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聖山日記 20151021 「走在公義的道路上—追溯湯德章生命史特展」,

新聞報導 -
作者 Poney | 贊殿   
2015-10-21

2015年10月21日  天氣雨

湯德章律師,一位歷史的悲劇英雄,也是台灣聖山奉祀的台灣神之一,2015/10/16-18日由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台灣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及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等單位在湯德章故居合辦「走在公義的道路上—追溯湯德章生命史特展」,剛好趁著休假,帶著兒子前去參觀,一同回顧這位英雄不平凡的一生。

在湯德章故居的小小庭園中,展出著百餘張的照片、文史資料、訪談記錄等,而透過志工的解說,才知道原本因為附近醫院、飯店等等的商業考量要開闢成道路,這座故居將面臨前後都被拆除的命運,只留下中間的一小部份,甚至連湯德章律師生前辦公的律師樓也將損毀大半,幸得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大力奔走下,才得以保留全貌。

在志工解說下,看著一張張老舊的照片、資料,時光彷彿回到那個亂世之中,也感染著二二八當時政治肅殺的氣氛,一位志工分享了這麼一段往事:「當時湯德章律師在民生綠園被國民黨槍殺之後,我的父親還偷偷的跑去看,結果這件事被我阿公知道後,氣的拿棍子打我父親,而且還不是只打一次,是阿公每次想到就打一次,我阿公擔心的是我父親也被當成同夥而被捉走,由此可見當時的肅殺之氣,且白色恐怖的陰影仍留在許多人的心中,也造成在追溯湯德章的歷史時的難度提高,所以今天能有這樣的特展,實在著實不易」。

湯德章生長於亂世之中,身世複雜,父親是日本人,母親是台灣人,他既是日本人也是台灣人。他性格豪爽,允文允武,身為警察時抑強扶弱,同時他也力爭上游,求學日本成為律師,以個人的能力為弱小爭取人權,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挺身而出,捨身就義,保全了台南的和平,除了是時代的悲劇英雄,也是人權律師,更是亂世的良心。

透過這個特展,在這個亂世之中,湯德章四十年的生命,如同台灣人苦難的時代命運,他複雜的身世背景,就像台灣人一直以來都是過著被殖民的生活一樣,永無當家做主的一天,他的勤奮苦學,也像台灣人不屈不撓的精神,而他勇於對抗當局的個性,不僅僅讓他在二二八事件中為台南犠牲,同時也為這個時代犠牲。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178&Itemid=57

【影片】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10-2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共11段," target="_blank">播放清單網址
10月18日是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成立,剛好在前一天,這塊土地上的殖民政權所代表的政黨,已經用他們特有且聲稱的「民主程序」,將幾個月前第一次透過政黨內部民主選出的候選人拉下,不過,對殖民政黨而言,已經很進步,百年的政黨無論是對付政敵或黨內異己,從槍桿子進化到舉手、鼓掌,也確實是一種「進步」,台灣海峽另一邊的兄弟黨-中國共產黨,可就沒有如此斯文,政權、領導班子的更迭,怎能不沾上幾盆血,掉幾顆腦袋呢?

走過北平東路,一路上滿滿的人,台灣人悶了八年後,仍然對這個用熱情和捐款養大的政黨,沒有失去熱情。台前除了所謂的幾個黨內大老外,第一排還有三位歲數超過九十,甚至快滿百歲的革命者坐在台下,分別是史明、鍾肇政和辜寬敏,這三位不同出身、不同生命經驗和革命歷程的真正大老,靜靜在台下,像是年輕人聽演場會般的專注,可見對蔡英文的當選和台灣的期待,有多麼大!三位自年輕到白髮,各自用他們的方式為台灣人出頭天、做主人仍奮鬥不懈的老先覺,無論主張左派右派、出身資本勞動、客家亦或漳泉,放下彼此的矛盾,目標都正在解決台灣最根本的問題-民族獨立、國家的建立,殷殷期盼的雙眼,希望蔡英文能看到!


蔡英文的競選演講中提到「多元平等、安居樂業」的台灣,正是許多台灣人最卑微的盼望,馬英久八年的執政,摧毀台灣自李登輝和陳水扁總統本土化的政策,這種破壞是全面性的,政治上全面傾中、經濟上全面放任中資入台和台灣資本、技術、人才流向中國,教育文化上的大中國史觀復辟,各種台灣社會的崩解,正是殖民政權統治上的一元化和不平等,人民便無法安居樂業,即使2016政權回到台灣人手上,蔡英文面對如此艱困環境,絕對無法像馬英九一天量三次體重這般輕鬆的當總統。

台灣人不可以再次如此天真,重蹈2014年的錯誤,把一個朝小野大,立院處處制肘陳水扁總統的政治環境給蔡英文,台灣人的全面執政,絕對比殖民政黨的執政優秀,台灣人要有信心自己可以當家做主,傾中政黨不會站在台灣利益的一邊,即使選上的是中華民國的總統,也要朝向制憲公投的方向建國!民進黨若有足夠的政治智慧,應該幫助配合第三勢力和主張台灣獨立的政黨,只有獨派的聲音和能量夠堅強,才有充足的動能將民進黨往政治光譜的中間推擠,國民黨無論冠上「台灣」還是「中國」,都不會是台灣人的選項,放棄對中國的意淫,務實的看著腳下土地的美,蔡英文應該有如此智慧。

2016的動員,絕對不只是民進黨的動員!是台灣人對抗中國,民主對抗紅色中國的動員!內政是外交的延續,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調整,日本修訂安保法,世界民主的連線,不能缺少台灣這段,而選擇權就在明年的投票!願台灣神護佑台灣!
訪問二二八遺族李榮昌老先生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179&Itemid=1

刪敬老金增二備金遭轟自肥 柯文哲:不改革將成下個希臘

           
2015年10月21日 18:50
 
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前往市議會進行明年預算施政報告,慘遭國民黨籍市議員一致攻擊,認為柯文哲刪除7億「重陽敬老金」預算,但卻編列15億第二預備金,根本是自肥。柯文哲則嚴肅回應,不止重陽敬老年金需改革,國內其他年金制度也都需要革新,否則我國恐將面臨破產,連改革敬老年金的勇氣都沒有,台灣就要變成下一個希臘。

增二備金 柯P:應引進西方「信用標準」為新政治概念

預算施政報告中,市議員陳永德痛批柯文哲刪除敬老年金,根本是消滅長者尊嚴,又多編列二備金預算,無疑是肥了市長金庫、瘦了長者敬老金。市議員秦慧珠則指出,北市府救災用第一預備金是六都中最低,但市長金庫二備金卻是六都最高。
柯文哲指出,「中華民國政府過去審預算太嚴厲,審決算太輕鬆」,國內把預算執行率作為審核預算唯一標準,但施政完成效果才是最重要的,否則很多時候都在消費預算。柯文哲認為,應該用西方國家「信用政治」來審核預算,在施政前先編列預算,若是可省錢,也不一定要將預算花完,最後審查預算執行成果若成效不彰,隔年預算審核就自己心裡有數,柯文哲認為,應該引進西方國家「信用標準」為新政治概念。

刪敬老金 柯P:預算撥至硬體設備才是治本

針對市議員痛批的二備金增編,柯文哲表示,不希望預算編列成為拖延施政的藉口,因此才增編二備金。對於刪減重陽敬老金,柯文哲則表示,只要施政是往對的方向,明知道刪減老人年金是個蜂窩也必須執行。柯文哲堅持反對「一次性消費」,認為現階段北市老年人口成長來說,今年是7億,5年後就將突破10億元,重整老人福利制度,將預算撥至硬體設備才是治本行為。
 
引用網址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