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疑為中共機構 又有美大學關閉孔子學院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8-17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孔子學院」在美國遭質疑為外國代理人,繼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芝加哥大學等一流學府四年前搶先關閉校內孔子學院,北佛羅里達大學(UNF)校方十四日也宣布明年二月跟進。
  • 美國北佛羅里達大學十四日宣告,明年二月將把中國孔子學院逐出校園。(取自網路)
    美國北佛羅里達大學十四日宣告,明年二月將把中國孔子學院逐出校園。(取自網路)
美國佛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暨「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魯比歐今年公開點名中國教育部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旗下「孔子學院」實為中國共產黨用來鞏固政權的宣傳機構後,聯同多位國會議員三月提出《外國影響力透明度法案》,要求以辦學之名行「外國代理人」之實的中國「孔子學院」向美國司法部登記。
孔子學院二○○四年起於全球激增,在美國即設百餘間,名義上是中國官方出資與外國夥伴大學合作的語言文化機構。魯比歐二月和五月也兩度致信佛州諸大學,力促切割孔子學院。而一四年才讓孔子學院進駐校園的UNF校方,十四日以孔子學院活動與UNF使命及目標不符為由,宣告明年二月將之關閉,特依合約提前六個月預告,屆時將把未用資金全數返還。對此,魯比歐表示歡迎,並呼籲佛州其他大學跟進;中國政府則尚無具體回應。
中美關係除近來貿易戰升級,美國政府對孔子學院的疑慮,十三日也透過美國總統川普當天簽署後生效的《二○一九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進一步反撲:明文禁止國防部提供的資源,用於孔子學院的語言課程計畫;設有孔子學院的大學院校旗下所有中文課程,也不能使用國防部資金。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35&Itemid=76

設籍中國喪失台灣身分 14年567人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贊恢   
2018-08-1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宣布開放台灣民眾申請居住證,對於台灣民眾申辦居住證是否涉及台灣戶籍問題,陸委會表示,還需要中國大陸具體辦法公布後進一步瞭解。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灣人民不得在中國設籍,違者將喪失台灣人民身分,據統計,二○○四年至二○一七年共有五六七人因此喪失台灣身分。
  •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城市的居住證是發給無法取得城市居民待遇的農民工,農民工大量湧入城市,社福與教育等各項資源無法承載負荷,但城市又需要農民工的勞動力來發展,於是發放次級公民的居住證給他們,而這次是首次對港澳台民眾核發。
邱垂正指出,目前中國大陸公佈的居住證資訊並不明確,政府需要更多訊息,才能釐清陸方公布的居住證措施與現有戶籍待遇有何不同,也才能確認是否與兩岸條例有所衝突。
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之一第一項,台灣人民不得在中國設有戶籍或領用中國地區護照,違者將喪失台灣人民身分,並依法註銷在台灣的戶籍登記及隨戶籍衍生的相關權利。
目前已有五六七人因在中國設籍而喪失台灣身分,包括去年中共十九大擔任中共黨代表的盧麗安,盧麗安與十九歲兒子在台中市的戶籍,去年十月初已先後遭廢止;盧的先生、上海復旦大學教授沈一帆的戶籍,更早在二○一五年一月遭廢止戶籍。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33&Itemid=76

台大校長遴選案 監院通過糾正案:管中閔違規兼職在先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8-08-16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監察院今(16)日通過對台大及教育部的糾正案。圖/張家銘(資料照)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監察院今(16)日通過對台大及教育部的糾正案。圖/張家銘(資料照)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不斷,監察院今(16)日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歷經半年多來調查,認為教育部及台大核有明顯重大違失,審查通過對台大及教育部的糾正案。
監察委員高涌誠、張武修調查台大校長遴選案,針對管中閔兼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部分,認為是在書面向台大申請獲核准後才兼職,符合規範程序;但在管兼任台哥大審計委員會及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二職務部分,則是在台大尚未核准即違規兼職在先,已違反「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等相關規定,情節明確。
監委表示,台大辦理本次校長遴選,在利益迴避的「資訊揭露」上,確有令人詬病之處,且以台大校長動見觀瞻的崇高地位,其遴選過程受各界嚴格檢視亦非不可預見。教育部及台大均允應以本案為鑑,確實檢討現行法規或行政作為有何不足並研處改善方案,杜絕爭議再次發生。
監委指出,「迴避制度」能否有效遂行,關鍵在於有無完善的「資訊揭露機制」以資配套,資訊若沒有充分揭露,後續針對各項應否迴避的討論就會不夠完整;至於資訊揭露的方式,則應包括「自我揭露」及「調查揭露」才完整。
監委強調,台大校長候選人與遴選委員間,是否具規定事由的關係,除期待候選人與遴選委員自律「自我揭露」外,為避免有心人士蓄意隱瞞,影響程序公正,遴委會也應就相關事項主動調查釐清,以杜絕僥倖。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32&Itemid=76

韋傑理:2018打開美台關係正常化的第一道分水嶺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編譯   
2018-08-17
1980 -2016年《台灣公報》(Taiwan Communiqué)創辦人兼編輯韋傑理 博士。圖片/Courtesy Photo of 台美人歷史協會
1980 -2016年《台灣公報》(Taiwan Communiqué)創辦人兼編輯韋傑理 博士。圖片/Courtesy Photo of 台美人歷史協會
長期關心台灣歷史發展的荷蘭前外交官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博士,今年4月間在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台灣洞識」(Taiwan Insight)網站,發表一篇專文,名為「台美關係迎來分水嶺」(Taiwan- US relations face a watershed year),其內容指出,2018是台美關係高度進展的分水嶺,其關鍵情境變化,源於《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 H.R.535),得到美國國會支持,並由川普總統在2018年3月16日簽署生效。
美國會雪中送炭
台美關係產生根本性轉變、推昇,主要是政治環境丕變使然。首先、近幾年來,美國國會對於民主自由台灣,持續遭受國際孤立情況,越來越不滿;並認為台灣從1990年代初期,就已經走在民主轉型道路上,卻一直到今天還受到外交孤立、冷落,這實在沒有道理。
一些民主黨與共和黨的領導人,皆認為在台灣國際處境艱難之下,美國應該出面帶給台灣一些溫暖。同時,過去一些陳舊落伍的不成文規矩,或美台關係準則,都應該棄如敝屣。例如,規範美國高階官員不得稱台灣是個國家(country),或不允許台灣展示「主權象徵」。
由於跨黨派國會議員的共同努力,《台灣旅行法》2017年1月13日首先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完成初審,並在2017年5月4日的參議院委員會審查通過;接下來到了院會期間,兩院分別於2018年1月9日,以及2018年2月28日,全體無異議通過。
西方低估中國野心
其二、改變美台政治地景的另一因素是,從2018年初期,美國「對中政策」開始出現根本性重新審思,並尋求改變翻轉。之前,西方國家跟中國交往的流行思潮,樂觀認為西方有能力讓中國在國際社會,成為一位「負責任股東」(responsible stakeholder);多數西方社會期待,透過經濟發展,以及網路資訊流通,將會引導中國走向「政治自由化」(political liberalization)發展方向;結果,事實上大家都對中國看走眼。
國際知名觀察家以及一些前任政策製定者,目前開始反思過往數10年來的決策錯誤,認為西方對中國的確「看走了眼」。一篇深具影響力的專文,名為「算計的中國」(The China Reckoning),發表於2018年3/4月份的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雙月刊,該作品由歐巴馬政權時代的政策官員,前東亞與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以及國安智庫專家伊利.拉特納(Ely Ratner)聯合執筆。茲摘錄如下(部份)內容:
近50年前,當前總統尼克森(Nixon),一腳踏進與中國和解大門,其後諸多出爐文獻清楚顯明,華盛頓把過多心力,放在意圖塑造中國的發展軌跡與企圖心(…)。不論紅蘿蔔或棍棒,都動搖不了中國(僅管,先前的預測評估認為可行;實則不然)。跟中國進行外交正常化,以及商業活動,從未帶給中國政治與經濟的開放性(…),中國只在乎自己的發展路線,雖然表面假象,偽裝成符合美國的開放改革期待。中國披掛羊皮的掩飾,終究導致美國幡然醒悟,務必重新擬訂策略,對待中共政權。
英國《經濟學人》今年3月1日發表的一篇專文,名為「西方如何錯估中國」(How the West got China wrong),內容同樣提到,跟中國搏感情的「外交」、「經貿」拉攏關係賭注,都以失敗告終。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2月28日,由查爾斯.萊恩(Charles Lane)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也指出,美國需要一套長期性、清醒的對華政策反思,而且應將力氣(再投資)花費在亞太地區(Asia-Pacific region)的傳統民主盟邦身上;換言之,過往的盲目投資中國,只會助長對手氣焰。
中國習近平大帝強力宣揚國威
其三、必須根本性重新考慮如何看待中國基於強大崛起的中國,日愈挑戰現有秩序,並且公然藐視國際規則,意圖透過經濟力與軍力,重新建構一套自以為是,無視他國權利的獨斷「領土權」。2017年12月間英國《衛報》報導,關於中國在南海的全面性主權主張,就是個顯例;中國在南海佔據的小島上,緩慢隱秘推進,並透過填海造陸方式,將南海發展成自己的軍事基地。
就中國內部來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就職後,並沒有朝更自由化的發展方向,而是反其道而行,加大力道鎮壓異議民主人士;公民權以及言論自由受箝制程度,日愈變本加厲。此一嚴控趨勢,不只在中國內地,而是擴及西藏、東突厥斯坦(East Turkestan,即新疆),以及香港。
最讓西方觀察家徹底對中國期待破滅的關鍵事件(即壓垮駱駝脊背的最後一根稻草),是2018年3月間,中國人民代大會,通過一項憲法修正案,排除國家主席與副主席的任期限制,等於讓宣佈國家領導人擁有終身任期。
期待川普政權推進台美關係正常化
其四、美國對台政策的根本轉變,其中一個因素是川普政權誕生。過去的美國政府主要聚焦於如何跟中國建立關係,結果卻少有關注台灣;然而川普較少受到傳統規章限制,而且視中國為美國戰略的競爭者。
川普就任,讓美國文官以及決策官員,可以突破過往框架,並在對台政策上擬訂一套更能反映台灣現實需要的作法,畢竟台灣20多年來已演變為活力民主社會;不應再用堆滿灰塵、莫名其妙,1970年代久遠製定至今的「一個中國」緊箍咒,來綑綁台灣。
在美國打算改變對華政策的氛圍底下,川普任命的官員裡面,已有一些人公開倡議,認為應該重新審視過去不合時宜的台美關係,這些友台官員,包括美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美國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Alex Wong),以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約翰·波頓 (John Bolton)。
美台關係的開展,首先要緊的是,必須廢除雙方交流限制;僅管台美雙方並無邦交關係,卻不能因此,禁止雙方「各層級」( all levels)官員的交流溝通,例如,《台灣旅行法》已明確要求打破這類不時合宜的限制性「指導方針」(guidelines),畢竟台灣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要戰略盟友;彼此需要更多充分交流,而非限縮。
另外,遠比開啟美台「各層級」廣泛交流溝通更為重要的是,讓雙方朝「關係正常化」方向推進。1970-80年代訂定的「一中政策」,以及1979年台美斷交,當時的時代背景是,台灣在國民黨壓制政權的統治之下,國民黨政權主張主權及於中國全境,跟中共所主張的「中國主權」互相重疊,導致美國,以及其它西方國家,必須在兩中之間,務實選擇中華人民共和國來代表中國。如今,台灣與中國,已無糾葛牽連,自應摒棄沿襲「一中思維」,框限台美關係。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37&Itemid=76

枋寮也有東奧正名連署站 他氣切不能言語仍力催不缺席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8-1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全台東京奧運正名連署如火如荼進行,屏東枋寮火車站前的擔仔麵店老闆吳建豐雖患咽喉癌並經氣切手術已不能言語,但他「無聲的力量」不僅不缺席,還提供店面供人來簽署連署書,1週下來,已有近1千份,今天獲訊全台現已突破20萬份,他高興地透過書寫靠訴大家,「連署正名我們是台灣」!
  • 枋寮火車站前麵店老闆吳建豐(左二)提供店面供連署,今天獲訊已超過20萬份,也開心用筆續催連署,(左一)為合作發起連署的自由台灣黨屏東辦公室主任丁勇智。(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火車站前麵店老闆吳建豐(左二)提供店面供連署,今天獲訊已超過20萬份,也開心用筆續催連署,(左一)為合作發起連署的自由台灣黨屏東辦公室主任丁勇智。(記者陳彥廷攝)
  • 民眾來麵店簽署。(記者陳彥廷攝)
    民眾來麵店簽署。(記者陳彥廷攝)
東奧正名連署原本枋寮並未設站,屏南公共事務會和自由台灣黨屏東辦公室合作,自主發起地方性連署,起初份數不多,但後來改由主動走入人群發送,回收效率提高,連署1週就有近1千份,以近2萬5千人比例來說算是不低。
熱心的吳建豐提供枋寮火車站前的「站前擔仔麵」店面供連署,今天得知突破20萬份消息後高興寫下「連署正名我們是台灣!」放在連署書盼續催連署突破28萬份門檻,經過枋寮的賴姓遊客聞名而來吃晚餐,發現有連署活動也來簽署,他說,之前都沒有經過簽署地點,去墾丁玩前發現有連署活動也把握機會趕緊簽署。
自由台灣黨屏東辦公室主任丁勇智指出,奧運是「台灣」宣傳的最佳體育盛事,但目前連署是令人感到「政府冷、民間熱」,他並不灰心,到連署截止日剩10天,枋寮的正名連署目標預計為3000份,盼對內團結台灣,對外則能夠讓台灣發聲,現在台灣遭中國打壓,台灣人更應該勇敢的站出來為台灣正名,連署點除麵店外,還有自由台灣黨屏東辦公室、活力青企業社及屏南公共事務會等。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29&Itemid=76

2018.08.15【政經看民視】 代號"鄉村包圍都市",台商.宮廟.幫派,統戰深入台灣!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8-08-16
發佈日期:2018年8月15日
來賓名單:
汪潔民、余莓莓、范世平。
黃越宏、高嘉瑜、溫紳。

視訊連線:曹長青老師。

討論主題:
- 獨家!馬英九三中案換法官確認,黃越宏爆內幕....
- 揭!馬英九輔選站台,南北跑透透,為刷存在感?
- 票房保證或票房毒藥?馬英九:今年打贏才有2020。
- 扯!中國採訪遭扣押,美國之音記者手機全被摔壞!
- "超人總書記"重回官方宣傳主調!習近平垂死掙扎?
- 再裝就不像?丁守中破梗「無色」就是藍色支持統一!
- 驚!丁曾任特務學生?民主殺手轉身一變首都參選人?
- 爆!中國伸黑手,深綠鄉鎮染紅,藏統促黨3個黨部?
- 代號"鄉村包圍都市",台商.宮廟.幫派,統戰深入台灣!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28&Itemid=76

台灣應對美國提出三個要求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張旭成   
2018-08-16
蔡英文總統日前過境美國洛杉磯時,特地參訪雷根總統圖書館,並發表公開談話。她引述雷根名言:「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談的,除了我們的自由跟未來是不可被妥協的」。某些論者揣測她似藉此向北京拋出橄欖枝。
雷根總統被認為是少數知台友台的美國政治領導人。可是他的國務卿海格(季辛吉門徒)在1982年卻主導美中第三個公報(即所謂817公報)的談判,在北京壓力下,同意限制對台軍售的質與量,並將逐漸遞減對台軍售,「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此一承諾被認為是對中國的重大讓步,而且違背了1979年「台灣關係法」所明確規定:美國堅決保證「供應台灣必要數量之防禦軍資與服務」。
雷根除了譴責海格越權,把他罷官,並命令美國在台協會(AIT)主任李潔明大使向蔣經國總統傳達「六項保證」,承諾不會設定停止軍售期限,不與中國諮商對台軍售項目,不擔任台、中談判調人,不施壓臺灣與北京談判,不修改臺灣關係法,及不改變對台主權立場(即不承認中共對主權的主張)。
海格國務卿違反台灣關係法的作為並非個案。90年代後美國政府多次牴觸該法及六大保證,傷害台灣。
1994年柯林頓政府曾舉行「台灣政策的檢討」,宣佈美國政府不支持台灣參加聯合國及其他以國家(state)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這決定嚴重傷害台灣的主權與國家利益,並且違反「臺灣關係法」第4條第4項規定「本法任何條款,概不得被解釋為支持排除或驅逐台灣在⋯任何國際組織之會籍之依據」。
歐巴馬政府為了避免刺激北京,不願意提供現代化武器給台灣,只提供過時的武器,並讓北京決定售台武器的質與量。不但未充分執行「臺灣關係法」也牴觸了「六項保證」。美國參、眾兩院因此而在2016年先後通過共同決議(concurrent resolution),確認「臺灣關係法」及1982年前雷根總統對台「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基石」(cornerstones)。國會除了強烈表態支持台灣,也對歐巴馬政府強烈表達不滿。
川普上任後,其國安團隊認清敵友,看透北京的真面目,並適時提出因應策略對付中國稱霸野心。美國開始推動「印太戰略」,聯合日、印、澳及台灣等民主國家夥伴,共同遏止中國霸權主義。
華府一直密切注視中共政權限縮台灣的外交空間與軍事威脅,因而在2018和2019國會授權法案納入提昇美台軍事交流及協助台灣強化自衛軍事實力條款。支持台灣發展水下戰力,美台聯合演習。今年三月間通過的「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雙方高層現職官員互訪。
國會雖然通過諸多友台法案,行政部門卻尚未落實。為什麼?根據一位接近川普白宮的美國專家:台灣太保守和客氣,迄今未曾向美明確表示台灣要什麼?願意在印太戰略扮演什麼角色?難道有人怕得罪北京?
一個自由、民主、安全和願意積極參與的台灣,符合美國、日本和美國亞太地區盟友的戰略利益。台灣不可妄自菲薄,更該順應時勢對美國提出下列要求:
一、美國政府應再次舉行台灣政策檢討,檢討四十年來的美台關係,重新釐訂美國對台政策,包括糾正柯林頓違反台灣關係法規定。
二、建議美國國會依照「1955年台灣決議案」(Formosa Resolution)的範例,根據「台灣關係法」通過新的決議,授權美國總統使用武力協防台灣。
三、既然美國不承認中共政權對台灣的主權主張,台灣又是美國可靠的盟友,美國為何不能與台灣建立正常關係?台灣朝野應向美國政府、國會和民間各界發起「公共外交」,表達台灣與美國應儘快建立正常邦交的訴求。
(作者為前國安會副秘書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31&Itemid=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