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走了24天...被官員擋於門外 許冠澤痛哭

2015-08-15環島表訴求 為何部長無動於衷?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我十七歲,我選擇用環島這麼理性的方式表達反課綱訴求,為什麼部長到現在還是無動於衷?」徒步環島宣揚反黑箱課綱理念的學生許冠澤,昨天聽聞教育部長吳思華到花蓮有公開行程,特地跑到吉安國小想要「見面」部長,不但撲空還被擋,終於壓抑不住悲憤情緒,抱著警員痛哭。

反黑箱課綱學生許冠澤徒步環島第24天,終於壓抑不住連日情緒,抱著吉安派出所長林宏德痛哭,盼部長能否「聽聽學生的聲音!」 (記者王峻祺攝)

反課綱成員拿著「退回黑箱課綱」、「公布課審委員名單」的陳請海報,苦苦於校門口等了20分鐘,仍不見教育部人員回應。(記者王峻祺攝)

許冠澤強調活動絕對自發性,並全程戴著大林(林冠華)的項鍊,要帶著大林走一次,為他想保護的台灣而努力。(記者王峻祺攝)

許冠澤及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成員成玠翔、林致宇,昨天下午原以為會在花蓮見到教育部長吳思華,卻因部長「臨時」變動行程不來了,改由國教署官員主持,他們拿著「退回黑箱課綱」、「公布課審委員名單」的陳請海報,在校門口苦苦等了廿分鐘,仍不見教育部人員回應,幾次試圖衝進會場卻屢遭員警擋下。

派出所所長被哭聲感動 頻喊加油

「我十七歲,我徒步環島了廿四天,為什麼部長就是不肯聽聽學生的聲音?」看見員警主動遞上礦泉水,許冠澤相當感動,回想過去廿四天來,全台民眾給他的期待及支持後,再也忍不住情緒,抱著吉安派出所所長林宏德痛哭,林所長被許冠澤突如其來的哭聲感動了,不但頻喊「加油」,還輕拍他的肩,要他別哭了!

許冠澤說,他堅持走在台灣土地上,用最親近台灣的方式,保留以台灣為主體的課綱,看到的卻是無動於衷的部長,甚至連先前承諾都守不住。

「教長承諾大破功!」許冠澤失望地說,八月三日教育部長吳思華口頭承諾,要在十天內徵詢課審會高中分組委員同意後公布名單,前日屆滿卻因四十三名委員僅十六人同意、二十七人不同意,就決定不公開名單,他認為部長的承諾一點意義也沒有。

許冠澤透露,環島過程中,有人質疑他背後是否有政黨支持,他強調活動絕對自發性,並全程戴著大林(林冠華)的項鍊,要帶著大林走一次,為保護台灣而努力。

環島反課綱今日已邁入第廿五天,原先陪走成員成玠翔昨晚已先到宜蘭蘇澳,許冠澤、林致宇及新加入夥伴蔡震達,為了避開蘇花危險路段,今天中午將搭乘區間車至宜蘭蘇澳站,完成後續的環島行程。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6696



組織文宣崩盤 國民黨奧步出籠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劉志聰   
2015-08-14
【專文】組織文宣崩盤 國民黨奧步出籠
國發會發布「民眾對當前生活品質的看法」民意調查,在薪資倒退回十六年前水準情形下,竟還有高達72%民眾滿意目前勞動條件與工作環境?明顯是文宣手法。(資料畫面:翻攝自電視)
洪秀柱選情持續探底,宋楚瑜投入選局,更加深國民黨裂解危機。洪秀柱拜訪基層時,支持者坦言國民黨缺組織、沒動員力,注定衰敗。多位國民黨人士也認為,五都升格後,藍營樁腳失去舞台,加上黨中央近十年來大幅精簡地方黨部,組織戰已大不如前,基層組織有如蘇迪勒颱風後的烏來台車,「鐵軌還在、地基已被掏空」。國民黨擅長組織戰,曾幾何時,基層空虛,欲振乏力,百年老店,面臨崩解,令人難以想像。
國民黨組織潰散原因有四:一、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六都只剩新北,其餘如竹縣、南投、台東、連江,不是偏鄉就是離島,政黨板塊迅速萎縮。藍綠縣市議員和鄉鎮市長席次,也大幅拉近,藍營基層實力大不如前。二、五都升格後,許多藍營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失去舞台,黨組織無所依附。三、馬金主政後,為壓制黨內本土勢力,刻意將地方派系污名化,貼上黑金標籤,拒絕提供資源,地方派系若非瓦解,就是與黨中央貌合神離。四、金溥聰推動政黨轉型為選戰機器,黨工遇缺不補,地方黨部通常只維持兩三名人力,既無政治資源又缺乏人脈,組織運作陷入停擺。
組織崩盤,文宣戰又非國民黨強項,過去依靠收編主流媒體掌控輿論走向的做法,在網際網路時代完全行不通。國民黨文宣戰節節敗退,洪秀柱遭到媒體猛烈抨擊,有如全民公敵,文宣部門雖有責任,但洪秀柱這項「產品」不好推銷,恐怕才是根本原因。初選階段,洪秀柱就因為「一中同表」、「中華民國不是國家」的急統論調,被媒體鎖定,難以脫困;提名之後,又狀況連連,諸如課綱微調還不夠,核四重新啟封等,不但背離主流民意,也與黨的主張有所扞格。她出言不遜,得罪王金平、朱立倫,更造成難以修補的後遺症。洪秀柱自走炮的性格,讓文宣部門繃緊神經,隨時準備收拾殘局,文宣戰力受到牽制,竟不如宋楚瑜個人秀。
組織、文宣雙雙失靈之後,抹黑、恐嚇、欺騙等選舉奧步,紛紛出籠。《台灣競爭力論壇》日前發布總統大選民調,指民眾最支持的總統參選人依序是蔡英文36%,洪秀柱 26.9%,宋楚瑜15.5%,與各家民調洪秀柱殿後相異,被認為假藉民調從事政治宣傳,是為穩住洪秀柱盤勢,為棄宋保洪醞釀氛圍。又如,國發會發布「民眾對當前生活品質的看法」民意調查,竟有八成以上民眾對目前的生活品質感到滿意;在薪資倒退回十六年前水準情形下,高達七成二民眾滿意目前勞動條件與工作環境,還有七成以上民眾滿意家中目前經濟狀況,不僅創下馬政府執政以來新高,較去年調查結果更大幅上揚,也屬於選戰文宣手法,本質上就是欺騙行為。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召開記者會,引述美國密蘇里州立大學國際事務研究主任郝志堅在《外交家》雜誌的撰文,批評民進黨採行「僱用暴民」的聚眾滋事手法,操弄並資助太陽花學運、反課綱運動。黨團書記長林德福還說,佔領政府部門是典型的中東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 S)作法,「美國真的憂心台灣未來會I S化!」就是典型的恐嚇手法。郝志堅的文章,只是個別學者的看法,不代表美國官方立場,也非學界主流意見。文章未提及I S、太陽花學運,與反課綱運動等字眼,顯然是國民黨加油添醋。郝志堅文章刋登隔天,就有專家在《外交家》雜誌為文反駁。國民黨假藉學者文章抹黑對手,卻不提郝志堅曾接受駐美代表處補助來台參訪之事,一心一意要將蔡英文暴力化,以達到恐嚇選民的目的。
面對艱困選情,朱立倫說要先團結88萬名黨員,國民黨那來88萬黨員?朱立倫選黨主席,得票19萬6065票,得票率達99.61%。連戰2001年選黨主席,得票52萬。馬英九2009年獲28.5萬票,國民黨黨員大幅減少,已是大勢所趨。朱立倫說要團結88萬名黨員,只是夜行吹口哨,自我壯膽而已,難道不也是欺騙黨員及社會大眾的行為?至於北檢在沒有新事證情況下,對柯文哲MG149舊案新辦,從他字案改列偵字案,以及監察院快速通過彈劾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在讓人懷疑其中另有盤算,也可視為選舉奧步的一環。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400&Itemid=71

Qutux niqan

作者 歐蜜.偉浪   
2015-08-14
蘇迪勒風災重創烏來地區,造成生命財產及道路嚴重損害。烏來地區原是泰雅族世代居住之地,當該區域一夕變成孤島之際,內部五個泰雅部落自動形成Qutux niqan(共食團)的組織,因應突然造成部落巨大災難。Qutux niqan是什麼?在泰雅語詞裡Qutux是「一」的意思,Niqan是「爐灶」,整句是「一起吃飯」的意思。共食組織是泰雅族傳統社會組織最能夠凝聚組織團體。在這個團體中,不限於單一親屬組織,他的成員包括所有認同這部落、土地及組織團體者。
理解泰雅族的Qutux niqan的意義後,我們才可以理解,為何本次烏來部落自動在教會或活動中心設立共食站,也讓我們見證到部落族人紛紛將各住戶收藏的食糧及外部捐獻的食物集中在一起,共同分享。而在這段期間內,部落男士們則協助部落用水、便道及接應外部資源等工作,充分呈現一個部落自我管理的能力。
本次烏來受災期間,有長老教會泰雅中會三波用人力運送物資的行動,在這行動中,有來自新竹、桃園及宜蘭山區部落青年及族人們支援,這精神也是來自於泰雅Pinhaban(攻守同盟)的精神。
千百年來,泰雅族人屢遭來自天災及人禍的侵略,因各部落散居於中央山脈各河系,只要任何族人部落遭難,鄰近聚落知道便會主動支援,這精神形成巨大護衛整體泰雅族人家園及世代先人遺留的傳統領域。
當台灣在國內外遭逢巨大困境時,我們是不是也一起學習泰雅千百年來立下的「課綱」,一起用無私的愛心與生命,共同護衛我們共同的家園──台灣呢?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族牧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國民黨的養豬教育學

作者 李永明   
2015-08-14
今年反課綱微調的主角是高中生,吳思華、王曉波們對這些學生沒有真情,只想把他們當成被洗腦的工具;在台灣,義務教育像極了工廠的大量製造、用模子製造出一模一樣的零件,學生最好不要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每個學生想法一致,這些學生長大後,就像豢養的家禽、家畜,非常容易管理。
在台灣,長久以來國民黨的教育原本就是政治的工具,林冠華早就看穿國民黨的詭計,沉痛的呼籲「教育不是政治工具」;國民黨的史觀是中國史觀,是中華民國憲法的史觀,持統一立場,但是台灣多數人已是台灣史觀,主張修憲甚至制憲,持台灣主體意識的台獨立場,學生當然有權利要求課綱能客觀的陳述歷史!在這種奴化的教育體制下,正常的學生(例如反課綱的高中生與太陽花學運的大學生),常常被當成不正常,而不正常的學生(例如所謂的乖學生),則被當成正常,這是台灣教育的悲哀。
這些學生成長的過程中,近者受三一八學運的激勵,遠則受中東茉莉花革命的影響,他們是數位原住民(Digital Natives)或是網路世代(Net Generation),接收訊息的速度與內容的深度、廣度,遠非課綱微調委員所能想像的!他們看的電影,例如:飢餓遊戲、分歧者、V怪客、悲慘世界、鐘點站等,對於劇中反抗威權、挑戰體制、貧富懸殊、造反革命等應該感受深刻,看看V怪客裏的經典名言:藝術家以謊言揭露真相,政治家以謊言掩飾真相。人民不應該害怕政府,政府才應該畏懼人民。這種衝擊強度,遠遠超過教條式的課本!
通常不是最強、最聰明的物種會存活下來,而是最能適應環境的物種!所以生命碰到障礙,他自己會找出口,國家也是一樣,不經過突變,不經過改革,只有滅亡一途。年輕人!不要奢望被改革者會做任何改變,不要被謊言掩飾的真相所蒙蔽,也不要被塑造成沒有生命、沒有靈魂的個體!要以「哲學家皇帝」般的鋼鐵意志鍛鍊自己,「有時候,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讓人想像不到的大事」(模仿遊戲的經典對話)。
(作者為逢甲大學航太與系統工程系副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CNN天津採訪遭圍攻 台記者相機被搶警嗆來跪我啊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5-08-14
CNN天津採訪遭圍攻 台記者相機被搶警嗆來跪我啊
中國天津大爆炸,前往採訪的CNN記者遭群眾圍攻,台灣記者相機被員警搶走,還嗆聲「來跪我啊」。(翻攝自網路20150813)
中國天津濱海新區開發區昨(12)晚發生大爆炸,引發全球媒體關注,前往採訪的媒體,不僅被粗魯阻擋,現場連線的CNN記者還遭不明人士圍攻,中國干預媒體報導已不是第一次,但台灣記者的相機被搶走要求返還時,竟被嗆「來跪我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現場連線報導,播報記者突然遭一群不明人士阻擋拍攝,並強壓在地動粗,連線報導被迫中斷,在棚內的主播無奈表示,他們在中國採訪被打擾,這已不是第一次了,並指出許多消息被控管。
據中央社報導,一名台灣記者中午在爆炸現場拍照,被一群穿制服的員警圍住,盤查身分,相機和記憶卡還被員警搶走,記者要求把記憶卡還他,員警卻對他嗆聲「你來跪我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這名員警可能「壓力太大」,不能代表所有警察和中國政府,已聯絡天津台辦出面協調,希望台灣媒體「不要有過激的舉動」。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403&Itemid=76

會議紀錄露餡 調課綱 全程黑箱

2015-08-14

近半課發委員反對 國教院隱匿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梁珮綺/綜合報導〕微調課綱從一開始就是黑箱!國教院課程研究發展會去年一月廿四日通過微調課綱的會議紀錄上明白寫著,與會委員提出十點意見,近半反對微調課綱,建議應再作審慎評估;但國教院卻只檢送主席柯華葳院長的四點結論,當成同意案送交教育部課審會議,徹底黑掉了反對委員的意見。
  • 國教院課發會去年1月24日通過微調課綱的會議紀錄,近半與會委員反對微調課綱,國教院卻黑掉,只檢送院長柯華葳的4點結論,當成同意案送交教育部課審會議。(資料照) 國教院課發會去年1月24日通過微調課綱的會議紀錄,近半與會委員反對微調課綱,國教院卻黑掉,只檢送院長柯華葳的4點結論,當成同意案送交教育部課審會議。(資料照)
教育部微調高中國文、社會領域課綱引發社會爭議的最大關鍵就在於一路搞「黑箱」,先是成立「無法源且不專業」十人檢核小組微調課綱,繼而隱匿課發會半數委員反對意見,逕送教育部課審會分組會議,又在課審會分組會議上出現「投票表決」與「鼓掌通過共識決」的矛盾說法。但是教育部面對「黑箱」批評,卻始終堅稱程序合法。
高中教師昨天提供國教院去年一月課發會會議紀錄,內容明顯露餡,因為與會委員提出十點意見,其中第一、五、六、七、八點都對微調課綱有明顯反對或保留意見。有委員質疑:「課綱調整將會影響後續教學及教科用書,建議審慎考量評估。」更有委員指出:「國文及社會領域實施未滿一輪,這次課綱微調的必要性建議再做檢核。」
還有委員認為,課綱微調先決條件應為執行成效不彰或執行有明顯困難,才符調整要求;另有委員強調,目前實際教科書內容,若已具備微調課綱裡欲增加的內容,「可審慎考量有無微調的迫切需要。」更有委員質疑:「課綱要注重事實及多元觀點,避免直接而單一的價值判斷…不應讓課綱限縮教科書編寫的空間。」

主席柯華葳逕做結論 強硬通過

爆料老師指出,明明質疑和反對意見這麼多,國教院卻置之不理,柯華葳逕自作出結論、強硬通過微調案,而且只把主席作的四點結論送到隔天的課審會分組會議,委員十點意見卻全不見,柯華葳應出面講清楚。
柯華葳目前人在國外,國教院主秘武曉霞則坦言,經調出相關資料,當時課發會並未表決,國教院隔天確實只送出四點會議結論,未將委員十點意見都送課審會。但她指出,以往課發會討論課綱亦未投票表決、只送結論,就文字來看,委員的保留意見應算是已歸納在結論中。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則說,課發會意見沒有逐字逐句記載,而是由主席總結,因為正反意見已有節錄,才將總結送到課審會做後續審查。

Source: 自由時報

學生抗爭沒白費 北市學校多改舊版

2015-08-14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從五月就開始反黑箱課綱的建中生朱震表示,對於建中歷史科改採舊課綱,「我覺得這就是某種程度上的落實『自由選書』,雖然仍無法阻擋新版課綱上路,但這已是很大一步!」他認為,「我們已成功了四分之三,學運的目的就是讓大家可以使用多元課綱!」
教育部去年微調課綱,引發程序黑箱爭議,台北市教育局日前發文給各高中得以重選書,廿六所市立高中之中,有七校重啟書評會,包括中正高中、陽明高中重啟公民科書評會,大同高中、中崙高中、育成高中、建國中學重啟歷史科書評會,而萬芳高中則是公民、歷史兩科都重啟,其中,建中、育成確定將改為舊版歷史課本,萬芳高中則是兩科都改為舊版,成功高中預計下週重啟歷史科書評會。
台北市在重新選書後,多所學校紛紛改用舊課綱教科書,這顯現出兩個癥結點,其一,學運發酵,學生的抗爭不是白費;其二,多半教師還是熟悉舊版課本,加上新版爭議不斷,若能使用舊版,自然最佳。
人本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學校是「非常服從」上級旨意的,就算知道新版課綱有問題,也不太敢直接違抗,直到學生運動帶動社會輿論,質疑課綱微調的正當性,「前一陣子學生的運動、呼聲,有一定的影響力!」她認為,由於學校比較「瞻前顧後」,往往是要社會先開創一個風氣之後,學校才會跟進,而非領導風氣之先。
朱震強調,「很多學生前來參與我們辦的反課綱活動,也有不認識的人在網路PO文力挺。」雖無法實質暫緩課綱,但學生都培養出獨立思考能力,這才是最重要的。
Source: 自由時報

南非小學將教中文 挨轟屈服帝國主義

2015-08-14

教師批政客:勾結外人出賣靈魂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南非政府十二日宣布,公立小學四年級以上學童,明年一月起可選修中文。南非教師組織不滿此政策,直批南非已屈服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中國帝國主義」,揚言發起大規模抵制運動。
南非官方語言有十一種,以英文為主流。南非基礎教育部(The Department of Basic Education)此波開出的中小學選修語言清單,除了中文,還有德語、塞爾維亞語、義大利語、拉丁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坦米爾語、泰盧固語及烏爾都語可選,但該部只對增列中文一事發布全國性通令:中文仍是南非非官方語言,公立中小學四至十年級生,明年一月起即可選修該語言,十一年級與十二年級則分別於一七年及一八年實施。

教師將抵制「特定殖民化」政策

認為這項政策是「新形式殖民主義」的南非民主教師聯盟 (SADTU),今年稍早即公開反對當地學校教授中文。該聯盟秘書長瑪魯列克(Mugwena Maluleke)指出,殖民時代曾有人勾結出賣南非靈魂,如今歷史重演,一切都是官員與政客為了私利而作祟,這也是SADTU反對主因;他揚言將立即發送簡訊給所有教師,共同抵制這項「特定殖民化」的政策上路。
主導這項新政的南非基礎教育部,對SADTU說法不以為然。該部發言人穆蘭加指出,當今全球以中文最多人說,學習商業夥伴所用的語言及文化是天經地義的,也是南非人該培養的優勢;目前雖非強迫學習,但已有不少南非教師樂於藉此機會前往中國受訓、擴展視野。他同時反問,SADTU為何不反對其他語言教學?

中國自二○○九年即成南非最大貿易夥伴。南非總統祖瑪(Jacob Zuma)去年十二月曾前往中國訪問並簽署多項雙邊協定,強調中國將提供師資並協助推動南非學習中文人口。
我國設於南非的「斐京華僑公學」,數月前已向南非基礎教育部爭取正體、簡體中文教學雙軌並行制。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06514

畫中有話-阿九本是〝猛妖〞,因為耗盡福德,成為〝衰鬼〞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8-14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此次宋楚瑜出來競選總統是天意,他的使命是整合KMT僅存不多的勢力,誰才能當選總統,不必去猜測,有沒有中共的加持會是重點,蔡英文是否能順利當選台灣總統,就看台灣人民覺醒的程度,有批台灣小孩打破中國封建八股的奴才教育,是活化台灣生機的關鍵,天意和天命不同,但是有讓台灣再造生機的階段任務,台灣人民亦不要看扁洪秀柱,她亦有〝天意〞,若阿九介入太深,對KMT的選情越不好,阿九本是〝猛妖〞,因為耗盡福德,成為〝衰鬼〞,誰碰到誰會倒霉,棄之棄之!

為了出賣台灣,阿九傾中急統,他的原形出現了。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3度選總統 宋:修憲、組聯合政府
宋想裂解國民黨 當藍軍領頭羊
佔領落幕 反黑箱課綱生退場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790&Itemid=57

畫中有話-台派領導須栽培後進,不必急於搶前鋒,募款餐會不宜太多次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8-14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有許多台派領導,由民間到當官過的人物,皆須以栽培後進為志向,不必急於搶前鋒,而募款餐會不宜太多次,會令人害怕,老是用〝人情、不得罪〞的方法參加〝募款餐會〞活動,會讓人反感,台派在台灣的政治空間很少,看來看去皆互相捧場而已,而太陽花學運卻使我感動,感覺台灣的公民素質有些提高,我看到不少台派長者,默默耕耘民主建國活動,他們皆是務實者,正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作各種保台護台活動,有不少長者積蓄不多,仍然會把僅有的財力,量情捐出,做務實有效果的國民外交和穩健的保台工作,依個人所見,發起@@保台運動的人,先得自立救濟,用苦行的方式才能受到〝認同〞,太高調,搏新聞版面的行動有反效果。

政治人物須學著給年青人有出頭的機會,要製造舞台讓公民去表演。
交棒了。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695&Itemid=57

一碗等不到爸爸回家吃的魷魚糜-李瑞漢律師家族訪聖山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8-14
(本文收錄於2015/08出版之大地第44期會刊
 
李瑞漢(1906-1947)苗栗人,律師。在台北開業,對於訴訟案件李瑞漢總是抱著同理心為委託人處理,並分析提出最佳方案;遇窮困者常提供免費法律服務。228事件爆發後,李瑞漢於律師公會會員大會時,提出司法獨立、起用台籍人士的建言。他於國民政府3月大屠殺之際,被軍憲人員捕捉後,失蹤。

李瑞漢的兒子李榮昌,想起父親被抓那一天(1947年3月10日)下午4、5點,父親說想吃魷魚糜,但還沒吃到,父親就連同李瑞峰、林連宗被軍警破門強行帶走,當年15歲,衝出門的李榮昌,被父親勸回家,躲過一死,但李瑞漢就從此沒再回家,也找不到屍體,家境優渥的律師家庭,一夕間開始了悲慘生活。而為了紀念父親,李瑞漢家族每年3月10日都會煮魷魚糜,希望父親有一天能回家一起吃。

83歲的李榮昌老先生拖著疲累的身軀,來到聖山,心情極為激動,說要向父親報告他在228家屬聚會中要大家不要忘記蔣介石與陳儀兩個228殺人兇手,也希望台灣人站起來,做自己的獨立國家,不要再讓中國人來管,以免再度發生228。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2015/03/22)

延伸閱讀:
認識台灣神-李瑞漢
【影片】一碗等不到爸爸回家吃的魷魚糜:李瑞漢律師家族訪聖山
【影片】228受難者家屬李榮昌先生對台灣人的提醒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794&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814( 地球也只有一個)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合   
2015-08-14

此次蘇迪勒颱風橫掃全台後,證明水對於人類是不可或缺的東西,水太多不好,水太少也不好。水太多會造成水災,影響人類生命財產安全,水太少會造成缺水,影響人類民生生活用水。

台灣平均年雨量達2500毫米,在世界上屬於雨量豐沛的地方,但是因為台灣地形屬於南北狹長,東西窄,形狀像地瓜,河川由於地勢陡峻,坡度極大,遇雨則山洪暴漲,氾濫成災,逢乾旱則乾涸見底,用水缺乏,河川無法留住大部分的雨水,所以台灣是屬於缺水的地區,於是台灣興建了快100座的水庫,以達到有效治理河川,蓄水,增加灌溉、發電、工業及公共給水等標的用水,兼收防洪息災,增加農工生產,發展觀光事業等功效。

但是台灣先天地質條件不佳,加上水庫清淤泥砂去化不易,淤積嚴重,其中石門、曾文、南化及烏山頭等4座水庫,淤積率分別為30%、36%、37%、48%,造成水庫的有效蓄水量變少,可儲存的水少了3到4成。曾文水庫容量原本約7億噸,如今僅剩4.7億噸,南化水庫也從1.5億噸降到1億噸,石門水庫由3億噸降到2億噸。現在台灣土地可建水庫的地方應該沒有了,只能就現有的水庫加強清淤,增加水庫的有效蓄水量。

大自然的現象是人類無法預估的,雨下太大會造成水災淹水,雨下太少造成乾旱缺水,所以如何開源與節流水資源是現在人類所面臨的課題之一。每逢周末、假日,同修們總是全家大小到聖山報到,除了享受大自然的洗禮,更重要的是維護園區的保育工作,在神殿區前有一個「鳳池」,它是生態池,以前聖山有很多小黑蚊,現在生態慢慢平衡後,小黑蚊也變少了。來過聖山的朋友對園區內的「雜草叢生」印象深刻,此次風災台灣有許多樹木倒塌、土石崩落,有草的地方反而安然無恙,實在不可忽視小草抓地的力量。

台灣只有一個,地球也只有一個,希望大家好好愛護我們居住的台灣,愛護我們居住的地球。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網址如下:

【影片】台灣民主運動前輩王昭娥女士行誼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8-14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2015年8月7日/王昭娥前輩告別式紀錄

在台灣還沒有解除戒嚴,組黨和辦報的希求都還是禁忌的年代,中部地區的草根力量默默在地方上組織串連,禁閉的空氣中嗅到些許的浮躁和不安,美麗島事件後,原本罩在島嶼的透明玻璃盅被撞破,追求民主的聲響突然被釋放到冷峻的大氣,黃金島和其他中部地區的民主前輩組織大屯區民主聯誼會,幕後重要的推手之一就是黃金島前輩的牽手王昭娥女士。

王昭娥女士生於1944年的豐原,父親原為豐原群役所助役,中產家庭的背景與後來嫁給一個已在國民黨黑牢中待了24個寒暑的政治犯,顯得有些衝突。當時的台灣的社會,或許怕觸碰到政治禁忌、或許不想招來不必要的麻煩、或許馬場町、綠島、泰源的槍聲依然迴盪在台灣人受驚的心中,這些出獄的政治犯,無論求生謀職都不是這麼容易,除了要躲過依然監視著人民的特務系統,更要逃過台灣人本身的歧視。王昭娥前輩能不顧這些世俗的眼光嫁給一個政治犯,實屬不易。

1979年人權日發生在高雄的那場起義,逮捕許多台灣當時的政治菁英,春暖鴨先知,威權的統治終究敵不過人民要求民主的怒吼,長達38年的戒嚴、黨禁、報禁也隨之解除,蓬勃的社會力量突然被釋放,當時的王昭娥前輩在擔任民主運動的助講員時,便提出了:全面釋放台灣的政治犯、海外的台灣同鄉能自由出入台灣、人人有言論思想的自由、有不同政治主張的自由。無懼於台下的特務爪牙仍虎視眈眈監視著台上講者的一言一行。

賣田賣樓、無怨無悔的在土地母親最需要的時候反哺,也不知這樣的付出在貧瘠的民主田地是否可以起作用,沙漠中裡的玫瑰,何等不易!

如今昭娥前輩脫離的病痛的折磨,告別式當天,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代表陳俊峰醫師念誦的祈禱文:一生配合台灣民主前輩黃金島長老吃盡苦頭,遭受精神上、物質上、生活上哺育子女的各種煎熬,是英雄背後的偉大女性,當於聖山修行,證道台灣神。

僅以此片斷紀敘,紀錄台灣的偉大女性!
 
 
引用網址如下:

妳今天笑了嗎?

笑一笑:

https://youtu.be/8wL8nOIdV7Y




一定要看,妳今天笑了嗎?

日本自由行》山村阿婆賣樹葉年賺千萬圓:締造傳奇的德島上勝町

這是一個「樹葉變鈔票」的故事,比直銷洗腦大會上的成功案例還神奇。一個居民只有1800人,而且人口外流又嚴重老化的小山村,卻因為滿山平淡無奇的樹葉,每年賺近大把鈔票,老人家們忙著賺錢,忙到沒空生病養老...


作者:林翠儀| 2015-08-14 12:07
林翠儀
位於四國德島縣的上勝町是一個海拔500到700公尺的小山村,居民大約1800人為四國人口最少的一個町,和日本所有偏鄉一樣,這裡人口外流,而且嚴重老化,65歲以上的居民佔了一半以上,80歲以上老人更佔了二成,但這裡的老人院卻因為沒人入住而關門,因為老人家們熱衷於做環保、上網賣樹葉,忙到沒時間生病養老。
賣樹葉?沒有搞錯,就是生長在大自然裡一見平淡無奇的樹葉,這裡的阿婆們靠著賣樹葉,1年賺進2億6千萬圓(約合台幣6770萬元),老人家平均年收1、2百萬圓,比較厲害的阿婆可達上千萬圓。
不過在聊這些事之前,先來認識一下這個小山村。
上勝町的樫原梯田。(https://retrip.jp/articles/2446/?page=2)
上勝町位於德島中部的山區地帶,距離德島機場車程約1個半小時,町內最高峰為1495.9公尺的雲早山,這裡也是德島縣二級河川勝浦川的上游。這裡最有名的地貌風景就是「樫原棚田」也就是梯田,2010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景觀,據說它保持了200年前原有風貌,也被稱為「日本的原風景」,美麗的自然風光讓它入選日本最美的14座村莊之一。
上勝町以前主要產業蜜柑、林業和建築業,這3種產業都是靠天吃飯,1981年這裡發生了相當嚴重的寒害,小山村面臨了滅村的危機,即使沒有壞天氣的作弄,人口老化的山村其實也已經沒有多少人能夠負荷這些重勞動的工作。
小山村沒有滅村,要歸功一位外地人,現年58歲的橫石知二。德島市出生的橫石在1979年大學剛畢業時,被派到上勝農協擔任農業經營指導員。
橫石說,當時上勝町的年輕人口幾乎全跑到外地就學就業,町裡勞動人口年齡偏高,一到了雨天,町公所或農協就被一堆抱著酒瓶的大叔佔據,因為不管是種蜜柑、伐木或蓋房子,遇到下雨就沒辦法工作。
上勝町滿山滿谷的樹葉,竟能變成鈔票。(http://www.irodori.co.jp/asp/nwsitem.asp?nw_id=2&design_mode=0)
寒害發生後,他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開始輔導村人轉作菜葉或根莖類野菜,1986年某天橫石到大阪青果市場交貨後,在附近的壽司店用餐,鄰桌有位女性看到餐盤裝飾的楓葉直呼「好美」,還用手帕把楓葉包起來外帶。
橫石心想,上勝町有滿山滿谷的楓葉,從來沒有人會用手帕小心異異地包回家,但下一秒,他便看到了無限商機,腦裡響起收銀機「叮噹」的聲音。
橫石把他的世紀大發現帶回了上勝町,卻被大叔大嬸們當成「起肖」,有位大嬸還笑著說,「你當自己是狸嗎,竟然以為可以將樹葉變成鈔票」。狸在日本民間傳說是一種可以操弄幻術的動物。
平淡無奇的葉子,也可以變得這麼美。(http://www.amuse-s-e.co.jp/irodori/document.html)
橫石先說服當地種植花木的農家,一開始只有4位大嬸半信半疑的加入,87年他推出了「彩(いろどり)」的品牌,專賣上勝町美麗的花草樹葉。
但要說服別人掏錢購買隨處可見的樹葉,果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起初銷路奇差,為了推廣樹葉商機,橫石花了2年時間自掏腰包吃遍京都高級料亭,研究料亭用的葉子並且和料亭老闆博感情,這讓他幾乎用掉所有的薪水,多到足以蓋一棟豪宅。
上勝町不但四季分明,每個季節都有代表的植物,橫石開始注重品質管理,讓相同種類的樹葉大小、顏色一致,慢慢地銷量逐漸提高,另一方面他也將日本料亭最重視的季節感做成檔案,以掌握每種樹葉的出貨時機。
阿婆們精心挑選,讓每片葉子顏色大小一致。(http://suumo.jp/journal/2013/12/18/56330/)
銷量漸漸提升,市場也慢慢擴大了,94年營業額首度突破1億,98年橫石和電信業者合作開發老人專用電腦軟體,並為每戶生產者裝設了電腦。99年上勝町正式出資成立第三法人企業「株式会社いろどり」,以生產者、農協及公司的形式壯大上勝町的「樹葉商機」。
現在上勝町每年可以出貨超過320種葉子,市佔率達8成,因為採收、包裝及出貨都不需要重勞力,所以中高齡女性也能參與,這裡的阿婆們人人會用電腦,隨手都有一台平板可以查詢當天該去採收哪種樹葉。
日本docomo和美國微軟都和這個小山村合作。(http://www.docomo.biz/html/smart/irodori.html)
因為老人家都忙著賣樹葉賺錢,這裡的町營老人院在2007年因為沒人入住而關門歇業,上勝町的老人比例全縣最高,但醫療花費卻是全縣最低,在這裡80幾歲的老人年收1、2百萬圓,其他地方的老人領年金養老,他們卻還能繳稅金。
採收樹葉的阿婆大軍。(http://home.kingsoft.jp/news/pr/dreamnews/0000115794.html)
上勝町的傳奇,不止這一件。
有了自己的事業後,老人家們也有了自信,2003年上勝町成為全日本第一個喊出「零垃圾宣言」的村莊,目標在2020年讓所有需要掩埋或焚化的垃圾歸零。村民致力環保的理由是,因為住在河川的上游,如果把河水弄髒了,對下的游的人說不過去。
其實在這之前,日本於1997年實施「促進容器與包裝分類回收法」之後,上勝町已開始進行垃圾分類,分類項目從起初的9項,現在已增加到34項,分類之細獨冠全國。
上勝町資源回收分類多達34種。(http://www.zwa.jp/about/activity/01.html)
資源回收場。(http://digital.asahi.com/articles/DA3S11820626.html)
上勝町早在2000年就關閉了町內的2台垃圾焚化爐,町裡也沒有垃圾車在大街小巷收垃圾,村民必須自行將回收的物品送到集散中心,但在那裡看到的不是垃圾,而是整理得乾乾淨淨的物資,民眾可以取走需要的用品。
資源回收場設在介護預防活動中心旁,由NPO組織設了「くるくる工房」,由老人家將回收的舊衣物或用品,重新製作成生活雜貨,然後放到附設商店中銷售。
老人家用回收的鯉魚旗製作用品。(http://www.zwa.jp/about/activity/03.html)
2013年村裡開了有一家「上勝百貨店」,裡面販責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等上百種生活必須品全部無包裝,以散裝販賣,而且消費者必須自行攜帶容器,買米,自己帶罐子、買醬油,自己帶瓶子、買肉,自己帶盒子,一切回歸到早古年代。
去年11月,上勝百貨店原址改建成BBQ餐廳啤酒釀造廠,今年6月開幕,這棟建築最大的特色就是利用回收的建材和家具興建而成,賣的食物全都是有機栽培,還有以當地特產柚柑搾汁後果皮製成的啤酒。上勝百貨店則搬到町公所附近,改名為「上勝雜貨店」在今年初重新營業。
上勝百貨店改裝前的內部景觀。(http://ameblo.jp/rikkaiai/entry-11453650798.html)
上勝百貨改裝而成BBQ餐廳和啤酒釀造廠。(http://tokushima.keizai.biz/headline/photo/322/)
另外,200年不變的梯田風光從2005年起也有了變化,上勝町推出「梯田所有制」,出租給都市人來這裡當假日農夫,體驗稻米耕作和採收的樂趣,上勝町則以此增加收入,解決勞力不足的問題。
回歸自然、回歸謙卑的上勝町,現在每年平均有2、30人申請移入,這個高齡者居多的小山村,透過書籍、報導及電影上映,成為偏鄉重生的示範村,吸引日本各地偏鄉來此取經。


引用網址如下: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411753
 

摩西分海!! 覺得台灣還是很美好

Vincent Chen


今天下午出勤急產救護
下班尖峰時刻
送醫到交流道時遇到塞車
想說有得塞了...
沒想到眼前出現不可思議的景象
摩西分海!!
覺得台灣還是很美好

https://www.facebook.com/listener.chen/videos/943389285733250/?pnref=story





相關新聞:

救護車送急產 眾駕駛「摩西分海」讓道
http://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6%95%91%e8%ad%b7%e8%bb%8a%e9%80%81%e6%80%a5%e7%94%a2-%e7%9c%be%e9%a7%95%e9%a7%9b%e3%80%8c%e6%91%a9%e8%a5%bf%e5%88%86%e6%b5%b7%e3%80%8d%e8%ae%93%e9%81%93/ar-BBlK91H?ocid=HPCDHP

告訴孩子們:幾年的放縱,換來的是一生的卑微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buzzhand.com/post_789979.html?f=bottom

原來大蒜要這樣吃才對,

原來大蒜要這樣吃才對,以前吃都白吃了!4 種食物 2 招養生法,癌症永不找上門!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36104&utm_source=line&utm_medium=MWBanner&utm_term=Notes&utm_campaign=nid_36104_MWeb

一聲"沒關係"換來賠償金



    一聲"沒關係"換來賠償金


林小姐是在騎車中途不小心撞上突然衝出來的人這則車禍,對方表示沒有關係,人沒有什麼大礙,拍拍屁股就走了。

林小姐以為沒事,但其實對方已經將車牌號碼與駕駛人與車輛的特徵記下,持驗傷單報警並告上法院說她「肇事逃逸」!

林小姐冤枉的收到通知單,被撞的人要求賠償 30 萬現金,也提不出任何證據證明自己當時已經和解...

最後因為對方糾纏不清,為了息事寧人省麻煩,也不想報警留下案底,以10 萬元私下和解。
這是真實案例!!

因為許多人對於這方面的法律常識並不清楚,也想說撞到的人沒有大礙,殊不知這是詐騙案件,製造假車禍!!

◆ 遇到這類情況,請大家務必記住:

1. 不管是否要和解或報警,都最好有第三者在場作證明 。

2. 若對方堅持沒關係,也務必要報警處理或者是立和解書 (請對方出示證明並簽字) 。

3. 如果對方嫌麻煩而緊急離開,務必記下特徵或車牌號碼,到警局備案(這是重點,為了證明自己沒有肇逃)。不然當收到驗傷單影本跟通知書時,要找證據證明自己沒有錯,就來不及了 ……

 

    希 望 各 位 小 心 謹 慎 !!!

律師說:雙方要離開時,向對方要一下電話,馬上用手機撥給對方手機。
有了通聯記錄,就不會算是"逃逸" 。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佳里分局佳里派出所關心妳!

政治真的與你無關嗎?

詳細內容請看以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661662814054913&set=a.1554856818068847.1073741827.100006336300254&type=1&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