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聖山記事 20170301 (有心人 總是默默在為台日友好交流做努力)

新聞報導 -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7-03-01

松俵義博先生,一位在台灣沒什麼人認識的日本建設公司社長,卻是聖山的常客與最佳宣傳員。
幾年前,他隨著日台友好親善慰靈團到台灣,聖山也才剛整理完不久,透過台灣友人的牽線,松俵社長得知了有一座聖山可參觀,而來到聖山才知道八田與一的故事以及228大屠殺的慘案。
已經連續好幾年,松俵先生都會揪一些日本朋友一起到聖山走走,後來松俵先生更寄贈聖山一座八田與一工程師的半身雕像,也帶團前來參與落成安座典禮,之後松俵社長更致贈聖山100株櫻花,希望盡己之力,為台日交流做些事。
今年適逢228大屠殺70週年,聖山在2月25日舉行「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活動前10天,大地辦公室得知松俵先生又要帶朋友(日本+台灣)來追思228、禮敬八田與一工程師,於是趕緊請日文志工準備。
松俵夫人今年再度陪同來訪聖山,但腳力已大不如前,跟松俵先生一樣,一定都會盛裝出席,松俵先生每次來聖山都會穿著不同顏色的西裝,正式中帶點活潑。這次也發現夫婦兩人很喜歡跟聖山守護犬玩。參拜八田與一工程師的意志堅決,夫妻倆人便乘坐小車到鐘樓園區,雙手合十,默默祈禱,並很內行的自己去響鐘祈願,希望台日友好,台灣早日獨立。

(拿聖山拐杖者為松俵夫婦)

(跟八田與一聖像大合照)

(與聖山守護犬玩)
看到此景,志工在臉書留下這段感想:
「 日本友人年年228都來朝聖

每年看到他們,有股很奇特的感動,如此友好愛台灣的精神。

他們步履蹣跚,頭髮一年比一年蒼白,滿臉的皺紋,看到他們遠道而來的毅力,讓人感受到他們真誠的心以經超出國界。

由衷感動與敬佩。」
而小弟我,在陪同的途中,幫忙攙扶一位日本老婦人,她問我是否去過日本,我回答去過長崎跟廣島,她便問我有去「長崎原爆紀念館」吧?我說有,她立刻說「祈願和平,對吧!」(旁邊有台灣人翻譯),真可看出原爆對日本人深遠的影響。也難怪有人說出國旅行往往能成為你人生中意想不到的養份。
225活動結束,日本團一行人要離開前,在聖山教堂旁的大海報,看到了自己4年前的照片,相當開心,於是又合照了一下。


在專訪時,松俵社長認為來到聖山對他的人生起了很大的變化,所以他很喜歡來聖山。
沒有媒體報導,也沒有政府褒揚,但,有心人,總是默默在為台日友好交流做努力。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杜正勝院士民視專訪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2-28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7年02月25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前教育部長、民視台灣學堂校長杜正勝院士接受民視專訪:
聖山是由關心這塊土地的人經營了很久,他們今天有個活動,就是「自由廣場」的揭幕,在這「自由廣場」所紀念的都是台灣的先賢,所以我來是來瞻仰先賢的,來向這些為台灣犧牲奉獻的人致意。

我想,我們身為台灣人每逢228,大家都想到70年前228所發生的災難,但是我們今天到底應該怎麼樣來對待228,這是值得政府和民間大家共同來思考的。

大體上我覺得,第一個,各個地方的史料要發掘,各個地方的人物在228犧牲的,他們的歷史,要讓後代的子孫知道;還有各個地方值得紀念的遺址,比如說發生的地方,我們都應該要立碑紀念,有具體的景觀可以讓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年輕人,甚至我們這些大人,能夠具體的去瞻仰、去參訪。

再來另外還有一些文字的或是媒體的訊息能夠傳播,這樣自由、民主和人權這些傳統,才能夠延續下去。

延伸閱讀:
聖山台灣英雄紀念碑落成 追求民主建國新地標
民視新聞- 228紀念日前夕 台灣聖山自由廣場揭碑
自由時報-《紀念228》 台灣英雄碑揭碑 烏牛欄追思
【追思手冊】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
【影片】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揭碑花絮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091&Itemid=1

聖山台灣英雄紀念碑落成 追求民主建國新地標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2-26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2017年是228大屠殺70週年,台灣官方及民間的追思活動與特展如雨後春筍般在全國各地展開,追尋與重建台灣歷史記憶,成為台灣人重要的使命。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於今日(25日)在台灣聖山舉行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台灣聖山「民主廣場」由2015年完成到今曾舉辦(蔡同榮博士張炎憲教授圖博英雄塔鄭評烈士、228與白色恐怖受難者慰靈碑許昭榮烈士與台灣無名戰士林冠華烈士鄭正煜老師梅心怡教授廖文毅博士謝雪紅烈士) 追思會暨揭碑活動,為了彰顯對台灣民族英雄的台灣民主的貢獻,所籌建的第二大廣場,共立50座的台灣英雄烈士碑文(如下所示),做為民主教育之長久追憶, 期能鞏固台灣民主建國的基石,為全國公民教育提供具體的民主教材,故命名第二廣場為「自由廣場」,此可容千人參與追思的場所,建設完成。

來自海內外的團體,包含今年100歲(農曆歲)的史明前輩、民視榮譽董事長田再庭先生、前教育部長杜正勝院士、2017年海外二二八遺屬返鄉團、日台友好親善訪問團代表(松俵義博先生…等一行)、台灣陸一特總會……等,在今天陰冷的天氣下,齊聚聖山追思228與台灣先賢。民主前輩對台灣獨立建國的大聲疾呼;志工深情演唱蕭泰然老師的「嘸通嫌台灣」;撼動人心的戰鼓表演;全場參與的大揭碑,為228七十週年紀念活動打響第一炮!。


台灣的民主進行,充滿為公理公義付出的血淚,無數的台灣烈士,為爭取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奉獻生命。他們生前或許未達到預期效果,但激化一波波新生代的覺醒,用民主大愛寫出修行的血書。

園區永恆紀念豐碑,文字著重於他們的背景環境、生平事蹟、社會角色與貢獻,其等行過的台灣之路、建構的台灣歷史,是民主建國最厚實的教育資產。

碑林彰顯台灣神信仰的精神意義在:一、歷史傳承的內涵;二、獨立建國的信念;三、實踐理想的意志。精神基礎、信心信念、行動智慧三者合一的無窮力量,是捍衛台灣的大愛修行之道。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表示,今年民間各地自發的228紀念活動非常豐富多元,因此政府需要更積極推動檔案解密與轉型正義,不要讓受難者白白犧牲。

史明前輩接續表示蔡英文當選總統對台灣人是好事,但台灣人必須更進步才是,因為二戰後被佔領的殖民地都已經獨立,只有台灣沒獨立,輸人家太多,因此台灣人要反省、要發展,讓台灣變成世界上都承認的一個國家,而他今年100歲,他還要繼續為台灣奮鬥。

民視榮譽董事長田再庭先生表示,1947年228大屠殺後,1980年的228又發生「林宅血案」,國民黨真是吃台灣人夠夠。田再庭先生說228對台灣人的意義就是要當家作主,而聖山提倡台灣神信仰,就是要自己作主,崇敬台灣神,保護台灣人。他也感謝來自海外的朋友,大家都富有愛國心,更希望台灣人不要忘記歷史的教訓,而民視將陸續栽培政治與經濟的人才,為建立新國家而作準備。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院士提到,當初台北中正廟前的「大中至正」費盡一番艱苦才改成「自由廣場」,而今天聖山的「自由廣場」開幕他更覺得應該出席,杜正勝院士說聖山「自由廣場」所代表的精神內涵就是民主、自由、人權、台灣人走台灣路。而聖山也是作為台灣歷史傳承與精神傳承的重要場域,因為來到聖山可以認識眾多台灣先賢,知道他們為台灣所付出的事蹟。

蘇格蘭詩人Thomas Campbell 說過「若還活在人們心中,就是不死。」(To live in hearts we leave behind is not to die.)。紀念就是抵抗遺忘,紀念碑就是抵抗遺忘的教科書,牢記先賢歷史與大愛,讓他們活在台灣人心中,帶著前輩的精神一同進入我們的應許之地,民主建國,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

台灣聖山「自由廣場」新立之紀念碑:
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
國際蛇毒大師、台獨領航者-李鎮源
不當唐山客,願做開基祖-廖中山
實踐公義、執正氣之刃的法學大師-林山田
捨身政治改革的獻祭者-陳文成
民主運動的思想種籽-雷震
運轉台灣民主契機的領袖-黃信介
始終不變其志的民主巨塔-盧修一
突破禁忌反威權的廉能先行者-陳定南
焚而不燬的行動思想家-鄭南榕

台灣獨立運動的開拓者-黃昭堂
以音樂榮耀台灣的天使-蕭泰然
醫民醫國的台灣新文學先驅-賴和
台灣佛教的入世革命僧-林秋梧(證峰)
228抗爭的火炬-王添灯

悲天憫人的正義使者-吳鴻麒
社會正義防線的司法使徒-李瑞漢
進擊威權的人權守護者-林桂端
大無畏的行俠仗義者-湯德章
鐵血護衛公義的檢察官-王育霖
為民喉舌.大愛無畏-阮朝日
為「人民」做「報導」的先聲者-宋斐如
為仁行動.為義發聲-吳金鍊
醫界的光與熱-施江南
上醫醫國,捨命護台-黃朝生
慈悲喜捨.濟世名醫-郭章垣
仁心仁術無國界的醫德典範-簡錦文

東台灣醫療、教育的開拓者-張七郎
國境之南的大愛典範-葉秋木
勞工運動的衝鋒號角-黃賜
愛鄉愛民的勇者-林界
為民主揚帆的海洋之子-王石定
仁心仁術.為民請願.一生懸命-黃媽典
原民自治先覺者.阿里山上的尼采-Uyongu Yatauyungana
淌血保台的抗暴急先鋒-張榮宗
以美術點亮台灣的油彩化身-陳澄波
厚德仁慈.大悲無界-潘木枝
熔鑄民主的修行者-盧鈵欽
政改、司改的開路先鋒-林連宗
為人民站在最前線的民主基柱-陳屋
執上帝公義之劍.反擊邪惡勢力的基督使者-徐春卿
急公好義.扶弱抑强.敢言敢行-李仁貴
「言人所不敢言」的跨世代反抗者-楊元丁
棄醫學法.公正不阿的砥柱-林旭屏
柔情鐵漢.硬骨精神-張雲昌
實踐上帝之道.赴義犧牲的天使-蕭朝金
反制暴政.志行剛烈的勇者-陳復志
無懼時代考驗的剛烈青年-許錫謙
儒雅勇者.開拓台灣金融基石-陳炘
教育牧羊人-陳能通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080&Itemid=1

畫中有話-看守所氣氛差阿扁被關六年真是有定力,如果是阿九3天就瘋了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7-02-25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有些小事,到台中地檢署看看,氣氛改善很多,唯拘留人犯的地方,地下室,狀況不好;氣氛太差會增加被拘留人的不安和焦燥;拘留處得加以改善;方有教化功能,阿扁被關在看守所六年,真是有定力,我看阿九如是對待3天就瘋了。
偷竊台灣的ROC,欺騙台灣的KMT,完吧。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二二八。柒拾-少了一個之後》EP01:七郎屋下介婦人家-張七郎家族


【影片】請看網址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0LHsnIjDWk

【影片】《二二八。柒拾-少了一個之後》EP02:桌頂介魷魚粥-李瑞漢


【影片】請看網址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0ABZKej_qg

耕者有其田是假的 掠奪台灣才是真的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taiwanpenny.pixnet.net/blog/post/6515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