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34)

特別專欄 -
作者 贊桃   
2018-08-13

來自觀世音菩薩的啟示

目中無所見平常,
如來如往踏自安,
耳聽各處在一方,
心寬無虞猶未擔。

贊桃
2018/04/21

來自觀世音菩薩的啟示

且慢浮雲觀自安,
他若有情便輝映,
今得天助需珍視,
莫待良機蹉跎罄。

贊桃
2018/04/21


心得:

重新閱讀上述兩段詩文之後,重新將其演繹成一段新的詩文如下:

目中無所見平常,且慢浮雲觀自安,
耳聽各處在一方,如來如往踏自安,
今得天助需珍視,莫待良機蹉跎罄,
他若有情便輝映,心寬無虞猶未擔。

眼中所見再平常不過的事物,耳朵所聽到各種不同的聲音,難免會影響到我們的內心。

讓內心平靜如大海,「如如不動之心」,為修行(心)之大目標,也就是要「平常心」。

「平常心」是老生常談,但這三個字卻有無窮的意涵在其中,多少修行者參了一輩子,仍無法跨越這一堵高牆。

「平常心」之所以難,難在我們所處的環境太過競爭,面對競爭,不免心生「得失心」,對許多事情患得患失。「得失心」有其利弊,好處是能激勵自己追求目標,壞處是當目標沒達成時,容易陷入深淵,無法自拔。之所以有得失心,與大家成長中必經歷過「補習文化」有關,在此文化的薰陶之下,許多人凡事講求速成,期望有貴人出現,拉我們一把,少走冤枉路。

考試有訣竅可以掌握,做人做事也有眉角可以依循,自我心態的調整卻無捷徑可求。

要能用「平常心」面對許多紅塵紛擾之事,是無法一蹴可幾的。今天我們有幸,接觸到台灣神道,有機會透過最根本的「反省」與「靜心」來讓自己具有「平常心」,但我們卻忘了丟掉「得失心」。「得失心」或許與「平常心」無必然之關係,但或許嘗試從減少「得失心」開始,可以做為培養「平常心」的第一步。這也是上天給予我們在人生以及修行路上的考驗。

心性的磨練,遠比貴人幫助來得重要!

心境一但能持平面對許多事情,自然就能否極泰來。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聖山簡介
台灣聖山:碑文專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系列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8318&Itemid=1

【平凡人.非常事】李筱峰的故事(8):發掘「勝利之『果』」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8-08-13
【平凡人.非常事系列】
專訪平凡的小人物,背後的大故事。他們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不經意挖掘身世、史料的歷程,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獲,是教科書以外的真實世界,也是人民產生台灣意識的縮影。這些點點滴滴的小故事,拼湊串連成台灣史。
我們善盡媒體責任,報導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深化台灣歷史、文化。

【受訪者】
李筱峰教授,1952年生,台南麻豆人。台灣歷史學家,專長研究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擅長以心理學分析、評論政治人物。著有許多台灣史代表性書籍。青少年時期的學生李筱峰,如何180度轉變而覺醒?為何好奇去翻閱舊報紙?又發現什麼不為人知的家族事?對台灣歷史有什麼貢獻?
「平凡人.非常事」的「李筱峰專題」,將連載於此。




李筱峰(左)於1985年巡迴訪問美國各著名大學的圖書館,到史丹福大學時,接受在附近度暑假的監委陶百川夫婦的招待。右一為張富美教授(右)。圖片提供:李筱峰
發掘「勝利之『果』」
1985年,李筱峰接受「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PA)的邀請,去巡迴訪問美國各著名大學,為期2個月,讓他在各大學圖書館,發現許多珍貴的史料。[1]他每天上午8點進圖書館,下午5點再出來,中午就在學校餐廳用餐,整天都泡在圖書館裡,就像他在淡江大學圖書館,沉浸在豐富館藏中的那段時光。

其中,他在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中心的圖書館找到的漫畫,最讓他印象深刻。這張漫畫由張文元繪製,叫做「勝利之『果』」,是228事件爆發一個月後,上海的《時與文》週刊刊出的漫畫。他認為「這張漫畫,可以說將二二八事件的根本原因『一筆畫破』」,時至今日,「那個爛蘋果裡面的一隻隻爛蟲,彷彿都變成一顆顆瞄準台灣的飛彈」。[2]

1947年3月,「勝利之果」漫畫在上海《時與文》週刊刊出,「一筆畫破」戰後台灣的處境,被充滿蛀蟲的中國吞噬。圖片提供:李筱峰

這張漫畫是在國外的圖書館查到的,原本台灣沒有這項資料,李筱峰把漫畫印回台灣後,交給葉博文(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創館館長),「勝利之『果』」就被放在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的牆壁上展示。

李筱峰說「228時期批判國民黨的資料,變得很珍貴。帶有左派色彩的刊物,比較有正義感、比較敢批判時政,一張圖就代表那時候的情形。」國民黨在白色恐怖時期,將這類圖文與共產黨畫上等號,持有、閱讀者會被扣上紅帽子,以致於和台灣相關的史料,卻不存在於台灣,反而被保存在國外的亞洲研究圖書館之類的地方。這是台灣的怪象,也代表許多史料靜靜的躺在那裡,等待有心人去發現。

這張經典的漫畫,現在得以在台灣流傳,就是被李筱峰挖掘出來的,一個不經意的動作,讓史料得以重見天日,是湊巧嗎?或許是李筱峰的使命吧?!

圖右的墨寶是1920年代台南著名書法家詩人洪鐵濤的作品,為李筱峰承自祖父李步雲。現已贈與台灣文學館。洪鐵濤是名模林志玲的外曾祖父。圖片提供:李筱峰

參考資料
[1]李筱峰教授個人網站/我的啟蒙恩人─陶百川先生,https://www.jimlee.org.tw/article_detail.php?SN=9239¤tPage=2&AtricleCategory=3(2018/7/11點閱)。
[2]李筱峰教授個人網站/從一幅漫畫看二二八事件,https://www.jimlee.org.tw/article_detail.php?SN=9089¤tPage=27&AtricleCategory=2(2018/7/11點閱)。
 
  (未完待續,本文原載2018/8/13《讀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民主社會,台灣人民皆是 seafood(師父),乃公民決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8-08-13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 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出國期間,看到大地和聖山的工作如期進行,同修之間仍然努力為建設聖山而付出體力、心力,這是真正務實的修行;就因為沒有seafood(師父)的原故,人人得以當家作主;台 灣的民主也是這樣;不要以為選總統就只依靠總統;選出立法民意代表,就只得依他們來決定台灣前途,獨立或不獨立的公投,就是公民民主社會的公平法則,所有台灣人民皆是 seafood;聖山的修行如此;乃公民決行,落實公平公正修道。
阿共的打壓,只會迫台灣找活路。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中國文革又來了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愚工   
2018-08-17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劉少奇的女兒劉濤貼出《造劉少奇的反,跟著毛主席幹一輩子革命》,不到一個星期,又與弟弟劉允真貼出《看!劉少奇的醜惡靈魂》。文革時,不知有多少死心塌地的奴才為了表達對領袖的忠心,與自己的父母劃清界線,把自己的親生父母推入地獄,帶給親人間真正的、無可挽回的決裂。
文革年代,子女為自保,與父親劃清界線的人間悲劇,中國著名導演張藝謀對於這種悲劇有一段說明:至於你說到出賣或告發這樣的事,在那個時代特別普遍,叫「劃清界線」,跟父親一代劃清界線比比皆是。他們說這個會不會太冷血?我說你這個「冷」字用錯了,那是「熱血」,它是什麼?它是忠誠。所以,是那個時代特殊的一個東西,今天有很多年輕觀眾覺得好像很特別,其實凡是過來人,都知道這種事情太多了。
最近台灣本土的85度C連鎖餐飲店洛杉磯分店,因蔡英文總統去喝咖啡,而被迫要與台灣劃清界線;先前台灣本土藝人林心如的作品因接受台灣文化部的補助,而被迫要與台灣劃清界線;不久前,台灣本土藝人宋芸樺為了中國市場,而被迫要與台灣劃清界線…。
文革年代強迫子女與父母「劃清界線」,表示對國家的忠誠,這種張藝謀口中「那個時代特殊的一個東西」,最近又在中國死灰復燃。中國強迫台灣企業、台灣藝人與自己母親—台灣「劃清界線」,表示對中國的忠誠,這種在推崇個人崇拜的毛澤東集權統治下的文革 「瘋潮」,重現在也是推崇個人崇拜的習近平集權統治下,這正應了「歷史不會重演,但總是驚人相似」的名言。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其瘋狂,文革讓中國實質停滯至少二十年,新的文革「瘋」很有可能讓習近平的「中國夢」碎而跨台。大家姑且拭目以待。
(作者從商)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36&Itemid=71

2018.08.16【政經看民視】 中國拿台商出氣?85度C「九二共識」委屈不能求全?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8-08-17

來賓名單:
王瑞德、邱明玉、吳國棟。
王世堅、黃帝穎、龔小夏(前美國之音中文部主任)。

CALL OUT:福朋喜來登總經理朱少菡。
視訊連線:曹長青老師。

討論主題:
- 中國拿台商出氣?85度C「九二共識」委屈不能求全?
- 兩面不討好?三大關鍵字全用上!網友諷「85度膝」!
- 打壓有SOP?川普給習近平難堪,中國就給台商難堪?
- 抗議萬豪強冠中國台灣,中和福朋喜來登:即刻解約!
- 獨家CALL OUT!捍衛台灣尊嚴,福朋喜來登這樣說...
- 追!柯委屈換總統上台?北市府和國台辦談了什麼?
- 揭!兩岸一家親現世報?柯改口:可以快樂賺錢就好!
- 監委認定管中閔兼任違規!確定糾正教育部、台大!
- 管違法爭議當沒發生?黃帝穎再戳台大校方荒謬論點?
- 環南市場工程惹議!黑工命喪現場,皇昌營造蓋真相!
- 內幕!市府御用建商?皇昌標案接不完?王世堅爆...
- 真心換絕情?納智捷U7上半年銷量零,將在中國停產?
- 納智捷喊話超越雙B!裕隆砸億元增資,中國網民潑冷水!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34&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