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聖山記事 20200329(聖山四月雪~流蘇)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郎   
2020-03-28

台灣真是寶島,雖地處亞熱帶,卻不缺雪!除了四月雪外,還有五月雪(桐花)。有詩云:「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梅需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我們這雪可都是「香雪」!

這裡要介紹的四月「香雪」是流蘇花。別看它花瓣細細長長,柔柔弱弱,開起花來卻聲勢浩大、理直氣壯、當仁不讓佔滿整個枝頭。流蘇可長到約10公尺高,樹冠開闊呈傘狀。想像10公尺大樹,覆滿白花,是多麼壯觀!

流蘇樹的嫩葉可當茶的替代品,又稱為「茶葉樹」,據說香氣不輸龍井。臺灣原生流蘇分布於大漢溪流域的桃園、大溪、角板山、南崁及新竹香山、台北林口台地一帶的低海拔山區,通常沿著溪流或海邊的斜坡生長,喜歡生長於迎風處所,因人為開發,現今僅在林口台地尚有野生分佈。台大校園可欣賞到壯觀的「四月雪」,校園樹旁解說牌如此敘述著:

「流蘇是稀有的低海拔落葉性植物,也是古老植物之一,台灣原產大漢溪流域,當地多因棲地遭破壞,族群數量銳減,目前僅見於林口台地邊坡,屬於珍稀瀕危物種,而校園內年長高大的流蘇樹,則成為全台灣提供種源的採種母樹。」(詳:
荒野保護協會)

雌雄異株(也有雌雄同株的品種)或兩性花。白色頂生,複聚繖房狀圓錐花序,花萼4裂、花冠深4裂。


花簇生,深裂的花瓣細長如服飾上的流蘇,名稱就是這麼來的。


資料敘述,它生長慢,台灣北部開花較盛。不知何時才能有暗香浮動的擎天白傘?
拍攝:贊裙
地點:台灣聖山自由大道
日期:20120408



流蘇小檔案
別 名:四月雪、茶葉樹、牛筋子、烏金子、流疏樹、鐵樹、牛筋條、白花茶、炭栗樹
英名-Chinese fringe-tree
學 名 Chionanthus retusus Lindl.& Paxt.

科別-木犀科(Oleaceae)
屬別-流蘇樹屬(Chionanthus 即為雪花的意思,Chion--雪 anthus--花)

原產地-台灣、中國、韓國、日本,溫帶植物目前世界約有十個品種
分布-全台低海拔及庭院樹,原生種流蘇樹在林口台地尚有野生分佈。

特徵:落葉小喬木,株高可達十公尺,幼嫩枝有毛,枝條為開展狀

葉:單葉、互生、紙質,無托葉,倒卵形、橢圓形或長橢圓形,基部銳形,下表面中脈明顯被毛,先端鈍或略凹,全緣或有鋸齒。

花:雌雄異株(也有雌雄同株的品種)或兩性。白色頂生,複聚繖房狀圓錐花序,花萼4裂、花冠4裂、裂片線狀匙形,長1.1~1.4㎝。多數簇生密而多花,具香氣,形猶如古代仕女服飾之流蘇,因而得名。全株如白雪披被而潔白清新,頗富觀賞價值。(也有黃色與粉紅品種)
雄蕊2枚,雄蕊生於花冠裂片基部,子房上位,花柱短於子房。
花期-3~5月

果實:呈橢圓形為綠褐色,成熟的時候為藍黑色,味澀難食。果期-9~10月

用 途: 庭園觀賞、誘鳥樹、嫩葉可製茶,木材紋理密緻堅硬,可製算盤珠子等器具,製成的算盤珠子打起來聲音清脆無比。
。藥用:效用:葉:清熱,止瀉;芽、葉:代茶用,具清暑功能。

習性:流蘇樹喜生於日照充足、土壤水分較多而排水良好之地,多見於向陽的山谷中,生長極為緩慢。最大特色在於抗空氣污染能力強,樹形優美、白色花色素雅。基本上她還算是粗放性的植物,也並不需要特別技術來照顧她。

資料來源:
認識植物
荒野保護協會


延伸閱讀:

20120408 聖山趴趴走40
聖山流蘇樹
道在自然-生態點滴
聖山樹種名錄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s://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0118&Itemid=104

(金恒煒專欄)武漢肺炎與罷韓齊飛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金恒煒   
2020-04-16
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妻女婦孺聯手救韓,可見韓國瑜的政治生命已逼近不可測的險地。也老實說,難救了!尤其在武漢肺炎的政治效應下,不只韓國瑜險中險,連中國國民黨也危殆。
不勞民進黨政府「以疫促獨」,武漢肺炎已凸顯台灣=台灣,台灣≠中國的現實,尤其印有China的護照與華航,非「去中國」不可。此二案已排入立院議程。那麼,台灣人民為何要容忍國民黨的「中國」當頭?那麼,罷韓怎麼可能不成功?
韓陣營背水一戰的法律攻防,注定失敗。祭出此險中險的招數,自有敗中求勝的考量:一則希望法院的深藍結構能發揮作用;二則希望蔡政府防疫出現了破窗效應。台灣防疫到目前為止,可說成效卓著,韓營「以疫止罷」,失算的可能性遠大於成功。至於法律戰,依法言法,完全不可能勝訴。韓國瑜委任高雄市前新聞局長王淺秋與律師葉慶元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停止罷韓案的程序進行,理由是違反〈選罷法〉第七十五條的「但書」:「未滿一年者,不得罷免」,指控綠營「連署提案書」、「罷免提案書」都在一年內「偷跑」,是違法的「奧步」云云。其實完全不能成立。
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指出了韓營盲點所在:即所謂一年內不能提罷免案,是「提案時間」,不是「連署時間」;這個看法正確無誤,言簡意賅,一句話比王淺秋、葉慶元的嘮嘮叨叨明確、清楚多了。〈選罷法〉既沒有一個字涉及「連署時間」,依「罪刑法定原則」,只要法律無明文規定處罰者,其行為即不構成犯罪,自無違法可言;這也是刑法開宗明義「法所不禁」的天條所在。既然如此,自沒有「偷跑」的問題。
〈選罷法〉賦予當選人「一年」時間免於被罷免,就權利與義務相等的觀點來看,韓國瑜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宣誓就職,卻在七個月後即宣佈選總統,沒有守住「一年」的拘束;同樣是「偷跑」。韓國瑜之所以能夠「奧步」得逞,同樣是拜「罪刑法定原則」之賜。民主國家最後用「選票」來獎懲,韓國瑜違背承諾,不遵守「一年」的最小程度的限制,人民就用選票、用罷免制裁。相同的,如果高雄市民不滿意罷免一方的作為,也可以用選票反罷免。
從台灣民氣或民調來看,站在中國一邊的政治人物或政黨都有滅頂的可能;韓國瑜保不住市長寶座,也是中國國民黨江山覆亡的前奏。一旦罷韓成功,高雄市必成兵家必爭,在地的基進黨會不會派人參選?時代力量也不見得不拚力一搏?至少民眾黨的立委蔡壁如早已將戶籍遷往高雄,「秦失其鹿,天下共逐」,民進黨要取回高雄執政權,黨內派系已磨刀霍霍了。最值得關注的是國民黨計將安出?韓國瑜進退失據;依〈選罷法〉第九十二條,被罷黜的市長已被剝除四年內再選高雄市長的資格,而且在罷免進行中辭職,也同樣沒資格再選。
韓國瑜同時喪失到其他直轄市選市長的機會,一句「本市不是回收桶」就成「落選金句」了。韓國瑜死路一條,只剩一個出口,就是搶江啟臣黨主席的位子。這個趨勢很難擋住,江啟臣要全力支援力抗「罷韓」無力,保主席之位恐也無力;可憐啦!江啟臣。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125&Itemid=71

「改名」去「CHINA」- 要做只要一個理由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楊欣晉   
2020-04-15
世界各國都在稱呼「TAIWAN 」,也稱讚台灣防疫的優越成效,但我們自己還始終捧著「CHINA、CHINESE」的死碑,只想「維持現狀」,享受權利,那麼「TAIWAN 」何時才能走出「CHINA」或「CHINESE 」的糾纏及毒害呢?圖/楊欣晉提供
世界各國都在稱呼「TAIWAN 」,也稱讚台灣防疫的優越成效,但我們自己還始終捧著「CHINA、CHINESE」的死碑,只想「維持現狀」,享受權利,那麼「TAIWAN 」何時才能走出「CHINA」或「CHINESE 」的糾纏及毒害呢?圖/楊欣晉提供
台灣」在五、六十年來的白色恐怖及黨國專制統治的陰影下,形成了不正常的國家,不少人尤其是五、六十歲以上,尚帶有奴性及錯綜複雜或有戰爭陰影的心理,而不少的政治人物:能騙就騙、能混就混、能撈就撈,所以只能在內自爽自駭是「世界抗疫」第一名的典範,現今世界各國都在稱呼「TAIWAN 」也稱讚台灣防疫的優越成效,但自己在國內,或在國外即使是在協助並提供防疫物資如口罩,還始終捧著或黏著「CHINA、CHINESE」的死碑在自卑自憐又自豪,如果,只要過一天算一天,吃乎飽睏乎燒,或只想「維持現狀」,享受權利,那麼「TAIWAN 」何時才能走出「CHINA」或「CHINESE 」的糾纏、文攻、恐嚇及毒害呢?
「中國」將成世界病毒危害的大罪犯,「台灣」正名的契機
此次,「中國肺炎」的病毒「CHINESE Virus」已經造成了全球的大浩劫,不只經濟停滯蕭條,甚至病亡慘重(目前全球共有180多個國家受到病毒侵襲,確診人數已經近200萬人,而美國就超過了61萬人;死亡人數超過12萬5千人,而美國也有超過了2萬5千人,且還在增加中),因此,「中國」已遭受到世界不少國家譴責及索賠如美國、印度、德國、英國、義大利、日本、澳洲等... ,因此,「中國」將淪為世界的大罪犯及落水狗,這的確是給予了台灣能夠成為「真正國家」的歷史關鍵時刻,如果不把握這契機,主動出擊,據理力爭,理直氣壯,讓「台灣」成為直正的「台灣」,Let「TAIWAN 」be 「TAIWAN」,那麼要待何時呢?
自己的公司國名自己改,要做只要一個理由
如果連自己的公司或國家之名,自己不改,在國際上又有誰能幫上忙呢?我們呼籲政府應該順應「民意」(有近75%支持改名)及世界「反中」之趨勢戳力而為,而且立法院民進黨過半,加上時力、基進等近2/3的立委席次下,什麼都不敢或不能做嗎?如:除去以下「CHINA 、 CHINESE 」「中國、中華」之名改為「TAIWAN - 台灣」: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中華郵政等..許多公司、組織及國名。
所以,只要有心「要做」只要「一個理由」,「不做」可以「百個理由」,這「一個理由」:「中國」或「中華」病毒危害威脅「台灣」及人民已經七十年了,至深且巨,人財兩空,永不翻身!其他都是推托之詞或皮毛理由!
除去「CHINA」之毒名才能使「TAIWAN 」健康、安全、自主
我們盼望政府應該順應高民意,及世界深受「中國病毒」嚴重肆虐後「反中排華」的潮流,積極主動,清除「CHINA」或「CHINESE」的威脅與毒害,讓「TAIWAN 」世世代代、子子孫孫真正擁有一個健康、安全、自由民主、公平正義及尊嚴幸福的美麗國家!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121&Itemid=71

武漢肺炎》中共「紅頭文件」被曝光!北京1/3就知疫情嚴重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4-15
中國紅頭文件近日被揭漏,內容顯示中國1月3日前後就已開始部署疫情工作,但卻遲至1月20日才公開破除「可防可控」的謊言,近20天防疫關鍵期間強力隱匿疫情,恐怕即是造成病毒擴散全球的「人禍」。圖為中國民眾戴口罩站在國旗後方。(美聯社)
中國紅頭文件近日被揭漏,內容顯示中國1月3日前後就已開始部署疫情工作,但卻遲至1月20日才公開破除「可防可控」的謊言,近20天防疫關鍵期間強力隱匿疫情,恐怕即是造成病毒擴散全球的「人禍」。圖為中國民眾戴口罩站在國旗後方。(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爆發自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近日有「吹哨人」揭露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下稱衛健委)紅頭文件,內容顯示中國1月3日前後就已將武漢肺炎歸類為「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所致、開始部署疫情工作,但卻遲至1月20日才公開破除「可防可控」的謊言,至23日才正式下令封城。中國選擇在這近20天的防疫關鍵期隱匿疫情,恐怕即是造成病毒擴散全球的「人禍」。
《新新聞》報導,有「吹哨人」提供中國衛健委在1月3日發出的文件,標題為〈關於在重大突發傳染病防控工作中加強生物樣本資源及相關科研活動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稱三號文),內容顯示當時已經將武漢肺炎病例樣本歸類為「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第二類)」進行管理。
三號文當時即已針對該病毒樣本訂下準備好交接、檢測,不得向其他機構和個人提供、散布檢驗結果等嚴格規定,這顯示出當時中國衛健委早已嚴陣以待,開始部署相關防疫工作,並選擇將消息壓下,不對外公開。
然而同時間中國官媒卻大肆抨擊李文亮醫師等8人「造謠」,官方當時宣布將如期召開中國年度「兩會」(人大、政協),並向美國疾管中心(CDC)通報相關疫情。

12月底發現「類SARS冠狀病毒」、1月中即確診

《新新聞》亦取得2份中國權威媒體提供給政府高層的「內參」文件,其中揭露去年12月底就已經有數家基因工程公司發現「類SARS冠狀病毒」,且已經呈報給武漢市、湖北省及中國國家衛健委,但中國政府卻選擇嚴密封鎖消息,自去年12月31日起,向武漢當地醫生、教授發出警告。
「內參」內容更驚爆,中國國家衛健委1月7日派員前往武漢調查研究,竟未發現人傳人,也沒發現院內感染病例,這明顯與武漢當地的實際情況不符,早在1月6日武漢新華醫院就已傳出有胸腔內科醫生感染,至同月29日,該院共計有30餘名醫護人員感染。
「內參」中強調,北京早在1月12日即確診一例武漢肺炎患者,同時間上海、深圳也已傳出確診並上報,所有病例都沒有武漢海鮮市場接觸史,明顯是人傳人的證據,但中國國家衛健委卻遲至20日才確診上述案例,在此之前,都只說「可防可控」、「不排除人傳人」。
報導並指出,地方政府及中國國家衛健委雖有隱瞞疫情的責任,但並非沒有向上級高層回報,因此要如何向中國中央及地方究責,還有待釐清。中國在疫情初期隱匿疫情、中期大規模封城,現在仍釀成全球大流行禍害,中共無論如何都必須負起這場「人禍」的責任。
向《新新聞》爆料的「吹哨人」表示,雖然這麼做可能會危害個人安全,但希望藉此鼓勵中共黨內更多人站出來發聲,揭露這種錯誤,「任何一個政黨都不應該把自身利益凌駕於人民的生命安全之上」,也希望這些文件內容,可以揭露中共如何壓迫媒體、隱瞞真相、不顧百姓生死,呼籲外界能用這些資料來「為正義發聲」。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123&Itemid=76

中國控台以歧視性字眼攻擊譚德塞 外交部譴責中國:栽贓抹黑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20-04-16
外交部今(15)日譴責中國對台灣栽贓抹黑、誤導國際視聽,行徑惡劣。圖/林冠妙(資料照)
外交部今(15)日譴責中國對台灣栽贓抹黑、誤導國際視聽,行徑惡劣。圖/林冠妙(資料照)
針對中國指控台灣以「negro」字眼攻擊世衛幹事長譚德塞,並宣稱台灣衛生專家可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技術會議等,外交部今(15)日譴責中國對台灣栽贓抹黑、誤導國際視聽,行徑惡劣,並痛批中國政治操作無法轉移焦點、無法美化其抗疫不力的事實,更無法推卸因隱匿疫情、造成全球大流行,各國喪失無數寶貴生命的嚴重責任。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4月12日在官方推特指控,「台灣當局在超過80位法國國會議員聯署支持的聲明中,使用詞彙「nègre」(同英文「negro」)攻擊譚德塞;此外,多明尼加「自由日報」(Diario Libre)4月12日刊登題為「台灣衛生專家可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技術會議」報導指出,根據中國駐多明尼加大使館所提供的文件,中國已與WHO達成協議,台灣衛生專家可參加WHO的技術會議,並獲得WHO提供武漢肺炎防疫進展的相關資訊,中方也宣稱,WHO專家也可前往台灣地區提供協助,相關安排可確保台灣得以及時處理公衛危機等。
外交部今天表示,在全球共同合作對抗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之際,中國的駐外使領館卻刻意對台灣進行栽贓抹黑,甚至捏造台灣衛生專家可參加WHO技術會議等不實資訊,企圖誤導國際視聽,對中國的惡劣行徑深表遺憾,並予以譴責。
外交部指出,台灣防疫成果受到國際讚揚,近日計有87位法國國會議員、40多名醫生和學者近日共同聯署,肯定台灣防疫成功,並支持台灣參加WHO,聯署函全文3月31日刊登在法國重要媒體「觀察家」(L’Obs)週刊網站的民意論壇中,隻字未提對譚德塞個人的評論,遑論以歧視性字眼進行人身攻擊。
外交部批評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推文不實,內容無中生有、有損國格,此外,根據法務部調查局調查報告,在網路社群大量發文攻擊譚德塞的正是中國網軍,相關攻擊作為屬於中國境外炒作假訊息的手法。同時,對於中國廣州地區發生多起非洲裔人士遭到歧視事件,外交部深表遺憾。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127&Itemid=76

WHO痛失美國121億元資金 這些組織有望受惠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4-16
紅十字會有望受惠美國資助。示意圖。(歐新社)
紅十字會有望受惠美國資助。示意圖。(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境內武漢肺炎確診數突破63萬例,疫情嚴峻。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將矛頭指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甚至宣布切斷資助給WHO的大筆資金。川普政府人士表示,這筆要給WHO的資金將改撥給像是紅十字會等其他類似救援組織,金額約有4億美元(約新台幣121億元)。
《路透》報導,美國在今年已贊助WHO的資金約有5800萬美元,是今年約定付款的一半。川普政府資深官員表示,「我們停止了對WHO另一階段的資助,並可輕易地將這些錢改捐給紅十字會或其他類似的救援組織。」
報導提到,美國每年還會另撥數百萬美元給WHO用以執行特定醫療計畫,包括根除脊髓灰質炎、疫苗可預防疾病、愛滋病及新生兒、兒童和青少年健康照護等。
該名官員強調,「我們能夠資助除了WHO外的其他夥伴,這些錢將花在他們身上。」
川普指控WHO嚴重失當、隱瞞且過於靠攏中國,其錯誤造成許多人死亡,痛批「世衛未盡到其基本職責,必須負起責任」,因此他下令暫停資助世衛,並檢討世衛扮演的角色。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128&Itemid=76

米缸裏放點它,保證放一整年大米都不生蟲!持久保持新鮮!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DHxnIXnI-0&fbclid=IwAR04v_dcVDT7WbpO8_G75_Pj55xcir6OGCNFC69a1QAoocnWxtVwgwYEMGQ

故宮博物院把展覽搬上網站!現在想逛博物館, 不需要再去現場人擠人 /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theme.npm.edu.tw/selection/?fbclid=IwAR3NMd1hhFB0JQ9dUaW0uXlD8M1VI04YySBKHytuRNKBRSsMowv9vRlT7mI

張東祥醫師示範《樂齡健康操》 /手 膝 墊腳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9RAlQeQ_rE&fbclid=IwAR2mrAufzLlu61R87LItuzdZhIF6SayrTQt_GJjsHc2kAQNcKUY71Pwtc2Y

譚德塞完了! 川普宣布暫停金援WHO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4-15
美國總統川普14日宣布,他已指示政府暫時中止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資金。(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14日宣布,他已指示政府暫時中止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資金。(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4日宣布,他已指示政府暫時中止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資金。川普說,世衛組織沒有履行其基本職責,必須追究責任,該組織還發表對中國錯誤的資訊,導致無數人因此錯誤決定而喪生。
綜合媒體報導,川普14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世衛組織如果在調查中國方面的消息做得更完善,疫情本來可以得到遏制,並且可以挽救更多生命。川普說,世衛組織沒有及時分享疫情資訊,沒有提供及時的防疫政策建議,沒有及時宣布「全球大流行」,「在這麼長時間後,是時候讓他們為此負責了。」
川普指出,美國在疫情初期就對中國實施旅遊禁令,但世衛組織卻反對美國的決定,讓其他遵從世衛組織的國家繼續對中國開放邊境,導致疫情迅速蔓延全球,這是最大的悲劇,錯失提早控制疫情的機會。美國每年向世衛組織提供約4億至5億美元的金援,但中國只有支付美國的10分之1,即為每年4000萬美元。
不過,川普強調,美國將會繼續與世衛組織合作,推動有意義的改革。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是世衛最大的貢獻國,2017年起,他多此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譚德塞說,他希望美國繼續向世衛組織提供資金,並稱「我們之間的關係非常好,希望這種關係能持續下去」。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118&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