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台灣自主 人民幸福」挺賴送暖!?哇!原來那麼多!

新聞 - Other Sources
作者 民報   
2019-05-08
清德指出,他當總統一定會盡最大的力量團結台灣內部,達成「台灣自主、人民幸福」的目標。(圖/賴清德臉書)
清德指出,他當總統一定會盡最大的力量團結台灣內部,達成「台灣自主、人民幸福」的目標。(圖/賴清德臉書)
有關某周刊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南市府北辦做為競辦一事,南市長黃偉哲與賴清德相繼發出聲明指出,借用北辦只是見見老朋友是人情義理,不需要因為選舉而擴大解釋。
台北辦公室緊鄰立法院與行政院,具地利之便,賴清德指出,南市府台北辦公室並非其競選辦公室。朋友前來加油打氣,基於就近方便,才商借台南市政府台北辦公室,報導並非事實。
網友獲訊大抵都為賴清徳抱屈並指誰在抗拒初選,一再拖延,其目的為何,相信路人皆知,對手的抹黑戰開始了。
尤值一提的是,很多網友也說:「原來有那麼多人私下挺賴呀!」、「英文,妳是要逼大家攤牌嗎?」
民進黨總統初選「掌權者」無視社會對民進黨觀感,以各種理由強硬將初選一改再改,現在又天馬行空硬要置入「規則外」的手機民調,今又有媒體爆料這種「不是新聞」的新聞,網友說:「誰」在拖延、在作弊,都被看破手腳了,當人民弱智嗎?
黃偉哲表示,賴前院長到北辦是和老朋友見面,見老朋友不是壞事,,不必當成政治鬥爭、過度解讀,如此大肆報導,好像面臨國安危機一樣,此背後動機與猜測,值得進一步了解。為一個選舉搞成這樣,其實大可不必。
南市府秘書處也以近期許育典副市長在北辦接受法學雜誌的專訪為例,不論是在地農產品到台北行銷,或是國際文藝活動的宣傳,也都會利用台北辦公室的地利之便。
根據該周刊報導日前在南市府北辦與會人士包含劉世芳、郭國文、吳思瑤、鍾佳濱、林俊憲、黃國書、何欣純、李俊俋、吳乃仁、劉世忠、許淑芬等人,雖然媒體曝光後,部分立委指稱只是會老朋友,勿都做聯想,惟網友普遍肯定並
以上周日屏東縣長潘孟安主動現身賴清德在慈鳳宮的簽書會場,還主動給予熱情擁抱,兩人甚至以「好兄弟」互稱。網友認為,這才是對同黨同志該有的溫暖與氣度!
網友也認為,簡單自作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的民調,只要關心總統大選的人大抵都會跟看的出「誰」在作弊,現在又打抹黑戰,如再往前推包括關「政經看民視」、禁「挺賴名嘴」的風聲鶴唳,民進黨「掌權者」到底民主進步或退步,已昭然若揭。

賴清德連八年都獻花追思八田與一
今是烏山頭之父、著名日籍工程師八田與一逝世77週年紀念日,賴清德今天上午8點多特別前往烏山頭水庫獻花追思,他說,擔任台南市長、行政院長任內,每一年都參加祭典追思,但因上午要前往屏東科大演講,下午趕搭飛機至日本,因此提前來祭拜八田與一,感念其對台南和南台灣農業經濟的貢獻,表達感謝與尊敬。
※屏科大演講「為自己寫人生的故事」
賴清德今天以「為自己寫人生的故事」為題,到屏東科大演講,展現硬派暖男的一面。
自己當年當醫生,幫陳定南助選,才慢慢了解台灣社會的問題,決定走上政治這條路。
如重視生活品質的人,政治這條路千萬不要來,如認為社會服務很有意義,又能豐富人生,那政治是最直接的一條路。他說,「人的一生一定要做一件讓血會熱的工作」!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479&Itemid=76

修法剝奪涉案司法官退休金 學者:方向正確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05-0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8日對於法官法中的懲戒方式達成兩點共識,一為增列剝奪退休金及退養金,二為不加入「休職」處分,對此,交大科技法律學院教授林志潔與台灣大學法學院教授林鈺雄均認方向正確。
  •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併案審查「法官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併案審查「法官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記者謝君臨攝)
林志潔指出,司法相較於行政與立法系統,因缺乏資源所以非常脆弱,全部仰賴民眾的信賴,愈是民主的國家司法獨立度愈高,代表著司法的完整性不受其他權力侵害,台灣從威權時代走到現在這個地步,更應該珍惜司法官的神聖性,若這個人明顯不適合從事審判或偵查,不代表他不適合從事其他公職,無須用「休職」再教育。
林志潔認為,司法官不似公職人員有流動性,只有適合與不適合之分,若以休職處分,之後再讓他回任,當事人恐會因他的過往紀錄而質疑其公正信,這傷害的不只是該名司法官,還可能連拖累整個司法體系。
林志潔分析,「再教育」已是發生事情的後端處理,司法官真正應控管的是「源頭」,目前已開啟多元晉用管道,期待律師或學者轉任司法官的比例增加,相信假以時日就可看出成果。
林志潔呼籲社會不要糾結在司法官懲戒,因為「司法官並非全能」,他們只是接受充足法學教育與訓練的人,對其他專業領域或許相對陌生,因此近來研擬的「商業事件審理法」中就特別加入專家證人制度,亦可引進法庭之友,讓多元意見聚集法庭,提供司法官不同的專業角度,方能做出最符合當事人利益的判斷。
她同時指出,草案增列剝奪涉案搶退休的司法官退休金與退養金「方向正確」,也符合社會期待,這點並無爭議。
林鈺雄也認為「休職」是種不上不下的處分,更是種鄉愿的作法,為了避免職務法庭下不了重手,判休職讓他們有機會回任,最後造成民眾不信任司法,修正案確實不應把休職列為懲戒手段。
雖然林鈺雄也贊成剝奪涉案搶退者的退休金與退養金,但修正案其一為剝奪全額,其二為剝奪10%到20%之間,他直指這是比照「公務員懲戒法」規定,惟司法官與公務員畢竟不同,他認為剝奪退休金的比例應依違失情節設定在兩成到五成之間,更嚴重者就全數剝奪,較符合社會期待。
自「法官法」2011年實施至今,共有6人司法官身分遭免職或撤職,其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原申請退休,但司法院至今尚未准許,因此近8年無人搶退成功。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482&Itemid=76
 

反逃犯條例 美擬檢討香港關係法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05-0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會授權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七日發表報告,警告香港政府提出修改引渡相關條例,將適用範圍納入中國大陸,可能對美國帶來嚴重國家安全和經濟風險,因為港府可能在北京當局施壓下,羅織罪名將美國公民送交中國受審;若修法通過,美國或將重新審視與香港的關係。
  • 香港民眾四月二十八日手持「反送中」標語走上街頭,表達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立場。(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民眾四月二十八日手持「反送中」標語走上街頭,表達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立場。(美聯社檔案照)
  • 香港民眾四月二十八日手持「反送中」標語走上街頭,表達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立場。(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民眾四月二十八日手持「反送中」標語走上街頭,表達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立場。(美聯社檔案照)
報告說,相關修法可能違背「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中,視香港在「一國兩制」架構下自治情況而定的關鍵條款,包括授權繼續實施美港引渡條約,以及「鼓勵」美國企業繼續在香港營運,除非美國總統認定香港無「法律能力」履行其義務;新法將「使香港失去維持其聲譽良好的法治和全球金融樞紐地位所依賴的司法保障」,增加香港受北京「難有說服力的司法體系影響和政治脅迫」,給予中方有力工具進一步干預香港事務,加速侵蝕香港自治和受保障之自由。

美國商會憂慮 逾千家美商公司受影響

港府提出的「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修訂草案,將引渡適用範圍納入中國大陸,引發香港民主派批評是為日後將政治犯交給中國處置鋪路,美國商會也已對修法表達憂慮。報告估計,有八萬五千名美國公民以及超過一千三百家香港美商公司將受到修法影響,其中約三百家企業以香港為其亞洲地區營運基地。
「美國︱香港政策法」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大陸的特殊地位,在經濟和貿易事務上區別對待,但其中有關暫停機制的條款載明:美國總統若認為香港自治情況不足以合理受到這些特別待遇,可發佈行政命令中止此法。
USCC建議,若修法通過,或許提供美方理由「重新審視美國與香港當前關係中的重要元素」;由於美國海軍官兵定期停泊香港時若遭拘押、逮捕,被引渡之風險升高,「美國應考慮在該區域其他港口停泊補給」。
在此同時,國際商會香港區會八日也高調反對修法。該會致函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指相關修法有重大影響,港府卻草率推動,令人驚訝與失望,並指修法通過後,影響所及不單是陳同佳案,會有更多港人可能失去自由、財產、甚至性命,更關鍵的是,可能動搖外資對其法治和司法獨立的信心,令人要重新考慮是否選擇香港為營運基地或地區總部。國際商會代表全球逾一百三十國、六百萬間企業、商會。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484&Itemid=76

(金恆煒專欄)民進黨已死、英皇萬歲!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金恆煒   
2019-05-09
從賴清德登記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那一刻起到現在,愈來愈揭露一件殘酷的事實,正像「國王已死、國王萬歲」般,原來「民進黨已死、英皇萬歲!」民進黨已被小英掏空了,只剩下光棍的黨名:精神不再、原則蕩然,更不必說形同黨魂的黨綱了。更值得關注的是,連派系也式微了,連黨紀森嚴的新潮流都宛如解體:諸神退位,一人獨大。
從這個現象來看,把民進黨罵到臭頭,民進黨可以跪地申冤,喊一聲:「冤枉呀,大人!」民進黨既已魂駕瑤池,故而用過去所揭櫫、所伸張、所強調的「民主」、「進步」價值討伐民進黨,民進黨難怪如死人般不聞不問,不是睡著了叫不醒,而是「但恨此身非我有」,沒有靈魂的殭屍怎麼能回應呢?
區區十年工夫,蔡英文如何一口一口吃掉民進黨,如何偷樑換柱一步步把民進黨轉化成英黨?有太多的證據、史實,這段不堪回顧的往事,我過去幾年的文章都有紀錄。蔡英文任黨主席,一邊牢牢掌握黨機器、一邊強悍回應「民進黨一向不是以黨領政」,強哉矯。「黨」不過是蔡大總統掌握的權力工具,一旦得手,就可以把黨完全踩到腳下,於是「沒有民進黨,只有蔡英文」自不足怪。
儘管有資政抨擊蔡英文「沒有能力」,去年「九合一」投票也證實這是台灣民意的共同意見;蔡英文坐在寶座威風八面,任何冷嘲熱諷固然東風過耳,即使血淋淋的事實擺在眼前,管他娘,民進黨管他娘 、台灣前途管他娘!這就是蔡英文厲害的地方。總之,我皇非連任不可,台灣前途可以犧牲、民進黨可以犧牲、台灣人民可以犧牲,我皇權力絕不容犧牲半毫;凡擋在連任前面的障礙,「一手拿經、一手執劍」,在「英派」羽翼下,黨機器已矮化成英機器,「擋我者死、順我者生」。
蔡英文可以說把總統的資源、權力、名位發揮到極致,就這一點來說,堪稱有超人般「能力」。舉例言之。一位知名的太陽花領袖公開擁英批賴,原來他本要進入總統府出任副秘書長;更有英派大將拿出一○○萬給某媒體主持人進行陰謀暗算賴清德,最後這位資深媒體人不敢,把鉅款捐給民進黨了事;其他所謂名嘴,小恩小惠即可「為英前鋒」;至於文化界、藝術界大小咖以及「百工百業」人物,一一召喚到府到邸,卻儼然英粉矣。
胡蘿蔔不可能買盡天下骨骾之士,那麼還有一手;黨主席時既有打電話施壓平面媒體創辦人停人專欄的劣跡,現在則用「英派」電子媒體大亨封名嘴之口,甚至介入談話節目斬主持人。那麼在初選上做盡手腳,甚至「沒收」民調,也不足為異。
以上所說,皆有憑有據,也經過查證,若有不滿,請出面說明。
問題在英派勢力之外的民進黨,真要與英一起陪葬?民進黨包括立委候選人要考慮的不是初選,而是總統及國會的大選。為了一人初選把民進黨一路走來爭取到的所有價值全部葬送不說,即使藍營大報都可以站在道德高度極盡嘲弄之能事,會贏嗎?要贏必須團結;沒有公開透明的公正、公平初選,不可能有團結,小英就算奧步得逞,把賴清德幹掉,陳師孟「票不入匭」則是集體意識之警告。先立此存照。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483&Itemid=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