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影片】自來水黃濁惹民怨 議員轟柯要國賠

2015/8/10 17:59

翡翠水庫供應給大台北地區的自來水,異常混濁,民眾抱怨連連,台北市議員開砲,痛批市長柯文哲從到到尾都沒到淨水廠視察,導致橫向聯繫不足,不過,柯文哲表示,這次問題根本不是翡翠水庫,而是南勢溪過度開發釀禍,要求中央全面清查。

國民黨市議員特地到新店直潭淨水廠踢館,要了解台北自來水處,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處長急忙解釋,颱風當天,新店溪的原水濁度在1小時內從10000度飆~30000多度,導致淨水場無法發揮作用,但議員不死心繼續逼問!

原來跟柯市長,風災前後,根本沒來親自視察,這下可讓藍營議員們炮火全開。

台北市議員(國)李新:「橫向聯繫不足,四肢失調,我不希望我們柯市長,跟他選前一樣口快手腳慢。」

台北市議員(國)王鴻薇:「我們家自來水還是這個水,這種水是叫做正常供水嗎,這種水告訴我可以直接飲用,不用再去搶水了嗎。」

議員揚言要號召民眾向市府要求國賠,就連前市長郝龍斌也加入戰局,直接向柯文哲嗆聲。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柯市長一向強調,他每件事情都有SOP,但這次處理有非常多的狀況,我覺得他可以好好檢討,重新建立他的SOP。」

台北市長柯文哲:「翡翠水庫本身上游有很嚴密的水土保持,所以這次問題不是在翡翠水庫這邊,而是南勢溪進那個淨水場時,這個水太濁了,不過最重要的是,雖然我們目前供水出來的水正常的,不過昨天(9日)已經送出來的水,如果在水管裡面跟水塔,可能這1、2天還有可能會濁濁的,等它用完就會好了。」

對面藍營群起圍剿,柯文哲冷靜以對,強調南勢溪過度開發,才會影響翡翠水庫,更要中央找出問題根源,否則下次颱風來襲,恐怕民眾又得面臨只有濁水可用的窘境。(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5810L06M1

二戰長崎原爆70週年創傷 美國悲劇性決策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5-08-11
二戰長崎原爆70週年創傷  美國悲劇性決策
長崎和平公園內的民眾,週日舉行追念儀式,紀念1945年發生的原子彈襲擊(圖片翻攝自Kimimasa Mayama/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8月10日,發表一篇專文,名為「轟炸長崎70週年,原爆的是與非難獲共識」(On 70th Anniversary of Nagasaki Bombing, Atomic Debate Yields Little Consensus)。專文指出,70年前的1945年8月間,美國在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加速太平洋戰爭的結束,也讓人類歷史上,正式推進到核武時代。長崎原子彈爆炸70週年紀念,週日在該市的和平公園舉行,首相安倍晉三也出席這場紀念儀式。
當年,美國總統杜魯門( Harry S. Truman ),對於投下原子彈決定,提出辯解,認為那是為了避免對日本本土,發動全面進攻的唯一手段。因此,可以這麼說,發動全面進攻,將會給美國和日本帶來更多生命損失,遠比廣島、長崎,因為原子彈爆炸死亡的20多萬人數還要多(8月6日廣島原爆約造成14萬人死亡;8月9日長崎遭受美國第2顆原子彈攻擊,約7萬4千人喪生)。
批評美國使用原子彈者,議論紛紛指出,日本已向外界發出他們準備投降訊號,但這些訊號不是被錯過,就是被忽略掉;因為美國想藉機向全世界、尤其是對於蘇聯,展示美國所掌握的驚人武器。一位美國俄亥俄州民眾霍夫曼(ZACHARY HOFFMAN)指出,美國投下原子彈是個悲劇性決定,美國官員應該永遠與日本人民一同哀悼死者。
70年後,《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詢問讀者,他們如何看待當年美國總統哈里·S·杜魯門的決定。《紐約時報》編輯部,近來收到幾千封讀者回答這個問題的來信,有的提供理由,有的給予譴責、控告,也有的做出解釋。雖然原子彈攻擊事件,已經過了70年頭,紐約時報提出這項意見徵詢,希望因為時間的拉遠,能夠帶給人類更寬廣,思索日本原爆災難的視角。
紐約時報的意見徵詢結果顯示,一些讀者,對於美國針對日本投下2顆原子彈,純粹基於政治、軍事的終止戰爭動機,卻無視於因而造成龐大平民,無辜者傷亡的作法,頗不以為然。不過,一位英國肯特郡的讀者,霍爾( JORDAN HALL )指出,面對二戰之後,蘇聯極力策劃戰爭威脅,為了確保歐洲、亞洲的安全,有其展示致命武力的必要性。另一方面,當時美國民眾,的確也對日本,懷抱著強烈的復仇心態。

(安倍於廣島原子彈爆炸70週年紀念日,向亡者紀念碑鞠躬。圖片翻攝自Getty/AFP/K.Nogi)
20多萬日本無辜平民原爆喪命
一位日本東京讀者(TAKEO KONDO)指出,選擇於8月6日早上8:15,對廣島(Hiroshima)投擲原子彈,這個時間點,是人潮擁擠的尖峰時刻,許多正趕著通勤上班、上課,因而導致16萬廣島居民遇難;這種蓄意殺人行徑,無論如何,都不能自圓其說。
位於中東卡達首都多哈的民眾卡貝拉(RENAN CABRERA)指出,美國想要打贏太平戰爭,當然無可厚非,卻不應讓市民一併賠上性命;這是一項令人驚駭,且應大加譴責的大型戰爭策略;對人類社會結構,帶來無可彌補的罪惡性摧殘。
位於美國密西根州蘭辛市的民眾派農蒙(MATTHEW PENNIMAN)指出,美國在日本投擲2顆原子彈,是冷酷的邪惡行徑。事實上,無辜市民就是這場原子彈轟炸行動,故意選中的目標。如果要投下原彈,也應該選擇人煙稀少,或是個已經疏散淨空的地區。
位住在紐約州紐約市的毛斯(LAWRENCE MOSS)指出,美國為了達到政治目的,對日本平民百姓進行的恐怖攻擊,是典型的戰爭罪。杜魯門總統是戰爭罪犯。
美國亞利桑那州民眾凡卡特( JOHN  VANKAT)指出,為了加速一場可怕戰爭,提早結束而投下原子彈,我沒有反對意見;但是選擇廣島、長崎,或任何其它人口集中地區作為靶心,則持反對意見。美國本該選擇一個偏遠地區,同樣能夠展示原子彈巨大威力,也能讓日本政府知道,其堅持戰爭終歸徒勞。當年,如能採取這個角度思考,或許就能挽救數10萬平民性命,畢竟這2座城市居民,遭受到難以置信的可怕原爆創傷。
美國麻薩諸塞州居民米晁德( ELIZABETH  MICHOUD)女士表示,即使我們接受投下原子彈,對於迫使日本無條件投降,有其必要性,但從來沒有人能充分解釋,為什麼我們不能把第1顆原子彈投在,日本一個無人居住地方,來達到相同效果。即使投下第1顆原彈後,日本仍拒絕投降,迫使我們不得不將第2顆原彈,投在人口密集區。當時如能做出此一決定,結果將會是死亡人數可望減少一半,難道沒有人想到這一點嗎?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381&Itemid=76

環島反課綱 許冠澤與周威同相見歡

2015-08-1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環島苦行反黑箱課綱的學生許冠澤昨天從台東縣太麻里鄉往北走,傍晚進入台東市,與最早反課綱的台東女中教師周威同會合,兩人首度見面,英雄惜英雄,互相為反黑箱課綱加油打氣。
  • 環島苦行反黑箱課綱的學生許冠澤(右)昨天抵達台東市,與最早反課綱的台東女中教師周威同(左)會合,兩人互相為反黑箱課綱加油打氣。 (記者黃明堂攝)
    環島苦行反黑箱課綱的學生許冠澤(右)昨天抵達台東市,與最早反課綱的台東女中教師周威同(左)會合,兩人互相為反黑箱課綱加油打氣。 (記者黃明堂攝)
在蘇迪勒颱風期間挺進台東縣的許冠澤,昨天是環島苦行的第十九天。昨天颱風遠颺,雨過天青,他在傍晚抵達台東市,民進黨台東縣議員洪宗楷、東女教師周威同等人在場迎接,隨後周威同陪同步行到下榻的民宿,晚間並且分享反課綱經驗。
許冠澤說,第一次注意到周威同老師的大名,是在自由時報看到他因反課綱被學校教官通報的新聞,那時候就覺得周老師很偉大,勇於站出來表達反對聲音,而且很清楚的讓人家知道為何反對,如果沒有周威同,就沒有那麼多人會站出來反課綱。
周威同則讚許冠澤才升高三,就已經有林義雄的苦行精神,許冠澤親身走過台灣的土地,用身體去感觸真實的台灣,用和平非暴力的方式向外表達訴求。
許冠澤說,一路走來,有太多人幫忙與支持,他一直接受到支持的力量,沒有人反對或噓他,深刻感受到,台灣多數的聲音是反黑箱課綱的,不知道政府為什麼還在堅持不退。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警察跟監反黑箱課綱的學生,用各種奧步要其家人害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8-10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反課綱的大學生楊尚恩,不斷受到警察的查水錶、跟監,沒搜索令就進入民宅,用各種奧步要其家人害怕,警方製造謠言,有意營造該生有〝輕生〞、〝精神問題〞為藉口,就是要〝學生恐懼〞,成為宅男不可外出,最後會逼該生走上〝絕路〞?若真要學生安心讀書,就依民意〝停止〞大中國殖民新課綱,警方會如此〝用心〞是誰指使,台灣亂到這程度,連〝小孩〞也不放過,警察沒事可作嗎?自己沒小孩嗎,喜歡被阿共〝統〞嗎?移居中國越快越好。

參加反黑箱課綱的學生,成為警察跟監的對象。
阿九公器私用,無法無天,卻縱容中共方面的高幹來台,到處亂竄??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反課綱學生 遭警登門「查水錶」
政府伸黑手?再爆遭警查水表 學生譴責:幕後有人操控
再爆警登門「查水錶」 松山警分局:有人報案欲輕生
反課綱生再爆警登門查水錶 透露家人要他封口
獨/警方說法兜不攏!楊尚恩母打臉了 怒轟:我根本沒報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781&Itemid=57

畫中有話-宗教混政治,政治混宗教,未來會有鬥爭、戰爭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8-10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宗教若是跨越國界行國際化的活動,就要有其高度,不可為政治背書,自古宗教和政治皆是一體兩面,政治依靠宗教以強調政治行為的合理化,而宗教依靠政治以強化宗教力量,借茲保護自己的宗教權益,有些國家政教合一,力量會很強大,就互相結合成為政教治國,這都不是很好的方式,現在全世界透過第一、二次大戰的醒思,找到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共同信仰,到如今新時代,還會搞一些宗教混政治,政治混宗教的動作,未來不但有政治鬥爭,還會有宗教戰爭。

台灣有些媒體被赤化了!!
恐怖謠言紛紛而來,台灣人民要穩定。
KMT官員的話不可信。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673&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810( 迎接即將來訪的「人權種子教師研習營」的學員們)

新聞報導 -
作者 Joyce | 贊應   
2015-08-10

印象中民主先進黃金島歐吉桑來訪過聖山幾次,總是西裝筆挺,腰桿挺直精神奕奕,不難想像曾是二七部隊的隊長,烏牛欄戰役的指揮官,而他的夫人王昭娥前輩,也不遑多讓,為台灣人臥軌抗爭、前線衝鋒,在長期禁食與憋尿的民主運動中,終於賠上了自己的健康,晚年疾病纏身,上月病逝。數位同修們一同於八八節前夕參與告別儀式,歐吉桑仍維持以往的堅強意志與我們一一握手致意,真心希望歐吉桑能節哀順變,願昭娥前輩在台灣神坐鎮的聖山放心修行。

當天結束了告別式的獻禮,繼續驅車前往聖山,廚房主廚媽媽們,為迎接即將來訪的「人權種子教師研習營」的學員們,準備清涼消暑的綠豆米苔目湯,也分享了聖山特有現採香甜的波蘿蜜果肉。

許多志工們已做足準備導覽聖山的生態與簡介紀念碑的典故,以及為台灣民主、自由、人權、主權犧牲奉獻的先賢先烈們的生命故事,可惜時間匆促,未有多餘時間停留瀏覽有關聖山台灣神道信仰、大愛修行、扁餐與扁信….等與人權息息相關的書籍。

近日爭議不斷的黑箱課綱,已嚴重違反人權,用虛幻、脫離事實、扭曲或隱匿重要事實的不當教材,去台灣化、去台灣主體性、刪除多元文化與公民社會內容、去多元史觀,嚴重侵犯學生的受教權,希望「人權種子教師研習營」返回校園後,可共同協助散播人權種子,讓台灣的人權教育更加茁壯,持續傳遞到各地。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八一五終戰和平宣言

新聞報導 -
作者 基進側翼、台左維新、共生音樂節、台灣教授協會......等團體   
2015-08-10
台灣八一五終戰和平宣言

七十年前的今天,一場血腥又漫長的戰爭,終於結束。在場戰爭中,二十多萬台灣人被徵召參戰,三萬多人埋骨異域,包括美中等國在內的盟軍對台空襲,讓許多人家園破碎,痛失摯愛的親人。

當全世界歡慶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終結,台灣人民卻從未得到平靜與幸福。時局的撥弄下,台灣被迫捲入國共內戰,長達五十年的戒嚴政權,剝奪了台灣人民追求民主的權利。直到台灣人民忍辱推動民主改革,完成總統直選,威權遺緒的陰影依舊存在。少數竊取民主成果的人以經濟發展為名,掠奪年輕世代的機會和資源;統治者更將國共爭奪正統中國代表權的鬥爭,強加於下一代的歷史教育。

青年學子為此起身抵抗,甚至犧牲生命;無論上一代抑或下一代,還無法真正主導我們自己的命運。

即便在二戰結束的七十年間,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也從不曾遠去。台灣位於日本大東亞戰爭的先鋒,亦為東西冷戰的前線。當蘇聯解體,未享和平紅利,反使台灣陷入中國領土擴張的紛擾;中國積極從事亞太軍事擴張,使台海在內的東亞地區,再度被戰爭陰影籠罩。

台灣人民比誰都期待戰爭的結束與和平。二戰後縈繞在台灣島上空的夢魘,不僅有外部強權迫使台灣人民參與非己所欲的衝突,更有外來政權長期統治下,台灣人民與自己的歷史及土地嚴重疏離所形成的認同混淆。外部強權加諸於台灣人民的紛擾,外來政權帶來的統獨社會分歧,亟待釐清與終結!

我們期待的和平,是有尊嚴和正義的和平。並非以主權的退讓向敵人換取非戰,而是在有選擇的狀態下達到無戰之境。正如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所言︰「和平不是衝突的缺席,而是正義的存在。(Peace is not the Absence of Conflict, but the Presence of Justice.)」對台灣人民來說,和平的真諦亦是如此。不是衝突的消弭,而是正義的到來。

三點主張與一點呼籲

回顧過往與展望未來,在二戰結束七十年的八一五終戰日,我們對和平有以下三點主張與一點呼籲:

—我們要維持台海有尊嚴的和平,不是一紙毫無保障及踐踏台灣主權認同的和平協議

—我們期待全亞洲有公義的和平,不是一個向強權綏靖與無視正義原則的休戰狀態

—我們希望全球人類永續的和平,不是一個忽視人權、排斥多元、強化階級與對世代的剝削,憑藉恐懼恫嚇以維持的秩序

這代表我們對和平的嚴正訴求。我們在此也呼籲政府,為所有於二戰期間在台灣的戰爭受難者以及殉難的台灣人立碑,並在每年的八一五終戰日舉行紀念儀式。紀念不僅是追念二戰期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死難的人民,也是自我警惕,提醒我們勿讓台灣重蹈覆轍,使悲慘的歷史再度上演。

發起:基進側翼、台左維新、共生音樂節、台灣教授協會、陳翠蓮、陳君愷、陳俐甫、賴怡忠等


Taiwanese Declaration of Peace in Commemoration of the 70th Anniversary of the End of World War II

Seventy years ago today, the bloody and prolonged Second World War finally came to an end. Of more than 200,000 Taiwanese drafted to fight for Imperial Japan in the Pacific, more than 30,000 of them were killed on foreign soil and never returned. Time was equally hard for residents in the Japanese colony, who had to endure Allied bombing and perishing of their loved ones.

As the world celebrated the end of the war in 1945, the people of Taiwan was unable to enjoy peace and well-being they deserved. The post-war period began with a twist of fate as the island was dragged into the Chinese Civil War between the Chinese Nationalist Party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For the following five decades the Taiwanese lived under an authoritarian regime which robbed the people of their right to pursuit democracy. It was until the Taiwanese elected their president for the first time in 1996 that Taiwan could call itself a true democracy. However, shadow of the authoritarian legacy still clouds over the Taiwanese up to this day. While democratization bears fruits of economic growth, the young generation’s opportunities and resources have been taken away to benefit the selected few. Those in power has been trying to force the China-centric perspective upon the next generation by manipulating history textbooks.

Students rose to the occasion and fought for their rights. One of them even sacrificed his life for the noble cause. The situation is clear -- people in Taiwan have yet been able to control their own destiny after seven decades.

It has been 70 years since the World War II ended on August 15, 1945, the people of Taiwan nonetheless have been facing military threats each and every day during the period. They have been forced to participate in Japan’s Great East Asia War and later live on the frontline of the Cold War without reaping dividends from the collapse of the Soviet Union. Conversely, Taiwan was once again caught in the middle of China’s ambitious territorial expansion dream.

None other than the Taiwanese people look forward to living in peace without fear of armed conflict. They were forced to engage in unnecessary conflicts by alien regimes, and even more so, they have had self-identity issues due to alienation from their own history under past alien regimes. The turmoil and division forced upon the Taiwanese would need to be stopped.

People in Taiwan long for peace with dignity and justice. Rather than succumbing to enemies in exchange of temporary peace, we want to attain peace with a choice. Like Martin Luther King said, Peace is not the absence of conflict, but the presence of justice.

Our positions and appeal

Looking back to our history and into the future on this historic day, here are our three positions and an appeal:

-- We call for maintaining dignified peace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not an insecure peace agreement that would erode Taiwan’s sovereignty.

-- We expect justified peace throughout Asia, not an armistice without principle of justice that appeases to powers.

-- We long for sustainable peace for humankind, neither generational exploitation that ignores human rights, eliminate diversity and strengthen class system nor superficial order based on fear and intimidation.

This is our solemn appeal for peace. We call for Taiwan government to erect a monument for all those who suffered and perished during the World War II and to hold a memorial ceremony every year today as not only a commemoration of those Taiwanese who lost their lives in the war but also a vigilance which reminds ourselves that Taiwan should never repeat the same mistake.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林冠華以死喚醒台灣人關心課綱議題,應尊為革命烈士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8-10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共11段,播放清單網址
2015年7月30日林冠華以死亡想要喚起台灣人關心課綱議題的隔日,在台中市民廣場前舉辦一場追思大林的「悼大林、撤課綱-中部反洗腦教育晚會」,回想這些為了抗議既黑箱又充滿大中華思維課綱的日子,顯得別具意義。雖然在教育部前的抗爭已經結束,但運動仍持續,只是轉移了戰場,將反課綱的更深沉意義-台灣史觀對抗大中華沙文史觀帶回校園,帶入社區,向學生的上一代、甚至上上一代訴說這一代的年輕人為何要不顧一切、甚至不惜以最寶貴的生命捐軀,只為喚醒台灣社會的重視和參與。

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成員的溫宗翰提出了幾點看法:先前吳思華承諾課綱的修改必須專業討論,可以慢慢修改,不久卻又答覆學生課本已經印製,這種欺騙、偽善的手段,讓人作噁。台灣史學界並不是沒有提出專業的論述,陳翠蓮、周婉窈、薛化元等台史界教授多次提出專業論述,直指黑箱課綱的內容錯誤,而王曉波卻不敢站出來捍衛他主張的課綱,卻要讓這樣的課綱強行通過,更把課綱問題政治操作,責任全推給蔡英文,這才是最可惡的地方。主流媒體的抹黑下,大林-林冠華的死被描述成「輕生」,事實上林冠華是安排好的死-這代表大林是一個革命先烈,用自己的生命點燃所有輿論。從過去到現在,台灣的歷史教育一直都是殖民史的教育,從解嚴後到1994年,許多社團開始討論台灣教育,討論台灣學的內容,並發動教育改革,課本才減少一些為政治服務的內容,而今天卻為了中華文化的概念重新洗牌,重新再用黑箱課綱為政治服務。最後他請大家盡所有可能讓周遭的人了解課綱議題,黑箱課綱的問題絕對不比黑箱服貿還小。

賴和基金會的執行長周馥儀表示對林冠華同學用自己的生命為這場反黑箱課綱獻祭,非常不捨,另外還有許冠澤、周子翔兩位同學用環島苦行的方式,訴求反洗腦課綱的議題。現在的年輕人之所以會知道賴和是因為課本內有賴和的作品「一桿秤仔」,但在課綱微調後,課本內是否還繼續有這樣台灣作家的作品,是需要大家去關心的重點。

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洪慈庸描述當天下午在教育部前和部長吳思華的對話,只有「一樣沒有回應、一樣繼續跳針」可以形容。上星期六反黑箱課綱環島苦行的兩位同學從台北走到后里時,洪慈庸給了他們兩支扇子,卻一點都幫不上這兩位同學,他們只能靠雙腳走下去,讓大家看到這個議題,引起大家關心。不要忘記「堅持」和「鼓勵身邊的同伴」是這場運動中不可忘記的,千萬不要放棄公理的追求與撼動這個冷血的政府。

最後幾位台中在地的高中生站出來訴說他們為什麼站出來反對黑箱課綱,其中一個同學反問所謂的「大人」為什麼幫他們抹上不屬於他們的顏色,認為這些同學沒有思考能力,這個運動的背後一定有政治操弄,卻絲毫看不見這些同學的努力和訴求核心。而它們只是單純希望台灣有更好的教育,學生有更光明的未來,王曉波把責任推給蔡英文這樣的舉動深深擊潰了他,大人應該要聽聽他們的想法。

晚會中除了學生和NGO代表的短講外,更有點燃燭光的儀式,地上排列「730」的數字,象徵不要忘記林冠華同學以死喚醒台灣社會,應繼續關心課綱的議題。
 
引用網址如下:

自由共和國》陳建勳/我錯了!

2015-08-10 06:00

陳建勳/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發言人

我錯了,在沉澱幾天後,我發現我在八月六日的記者會聲明,其實不是這麼正確。
當初認為我們達到最重要的階段性目標是促使朝野通過決議,使得課綱得要重回課審會審議。但直到與數位社運前輩促膝長談後才發現,真正達到的成就是啟蒙,啟蒙大眾。
在朝野協商的決議方面,我們成功達成了重審這件事,也在繼續朝著希望這個課綱能夠在審議通過前先暫緩的方向努力。另一方面,民進黨執政的十三個縣市以及台北市都以公文形式來推動各校重新選書,也承諾會賠償各校的損失,這個條件使得新課綱的不良影響能夠降到最低。但這都僅僅是達成程序方面的正義而已,與我們真正達成的影響相比,不足為提。
啟蒙大眾是我覺得這場運動為台灣帶來最大的影響。為何我能如此論斷?其實從反黑箱課綱運動一路走來的路上就能看出端倪。身為中一中的學生,在當初為全台高中開出第一槍的時候,其實有些惶恐。那時根本沒有大眾在關心,就連身邊的朋友,都鮮少人知道課綱議題究竟為何?
我們的推廣於是決定從基層開始,無論是透過街頭宣講或是在地的講座,都是希望人們能夠多一點關注這個議題。後來隨著政府的冷漠以對,我們逐漸升級行動。從七月五日的國教署陳抗以來,我們得到了越來越多群眾的關注和支持,而運動的高潮——佔領教育部廣場,也令我們的議題真正能夠得到全國民眾的關心。
各界關心帶來的是,對此議題更加深入的瞭解和討論,許多人開始關心課綱爭議,查找相關資料,各式各樣的懶人包於焉成形。大眾開始關注課綱爭議,而有些人看得更深。我們開始理解,程序正義的重要性,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我們開始關注政府的失能,理解有些政治人物的素行為何。我們開始嘗試去架構出心中理想的教育,反思過去由上而下的教育體制是否正確。而一切的關注跟反思,帶來的是台灣史上從來沒有過的,對整體教育體制的重視。
但又為何我會如此重視這一切,看得到的成就不是應該比這種虛無的啟蒙還要更加重要嗎?但制度改革隨時可為,達成的門檻也遠比啟蒙大眾來得低。要能夠引起大眾的關心,需要許多的努力,使得民眾能夠去接收到這個議題,更要進一步激發他們去思考。這不是能夠一蹴可幾的改革,而是需要整體提升的思辨過程。
啟蒙正是我們最該繼續的事情,去深耕地方,每一個社區,每一個鄉里,每一個學校。使得人們的關心不會因為佔領行動退場而退場,使得大眾的關心不會僅侷限在課綱爭議上,而是向外發散,關注教育、政治,以及我們所身處這塊土地上的一切。


引用網址如下: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05337

自由共和國》吳介民/時代的孩子

2015-08-10 06:00

吳介民/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我們是時代的孩子,
我們屬於政治的時代。
所有事務,不分日夜,
你們的,我們的,他們的,
都是政治。
歡喜與否,
你的基因有政治的記憶,
你的皮膚有政治的胎記,
你的眼睛有政治的觀點。
你說的話,有政治的回音;
你保持沉默,卻透露立場。
不論怎樣,政治無所不在。
即便你往山裡去
你都在政治的土壤上
踏著政治的步伐。
即使把詩歌去政治,也是政治,
而此刻,月亮照耀我們頭頂
不再若隱若現。
生或死,真正的問題所在。
問題?什麼問題?親愛的,是
政治問題啊。
你甚至不必是人類
都可以充滿政治意義。
石油裏頭有政治,
濃縮食品、或任何原物料
甚至,一張會議桌的形狀
也可以爭辯幾個月:
我們應該在圓桌、還是方桌
協商生存與毀滅?
而這同時,人們已在死去,
動物滅絕中,
房子在燒,
田野變成荒原,
如同在那少了點政治
的遠古……
§
波蘭詩人辛波絲卡這首詩,那些天,讀了又讀,內心觸動,索性著手翻譯。
 圖為反課綱群眾將弔念林冠華的海報掛在教育部旁的鐵絲網上。(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那些天,孩子們在教育部抗議。大人們憤慨掌權者對孩子們殘忍;大人表達對孩子的支持、向她們的理想精神致敬;有的大人體諒小孩對歷史知識掌握不足;其他人則冷嘲熱諷這些小屁孩不堪一擊。
夠了,大人們。稱呼高中生抗爭者「孩子」,太古怪,彷彿她們注定不成熟,須額外呵護。這種怪里怪氣的態度,暗示她們的淚水比大人青澀;她們話語的重量比大人們輕;她們視野受限,大人看得更遠、懂得更多。這語氣,不是呵護者、就是老大心態,讓人莫名地不舒服。抵抗者就是主體,不需要「孩子」這個形容詞。
其實,你我並不因為把這些高中生看成「孩子」,而自動「轉大人」。在這場滿佈泥淖的價值觀對抗中,有多少大人不也是「未經政治啟蒙的孩子」?而更強勁的風暴在前,我們自己是否有成熟的心理素質,準備好捨棄一己的利益,追求共同體的理想未來?
這幾年,社會氛圍變化,青年世代對政治不再陌生、冷漠,而且抗爭的方式,迫使大人(包括抗爭者的父母)接受新世代的「政治社會化」。關於政治,成年公民未必懂得比少年家多。是的,她們生命經歷中缺乏威權體驗,但她們的感受力絕對不會比我們差;她們的行動力,絕對強過受到利害綑綁的我們。威權政治在我們身上的印記,使我們視野狹窄、觀點受限、裹足不前。「大人/小孩」的對位刻板思考,不正是威權政治強加我們身上的基因?
抗爭的本質是「政治」,無法閃躲。沒錯,政治這詞很大、很重,裏頭有高尚的情操,昂揚的精神,也有令人顫懼的暗黑力量,誘人的利益,無止境的協商與交換。年輕人搞運動、做政治,遲早會碰觸到黑白交錯的邊界。敢於觸碰政治事務,是我們國家告別威權的癥候。但,大人們仍不放心小孩做政治,或熱心當保母,或冷眼嘲諷,在「介入」、「接手」、「勸退」、「犬儒」之間擺盪。別忘了,在一些國家,高中生已經是擁有投票權的公民。
§ §
課綱微調,既缺乏程序正義,調整方向也充滿「時代倒錯」,一群想把時鐘往回撥的掌權者,硬要把下一代拖下水,鎖定在他們認定的意識框架,說這是「撥亂反正」。
一個失去正當性的政權,為何敢橫暴至此?因為這場抗爭,威脅到他們政權賴以生存的最後一根意識形態稻草。因為,這個統治集團,連續多年備受社會挑戰,去年才在一場佔領運動中敗給年輕人,今天,怎能容忍對高中生(一群孩子)讓步?
少年們,面對的艱難在此。
沒錯,正是這樣的統治者思維,催生新世代在政治上早熟。社會氣候在變化,狂飆運動在生成攪動,大人們恐怕得儘快調適自己,習慣新浮現的政治局面。
§ § §
我們都是,自己時代的孩子。每個時代有自己的命運與侷限。不必把我們的包袱與限制塞給下一代,也不必站在場外高地隔空指導。政治面前,無論高中生、大學生、教師、社會運動者、政治工作者,一旦進入同一個政治場域從事抗爭,都是平等的夥伴。缺乏平等的心態,便無法如實檢討抗爭的限制或組織上的缺失,問題就會以「體諒孩子們」或「孩子們不懂」而被掩蓋掉。同時,也無法發掘哪些問題,其實是「大人」的「指導介入」而產生的;哪些問題出於高中生抗爭經驗的不足。唯有平等對話,才能夠負責任地檢討行動倫理,避免將自身時代的限制強加給對方,運動才走得長久。
這塊土地,曾因殖民而使人們無法面對政治真實。我們期盼「新政治」到來,將「舊政治」掃入歷史。但這塊土地,傷痛經驗太多,創傷的記憶則太淺,讓我們離不開「舊政治」。當那些即將過氣的政客還在協商「會議桌的形狀」,少年公民們正在生死的滋味裡淬鍊。她們即使策略生疏,在歷練中疲憊,但跌倒又站起來,她們的淚與恨,是鍛鍊心智的「情感教育」。而這情感的底蘊,是不再「去政治」地推離政治,直面政治的複雜光影,凝視與投入——在月光照耀下,不再遮遮掩掩,不再假裝我們已經長大。
(辛波絲卡這首詩從英文版迻譯:Children of Our Era, by Wislawa Szymborska, translated by Joanna Trzeciak)



引用網址如下: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05334



癌症村遍佈華夏

中國環保部終于公開承認「癌症村」的確在中國存在,癌症村一詞首次出現在環保部文件中,消息一經公開即時引起全國關注。
環保部承認江河污染會導致人類罹患癌症,中國現時生產和使用有紀錄化學物質高達四萬多種,其中三千多種化學物,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傷害,現已列入「危險」管制,報告承認⋯⋯外國已淘汰有毒化學品,中國仍然大量生產和一直使用。
中國每年有數百萬至千萬人死於癌症,過去三十年癌症死亡率上升100%。 「癌症村」村民眼見維持生命水源被污染,不斷有村民罹患癌症,上訪索賠根本無人理會,在當地追究簡直妄想,並且必遭報復,惟有坐視親朋一個個倒下,自己健康也日漸惡化,真是何等憤概!
工業發達並沒有讓基層百姓受惠,企業老闆破壞土壤水源則毋須負責,隨時拍拍屁股走人,村民卻要承擔無休止後果,這是何等不公?
污染是經年累月長期積聚,土地難以回復舊觀也無法復耕,水源污染不但清澈無望,而且是癌病來源,換言之,是外來者透支了村內發展資源,缺乏資源自然前景暗淡,村民已感翻身無望了。
國家盲目追求GDP,到底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呢?
癌症村莊多數隣近主要河流,多少世代以來人們都群居於此,改革開放寬鬆政策,地方官員卻修改得更為寛鬆,於是乎大量污染工業沿著江河設厰生產,全球都拒諸門外的厭惡性行業,在這裡居然找到最後一片樂土!
官員故意大開綠燈,撈足油水之後舉家移民西方國家,享受青山綠水,身後卻留下千瘡百孔,空氣,農田,河流,污染之嚴重,無一倖免,殘山剩水村民怨聲載道, 一概與離任官員無關了,為官一任,禍害一方。
媒體最早報導癌症村是在98年,接著是09年網上一幅癌症村地圖,經媒體披露癌症村位置很快會標註在地圖之上,幾百個癌症村莊遍佈除了青海,西藏,經濟越發達癌症村就越多,死亡率就越高,地圖有如一面照妖鏡,影照著中華大地人治下的荒謬事情。
癌症村莊遍佈華夏,神州大地已無靜土,當權者若再掉以輕心,億萬國民將無立錐之地,惟有再度淪為東亞病夫!
官商勾結是潛規則,出問題必官官相護,愛國愛民只是掛於咀邊口頭憚,一個事事作假的國度,愛國之情又豈會是真的?
今届中央首長上台大聲疾呼,打擊貪腐,樹立清廉,誰知言猶在耳,公費飲飲食食仍舊不遺餘力,官僚都慣以為常,過去觸動他們的利益,比觸摸月亮還要難?
打擊貪腐雷厲風行,官員若是假裝收斂,王歧山指:無論是誰(除了自己與習總)都要付出代價?
打貪之“利刃“快要觸及到月亮了!
莫斐




【照片】引用網址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mokfa168/posts/1665119397056846?pnref=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