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換我痛苦決定 你痛苦

◎ 詹子藝
國民黨的高官有個很奇怪的人格特質,就是喜歡做痛苦的決定,然後要別人過痛苦的日子。
公務員依照行政程序法,在知道行政處分有疑義的時候,便應停止甚至撤銷行政處分,換句話說,文林苑的案子,郝龍斌既然「事前」就知道法令有不周延之處,那他「依法」就應停止拆屋的動作,又何必痛苦的動用警察去使用暴力拆除。
請問違法在先郝龍斌,到底在痛苦什麼?
明知道台灣經歷了四年的經濟崩潰,人民日子苦不堪言,而台電、中油則是「全體員工皆肥貓」,日子好過得不得了,但公司營運卻嚴重績效不彰,若是民間公司,如沒倒閉,也早遣散一堆冗員、撤換公司幹部了。結果現在馬英九為了彌補這些公司的虧損,居然是用漲價的方式來坑殺人民,然後說這種決定很痛苦?
當國民黨高官真幸福,違法亂紀叫做痛苦的決定,然後房子就拆了;坑殺百姓也叫做痛苦的決定,然後還要人民轉大人。
下次,換我做痛苦的決定,你過痛苦的日子好不好? (作者為畫家)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養豬大學?

◎ 蔣日盈
乍聞成大蔣為文教授網路活動訊息被刪消息,大吃一驚。這是甚麼時代了,大學學府還有這種事發生。次日再由報端看到說明,是校方不歡迎任何人把校園當政治舞台。這是甚麼理由?「校方」是誰?如何決定「歡迎或不歡迎」?而「政治舞台」如何定義?「校園當政治舞台」有甚麼不好?如果這些沒說清楚,那是「校方」要獨占「政治舞台」,讓校園消音。
政治是眾人之事,是該鼓勵眾人去關心的,其實沒那麼可怕。可怕的反而是那些掌權人,本身做的事就是「政治」,自己的職務就是「政治舞台」,卻藉不要政治化之名,禁止別人插手,以方便自己玩弄政治。
大學不是養豬場,不能培養出沒有思想只會跟著飼料走的豬。何況大學生已是高級知識份子,畢業後還是社會中堅,如果在學不接觸政治,何以訓練思考能力?所以民主國家的頂尖大學,校園都會廣設方便討論的場所及相關服務。像百餘年來的普世價值:自由、民主、人權,哪一項不是經過熱烈討論交鋒而得,只有專制、獨裁才會害怕討論。
校方如果不認同蔣教授的論點,大可掀起論戰,正面交鋒,對學子也正好提供訓練思考的機會。如果能因而守住國際上言論自由的排名,也算對國家有功。
學校是言論自由的地方,也是培養國家社會中堅人才的地方。有遠見的校長,看到校內都是綿羊教授時,反會擔心培養不出人才,而去找一些獅子型的教授來摻。只有沒作為的校長才會讓校園消音,安於在自己的「政治舞台」優遊自得。
成功大學有優良的歷史傳承,是南部最高學府。有很多長輩、鄉親、子弟以就讀該校為榮,不希望有獨裁幫辦型的人來把學校搞爛搞臭。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台文所碩士生)

成功小學?

◎ 蔣為文
今年二月二十八日,成大學生社團零貳社自發抗議成大校園擺設獨裁者及二二八殺人元凶蔣介石的雕像。成大黃煌煇校長竟推託須全校師生同意才能移走蔣介石雕像。請問黃校長,當初有誰同意蔣介石的雕像放在成大校園?如果沒有經過全校師生同意,憑什麼要放蔣介石雕像破壞校園環境?原本以為黃校長是開明的,只是不敢處理蔣介石議題。沒想到,最近校方連續的反民主行為實令人憤慨!
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是自負盈虧的二級單位。學校不僅沒有給予經費補助,甚至台語中心還得繳高額管理費給學校。多年來,台語中心除了辦理全民台語認證之外,還辦理許多推廣台灣語文與歷史文化的演講與活動。
最近台語中心依行政作業流程申請在學校首頁刊登演講及活動訊息(包含台灣民政府林志昇秘書長演講、政治受害者楊金海演講、全民台語認證、心花開台語傳情影片比賽等),這些活動原本均刊登於學校網站首頁的活動訊息專區,但近日突然全部被校方惡意刪除。
試問,難道現在已恢復戒嚴時期嗎?難道成功大學成了某黨的黨校嗎?我們向校方詢問為何刪除活動訊息,校方竟表示因為這些活動有爭議!請問,辦演講、辦台語認證有違法嗎?學校憑什麼干涉?沒有校園民主與學術自由就沒有國際頂尖大學!
請黃校長還我成大校園民主的環境!
(作者為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主任)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美方晤王毅 重申遵守台灣關係法

2012/04/14, Saturday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二日報導〕美國國務院官員今天表示,美國副助卿柏恩斯今天會見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時,重申美國支持台海兩岸所採取的降低緊張及改善關係的步驟,鼓勵中國繼續與台灣進行建設性對話,並強調美國遵守以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為基礎的一個中國政策。
王毅:吳訪中是黨對黨交流
十一日到華府進行例行訪問的王毅下午並繼續與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會談。坎貝爾十四日起將走訪日、韓、印度和新加坡,他在啟程前特地和王毅就台海情勢交換意見。
王毅曾與白宮和國務院資深官員會談,並拜會國會議員,十二日清晨與智庫學者進行早餐會。據與會學者表示,雖然會中有人問及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日前提出的一國兩區,但王毅並沒有直接答覆。王毅雖然認為吳伯雄的訪問對兩岸關係發展很有幫助,但定調是「黨對黨」的交流。
一國兩區 美方事前不知情
美國學者分析,台灣內部對一國兩區有強烈反彈,中方其實也立場尷尬,因為北京雖喜歡馬政府對「一國」的表態,但並不願公開擁抱馬英九所謂一國即中華民國的說法,在不便公開反駁馬英九的情況下,中方寧可選擇低調處理一國兩區。
與會學者表示,王毅此行並沒有帶來新訊息,也沒有令人意外的說法,主要在聽取美國各界對兩岸關係的意見。至於美國政府對吳伯雄的一國兩區感到意外,美方人士證實,美方事前確實不知情,從去年選舉時馬提和平協議到一國兩區,台灣對美國的溝通需要加強。
Source: 自由時報
Comment: 中國立場尷尬,美國感到意外? 各取所需? 演戲?...但是,苦了台灣老百姓!!!

陳致中回老家 憂心扁病情

2012/04/14, Saturday
台灣失智症協會家屬聯誼會會長周貞利(右)代表家屬頒發感謝狀給陳致中。 (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昨天重回台北市民生東路老家,參加民生寓所改造為「瑞智互助家庭」週年成果發表會,記者會前陳致中再次強調,父親持續有胸痛、胸悶,身體真的不好,獄方安排的醫師也說是肺功能退化、衰竭,且「沒有藥可以醫治」,希望問題回歸醫學專業,讓父親迅速就醫,徹底檢查。
對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發出聲明,支持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並希望立法院黨團三長前往探視,陳致中表示,有感受到民進黨方面的關懷,也很感謝陳菊。
陳致中說,父親三天前寄回來的家書中,提到現在有胸痛、胸悶和喘不過氣情況,且越來越嚴重,獄方安排醫師看診,也告知父親,是肺功能退化、衰竭,沒有藥可以醫治。他說,自己不是醫師,但法務部、獄方也並非醫學專業,所以問題要回歸醫學,讓專業來說話,就父親狀況做理性討論和徹底檢查。
陳致中還說,父親的身體狀況並沒有解除,獄方應該要確保父親生命健康和安全,儘速安排就醫,做完整檢查,才對社會有交代,也讓家屬和當事人放心。
另外,對北監指陳前總統病情「不嚴重」,陳致中也反駁,上次父親戒護就醫檢查前,獄方也只認為是「感冒」、「吃藥就好」,最後拖了一個多月,檢查卻是心臟方面疾病,所以應該還是要讓專業醫師來檢查,不要現階段再各執一詞。
Source: 自由時報

台電花1億 換6顆核二螺栓

2012/04/14, Saturday
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發生底座錨定螺栓斷裂,日前已經更新6顆,燒掉台電3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一億元。圖中黑色螺栓為更新後的新螺栓。 (台電公司提供)
專業工程師:一顆最多一萬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新北市萬里區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發生全世界未曾出現過的底座錨定螺栓斷裂,日前已經更新完成六顆,共燒掉三百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一億元。專業工程師王偉民質疑台電遭美國奇異公司敲詐,因為一顆螺栓最多一萬元,底座一百二十顆螺栓承受同樣的金屬疲勞,台電卻只換六顆的做法太過便宜行事。
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底座共有一百二十顆錨定螺栓,外圈六十顆、內圈六十顆,用以支撐裙板固定在鋼筋混凝土基座。三月十六日進行歲修時,發現內圈有一顆螺栓斷裂,二顆疑似斷裂、四顆出現裂痕,總共七顆有瑕疵,台電與原能會初判金屬疲勞是核心原因之一。
立委田秋堇昨天舉辦核二廠安全問題協調會,台電核能發電處處長林德福表示,壞掉的七顆螺栓已經向奇異原廠購置,修復更新六顆,總經費三百萬美元(約新台幣一億元),還有一顆則是因為鄰近原子爐重要管線,施工困難度倍增,所以還在研擬對策。
底座120顆螺栓 7顆有瑕疵
台電核安處副處長吳才基表示,剩餘的一百一十三顆螺栓經過安全分析,就算少了其他七顆支撐,支撐強度仍有八%餘裕,超音波檢測也都OK;並且額外加裝四個方位的振動偵測儀器和八個加速度規,偵測地表水平與垂直移動。
不過,與會者經營大地工程與鑽探業務的王偉民說,最恐怖的就是聽到台電說壞的修理好了,「可見根本沒有考慮到其他一百一十三顆」。他說,剩下的螺栓同樣承受三十年的反覆應力、塑性變形,所以主張一百二十顆螺栓應該全換掉。
專家:120顆全換 一次了事
王偉民也說,奇異公司開價三百萬美元「根本是敲詐」,因為一個核能級該尺寸的螺栓最多五千元,加上工人施工費用,一個螺栓連工帶料了不起一萬元,就算一百二十顆螺栓全換也才一百二十萬元,剩下的九千多萬元都是去買奇異的know-how、技術與廠驗,實在很誇張;而且既然人都來了,何不順便對其他螺栓都做「金屬疲勞」分析,一次更換完畢,免得下次還要再花一億元請美國專家來換零件。
核二:300萬美元 包套價格
核二廠機械經理臧鶴年指出,原子爐錨定螺栓是一個圓柱體,直徑三吋(約七.六二公分),全長二十六吋(約六十六公分),材質是鉻與鉬組成的高強度合金鋼。三百萬美元是一個包套價格,包含工程設計、廠驗、施工難度、輻射劑量等等,加上螺栓是核能級的特殊規格,非庫存貨,很難說出單一螺栓的價格。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核二廠專案小組科長賴尚煜表示,已經組成審查小組調查肇因,會等到確認螺栓安全後,才重新啟動一號機。
Source: 自由時報

至始至終挺扁的原因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張銘祐 | 贊升   
2012/04/14, Saturday

其實就算阿扁總統出來,中國國民黨就倒?
答案是:不會
就算阿扁總統出來,台灣就會馬上獨立?
答案是:不會
就算阿扁總統出來,民進黨就會沒鬥爭?
答案是:不會
就算阿扁總統出來,原住民就會受公平?
答案是:不會


支持陳水扁總統是因為人權與司法公義的追求,
支持陳水扁總統是因為不想陷入中國人的圈套,
不能讓不實的道德譴責與與論播害一個人,


這兩了理由是我至始至終挺扁的原因,因為答案
很簡單我是台灣人~


延伸閱讀:
中國人鬥爭文化
陳水扁總統的政績
贊升的BLOG-我的臺灣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流蘇樹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2/04/14, Saturday

聖山流蘇樹開花
「四月流蘇」是形容流蘇常在4月開花


本地自生種,生長速度不快
但成樹很大一棵,有傘形開闊性樹冠
果實會吸引鳥類


期待聖山的流蘇,會成長茁壯成這樣


大樹,從小苗開始培養起
台灣建國之路亦相同




延伸閱讀: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228紀念碑巡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落實信仰的動力
贊修的BLOG-Taiwan Aries 閃亮的小螺絲釘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