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啟川」下!「自由」上!高醫大附設醫院「原啟川大樓」即日起更名自由大樓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陳俊廷 林崑峯   
2018-06-08
高醫大是由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所創辦,陳啟川已證實並非創辦人,高醫大校友師生代表去年將附設醫院「原啟川大樓」更正掛上自由大樓的招牌。資料照。(圖/林崑峯)
高醫大是由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所創辦,陳啟川已證實並非創辦人,高醫大校友師生代表去年將附設醫院「原啟川大樓」更正掛上自由大樓的招牌。資料照。(圖/林崑峯)
高醫大是由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所創辦,陳啟川已證實並非創辦人,高醫今8日(五)宣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原啟川大樓」即日起更名為「自由大樓」。高醫大明將舉行106年學年度畢業典禮,高醫校園內的「杜聰明大道」通向自由路,原啟川大樓「啟川」下!「自由」」上!格具意義。
高醫附設醫院自由大樓竣工於2003年6月並揭牌啟用!時由學校提案於董事會決議為紀念「創辦人陳啟川先生」,故將大樓命名為啟川大樓,惟近幾年歷經學校與教育部釐清高雄醫學大學創辦人為杜聰明博士,並非陳啟川。
高醫指出,教育部並於107.01.22函示本校啟川大樓「以陳啟川為創辦人名義命名不符事實,請循程序更名」,為還原歷史,故高醫附設醫院完備更名程序,於107年5月份提院方首長會議決議,建議將『啟川大樓』 重新命名為『自由大樓』,並於6月份提案院務會議通過,即日起生效。
高醫指出,原啟川大樓面對自由一路,將其更名自由大樓不但符合歷史及路標,在就醫民眾的指引上也更方便清楚。
高雄醫學大學明9日(六)上午9點在國研大樓地下2樓高醫國際會議中心A廳舉辦106學年度畢業典禮,典禮中除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也將特別表揚高醫大第22屆傑出校友包括陳保中、邱文章、林榮松、鄭丞傑、侯武忠、黃淑賢、高揚威,貴賓專題演講為現任國家實驗研究院董事長楊弘敦與高醫傑出校友現任台灣醫界聯盟吳樹民董事長。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988&Itemid=76

台灣亟需一套完整的國安法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黃天麟   
2018-06-08
二○一六年民進黨政府上台不久,筆者鑒於台灣政經安全洞開,對北京之統戰毫無招架之力,建請政府制定「反統戰特別法」(請見二○一六年十月四日自由廣場),但當時被老藍男把持的政府對此毫無興趣,二年過去了!
回顧小英政府革新不少,但阻力特大,反年改、反勞基法、反空污、反移民、反核食的街頭抗爭天天上演,污名化了改革,扭曲了社會價值。紅色媒體之滲透日亟,人民經常看到的聽到的都不是施政的正面報導,而是缺電、缺水、五缺、七窮的負面消息。革新越推,總統之民調越向下沉淪。
何以故?就是國家面臨對岸處心積慮的統戰、滲透,我方政府至今仍無一套可用的「反統戰法」或「反滲透法」,以保國家機器之正常營運及正義聲音之正常傳達。
面對北京的統戰,我方打開城門,讓其如入無人之境,四處設立據點,讓五星旗飄揚,年以千萬之數,用極低之團費,甚或免費招待教師、學生、里長做「暑期觀摩」,形同公開賄賂。經年累月,到了「管案」爆發,方知台灣大學的腐蝕幾盡,其「傾中反台」氣氛幾已與一九四九年前上海學潮差可比擬。問題是這樣的氛圍是如何形成的?幾年來老藍男把持的政府應負最大「不作為」責任(對統派言,是功勞)。政府的革新,會被潑糞悔辱就不能責怪誰了。
滲透力到了某一層次就形成「銳實力」。最近新戲「智子之心」疑受中國施壓而無預警「自動」下架。過去中國對到中國發展的藝人、台商因有「台灣」傾向而被杯葛被道歉還可以想像,因為人在屋簷下,然而「智子之心」顯然把中國施政延伸到國內,國人連在台灣也得在「銳實力」下失去自由。這已是嚴重的「國安」問題,是中國對台主權之侵害,政府請絕不可再藐視。
政府的老藍男經常會告誡我們:「台灣是自由國家,對自己對國人要有信心」,這是他們一貫對台施打的「麻藥」。試問,與中國有邦交的美國,會允許其國人在白宮前日夜揮舞五星旗嗎?美國對重要官員有「安全查核制度」,台灣付之闕如,最近在美各地的孔孟學院先後都被迫關門,因它被認定有政治目的,但台灣卻連拿中國在台銳實力的行使一點辦法都沒有。當然「對台三十一項」、「上海對台五十五條」措施,亦都只能兩手一攤,這樣情況下,還想提升總統施政滿意度,等於緣木求魚。
國安立法現在不做,等待何時?不做幾年後本土政權一定後悔,全民必會為此的「不作為」承受痛苦。(作者為國策顧問,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982&Itemid=71

華郵:中駭客竊得美水下作戰機敏資料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中央社   
2018-06-09
〔中央社〕「華盛頓郵報」今天引述不具名官員披露,中國政府的駭客今年初侵入美國海軍一間合約商的電腦,竊得大量高度敏感的水下作戰資料,包括用於美國潛艦的超音速反艦飛彈計畫。
官員以全案仍在調查為由而不願具名。他告訴華郵,這起駭客入侵是發生於今年1月及2月。駭客鎖定一間為美國海軍水下作戰中心(Naval Undersea Warfare Center)工作的合約商,不過官員未透露合約商名字。
據官員透露,遭竊的超音速反艦飛彈計畫,是要在2020年之前研發出一款供美軍潛艦用的飛彈。
駭客竊取約614GB的資料中,與一個名為「海龍」(Sea Dragon)的計畫有密切關聯,此外還包括信號與感測數據、與加密系統有關的潛艦無線電室資訊,以及美軍潛艦研發單位的電戰資料。
官員表示,美國海軍正由聯邦調查局(FBI)協助下,調查這起駭客入侵案。全案涉及上百件機械與軟體系統細節外洩。
華郵指出,「海龍計畫」是五角大廈一個特別辦公室2012年所提出,主要是把現有的美國軍用技術做新的應用,不過五角大廈對海龍計畫透露的訊息很少,僅表示是藉「整合既有武器系統到現有海軍平台」,達到破壞性的攻擊能力。
自2015年底以來,五角大廈為海龍計畫已提出及使用超過3億美元,預計今年9月前計畫要展開水下測試。
據先前一些為五角大廈準備的有關資料顯示,中國在過去幾年已取得F-35匿蹤戰機、先進的愛國者三型(PAC-3)及攔截彈道飛彈的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等的設計資料。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989&Itemid=76

12年國教新課綱 美化黨國體制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6-09

促轉會列4缺失促修正

〔記者陳鈺馥、林曉雲、簡惠茹/綜合報導〕十二年國教一○八新課綱將在明年九月實施,行政院促轉會審視草案後,發現課綱「窄化」轉型正義,更有「美化黨國體制」、「課綱條目未列入德國納粹大屠殺」、「高中必修無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稱追求轉型正義可能引發衝突」四大缺失,與促進轉型正義背道而馳,應加以修正。
  • 促轉會委員、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表示,轉型正義要能落實及推動,教育是最重要一環。(資料照)
    促轉會委員、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表示,轉型正義要能落實及推動,教育是最重要一環。(資料照)

花亦芬:落實轉型正義 教育是重要一環

促轉會委員、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表示,轉型正義要能落實及推動,教育是最重要一環,新課綱的當代台灣史國中課程,「中華民國統治體制的移入與轉變」條目,與轉型正義精神本末倒置,無助解決國民黨以訓政時期為藉口,打造起來的黨國威權體制,無疑在美化黨國體制。
「沒有實施憲政,就開始戡亂!」花亦芬強調,「中華民國憲法」雖在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廿五日施行,但國民黨政府早在同年七月就下令動員戡亂,一九四八年國民大會通過「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更用動員戡亂架空憲法,應改成「在訓政時期以黨領政打造黨國體制」,才能與「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條目銜接。
有國中歷史教師向她反映,許多教科書在歌頌訓政時期,不應再有誤導式教材;此外,白色恐怖雖有納入國中課程,但授課時數太少僅一堂課,如何了解二二八及白色恐怖?

課綱小組:將依課審大會決議 進行調整

而高中必修課程未明定要上二二八及白色恐怖,僅在「追求自治與民主的軌跡-戰後的民主化追求與人權運動」條目說明欄,註明二二八事件期間遭殺害本土精英,明顯「窄化」轉型正義。
她點出,新課綱也規劃,只有人文社會組高三學生,在「現代戰爭與國家暴力」選修課中,可認識國家暴力與轉型正義,但說明欄有大問題,對於「不正義」問題,只談「誰」該負責?完全避談組織責任。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小組召集人張茂桂說,尊重社會各界的評論,但課綱已進入審議階段,接下來會根據課審大會審議的決議來進行修改和調整;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則表示,各界若有意見,可反映給國教院,提供給課發研修小組及教育部課審大會審議參考。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990&Itemid=76

2018.06.08【政經看民視】 爆!法治概念有問題?柯痞竟發動政風處查民營公司?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8-06-08
發佈日期:2018年6月8日
來賓名單:
周玉蔻、徐永明、楊偉中。
余莓莓、邱明玉、李建昌

視訊連線:曹長青老師

討論主題:
- 爆!法治概念有問題?柯痞竟發動政風處查民營公司?
- 啥?柯痞大動作查吳音寧,發言人公款送酒不知情?
- 內幕!政治素人不再吃素!藍白聯手就是要鬥吳音寧?
- 追!誰吃了千層蛋糕?政經踢爆北捷公關費也黑箱?
- 八面玲瓏比不過低調做事?柯痞自打臉「白色價值」?
- 四大公司淪固樁提款機?北市府宴客睦鄰,別人買單?
- 看民調打嘴砲?柯痞:道歉兩岸一家親,一夕掉15趴!
- 爆!精心設計「失言」?柯痞如何讓台灣政治白癡化!
- 新!FII赴中掛牌,首日飆漲停,郭台銘秒登台灣首富!
- 聽話有糖吃!豎樣板反台獨!鴻海FII變統戰新武器!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987&Itemid=76

台灣革命僧—林秋梧.我讀我評(4)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8-06-06
(photo source: 《台灣革命僧—林秋梧》一書)
*橘色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學宗教的人須如是觀,不但要突破迷信與無聊的儀式,還必須以所覺悟的宗教精神去實踐有意義的人生,信仰,是一切修煉的內涵。

〈贈青年僧伽〉的七言絕句,正說明了他這種入世的宗教觀──

菩提一念證三千,省識時潮最上禪,
體解如來無畏法,願同弱少鬥強權!

林秋梧心目中的最高禪境,是要能夠省識時代潮流。而他學佛的目的,是要站在弱者大眾的立場,去向強權抗爭。基於這種入世的宗教精神,他在留學日本學佛的期間,並非僅止於埋首在經典的象牙塔中,他依然保持過去在文化協會時代一樣對時局的關心,對社會動向的關注。一九二九年四月,他發表在《南瀛佛教》雜誌上有一首題目叫〈寄獄中諸友〉的七絕,這樣寫著──

頻年壯志未全舒,依舊天涯感索居。
為問故人幾惆悵,鐵窗消息近何如?

他所謂的「獄中諸友」,是指當時在社會運動上因政治案件入獄的同志。該詩寫就時間,可能在一九二九年的二、三月之間,或在此之前。考究此時期台灣社會運動史,我們發現此時期發生的案件有──一九二八年六月間台南地區的「反對台南墓地廢止事件」。在這個事件中,文化協會台南特別支部的同志莊孟侯、侯北海、洪石柱、袁添財等人遭警方檢舉。林秋梧的詩學老師楊宜綠也受累入獄十個月。王敏川也因此案遭判刑,自該年九月被捕,直到翌年(一九二九)五月底才出獄;此外,尚有一九二九年二月十二日,日本「特高」(特別高等警察)以檢舉台共為名對「農民組合」的「二、一二大檢舉」,農組的幹部簡吉、黃信國等計五十九人被捕。林秋梧的〈寄獄中諸友〉的詩,諒必指上述案件中被捕的朋友。從其詩作,可以深切感受到「儒衣脫卻換僧衣」的林秋梧,對於台灣社會的動向依然保持極度的關懷。誠如他的一位友人葉更青,在一首題為〈送秋梧君東渡〉的七律所寫的:

蓬萊一渡隔天涯,兩地想思各嘆差。
吾子關心三百萬,更名漸向佛門前。

林秋梧「更名漸向佛門前」,是由於「吾子關心三百萬」,意指在日本殖民體制下的三百萬台灣同胞。
李筱峰,1991,”步入禪門”,《台灣革命僧-林秋梧》,望春風文化,台北,pp.96-97。

總之,此時的林秋梧,其思想與觀念,漸漸定型。它的解放的佛學理論與宗教改革的呼聲,開始在台灣的佛教界響起。
李筱峰,1991,”步入禪門”,《台灣革命僧-林秋梧》,望春風文化,台北,p.99。

各種宗教,彼此不窮究其宗教創立的淵源,而汲汲營營壯大自己的宗教地盤,爭逐於信徒與教產、教職之間,就是中了宗教的毒素,會變成各宗派之間的戰鬥。

布教弘法的道路,對林秋梧而言,同時也是一條宗教改革的道路。而宗教改革的進行,對林秋梧而言,則又是社會改革的一環。因此,在進行布教弘法的同時,林秋梧也積極參與其它的社會運動。誠如他自己所說:「修菩薩行的,便是社會改革的前衛份子。」因此,駒澤大學回來後的林秋梧,從事布教宣道、宗教改革及社會運動,成為其生活中的「一體之多面」。他不僅是一名佛教的布教師,同時也是「台灣民眾黨」的黨員、「台灣工友總聯盟」的一份子,「赤崁勞動青年會」(民眾黨外圍組織)的會員,他更於一九三o年十月,創刊了一份左翼刊物《赤道報》。容我們以文學式的語句,來形容此時的證峰和尚林秋梧──他披起了「反抗帝國主義」的架裟,發出了「反抗殖民主義、反抗資本主義」的梵唱,敲響了「佛教改革」的木魚……。

林秋梧有感於佛教界中充斥著愚昧、腐化、傾軋、迷信等風氣,而一些趨炎附勢之徒又甘陷台灣佛教為日本統治階級的御用工具。因此,他振臂疾呼,決心喚起佛教界人士,推動佛教改革。一方面,他也鑑於一般民眾知識水準仍低,迷於鬼神之說,阻礙社會的進步與發展,因此,他試圖透過佛教的改革,進而教化大眾、破除迷信、提升文化水準。
李筱峰,1991,”宗教改革與社會運動”,《台灣革命僧-林秋梧》,望春風文化,台北,pp.103-104。

依林秋梧對佛法真諦之解釋:「佛所說法皆為大眾著想,圖謀被壓迫者的解放、不自由者的自由、苦惱者的救濟。」所以,依林秋梧的理想,僧侶與社會運動家應該同樣負有啟發社會大眾、追求社會正義的使命。然而,一般的僧侶,非但沒有社會改革的認識與理想,連求其自身應有的學識與操守都不可得,再加以帝國主義的殖民統治,使得台灣的佛教更加萎蹶不振。所以,林秋梧慨乎言之──

然而今日之僧伽,岐於禪講之論,混於頓漸之辯,少投機、執斷常。於是乎,偏袒帝國主義之野禿疊出,助長厭世消極之枯禪叢生,而大乘佛法,則為之不振矣!若夫我台僧伽,即匪特盡其職者殆無,問其如何為僧伽應盡之天職,如何可解放島內弱少於鞭苔之下,亦多叉手瞠目不之所以對。「高等乞丐」之嘉名特錫,「寄生害蟲」之徽號頻來,是亦非無謂也。余每與吾師及諸同志,語至於此,未嘗不嘆息悲痛,而引以自警也。

對於有「高等乞丐」與「寄生害蟲」之徽號的台灣佛教界的落伍與頹風,林秋梧除了悲痛嘆息之外,乃憤而振筆疾呼,提出一連串革命性的批判與反省:

1、    反對迷信神怪

台灣民眾向來的迷信與雜信是很厲害的,林秋梧對於那種「雞母屎半烏白──大似台灣佛教徒之雜信」有著極淋漓的指陳──

……人家說城隍爺靈感,他便追從人家去夯枷畫面,跟在神轎後行遍市街,浪費許多金錢、時間;聽說媽祖就拜媽祖;聽說大道公就拜大道公;聽說有應公、土地公、松樹公、石頭公,他便去拜有應公、土地公、石頭公。明明是多神主義的道教信者,而他偏要冒名為佛教徒。佛教說不得占相吉凶(見「遺教經」),而他卻竟然連造廁池也要擇日卜卦。佛教禁止咒術仙藥(同前),而自稱佛教徒的,卻慣燒符念咒,說可醫人疾病。他們一班中有什麼柴先、鐵先、狗先、厚仔先、不黨先等等的稱呼者,正是證明著其背教的行為。

林秋梧不但對冒佛教之名的雜教開刀,而且更不保留地為「阿彌陀佛」拆假面。他說──

阿彌陀佛是世尊為開導下根智的人們假說的理想佛,非事實的人物,是屬於空洞的。後世的僧侶不知世尊的真意,拘執經文便以為真有西方極樂國,真有阿彌陀佛在救濟一切眾生。於是想﹝要﹞他救濟的人,便大聲疾呼地叫起他的名號起來。然而,阿彌陀佛究竟是沒有的,任你叫到喉破舌爛,總叫不出他的影子來。


2、    呼籲僧侶要走入社會、了解時潮
對於一些只會唸經、化緣,卻對於當前社會周遭的現狀不聞不問的僧侶,林秋梧頗不以為然。他說──

當布教的僧侶,若不明白時代的潮流、人文的進化,不知道現代社會的組織有沒有缺陷?對於民眾的要求,不問其如何馬耳東風,而一面逢人便勸說其無理解的念佛和消極的持齋;偶上講台,則敷演﹝衍﹞那莫須有的因果報應,混說荒唐無稽的鬼話,把大乘佛法置之腦後,視受過科學教育的現代人為末法眾生;不想力求學問,只管修飾外觀,而強欲維持其將崩潰的生活。如此,不但不能利人利己,反要被人家拿在打倒之列,阻害佛化的進展沒有更甚於此。總而言之,現在我們想宏揚佛法,必須先著眼到社會的思潮,要認識社會的思潮如何,便要俱有超人的見識。有超人的見識,才能夠達到弘法利生的目的。

3、    反對死守戒律、拘泥形式

由於一般僧侶的學識貧乏,所以死抱著一些形式上的戒律不放,故步自封。視僧尼禁慾為天經地義。林秋梧對於這種死守戒律、圇吞教條的傳統,作了近乎叛逆的解釋。

他大膽地呼籲營養不良的和尚們,安心地去吃肉無妨。他在詼諧的題目〈和尚吃火腿〉一文中,引經據典說:「和尚吃火腿,雖然有點奢侈,卻沒有犯戒」「釋迦老子為了營養不良的弟子們未嘗不叫他們自由吃吃魚肉。」對於僧尼的婚姻問題,他也與他的老師忽滑谷快天一樣見解,認為「獨身與結婚是任憑僧尼的把握如何而決定,完全屬於私事。」因此,他也以聳動的題目〈從僧尼禁慾說到烏狗的出現〉為文,明白告訴一些「老僧亦有貓兒意,不敢人前叫一聲」的和尚們,為了「擁護自己性生活的生命線,而唾破其『不敢人前叫一聲』的假面具,大膽地出來提倡僧尼實行正式的結婚。」

林秋梧對於死守戒律、執著經文,「沒曉得食雞」的「贛佛」,挖苦他們說──

「不精佛法,唯知食菜﹝素食﹞者,當謂『牛戒外道』,因牛只喫草故。島內之行牛戒外道者,何其多哉!」

4、    痛詆阿諛諂媚、趨炎附勢之風

在當時死守戒律、思想落伍的台灣佛教界中,阿諛諂媚之功,卻又不落人後。林秋梧亦經常借機會加以嘲諷。例如,他在解釋佛經中的「狗心」一詞時,說──

本島僧伽中,有受內地人﹝日本人﹞布教師封為布教員或布教師者,始則隨喜流淚,繼而趾高氣揚。其心即謂狗心歟。

佛教說不可結好貴人親厚媟慢(「遺教經」),而近來有所謂維新寺廟齋堂,無論大小,凡有祭典,便想招待高官顯紳。招待二字對於一般人士皆可適用,何獨﹝非﹞高官顯紳不可?不過要知道『腳踏馬屎憑官氣』的宗教形式不是真正的佛教典禮。不但如此,凡為宗教家者,需具有指導官紳的氣魄,才算得是真實不虛的宗教家……。
李筱峰,1991,”宗教改革與社會運動”,《台灣革命僧-林秋梧》,望春風文化,台北,pp.104-110。
(未完待續,撰於2009/09/09)

延伸閱讀:
台灣革命僧—林秋梧.我讀我評(3)
台灣革命僧—林秋梧.我讀我評(2)
台灣革命僧—林秋梧.我讀我評(1)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71&Itemid=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