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反農地限建 千人凱道遊行



「全國農地權益自救會」昨日號召近千人走上凱達格蘭大道,抗議農委會限縮集村農舍申請人興建權利。 (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鴨霸政府、還我家園」、「陳武雄下台」,近千農民與部分房地產仲介、建商等,昨日集結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冒著烈日與暴雨,高呼口號,抗議政府口口聲聲照顧農民、卻試圖修法限縮農地持有者建置農舍資格,若造成農地價格崩盤、農地轉移困難,想要賣地養老的老農,將老無所終。

發起抗議活動的全國農地權益自救會總召吳聖霖指出,「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草案限縮興建農舍資格,除要求須是專業農民、農業所得以外收入在五十萬以下,且夫妻倆都不能有住宅。他表示,這些務農的老人家若不想仰賴子女,本來還可賣地養老,現在政府這法案一出、農地價格崩盤,沒人要買農地,只靠每月六千元老農津貼,難以維生。

外傳吳聖霖年初才以七千萬購入一甲農地,他則說,自己也是農民,與親友集資買地,打算退休後蓋農舍住,難道有建商身分,就須承受原罪!

另一林姓農民怒沖沖表示,「政府修法不讓所得五十萬以上的農民蓋房舍,問題是一年如果賺不到五十萬、蓋得起農舍嗎?」前來聲援的原住民代表則表示,政府修法選擇「寧可錯殺一百、不肯放過一個」方式,可能限制到真正農民的權益。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長黃明耀則強調,相關草案仍在「廣徵各界意見」中,歡迎大家提出建議。他強調,所謂年所得超過五十萬不能蓋農舍,指的是農業生產以外的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所得及退職金等,單純農業生產不會計算在內,農民打零工一年應不會超過五十萬,其他所得超過五十萬以上的,可能是買了農地的律師、會計師等。如果「大家買了農地、都用來蓋房子,台灣的農地該怎麼辦?」
Source: 自由時報

受難家屬建議 中正紀念堂改白色恐怖紀念館

台灣解嚴廿四週年,政治受難者黃溫恭先生之子黃大一昨天從馬英九總統手上領回一封父親五十八年前寫的家書,他表示,三年前才知道父親留下家書給當時五歲的自己,如今才拿到,真是不勝欷歔。 (記者鹿俊為攝)

〔記者曾韋禎、鄒景雯/台北報導〕昨天是台灣解嚴廿四週年紀念日,馬英九總統出席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追思儀式,將政治受難者黃溫恭的家書歸還給家屬。馬表示,會請國家檔案局尋找相關檔案是否還有受難者的家書、筆記、手札,盡量歸還給有需要的家屬。

家屬批政府 扣留家書58年

黃溫恭的兒子黃大一致詞時,質疑中華民國政府比起滿清政府更沒人性,至少滿清政府不會扣留革命黨人的家書。他們用了五十八年等這幾封信,但人生又有多少個五十八年?

黃大一並且建議政府將「中正紀念堂」改為「白色恐怖紀念館」,功過併陳;他也希望政府歸還受難者當年遭沒收的財產,不要再以「無法清查」予以搪塞。

黃溫恭因工委會燕巢支部案,一九五二年被判處死刑。其外孫女張旖容則在二○○七年的「再見,蔣總統」特展中看到外公的判決書;除發現原遭判十五年的黃溫恭,在蔣介石大筆一揮下改判死刑,判決書中還夾藏著五封家書。在家屬不斷爭取下,政府趁昨日的紀念追思儀式將家書歸還給家屬。

馬:編預算計畫 尋找歸還

馬英九致詞時指出,檔案局所接收的相關檔案多達二百餘萬頁,但其人力、物力都不足,希望能編列計畫、預算去作,找出受難者的家書、筆記、手札,歸還給家屬;希望有需要的家屬能向檔案局連絡。

馬英九也說,預防戰爭才能避免類似的悲劇再度發生,所以他上任後改善兩岸關係,就是希望世世代代的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永不要兵戎相見。所以在每年的六四,或大陸對異議人士有違反人權的做法時,都會表達關切;兩岸對人權的處理上是否一致,是重要的指標,他會努力予以縮短。

馬英九隨後將黃溫恭的家書頒還給家屬,由黃溫恭么女、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春蘭領受,她難掩心中的難過,泣不成聲。

黃春蘭會後受訪說,她父親黃溫恭當年是留學日本的齒科醫生,回台灣開業不久之後就被國民黨以匪諜的罪名抓去槍斃(原判十五年,蔣介石卻親批死刑)。他被捕的時候她還沒有出生,被槍斃時,她才五個多月大,所以從來沒有機會和父親見上一面。

黃春蘭表示,她五十六歲的生日禮物,是從女兒手中接過來的、她父親在槍決前寫給她的、最初也是唯一的一封信。五十六年來、她才第一次感覺到她是有爸爸的。雖然她跟父親從來沒有見過面,但是她能感受到他對她的愛。

黃春蘭描述,她母親由於長期遭受各種盤查及戶口檢查,即使在她因阿茲海默症失智之後,她可以不認得家人子女,但仍像驚弓之鳥般牢牢記住要尋找她的身分證,因為「沒有帶身分證就會有大麻煩」。而她本人於大學畢業應屆申請到美國west Michigan大學全額獎學金攻讀研究所,卻因身家背景遭受牽連而無法出國讀書,這期間家屬所遭受到的不平等對待和磨難又何止一樁?因此,她衷心希望,同樣的悲劇不要再發生、歷史不應該重演。

黃春蘭強調,這些遺書政府從來就沒有交還到家屬手上,反而是跟其他公文歸檔一起進了國家檔案局,一直到二○○八年她女兒主動去向國家檔案局申請檔案,他們才知道有這些信的存在。因此她呼籲,政府應該主動去調查還有哪些遺物沒有發還給家屬的,應該主動歸還。

Source: 自由時報

二基二等考生無辜無奈 姓白名老鼠 家住台北城

◎ 陳楠

我是二次基測的考生,做為北北基聯測的可憐白老鼠,實在很憤怒,北北基根本就不該自辦考試,為何錯誤及失敗的教育政策,卻要我們這群孩子來承擔,我超級不爽!

我在考北北基聯測時沒考好,由於北北基一直強調留了十%名額給二次基測考生,因此重考二次基測,想拚比較好的高中,多苦讀了一個多月,但考完後才發現北北基公立高中所留的名額根本沒有十%,深深覺得受騙上當,考二基的賭注實在太大了,現在北市府又為了彌補過錯,決定把回流的名額拿去給「高分低就」的學生重分發,完全忽略二基考生的權益。

最令我擔心的是,高分低就的學生還有學校念,我的學校在那裡?公立高中名額如此少,就算二基分數考得比聯測高,也不一定能念到先前聯測所分發的優質社區高中,屆時會不會連公立高中都沒機會上?只能去唸高職?那我一定會被同學笑死,我放棄聯測成績考二基,被你們這些不負責任的大人玩來玩去,簡直就像一個白痴!

我因性向未定,想先讀高中,再慢慢思考未來的學習方向,也從未想過要讀高職,未料發生這種考試波瀾,北北基的教育政策反反覆覆,每天變變變,看到就心煩,如果最後沒有公立高中可念,逼得我要改念高職,人生被迫轉了彎,誰來賠償我?

官員說什麼一綱一本可以減輕學生的壓力,攏是「騙肖仔」!考完二次基測當天下午,我整理了三大紙箱的考卷及參考書要回收,邊丟邊生氣,一個國三生為了考高中,要念那麼多書,寫那麼多考卷,浪費那麼多紙張,那所有考生加起來,到底要砍多少樹?浪費多少資源啊!我們並沒有因一綱一本,少唸一點,或減少考試壓力,官員講的都是騙人的空話!

我只是十五歲的孩子,沒有辦法改變這一切,僅能上臉書連署抗議表達心中不滿,但大人的無能,可是會累死我們這群小孩,尤其是升學考試,關係著我們的人生與前途,像明年變成「一試定江山」,只能考一次,連補救的機會都沒有,我只期盼明年的北北基考生,不會再像我一樣無辜受害!
(本文由內湖國中畢業生陳同學口述,家長整理)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16/today-o2.htm

農運再起 營建署刊廣告滅火

農陣:非常失望 今凱道見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台灣農村陣線今、明兩天將發動「重返凱道」行動,數千農民及農運團體將於今日走上街頭,並且夜宿凱道,抗議政府承諾跳票、遲遲不改土徵條例解決農地不當徵收問題;內政部營建署昨日大動作搶先在國內多家報紙媒體刊登大篇幅廣告,儼如公布「成績」一般,一一說明包括大埔等四大爭議土地徵收案進度。

對於政府此舉,不僅民間團體認為政府「慷納稅人之慨」、編預算粉飾錯誤決策,號召農民重返凱道的台灣農村陣線也表示,政府只回應個案、對土地徵收條例修正卻「含糊其辭」,讓人非常失望,呼籲農民們今日一起上凱道、捍衛土地正義。

營建署:說明施政 無關農運

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對批評回應說,登廣告是讓全民了解政府的努力,與農民要上街頭無關。營建署昨日在平面媒體刊登廣告,內容分別是否決灣寶開發案、發還大埔農地、保留相思寮聚落土地等近年來較具爭議性的土地徵收開發案處理進度。

但台灣農村陣線許博任指出,很遺憾包括行政院在內,都把土地徵收的問題「個案化」,事實上,即使是這幾起徵收案,原則上也只有灣寶開發案遭到否決,其他包括相思寮、大埔等開發案,農民都是在無奈的狀態下接受。其餘大型的區段徵收,像是璞玉計畫、台中的中科大雅特定區,也都只是暫緩而已,並未有根本性的解決。

他強調,現在並非個案問題,而是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如何強化徵收的必要性跟公益性,防止浮濫徵地,若只處理個案,永遠處理不完,且農民也難以承受徵收壓力,一定要修法才能根本解決;但是政府只回應個案,不僅對於修法部分含糊其辭,經過一年時間,仍端不出政院版修正案,效率實在太差。

許博任認為,政府根本就是「刻意拖延」,迴避修法,連相思寮的問題,也是到了要上街頭這三週才有進度。

勞團聲援農運 嗆政府亂花錢

參與農民重返凱道活動的團體除了台灣農村陣線,台灣勞工陣線也將聲援。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政府施政、民眾無感,才會花納稅人的錢、登廣告說自己做得多好,這樣花錢雖然可能於法有據,但是看在民間團體眼裡,觀感很差、非常滑稽且令人不以為然。

「有本事,就直接回應,不要罵髒話、也不要花人民的錢來登廣告」,孫友聯說,這種廣告只會增加人民的反感。

葉世文則解釋說,由於媒體很少報導政府政策,為了讓民眾了解政府的努力,才會在平面媒體刊登國土政策資訊,與農民要上街頭無關,純屬巧合。

Source: 自由時報

不公論報

作者 王震昭 

在台灣出版的「台灣公論報」近日一則報導影射蔡英文有同性戀傾向,以此抹黑、詆毀蔡英文。這固然是國民黨的一貫抹黑伎倆,不足為奇,不過國民黨此舉一方面抹黑蔡英文,另一方面魚目混珠,讓一些不明就裡的讀者以為此文是由在美國出版的《台灣公論報》刊載,企圖藉此挑起綠營內部矛盾,可說是個用心極深的借刀殺人之計。

美國的《台灣公論報》(Taiwan Tribune)於一九八一年創刊,是由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出版,以宣揚台灣獨立建國理念為目標的報紙。一九九○年台獨聯盟決定於兩年內將總部遷回台灣時,美國《台灣公論報》亦作相同準備,但國民黨搶先一步,在一九九一年底於台灣設立同名的「台灣公論報」,以阻礙美國《台灣公論報》在台灣發行。台灣的公論報刊頭寫著「一九九一年復刊」其理即在此。

美國《台灣公論報》在美國的台灣人僑社中廣為人知,雖然未在台灣發行,但在網路上只要以「台灣公論報」做為關鍵字搜尋,出現的大部分都是有關美國《台灣公論報》的資訊。美國有個《台灣公論報》,藍營的公論報不會不知道,國民黨會不清楚。他們刻意利用「台灣公論報」對蔡英文進行人身攻擊,顯然就是因為打著「台灣公論報」的名號,有一石兩鳥的功能,既詆毀了蔡英文,還嫁禍給受同名之累的美國《台灣公論報》,打擊真正代表台灣的聲音,這個算盤打得既精,也夠陰毒。

國民黨無所不用其極的打擊、分化本土力量,特此澄清,也期盼大家一起努力終結邪惡的中國勢力。

(作者為美國《台灣公論報》主編)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離譜!核災應變區檢討 竟獨漏核四


核四廠緊急應變區

有官員透露︰其實是政治考量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核電廠在日本福島核能電廠災變後,全面檢討修正緊急應變計畫區。核一、核二、核三廠範圍小幅上修至八公里,但核四卻依舊維持原先的五公里。原能會有官員透露,核四應變計畫區範圍「不動如山」,其實「是政治問題」。立委田秋堇則直批離譜,呼籲核四廠緊急應變區應該一併列入檢討,不必再等了!

台電提出的核電廠緊急應變計畫區檢討修正報告中,核一、核二和核三廠以雙機組同時爐心熔毀與五十毫西弗疏散干預基準,計算後取其整數得出八公里的範疇;但龍門電廠(核四)卻未併入此次修正報告中。報告指出,龍門電廠尚未裝填燃料棒,且前次公告日期為九十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尚未達每五年修訂的期限,因此暫不修訂。

由於這份報告已經原能會核簽,原能會內部有人員質疑,「核四為何不趁機一併檢討,難道還要等到三年後?可見福島核災的教訓,完全沒有帶給龍門電廠任何啟示與警惕。」原能會有官員無奈地表示:「此舉與政治有關,其餘不便多談。」

一旦變更 恐將卡住相關開發案

核四安全監督委員崔愫欣表示,在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下催生的「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內政部在六月底公告「變更東北角海岸風景區計畫」,一○二公頃土地將劃為都市用地。如果龍門電廠緊急應變區劃為八公里,開發案將全被劃入應變區內,所有大型飯店、商業大樓地價勢必受到影響,不利財團開發;暫不調整核四應變區範圍,應是有其政治考量。崔愫欣強調,龍門電廠的緊急應變區不僅要一併重新檢討,且八公里的範圍根本不足。

立委質疑 原能會︰核四尚未運作

立委田秋堇更痛批馬政府「要錢不要命」,為了東北角開發案,核四廠被迫配合,代表財團利益大於人民安全。她要求暫緩開發案,並對核四緊急應變計畫區竟然按兵不動,實在太離譜了,「是麻木加上腦殘」。

原能會核能技術處處長陳建源解釋,此次檢討把運轉中與非運轉中的電廠分開來處理;由於核四尚未運轉,比較不急,待國科會陸域海域斷層帶的結果出爐後,會要求台電重新評估。

陳建源表示,目前台電每一個廠、每一年提撥兩千四百萬元當作核子事故應變基金,作為平時整備、演習及萬一發生事故的緊急預備金。由於各廠區八公里範圍的人口數,幾乎比五公里增加一倍,所需碘片與整備等恐也倍增,台電未來四個廠區所需提撥的基金,一年恐將提高至一億六千萬。至於台電是否買單? 陳建源說:「一旦修正公告緊急應變法施行細則,台電一定得買單。」

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則表示,由於應變區的模擬計算須加入疏散路網、收容站等,核四尚未運作,還沒有核安問題,才會先修訂核一、核二與核三廠的應變區,應與政治無關。

〔記者吳亮儀/新北報導〕在貢寮區居住十四年的居民林愛蕊說,既然核一到核三廠的核災緊急應變區都從五公里延長為八公里,為什麼獨漏核四? 「一定是有利害關係的嘛!」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說,核災緊急應變區是否從五公里變成八公里其實一點都沒差,核四蓋在貢寮區就已影響到全區的土地了,「只要不蓋,就什麼問題都沒了!」

核四廠方圓五公里包含從和美到福隆,甚至到雙溪區。當中知名地點有鹽寮海濱公園、龍門露營地、福隆貝悅飯店,和才剛辦過海洋音樂祭的福隆海水浴場都在其中。若擴為八公里,就會擴展到卯澳和龍洞,以及雙溪區的淡蘭古道。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 20110715-時事有感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7/16, Satur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馬騜對人民分大小眼,搞出許多"特權""權貴"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4009&Itemid=1

【影片】日本國佐賀自然學習會二次參訪聖山-祈禱

新聞報導 - 大地新聞報導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1/07/16, Saturday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Video Edited by Rainbow ;  Embed:YouTube

遠從日本而來的訪客,向台灣神祈禱時的恭敬,令人感動。

追隨228 Taiwan gods為台灣犧牲奉獻的精神,信仰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是不分國界的。


延伸閱讀:
日本朋友參訪聖山並感謝台灣在311東日本大震災的幫忙
日本朋友訪聖山記趣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4005&Itemid=1

銷澳芭樂汁 產地標中國台灣


強調台灣原裝進口、由統一永康廠所生產的統一芭樂汁,原產地卻標「中國台灣」。 (記者曾韋禎攝)

〔記者曾韋禎、楊雅民/台北報導〕台灣出口至中國的產品,原產地常被標為「中國台灣」,但現在就連銷往其他國家的台貨,也標來自「中國台灣」。有民眾向綠營民代投訴,在澳洲購得的統一芭樂汁,產地就標為「中國台灣」。

統一:無政治考量

統一企業回應表示,外銷紐西蘭和澳洲的芭樂汁,是統一賣給中國當地代理商,代理商再賣到紐、澳市場,統一銷售芭樂汁單純是商業行為,絕無政治考量。

民進黨立委薛凌表示,台貨往往透過中國銷往世界各地,國際已到處都是「中國台灣」的台貨,這都是馬政府不敢積極要求中國所致;兩岸協議應討論相關的問題,藉以保障台貨的形象與信譽。

長期往來澳、紐的林先生日前向薛凌、台北市議員何志偉服務處投訴,指其在澳洲購買的統一芭樂汁,是由統一永康廠生產、委託雲林縣美達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土庫工廠製造,經由中國的廈門東方盛達貿易有限公司銷出海外,瓶身正面印上「台灣原裝進口」之字樣,卻在原產地打上「中國台灣」。澳洲海關還直接將稅單上的報關人國籍,寫成「台灣,中國的一省」。


出處: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16/today-p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