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台灣學子有創意 「金」艷紐倫堡發明展

2016-10-31

代表團奪18金 總獎牌44面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IENA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是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台灣代表團今年共有五十一件作品參賽,奪下十八面金牌、十七面銀牌與九面銅牌,總獎牌數達四十四面,得獎率達八十六%,成績是近五年來最佳。
  • 民生國中學生白朝蓉發明的「求生手搖瞬間生火器」也拿下一面金牌。(台灣代表團提供) 民生國中學生白朝蓉發明的「求生手搖瞬間生火器」也拿下一面金牌。(台灣代表團提供)
  • 輔仁大學的凃茗澤(左)、陳俊成(右),將悠遊卡的刷卡系統與雨傘架結合,設計出防盜雨傘架。(陳俊成提供) 輔仁大學的凃茗澤(左)、陳俊成(右),將悠遊卡的刷卡系統與雨傘架結合,設計出防盜雨傘架。(陳俊成提供)
  • 包包失竊的經驗成為銘傳國中二年級的高子庭設計防盜掛飾的契機,進而拿下本屆發明展金牌。(台灣代表團提供) 包包失竊的經驗成為銘傳國中二年級的高子庭設計防盜掛飾的契機,進而拿下本屆發明展金牌。(台灣代表團提供)

青少年組拿6金 表現亮眼

一掃去年成績不佳的陰霾,台灣代表團副團長沈毓豪指出,今年青少年組表現尤其亮眼,共計十件作品參賽,拿下六金、二銀、二銅的全壘打佳績,顯示年輕學生的創意與技術能力不容小覷。

得獎率達86% 近5年最佳

比如說,雨傘在公共場所被偷走是許多人共同經驗,輔仁大學學生凃茗澤、陳俊成,結合悠遊卡刷卡系統與雨傘架,設計出防盜雨傘架。概念類似YouBike,只要將悠遊卡資料輸入到專用的讀取系統後,未來只需用卡,就能解鎖傘架,將雨傘置入、再次刷卡,就能上鎖。
這次代表團更有多位國中生,年紀雖小但發明的實力驚人,為台灣奪下三面金牌。
發明出防盜掛飾的基隆銘傳國中二年級生高子庭表示,曾在餐廳用餐時被偷走背包,因此構思發明防盜掛飾。防盜掛飾體積不大,可以固定在桌緣或隨身攜帶。
高子庭說明,防盜掛飾是透過感測懸掛物的重量變化以達到防盜的功能,若將懸掛物取走前沒有將感測器關掉,當感測器感應到物件消失或重量減輕,就會發出警報與警示燈提醒。這項發明已獲得三家企業詢問,很有機會朝商品化邁進。
台北市民生國中二年級生白朝蓉設計「求生手搖瞬間生火器」,發想自手搖手電筒與點菸器。使用者手搖產生的動能,會在機器內部轉發出電能,藉此達成點火的目的。
此外,沈毓豪提及,台灣代表團這次報名作品數量是歷年最低,原因之一是教育部取消機票全額補助,使得不少有意參賽的學生卻步。
至於各國總成績排名,則因近年中國大量作品參賽,件數與他國相較太懸殊,因此已經取消。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47291

我對紅眠床有特殊的感情

我對紅眠床有特殊的感情,娘家有紅眠床,有一陣子都睡在紅眠床上; 婆家也有紅眠床,婚後做月子,都在婆婆的紅眠床上。以前有朋友要拆房子,連他家的紅眠床也一起打掉,真是可惜! 我很慶幸娘家和婆家的紅眠床都還安然無恙,先生說:「紅眠床是我們家的傳家之寶。」大家可能不知道,紅眠床可以拆掉再重新組裝回去,很科學吧! 所以若遇到要拆房子或搬家,千萬不要打掉紅眠床,只要拆解下來即可,順便一提的是,大家也可能不知道,好的紅眠床還包括「踏椅」,就是上床時脫掉鞋子先踩在踏椅再上床。紅眠床又叫八腳眠床, 應該是紅眠床四個腳加上踏椅四個腳而得名. 



【相關閱讀】
2010-11-08

福氣紅眠床 百歲阿嬤捐嫁妝
百歲人瑞姚林菊百歲生日,捐出陪伴自己八十年的嫁妝紅眠床。 (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人瑞姚林菊昨天過百歲生日,在20多名子孫陪伴下,捐出陪伴她82年的嫁妝紅眠床給台中民俗公園收藏。姚林菊說,有專人保養保存讓她很放心,更高興能替嫁妝找個好家。 這張外觀略有褪色、但依舊堅固的紅眠床,是頂級木料肖楠製成,更是姚林菊18歲嫁為人婦時,不捨她的家人特地為她訂製的嫁妝,陪伴她嫁進姚家,姚林菊在這張紅眠床上生育5男1女,孕育出大學教授、銀行主管、電子工程師、船長等,子孫中有3名博士、6名碩士。 姚林菊現在有50多名子孫,而當年18年華的少女如今已滿頭白髮,但裝載一生喜悲的紅眠床還保存良好,趁著百歲生日,決定把床捐給展示台灣早期民俗文物的民俗公園收藏。 姚林菊的長子、已80歲的姚清照說,如果不是母親去年身體不適,現在一定還繼續睡在紅眠床上。擔心有著母親及自己成長故事的紅眠床,最小的兒子姚義久說,童年時常在床上跟哥哥們玩耍或打架,因為上面有4個哥哥,紅眠床擠不下這麼多人,他因年紀最小,總被抱去跟祖母睡,但他常會跑回紅眠床上跟大家擠;這張床有著太多的童年回憶,與其消失不見,更樂見民俗公園好好收藏保存一家人的記憶。 民俗公園副館長顏榮豐指出,姚林菊捐出的紅眠床保存良好,舊時代的器具製作一切純手工且十分講究,床上的佈置均有典故,像是床中央的官人圖畫就是有七子八婿的郭子儀,象徵福氣相陪,床兩側則畫有玫瑰、芙蓉,象徵四季平安及夫榮妻貴等,現代已沒有這種製作技法,未來將開放民眾參觀,認識傳統工藝之美。 Source :自由時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