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拿年輕的血澆灌僵死的中國魂

2017-09-12 06:00

中國公審 李明哲「被認罪」// 李妻控:政治迫害大戲

2017-09-12
〔記者林良昇、呂伊萱/綜合報導〕我國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嫌逮捕,失蹤一七七天後,李明哲昨在中國受審,對於中國當局的指控,李明哲表示「認罪、悔罪」,並背稿式地強調他「惡意抹黑中國共產黨、中國現行制度、中國政府」;法官當庭宣布擇期宣判。
  •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在雙手前臂刺字,表示以丈夫為榮。 
 (李明哲救援大隊提供)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在雙手前臂刺字,表示以丈夫為榮。 (李明哲救援大隊提供)

李凈瑜:續捍衛丈夫尊嚴

李妻李凈瑜則在旁聽庭審後對外表示,她是參與「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公署大會」,親身經歷一場政治迫害的大戲,幾個小時下來,「我尚在震撼教育中」,說明台灣的論述習慣,在中國就是叛亂行為,也見證了台灣的核心信仰與價值和中國的差異性,台灣人不能接受,文明世界也不能接受。
李凈瑜強調,「失去自由的人有言不由衷的特權」,她是一個自由人,沒有這份特權,她必須繼續捍衛李明哲的尊嚴。
李明哲救援大隊也說,認同民主自由的台灣人民,不會被這場法庭大戲愚弄,更將看穿中國領導人「依法治國的虛罔」。

失蹤177天 李髮色蒼白現身

中國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昨開庭審理「彭宇華、李明哲案」,經歷一七七天的失蹤後,李明哲頂著平頭、髮色蒼白現身法庭,中國檢方指控,李明哲與湖北異議人士彭宇華在網路上組織QQ群,炒作國內熱點事件,並成立以「建立政黨、推翻(中國)國家基本政治制度」的組織「梅花公司」,由彭宇華擔任執行經理、李明哲擔任執行副經理。
不過,對於「梅花公司」的實質「行動」,中國檢方並未說明。李明哲在庭上對於檢方的指控表示沒有異議,並多次在庭訊時背稿式地強調,他「惡意抹黑中國共產黨、中國現行制度、中國政府」,意圖顛覆國家政權。
李明哲表示,他認識到自己的行為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過去自己有「錯誤認識」,感謝執法單位的文明辦案,和他過去在台灣對中國有偏見的媒體報導中的中國法治狀況有所不同,他過去的思想是錯誤的,「我表示認罪跟悔罪」。庭審於下午一時四十分結束,法官宣布擇期宣判,李明哲當場還押。李凈瑜與李明哲母親郭秀秦在庭審後,也分別在庭外與李明哲會面,兩人預定今日返台。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34606

〈體檢家庭風險〉孩子求救 爸媽要聽懂

2017-09-12
文/第五德嘉
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中,發生老師李國華誘姦思琪的悲劇,事後,女主角思琪刻意用天真的口吻,假裝不經意地跟媽媽提到有女同學跟男老師發生性關係!這時,媽媽問說是誰?聽到女兒說:「不認識。」
媽媽只嫌惡地說:「這麼小年紀就這麼騷。」故事中的思琪,聽到媽媽的回答,立刻決定一輩子不提這件事了。
「先承認你就是你朋友!」是網路上流行用語,因為很多人在講真實故事或徵詢疑問時,會刻意使用另一個人來代替自己,也就是「第三人稱」敘述法,例如:「聽朋友說隔壁班有一個同學好像懷孕了……」、「我有一個朋友參加了黑幫想退出,我想幫他問問看……」、「我朋友的女朋友未成年,但是……」
利用不是講述親身經歷的方式,來掩飾自己就是本人,如此一來,可以安心地不用自己親上火線面對問題。
但是,很多孩子在跟爸媽講述這些事情時,他們的潛意識裡,其實多少還是希望被爸媽識破、被聽懂,而得到即刻救援的機會。

〈Check Point〉求救訊號薄弱 要察覺

孩子不敢直說,求救訊號顯得薄弱,有可能是爸媽聽不懂孩子的求助訊號:
一、孩子不知如何說才好,因此刻意改編故事,先看看爸媽反應,再決定是否吐實。
二、害怕爸媽暴怒,因此只提到邊緣內容,萬一爸媽動氣,就否認到底。
三、爸媽缺乏專業判斷的能力,加上工作忙碌,也就注意不到這些蛛絲馬跡了,因為,人的潛意識有一種荒謬現象,當遇到無法承受的事情時,竟然會選擇無視或是當做不存在,就像是孩子被侵犯了,卻只是淡淡地說:「不要胡說!說出去,你會被人當笑話。」
鄉民百科說的「先承認你就是你朋友!先承認你同學就是你!」這是一個簡單邏輯,爸媽卻很容易被孩子的刻意隱瞞而失去協助的契機。

〈家長看過來〉有了安全感 話才能說清楚

那爸媽從何著手改善親子關係,做到聽到、聽懂、聽明白,實際幫助到孩子脫困呢?
因為孩子在講這些第三人稱的事情時,絕對不可能興高采烈,而是態度陰沉,所以當孩子說話支支吾吾,要立刻察覺事有蹊蹺。當孩子出現莫名反抗,超出青春期叛逆的底線,那就代表他心中有事,反應過度了。
例如有的時候,孩子不願意去他們認為很危險的學校、補習班或親戚家,代表孩子其實心中有顧慮。
這時可以直接問孩子:「有什麼事可以直接告訴爸媽,我們在聽。」直接進入主題,當孩子看出爸媽並沒有火藥味,還能心平氣和地聆聽,自然也就不用遮遮掩掩了。
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的王燦槐教授曾經說過:「當孩子遇到性的問題時,通常會對父母提出試探性的問題,若發現父母有不理解或是不能接受的反應時,孩子就會縮回去,不會再講了。」
所以,現代爸媽要做孩子最重要的精神支柱,當孩子靠近時,要放下手上事物,全心全意地靜心聆聽、態度和藹,只要孩子接收到「安全感」的訊息,也就會直指核心問題,把話說清楚了。(作者為風險管理師)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34716

2017.09.11【政經看民視】 劇本寫好才開庭?文明辦案,你我可能都是李明哲!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7-09-12
發佈日期:2017年9月11日
來賓名單:
黃國昌、吳國棟、管碧玲、黃帝穎。
陳奕齊、余莓莓、郭潤庭。

視訊連線:曹長青。

討論主題:
- 強押177天!顛覆中國國家政權,李明哲公開被認罪!
- 劇本寫好才開庭?文明辦案,你我可能都是李明哲!
- 最美風景?捍衛人權遭諷,台灣社會踏入中國陷阱!
- 特赦阿扁聲浪再起!賴清德曾表態支持,說到做到?
- 反動派的逆襲?文白之爭,文言文派跌破眼鏡大勝!
- 爆!「馬規潘隨」挺守舊?教育部關鍵時刻不表態?
- 追!憲兵搶旗、擄人裝沒事!人權標準兩岸一家親?
- 內幕!台灣金融內憂外患,顧立雄將成金管運轉手?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838&Itemid=76

台灣人附和中共不必受罰 德國人無法理解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7-09-11

駐德代表謝志偉表示,他的德國友人都無法理解,為何有些台灣人附和中共政權卻不必受罰?圖為愛國同心會高舉五星旗。(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街頭不時可看到親中團體揮舞中國五星旗、高喊辱台言論,駐德代表謝志偉對此表示,他的德國友人都無法理解,為何有些台灣人附和以武力威脅台灣的中共政權,卻不必受罰?
  • 謝志偉表示,蔡英文政府國內外的外交團隊對「Taiwan」的專業和用心,外界不必懷疑。(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謝志偉表示,蔡英文政府國內外的外交團隊對「Taiwan」的專業和用心,外界不必懷疑。(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謝志偉昨深夜在臉書表示,蔡英文政府國內外的外交團隊對「Taiwan」的專業和用心,外界不必懷疑,只是有些事由官方說或做,恐怕引老共下手,因此人民去說、去做更為重要,讓老共或其同路人張口而無從下嘴。
謝志偉舉例,人民可以做的事情包括,出國一定講「Taiwan」,在國內則是將附和中共或揮五星旗者視為「叛國者」。他強調,這與言論自由無關,他的德國友人,包括中國流亡知識份子在內,對於台灣人有「自由」去附和不時以武力威脅台灣或封鎖我們國際空間的中共政權,而不必受罰,都無法理解與接受。
謝志偉也說,台灣人對國號與國旗有認同上的分岐,他的建議是,在國際場合要使用「Republic of China」已無可能,第一選擇就是與地理名詞一致,都叫「Taiwan」,絕對不用「Chinese Taipei」或「Taiwan, China」等名稱,這點因中國之故,有時政府、甚至民間機構也做不到,但應列為目標。
至於國旗部分,謝志偉建議擱置爭議,目前「青天白日滿地紅」就是「Taiwan」的國旗,外國人就是這麼看,他自己面對這面國旗也會敬禮,但日後,國人當然可透過人民作主的概念另做選擇,主張改變並自製國旗,這也是憲法所應保障的權利。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834&Itemid=76

世大運禁台灣旗進場 台灣國按鈴控告柯P強制罪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7-09-12
 不滿世大運禁台灣旗進場,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王獻極、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等11日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台北市長柯文哲涉犯強制罪。圖/台灣國辦公室提供
不滿世大運禁台灣旗進場,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王獻極、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等11日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台北市長柯文哲涉犯強制罪。圖/台灣國辦公室提供
世大運日前圓滿落幕,但賽事期間有民眾因攜帶台灣旗進場,遭黑衣人逮捕抬到警察局,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王獻極、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等人今(11)日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世大運負責人、台北市長柯文哲涉犯刑法強制罪,要求柯文哲在法庭上說清楚講明白。
台灣國辦公室今天到台北地檢署,上演「農曆七月的柯陰魂」行動劇,高呼「白色力量變白色恐怖」,指柯文哲在世大運期間禁止台灣旗進場,又極盡羞辱的將台灣旗丟進垃圾桶,甚至放任不明身分的黑衣人在會場內搶奪具台灣意識的布條,更強制沒收王獻極的私人財物。
王獻極批評,事後柯文哲還公然推諉,謊稱其不知情,挑戰台灣人民的智慧,他忍無可忍,除為聲張個人的權益外,為維護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普世價值,決定向柯文哲提起告訴。                     
蔡丁貴指出,警察禁止台灣旗進入會場,但觀眾席並不包括在禁止範圍內,警察甚至把台灣旗丟到垃圾桶,他痛批搶奪人民財產,已是犯罪行為,而且他有買門票,卻因為拿著台灣旗就不讓他進場,難道他買票是買假的?沒有道理。 
台灣國辦公室提及,柯文哲原本在議會備詢時,答應台灣旗可在世大運期間進入觀眾席,但從上海雙城論壇返國後,態度竟然丕變,賽事期間更是雷厲風行的嚴禁任何具台灣意識的標誌進入賽場,以所謂的「奧會模式」,但有議員仍可帶台灣旗進場,證明柯所謂「奧會模式」根本是無稽之談。
台灣國辦公室強調,無論柯文哲是否如外界揣測,為了向中國交心,或是為了選舉連任的圖謀,他公然違反最基本的法治精神就為世人所不容,將讓柯文哲在法庭上說清楚講明白,為台灣旗找回最基本的尊嚴。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842&Itemid=76

李明哲被認罪! 日本網友:民主最大的敵人就是中共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7-09-12

李明哲現身在中國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剪輯直播中。(圖取自直播)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歷經170多天後於昨(11)日開庭,李明哲當庭認罪,並面無表情表示自己確實「惡意顛覆國家政權」,過去所獲取的中國相關資訊包含許多偏見,執法單位「文明辦案」讓他對中國有「重新的認識」。而此新聞也登上日媒版面,日本網友對此痛批:「民主最大的敵人就是中共。」
中國岳陽法院指出,李明哲與彭宇華兩人於2012年起成立「梅花公司」,於網路上撰文抨擊中共政府,宣傳「多黨政治」來惡意顛覆國家。而李明哲在自白中表示,自己「惡意抹黑」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與中國現行制度,且「從不排斥暴力革命」,同時感謝執法單位「文明辦案」,讓他了解到中國的執法狀況與台灣的「偏見報導」有很大的不同,「這讓我對中國有重新的認識。」
而除了中央社日文版刊載李明哲當庭認罪的新聞外,日本各大媒體如《NHK》、《產經新聞》、《時事通信》也撰文報導,日本網友對於李明哲自白的口吻感到不自然:「應該是接受了嚴酷拷問」、「被逼的感覺很強烈,感覺受了什麼嚴重處罰」、「應該是被拷問、注射了藥物再讓他自白吧,然後被中共要脅如果改口的話家人跟夥伴就會被殺掉。」
而也有日本網友認為此案是中共「給蔡政府的訊息」,也有人欽佩李明哲是位「厲害的台灣人」,不少人更對中國政府戕害自由感到相當憤怒:「去中國這件事本身就很可怕,近年連要不要去香港都有點猶豫,因為搞不好會因為什麼原因被抓」、「改變心意崇拜共產主義就原諒你,不然就死刑」、「沒有法治,只有人治跟黨治」、「需要被經濟制裁的不是北韓是中國吧」、「民主主義最大的敵人就是中共」。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846&Itemid=76

畫中有話-沈迷在網路虛相,用情緒胡扯亂罵,會成為有形無形世界的廢柴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7-09-06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人要超越祖先的思惟,不可自封於所謂君臣法統的假相,如何產生自我煅煉的教育,蘊育獨立自主的判斷能力,培養合乎世界道德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之公民素質,小小的台灣島才能成為全世界發光發熱的寶石,若沈迷在網路虛相,用情緒胡扯亂罵,會成為有形無形世界的廢柴,台灣人的台灣國教育,政治有責,民間有責,自己亦須負責,看看台灣國選出的台灣政治首長,仍然中毒甚深,真是令人遺憾@@
台灣公民得邁向民主建國的光明面。
背著祖靈走的子子孫孫覺醒了。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 別再沉迷美好假象!短片諷刺社群成癮 網:好有感觸

影音編輯/謝美伶
經常羨慕朋友今天又PO出哪裡出遊的照片嗎?感覺朋友都活得比自己快樂、感覺只有自己是「人生失敗組」?但你有想過這些「美好」可能是假象嗎?最近網路上瘋傳這則短片《虛假的美好》,被網友大力分享:「看完真的超有感觸。」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92562

〈女人心內話〉結婚很累 但也很幸福

2017-09-11
文/蒜頭皮
從事醫療業的我和老公結婚後,第一年真的是很幸福,享受著蜜月般的日子。只是因為有了小孩後,接踵而來的問題,讓我不得不一一面對。
  • 圖/swawa.com 圖/swawa.com
起初有了小孩後,為了省錢於是搬去和公婆一起住,沒想到孩子一出生,為了孩子的照顧方式就起了一些爭執,長輩和我們的觀念還是有代溝。
很多人說長輩願意帶就要感恩了,不要挑剔。我一度以為是不是自己太不懂事,可是總覺得自己的小孩為什麼不能用我希望的方式讓他長大。每到假日我就想回娘家放鬆一下,或者任性一下也好,照我自己想法過生活、帶小孩。好幾次起念頭想要請育嬰假在家帶小孩,可是想存錢買房夢想就更是遙遠。
結婚到底是為了什麼?因為結婚,放棄單身的快樂和自由,婚後我要面對的不只有婆媳問題,孩子教養問題、買房壓力等,光是這樣我就快喘不過氣了。
我喜歡我的工作,有挑戰又可以幫助很多病人,但是我也必須花大量時間一直念書精進自己。結婚讓我一度失去自我,工作上的目標無法達到自己的預期、家庭裡我無法扮演好媽媽角色、身為媳婦我也說不上稱職,曾經我很盡力,但是結果是失望的。
最後是女兒的微笑讓我又重拾信心和希望的動力。隨著她一天天長大,從會翻身、會爬、會站、會開口說話,當她說「我愛媽媽,媽媽辛苦了」,在那一瞬間我突然懂了。
其實職業婦女本來就賦予很多角色,後來不強求我自己樣樣都要做得好,樣樣都要符合自己的期待。我允許自己工作上不怠惰,即使無法全達標也無所謂,偶爾放縱一下小孩,讓她頑皮一下,玩具亂丟撒滿地也不急著收。我慢慢體會長輩的心情,不再堅持自己的想法,寬容他們也等於放過自己。
在婚姻裡我找到自己的定位,我肯定自己,因為這些壓力讓我發現不一樣的自己。其實我也可以很幸福的。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34426

〈親子會客室〉勞動階級 也很神聖

2017-09-11
文/林欣儀
還是小學生的時候,老師總是耳提面命要我們好好讀書,將來找一份好工作,如果書沒有念好,以後就會做苦工,出賣勞力,或者是會賺不到什麼錢,無法養家餬口。我一直將這些叮嚀銘記在心。
漸漸地長大之後,人生經驗的提升,不斷地吸收新知,開始逐漸思考這樣的價值觀是否合理。不可否認地,學校的教育很重要,可以說是基本學習能力的養成,好讓學生畢業之後,能有一定的學識涵養,再去學習其他事物,能夠在職場、家庭生活中站得住腳。
但是奇怪的是,我們的社會一向對於需要付出體力、勞力的「勞動階級」帶有歧視的意味,對於職業有明顯的貴賤之分。試著想像一下,如果那些在世人眼中地位卑賤的「勞動階級」,從社會上消失了,將會是什麼景況?我們的文明就是建立在社會分工的基礎上,各行各業都需要人才,社會才得以順利地運作下去。
職業應是不分貴賤的,也不應該以收入的多寡,衡量每個工作的價值。每個工作都是神聖的,一樣重要的。大家應該放下這種既定的陳見,對於每種職業都能給予尊重的看法。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34427

2017.09.09【政經看民視】 爆!又有國產變成私產?國語日報竟是政府養大的?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7-09-10
發佈日期:2017年9月9日
來賓名單:
周玉蔻、鍾年晃、管仁健。
余苺苺、黃益中、洪孟楷。

視訊連線:曹長青。

討論主題:
- 對症下藥!65%民眾認為賴清德組閣對蔡施政有幫助!
- 45%民眾支持2020蔡賴配!黃金陣容力抗吳敦義.柯P?
- 柯P現象!王八蛋50萬讚,威權土壤養出的政治人物?
- 追!民族光榮感兩岸一家親?柯P偷渡了甚麼觀念?
- 爆!又有國產變成私產?國語日報竟是政府養大的?
- 鐵證如山!教育部搜出國語日報開辦費陳年密件!
- 百位作家連署調降文言文,教團怒批不是中華兒女!
- 封建思想、殖民工具!別人上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823&Itemid=76

懇請小英特赦陳水扁 獨派團體:應在今年底前特赦

新聞 - Other Sources
作者 Administrator   
2017-09-10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左三)、北社社長李川信(左二)、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右二)、理事長張靜(右三)、真理大學專任副教授吳景欽(右一)、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左一)等人10日舉行「特赦陳前總統記者會暨研討會–從陳前總統案看陪審團制度的精神與對人權保障的重要性」,呼籲蔡政府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獨派本土社團今召開「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記者會」,懇請總統蔡英文應在今年底前下令特赦陳水扁,呼籲司法改革應以「赦扁」開始,徹底解決國共聯手迫害台灣人的政治迫害案件。
  •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今聯合本土社團,呼籲總統蔡英文應特赦陳水扁。(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今聯合本土社團,呼籲總統蔡英文應特赦陳水扁。(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表示,陳水扁案是國民黨和共產黨聯手合作的政治迫害,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曾說「搞台獨的人沒有好下場」,馬英九也嗆「子彈已經上膛,要讓他死得很難看」,結果陳水扁交接總統不到半小時就被境管,之後又被銬起來,再去找證據來定罪陳水扁。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指出,陳水扁案件如用陪審團制度來判,絕對是會判無罪,因為特定法官服膺政治,自創「實質影響力」來入罪,用法律本來沒有的東西來判決,總統蔡英文應要在今年底以前特赦陳水扁。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台灣人民對司法不信任,就是一樣的標準遇到馬英九、陳水扁,結果會完全不同,當馬英九涉案就有「大水庫理論」來護航,陳水扁就用實質影響力定罪。
蔡易餘指出,馬英九把檢察總長黃世銘叫去洩密,結果法官認為自我解讀這叫「院際調解」,所以台灣司法信任度才會這麼低,而特赦陳水扁確實是總統蔡英文接下來必須面對的問題。

相關影音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829&Itemid=76
 

國軍英雄館 被爆將出借「慶祝中國國慶」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7-09-10

由軍友社經營的國軍英雄館,被爆出將借給「新住民共和黨」慶祝10月1日中國國慶,引發民眾批評。(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軍友社經營的國軍英雄館,被爆出將租借給與中共當局密切相關的「新住民共和黨」,慶祝10月1日「祖國母親生日」,引發民眾批評。
《聯合新聞》報導,標榜由中國配偶組成的「新住民共和黨」,近日透過通訊軟體宣傳,將在10月1日於台北國軍英雄館舉辦「慶祖國母親生日」,質疑國軍英雄館竟要借去慶祝中共國慶,又將增添負面印象。
軍友社秘書長曾有福回應表示,當初接受預訂時對方並未告知活動名稱,現在知道是要慶祝中共國慶,他表示這是個難題,會再進行考量。
新住民共和黨於2013年成立,宗旨為「以新住民文化,促進中華民族和平穩定發展」,與中共關係密切,前年中共在天安門舉行抗戰閱兵典禮,該黨成員也曾受邀參加。
Source: 自由時報
\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827&Itemid=76

文言文比例不變 向陽:敲響語文教育改革鑼聲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7-09-11
台灣文學會理事長、詩人向陽(林淇瀁)對文言文比例未調降表示不滿意,也說「就讓這場決議,成為敲響21世紀台灣語文教育改革運動的鑼聲吧」。(圖片來源:向陽臉書)
台灣文學會理事長、詩人向陽(林淇瀁)對文言文比例未調降表示不滿意,也說「就讓這場決議,成為敲響21世紀台灣語文教育改革運動的鑼聲吧」。(圖片來源:向陽臉書)
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大會今(10)日決議,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比例訂在45%至55%,主張調降比例的台灣文學會理事長、詩人向陽(林淇瀁)則除了表示不滿意,也說「就讓這場決議,成為敲響21世紀台灣語文教育改革運動的鑼聲吧」。
預計2019年實施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研究發展會研修小組將國語文課綱的文言比例訂在45%至55%。但進入教育部課審會程序後,普通高中分組委員建議調降以30%為上限,引發支持、反對雙方論辯。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大會今天經過投票,以支持調降比例的4個提案未獲半數以上同意,而否決了調降,主席決議維持研修小組原案(45%至55%)。
詩人向陽得知課審會結論後在臉書表示,對此一決議非常不滿意,會再繼續努力。對於未來中學生仍必須接受高達60%以上(外加中華文化教材)的文言文教育的束縛與折磨,具有語文教育熱誠的老師仍須為此努力備課,以至於無法同樣用心於現代語文的傳授與啟迪,我們要為努力不足,無法說服課審會委員,深感愧疚與遺憾。
向陽表示,課審會的決議,以60%的文言文比例置入高中國文課本,顯然不符課綱陳述的「基本理念」和「課程目標」。高中國文課本的教材及其內容,在高達60%以上的文言文教材編入之後,將使國民基本教育在語文教育這個面向上嚴重失衡,基本理念形同廢紙、課程目標也因此蹈空而難以落實。
向陽感慨,100年前(1917年)「胡適們」推動中國白話文運動,備受阻撓、醜化與扭曲,但終究改變了20世紀中國語文的書寫習慣(從文言文到白話文)。很遺憾,100年後的台灣,竟還在文言文教育的框架中打轉。向陽說「就讓這場決議,成為敲響21世紀台灣語文教育改革運動的鑼聲吧」。
支持調降文言文比例的陳萬益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他對於課審會的結論非常失望,這次社會上有許多團體、專家學者甚至是高中生,都站出來將自己所受的教育現況講的這麼明白,但語文教育最後還是被舊體制所綁架,「新階段的十二年國教應該怎麼走」?
陳萬益指出,教育部應該更具體、認真面對這個一二十年的沉痾,文言、白話比例每隔幾年就要吵一次,教育部應該認真處理、解決。他建議,國教院應該將台灣國編本至今的國文課本拿來與其他國家這一、二十年的教材一起做展覽,讓社會大眾從教材比較,就可以清楚知道「我們已經落伍了二、三十年」。
陳萬益表示,教育部應該啟動全面檢討、長期規劃,除了把這次所有關心的專家學者、老師找來面對面好好檢討,並產生一個實驗教材,選取幾個實驗的國高中試教,再依出現的問題修訂、調整教材,產出一個比較多人可以接受的語文教材,教育部不應該修定完就沒事了,幾年後讓大家再吵。
對於課審會的表決過程,向陽則質疑,今天課審會委員出席45人,主席是教育部長。討論四個案,「不設文言比例」(13票支持,21票反對,11票棄權)、「文言比例40%~50%」(21票支持,14票反對,10票棄權)、「文言比例30%~40%」(15票支持,2票反對,28票棄權)、「文言比例30%以下」(16票支持,13票反對,16票棄權),都因沒有過半數23票被否決。
主席做出的決議,是「四案都未通過」,因此「維持文言文比例45%~55%」。但是,向陽質疑「維持文言文比例45%~55%」未討論,也未投票,「原來,決議也可以這樣做啊?!」他想請教法律先進,這樣的程序對嗎?決議有效嗎?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830&Itemid=76

喝采!至少4千年前台灣就是「南島語族」發祥地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   
2017-09-11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近2年來,推動東部海岸部落「航海文化重建」,邀請索羅門專家來台,共同打造的阿美族古帆船。並於9月5日中午實際試航,一路從台東市沿海藉風力航到太麻里海邊。截圖取自/Taiwan News網頁/中央社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近2年來,推動東部海岸部落「航海文化重建」,邀請索羅門專家來台,共同打造的阿美族古帆船。並於9月5日中午實際試航,一路從台東市沿海藉風力航到太麻里海邊。截圖取自/Taiwan News網頁/中央社
越來越多國內外學者從各領域研究推定,台灣是南島語族(Austronesian)的發祥地。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9月5日參加台東阿美族古船活動時進一步提出「4,000年前台灣首就在台東」論點。
英文媒體《台灣新聞》(Taiwan News),9月6日報導指出,阿美族古代竹筏帆船試航活動,該船隻由台東市沿海藉風力航行到太麻里海邊。學者劉益昌參加該阿美古船重現活動時指出,台灣原住民應該早在4,000年前,就有能力建造航海竹筏帆船;早於日本時代的台灣文獻就記載了相關的打造方法。類似的造船工藝,在50年前的菲律賓、越南,都能發現到。
南島語族大擴散,首都在台東
中研院學者劉益昌的假設認為,近4,000年來台灣和南島國家有船隻往來,並提出「海上南島玉路」的研究方向。他說,4,000年前台灣特有的玉飾(即玉玦),可能透過類似帆船由台東,傳播至呂宋島、婆羅洲、印度以及中國沿海地區。
《中央社》(CNA)引述劉益昌的說法指出,台灣玉原產地在花蓮,4,000年前人們從花蓮把玉運到台東,並在現今富山、杉原一帶成立玉器加工場。南島民族從台東帶著玉器當信物航向東南亞等國。他認為,「南島民族不但發源自台灣,而且當時台灣的首都就在台東。」4,000年前的台東可能比現在還熱鬧。
許多國、內外學者,根據語言、考古,以及基因檢測結果,提出相關研究推斷認為,「台灣是南島語族的起源地之一」。而且還擴散至海南島地區,越南南部、菲律賓、馬來群島;往東更擴散至南美洲西方的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往西遠及東非外海的馬達加斯加島(Madagascar),南抵紐西蘭。「廣大的南島語系發祥地就在台灣」,從上述多個層面的研究彙整,足以形成此一推斷。
南島語族「出自台灣」發現者貝爾伍德
2005年4月25日,澳洲考古學者彼德‧貝爾伍德(Peter Bellwood),曾應邀前往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演講。之前,他根據碳元素測定的考古證據,提出南島民族由台灣向外遷徙的推論;到目前為止,台灣是南島語族的最古早起源,依時間序列,緊隨其後者,依序為菲律賓、印尼,大洋洲(Oceania) 。此即國際知名的「出自台灣」(Out of Taiwan)假說;該推斷於1991年,首度在《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發表。該論文提出之後,「南島語族發源地在台灣」論述,幾乎已成為多數國際學者共識。
貝爾伍德的論點認為,菲律賓巴丹群島和越南北部,所挖掘的玉玦(即耳環又稱耳墜,為戴在耳朵的飾物),和台灣息息相關;因為南太平洋島嶼地區,並沒有產玉;他認為這些玉器,追蹤其源頭應該來自台灣花蓮;另外,在菲律賓出土的陶器,不管是器形、紋路,都和台東東部的細繩紋陶文化,極其類似。
另外在澳洲從事考古研究的台灣學者洪曉純,於2007年也發表相關考古成果。目前東南亞目前最早的史前遺址是在呂宋島,大約是在4,000年前,和台灣東部文化遺址很相似。另外,也在呂宋島、越南等遺址發現台灣玉;洪曉純認為在其它南島國家發現台灣玉,證明了台灣文化擴散的單向遷徙型態(one-way movement pattern)。
《中央社》報導指出,台東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李坤修帶領的「舊香蘭史前遺址考古隊」,曾在舊香蘭遺址,挖掘一顆奇特耳飾,這個耳飾是玉石打造,放在石棺旁,並非陪葬物。李坤修認為,這個耳飾在考古層面意義非凡,尤其在「台灣是南島民族發源地」的這個區塊。這個耳飾有可能是「貿易」行為從菲律賓或越南到台灣;也有可能是台灣當地仿造。這2種情況,呈現截然不同「文化意涵」;然而,不管是哪種情況?皆更進一步證明,南島民族和發源地台灣之間的「文化回饋」交流。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831&Itemid=76

聖山記事 20170905 歐吉桑雖然已經92歲高齡

新聞報導 -
作者 Jade | 贊屋   
2017-09-05

突然得知黃金島歐吉桑(贊勇同修),因騎車意外摔斷大腿骨緊急住院的消息,我們共三位志工前往醫院探視。

在護理站確認病房時,護理師問我們:「你們跟病人是什麼關係?」
「朋友。」
她一查,突然驚訝並提高音量說「那是個阿公ㄋㄟ?」
「對!對!沒錯!」

歐吉桑雖然已經92歲高齡,但對待晚輩就像遇見好朋友一樣,每回出席聖山的活動時,跟大家見面總是熱切握手,再來個熱情熊抱。是長輩也像朋友。當我們進入病房他見到大家,便立刻笑開懷說「看到你們來,我病就好一大半了!」志工們一面陪他閒話家常,一面幫他做"台灣神氣功"。平常閒不住的他,除了接見訪客、接受訪問,偶爾騎車四處趴趴走,也在自家庭院植樹栽花,或泡杯咖啡坐在搖椅看寶庫書房裡的珍藏,他總是保持著紳士般的體面與浪漫。

這次因為摔傷住院,他笑著對我們說「我常常忘記自己幾歲了,總覺得自己還很年輕呢!」(史明老師,他也是這麼說,哈哈)
麥大帥的名言「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是的!在70多年前,正值雙十體健的年紀,他的人生已經閱歷豐富;曾提槍衝鋒陷陣在南海與共產黨格鬥、搭船逃回台灣慘遭海盜洗劫渡過苦海求生的歲月、在「228事件」帶領40餘名民兵,站在高崗上持手榴彈對抗揮兵準備屠城的國民黨軍隊,順利攔阻敵軍傷民的重大戰役、慘遭國民黨監禁坐24年政治黑牢、出獄後與妻子全力幫黨外輔選,終其一生他是個永不屈服保鄉衛土的台獨份子。

贊勇戰士的微笑不時會出現在我的腦海,在他送給我一本他的傳記的書皮裡他特別寫上約翰.甘迺迪總統的名言做為勉勵: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而要問自己可以為國家做什麼。)

歐吉桑在家人的細心照顧下復原順利,在此祝福他身體早日康復,也期待咱們下次在聖山相見喔!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