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畫中有話-反獨的軍頭是否有叛台之嫌?是否成為匪諜?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3-16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請調查ROC軍方頭頭,移居中國有多少人?有多少人常到中國參加@@座談會?黃埔同學會?反獨的軍頭是否有叛台之嫌?是否成為匪諜?中共認為「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皆是台獨,而認定中華民國主權的人是華獨,認定台灣主權的人是台獨,拿中華民國的錢(薪給)的ROC國民,亦是華獨也是台獨,廣義的說,華獨就是台獨,沒有ROC憲不憲政的問題,以〝黃安〞為例,拿ROC國旗是〝中共認定的台獨〞,故知移居中國,拿ROC薪奉養老是〝匪諜〞,到中國去〝研討軍事會議〞,參加黃埔同學會也是匪諜,ROC抓不抓這些共匪??可參考228白色恐怖期的讀書會吧。

ROC軍人到中國參加@@會,比1947時的讀書會嚴重吧??
白色恐怖的ROC+KMT,軍人干政到現在還存在??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黃安聲明從未說揮舞國旗是台獨 有「證據」自打臉
勸不聽!退將又赴中暢談軍事互信


引用: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820&Itemid=1

聖山日記 20160315( 好像站在那些犧牲者的屍體上看風景)

新聞報導 -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6-03-15

憲兵違搜案」再度引發了網友對於台灣白色恐怖歷史真相的追尋,也讓台灣人了解許多威權時期的單位編制與辦案手法,仍然不合時宜地存在於2016年的社會,相信之前一定還有許多類似的違法搜查。雖然這次事件所謂懲處名單出來了,有立委質疑一樣是避重就輕,沒有真相。依台灣現況,等到新聞熱度消退,真相恐怕石沈大海。所謂媒體是「第四權」「無冕王」、「司法是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但在ROC+KMT體制內加上中共的影響,台灣的「媒體」與「司法」往往站在助紂為虐那一邊,充當打手,若說台灣要真正執行轉型正義,絕不能讓中資介入媒體,司法也一定要改革,如同德國經驗:「德國的第二次的轉型正義─解聘獨裁時期的所有司法人員,重新招聘」。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說過:「人們對威權的抵抗,就是記憶對遺忘的抵抗」。(“The struggle of man against power is the struggle of memory against forgetting”),所以台灣有太多歷史建物被縱火,最近又有一個白色恐怖的歷史建物失火了-「白色恐怖古蹟 鳳山明德訓練班失火」,修復經費要一億!有人真的很怕台灣人知道過去發生什麼事。上次提到「北門屠殺事件與王添灯的英勇事蹟」,贊修同修也提供她所發現的北門屠殺經過,「除了目睹二月二十七日現場部分狀況,事件之後高騰蛟有一天經過台北北門口鐵路局宿舍附近,見到卡車搬運屍體,據稱是前去攻打宿舍所駐軍隊的民眾,被殺數十人的遺體。」
(《多桑的世代》P.97,盧世祥,當代出版社,2015)


北門附近雖然要開始進行環境美化,如果遺忘了北門屠殺這段歷史,我們就好像站在那些犧牲者的屍體上看風景,就好像「歪腰郵筒」如果不賦予其防颱教育概念,久了就會變成單純拍照的過時景點。2016年3月9日有一則新聞讓網友錯愕「賣家擁上千文件 張揆令回收」,網友一面倒認為KMT政府是要回收--準備銷燬!KMT在當今台灣社會的被信賴度已經愈來愈低,到時哪些東西被當局"不小心"銷燬,恐怕也沒人知道。不禁讓人想到喬治.歐威爾小說《1984》裡面的「真理部」就是專門在銷燬文件,掩蓋歷史、創造假歷史的部門。「真理部」雖然不存在於當今政府部門,但是ROC裡很多人就是在做「真理部」的事情!

張炎憲教授在多次場合提到,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曾經解密許多機密史料,有助於釐清部分歷史真相,但馬英九執政2008-2011卻沒公布任何一筆解密資料,這是兩人執政很大的差別。所以希望蔡英文政府能延續史料解密的工作,這應該是不難的轉型正義基礎工作。

台灣聖山的紀念碑與教育展版就是記憶對遺忘的抵抗,如同史明前輩所說,要知道歷史的大河如何流動,才知道台灣未來要往哪走。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金恒煒專欄〉今天的爆炸物,早在1947準備好了!


引用: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813&Itemid=1

太陽花只是革新的開始/社論

2016-03-18
兩年前的今天晚上,一群學生看不慣前一天立委以三十秒完成台海兩岸服貿協議審查,衝進立法院抗議,並佔領國會議場,揭開了震驚台灣、也令國際矚目的「太陽花學運」。這一由年輕學子及公民團體成員發動的政治改革行動,兩年來深切影響台灣政治及國家走向,後續效應仍屬現在進行式,深值回顧與觀察,以期產生對台灣較有利的結果。
太陽花有幾項主要特質。年輕是最大特色,它由年輕世代發起,社會廣泛熱烈響應,終能形成時勢,造成風潮。年輕人充滿理想,對國會以如此草率方式處理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協議,難以接受;「守護民主」是當晚抗議主要訴求,失靈的代議政治為改革首要目標。
關切中國政策走向是太陽花另一特色。執政的馬英九政府施政全面傾向中國,肥了少數買辦及政商大戶,卻傷害以年輕世代為主的普羅大眾。加上中國在國際間打壓台灣從不手軟,近年民調不斷顯示,年輕世代的台灣認同遠高於中高年齡層。國會對我國與中國協議審查卻形同兒戲,正好引爆太陽花。
太陽花也凸顯年輕世代從代議政治失靈切入,要積極改革過時的憲政體制。國民黨居多數的國會,以馬意是從的師心自用,全然無視民意。立委須回歸傾聽民意,太陽花要求改革憲政,以降低投票年齡讓年輕世代積極參與,以破除鳥籠讓公投伸張直接民權。
在佔領國會議場二十三天,激起廣大回應之後,太陽花所造成的效應極其明顯。政治方面,敵視太陽花,與年輕世代及更廣大的社會民意一直站在對立面的國民黨,於選舉中一敗再敗,不但在前年底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失去首都等六都中的五都市長寶座,今年初進一步輸掉總統及國會多數席次,是它空前的政治大挫敗,且選後至今一蹶不振。另一方面,民進黨再度執政,也成國會最大黨,加上進入國會的時代力量為政壇注入清新活力,台灣政治新局令人充滿期待。
除了國內選舉,太陽花也讓香港年輕世代見賢思齊,在前年秋天進行了以爭取港人真普選為目標的「雨傘革命」,是為香港歷來最大型公民抗命運動,佔領了中環等幾個幹道,前後持續七十九天。與太陽花類似,雨傘革命不但把矛頭對準當政者,也指向北京政府,這就激發港台兩地公民的相互關切、觀摩與聲援,常把面對專制中國的港台處境對照警惕。從而,以往漠視或反對台灣爭民主與本土化的港人,也出現本土化力量,且連帶支持台灣獨立的比率也創新高,越是年輕世代越支持台獨。
不過,儘管太陽花的影響顯而易見,後續效應仍賴鍥而不舍的努力。它所倡議的憲政會議,馬政府相應不理,最起碼的憲政改革也遭國民黨阻撓;重新執政的民進黨是否有心促成,尚待觀察。同樣地,太陽花所在意的與中國協議監督法制,從名稱與地位到實質監督機制,民進黨是否堅守原則,不負選民付託,也即將見分曉。
至於太陽花所關注的對中國經貿政策,也有待從新政府的實際作為加以檢驗。新總統尚未就任,中國及其在台灣政媒代理人已不斷放話,政治上要接受「九二共識」,經貿絕不能背向中國,否則中國一怒制裁,「美國也無能為力」云云。
「紐約時報」近日刊登幾位經濟學者研究,指美國與中國近十多年的貿易往來,雖為跨國大企業帶來好處,失業、薪資停滯等痛苦代價卻由藍領勞工承擔,且反映在大選中工人階級的憤怒及經濟民粹。這一報導若用台灣的話說,即大膽西進若不同時上進,台灣整體經濟及一般勞工會很慘;馬政府八年,經濟全面投入中國懷抱的苦果明顯發作,實與這一研究結論相合。
太陽花兩年來因此顯已激發民意,為台灣帶來革新動力,但初步成效卓著未必保證最終目標必然達成。馬政府留下很大的爛攤子,台灣面對諸多艱苦挑戰,太陽花要竟其功,仍須在革新的荊棘之路賣力前進。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南海仲裁案 學者批馬政府根本搞錯方向

2016-03-18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牽動兩岸南海主權論述的菲律賓南海仲裁案最快五月有結果,總統馬英九除日前親登太平島宣示主權,還計畫邀請媒體登太平島。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昨受訪表示,仲裁庭即將針對七項菲律賓訴求作出裁決,而這些都未觸及太平島,反而是黃岩島,馬政府根本搞錯方向,但為何對我在黃岩島的主權悶不吭聲?
  •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資料照)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資料照)

林廷輝:菲律賓訴求的是黃岩島

林廷輝認為,邀請媒體登島宣傳是很好的手法,但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中的訴訟標的物並非太平島,黃岩島才是真正的關鍵,屆時仲裁庭若對黃岩島相關海洋權利作出裁決,我方如何應對,才是該處理的事情。

內政部應速公告太平島臨海基線

林廷輝表示,台灣的主張與菲律賓仲裁庭形同沒有交集,例如我仍未向美方解釋我南海U型線的法律意涵為何?馬登太平島雖主張它是「島」、適合人類索居且符合海洋法公約,進而主張兩百浬專屬經濟區,與此同時,馬也應闡明政府對南海海域的法律主張為何?否則只是半途而廢、徒勞無功。
林廷輝指出,若馬要讓行動具備法律上的實際作為,應讓內政部以行政命令公告太平島的臨海基線,接著公告其領海範圍,甚至公告兩百浬專屬經濟區。然而,此舉勢必會讓我專屬經濟區與中國重疊,變成「兩國論」,馬基於害怕得罪中國心理,不會這麼做。
林廷輝也說,仲裁庭挑戰的並非太平島,只因菲國律師口頭辯論曾提及馬登太平島一事,才受矚目,但細看菲律賓所提十五項訴求中,其中將做裁決的七項內容,完全沒有觸及太平島,影響最大的反而是我國政府已畫出領海基線、領海外界線及鄰接區外界線的黃岩島,形同馬政府自己搞錯方向,甚至對別人挑戰黃岩島主權悶不吭聲。
Source: 自由時報

強國終於出手了

作者 莊榮宏   
2016-03-18
長年「外交休兵」以向中國示弱示好、但求苟全的馬英九,出訪中南美洲之際,遭中國和甘比亞建交給賞了一記耳光。
快要下台的馬英九當然很沒面子,馬習會苦心營造的和諧假象完全破滅不說,外交挫敗的清脆巴掌聲更是響遍國際。即將上台的蔡英文看到馬的下場,應該感到害怕,從而在國家主權的立場上退縮嗎?
一個簡單的思考邏輯。倘若擔心中國祭出烽火外交,拔光台灣的邦交國,那六百八十九萬位台灣公民就不會投票給小英了。
若是想讓中國開心,只須把票投給中國屬意的國民黨候選人就好了,但台灣人卻反其道而行,為什麼?這意思很清楚,就是選民並不在乎中共的喜怒好惡,這麼多人投給小英,就是出於唾棄馬英九的軟弱,故意藉此高票支持小英走出自己的路,特別是在國家主權方面絕對不能退讓,更不能看中共的臉色行事,這是六百八十九萬張選票的託付。
國安局長楊國強研判中國對台可能採取:關閉協商管道、中止陸客來台、外交手段。面對這三種手段,選民同樣不會買單,因為投票時就做好心理準備,願意承受這些衝擊,就算中共有第四、第五、第六種手段,選民此一立場不會改變。
相對的,中共對小英的手段越多,越是證明投給小英是對的,因為這印證小英沒讓中共予取予求,也沒有向中共搖尾乞憐,才會惹中共惱火。所以,中共越是打壓,小英越贏得民心,這是互信,也是諒解。
當小英守住主權尊嚴卻遭中國修理時,有兩種人會跳出來對小英施壓,一種是既得利益者,另一種是叛徒。當中國出手越來越重,就是觀察叛徒的最佳時機。(莊榮宏)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談

馬被打臉 甘比亞與中國復交

2016-03-18

畢旅挨悶棍 馬:極為不當

〔記者陳慧萍、陳伃軒、特派記者王寓中/台北、貝里斯市連線報導〕馬英九總統正在中美洲進行任內最後一次出訪之際,兩年多前與台灣斷交的甘比亞,昨與中國建交。中方此舉對台灣是一記外交震撼彈,也形同打臉一再高唱外交休兵的馬英九。
  • 與台灣斷交兩年多的甘比亞,昨天宣布與中國建交。馬英九總統二○○八年上任時,我國有廿三個邦交國,甘比亞與我斷交後,邦交國降至廿二個,讓馬「零斷交」破功。而馬進行卸任前畢旅之際,甘比亞又和中國復交,也讓馬二度受傷。
    圖為馬總統二○一二年四月出訪甘比亞,與甘比亞總統賈梅比賽伏地挺身場景。 (中央社資料照)
    與台灣斷交兩年多的甘比亞,昨天宣布與中國建交。馬英九總統二○○八年上任時,我國有廿三個邦交國,甘比亞與我斷交後,邦交國降至廿二個,讓馬「零斷交」破功。而馬進行卸任前畢旅之際,甘比亞又和中國復交,也讓馬二度受傷。 圖為馬總統二○一二年四月出訪甘比亞,與甘比亞總統賈梅比賽伏地挺身場景。 (中央社資料照)
對此,馬在貝里斯指出,事先已掌握相關資訊,但此時發生這樣的事,「我們仍然認為極為不當」,要表示「強烈不滿」,他已請外交部與陸委會分別就政府立場,詳細對外說明。

警告小英 民進黨:有注意

在民進黨政府五月廿日上台前,中方此舉也被認為對新政府有些針對性。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昨表示,有注意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甘比亞建交訊息,希望兩岸在國際上不要從事針對性的競爭;將來民進黨執政後,將致力鞏固邦交,善盡國際責任,貢獻國際社會,促進區域和平與繁榮,對邦交國之維護會更加用心,勿使甘比亞片面斷交事件重演。
中國外交部昨宣布,中國外長王毅與甘比亞外長在北京簽署復交公報,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公報並重申「一中三段論」,即甘國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甘國並承諾不與台灣發生官方關係、進行官方往來。中國政府對甘國上述立場表示讚賞。
據了解,針對中甘準備復交,馬總統近來陸續掌握相關訊息,並要求國安單位追蹤動態發展。貝里斯時間十六日夜間,馬與貝國等友邦總理茶敘時,國台辦電告陸委會指中甘稍晚要宣布建交。貝國晚間九時(台灣時間十七日上午十一時)馬與四國總理晚宴結束,就接到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的越洋報告,正式得知訊息。在稍晚出訪記者會結束後,馬即召集隨行的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外交部長林永樂、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等開會因應。
馬在因應會議中指示外交部與陸委會發表聲明,表達我方嚴正立場。儘管甘比亞兩年四個月前已非我邦交國,但在此時此刻,仍對我造成一定衝擊。馬特別要求在國內的夏立言,向對岸表達強烈不滿。

中方辯稱 不是挖台方牆腳

據了解,國台辦在電告陸委會即將與甘國復交時,私下還強調,當年甘台斷交並非中國策動,這兩年中國也遲未回應其復交要求,因此這次復交「不是挖台方牆腳」,馬總統卸任前也不會有挖我邦交國的情況發生。
馬政府高層研判,中方此舉是要對台灣下任政府「釋出訊息」,因未動到我邦交國,中方自認此舉警告蔡英文,未傷到馬總統的活路外交。但選在馬即將卸任、正在出訪的時機點出手,全未顧及到兩岸互信,會造成國內、國際對兩岸關係的不當解讀。尤其台灣內部民意反應,最後恐再出乎中國預料,這將是中方嚴重的判斷錯誤。
Source: 自由時報

哪些產業共諜多?國安局長證實:IC產業與電子科技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3-18
哪些產業共諜多?國安局長證實:IC產業與電子科技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17)日下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國安局長楊國強說,除軍方,各行各業有哪些共諜比較多,哪些產業我們被中共滲透最嚴重?楊答詢表示,就他知道是IC產業和電子科技。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17)日下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國安局長楊國強說,除軍方,各行各業有哪些共諜比較多,哪些產業我們被中共滲透最嚴重?林昶佐要楊國強講三個,楊答詢表示他只知道2個,「就我知道是IC產業」,還有電子科技。
林昶佐接著表示,所以現在馬總統還一意孤行要跟對岸更開放,很多東西可以出售給對方,我們台灣人不要這麼小氣,「結果你也知道這幾個是我們被滲透最嚴重的嘛」,這是多麼荒謬和矛盾。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說,卡式台胞證實施後,中國大是不是清楚掌握台灣人民戶籍資料?楊國強表示,「沒有」。蔡適應追問,台灣戶政資料是不是幾乎外洩到中國大陸?楊國強表示,有可能,因為有漏洞,但「到底copy多少過去我們不知道」。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下午邀請國安局報告並備詢,林昶佐在會中詢問哪個產業被滲透最嚴重,共諜最多,楊國強在答詢時明白表示是IC產業與電子科技。
林昶佐也在會中詢問楊國強,大選後有沒有開始跟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報告,楊回答「選舉結果一出來就有」,林昶佐要楊國強講快一點,「因為我知道你們習慣用很慢的回答拖時間,拜託,謝謝」,楊則回應「我年齡比較大啦」,引發現場一片笑聲。
林昶佐接著說,「你直接說有或沒有,這樣比較快一點」,楊國強答「有」,林再追問,那是誰請他可以去報告?「一個名字三個字,謝謝」,楊國強接著答,「我跟總統(馬英九)報告,總統特准」,證實自己有去中央黨部報告,在選舉結果當天晚上就去跟蔡英文報告,「因為安維兵力要提升」,接下來幾乎每一天都有跟蔡英文報告。
對此林昶佐說,許多國民黨官員立委還說蔡只是一介平民,許多機密不能講,「但你還去跟她(蔡)講,你覺得這合法嗎,合哪一條法」?楊國強稱合法,但合哪一條法,楊答「她是總統當選人,她的安危是我們的責任」。不過林昶佐說,維安和機密是兩件事,楊再強調「她是總統當選人」。
但林昶佐強調現在國民黨以此理由反對交接條例,並堅稱國安局報告不是依法,「是馬英九說可以的嘛」,楊國強回應,「我沒有聽說她是一介平民」,強調自己反對這樣的說法。林昶佐則認為法律沒清楚規定,如果有交接條例,新總統應該依法有一個辦公室,而非去中央黨部。
林昶佐批評,現在都是聽馬英九的嘛,「如果馬英九叫你去跟中共報告,你會去嗎?」楊國強說,「我會跟他建議嘛…」,林痛批,「現在就是馬總統說可以,你才答應」,批評楊拖延時間,楊國強則強調現在是依照情工法。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870&Itemid=76

林昶佐:中國武警監控台灣表演者,簡直是世界奇景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3-18
林昶佐:中國武警監控台灣表演者,簡直是世界奇景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17)日上午在立院質詢秀出照片表示,中國某大型音樂節中,當台灣表演者上台演出時,台下赫然出現許多鎮暴武警。連中國的音樂人都表示,其他國家的表演者演出時,不會有這種狀況。「出現武警監控台灣表演者的演出,簡直就是世界奇景」!(翻攝林昶佐臉書)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17)日上午在立院質詢秀出照片表示,中國某大型音樂節中,當台灣表演者上台演出時,台下赫然出現許多鎮暴武警,「出現武警監控台灣表演者的演出,簡直就是世界奇景」!
「連他們中國大陸自己的音樂人都說,他們自己演出、其他國家表演者演出時都沒有鎮暴武警來」,林昶佐說,「很難想像中國武警要是真的鎮壓台灣歌手會發生什麼事」。
他批評,出現鎮暴武警監控表演,但馬政府不斷強調「兩岸關係空前良好」,但事實上根本就是放任台灣演藝人員在中國孤立無援,只能自救!馬政府單方面的去宣傳台灣人要前進中國市場,增進兩岸交流。對方不民主而且還是獨裁,有要求言論自由要怎麼改善嗎?
他指出,在國際談判慣例中,不自由不民主的國家常常會被要求,必須改善國內人權現況,才會繼續進行談判及交流。例如近年來,先進民主國家對古巴、緬甸、越南等國進行經貿談判時,都會要求對方針對人權議題、新聞自由等等必須具體改善,才會進行談判、交換利益。過去八年來陸委會卻從來沒有在談判中要求中國必須保障言論自由、改善人權狀況。
但文教處長強調兩岸交流對等等語,又遭林昶佐打槍。林昶佐說,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5條,就有明文保障「言論自由」「出版自由」,要求對方依照他們憲法來保障歌手演出的自由、唱片出版的自由,是非常合理正常的,但陸委會是否曾經具體去為台灣歌手爭取、要求這些權益?陸委會含糊其實無法回答,「因為實情就是,沒有,八年來完全沒有」!
林昶佐不滿今天的重要場合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竟未出席,僅派文教處長來。他詢問,當台灣的歌手遭遇到這些報批、審批制度時,被非法居留怎辦,陸委會怎麼幫他們?陸委會官員回答兩岸兩會之間,但林昶佐直接打斷說,實務上是各自想辦法透過特殊管道、花大筆錢疏通,才能息事寧人。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文化部、陸委會等相關單位就「兩岸影視流行音樂交流之困境與突破」進行報告,很遺憾的,如此重要涉及台灣、中國文化交流、談判的問題,陸委會的夏主委竟然缺席,僅有文教處處長代表。林昶佐說,政府鼓勵歌手去中國,然後大家去送死,卻一點辦法都沒有。
林昶佐批評,有傳言說,夏立言主委可能在新政府留任,我希望這只是傳言。但如果真的留任,我也提醒陸委會未來一定要拋棄馬政府這種視國人安全於無物、推諉卸責、放棄普世價值的談判模式,重新審慎思考台灣在與中國談判上,如何能夠最保障台灣人民的權益。「我希望他不要留任啦」。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877&Itemid=76

游錫堃爆:當年用杜正勝當教育部長,曾被阿扁打槍2次

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2016-03-18 19:58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18)日今天參加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新書分享會時,提及當年要任用杜正勝擔任教育部長,人事案和前總統陳水扁溝通2次,都沒下文,直到後來才確認。
游在會中談到當年推動本土教育的往事,也對前總統李登輝小抱怨,批評李登輝「對本土教育一點都不重視」,但開玩笑說和釣魚台的事無關。此外他也透露,當時因朝小野大,杜正勝推動課綱引爭議,在他卸任行政院長後,因接任的謝長廷主張「和解共生」,杜的位置岌岌可危,包括蔡同榮等人還來勸他力保杜正勝,而他也挺杜到底。
描述杜正勝擔任教長心路歷程的新書《走在風尖浪頭上-杜正勝的台灣主體教育之路》今天舉辦分享會,除杜正勝本人之外,當初找杜勝正入閣的前閣揆游錫堃、以及杜勝正任內擔任教育部主秘的莊國榮都到場。游在會中大力推崇杜對台灣主體教育的貢獻。
游錫堃回顧,他在行政院時和杜是同事,他是故宮博物院長,我是行政院長,職稱一樣,當年和杜是在2003年福爾摩沙展認識,他看了之後的感想是,「故宮博物院院長是叫你去做中國的,結果你做台灣的」,這展覽最主要是台灣的誕生,那時對台灣的了解非常有限,有研究的不多,當年的展覽讓他很震撼。
游錫堃說,全台灣最早做本土教育的是他游錫堃,「1990年就在宜蘭做(時任縣長),1990我的本土教育就進到學校」,當時的教育部長是毛高文,李登輝當總統,「我對李登輝總統有意見的地方就是,他當總統可說是對本土教育一點都不重視」。
游錫堃回憶,當他在推本土教育時,縣議會把他的預算全數刪除,然後要我到議會做專題報告,「除了這個以外,中央跟省,督學一天有八個到宜蘭,每個學校都去抄,然後毛高文在立法院公開宣示,不能在學校教方言」。
「那時我很慘,那時我真的很慘」!游錫堃說,因為全國都在看他,一個小縣的縣長,為什麼惹出那麼大的麻煩,但他很堅持。「後來我在學校教有關本土語言跟地理歷史那個課程,不久以後教育部接受,接受以後全部用宜蘭模式教,這是我一生感覺到滿得意的事」,後來他當行政院長,就覺得本土教育責無旁貸。
「陳水扁先生任內朝小野大,我們實在是舉步維艱,做了二年多以後,我實在是覺得還不夠,尤其教育部一定要想辦法加強本土教育」,游錫堃說,那時教育部長是黃榮村,十年教改到黃的任內,所有問題都出現,不但立法院意見非常多,各地對十年教改意見太多,黃榮村到學校一個一個去做說明會。
游錫堃說,為了讓主體教育能落實,到後來內閣總辭時,就沒找黃榮村來續任,接著他談到當時為何找杜正勝接掌教育部,「第一是他要找人文的,人文專業來當教育部長」,就想到杜正勝,第二是要非常堅忍不拔。
游錫堃說,「大家都知道,(行政)院長的人事權一定要跟總統商量,如果說總統不同意,是沒有辦法做的,所以在還沒有告知總統之前,他(杜正勝)的案子是特例」,而他和阿扁總統的溝通都滿不錯的,「他(阿扁)希望我用的人,我一般也會欣然接受,我要用的人,他也都會尊重」,例如林信義當副院長、葉菊蘭當秘書長,但杜正勝是特例。
游錫堃接著說,「2004年連任後內閣改組,他要我再繼續組閣,和陳總統溝通,從內政外交…所有名單都開出來,他(杜正勝)的名字在裏面」,在打給杜之前,他就先跟阿扁溝通,沒有溝通他是不會跟打電話的,「有的行政院長是先講了之後再溝通,溝通不成再講說總統不讓你做,有這樣的行政院長,但我沒有」。
游接著爆料說,「我跟你講,這件事情(杜正勝擔任教長人事案)被退二次,拖了十天以上,為什麼會這樣不知道。就沒有成」,「有一天,我碰到陳其南(前文建會主委),他告訴我說,你找杜正勝做部長?我說對。他說:那天阿扁問我,我跟金恒煒在一起,阿扁問說杜正勝這個人怎麼樣,我們兩個都跟扁說,這個讚,這沒問題」,後來第三次陳前總統就同意了。
「第三次會同意,就表示他拖了兩次,兩次沒有成,是因為他還沒有…大概我報告得不夠詳細,經過陳其南跟金恒煒講了之後,阿扁欣然接受」,游錫堃說,請杜正勝來的時候,約見他他也就同意了,「我跟他講任務有二點,第一點,十年教改很麻煩,大部分黃榮村都解決了,我希望高中課綱不能再延,因為前面有延」。
「我剛才講因為李登輝這一點我非常有意見,覺得他做得很好,但有關於本土教育的,他都沒有在做,所以我在宜蘭縣長做本土教育非常辛苦」,說到這裏忍不住又對李登輝再度抱怨。但他也開玩笑說,「我這個意見不是因為釣魚台的事,李登輝罵我『笨蛋』而對他非常有意見,因為他講錯了,那根本不是我的意思…」,說到這裏忙把題外話打住。
「第二,我告訴他,課綱宣佈之後,朝小野大,民調一定會很低,因為那時候受到很多部長民調一直沒辦法拉高,知道民調一定很低」,游錫堃接著說,他要杜正勝「絕對不能辭職,做部長不好做,如果沒牽涉到課綱,台灣史觀與中國史觀,那沒有問題,但是牽涉到了」,而杜也是欣然接受。
游錫堃接著透露,「隔了一、兩天之後,人事命令公佈,民進黨的國會議員首先就來反對,他們沒講反對杜正勝,只說黃榮村幹得很好,應該讓他留任,好幾位都來講,名字我就不講了」,首先就是民進黨國會議員先開炮。
「接下來就是李慶安、李慶華兄妹他們炮轟、講狠話,所以杜正勝的民調就不會高」,於是他告訴杜正勝,如果在意民調,一定沒辦做,因為朝小野大」,游錫堃說,後來杜堅持下去,讓他感到很敬佩。
「2004年我在上任,當年12月11日立委選舉,阿扁的目標是101,後來沒有達成,只有92席,扁說要辭黨主席,我就辭院長了,「所以隔年2月1日正式卸任,行政院長就換人了,他(杜正勝)的地位笈笈可危,因為『和解共生』,不應該在課綱上爭議、爭執之下,對不對?所以他笈笈可危」。
游說,有一天前立委蔡同榮來找他,包括彭明敏教授等二、三十人已連署要挺杜正勝,「當然行政院長換人,我也不能講太多,蔡說你就要把他顧好,不能讓他離開」,游則說他會挺杜正勝挺到底。講完之後他說「往事不堪回首」,會場內響起一片笑聲。


引用民報 :

http://www.peoplenews.tw/news/aa2dfa96-3031-46de-ab53-6cf8a062d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