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台美關係良好? 朝野立委潑冷水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娜波莉塔諾二日正式宣布,台灣為美國免簽計畫國家。台灣成為全球第三十七個獲得美國免簽待遇的國家,台灣民眾從十一月一日起享有赴美九十天觀光和商務免簽證待遇。 (圖文:駐美特派員曹郁芬)

〔記者李宇欣、陳璟民、黃維助、施曉光、李欣芳/台北報導〕美國宣佈給予台灣免簽待遇,馬政府大肆宣揚台美關係良好,但朝野立委態度保留,國民黨立委丁守中甚至說,台美貿易衰退,美國來台投資下滑,千萬不要自我感覺良好;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也質疑是否「拿美牛換美簽」。

馬政府自誇 藍委籲別自我感覺良好

馬總統昨晚回應指出,這證明雙方情誼深厚,「活路外交」的方向正確。行政院長陳冲在立法院答詢表示,這是台灣整體國家表現以及人民素養受到美國的肯定。

丁守中昨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台灣號稱是美國最好的朋友,美國卻是台灣第一百二十九個免簽國,「排名已經很後面了」。他說政府不斷強調台灣與美、日關係是「四十年來最好」,但定期召開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美國的重要行政官員這次卻缺席,幾十年來台日的漁權問題也沒有獲得解決;若從經濟數據來看,美日來台投資逐年下滑、台灣出口產品至美日也在下降,台灣號稱與美、日關係很好,恐怕只是自我感覺良好。

拿美牛換簽證? 綠委質疑黑箱施政

陳揆答詢解釋,台灣對美國的出口下降,是因為「全球各國對美國的出口都在減少」。丁守中批評,「拜託不要每次都推給國際大環境」,要找藉口,「隨便都可以找到一百個」;現在台灣與美日經貿數據大幅減少,這是鐵錚錚的事實,陳揆應嚴肅面對這個問題。

丁守中表示,根據投審會的資料,二○○七年日本來台投資金額約九億九千餘萬美元,二○一一年只剩四億四千餘萬美元;美國來台投資金額,也從二○○七年的三十餘億美元,降到二○一一年只剩六億美元。此外,台灣今年一到七月對美日的出口比重,相較去年同期也在下滑,美國衰退百分之十二.四、日本也衰退百分之三.一。

蔡其昌也表示,赴美免簽,對國人是一大方便,是全民長期期待與共同努力的結果;不過,外界質疑有「美牛換美簽」情事,若真如此,將再次印證馬政府政策制定、施政「黑箱、不透明」問題嚴重,不是民主國家的正常作法。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表示,感謝美國給予台灣民眾免簽證待遇,這是台灣跨黨派努力的結果,不是單一政黨的功勞。民進黨特別感謝外交部在不同政黨執政期間,積極努力與美方接洽,才有今日的成果。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3/today-fo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