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反誰的霸凌?

賴麗芳
霸凌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學校不斷發給學生通知單、調查表,各式填寫表格,舉辦反霸凌活動,讓學生在身上貼紋身貼紙、寫溫馨小卡片等。在教學前線,觀察到學生們面對這些活動的反應,他們既必須服從又覺得無奈、無聊,我懷疑這些活動會不會到最後只是流於做表面而已。
霸凌的定義在於「一段關係裡面,權力地位不平衡所產生的大欺小行為」。這非常有趣,因為我們的政府就是這樣的一個單位,我們的生活周遭充斥權力不平衡、大欺小,我們自己長久以來無法改善的事情,居然希望透過寫寫表格、貼貼紙就達成效果?
這中間,有多少教育單位的官員們真正地領悟到「政府/學校才是最大的霸凌機構這個道理」?看看我們現在怎麼讓學生學習反霸凌吧!看看他們臉上那種無奈表情,迫於「學校規定」只好做的遵從吧!然後再看看老師們苦笑著拿著貼紙勸導學生們貼上,面對少數學生質疑的時候,也只能盡力平息的無力感吧!
好吧,一直在宣導著受到霸凌要站出來、要說出來,要是被霸凌者敢站出來,就不會被欺負、不會這樣默默遵從了。正因為他們處於權力架構的弱勢,所以才不敢大膽地為自己發聲。而強權的一方不知道檢討自己,卻一味要求權力關係下被欺負的弱勢者站出來,不是很可笑嗎?
基本的權力架構沒有被檢討,教育再怎麼改革,複製的也還是權力中心者的思考模式,而這樣的複製其實就是霸凌,想必霸凌事件只會不斷出現,不可能停止。
(作者為高中教師,南投縣民)


Source:自由時報





Liru:一位帶頭的人很重要,上至總統,下至學校校長,作者說:「有多少教育單位的官員們真正地領悟到『政府/學校才是最大的霸凌機構這個道理』我對學生們有一些建議,現在你們看見政府、學校許多霸凌的事件,有朝一日,你們成為社會中堅份子,國家棟樑,身任有職, 因你們曾經深受其害,當你們有能力時,你們更可能透過影響力、政策性、執行力等去避免現在的霸凌盲點及缺點,教育是經驗的傳承,但並非抹殺年輕人的創造力,要建立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就必須提升全民的民主素養,來改變政客、官員。E世代的年輕人! 時代等著你們去創造、去改變 !

綠委將提核四公投 藍營反對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昨與多位黨籍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由於日本強震造成福島核能電廠爆炸及輻射外洩,台灣應重新思考核四廠是否有繼續興建之必要,他將正式在立法院提出停止興建核四的公投案。但國民黨團對此已表示反對。
綠展開連署 籲讓人民自己決定
高志鵬指出,他已展開連署,待成案後希望儘速排入院會,讓人民當家做主、自己決定要不要興建核電廠,並呼籲國民黨團不要以政黨對抗的角度來思考。
高志鵬強調,核四建廠迄今,包括朝野與社會各界充滿歧見,核四廠興建工程屬於政府重大公共政策,有必要透過公民投票的途徑,讓社會各界充分溝通,凝聚全民共識,他相信只要經由充分辯論及民眾決定,就能紓解一定的政治對立。
藍:應由民眾發動連署而非立院
國民黨團則認為,若真要訴諸民意決定是否停建核四,就該由民眾發動連署,而不是由立法院發動;若是為私利發起核四公投,國民黨團不贊成。
根據公投法第十六條,立法院對於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認為有進行公民投票之必要者,得附具主文、理由書,經立法院院會通過後,交由中選會辦理公民投票。立法院之提案經否決者,自該否決之日起三年內,不得就該事項重行提出。
目前立法院共有一百一十一席立委,國民黨七十三席、民進黨三十三席、無黨聯盟四席、無黨籍一席。立院公投提案屬於一般提案,至少要有三分之一(三十七位)立委出席、出席立委過半數同意才能通過。
綠:執政者要尋求核能替代品
另外,對於前總統李登輝認為非核家園要先解決能源問題,高志鵬表示,執政者要主動尋求達到非核家園的替代品,而非要反核民眾來傷腦筋,他質疑國民黨政府死守核電,卻沒有其他替代品。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說,長期而言,發展再生能源是國家的重要任務,唯有執政者想做才能做;陳亭妃指出,李登輝提的意見與民進黨提的非核家園沒有衝突,再生能源發展至某一程度就能達到非核家園目標。

Source:自由時報




Liru:國民黨團則認為,若真要訴諸民意決定是否停建核四,就該由民眾發動連署,而不是由立法院發動」請問國民黨團,立法委員不是由民眾選出來的嗎? 為什麼核四公投不是由立法院發動,而是該由民眾發動連署,那選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做什麼?
根據過去的統計,過去的歷史,國民黨團說的話,都要先往反方向去想,所謂「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說什麼「若是為私利發起核四公投,國民黨團不贊成。」,我覺得應該說「若是破壞國民黨團私利發起核四公投,國民黨團不贊成」更貼切,因為老百姓都知道,根據日本經驗,核四是不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