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感冒要多喝水? 中醫︰應少量多次


文/蘇津平
我們從小到大被灌輸的概念「感冒要多喝水」其實需要微調修正,因為人體在感冒情況下,免疫系統被調動起來,氣血會趨向體表抵抗細菌或病毒,此時會表現出:
●腸胃的功能低下:食慾變差。
●膀胱的氣化功能降低:感冒期間若大量喝水,膀胱不堪負荷,會導致水腫 。
醫聖張仲景的著作《傷寒論》中提到:「欲得飲水者,少少與飲之,令胃氣和則癒」。
◎中醫建議:
●感冒期間應「適當地喝水」,採取「少量多次」的方式,不要一次喝入大量的水,例如:在一個小時內就灌入800c.c.的水,會讓水分無法代謝,累積在體內產生「水飲證」。
●泌尿系統疾病的患者,應該嚴格控制喝水量,以免增加泌尿系統的負擔,導致水腫。
●一般人喝水的時間應該均勻分佈在白天和夜晚,不要一次喝得過多、過猛,尤其在運動後,也不能一下子狂飲冰水,這樣會導致血管收縮,導致「血瘀水停證」。
臨床上,很多病人都是嘴唇紫黑或暗紅色、舌苔厚膩、舌質紫或暗紅色、小腿水腫,就是這樣引起的。
(作者為台中市沙鹿區同濟堂中醫聯合診所主治醫師)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郭正典facebook: 美濃反水庫大聯盟給阿扁總統的信

敬愛的陳水扁總統:

我們是來自美濃的鄉親,感恩感謝陳總統當年用智慧與堅持,選擇和我們站在一起,堅決反對興建美濃水庫,使得在八八風災、甲仙大地震這兩項天災發生時,我們得以安然度過,並保住我們的生命與財產。

馬桶把您打入黑牢,折磨您讓你失去人權與尊嚴,您為了台灣背負著沉重的十字架,您受苦了,我們都知道。

今天在聖誕節前夕,我們來到醫院面前,手持聖潔的燭光,在羅榮光牧師的帶領下,為您祈福,祝福您身體健康,早日平反予我們團聚。

我們將反水庫大聯盟的大旗一面,送給陳總統紀念!

於美濃反水庫大聯盟 敬上 2012.12.22


郭正典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朋友與敵人

網路上的一個故事.....


我的一位朋友,曾跟我說過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

「有一隻小麻雀,由南方往北方飛。因為天氣變得好冷、好冷……

最後小麻雀的身體凍成冰塊,掉到了地上。

瀕臨死亡邊緣的小麻雀,內心不斷的祈禱,希望能有奇蹟發生,讓牠能恢復體溫,順利地飛到南方,避過寒冷的冬天。

後來,有隻行動遲緩的大笨牛經過,走到被凍僵的小麻雀身旁時,正巧內急,於是在麻雀身上撒了好大的一坨牛屎——

牛屎的溫度,將小麻雀身上的冰凍融化了;小麻雀僥倖死裡逃生,又感覺到十分地溫暖,心中非常快樂,便高興地吱吱喳喳大聲唱起歌來。

這時候,一隻飢餓的野貓聽到聲音;走了過來,仔細查看聲音的來源,終於找到那堆牛屎。

野貓把堆積在小麻雀身上的牛屎,用爪子輕輕撥開,然後大嘴一張,就這樣把小麻雀給吃掉了。」

朋友說到這裡,我打岔問他:「這個故事有什麼特殊的涵義嗎?」

我的朋友告訴我:「當然有,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把大便放在我們身上的,未必就是敵人。而將大便從我們身上撥掉的,也未必是朋友。最重要的是,當你覺得很得意的時候;千萬記得,一定要——閉上你的鳥嘴!」


當時正是我好不容易地,從將近五年的艱困生活中,熬了過來;也正好是我的第一本書出版過後沒多久。自省在那樣的情形下,難免也會有些自得自滿的惡行惡狀彰顯出來。 幸而身旁還有幾位樂於我的好友,才不致讓自己過度得意忘形。 的確,將責難放在我們身上的,未必就是敵人; 而將痛苦從我們身上撥掉的,也未必是朋友! 這個哲理,對我個人在往後的學習成長及面對磨練時,確實有極大的助益。

引用網址:
http://www.yukz.com/novel/1/171-whoisfriend.html

新》巴紐案沒暗摃 邱義仁.黃志芳不起訴

【壹電視報導】2006年爆發的巴紐案,我國金援巴國的10億元,遭到外交掮客金紀玖和吳思材聯手詐騙,當時負責的前國安會祕書長邱義仁,以及前外交部長黃志芳,也被列為被告調查,由於案情重大,台北地檢署歷經6年偵查,認定沒有一毛錢流入兩人口袋,因此對邱義仁和黃志芳作出不起訴處份,此外,被侵吞的10億外交款,經由和新加坡的司法互助,已經追回4億5千萬,吳思材也因為涉及背信,判刑3年10個月讞,現正服刑中,金紀玖滯留海外,也發佈通緝中。

【影片】網址如下:

大家都是葉爾辛

作者 金恒煒   
2012-12-25
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就職二週年前夕,拋出「雙北合併」的震撼彈。接受專訪時表示,他與北市市長郝龍斌都有共識,而且認為合併後的超級大都,不會產生「葉爾辛效應」。老實說,葉爾辛效應早就出來了,朱立倫夸夸而談,完全不把馬英九放在眼中,誰說不是葉爾辛效應!
根據主管單位的內政部長李鴻源所透露,雙北合併案,國民黨與執政團隊並沒有相關討論,而且「以台灣現在的政治氛圍,由上而下的(決策),可能性不高。」「可能性不高」是客氣話,就是不可能!什麼事不可能?就是馬英九與他的政府已經不可能由上而下的「依法行政」(馬統們最愛放在口中的咒語)了。
所以黨也好,政也好,馬英九也好,陳冲也好,只能尸位素餐,不能由上而下的發號施令了。有人說,「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現在馬英九與馬團隊,做一天和尚也撞一天鐘,只是鐘已不響;不過,薪水可一分也不肯砍。
民調只剩下十三趴的馬英九,還到處趴趴走的選黨主席。選得上選不上不是問題,固然有人推台中市長胡志強,或者新黨的郁慕明也推小辣椒參選,老實說,這個十三趴的位置誰要搶?問題是,馬繼續兼任黨主席又如何?能夠不笨蛋了?喔,對不起,還是用英文bumbler來形容較適當,至少讓包含在十幾趴對馬仍有「好感」之中的余光中,有替「笨蛋馬」化妝的機會。雖然,台灣智庫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八成一的人反對馬英九續任黨魁,但馬英九要思考的,恐怕不是那個八成一,怕的是得票率低到難看。話說回來,連頭頂著「笨蛋」的冠冕,腳踏著「丟鞋俱樂部」的絲履,還能談笑說謊的馬英九,何怕之有?明明盯著臭鞋,並放大聲音對抗場內群雄,還敢睜眼說瞎話看晚報才知;喔,不對,《聯合晚報》確實也與馬一樣沒看到呀!
政績倒數第四的朱立倫都可以是有實力的葉爾辛,貴為主席的郁慕明難道不能當葉爾辛?眼看著英九樓塌了,新黨急著去收編不滿馬的深藍選票。郁慕明明著打「急統」牌給在台趴趴走的孫亞夫、唐樹備們看,暗中就是為二○一四的選舉深耕。可憐的是,《聯合報》給了那麼大篇幅報導郁主席的慷慨激昂,也掩蓋不了「現場擠進上百位民眾」的淒涼。這樣也能是葉爾辛!
郁慕明受藍媒青睞的原因,恐怕是他出任急統急先鋒的角色罷,不僅把大罵過的宋楚瑜包進來,也順勢把謝長廷囊括進去;謝長廷已然是統派「老謝」了。這個葉爾辛不能說小。
連馬英九提名的王建煊也趴趴走,把監院放一邊,到處嚼舌;一下批馬「無能」,一下又說選民活該。儼然另類葉爾辛。
面對十三趴,人人都是葉爾辛;葉爾辛只會愈來愈多。好戲才開始。(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阿扁總統沒有貪污, 馬英九才是貪污的皇帝

作者 Tony Lee   
2012-12-25
「最高法院」2012 年12月20日切割判決二次金改案,其中『元大併復華案』,陳前總統被依貪污罪判刑10年定讞。
最高法院用『實質影響力』來判陳前總統十年罪刑,這說明阿扁總統沒有貪污。用「切割判決」的方式來判陳前總統十年罪刑,更表示阿扁總統沒有貪污。「最高法院」拋棄『法律審』的職責,自行判定陳前總統十年罪刑, 這更表示阿扁總統沒有貪污。
這一切的違憲, 違法, 違判的做法,只表示一件事情:馬騜已當了台灣的皇帝, 馬騜的黑手伸入了台灣司法、行政、教育、文化……..等等的各種領域內。
所謂的『龍潭案』,在越方如檢查官的威脅下,泡製出了一位辜仲諒做偽証,法院判了陳前總統11年罪刑。事後偽証人辜仲諒說,陳前總統沒有拿『紅火』3億元的錢,証明陳前總統是一位清白的總統。
所謂的『元大併復華案』,跳出了一位杜麗萍女士,不畏越方如檢查官的威脅恐嚇下, 仍稱所交付的2億元是百分之百的政治獻金,但『最高法院』仍拋棄『法律審』的職責,越權自行判決陳前總統十年罪刑。
如果阿扁總統有貪污的話,馬騜是不需要用實質影響力、切割判決、偽証、威脅恐嚇,就能判阿扁總統有罪,馬騜就是找不出阿扁總統有任何不法貪污的錢,才不惜破壞司法,做出違憲 違法的判決。
阿扁總統沒有貪污是大多數台灣人的共識,下一步台灣人要做的是,公佈馬騜及其團隊共同貪污的証據, 在他2016年下任後, 將他起訴,關進籠子內。
Tony Lee
2012-12-23
Source: 臺灣e新聞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137&Itemid=71

孫亞夫來台統戰 國安局長:不合適

2012-12-25
外交部長林永樂(左)、國安局長蔡得勝(右)昨赴立院報告「東北亞新情勢及我國之因應作為」,蔡得勝表示釣魚台等爭議上,若稍有不慎,擦槍走火可能性很高,但縱使有衝突,也都在可控制範圍。 (記者朱沛雄攝)
立委質疑違申請目的 蔡得勝:應由移民署認定
〔記者陳慧萍、錢利忠/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受邀訪台逾兩星期,卻屢次發言否定我國主權,被在野黨立委質疑「違反申請目的」、「無視中華民國法律」。國安局長蔡得勝昨天表示,兩岸應該互相尊重,孫亞夫來台做客,老是談讓主人不舒服的話,他認為並不合適;不過,孫是否違法應由移民署認定。
移民署昨天表示,關於孫亞夫的行程,移民署有派專員全程訪視並蒐證,並沒有放任。至於孫亞夫來台行程中是否涉及違規,移民署將會商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進行認定,若會商結果認定孫亞夫確有違反申請來台目的的事實,將依法做出適當處置。
蔡得勝昨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質詢指出,孫亞夫來台灣兩星期,到處「趴趴走」,不但在研討會發表統戰言論、公然貶低我國主權,還走入校園與大學生座談,國安局是否全程掌握?為何不出面告誡或制止?
蔡得勝答詢指出,他沒有辦法公開說明我方情報活動,但基於國家安全,國安局一定會做必要的管理,只要對方有踰越法律範圍,政府一定會有作為,「國安局該做的事,一件都不會少」。
蔡得勝說,孫亞夫來台是否從事與申請目的不符活動,應由移民署認定,國安局不適合站到第一線;以當前兩岸關係,孫亞夫來台的言行確實「不是合適的動作」。不過蔡也說,「他來台灣不談這個(統戰),要談什麼?」
蔡得勝會後受訪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無法在言論層次上做過多限制,「你認為孫亞夫的談話,在台灣會有市場嗎?」老百姓沒有這麼笨,這些言論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是兩岸走到這地步,應該彼此尊重,就像我方人士到中國過度談主權,中共也不會高興,孫亞夫來台灣是客人,老談讓主人不舒服的話,並不合適。
孫亞夫廿三日與中國統一聯盟主席紀欣、副主席王曉波座談時表示,這次來台除了參加「台北會談」及「九二共識廿週年研討會」,他還訪問了多所大學及各地農村、漁村,親身感受到四年多來兩岸密切交流。孫強調,「李扁廿年的去中國化教育」,讓不少年輕人在國家認同上發生混淆;兩岸應在「一個中國」、兩岸主權及領土從未分裂的共同點上,繼續深化合作,推進協商談判機制。
澳門新華澳報:孫成功執行入島入戶入心
澳門新華澳報昨刊載文章指出,孫亞夫在台灣一連出席兩場研討會,將之當作「宣講大陸對台政策的講壇」,對國民黨和民進黨的中國政策高級智囊,「重點宣講」了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對台三大任務問題,是一次成功的貫徹執行「入島、入戶、入心」措施的宣講活動。
Source: 自由時報

拚經濟 九成五民眾無感

2012-12-25
〔記者黃維助/台北報導〕馬政府三個月拚有感經濟的時限已過,根據近來相關民調數據顯示,馬政府拚經濟的成績完全不及格。有民調直指,高達九成五的民眾認為,馬政府沒有達成拚有感經濟的目標。
陳冲內閣三個月的留校察看期,主要源於立法院九月廿二日處理倒閣案時,在野黨團提的倒閣案雖被否決,但當天部分國民黨立委主張給財經內閣三個月時間,如果拿不出成績,財經內閣應下台;馬英九總統九月廿四日與國民黨立委餐敘時,立委轉述,馬認為不見得要花三個月,只要好好做,「一個月也可以做出成績」。
因此,三個月拚有感經濟期限,若以立院議決倒閣案日起算,十二月廿一日已到期。
不過,相關民調顯示,多數民意不滿意馬政府拚經濟的成績。台灣智庫民調在廿三日公布的民調顯示,高達八十四.七%民眾認為,一年來的經濟環境不好;九十五.七%的民眾認為,政府沒有達成拚有感經濟的目標。
台灣指標民調在十二月十日公布的民調指出,八十八.五%的民眾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狀況不好;TVBS民調中心在十一月底公布的民調也顯示,高達八十三%的民眾沒有感覺到經濟好轉,且超過五成民眾認為,政府沒有努力拚經濟。
Source: 自由時報

蕭泰然驚傳罹癌 75歲生日音樂會募善款籌醫藥費

2012-12-25
蕭泰然(前排右一)11月返台意外發現罹癌。 (蕭泰然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為慶賀蕭泰然名曲〈台灣翠青〉創作20週年,及蕭泰然75歲生日,蕭泰然文教基金會將於2013年元旦下午舉辦「蕭泰然75台灣翠青20生日快樂」音樂會,但卻驚傳蕭泰然罹癌的消息,其家人昨天證實,蕭泰然罹患嚴重的癌症,目前正住院進行放療積極治療中,蕭泰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秀麗表示,也希望藉此音樂會募得愛心善款,捐獻給前半生一直為台灣音樂藝術奉獻的蕭泰然博士做為醫藥費用。
蕭泰然文教基金會表示,〈台灣翠青〉是台南神學院教授鄭兒玉牧師所創作具台灣獨立運動思想的詩歌詞,詩初作於1992年,1993年由蕭泰然譜為合唱曲,並在1994年將此曲編在交響詩《1947 序曲》中。蕭泰然於旅美期間音樂創作達於顛峰,尤以小提琴、大提琴、鋼琴三大協奏曲及《1947序曲》、《福爾摩沙交響曲》等馳名國際樂壇。最重要的事,「蕭泰然的音樂,曲曲皆念玆在玆於宣敘台灣的歷史、台灣人歷經滄桑而奮發鼓舞的精神。國際樂壇經由他的音樂認識台灣並聆賞台灣民謠,海外台灣人更在他的音樂中得到慰藉與驕傲。」
此次音樂會曲目與卡司都相當堅強,上半場包括鄭兒玉牧師與台大EMBA合唱團的〈牧師禱告〉;張正傑大提琴獨奏〈出外人〉;葉綠娜鋼琴獨奏〈Na Na Oh’s Meditation 娜娜歐的冥想曲〉及〈生日快樂變奏曲〉;蘇顯達小提琴獨奏、葉綠娜鋼琴演奏〈台灣頌〉、〈冥想曲〉、〈望春風〉、〈望你早歸〉、〈嘸通嫌台灣〉;陳建銘單簧管獨奏,林香蒂鋼琴伴奏〈主禱文〉、〈至好朋友就是耶穌〉、〈耶穌召我來行天路〉、〈靜夜星空〉等。
下半場則有湯慧茹獨唱〈雖然行過死蔭的山谷〉、〈信望愛〉;台大EMBA合唱團混聲合唱〈上美的花〉、〈永遠的故鄉〉;雅歌合唱團演出〈嘸通嫌台灣〉、〈台灣翠青〉;台灣21世紀合唱團〈白話字三字經〉、及蕭泰然作詞〈點心擔〉;最後由全體大合唱〈台灣翠青〉、〈生日快樂〉等。
蕭泰然的家人表示,蕭泰然是在今年11月返台期間意外發現罹癌,經考慮之後,決定暫留台灣接受治療,第一階段的放射性療程共有30幾次,本週將結束,目前治療情形良好,但因進食困難且有放療的副作用須其他搭配的醫療及藥物,非健保給付的額外付出相當高,因此,基金會期望此次音樂會也能發起募款,作為蕭泰然的醫療費用。蕭泰然的妻子與小孩目前都住在美國,期待過完年若蕭泰然病情好轉,或可考慮回美國繼續治療,由家人就近照顧。
「蕭泰然75台灣翠青20生日快樂」音樂會,時間為2013年元旦下午2至4時,地點在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99號2樓「自由廣場國際演藝廳」。購票及捐助可上基金會網址http://flyingv.cc/project/183,或逕洽:02-25111069。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堅持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台灣人不會有Doomsday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12-25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堅持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台灣人不會有Doomsday(世界末日)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台灣人, Merry Christmas, 聖誕快樂, doomsday, 世界末日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經歷聖誕節心情由藍轉綠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順勝醫師facebook   
2012-12-25

聖誕節入冬以來最溼冷的氣候,心情跟著鬱悶。在節慶裡,擔心的還是阿扁,他從12月17日(星期一)起,右手突然發生不自主地抖動與無力,以及右手的感覺忽略(neglect)。我12月18日去看他,觀察了兩三天,排除藥物戒斷症狀,囑咐需急作MRI鑑別診斷,而且越快越好。

陳總統需急作MRI,若有進一步異常,我們可以瞭解右手顫抖無力、重鬱症、失語症與認知障礙病因;如有小出血或血腫,有些藥物應停藥或改藥;如有梗塞,上述藥應加強,對腦中風危險因子須重新評估;如有老人自發性腦硬膜下出血,看大小處置,太大需開刀;如有T2Flair亮點增加或變大,足証腦皮質下病變在進行惡化,我會出來呼籲成立全國性神經科團隊,共同會診,比照精神科,以昭大信;其他新發現,看情況處理。如果MRI無進一步異常:則考慮血管性重鬱症與原來考慮的腦部微小血管疾病或少見的退化性神經疾病 。

這麼舵的不定性,需MRI來確定。醫療上與主治醫師有共識過,無奈到昨天仍未執行。若為一般病人,週一、二早就急作了。

想到阿扁曾為國家元首,如今無法享受一般的醫療,而我無能為力,只能四處呼籲,心中鬱悶不是大家可以想像的。

昨天早上七點上班時,望著出不來的晨陽,藍色的憂鬱,總要想辦法沖淡。到醫院地下街花32元買個熱騰騰的蔥油餅與煎蛋,用最花俏的蝴蝶咖啡杯,用義式咖啡機煮一壺濃咖啡,硬要扭轉心情。

中午為了在安定心寧,獨步走到澄清湖畔,不是要跳下去,而是看冷空氣下的美麗湖光風景淨化心靈,再去得月樓享受海產堡餐,再遠遙我住家的美麗。藍色的鬱悶,逐漸變成翠青的開朗。

回辦公室看到學生與前助理送來聖誕節的兩盒小點心與賀卡,心情由安慰得到大好。晚上乘機整理聖誕節耶穌誕生伯利恆的故事,為陶偶拍照。

今早得知北榮預定今晚未陳總統作MRI,聖誕節心情由藍轉綠,趕到星巴克買份早餐,來到辦公室打開窗帘,烏雲遮蓋的太陽剛好大放光芒,預祝陳總統平安康泰!
source: 陳順勝醫師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大地會刊(第37期)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12-25
第37期大地會刊出爐囉!
本期主軸:
*聖山寶蓋與鐘樓的意義
*民間社團交流與國民外交

紙本會刊將於近期寄出
感恩
(請點選圖片看大圖)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更多前期會刊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267&Itemid=1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3)-楊醫師聖山講古(E38)世界末日發生的災難種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12-25

(photo source: NASA

BBC影片"世界末日 End Day"影片總共有四段,內容關於世界末日發生的災難種類:

第一種:天的災難:隕石。

第二種:地球的災難,火山爆炸→影響層面下至海底上至高山。火山爆炸都會很巧合發生在人類居住密集之處。因為爆炸過後的地區,土壞肥沃、有溫泉,適合人類居住,卻也是地殼­最薄之地。地殼厚的部份,往往不適合人類居住與耕種。地殼一旦發生大變化,亦可能發生人類大毀滅的狀況。

第三種:最有可能會發生。日前北韓發射衛星到外太空,從外太空下來炸彈,這一種對地球的傷害最大。外太空同溫層以上的軌道滿是人造衛星皆無法回收,都變成太空垃圾。

第四種:人類的科技研發日新月異,人類發明"人造黑洞",原目的是將地球已遭破壞的地方重新改造,最後實驗失敗,整個地球都被吸進去,人為因素造成地球毀滅力量。

因此結論:人禍製造的災難才是可能真正毁滅地球的主因。

延伸閱讀:
畫中有話-人類必須思考如何善待地球
楊醫師聖山講古全系列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6)-土庫曼永久中立地位之探討

新聞報導 -
作者 Chialin | 贊郎   
2012-12-25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主持人:政治大學台灣史研所 陳文賢教授
題目:土庫曼永久中立地位之探討
引言人:魏百谷 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助理教授


mp3下載
一. 土庫曼(Turkmenistan)簡介
居中亞內陸,連接南亞、西亞。
鄰國:東南--阿富汗、南--伊朗、西北--哈薩克、東北--烏茲別克、西--裏海。
自古為絲路要道,串聯歐亞,銜接東西方文明。

文化語言:突厥語系,與土耳其有傳承

宗教:伊斯蘭教

天然氣儲量世界第六

歐美不讓俄獨占往南亞西亞推進,土耳其想恢復突厥國土,美因阿富汗問題想掌握土庫曼,伊朗想進入,歐盟想獲天然氣。

1991年10月 獨立公投,翌日宣布獨立,1992推動中立政策,永久中立外交方針入憲。

1995年 通過UN決議 獲國際承認。

(map source: Google
二.獨立初期外交思維

曾為蘇聯加盟共和盟國成員,克里姆林宮主宰國防、外交。
獨立後轉型課題 1.軍隊籌建,建立對外關係  2.政治轉化--共黨專政轉民主政體  3.經濟轉型--中央指令型轉市場經濟
採穩定發展策略,提升與鄰國經貿往來合作,融入國際市場

對外不參加任何政治、軍事集團,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外交政策核心--永久中立。

三.如何推動永久中立--緊盯目標,按部就班

1992年 前總統尼亞佐夫於歐洲安全合作理事峰會宣佈中立意願,此第一次在國際場域宣示。希望取得國土完整的保障、週邊國家自我節制

1995年3月 經濟合作組織高峰會(中亞5國+巴基斯坦,土耳其,阿富汗,伊朗,亞賽拜然)上,強調準備擔任中亞和平締造中心、接受並善盡永久中立國義務,先獲周邊國家支持。此第二步驟。

1995年10月 參加不結盟運動組織高峰會,加入成為第114個會員,永久中立的訴求得113國支持。

1995年12月 得聯合國大會承認並支持土庫曼永久中立。

四.成功因素

1.積極闡述理念
利用所有機會向國際宣揚,會見外國領袖,參加國際會議口提,將主張載入多邊或雙邊政府公文中。

2.推動區域和平
土庫曼提供地方、設備、後勤支援,調停塔吉克內戰衝突,交戰雙方後來達協議。
在土庫曼首都進行阿富汗內戰協議,提供後援,提供國際組織援助阿富汗的基地。
以實際作為,表現締造和平決心。

3.穿梭主要國家爭取支持
從元首會議、高峰會、等爭取重要大國支持。從區域組織獲週邊國家支持。透過雙邊或多邊外交取得支持。

4.主動簽署相關條約
如:核不擴散條約、生物與有毒武器公約、日內瓦公約。

5.信守承諾
境內無外國駐軍、軍事基地,不加入軍事集團或同盟,與軍事相關的活動皆不參加。
最幸運者,未與周邊國家有領土紛爭。


延伸閱讀:
12/16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1)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2)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3)-比利時成為中立國之國際背景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4)-奧地利成為中立國之國際背景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5)-瑞士成為永久中立國之國際背景
贊郎的BLOG-故鄉月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