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轉型正義轉不動

◎ 陳昭姿

略‥‥


因為存在諸多司法不公與程序不義的事實,對於陳前總統淪為國民黨階下囚,越來越多的台灣人認知這件事本質是政治迫害。許多人在同情憤慨之餘,認為陳前總統今日的際遇,肇始於他掌政時期未能推動轉型正義。

略‥‥

如同實施白色恐怖與司法迫害需要利用工具,轉型正義的落實也需要工具。台灣人曾經將陳前總統個人送上政治頂峰,但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實施轉型正義至少需要三項工具—首要是職司立法與修法的國會,其次是司法與媒體,這三者並未隨著政黨輪替一併奉送,台灣人民為德不卒,卻對一個非神非仙的凡人寄予厚望而後失望。

因此,重點不是呼籲蔡英文應慎思轉型正義,而是選民共同努力將國會同時奉送給台灣人總統。至於藍營長久獨佔的司法與媒體,請專家學者們繼續慎思如何使其褪藍,回復應有的公平公正。
(作者為台灣北社社長)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today-o2.htm

畫中有話 20110601-時事有感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6/02, Thur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馬騜廢眼識英雄?必有因果現世報




苗栗縣長劉政鴻向縣民搶地要幹什麼?





2012總統大選是反共與附共and主權與生存權的保衛戰




沒有國家主權,就是沒有居家的所有權




不為人知的KMT機制要反騜反統的保台者死得很難看





亡台必騜,滅ROC亦騜,終絕KMT亦騜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725&Itemid=1




 

 

   

紀念台灣獨立革命烈士

新聞報導 - 建國論壇
作者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 羅榮光牧師
 2011/06/02, Thursday 

  
(picture source: 蔡丁貴教授-台灣堅持的力量



日前(5月30日)上午我出席在台北義光教會舉辦的「泰源五烈士殉難41週年追思禮拜」,紀念1970年5月30日在台東泰源監獄起義抗爭失敗而殉難的鄭金河等五位烈士。

義光教會鄭英兒牧師在追思禮拜中,以鏗鏘有力的講道,依據聖經的教導提到政府的掌權者,常自高自大,心中沒有上帝,常常圖謀惡事、壓迫人民,我們只有懇切祈求上帝,讓作惡的掌權者倒下,彰顯上帝的公義與慈愛,為此我們要努力建立民主自由的台灣國,以紀念泰源五烈士。

泰源監獄會發生武裝起義的原因乃是因從事台灣獨立的政治犯於1970年元月間獲悉發表「台灣人自救宣言」的彭明敏教授成功地潛往國外,他們就認為應以行動來呼應彭教授在海外台灣獨立運動的宣傳,2月8日鄭金河等6人組成的敢死隊,擬與警衛部隊聯合攻入牢房,釋放台獨同志,分發武器,進軍台東市內佔領電台,將台灣人獨立建國的願望傳播出去,但因警衛部隊的帶隊李姓台籍軍官不願配合,終於功敗垂成,六位起義的敢死隊員,不得不含淚退避山區躲藏起來,蔣介石政權參謀總部調來一個師團的兵力,並動員警力及山地青年工作隊從四方包抄圍山搜捕,六位壯士被捕後,酷刑逼供,仍然一肩扛起責任,未供出任何其他參與志士的姓名,這種同志愛與自我犧牲的英雄本色令人感佩,除鄭正成一人之外,鄭金河、陳良、詹天增、江炳興、謝東榮五位全部被判處死刑,於1970年5月30日在新店安坑壯烈就義,他們都是卅歲出頭的青年志士。

在泰源監獄起義殉難的烈士江炳興曾在獄中寫給父親的信函中說:「爸爸媽媽常因我流淚,我常祈求上天憐憫,終能使流淚變成歡樂。」有這些台灣獨立革命烈士的犧牲,今天我們台灣國人始能享有民主自由,這不就是「使流淚變成歡樂」了嗎?!但在目前馬政府執政下台灣主權逐步流失與民主自由倒退的危機中,我們更需要紀念這5位可敬的台獨烈士,發揚他們犧牲奮鬥的精神,才不致使歡樂又變成流淚了。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
2011年 5月31日



引用網址: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724&Itemid=1

【北社評論】拖過十年 逃過一劫

◎ 李明峻


略‥‥‥


從整個過程來看,江國慶遭到刑求逼供與冤殺,根本不是誤判,簡直就是謀殺!更可惡的是,國防部前部長陳肇敏當年主導刑求逼供、冤殺士兵江國慶,但陳肇敏多年來都不承認對江案有疏失,甚至到今年一月特偵組重啟偵辦,他接受談話性節目訪問時仍堅稱:「依法行政,絕對沒有做出對不起良心的事情。」日前他不承認有錯卻要到江家道歉,這個做法只是以上對下的「摸頭」觀念,完全無視公義與人命的高貴性,這就是國民黨對待轉型正義的基本心態。我們在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的「平反」中,即一再看到這種不處罰加害者而只是道歉的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特偵組在偵查江國慶冤死案終結後,以罪證不足或追訴時效消滅為由,對所有參與人員為不起訴處分,更是引發社會公憤。事實上,追訴時效消滅是因為政府對江國慶的父親十餘年不斷奔波視若無睹所致,且這種藉由上命下從的階層關係所造成的人權侵害,檢方應從此種犯罪的特性與人權保障為考量,不應急切地將參與者的責任切割處理,使這群人得以輕易逃脫法律的制裁。檢方錯失伸張正義的良機,反而讓這群滿手沾著江國慶鮮血而得以升官加爵者,繼續享受全民供養,此一結果真讓冤死者的亡魂也難以安息。




略‥‥‥


(作者為北社社員)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today-o4.htm

畫中有話 20110531-時事有感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6/01, Wedne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食品添加塑化劑的處方是誰教的?更重要!




台灣對中國介入主權,外交,軍事,財經,教育,金融毫無對策,真夭壽 This man Ma




江國慶含冤而亡必有反擊之力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712&Itemid=1

大話新聞 20110531 迄今未還地, 大埔農民無助

                             
                                                          2011-05-31 上傳

光抗議 沒有行動 沒用

◎ 敏洪奎

略‥‥‥

世衛組織本來沒必要關注台灣是不是中國一省,發密件是受誰施壓教唆,任誰都該明白,然而文件曝光以來,社會各界卻全無激憤反應,辦「交流」活動者照辦,遊張家界、九寨溝等景點者照遊,接待中國觀光客者依舊熱情接待,大家興致沖沖,彷彿被「去國家化」與我何干,又彷彿一切橫逆之來都只能認命,不如乖乖過平安日子。事之可哀孰甚於此?

憂時之士與其空耗唇舌責難馬政府,何如以鮮明具體行動表達對去國家化陰謀的憤怒,大家來道德勸阻各種意在逢迎上國的交流,規勸商家拒絕接待中國遊客,社會大眾也不要對中國來人擺好臉色。如此固然對來台中國庶民不公平,但這也是台灣人民反擊敵意國家打壓欺凌的唯一選擇。

中國現政權若發現矮化台灣的諸般動作,反會激起台灣人民的廣泛抵制,甚至引發台灣人民敵愾同仇國家意識,相信會多少權衡利害,把黑手縮回一些。
(作者即<小市民的心聲>作者孤影)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today-o9.htm

台文系價值何在

◎ 許佩旻

略‥‥‥

長久以來,台文系教我們要獨立思考、具有批判精神,要有行動力。在面對這個問題上,他們對於抗議事件「深感不妥」,認為蔣不尊重講者,並且表示「台灣文學不應走向狹隘的定義」,嚴正譴責蔣為文的行為;但卻沒有針對黃春明爆粗口的表現與所談論的講題謬誤百出抱持一貫的批判精神。這種雙重標準的評判原則,道理何在?不去審視彼此論述合適與否及衝突背後的意義,反而提出聲明急於撇清關係。此舉反而只會激化衝突,將可能發展而成的文學論戰導向一個只剩激情的方向。

略‥‥‥


打著「廣義的台灣文學」的名號,自稱「尊重台語文學的發展,也期待共建多元語言的環境」的台文系,雖然號稱認同母語文學,事實上在語言問題上卻急於擺脫「多元化」的可能性,以全「華語文學」的態度,來否定母語文學的發展。認定母語只要會講即可,用母語書寫會造成閱讀障礙,因此不需要使用母語書寫。試問,你們真的有尊重母語文學嗎?那麼是誰在壓縮系上母語學分?是誰自動將「台灣語文」窄化成「台語」激化衝突?是誰?


略‥‥‥


(作者為成大台文系應屆畢業生)


◎ 林思廷
成大首頁發出台文系教授的聲明稿,試圖切割事件主角蔣為文教授,而這其實就是台文系糟糕的現狀。

台文系強調學生應有獨立思考,對於母語的認識和態度,我們竟然比非台文系的學生還要反對或不想沾上邊,不願承認殖民情境下語言政策的錯誤、以母語書寫掙脫殖民,卻又身為「台灣文學系」,那台灣在哪裡?只剩下文學,何不直接更換系所名稱?

略‥‥‥

如同教授們的聲明一般,廣義的台灣文學定義使我們得以接受許多文學作品的薰陶,但卻也使得台灣文學可以用華文文學、現代文學,甚至是中國當代文學等概括取代,對於母語文學和教育的空間,往往不足,甚至被打壓。如此的「台灣文學系」,本質上應該被稱作「華文文學系」,也建請系上教授考慮更名,以避免往後進入台文系的學生,對母語文學或教育存有不正確的期待和矛盾。 (作者為成大台文系應屆畢業生)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today-o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