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三叉神經痛 說話臉部像遭電擊

2020-01-10 05:30: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58歲的鄭先生10幾年來飽受三叉神經痛的煎熬,曾誤會是牙痛而拔掉2顆牙齒和多次腦部手術都無法改善,後來經核磁共振、電腦斷層影像和導航系統定位技術做射頻燒灼治療阻斷痛源,很快就改善,讓鄭先生不再疼痛。

若藥物控不住 得考慮外科介入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腦神經外科醫師楊仁宗說,三叉神經顧名思義有3個分支,分別掌管臉部上、中、下的感覺。造成三叉神經痛的病因機轉,目前認為是三叉神經在進入腦幹的區域受到血管壓迫,因而產生神經傳導短路現象。病患常因「臉部或牙齒疼痛」症狀先到牙科就診,因治療無效後再轉至神經內外科治療。

他說,三叉神經痛好發於50歲以上的族群,全世界每10萬人口約有4到13人罹患三叉神經痛。它是一種嚴重的面部疼痛,發作前常沒有預兆,但可由觸摸臉部、風吹、咀嚼、說話或刷牙所引發像電擊一樣的疼痛。
治療三叉神經痛首先用藥物控制,以抗癲癇用藥最有效,但當藥物治療無效,或長期使用藥物產生暈眩、肝功能受損等副作用時,就需考慮外科介入。
他說,傳統開腦微血管減壓術有其手術風險,年紀大或合併有內科疾病的患者較不合適。另一種方法為伽瑪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雖無傷口,但治療效果較差,醫療費用也較為昂貴。此外,射頻燒灼治療術亦是一種簡單且值得推廣的治療模式,但要把一支細針放入腦內治療,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射頻燒灼治療術 可阻斷痛源


嘉義長庚醫院創新結合核磁共振、電腦斷層影像及導航系統定位技術,醫師在病人局部麻醉下,只要將一根細針準確地通過顱底橢圓小孔,放置到腦內的三叉神經節,再予以「射頻燒灼治療」,就可迅速有效地改善病人疼痛,時間僅需數分鐘,且無傷口產生,治療結束後,病人即可返家,恢復正常活動,是一種低侵犯性但有效的治療方式。
嘉義長庚醫院院方表示,這項技術已在2011年及2014年在全歐洲腦神經外科醫學會中,及2016年美國外科醫學會中,做口頭論文發表。至今共有9篇論文於國際SCI期刊發表,是目前相關文獻上藉由導航系統完成治療案例最多的報告。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34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