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吃對了,你也能瘦》抗性澱粉多 冷飯更享瘦

2011-4-24


記者/洪素卿
面對滿桌佳餚,很多人會說:「趁熱吃!」不過,不管是為了血糖,還是為了身材,飯「冷」了再吃,可能更好。
較難囤積脂肪 熱量相對較少
營養師指出,加熱後冷卻的隔夜飯、壽司飯等,裡面所含的「抗性澱粉」比例變高,由於這種澱粉在小腸難消化、血糖上升速度慢,跟一般澱粉相比,不僅較不容易囤積脂肪,連身體吸收到的熱量也相對少。
抗性澱粉跟一般澱粉有何不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指出,澱粉是由一長串的糖分子連結而成,身體要先把澱粉拆解成小分子的糖,然後才能吸收利用。抗性澱粉跟一般澱粉的差別,就在這些糖分子「連結」方式的差異。
她指出,一般澱粉的連結方式容易被消化道裡的酵素切斷,所以容易消化、吸收;而抗性澱粉的連結不容易切斷,消化、吸收所需要的時間也就變長,所以血糖相對比較不會上升。
隔夜飯壽司飯 抗性澱粉較高
目前已知,除了豆類、全穀類等未加工食物,或是生的馬鈴薯、地瓜、香蕉等食物裡富含抗性澱粉以外,烹煮過後冷卻的澱粉,如隔夜飯或壽司飯,也因為澱粉老化的過程,改變了部分澱粉的連結,也有抗性澱粉。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指出,日本人曾經拿壽司醋飯跟一般白飯比較,結果發現,如果吃下白米飯之後、血糖升高的效應是100,吃下同份量的醋飯、血糖升高的效應只有67。除了醋發揮效用外,冷飯的抗性澱粉高,也是原因之一。
「平穩的血糖值,就比較不容易餓」,對於一些血糖低就想吃東西的人來說,血糖穩定可以降低過量飲食的機率。如果攝食總量一樣,比起血糖暴起暴跌,血糖平穩,身體比較不會把能量轉化成脂肪存下來。
資料指出,每公克澱粉可以提供4大卡的熱量,抗性澱粉每公克平均提供2.8卡熱量,對於血中胰島素偏高的人,每公克抗性澱粉僅提供2.2卡熱量。
抗性澱粉的熱量雖然相對低,但總量控制仍然不能忽略。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認為,抗性澱粉只是「難消化」而非「不消化」,在長達6公尺的小腸段中,每個人可能因為體質不同,而有不同的消化表現,即使選擇的食物含有較多抗性澱粉,一樣要進行總量控制,不然血糖仍然可能過高,體重也一樣可能失控。
此外,當較多抗性澱粉進入大腸,在腸道裡的細菌會將這些抗性澱粉拿來利用,可能因此出現脹氣,甚至是腹瀉等表現。
健康小叮嚀
●忌精緻、換粗食
有殼的穀類所含的抗性澱粉比脫殼後的白米多,將本來的白米飯換成五穀飯,白吐司換成雜糧麵包。
●忌久煮、保鮮脆
醋溜馬鈴薯、生磨山藥泥,能保有較多的抗性澱粉,若做成馬鈴薯泥或是山藥排骨湯,會降低抗性澱粉。
●冷飯不需熱炒
白米飯換成壽司醋飯,多餘白飯冰入冰箱、隔夜加溫可再吃。
(記者洪素卿整理)



Source: 自由時報

馬英九講話 台灣人學會怎麼聽


2011-4-24
雲程
馬英九是台灣政壇少數能精準操控中文語意的政治人物。最明顯的例證是,他上任後提出「二三○○萬人民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表面上雖承襲「台灣(或中華民國)申請加入(或重返)聯合國」的航向,實際上卻已翻轉台灣人多年的努力--變得只爭取聯合國周邊組織一年一邀的觀察員門票,而非對準聯合國會籍。但他「從未食言」,誤會的是台灣人民自己。
這次,他舉行記者會聲稱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彰化建廠。這幾年也被訓練得對文字開始敏感的台灣人,立即從其所言「彰化」(而不是台灣)與「不支持」(而不是反對)兩語嗅出:馬總統橫豎要幹,唯一差別只是「易地」或「緩兵」。只要選舉一過,進入憲政空窗期,就有可能宣布在高雄等地續建。要不然,如何解釋環保署的審查程序還在走?經濟部為何反覆噴煙幕,一下子不去中國、一下子要去?
最有意思的是,馬總統在記者會中,突如其來強調一段話:「已請行政院要求經濟部促請持有國光石化四十三%股份的中油公司,在國光石化的股東大會中,表達公股不支持國光石化繼續在彰化開發的立場。」還加上「必須要有妥善安排」云云。
國光的開發大權,掌握在經濟部、環保署,甚至是國光的五十四%民股手中。中油未過半的公股股權,形式上如何影響國光決策?難道未來「以過半民股來翻盤」就是寫好的「妥善安排」劇本嗎?
用字精準的馬總統已埋下公股不過半的伏筆,其義正辭嚴的聲明,無異於空口說白話。
(作者為部落客,http://tw.myblog.yahoo.com/hoon-ting/

Source: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