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社會新鮮人看過來〉內向 也有安靜力量 /

2018-07-31
文/張瀞仁
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內向者,一走進電梯我一定馬上按關門,免得這0.01秒有其他陌生人進來;洗碗和倒垃圾我永遠都會選前者,因為倒垃圾要出門,遇到陌生人或認識的人……
  • 張瀞仁(圖片提供/方舟文化) 張瀞仁(圖片提供/方舟文化)
  • 害羞、不開口的小孩會被認為個性孤僻、沒禮貌、教養不好,甚至連爸媽也要遭受壓力。(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害羞、不開口的小孩會被認為個性孤僻、沒禮貌、教養不好,甚至連爸媽也要遭受壓力。(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天秤座的外向弟弟常笑我:「白癡喔,遇到鄰居會怎樣,打個招呼就好了啊,不然就不要理他啊!」外向者無法體會內向者心裡的糾結。
從學校到職場,許多時候需要「外向性」,大家都喜歡活潑開朗、見人會熱情打招呼的孩子,嘴甜臉笑馬上有讚美,至於害羞、不開口的小孩會被認為個性孤僻、沒禮貌、教養不好,甚至連爸媽也要遭受壓力。
因為職務需要,幾乎每份工作,我都像在內向者的地獄裡,我曾經在正式晚宴上,因為壓力太大,蕁麻疹發作,全身奇癢無比,醫生邊打點滴幫我抑制,邊驚訝從沒見過這麼嚴重的症狀;也曾顧不得路人眼光,在信義區的高級百貨公司旁邊挫折到掉眼淚。

〈接受自己〉內向又如何 做自己就好

職涯前半段,我不服輸地想盡辦法想讓自己變得大家都喜歡、一副職場勝利組的模樣。
我想當那種可以隨意跟人稱兄道弟、舌燦蓮花、討人開心的人;我費力打造了一副盔甲,盔甲上焊滿「理想中」的標籤──活潑、開朗、討喜、積極、充滿活力、人見人愛……盔甲越來越重,但因它能保護我,而且是大家喜歡的樣子,我總是辛苦地扛著。直到某一回前往馬來西亞旅行,旅程中將蘇珊.坎恩(Susan Cain)的《安靜,就是力量》讀了3遍,書中所言震撼了我──原來我不是不如別人,而是因為我本來就不是那樣子的人。
社會上的主流價值通常傾向單一標準,某種長相才漂亮、某種身材才叫辣、某種條件達成才算成功、某種個性叫做正常。我們都在追求成為那種「標準的人」,而忘了自己原本的樣子。
後來,我決定放下旁人覺得很不錯的工作,投入自己感興趣的非營利組織,貢獻於我覺得重要、對台灣有意義的事情,我決定不再隱藏自己的內向,與其千方百計地變外向,我選擇與自己相處,發掘自己的優點,截長補短。
我現在有一套機能性盔甲,輕巧合身,有需要才穿,我甚至可以大方說出:「我是內向者。」卻感覺輕鬆又平靜。重要的是,我的工作表現並未因這些改變而受到影響,反而因為我找到了自己的內在動力、發揮專長而在短期間內升職。可以在國際性組織上班,管理其他國家的事業單位,是我連做夢都沒想到過的。
回想以前的自己,再看到許多大學生的迷惘,與對職場的惶恐,我希望他們從一開始就做好自己,不要跟我一樣,花了這麼多力氣,才找到老天爺一開始就幫我選好的路。

〈性向測驗〉內向還外向 測測看

透過下列的問題,可以幫助你了解自己究竟是偏向內向或外向。請準備一枝筆和一杯喜歡的飲料,開始做個小測驗。
下列有35個問題,請對於符合狀況描述的問題打勾。
□1.談話時,如果對方比較久才有回應,我會容易不耐煩。
□2.我喜歡單獨與人交談勝過同時與很多人交談。
□3.當我跟別人解釋或說明自己的想法時,我會更容易明白自己的想法。
□4.我喜歡自己的四周整齊清潔。
□5.我喜歡「直球對決」,迅速採取行動,而非再三斟酌考慮。
□6.當我精疲力竭時,我只想回家休息。
□7.面對說話速度很快的人,我很容易疲憊。
□8.我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品味。
□9.如果可以,我會避開大量人群。
□10.即使是陌生人,我多半覺得聊天是件輕鬆的事。
□11.處在人群中過久,我常會感到疲憊,甚至不愉快。
□12.當我說話時,其他人多半會好好聆聽。
□13.當有人長時間在家裡作客時,我會期待他們可以幫忙做些事。
□14.執行某個計畫時,我寧可將安排成數個較小的段落,也不想長時間一次完成。
□15.有時在過頻繁或過吵的談話後,我會精疲力竭。
□16.我不需要很多朋友,因此我很看重真實、可靠的友誼。
□17.我不太會去想別人都在做些什麼。
□18.我覺得睡眠充足很重要。
□19.新的場所和環境會讓我覺得興奮。
□20.突如其來的干擾與出乎意料的狀況會讓我覺得很累。
□21.其他人會覺得我文靜、無聊、有距離感或害羞。
□22.我喜歡觀察,而且會注重細節。
□23.比起書寫,我更喜歡交談。
□24.做決定之前,我多半會充分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25.對於緊張的人際關係,我往往會過很久才會察覺。
□26.我有敏銳的審美能力。
□27.有時我會找理由不去參加某個活動或社交場合。
□28.我很容易相信別人。
□29.我喜歡思考,並對事物抽絲剝繭。
□30.我盡量避免在眾多人面前發言。
□31.傾聽不是我的長處。
□32.有時他人的期待會給我很大的壓力。
□33.我多半能以運動家風範看待對我個人的言語攻擊。
□34.我很容易感到無聊。
□35.若有特別的事情要慶祝,最好能大規模的熱鬧舉辦,例如讓許多人參與的派對。
完成了嗎?現在請看看你勾選的題數。
內向特質:2、6、7、9、11、15、16、20、21、22、24、27、29、30、32
外向陳述:1、3、5、10、12、14、17、19、23、25、28、31、33、34、35
與內向、外向無關,只是為了防止你習慣性地回答問題:4、8、13、18、26
如果內向陳述比外向陳述多3個以上,你可能就是內向者;如果內向陳述與外向陳述數量差不多(相差兩個以內),你可能是中庸者。

〈達人小簡介〉張瀞仁(Jill Chang)

現任美國非營利組織Give2Asia亞太經理,管理從東到日本、西到阿富汗、北到蒙古、南到澳洲的25個國家。入選2018年台灣科技女性菁英(Girls in Tech Taiwan 40 Under 40)。
喜歡閱讀與搖滾樂、喜歡球場上的人生智慧、還有甜食。經營臉書「內向者小聚場」社團。著作《安靜是種超能力》(方舟文化)即將出版。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220719

自由廣場》中國霸凌 美國反中火上澆油

2018-07-31 06:00

史明老師隨行日記 20180716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奐   
2018-07-28

2018年7月16日同修相約到台北新莊拜訪史明歐吉桑。

與同修到菜市場買了芒果,帶著鮮艷美麗的水果與我們想念歐吉桑的心化為歡喜行動力。

到台北新莊已經11點40分,在歐吉桑住家附近找了一家小火鍋店,暖暖的湯與飯讓我們吃飽飽的去與歐吉桑會面。

準時1點多到歐吉桑家,走進玄關迎面而來的是一些書籍和雜誌,歐吉桑家的會客室有著各方贈與給歐吉桑木雕肖像和藝術作品。


歐吉桑由二樓而下,100歲的老人四肢不聽使喚,不知哪來的能量,讓孱弱的身軀,順利下樓。


坐在沙發椅上的歐吉桑,眼神中散發出炯炯的光茫,這老化不堪使用身軀,不知哪來的動力,傳達他想說的每一句話,感受到歐吉桑的急切與期待。

歐吉桑望著我們這一群台灣子孫,未曾經歷戰亂與恐怖亂殺,膽顫心驚的年代,眼神中透露出對台灣的未來擔憂。

歐吉桑諄諄教誨,凝視著我們,期待我們多讀書,教我們保台護國的方法,希望我們傳承他的精神,再三叮嚀,理念、立場、戰略戰術、紀律。

歐吉桑把家中最珍貴的水果要我們帶回聖山,說東西不是多少,心意最重要,關心大地與聖山的活動,疼愛之心難於言語。


回程我們在充滿愛的三義小鎮吃米粉湯,心裡回盪著:歐吉桑說看到我們同修到來,心都暖了、下次要在他這裡吃飯,感情才越真...想念歐吉桑囉!

【影片】史明歐吉桑談何謂神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喜樂島彈出 VS. 恐共紅潮殿堂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8-07-27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 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被壓榨到極點的受害者,會有自然的反彈;現在彈出Formosa Alliance乃必然的現象,會受到台灣各媒體的忽略或是封殺,卻是缺乏道德勇氣的普遍現象;含有潛在對中國政商利益的妄想;雖然不明講;但是對資本利害;大國一統之恐懼;如鬼魅作祟,雖曰"新聞"有報導和不報導的自由,但是懼共、恐共,加上中國實施資本特權的利誘之下,台灣的所謂民主、自由、人權,仍然拜倒於紅潮殿堂,現實和真理之鬥,正赤裸裸展開了。

自然會彈跳出來的hero alliance.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平凡人.非常事】李筱峰的故事(3):成為自由主義者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8-07-26
【平凡人.非常事系列】
專訪平凡的小人物,背後的大故事。他們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不經意挖掘身世、史料的歷程,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獲,是教科書以外的真實世界,也是人民產生台灣意識的縮影。這些點點滴滴的小故事,拼湊串連成台灣史。
我們善盡媒體責任,報導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深化台灣歷史、文化。

【受訪者】
李筱峰教授,1952年生,台南麻豆人。台灣歷史學家,專長研究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擅長以心理學分析、評論政治人物。著有許多台灣史代表性書籍。青少年時期的學生李筱峰,如何180度轉變而覺醒?為何好奇去翻閱舊報紙?又發現什麼不為人知的家族事?對台灣歷史有什麼貢獻?
「平凡人.非常事」的「李筱峰專題」,將連載於此。


清代畫竹有名的詩人畫家謝琯樵曾來台遊歷,至今在台灣仍留存名作數幅,其中一幅為李筱峰珍藏,是承自他的祖父台灣漢詩詩人李步雲。攝:陳孟絹
成為自由主義者
父親李建章要李筱峰別看《自由中國》雜誌,認真考大專聯考比較重要,但他繼續閱讀,而且還開始“看很多有的沒的”,譬如《海耶克和他的思想》、《免於偏見的自由》、《我志未酬》、《個人的覺醒與民主自由》、《反奴役之路》、《殷海光選集》、《胡適選集》、《記號學導論》等等,他認真的說「我後來成為一個自由主義者,受這些影響很深」。課外讀物比起學校的教科書,影響他更鉅。

李筱峰就讀台南二中社會組最好的班級,全班60個同學,50位考上大學,10位沒考上,他又是其中一個。沒考上的同學都被導師留下來一個一個罵,輪到他時,老師沒有罵他,只說「我知道你一定考不上,你和那些王八蛋不一樣,書讀太多。你是一個懦夫、弱者,瞧不起教科書,很有理想沒錯但不敢面對現實,如果連基本的大學都沒讀,很多關卡會過不了。」
 

李筱峰台南二中畢業紀念冊照片。圖片提供:李筱峰
王老師接著說:「你是一個很聰明的小孩,你只要調整你的心情,面對現實,勇敢衝破這一關,好好讀要考試的書,你喜歡的那些書留到以後再讀,明年重考一定會考上。」李筱峰被老師這番言語,講到當場流下男兒淚。

不悔的重考歲月

他報名補習班準備重考,話雖如此,感傷總是短暫的,念那些“騙人的、討厭的”三民主義實在乏味,他常常是拿了講義就溜掉,反而帶著喜歡的書去“飆書”(別人飆車他飆書)。像是帶著何秀煌的《記號學導論》[1]去圖書館K書,他覺得「寫得真好、很有意思,是訓練邏輯的書,沒想到大二那年,《記號學導論》成為我的邏輯課本」。

李筱峰自初中升高中,開始閱讀大量課外讀物,書籍保存至今。圖片提供:李筱峰
這樣逍遙自在混了半年,李筱峰在即將跨年的1970年12月31日晚上,睡到一半突然驚醒,想到明天就是新的一年,剩下6個月就要聯考,如果考不上,會被別人笑死。既然失眠,乾脆起床把課外書打包裝箱,還在上面寫「Bye Bye」。

他把要考的書、補習班的講義全拿出來,狂K書,準備半年後重考。

他的大學聯考第一志願是台大哲學系,第二志願師大教育系,第三志願師大教育心理系,第四志願政大教育系。選擇哲學、教育的關係,是因他認為「改造社會要從哲學教育著手,要從思想改造黨化教育。」放榜結果,考上第四志願,幾經波折的過程,轉了一圈變成淡江歷史系畢業、師大歷史研究所畢業,這是後話。

行文至此,可以發現,在填鴨式教育的年代,只有考試才是一切,以外被視為不務正業、不學無術、沒有出息。在那樣的時代環境,不知有多少天資異稟者被世俗的價值觀埋沒?

李筱峰考上大學之後的幽默心得是:「這麼好考,早知道去年就快點考一考,不用再拖一年。但是我不後悔,我那些提早讀的課外書,到現在印象深刻,甚至背起來。」像胡適說「自由主義的言論」:
言論的自由可以鼓勵人人肯說『憂於未形,恐於未熾』的正論危言,來替代小人們天天歌功頌德、鼓吹昇平的濫調。

為自己個人爭自由,就是為國家爭自由;為自己個人爭人格,就是為國家爭人格。民主自由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立得起來的!
這段話,確實是警惕、勸勉的佳句,觀察社會現況,相信個人心有領悟。

《反奴役之路》書籍封底,留有李筱峰1970年高三下學期的簽名。攝、製圖:陳孟絹
 
參考資料
[1]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記號學導論》目錄,http://humanum.arts.cuhk.edu.hk/~hhho/semcontents.htm(2018/6/26點閱)。
 
 (未完待續,本文原載2018/7/26《讀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人攀人皆是無常,自我鍛煉的勇氣,才有新生命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8-07-26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 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害怕和恐懼是人性弱點,其實到那裡皆然;全世界能安居樂業,沒有心理和物質負擔的地方,亦找不到;如何加強對應生活的韌性和應力,就有自我鍛煉的必要,有種負面的方法,容易應世,方便解除壓力,就是"順服"和"苟且";學到無時無刻攀附特權或是阿諛,就自覺放心,其實這種人,心中還是活在恐懼當中;人攀人皆是無常,自我鍛煉的勇氣,才有新生命,生命的價值不在於外在的豐厚;而是內化之正氣,台灣hero的信仰;是台灣人生活力場;祂們無時無刻和我們同在!!

跟隨台灣hero的精神就是人生價值。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8183&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