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懸崖勒馬!台大校友發起連署 籲教育部停止台大校長交接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12-31
管中閔(見圖)獲前教育部長葉俊榮發聘,預計下月8日將上任台大校長;台大校友黃新田、王文猷、張邦彥、沈添富、陳景川等人今發起連署,公開呼籲教育部應即停止「台大校長交接」。(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管中閔(見圖)獲前教育部長葉俊榮發聘,預計下月8日將上任台大校長;台大校友黃新田、王文猷、張邦彥、沈添富、陳景川等人今發起連署,公開呼籲教育部應即停止「台大校長交接」。(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前教育部長葉俊榮25日突襲發聘,讓管中閔上任台灣大學校長,但沒有解決台大校長遴選瑕疵,今傍晚由台大校友黃新田、王文猷、張邦彥、沈添富、陳景川等人發起連署,公開呼籲,要教育部應即停止辦理「台大校長交接」,以免再犯瀆職。
該連署公開信由台大校友發起,如沈添富是前台大農學院院長,陳景川是美和科技大學校長等,透過日前告發葉俊榮瀆職圖利犯罪的律師林憲同等撰文,從法理與法制層面分析,認為教育部不應聘管中閔為台大校長,明年1月8日也不能派員到台大辦理校長交接,呼籲官方懸崖勒馬。
公開信提到,依據憲法第162條是大學法第9條的授權母法,而台大校長遴選是教育部對台大的行政委任授權,而國立大學校長聘任權一直都屬於教育部,可對台大遴選瑕疵結果拒絕或發回重啟。
而信中也闡述,大學自治與教育行政監督的分際,同樣基於憲法第162條,國家對國立大學享有行政監督權,監督校長遴選並不牴觸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重申教育部對台大遴選出管中閔所涉的「遴選程序瑕疵」,享有最終實質審查權。
同時,信中在提台大遴選瑕疵,以學術倫理角度闡述,認為管中閔隱匿「台灣大哥大獨董」身分而違背告知義務,台大遴選會委員蔡明興是台灣大副董卻未迴避,也違反行政程序法的迴避義務,此重大瑕疵已讓管不適任台大校長。
且,雖25日葉俊榮聘管中閔為台大校長,但早在之前教育部5月4日公文是要台大重啟校長遴選,遭台大、管中閔、台大生等人提行政訴願,就在26日行政院駁回三方訴願,換言之,訴願會認定教育部5月函文非行政處分,是上級對下級機關的行政監督。
公開信結論,教育部25日發聘准許准聘管中閔應屬無效,管明年1月8日仍不能任台大校長,呼籲行政院應在元旦完的2日立即發文飭命教部停止辦理台大校長交接,只要教部未派員,管上任自屬無效,若仍有公務人員執意辦理違法交接,將涉瀆職犯罪,未來將另案提出刑事告發。
再者,台大教授吳瑞北也以校長候選人身分提出訴願、訴訟等,也盼法院趕在明年1月8日前裁定其假處分,阻止台大與管中閔進行校長交接;該信最後也公開徵求台大師生及台大校友返校進行連署。可洽(02)2958-8880。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479&Itemid=76

繼美英歐盟德法聲援 澳洲也對中國拘留加國公民表關切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8-12-31
澳洲外交部長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發表聲明,對中國拘留兩2名加拿大公民表示擔憂。圖/取自維基( CC BY 2.0)資料照
澳洲外交部長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發表聲明,對中國拘留兩2名加拿大公民表示擔憂。圖/取自維基( CC BY 2.0)資料照
繼美、英、歐盟、德、法發表聲明對中國任意拘留2名加拿大公民表達嚴正關切後,澳洲外交部長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也發表聲明,對中共拘留兩2名加拿大公民表示擔憂。
美國指控中國電訊公司華為(Huawei)違反美國針對伊朗的制裁令,要求加拿大協助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到美國受審,在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不久後,中國為了報復,隨即以「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為由,拘押加拿大前外交官、國際危機組織高級顧問康明凱,以及加國商人史派佛(Michael Spavor),最近,中國又聲稱因非法就業問題,逮捕第3位加拿大公民麥克弗(Sarah McIver)。
截至目前,美國、英國、歐盟、德國及法國均已發表聲明支持加拿大,或對兩名被拘留加國公民的情況表示嚴正關切;英國外相杭特(Jeremy Hunt)表示,英國與加拿大共同致力於法治,對中國政府拘留2名加國公民可能的政治動機深表關切 ;歐盟指出,逮捕、拘留康明凱及史派佛的動機,已引起在中國進行合法研究和商業行為的擔憂。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嗆聲,這和英國、歐盟有什麼關係?中國企業高管被拘押時,他們又在哪?中國並警告加拿大,若不釋放孟晚舟,將為此付出代價。
澳洲幾數十名學者及前外交官日前聯名致函外長佩恩,質疑政府為何一直對此事保持緘默,呼籲政府要支持加拿大及西方盟友的立場,要求中國立即釋放被關押的康明凱及公民。
佩恩隨後發表聲明表示,澳洲政府相當關切加拿大公民被中國拘留的事件,尤其是如果逮捕事件和正在加拿大進行的孟晚舟案件有關,今人非常擔心。
佩恩指出,澳洲支持加拿大的司法制度,澳洲政府已向中國表達此一立場,並持續與加拿大當局保持密切聯繫。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484&Itemid=76

川普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 台灣納入美印太戰略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01-01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RIA)。(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RIA)。(法新社資料照)

重申美對台安全承諾、支持定期軍售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2018年最後一天,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RIA)生效。ARIA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一環,重申美對台安全承諾、支持定期軍售、並鼓勵美國資深官員訪台。外交部今天表示,在「台灣關係法」(TRA)邁入40週年之際,美國總統簽署此案別具意義,將持續深化兩國關係,並與美國及區域內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促進區域和平繁榮與穩定。
美國聯邦參議院及眾議院去年12月分別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 of 2018, ARIA),完成國會立法程序。該法案(S. 2736)後送交白宮,美國川普總統於美東時間去年12月31日簽署共13項法案,包括ARIA,使其正式生效。

川普:認同國會對於維護美國安全與實力

川普後也發表總統聲明指出,關於台灣的部分,他認同國會對於維護美國安全與實力的目標,但涉及美國對外軍事與外交事務部分,川普政府認為,這是美國總統作為三軍統帥專屬的憲政職權。

外交部:適值「台灣關係法」40週年別具意義

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適值「台灣關係法」立法邁入第40週年之際,該法案獲得美國總統簽署,別具意義。外交部對美國行政及立法部門,一致展現對台灣的友好與支持,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該法案納入多項友我的條文

外交部說明,該法案納入多項友我的條文,包括重申美國基於TRA及「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 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支持美國政府定期對台軍售,及依據「台灣旅行法」(TTA) 鼓勵美國資深官員訪台,並肯定美國與台灣等區域夥伴交往的價值。
外交部並進一步說,台美關係立基於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共同價值以及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的共同利益,一向緊密友好,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更加堅實穩固。中華民國外交部將持續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的原則,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持續深化兩國各領域及各層級的合作夥伴關係。我方也樂願與美國及區域內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繁榮與穩定發展。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493&Itemid=76
 

吳音寧將寫「奇怪的一年」他註解:很多改革剛要開始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01-01
吳音寜(左)在臉書發文說,去年真是奇怪的一年。右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吳音寜(左)在臉書發文說,去年真是奇怪的一年。右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前總經理吳音寧昨天透過臉書說,「過去是奇怪的一年」,令人玩味的是她還秀出一張「兔照」,令人聯想到她曾自詡為「鄉下來的野免」。
  • 吳音寜說,去年真是奇怪的一年。(記者顏宏駿翻攝)
    吳音寜說,去年真是奇怪的一年。(記者顏宏駿翻攝)
吳音寧昨天發文表示,2018對她來說是奇怪的一年,「尤其2/27那天之後,遭遇一波又一波,扭曲事實的惡意攻擊」,她透露,自己計畫將這些經歷寫到書中,記載到歷史裡。她話鋒一轉寫道「不過今年也恰如我年初在日誌本寫下的:A strange world is wonderful(一個奇怪的世界是精采的)」。
所謂「奇怪」所指何事?吳音寧昨天手機一直關機,她沒有再對外界說明,但了解她的朋友認為,「北農之行」表面上雖然「功敗垂成」,很多改革都剛要開始,她把北農當作農業改革的「起手式」,不隨政壇和媒體起舞,做該作的事,用堅定的意志去改革,不隨波逐流,不作秀,已經為政務官立下典範,無奈「暗黑勢力」充分利用網路、媒體醜化她,民進黨慘敗,「沒做錯任何事的她,老早被貼上標籤,被迫交出職務」。
吳音寧的表哥、前溪州鄉長、現彰化縣議員黃盛祿表示,吳音寧把「北農總經理」當作台灣農業改革的「起手式」,以她的資歷和出身,早就可以在政壇大展身手,但她卻選擇無法被全台看見的「溪州鄉公所秘書」蹲點,她從最基層了解台灣農業和鄉村面臨問題,因緣際會,進入北農,卻被一波又一波的「假新聞」所傷。
他說,這些假新聞從去年農曆春節開市後開始,從「北農休市」、「神隱少女」、「殘菜送家鄉」、「參加魚翅宴」、「30萬元洋酒送民進黨市黨部」…等,北市府去年六月派政風人員進入北農查帳,柯文哲原本欲拔掉吳音寧,結果因為民意反彈,柯投鼠忌器,最後沒有動手。
黃盛祿說,「暗黑勢力」透過議會和媒體,加上「自媒體」操作假新聞,連「吳晟資政月領35萬」、「吳晟的樹園是綠營高官招待所」、「種樹是覬覦政府的補助」…諸多不實的消息在網路流傳,假新聞讓吳音寧傷痕累累,她急於改革北農,對於大環境的惡化已經力有未逮,一個有改革理想的人,得罪政壇惡勢力,又不願「拉黨結派」,結果招致許多「奇怪的後果」。
他說,「最奇怪」的莫過於市議員陳重文指控吳音寧買60瓶市價約3000至4500元不等的「皇家禮炮」洋酒送給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後來證實是「假新聞」,陳重文不僅不用道歉,還控告到他臉書質疑的2名彰化人「加重毀謗」,「打人喊救人」,這樣的社會「真的很奇怪」。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492&Itemid=76

澄清「未邀柯文哲」 葛來儀批柯幕僚扭曲事實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12-31
葛來儀指稱,早在柯文哲(見圖)與她會面前,就和另個智庫接洽訪美行程,柯幕僚刻意不提真正洽談的對象,是為了影射她和CSIS支持柯市長競選總統。(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葛來儀指稱,早在柯文哲(見圖)與她會面前,就和另個智庫接洽訪美行程,柯幕僚刻意不提真正洽談的對象,是為了影射她和CSIS支持柯市長競選總統。(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今表示,台灣近日有報導指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她見面後敲定訪美,「相關報導並不準確」,因柯幕僚早在該會議前就和另個智庫接洽訪美行程。葛批評柯幕僚扭曲事實,刻意不提真正洽談的對象,是為了影射她和CSIS支持柯市長競選總統,她強烈反對遭到這樣的利用。
媒體近日報導葛萊儀在12月拜訪柯文哲,兩人會面後敲定明年3月柯文哲訪美的智庫行程。柯後受訪時證實此會面,並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說,自己是留美的,政治方面「應該滿接近美國價值體系」。
葛來儀今天透過電郵回覆澄清此事。葛來儀說,這些報導包含了不精確的資訊,而且就她看來,這些文章有意將她形塑成柯市長競選總統的支持者。
葛來儀說明事件經過,她在12月17日和一群美國專家一同與柯市長會面,是研究之旅的行程之一,他們在台灣和許多人物會面,其中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副總統陳建仁等人。葛來儀強調,換句話說,他們與來自不同政黨的政治人物都見了面。
葛來儀並進一步戳破報導的錯誤連結說,柯拜訪華府智庫一事,是柯市長的幕僚提出的規劃,他們在CSIS研究團抵達台灣的幾星期前,就已經與一位美國重要智庫的專家接洽此事,「該智庫並非CSIS」。葛來儀並不願意透露該位專家的身分,僅表示他為柯市長3月訪美的行程規劃了一場與美國學者的閉門會議。而在這之後,該專家和葛討論此案,她同意擔任共同主辦,但那場活動也不會在CSIS舉行。
葛來儀強調,她並沒有邀請柯市長訪問美國,也未曾說服柯進行這件事。葛來儀認為,柯市長的幕僚顯然扭曲事實,僅曝光她和CSIS,而對真正洽談的對象和單位隱去其名,目的是使她及她所工作的CSIS「看起來就像支持柯市長競選總統」。
葛鄭重表示,她強烈反對遭到這種方式利用,強調「我是名學者、也是美台關係和台灣長年的支持者,且不會在將來的大選中選邊站」。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487&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