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聖山日記 20160127 (希望聖山的歷史教育能持續影響台灣的民主化運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Poney | 贊殿   
2016-01-27

2016年1月27日  天氣晴

大家長常常勉勵我們要努力的研讀台灣的歷史資料,一方面是要多充實知識,另一方面也是培養將來在面對訪客時,能夠正確無誤的執行導覽工作,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所有人都瞭解「為什麼要走台灣路?」,聖山擔負起民主教育的責任。

「之所以要走台灣路,是因為我們的祖先四佰年來,為了要走台灣路而慘澹經營,凡保台護台者,大多因捨身證道稱神了。他們歷經六十年的淬煉,形成一股巨大的能場,要台灣行民主建國的天命,才要成立信仰大愛的台灣神道。

修行的人要看大格局,如何看台灣的前途,如何堅持才是大愛修行,大方向是民主建國。基礎修養,在於維持平常心,建立心中和平之氣,堅持願行。」
(節錄自《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
台灣聖山到今天已經邁入第九個年頭了,在全體志工努力經營下,台灣神信仰愈來愈堅定,有了信仰就有力量,希望聖山的歷史教育能持續影響台灣的民主化運動,以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基礎來建立台灣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看守總統勿違憲,做好做滿卡實在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1-27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6年01月27日
地點: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

馬英九在選前即拋出國會多數黨組閣的議題,2016總統大選後國民黨大輸300萬票,馬政府成為名符其實的「看守政府」,近來又頻頻出招,強行推動極具爭議而損害台灣利益的法案,特別是關於與中國交流的部分如貨貿、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與十二年國教課綱,對照8年前,針對陳水扁總統,指其為看守總統,應該把社會安定、國家安全維護好,「這就是對憲政體制最大的貢獻了」,馬英九無疑是史上打臉聲最響亮的總統。

台灣中社與各台派社團於27號在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馬英九和國民黨須盡看守政府本分,切勿違憲破壞台灣民主。台灣中社林恆立社長指出新任立委與新總統就職有約120天的落差,從選前拋出多數黨組閣議題到毛內閣總辭由張善政接任看守內閣,在在顯示馬英九企圖玩法弄憲,謀求個人最大的政治資源。台灣社社長余文儀表示這些怪異的現象,深刻檢討下,應該修憲或重新制定新憲法,根本解決憲政亂象;國會改革方面應該採取聽證制度,對於政策議案在進入立法院一讀二讀前,須召開公聽會,讓人民意見能充分表達。新科立委張廖萬堅強調新國會將全力推動總統職務交接條例或政權交接條例,讓權力過度期能真正法制化。

台灣南社張復聚社長補充對於重大而有爭議的政策法案,看守內閣不能推動,應該尊重新民意;前幾天教育團體要求兩點:一、不應現在決定十二年國教課綱,應交由新政府處理。二、民進黨選前答應選民的法案應著手堆動,目前只有通過不當黨產條例的連署,而政黨法、公投法補正與陽光九法等,應積極推動,而國會功能的發揮比國會議長中立化更重要。

台灣客社黎登鑫社長指稱馬英九為typical hypocrite,典型的偽君子,從人家批評其內閣沒有客家閣員,馬英九竟說他也是客家人,就可得知。台灣教授協會許惠倧教授分析為何台灣已經經過兩次政黨輪替,但台灣人民依然擔心此次交接是否能順利!原因在過去馬英九的執政模式,讓人民對他沒信心,追求歷史定位的他,在政權和平交替上,應該是他可以努力的事。台灣北社李川信秘書長最後講到去年反課綱的運動,國民黨運用黑箱和微調方式處理課綱,引起高中生發起抗爭,今年二月底前,教育部有可能強行通過十二年國教總綱,希望二月初就任的新科立委,能夠代表新民意凍結十二年國教總綱。黑箱課綱影響最少八到十年,520新總統就任後,針對課綱部分進行大規模檢討和修正。

2015年林冠華因反黑箱課綱而犧牲,並在台灣聖山立碑紀念,期待新立委和新政府,能代表新民意積極作為,除了已經計畫推動的法案外,迫在眉睫的十二年國教總綱,應在二月初的立院排入議程凍結,方不負人民期待。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林保華專欄〉台灣的關鍵五年

作者 林保華   
2016-01-27
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得到美、日、歐盟、德、英、加、星等國的賀電,日本首先安倍更在國會表達祝賀之意;西方民主國家的主流媒體也以肯定的態度評論蔡英文的勝選。這些國家絕大多數都使用「總統」字眼,可見台灣作為實質性的國家,獲得公認。
與台灣國際地位的顯著上升,中國的張牙舞爪,乃至公然綁架外籍香港人,以及在北京機場拘捕瑞典公民,並在電視被認罪,則引起越來越大的公憤。
一月二十日中國在央視還播放共軍的登陸演習影片,馬英九立即做出呼應,要蔡英文遵守國共訂下的交通規則「九二共識」。反而是國防部立即揭穿該則新聞是剪輯組合去年共軍的多項演訓畫面,與馬不同調。
我在本欄已經說過,由於中共的軍改震盪,台海五年無戰事;但中共的羅援少將昨天還在恐嚇要武統台灣。對中共及其奴才們的恐嚇,不妨一笑置之。美、日巴不得共軍開第一槍,然後狠狠的教訓他們。
台海五年無戰事,還因為中國的經濟困境。最近在瑞士召開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中國國家主席及總理均拒絕出席,避免成為「靶子」。
著名的金融家索羅斯受訪時更指出,中國目前經濟成長率僅三.五%;一貫看好中國經濟的高盛集團在新報告也不得不說,二○二○年前,中國經濟美其名曰「轉型」會給新興市場帶來震盪。
這兩個五年,是中國問題成堆的五年,並將激化高層權力鬥爭,無暇顧及台灣,台灣應該利用這關鍵的五年打下經濟、政治轉型的基礎。
經濟必須減少對這次金融危機震央的中國的依賴,開拓正在復甦的美國市場、與台灣友好的日本,還有就是與中國漸行漸遠的東協與印度。除了保住半導體的技術優勢,更要籌劃未來帶領台灣經濟發展的新產業,例如生技產業。還應該改革資本市場來吸引外資;對肥貓成堆的國營事業也必須整頓。
至於政治轉型,最重要的是處理黨產與司法改革。可以先制定處理黨產的法規,以後再併入政黨法裡,使台灣各個政黨得以處於公平競爭的地位。
而轉型正義的核心是司法改革,因為司法是正義的最後防線。這些年來台灣社會的是非不分,貪官奸商橫行,嚴重損害民眾利益,就是因為他們有司法包庇。至於運用司法對付在野黨,甚至是本黨的異議者,也屢見不鮮。這是台灣民主之恥,沒有司法獨立,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
這五年不排斥中國會不按牌理出牌,尋釁滋事,轉移焦點,但那將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日本福岡縣議會來訪 允促成兩地直航及緊密交流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1-27
日本福岡縣議會來訪 允促成兩地直航及緊密交流
2016大選後,日本福岡縣政界人士首度來訪,雙方盼能建立直航及加強緊密交流。(中市新聞局提供)
 
以福岡縣議員藏内勇夫為首的福岡縣議會議員訪問團今(26)日抵達台中市政府拜會市長林佳龍,林佳龍市長向日方表達密切交流的期待,包含台中福岡直航、兩縣市簽訂觀光交流協議、以及中台灣7縣市觀光聯盟與九州12縣市觀光聯盟締盟等,獲得福岡縣議員們的支持,允諾盡力推行。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是日本在台灣建立的第一個城市,台中公園是日本人在台中實踐都市計劃的指標建設,谷關溫泉於日治時期開發、並命名明治溫泉,近期也與鳥取、大分溫泉締結姊妹湯,與日本有深厚淵源與密切交流;希望議員們協助推行台中福岡直航、兩地觀光協議與聯盟觀光協議。
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也向日方提出三項訴求,第一,希望促成台中國際機場直航福岡、兩地對飛。第二,促成台中、福岡簽訂觀光合作協定,並朝締結姊妹市方向進行。第三,台灣中部7縣市觀光聯盟與九州12縣市觀光推進機構簽訂觀光合作協定。他表示,這三枝箭射出之後,兩個城市之間的交流就能更加頻繁。
藏内勇夫議員表示,日本與台灣在國際社會是相當好的夥伴,2010年在福岡縣議會早有成立福岡議員台灣友好聯盟。去年有340多萬福岡觀光客前來台灣觀光,相較前年的286萬有不少成長。去年8月福岡縣議員就曾經到訪台中,開啟兩地合作的契機,這趟訪問之旅,就是希望能進一步促進雙方友誼。
針對直航台中福岡,藏内勇夫表示,福岡有兩個機場,其中福岡機場位於市區,因為班機密集,規範限制較多,而北九州國際機場是海上機場,24小時都能起降。目前已促成兩機場間的快捷巴士接駁,使往來更加便利。藏内勇夫允諾全力促成包機、甚至是定期航班。另外,針對結盟一事,會將意見帶回日本,讓福岡縣府與縣長參考。
前台灣駐日本辦事處大使許世楷對今日雙方交流成果相當看好。他表示,台灣即將第三度政黨輪替,大環境改變,使台灣與日本的親近度提升,加上林佳市長重視與日本交流,相信發展會相當好。
訪談結束後,林市長贈送代表台中的梨山茶與太陽餅給日本議員,日方則贈送福岡有名的八女茶,並替林市長別上「九州自治考核委員會」胸針,象徵雙方的友好關係。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559&Itemid=76

美史上最久抗議!白宮外靜坐30年 反核阿嬤人生謝幕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1-27
美史上最久抗議!白宮外靜坐30年 反核阿嬤人生謝幕
反核子武器抗議者皮丘朵曾在白宮搭帳棚長達30多年,25日在華府過世。(取自華盛頓郵報網站www.washingtonpost.com)
 
美國曾長年駐守白宮外的反核子武器抗議者皮丘朵今(華盛頓25日)天在華府過世。80歲的她曾在白宮外搭帳棚長達30多年,是美國史上公認最久的政治抗議活動。
《華盛頓郵報》報導,這位相信已有80歲的反核武人士在華府女性街友安置中心過世,中心主任表示她之前跌倒受傷,但直接死因不明。
皮丘朵(Concepcion Picciotto)是西班牙裔移民,她生前駐紮在華府賓夕法尼亞大道上,是白宮前反核武擴散靜坐抗議陣地的主要捍衛者。她2013年受訪時表示,自己一生耗費30多年在白宮外抗議,是為了「阻止世界遭到毀滅」。她說,希望透過站出來,提醒其他人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採取行動幫助終結戰亂、阻止暴力,尤其是對兒童的暴力,不論行動有多微小。
皮丘朵身形瘦小,總是帶著頭巾,她在華府的形象褒貶不一,有時也引發爭議。同儕運動人士大讚她是英雌,批評者和路人則看著她手寫的看板,覺得她可笑,或許哪裡不對勁。她1979年首次來到白宮,在那之前她認為丈夫安排非法認養,拆散她和兩人的孩子。她覺得有一群人對她有陰謀,包括醫師、律師和政府,她希望當選的官員能幫她要回女兒。
2年後她加入自稱漫遊者、哲學家和和平倡議人士的湯瑪斯(William Thomas),在賓夕法尼亞大道上發起和平靜坐。她說既然無法幫自己的小孩,她想盡自己能力幫助其他孩子。之後,兩人就成為公園裡的固定景象。
媒體工作者尼文斯(Sean Nevins)在推特說:「反核人士皮丘朵過世…採訪過白宮抗議的人都會難過。」
這個臨時帳棚成為華府觀光導覽經常停留的一站,也是當地大學課堂討論的主題。他們還曾客串導演麥克摩爾(Michael Moore)2004年政治紀錄片「華氏911」(Fahrenheit 9/11),並成為2011年長篇紀錄片「賓夕法尼亞大道哲人」(The Oracles of Pennsylvania Avenue,暫譯)的主角。
他們靜坐的「和平屋」去年售出,皮丘朵最終落腳在北街村(N Street Village)街友中心,距離靜坐地點幾步之遙。她談到自己的抗爭說:「我必須守在那,這是我的人生。」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560&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