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要比死多少人就來比


◎ 沈政男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日前在總統府說,「根據NASA即將發布的論文,過去五十年如世界不用核電,完全以煤、石油取代,應有一百八十萬人因此死亡,換算在台灣,應有六千人因沒有核電去世。」

事實上該篇論文《已用與將用核能所預防的死亡率與溫室氣體排放》已經公布在網路上,郭位的誇大講法實在讓人懷疑他有沒有讀過全文。

這篇文章的結論要套用在台灣有幾個問題。第一,作者是地球科學家,關心石化燃料的空污與碳排,但對於核安相對不熟,他估計一九七一至二○○九年全球因核能導致的死亡數為四千九百人,實在太離譜,因為光是車諾比核災,二○○九年紐約科學院就估計死亡人數為九十八萬五千人。第二,從導言可知,這篇文章是對於福島核災後全球反核氛圍所做的反擊,因為作者擔心核電發展從此受挫,立場並不中性。第三、燃煤與燃氣電廠因空污導致的致死率相差十倍,但作者用全球核能九十五%都改成燃煤電廠去推估,其實如果核電廠改成燃氣廠,一百八十萬的死亡數字就會降為十八萬,台灣分得的死亡數只有六百人。

若依照郭位的算法,九十八萬五千人的核能致死人數,台灣會分到三千人,遠高於全部改成燃氣廠的六百人,核能與火力電廠哪一個危險十分清楚。馬英九不僅問道於盲,還愚蠢地問:「核能是否全球趨勢?」試問,核電廠蓋在中、印、美這些地廣人稀的國家,跟蓋在滿佈斷層的狹小台灣,風險可以一概而論嗎? (作者為醫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9/today-o6.htm

輕判益世 富貴一世?


◎ 洪夏月

台灣三個最睿智的法官,判林益世七年四月,舉國罵翻,訐譙聲不斷。TVBS民調有七十%的人民,認為不合理、不合情,判得太輕。網路「台北法院,我呸」按讚有八萬多人,譏罵三名法官變成台灣全民的運動,是司法界一種極大無比的恥辱!

但是如果我是法官我也會輕判,原因有二:

一、眾所周知,林益世是馬英九刻意栽培的愛將,君不見林益世競選立法委員時,用摩托車後載馬英九到處拜票,在電視畫面上兩人滿面春風、互擁互抱,親如兄弟。林益世雖然立委落選,馬英九因他是我的兄弟,立即安排他當行政院秘書長,而他是馬英九的心腹,比院長還紅,有人戲謔他為地下院長。如果我是法官,當知箇中的利害關係,如果要升官就要揣摩「馬」意,判得愈輕愈好,這樣「馬騜」龍心大悅!我的官運就一路發,說不定三級跳,當上法務部部長。如果我重判,那代誌大條了,「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即使我好運不死,也會像侯寬仁掉入冰箱被冰凍起來。

二、林益世家財萬貫,美金多得燒不完;台幣多得填水池。他又通情達理,圓滑八方,如果我把他輕判,又判他慈母愛妻無罪,他一定會泣淚感恩圖報,即使沒有前金,必定會有後謝。美金、台幣滾滾而來,身內身外都是錢,想到這裡夢裡也會偷笑!

基於上述兩個原因,所以我會把他輕判,我想最多讓全民罵翻天,但台灣人容易健忘,又沒有耐性,幾天後就風平浪靜了!我將會得到回饋與好處!

(作者為家庭主婦)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9/today-o5.htm

柯文哲︰馬政府為何一直騷擾我


記者湯佳玲/專訪

捲入國科會假發票案的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明天將赴台北市調查處接受約談,他前前後後因為各式不同案件遭到不同單位的調查已經八、九次,柯文哲昨無奈地說:「我一個人大戰中華民國半個政府,馬政府為何一直要騷擾我?」

感嘆受近十個單位調查

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因偵辦學者以假發票核銷國科會計畫補助案,發出約談通知書,要求柯文哲週五到案說明,案由是「貪瀆」、身分是「犯罪嫌疑人」。

柯文哲說,傳喚文件上,連要談甚麼都不知道,他致電調查官,得到的回應是:「長官交辦的,不要為難我!」感嘆自己接獲環保署、醫策會、監察院、調查局等將近十個不同單位調查,「為何馬政府要一直動用國家機器騷擾我?是在測試我的意志力嗎?」

他說,這次國科會假發票案的「貪瀆」,是十年以上的罪刑,「分明是在恐嚇!」

柯文哲的助理近日已先接受約談,柯文哲說,兩小時的約談,檢調不斷繞著「柯醫師知不知道」與「錄音筆是誰買的」兩個問題打轉;他說明有好幾位主治醫師共用一位助理,猜測可能就是一個錄音筆帳目與自己的研究經費有所牽扯所致。

柯文哲說,如果有個制度,導致上百教授遭傳喚,那就是制度有問題,使得人人犯罪,更讓司法有選擇性辦案的空間,彼此互不信任,造成社會困擾。

他強調,有高鐵、捷運不代表文明,還要有基本價值與民主。無怪乎朋友笑稱,「林益世被輕判,你卻中獎,應該改叫你台大『心理創傷部』主任!」

柯文哲說,他沒拿錢,檢調要查也查不到甚麼東西,猜測之所以要查,「就是要讓你跑來跑去、疲於奔命」;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卻做如此不好的示範,這個國家真是瘋了。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9/today-p10.htm

實質貪汙與法定貪汙

ghost_twtw 2013/05/09

林益世貪汙案引起了「法定職權」與「實質影響力」的論述衝突。這種現象可以看出,「法定」和「實質」是不同的,所以貪污也有「法定貪汙」與「實質貪汙」。
馬英九將公款特別費放進自己私人戶頭,還報所得稅。任何一個人都知道,將公款放入私人戶頭就是侵占公款,就是貪污。但是經過大水庫一放水,司法就被淹死了,最後被判無罪。雖然馬英九貪汙案最終判決是無罪,但他的行為樣態是侵占公款,是貪污,所以馬英九可以稱為「實質貪汙」,不是嗎?
總統職權在國防、外交、兩岸,但是阿扁是神,對任何事都有影響力,有些人連家裡的母狗會不會生,都受阿扁影響,更不用說龍潭購地,二次金改,理所當然認為阿扁有影響力。所以阿扁被依「實質影響力」判決貪污有罪。所以阿扁是「法定貪汙」,不是嗎?
「實質貪汙」與「法定貪汙」之差別,也只是擲銅板,誰正面?誰反面?不是如此嗎?
就因為有「實質貪汙」與「法定貪汙」所以林益世貪汙案判決結果出現,有人送賄,無人貪污的「靈異式」判決,也就不奇怪了,不是嗎?
 
 
 
 

誰該受教育

amisgin 2013/05/09
 
林益世案一審判決後,社會一片嘩然。紛至沓來的輿論讓承審法官招架不住,創下自請移送司法院法官評鑑委員會以評鑑其判決是否違法的首例。法官之一林孟皇主動公布答辯書,不失磊落。 
 
過去在「台開案」的判決書展露春秋戰國時代的熟知,現在把排山倒海的輿論當成「獵巫」行動,也是熟稔中世紀黑暗時期。因熟知熟稔,林孟皇直言「歷史會記錄一切」,但顯然遺忘上周六剛過的五四。 
 
五四運動在中國漫長的歷史裡是曇花一現,通常被罵昏了頭的人不會記得短暫時光,但五四倡導「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也是林孟皇熟知的「雖千萬人吾往矣」。既然認為林益世不具實質影響力,堅持法定職權說,馮光遠發起的「台北地院,我呸!」加上「黑白判,男生女生呸!」頂多數十萬人按讚,離千萬人還很遠,怎麼會受不了呢? 
 
至於有無實質影響力,林益世明明說:「中聯董事長的人事,是上上禮拜我批出去的,現在換這個姓鄭的,人事是我決定的…都沒有人會來給我亂,沒人敢來跟我亂甚麼…行政院這麼大一­間,只有三個人在上班,院長、副院長跟我而已,其他人都是我們的幕僚…因為我現在的影響力和權力不一樣了。」法官們否定林益世的實質影響力是移花接木、指馬不為馬。 
 
移花接木或指馬不為馬是外界長期詬病的法官自由心證之一二,巧合的是與林孟皇批評部份輿論「歇斯底里、成見及羅織罪名」如出一轍,這點大家終於有了共識。雖然五四平白浪費地被遺忘,但我們不無收穫。林孟皇希望藉由此舉讓社會大眾上一堂公民法治教育的課,法官評鑑委員會會怎麼評鑑,我們拭目以待。 
 
真理越辯越明,但民主時代誰該受教育,不是馬英九或林孟皇說了算。
 
 

政治其實沒有特別黑暗

李拓梓 2013/05/09
 
 
還在讀研究所的時候,我常在對面的Starbucks唸書,透過窗戶可以看見外面的綠樹,是什麼樹我並不知道,但總覺得很美。台大當然沒有很好唸,老師對學生要求很高,同儕競爭的壓力更是可怕。在台大最麻煩的地方,就是大家認為你什麼都應該要好的理所當然,所以老實講,那段期間讀書的壓力很大,印象裡面應該不是很快樂的四年。     我以前都覺得自己不是左派,所以在在全球帝國主義霸權的勢力範圍活動也沒什麼。沒想到相隔多年,再度回到台大,才發現台大已經被麥當勞圍成一個五菱廓,而我也一度越來越往左傾斜,雖然還是堅決否認自己是左派。不過在這段期間,越來越發現很多當年宣稱自己是左派的人,都站在我右手邊。

 政治都在走後門?

    世界變了,台大的校園也變很多。但這幾年我偶而回到台大,卻不感覺到讀書時代那種壓力。有一年我來社會所修課,上課前也會刻意跑去Starbucks小坐,懷念一下那種準備上課的氣氛。但比較起來,學校再累,都不會比工作更累,到學校感覺就變得好輕鬆。畢業之後偶有機會,讀到楊佳嫻的散文,描寫有關溫州街的種種,才想起我和溫州街真是一點也不熟,為什麼?因為來學校,幾乎都是走後門呀。

    所以我爸媽就給我評論,他們說,所以你讀政治的人,就是習慣「走後門」嘛。奇怪,不知道為什麼,我讀的科系,老是在學校後門,東海也是、台大也是,連現在讀清華都這樣。弄得我們都走後門進出,感覺很不光明正大。

    其實我要告訴大家,各行各業都有走後門的人,不是只有政治圈有在走後門。很多小朋友讀薇閣國小,也都是靠走後門的。薇閣國小非常了不起,就算你是立法委員去關說,他都還要問一下你算哪根蔥。所以要講走後門或者特權這回事,真的不是只有政治圈才有。只是不知道是不是設計校園的人,都對政治圈愛走後門有根深蒂固的錯誤印象,才會把政治系都放在走後門進出的地方。

 政治很黑暗?

    那麼,政治很黑暗嗎?很多年前我讀楊照的某本書,合先敘明,他當「新新聞」總編輯之後我就很少看他的東西了,直到最近因為他老人家又開始寫少年回憶和樂評,才又翻翻看看。他說他當初加入政治圈,是因為他認為政治很黑暗,他的任務是讓政治不要那麼黑暗。你們同意他的看法嗎?

    我不認為政治特別黑暗,或者我們應該要說,到處都有黑暗的事情,政治圈沒有特別嚴重。比如學術界,你要找工作,真的都靠發表嗎?關係都不重要嗎?學術界都沒有爭權奪利嗎?你們有看過「白色巨塔」吧?不管是山崎豐子的,還是侯文詠的,裡面關於醫師圈、學術圈的爭權奪利,比政治圈有過之而無不及。政治圈最後起碼還得用選票來決定,這些圈就不一定了對不對?

    有一次我聽到一個政府官員,在抱怨某某學者。他說這票人都是一掛的,專門在搶錢承包政府的委託研究,如果沒有給,他們就一狀告到南昌街一號(總統官邸)去。其實他們也不一定真的去告,只是政府部門聽到「南昌一號」,就會覺得很恐怖,於是通常都會給錢。問題是給錢之後,這些人做的研究像話就好了,有的簡直做的像是大學生的期末報告,搞不好就是學生期末報告拿來剪貼的。但委託研究單位知道這是誰誰的朋友,多半也就默不作聲。政府很多委託研究都沒有公開,應該要依照政府資訊公開的法規通通拿來公開,大家才會知道你們納稅的錢都被怎麼浪費去了,剛好現在在納稅,聽到這個事情,心裡就特別氣。

    所以我很愛講,「政治的黑暗我們都有所準備,但學術的黑暗總讓人猝不及防」。我講這些是要說,每個圈子都有光明面和黑暗面,每個領域也都有他權力鬥爭的一面,我們不能因為政治圈內這些事情天天被報導,就認為政治圈特別黑暗。

 派系政治和民進黨

    再舉一個例子,最近大家都在講民進黨的派系又怎樣怎樣了,什麼人頭黨員、染黑之類的。其實派系沒什麼,派系就是一群人的集合而已,有人就會有派系。你們大學生上課自己都會組成小圈圈了,政黨裡面有派系有什麼了不起?要是黨內沒有派,那麻煩才大。

    我曾經聽過一位前輩這樣描述派系,他說我們都是開計程車的,派系就是車行;所以我們各自靠行,但不影響大家都想把乘客平安的送回家。我所理解的派系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因為民進黨要初選,所以大家會走各自的派系,來獲得支持、奧援來贏得政黨初選。初選過程難免會有一些恩怨,但這些恩怨一般不會影響到最後的大局,我隨便問你們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是哪個派系的,除非你們長期觀察或身在其中,不然大概也講不出什麼所以然來。我還常看到周刊記者寫錯人家的派系歸屬。

    很多人說民進黨是派系分贓,我承認這個政黨在議決時,經常得考慮派系的平衡。但是民進黨決策是合議制,除了2008年到2012年蔡英文因為當時的氣氛,而成為具有特殊權力的黨主席之外,幾乎完全是合議制的。即便有那樣的氣氛,蔡英文在決策時也得顧慮各派系的感受,不分區立委提名就是這樣,當時選罷法已經規定要把政黨初選的代繳黨費行為納入賄選,所以如果民進黨一辦初選,一定會雞飛狗跳,各派系就想說,個派系的實力多少大家心裡有數,與其選的烏煙瘴氣,不如由主席直接指定。也許民進黨的名單看起來不見得很漂亮,但到現在檢視,民進黨的名單比較像樣,還是國民黨的比較像樣,我想社會自有公斷。

    我講這個例子是要說,這就是民進黨的結構,所有的決定不可能天外飛來一筆,只能穿著衣服改衣服。因為黨工、公職都來自各派系,民主國家要重視民意,黨內民主也得注重大家的感受,我們不可能獨斷獨行,去做一些譁眾取寵的決定。

    問題是,為什麼黨公職和黨工來自派系?這是和黨的組成有關。當初成立民進黨,本來就是很多不同的山頭,像是黨外編聯會、黨外公政會、深耕,等等好幾個系統聯合起來成立的,在威權時代敢違法組織政黨,本來也要一定的勇氣,所以敢站出來的都算一方之霸,自然會有誰也不服氣誰的問題。這是政治環境所造成的政黨結構問題,國民黨早期也是這樣,陳立夫兄弟一掛、政學系,軍隊裡面還有西南系、桂系、黃埔系,也是派系林立。蔣介石認為在中國的失敗就來自這裡,所以來台灣之後蔣介石開始強力壓制派系,也才解決這個問題。但你要想,他是獨裁者耶,他有槍,而且他的政敵幾乎都留在中國,你們應該不會期待民進黨有這樣的主席吧?

 沒有派系就會比較好嗎?

    沒有派系會比較好嗎?其實沒有派系是不可能的,經過幾十年,國民黨也陸陸續續出現一些中央派系,像是88年的主流非主流、後來的馬金和其他大老關係,只是國民黨鬥爭起來比較像「後宮甄環傳」,陰狠但是不顯著。現在國民黨的中央派系因於這樣的傳統,外界看起來就沒有那麼明顯,但他的派系仍然是存在的。你不能說他派系沒有公開叫陣,看起來就很團結,其實他們鬥爭起來比民進黨狠多了。民進黨的派系鬥爭像是青少年打群架,就算打的頭破血流,打完躺在操場上面喘喘氣,明天又可以是好朋友。

    國民黨的不是,他們表面手牽手,背地下毒手。現在連馬關係很差,全世界都知道;廖了以辭官回去台中,胡志強居然說,廖了以很孝順。這種事情民進黨絕對不會發生,民進黨就是大家互相殺一殺,輸的支持贏的,或者如果真的太強人所難,輸的至少不可以扯人後腿。如果你輸了還要扯人後腿,像有一位南部長的很高的政治人物,那你就會被支持者唾棄。

    可是你說國民黨真的沒派系嗎?小圈圈難道不是派系?小圈圈跳過黨內的政治平衡來決定不分區立委的人選。一看名單好像很漂亮,後來呢?為什麼納稅人要付那些不熟悉政治的人薪水讓他們學習立法委員要怎麼當?所謂形象牌真的就可以把自己的理想投注在問政上嗎?稅改專家呢?弱勢團體呢?    政治有政治活動運作的邏輯,一時名單漂亮,最後證明你是沽名釣譽,那只是用這些亮麗的名單在欺騙選民而已。選民會上當一兩次,但是不會上當三四次。你為了一時的勝選這樣弄,其實也是經營自己的小圈圈,其他的人只是因為你當權所以暫時買你的帳,你怎麼知道他背後不會對你下毒手?把兒子都帶去北京請習近平多多照顧,難道都沒有意在言外的意思?

 派系本就是政治的常態

    我只是要說,到處都有派系,不是你形象高潔,就不會經營派系。像我們前陣子開小學同學會,同學會這種事情很現實,大家都不願意把實情講出來而已。同學會是給在社會上混得不錯的人參加的,我那群小時候就很要好的同學,其實小時候功課都是不錯的。這種聚會難道不帶有小圈圈的氣氛?從小時候就是小圈圈,所以現在來往的人還是這一些,同學五十幾個人,為什麼只有這十幾個人有在聯絡?難道這不是小圈圈?又比如你們自己在學校,都沒有跟誰好誰不好?

    到處都有派系,這不是政治圈的特殊現象。也不是有派系就是壞事,因為派系代表著這群人有同樣的目標和想法。在政黨裡面,派系就是大家有同樣的目標,但是對於完成目標的手段有不同看法的人的集結,如果目標都是一致的,那中間手段不一樣的競爭,並無礙於「大家都在開計程車」這個事實。所以各派系都支持民進黨的理念,只是手段不一樣,而黨的結構就是這樣,所以從政黨員必須要靠行,這就是我們在內部,所看見的民進黨派系問題。我從來都不認為這是民進黨很黑暗的象徵,反過來說,如果今天民進黨沒有派系了,我才覺得很可怕,以後中常會都沒有不同意見了,那主席不是可以為所欲為嗎?

 政治的善惡兩面性

    這幾年我在寫東西的時候,一直在反省一件事。就是政治裡面有沒有「善」這件事情。我算是很現實主義的人,這是我的政治實務養成過程的關係,所以我一直認為,政治即使不特別黑暗,但狗屁倒灶的事情少不了。所以我剛剛舉的例子要說的都不是政治不黑暗,而是政治不比其他的領域黑暗。

    可是所有的領域都有善惡兩面,即使是勸人為善的宗教,也都有黑暗的一面。有看過「刺鳥」嗎?樞機主教的競爭也讓人大開眼界吧?主教就是權力的象徵,有權力的競爭,其中就有政治。佛教也是一樣,自古佛教介入政治的例子就很多,有時候還會引起政治反撲,但我們總不能拿這幾個例子來說,就說宗教裡面都沒有善人吧?

    政治也是一樣,政治固然有黑暗的一面,但也有明亮的一面。幾天前我在看司馬遼太郎的「坂之上之雲」,其中一段在講日本頒布憲法,預定次年舉行總選舉。當時所有的年輕人都以政治為目標,大家都覺得四民平等,我終於有機會可以參加選舉,當太政大臣,來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

    日本最後走向戰爭之路,司馬遼太郎藉著很多人,比如夏目漱石之口,來表達反對戰爭的政治理念。這個憲法頒布,為日本帶來了光明與黑暗,光明的一面是日本要走向民主,黑暗的一面是日本沒有實現真正的民主,反而一步一步走向了戰爭之路。這種兩面性其實也是政治的兩面性,他可能有善的一面,也一樣有黑暗的一面,和你所接觸的任何領域,其實是一樣的意思。只是政治因為匯集公眾利益,具有高度的公共性,所以特別受到矚目。

 參與政治是必要的事情

    上星期我在清大演講,講了一些立法院的亂七八糟的事情,說有些人沽名釣譽,所以你們所看見的國會,和真實的國會其實有點差距。所謂形象牌,其實也不見得那麼優秀,他所外在顯現的,和他真正在做的,可能有些差距,比如賴素如那樣的狀況。也可能反過來說,有些你以為很有爭議的立委,在國會內其實很受尊重歡迎。那你才要想想,你為什麼會對國會有錯誤的印象?你所理解的善惡從何而來?  

    要解決這些疑問,我認為關鍵還是在參與。因為政治涉及了分配的權力,正如你們讀過的經典教科書寫的「權威性的價值分配」那樣,其實是影響到每個人的生活的。

    比如被我戲稱為「繳多領少晚退休」的年金改革,我問到目前為止每個人對這件事情都感到很受傷。行政院版本出來之後,我們辦公室被劃分為四大族群,第一個今年60歲,他是「領得多」,第二位同仁45歲,他是「領得少」,第三位是我本人,35歲,我是「領不到」,因為政府說改變後勞保可以稱30年不倒,30年之後我剛好65歲。第四位是28歲的小姐,他是「倒了」。

    如果我本來65歲可以退休,但是因為行政院一聲令下,我要67歲才能辦理退休,那政治怎麼會和我沒有關係?所以大家不應該因為覺得政治怎樣怎樣,就逃得遠遠的,好像政治很髒,和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最好。你不碰他,他也是會來找你的,與其這樣,不如正面迎戰。與其空口抱怨你選區的立委很糟糕,不如真正去投票改變;與其一天到晚抱怨國會很爛,不如先知道,國會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而你眼中所謂的「好立委」是什麼?真實世界的他們真的好嗎?這是我很鼓勵大家來參與這個活動的主因。

 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參與政治的初衷是什麼?我認為這是每個政治從業者都必須問自己的問題。我們不一定都道德崇高,其實我們都常犯些小錯,也會違規停車,或者騎車沒戴安全帽,我們也都不過是平常的上班族罷了,只是我們在政治圈裡,這個圈子剛好對人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但如果凡事都有善惡面,我們自己的性格也會有善惡面。    至少我常常會問自己,當初為什麼會想走這條路?我最愛講,其實我們都像是司馬遼太郎筆下的角色,《龍馬行》裡面的維新志士、《最後的將軍》裡面的幕閣、《坂之上之雲》裡面的明治少年。這些人不見得都是完美的典型,龍馬也常常有挖鼻孔抓癢的動作,還有聽說他不太愛洗澡。但這些都無損於司馬筆下的他對當時日本的變局有理想、有實踐能力。

    我們從事政治這條路,一開始不就也是因為對國家的未來有理想?這些理想不會因為我們個人亂丟垃圾或者違規停車而有所改變,當然我不是要大家都去闖紅燈之類的,我只是要說我們在政治圈裡面的人,也不是特別秀異,只是對國家有理想的普通人而已。而是我們相信,這個國家有更好的未來可以去,而我們可能比現在的執政者,有更好的藍圖,值得推銷給人民。我們的工作就是說服人民,交給我們,這個國家可以更好。這樣的東西,就叫做「理想」。

    理想和現實之間當然會有落差,但每個人的人生之中,要去努力的,不就是去彌補這其間的落差?我們的理想不是隨便去畫大餅,無憑無據地說六三三,那樣就是欺騙。人民會給你時間檢證你的承諾有沒有實現,但如果你再三的跳票,中就會失去人民的信任。而我始終認為,當代的政治之所以給人家那麼多的負面印象,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政治人物亂承諾,最後把承諾變成一種欺騙,並且常態性的欺騙,所導致人民的失望反撲的結果。今天和大家分享到這裡,接下來我們把時間交還給主持人,謝謝。

本文是2013/5/8晚上 在台大為想想論壇
"鬥陣落來摻政治"活動座談的講稿
 

台灣就是台灣!請加入正名運動

Tottoro 2013/05/09
 
以下的故事其實是兩年前的事。但舊事重提的原因就是為了文末「為台灣正名」的聯署活動。由於國際標準組織(ISO將台灣列名為中國的一省,這種錯誤不僅是對我們國家主權的侮辱,也會連帶影響許多其他國際組織對台灣的誤認。只需要短短的三分鐘,就可以一起來為台灣正名!

幾個月前去郵局寄包裹時,發現台灣在美國郵政局的電腦系統上被列名為「台灣,中國的一省」(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嚴格來說,雖然已經廢省了,但既然台灣的國號還是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這樣的標示並不是百分百的錯誤。但畢竟這是「自欺但騙不了全世界的事」,談到中國有誰不會想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呢?當場和郵局的歐巴桑質疑這件事,她也只說電腦系統不是她能更動的,請我到USPS.com(美國郵局的網站)去反映。

經由網路的留言和
EMAIL和總局進行抗議,來來回回做了三次。每次接到的回應都是清一色的「謝謝你的訊息,我們會對此事進行調查並糾正」,但到頭來就是沒有該有的答案。所以兩週前乾脆再去同一間郵局查證,看看美國郵政總局是否已按照其EMAIL中的承諾,修正了他們之前的錯誤。

這一回郵局的辦事員比上回的親切更多,也許是英英美代子所以她很樂意替我
查驗。當我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說完,這位美國歐巴桑的第一句話是:「奈耶安內?台灣就是台灣啊,當然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聽到這麼貼心的話,差點想把這位胖胖可親的歐巴桑用力抱一下。結果經過她的
查證,電腦系統內台灣的名字很乾淨,後面的拖油瓶(中國的一省)已經不見了。有趣的是,郵局的歐巴桑還是不太放心,她又找出一個總局的國際部電話號碼,叮嚀我一定要跟他們直接聯絡以確定此事。她甚至還叫我下次再去郵局時要跟她報告結果

歐巴桑給的電話號碼雖然是國際部的,只是接線員還是無法回答我的問題。經過三次的轉機,跟一堆人重複一模一樣的故事,最後還是留了自己的號碼請他們回電。兩天後,郵局的客服中心終於回電,好不容易這次得到了確定的回覆;沒錯,就像那位美國歐巴桑所
說的:「台灣就是台灣,當然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掛電話之前,客服中心的這位鮑勃先生
說:「你真是不嫌麻煩呢!希望我們今天的答案已經讓你滿意了。」我回他一句:「麻煩?如果是你的國家呢?」他停頓了幾秒鐘以後就同意我的反問。至於滿不滿意呢?最後給他的回答是:「請你們的電腦工程師以後不要亂動台灣的記錄,我就很滿意了」

故事的結論:如果連自己也不在乎別人把台灣降格,我們實在沒什麼資格抱怨全世界都對不起台灣。


連署的
網址在此

1.
點入連結後,會出現的網頁如下:



2.
簽名連署的部份在右方:


3.
請按照標示的號碼依序填寫:


1)如果居住地是美國之外,如台灣,請點入Oustside U.S.的藍色字體。
2)選擇(Select)你的國家,TAIWAN是列表中的選項(按字母順序)。
3)如果願意公佈自己的簽名,就留下打勾;如果希望匿名,則去除勾勾。
4)按照圖片中的指示把所有的資料填入。
5)最後就是點入紅色的SIGN(簽名)處。
〔 資料來源: TOTTORO當家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519反核 環團連署罷免李慶華.吳育昇

2013/5/9 18:24

519大遊行只剩1個多禮拜,反核遊行總指揮高成炎下午特別拜會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尋求支持,黨團總召沈發惠說,基層已經全力動員,一定支持!高成炎也請黨團幫忙連署,罷免國民黨擁核立委李慶華和吳育昇!

519反核遊行總指揮高成炎,專程拜會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送上反核T-Shirt,邀請29位議員一起上街,終結核電!

民進黨新北市黨團允諾全力支持,遊行當天,除了政黨大隊還有災民大隊、社團大隊以及反貪腐大隊,估計5萬人走上街頭,2點在國父紀念館集結,3點從仁愛路出發,經過光復南路、忠孝東路、新生南路,再回到仁愛路,估計5點抵達凱道。

除了透過遊行表達訴求,反核團體還要在5月26日,立法院進行公投提案表決之前,罷免國民黨擁核立委李慶華和吳育昇。

另一方面,媽媽監督核電聯盟,也找來藝人林志玲、蔡康永和小S等人,錄製「孩子的天空」單曲,替遊行暖身,特別的是這首歌的作曲人,就是2012大選也曾替馬總統製作競選歌「We are one」的陳建寧,這回他與人民站在同一陣線,用音樂表達反核理念。


出處:民視新聞網  
【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3509P10M1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5-09

調查局的友人,向我說......陳定南時期,他採取中立超然的態度,處理公務,得到敬畏,現在阿九執法,常常交代各部會,調查阿扁執政時期的行政,是否有弊端,局本部要求各地調查站要有績效,令下級調查員傻眼。

葉盛茂的被判決入牢,也真冤枉,在國民黨執政,皆是常態,到阿扁時代,就會有罪。

他說凡當公職人員,要挑剔他們的犯罪事證,易如反掌,其差別只在於要不要法辦而已。

延伸閱讀: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882&Itemid=1

台灣人為何「好騙難教」?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Tottoro
2013-05-09
台灣的媒體是社會亂象的源頭,但並不只是因為所謂的八卦報導,也決非江丙坤所說的「缺乏國際新聞」,主因還是黑白不分和其心可議的白賊。
媒體有政治立場並不是什麼新聞,也無可厚非。但只憑意識型態而昧著良心,拋棄媒體監督各級政府和社會的責任,這就是許多台灣媒體最可恥的特質。

回想一下去年大選期間的宇昌案,馬政府動用行政院和調查局上下其手,加上大多數媒體的推波助瀾,也難怪被馬上好「騙」了四年的台灣選民,又被馬上不好再「騙」四年。至少,2012年1月14日之後,時有耳聞689萬的選民中,有不少人後悔「被騙」了。


基本上,在下雖不盡同意「被騙」的託詞,因為這畢竟是推卸自己作為一個公民的責任。但媒體的力量無遠幅界,它的效力是一天24小時一週七天的滴水穿石。媒體會來你家敲門,會在你上班地點流連,連去巷口吃碗湯麵加顆滷蛋,也會被迫接受店家所選擇的電視頻道和報紙的轟炸。


如果說國家可以用司法體系來恫嚇及壓制人民,那政府以媒體進行洗腦缺乏邏輯思考的人民就是更細膩更有效的方式。


然而,「好騙難教」真的不是台灣人的專利。二十年前,心理學家的研究已經證明了人類對接受到的資訊「有立即相信」的本能。


實驗結果發現,一個人若能花時間思考,就有辨別虛假和真實的可能;否則,人們很自然的會相信所讀到或聽到的資訊。然而,額外的邏輯思考必須要花時間和動腦力,也難怪大部份的人會採取輕鬆的途徑。

確實,「好騙難教」真的不是台灣人的專利。四十年前,美國的媒體也在一場總統大選中幹過一樣的醜事,而多數美國人民也蠢蠢的被牽著鼻子走。

1972 年的美國大選結果,其實早在民主黨的初選中就已經答案揭曉了。共和黨的尼克森(Richard Nixon)當時是現任總統尋求連任,他雖然不是很受歡迎,但畢竟是一個很厲害的角色。然而,當年最有希望能挑戰尼克森的候選人馬斯基(Edmond Muskie),在競選初期就不斷的被媒體描述成一個情緒不穩定的人,造成民主黨不得不放棄馬斯基另起爐灶。


民主黨最後所提名的侯選人是麥高文(Geroge McGovern),然而媒體仍然不斷批評他的立場、他的策略、還有他選擇的副手。相反的,尼克森的競選就被描繪成一個高效率和優秀的模式。媒體對於麥高 文的批評,幾乎是照抄尼克森競選總部的說法,並沒有對其內容進行任何調查;所以麥高文的團隊是兵敗如山倒,完全就不是尼克森的對手。至於媒體為什麼要這麼 做?主因之一就是他們認為尼克森會連任,所以也不想得罪這個心機很重、而且會找媒體麻煩的總統。


美國媒體和尼克森的關係向來是愛恨糾結。直到尼克森成為總統之前,媒體其實也很討厭他;而尼克森也怪罪他們,認為媒體就是自己在1960年的總​​統選舉以 及1962年加州州長選舉中失利的元兇。一旦他當上總統之後,尼克森把自己不喜歡記者列入黑名單,不讓他們到白宮採訪也不給他們訪問政府官員的機會。這個 舉動迫使媒體對尼克森政府是「極其」的公平,一直到水門事件的醜聞爆發。


這也就是為什麼除了〈華盛頓郵報〉,當時許多報紙在水門醜聞剛爆發時,沒有記者願意去淌這潭渾水的原因。事實上,水門案就是尼克森競選連任時,違法秘密監聽 的醜聞;如果當年真相早點問世,這個腐敗又有點偏執狂的尼克森大概就不會連任了,而美國也不需要經過兩年的行政體系以及國家的動盪。


然而,在媒體的協助下,尼克森竟然成為美國歷史上獲得最壓倒性勝利的總統。全美國除了麻州和華盛頓特區,他贏得了50州的「選舉人票」;而這所代表的就是媒體一面倒的威力和可怕之處。


也因此,媒體可以讓全台灣人民對林益世的判決同仇敵愾,但它也有辦法將一位公款進口袋有貪污事蹟的馬英九兩度送進總統府。


也因此,媒體可以讓全台灣人民對林益世的「不貪、不髒、沒恐嚇」感到不齒,但它對馬英九反告侯寬仁的「不白之冤不告不行」就沒有任何的批判。


也因此,媒體可以讓全台灣人民對林案的三位法官不能苟同,但它就能放過當年讓詐欺台灣人民十二年的李慶安無罪定讞的高等法院輕鬆過關。


這就是台灣多數媒體
偏頗本質,而這也是多年來台灣人民為何「好騙難教」的元兇主謀。


參考舊文︰

「好騙難教」並非台灣人的專利 (人類對資訊「有立即相信」的本能)

圖片來源︰
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PTT

圖片來源︰PTT


Source: Tottoro 當家 - Yahoo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171&Itemid=71

機捷比貪污更可怕

作者 楊頤濰
2013-05-09
桃園機場捷運已經確定無法在今年通車,甚至連明年通車都有問題。看到這則新聞,筆者不禁想到了台鐵林口線,而且深刻體認到「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眾所周知,捷運造價比傳統鐵路昂貴許多。不久前,馬總統還在問「為什麼我們的公共工程進度比別人慢」。花了大錢的結果,換來的卻是通車遙遙無期。而且就算機場捷運通車,其實也不等於從此台北到桃園機場之間打開了康莊大道,因為機場捷運線的台北端和台鐵台北車站不共構,所以從機場過來的乘客要轉乘高鐵、台鐵或台北捷運,還得拉著行李箱上上下下進進出出,困難重重。
反觀台鐵林口線若升級做為機場線,有位網友形容它是「只要媽媽(台鐵)用微波爐(桃園縣政府)加熱一下就可馬上端上桌的現成菜」,不但施工容易,據台鐵估計只要一百七十多億元即可,而且它不但能連接台北火車站,也比機場捷運更能服務板橋、桃園甚至基隆、新竹、台中地區的旅客。速度不會比繞遠路又爬坡的捷運慢,即使沒有電氣化,也可以用柴聯車運行。它的路線和機場捷運完全不同,沒有路線重疊資源浪費的問題,就像日本的成田機場和關西機場,都有JR線和私鐵可以通往市區,兩者並行不悖。
可惜的是,政府高層無視於林口線的優點,台鐵心態消極,民間也對台鐵這百年老店缺乏信心,結果就是這麼好用的一條支線鐵路慘遭廢線的命運。令人感嘆不已!現在正值報稅期間,也讓人想問:政府花了這麼多我們繳的稅,用來興建進度嚴重落後,通車後效益又有問題的捷運,是否真的值得?
(作者為公務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雙重標準變成常態 國家覆亡指日可待!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凃瑞峰   
2013-05-09
什麼樣的國民就選出什麼樣的總統。台灣人民長年投票給國民黨,讓它在國會佔大多數,特別是過去兩屆總統大選選出一個馬英九,現世報就在眼前。雙重標準在台灣已成常態,大多數國民見怪不怪,只要不是自己直接受害,大多採取不聞不問的駝鳥心態。問題是:不直接受害不代表會免於禍害。
司法的雙重標準在台灣更是赤裸裸一再上演毫不避諱。法院是國民黨開的人人皆知。白色恐怖戒嚴時代,法院就是迫害異己的打手。但是解嚴之後,台灣成為民主國家,法院仍是國民黨的禁臠。特別是2008年以後,大多數人民以及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坐視馬英九對阿扁總統的抄家滅族,台灣的民主奇蹟只是幻覺。當雙重標準,特別是司法不公變成社會常態,這個國家覆亡指日可待。
同一個法官審案,蔡守訓可以找各種理由,甚至引用宋朝公史錢替馬英九脫罪。馬英九口口聲聲說他的市長特別費全用在公務,實際上每月一半特別費直接匯入周美青銀行戶頭,貪污罪證確鑿。蔡守訓硬是替他脫罪。然而蔡大〝法官〞審起陳水扁總統的國務機要費,完全是另一張嘴臉,以無期徒刑侍候。有利於阿扁總統的證據一概不予採信。民進黨切割阿扁,結果是前朝官員同黨同志,一個一個鋃鐺入獄,少數幸運者獲判無罪,但是多年纏訟,前途已經斷送。相對的,國民黨員一個一個不是檢察官放水不起訴,不然就是無罪開釋,就算被判有罪也可從容潛逃出境,在中國或美國消遙法外。入獄後也迅速地可以送往病監,甚至保外就醫。阿扁總統從特偵組開始調查就被不法羈押至今五年。就算病重也被中止治療,強押回監,從設備完善的台北榮總,無預警的被轉送到台中監獄。阿扁總統恐怕要病死獄中。
司法的雙重標準越演越烈。台大醫生柯文哲剛剛收到調查局傳票被列為貪瀆嫌疑人。柯醫師長嘆,〝天啊,這個國家是不是瘋了?〞林益世以立委與行政院祕書長身份索賄,不算貪污。連所謂的〝實質影響力〞,法官都可以有雙重標準的〝自由心證〞。這種〝雙重心證〞被台大法律教授林鈺雄在自由時報撰文批評為〝伸縮自如〞的實質影響說。換句話說,從此以後任何法律都可伸縮自如,雙重解釋。一個國家連法官都如此墮落,不亡才怪!這三位輕判林益世的法官林孟皇、吳秋宏、紀凱輝,再加上蔡守訓以及最高法院五位法官應馬英九公開〝要求〞,兩天內即罕見親自判決自行分案的龍潭案,會被歷史定位為助馬英九亡台灣的主要幫兇!不忍的 是,柯文哲醫生恐怕會步阿扁總統後塵。全國所有行政首長的特別費都是歷史共業全部除罪,唯獨阿扁總統的國務機要費一審再審,有罪無罪反反覆覆。其他教授就算拿國科會經費回家裝冷氣,也可能因不是公務員不算貪污。柯醫生若有一張發票稍有疑問,恐怕就會被大刑侍候,成為唯一被定罪的教授。原因為何?因為他仗義執言替阿扁的醫療人權發聲。勇敢向馬丟鞋的王獻極與賴芳徵當然也被起訴。這些政治追殺代表台灣民主大退步,白色恐怖已經重現。台灣人是不是可以像以前一樣,在228大屠殺之後,絕口不談政治,埋頭賺錢?明哲保身是否代表禍不上身?
覆巢之下無完卵,馬英九主政下台灣的經濟已被內外夾擊逐漸掏空。對外,在ECFA架構下,台灣以前的經濟優勢已被中國取代;對內,國民黨貪腐集團大貪特貪吸乾國本。阿扁總統任內,即使國民黨在立法院事事杯葛,仍然完成許多重大公共建設,每一件建設都是在預算內提前完成,替國家省下七、八千億元經費。馬英九的完全執政讓國民黨可以完全上下其手,不但沒有重大建設,每一件工程不論大小一定增加預算數倍,完工日期也一再延宕。每年數千億元就消失在國民黨的結構性貪污黑洞裡。自由時報報導台灣每個國民潛在債務已達百萬元,將近九兆的債務,一半用在軍公教退休福利。連社會福利也是雙重標準,百萬勞工活該?
馬英九對中國大開門戶,讓中國觀光客、學生、白領階級大量來台,造成台灣迅速成為中國的次殖民地。中國觀光客到台灣一副視察心態,帶來髒、亂、與防疫漏洞。台灣警察執法也雙重標準,對中國客不敢得罪,但對付自己的同胞卻絕不手軟。在高雄,一名中國客強暴旅館女侍,警察竟未訊問就讓這名強暴嫌疑犯大大方方隔天搭機回中。至今無人負責或關心受害者。陳菊市長在同一時間卻一心一意要和中國建立姊妹市。前不久,許多學生靜坐示威關心弱勢,被警察強制驅離歐打成傷,連女學生也不放過。台灣的大學生起薪已降到20年前的水準。相對的,中國學生在台灣享受全額獎學金及健保,畢業後又可搶台灣學生的飯碗。多少年青人當年選馬英九,事實證明是選擇加害自己。
民意不到13%的馬英九處處與人民對幹,特別是假年金改革,結構性貪污,堅持蓋核四,蓄意關死阿扁總統,正一步一步將台灣帶向亡國之途。覆巢之下無完卵,坐視雙重標準橫行台灣,就是選擇加害自己!唯一自救方式就是5月20日之後,積極參與連署罷免馬英九,一定要投公投票,反對核四續建,並加入大規模和平示威,勇敢發聲,鼓勵好友親朋共同自救!
(作者 Jay Tu 為北卡州立大學機械航空系教授)
2013-05-08
Source: 臺灣e新聞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173&Itemid=71

核能專家:核一熱測試 恐核輻射外洩

2013-05-09
憂用過燃料棒轉移貯存釀災
〔記者陳璟民、湯佳玲、林詩萍/台北報導〕核能專家賀立維昨天指控,台電核一廠預計今年八月進行乾式貯存設施「熱測試」,把用過的核燃料棒從濕式貯存池移到露天的乾式貯存箱,明年元月申請運轉執照,屆時核輻射恐有外洩之虞,非同小可。他與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已向監察院檢舉,希望制止原能會、台電恣意妄為。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邱賜聰證實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將在今年八月進行「熱測試」,會有一個可容納五十六束燃料棒的護箱進入燃料池,將用過燃料棒裝好後再吊掛出來,運送至乾貯處。他說,乾式貯存確實只是核廢料處理的中期計畫,最終方式仍需要找到高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
台電:乾式貯存場無須疑慮
台電也回應說,熱測試正等待原能會的核准,「一切按照程序來」。全球已有一三二座乾式貯存場,日本福島一廠也有乾式貯存場,且在福島核災中沒有受到影響,外界對乾式貯存場無須過於疑慮。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昨召開「高階核廢料,貽害百萬年」記者會,賀立維表示,依我國核能法規,核廢料的處理,是台電、核電廠的責任,原能會是監督機關,但二○○九到二○一一年間,原能會承攬台電四十四件核電相關工程,包括乾式貯存設施的設計施工,完工後由台電驗收,原能會再發給運轉執照,監察院曾予糾正。
田秋堇指出,美國早在一九八二年就開始「猶卡山計畫」(核廢料最終處置計畫),希望將高階核廢料集中貯存於沒有地震、人居的沙漠地下三、四百公尺深處,設計號稱不會腐蝕的不鏽鋼主體含鈦金屬的容器,可是美國政府想不到地下水會有影響,美國總統歐巴馬不得不於二○一○年宣布撤銷計畫。
田秋堇說,美國政府之所以撤銷猶卡山計畫,是因找不到一百萬年地質環境不變的地方來貯存高階核廢料,「連美國都沒有,台灣能找得到?」我國既沒有處理核廢料的條件,就不該使用核電。
Source: 自由時報

【05/11 這些年,你好嗎?灣生的思念】新聞稿(上)

新聞報導 -
作者 田中實加   
2013-05-09

(picture source: 田中實加
511新聞稿(上)

11年一個女生的灣生記錄!從用筆、用畫記錄,之後時間總是輸給時間,因為他們的年紀實在不能等,於是開始用我的方式為他們籌拍記錄片。我希望有一天可以用書、用紀錄片告訴更多更多的人在這一塊土地曾經出現過這麼一群不因時間空間依然眷戀這一塊土地的人,他們用人生編織了許多的珍貴遺留在這一塊土地,可臺灣和日本卻忘了記錄這一群用愛與勇氣追尋故里的追尋者:灣生!

什麼是灣生?
1895~1946日本人和日本人在台灣生的小孩,1946的歸鄉對大多是他們是第一次的歸國(日本)。

我是田中實加,這是我第一次為自己寫新聞稿,我沒什麼經驗的,過去都有協助,但因為是自己要做的事,所以我用自己的話來說,我想更可以讓大家知道我要傳達什麼給你們!文字或許看起來是蹩腳的甚至有些美式作風,但這就是我,一個有話直說,容易得罪人的我。

起初單純地只是為日本阿嬤家的管家爺爺帶回骨灰,灑在他的故里:花蓮,之後牽連出來的竟是一則則美麗動人的灣生故事,以一個出版社的老闆的角度能遇見他們當然是要把他們當成寶物,可我獨資的出版社只做日語學習書,上澤社這一個品牌在日語出版上是專業品牌,出這一系列的書適合嗎?以一個行銷人的角度我是質疑的。之後的10年我為什麼遲遲沒出書,也不願意被採訪,甚至將公司結束直接到花蓮來單純地只做灣生這件事,因為他們不能等,因為他們是回來找被他們遺棄在台灣的小孩,因為他們是藝妓、酌婦以及沒有經濟能力被收留在日本救助院的爺爺,我不能讓他們被採訪,那根本在他們傷口再度撒鹽。

在這之前的9年我帶回來的灣生與日本移民他們是分別住在日本救濟院的80-90歲的老人,甚至還帶過103歲的老移民回到臺灣,這一路肯定是幾經波折,困難重重。推著輪椅的只有我和助理,我們從日本吉野川到花蓮吉野村(吉安鄉),我們從廣島到花蓮港,我們也從鹿兒島到花蓮玉里,我們更從日本岡山到臺灣岡山,此外我們還從日本岐阜美濃到臺灣美濃,這一路上因為推著輪椅延宕了飛機起飛,這一路因為輪椅的不便也有計程車不願接送,當然也有上了車一路被罵到底,隨時有變化。我們必須用不怕丟臉的心去應付之外,我們還必須假裝若無其事,稱職的當個演員開心笑著給爺爺、奶奶們看。

3年多前,一日在大學講課時昏倒了進了醫院才知道自己身體長腫瘤,經過10個月後才又再回到日本救濟院,在這10個月裡有4位爺爺奶奶到天國去當天使了,他們是和我約好要帶他們回來領取出生戶籍謄本的人,可他們在還沒來得及領到出生戶籍謄本就先領到死亡證明,當時我很自責,我失信了,我說謊了,我成了騙子,讓他們抱著希望空等著。鹿兒島的一位森田爺爺聽說在往生的前一日還問著:田中什麼時候要帶我回去花蓮領取出生戶籍謄本? 但我沒做到,我讓他抱著遺憾離開了!於是我自私地選擇了一次把這件事做好,來到了花蓮,放棄了台北所有的一切。

很多人質疑我的哪來的經濟能力,因為過去台北出版社做為經濟後盾,加上在大三便簽下我的美國經紀人為我用高價賣畫,甚至在我窮困時不收經手費單純地畫,一賣完就匯現金到臺灣給我,再加上過去在出版上的成績,讓我幾乎是稿子未定只是口頭允諾出版社便先付高價預支版稅來協助我做灣生這一件事,這就是我做灣生的經濟來源。過去很多的傳言,大家覺得不可思議,沒有人傻到會用自己賺來的錢做這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許多的傳言、誤解甚至生謠,一直以來我覺得我不需解釋,只要我做好就好了,我以為我不在乎,可這壓力曾經大到讓我想輕生,因為不只是流言,連家人也是極力反對的,我知道他們不捨、心疼,因為他們懂我,他們很怕我那一旦決定就義無反顧要做完的死個性會再次爆發;其實連日本人甚至灣生也質疑我的出發點;小時候的朋友更是質疑的,他們認為我這從小嬌生慣養的嬌嬌女只懂得享受,不可能挑這麼辛苦的事擔在身上的,又何況開始做這件事的我才二十多歲,一個從歐美回到臺灣的美術碩士,一個被寵壞的嬌嬌女,也難怪認識與不認識我的人會質疑我的出發點和能力。可也是這些不相信與質疑給了我動力和勇氣,即便下一餐在哪裡都不知道,我還是想要做完、做好。因為我的日本阿嬤田中櫻代不只一次告訴我:「千萬記住,妳的精神糧食是尊嚴,千萬不要被看不起;如果不被認同,就咬緊牙,默默地做,讓時間來替妳說話,請讓我不管在那一個世界因為有妳而驕傲!」

田中櫻代活著時,我總是同她唱反調的人,我總是讓她憂心的那一個,我來不及讓她因我而驕傲,我希望在天堂的她可以安心。在這11年的灣生日子裡我才知道生前的她一直自掏腰包帶著生活較差的灣生回台灣尋找故里尋找故人,其實在這同時她也在尋找她沒回去日本的先生以及她來不及帶回去的父母親骨灰。記得奶奶的一位朋友告訴我:她問她為什麼對他們這麼好?田中櫻代說:「在我身上沒辦法實現的心願在你們身上實現了,就當是我的心願也被實現了,這樣的我是快樂的!」其實現在的我不只是現實現田中櫻代的願望,也在實現我的願望,所以能夠遇見灣生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更幸運的事我還看見的很多很多珍貴的故事就在我眼前發生,我才是最幸運的人,所以做這件事的我是快樂的,既是快樂的,那是是非非又和我有什麼關係呢?我只要繼續去做好做完就好了。

過去很多人說田中是天才太有才華了,其實不是,我並不聰明也沒有才華,我只是很努力而已。一隻鶴畫不好我用一個月畫1000隻鶴來彌補我的不好,一朵櫻花畫不好我用一個月1000朵櫻花來訓練自己,書法被笑了我用一個月寫1000張書法來讓自己的手感趕來和毛筆融合,這就是從9歲開始畫圖的我。正如很多人聽我在敘述那些年他們的故事時我總是可以滔滔不絕,因為我已經努力了11年,那是11年努力的堆疊。其實我的家人都說我很笨,甚至小時候懷疑過我的智商,也差點進了啟智學校。說正格的我只是不怕失敗,不怕被笑,不怕不被認同,單純地只是很努力要做好我想做的事情而已!

田中實加不只會繼續用畫用字記錄關於灣生的珍貴,還會用影像為他們做記錄片,雖然我不知道我的記錄片到時候會在哪裡播放,雖然我知道再來的資金對我而言是極大的壓力,每一回出機都是我要克服的難題,但我的心只是堅定地和我自己約定我一定要做完。

很多人問:關於灣生何時有結果?我說:只要我還知道有一位灣生需要協助我會繼續,關於他們的故事,即便只有一個聽眾,我都會繼續說給願意聽的人聽!

這就是田中實加為什麼執著要做這件事的簡單原因,灣生很珍貴,值得我們把他的珍貴記錄下來!
source: 田中實加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 《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新書座談會(2)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5-09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第2段

1.台灣人最喜愛的國家調查裡面有一警訊:對日喜愛程度由51%降為41%,對中國喜愛程度由5%變成8%
2.親日情感在台日在外交上的優勢?.許大使把台灣的親日因素轉換成對日本的外交資源,從2013年日本311大地震紀念會的座位安排即可得知台灣在日本的國家地位的提升
3.前總統李登輝的特殊國與國關係和陳總統的一邊一國,確實把台灣推向國際化
4.馬英九的「一國兩區」論完全翻轉了日本政壇對於台灣與中國是國與國關係的認知
5.謝長廷的「憲法各表」也會使台灣落入一中陷阱
6.中華民國擺脫不了,是台灣的一大弱點
7.當初寫《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主要是給日本人看的,因為日本人也不知道要說中華民國還是說台灣
8.現在中華民國是虛構的
9.中國的核心利益就是對國際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民進黨不應該放棄自己的核心利益一直去迎合中國
10.中間選民的迷思
11.兩大外交努力主軸,一是跟日本傳達「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二是希望日本不要說「反對台灣獨立」(反對台灣獨立與不支持台灣獨立的意義不一樣)
12.福田康夫訪中翻譯錯誤事件

第3段

1.在日本,如果政治人物有收取中國好處或是諂媚中國,都會被看穿,根本無法當上首相,因為要能當上首相,一定是長期以來守護日本國格的人
2.談內閣制與總統制
3.台灣位處第一島鏈中點,是美日安保條例防衛上重要的據點。一旦被中國打破防線,連日本也會遭到中國武力嚴重的威脅

4.中國製造釣魚台紛爭主要是要拉攏台灣,藉此打破第一島鏈防線
5.台灣與日本有國家安全上的密切關係
6.台灣要存在於中國之外,就必須與美國跟日本共同防衛
7.台灣不僅親日,還跟日本有相同的社會觀--自由民主
8.台灣的兩黨制不同於美國的兩黨制,因為台灣兩個黨有不同的國家觀
9.有錢的中國人都已經逃離中國
10.北京嚴重的沙塵暴嚇壞奧運選手
11.中國人自己都對中共反感了,台灣還要親中?
12.日本修憲問題
13.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亂源
14.現在的中華民國是虛構的
15.新冷戰--->美國重返亞洲--->台日美同盟
16.中國流氓當久了,現在想改當紳士,但世界穩定對中國沒好處,因此中國唆使小弟北韓起來作亂

延伸閱讀:
【影片】 《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新書座談會(全)
【影片】 《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新書座談會(1)
許世楷大使與盧千惠夫人賢伉儷聖山的禮讚
許世楷◎新生國家理論概要
值得欣賞回味的一本書:《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
台灣人文分享會-《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1)
台灣人文分享會-《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2)
台灣人文分享會(3)-蕭泰然與許世楷
台灣人文分享會-蕭泰然與許世楷(2)
《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演講、座談
建立台灣國家立場的台日關係――從理論、運動到實踐
我心目中的日本—書評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
許世楷大使談日本政局與台日關係
【影片】許世楷-台灣與日本
鄭弘儀專訪前駐日代表許世楷談日本政局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06/15-06/16 【大肚王傳奇】互動式戲劇展演

新聞報導 -
作者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2013-05-09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大肚王傳奇】互動式戲劇展演

一、緣起:
為增進學生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當期特展「看見平埔—臺灣平埔族群歷史與文化」的興趣,本館特導入互動式戲劇展演【大肚王傳奇】,透過情境式觀眾參與模式,讓參與者在高潮迭起的戲劇中,移情於主要歷史人物中,思考在歷史事件中的掙扎與抉擇,同時建立平埔族群文化、傳統禮儀、歌舞及社會習俗的意識與覺知。

二、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演出單位: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三、演出時間:2013/6/15(六)10:30-12:00、14:30-16:00
2013/6/16(日)10:30-12:00、14:30-16:00
共計4場,每場演出90分鐘。
演出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1特展室(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四、劇目簡介:
17世紀的臺灣中部,有一個跨15至20個平埔部落的領袖大肚王,臂力驚人,神射千里,受到部落的敬重與推崇,但臺灣島越來越多不同族群來作生意、生活和開發,遠渡而來的荷蘭人想經過大肚王的領地,打通南北部做更大的生意,派兵攻打部落,大肚王部落初雖以地利之便獲勝,但最終仍不敵荷人的現代武器,只好選擇與荷人和談,以減少部落的傷亡和損失。而第二代大肚王對不斷侵入部落的各種外力所造成的生活與文化衝擊與改變,感到憂心和不滿,而心存反抗,面對自唐山湧來的漢人,正計畫著一場驚天動地的抗戰,掀起了部落更大的近乎滅族劫難。
本劇主要在敍述大肚部落兩代大肚王為捍衛族人尊嚴與文化的勇氣和智慧,如何分別選擇以和平與戰爭的方式來面對荷蘭人、漢人等外來勢力群強環伺的衝擊,面對不同族群與文化如何做抉擇。

五、參加對象:學生組(國小五六年級、國高中生)每場30名。
一般組(高中生以上、社會人士)每場70名。
※活動全程參與之教師或公務人員,將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證明,請於當日演出結束後至演出服務處登記,逾期恕不補登。

六、報名方式:即日起至5月22日止至本館官網線上報名

七、名單公布:2013年5月27日於本館官網及facebook粉絲專頁公布參加名單。參加者須於5月31日前完成保證金新台幣100元繳費,並回信至theater@nmth.gov.tw或傳真至06-3564981註明參加者姓名、匯款人姓名、匯款日期、轉帳帳號後五碼。若逾期未完成繳費,將列入候補名單。(若仍想參加,必須來電查詢是否還有名額。)

八、報名費用:演出當天,參加者仍須依本館入館收費標準購票入場,並於演出前15分鐘報到,以利準時開演。入場簽到後,退還全額保證金,未簽到者保證金繳入國庫,不得異議。

九、保證金繳納方式:採ATM轉帳或匯款方式(手續費自付,可多人合併轉帳匯款),匯款帳戶:中央銀行國庫局(代碼000-0022),帳號:246-101-021-200-23  戶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十、其他事項:若發生不可抗力之因素影響活動進行(例如:風災、地震、火災等),依規定辦理延期並立即公告。本活動相關資訊均公告於本館官網,為求最佳活動品質及效益,本館將保留修改之權力。

十一、聯絡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組郭先生。電話:06-3568889分機2298。

我要報名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第五屆自由圖博青年營–西藏 X 流亡X 達賴喇嘛

新聞報導 -
作者 臺灣自由圖博學聯(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 - Taiwan)   
2013-05-09
你知道為什麼達賴喇嘛回不了西藏嗎?

你知道為什麼有數以十萬計的藏人被迫流亡於世界各地嗎?

你知不知道,已經有上百位藏人僧、俗為了爭取自由,在中國的統治下引火焚身?

歷年來,「台灣自由圖博│西藏學聯」秉持著「關心圖博」與「青年培力」兩大核心價值,在山明水秀的宜蘭,舉辦國內首屈一指的「互動式營隊」。在三天兩夜當中,我們環繞著「西藏議題」的種種面向,一同破除迷惘、探究真相,找出改變的方向。更重要的是,結交到追求改變的道路上,意氣相投、互相扶持的「夥伴」。

這是個關於西藏議題的營隊,卻更是個關於人該如何活著的營隊。

報名要趁早,限量是殘酷的……


活動期間:2013/08/23~8/25(下午結束)

活動地點:仁山茶園民宿 (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中城路30號)

集合方式:8/23上午10:00在羅東火車站集合,外縣市建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活動費用:2000元(內含500元保證金及營隊期間食、宿、保險等所有費用,全程參與活動者退還保證金)

參加資格:關心圖博│西藏議題的青年朋友

報名網頁: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HhZaXpTOExQcjMxNjJhNldTOXJlekE6MQ#gid=0

主辦單位:臺灣自由圖博學聯(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 - Taiwan)
source: 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