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這種二二八有點六三三

作者 許俊輝   
2014-03-01
今年二二八追思主場在花蓮,馬總統到二二八受難者張七郎的墓前獻花弔唁,強調在受難者埋骨最近處代表政府誠心誠意表達懺悔,並「眼眶泛紅」,然而這種懺悔是真心真意,還是例行性的表演秀?因為誠心誠意並不是自己說出來就算的。
很顯然的,這種「官方」的二二八,不只很虛假又很做作,因為從馬除了會「道歉」,幾乎每年都會到兩蔣面前謁陵、甚至在稱蔣介石時還是「禮貌」性稱作「先總統蔣公」來看,直到現在依然迴避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元凶之歷史事實;至於馬時常在蔣經國靈前下跪的影像揮之不去,怎麼會相信馬是真心真意呢?正如德國政治人物去猶太人墓前堆石頭,又在希特勒墓前比手勢如此錯亂。
許多史實證明,二二八事件很明顯不只是「官逼民反」那麼單純,而是背後有國民黨政權接收日本人撤退時所留下的資產致富,又在經濟資源上剝削台灣人,其高官大多為外省權貴與「半山」,台灣人備受漠視,又因其不懂「國語」加以歧視;二二八事件以後實施「白色恐怖」和戒嚴之強硬措施對待台灣人,使二二八事件的討論一直被埋沒,甚至現在被馬政府簡化為「國家暴力」,真是令人痛心。
馬政府一貫的立場只強調官逼民反,間接合法化國民黨佔領台灣的陰謀,更迴避國民黨政權是以外來政權之姿殖民台灣的歷史事實;對了,在新課綱微調只強調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卻對國民黨政府當政之時叫做單純的「中華民國時期」,這是一個具有反省力的政府會做的事嗎? (作者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研究生)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課綱召集人王曉波:228殺2萬人小case

2014-03-01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昨舉辦紀念二二八事件67週年座談會,教育部課綱微調的檢核小組召集人、世新大學中文系教授王曉波表示國民黨在台灣二二八事件只殺兩萬人,受難人數「小case」!(資料照)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二二八紀念日是朝野共同反省的日子,但這次擔任教育部課綱微調的檢核小組召集人、世新大學中文系教授王曉波昨天表示,蔣介石殺反對者不是從台灣開始的,蔣在大陸「清黨」殺反對者四十多萬人;國民黨在台灣二二八事件只殺兩萬人,相較之下二二八事件受難人數是「小case」!
立委批王:怎有資格主導課綱
民進黨立委對此強烈抨擊,質疑這樣的人怎麼有資格主導對學生受教權影響深遠的課綱調整?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昨於二二八紀念館舉辦的紀念二二八事件六十七週年座談會,擔任主持人的王曉波在回答聽眾問題時表示,蔣介石殺反對者不是從台灣開始的,根據中共統計,蔣在大陸清黨就殺了四十幾萬人,「你台灣二二八家屬主張(受害罹難)兩萬人,兩萬人相對四十萬人,小case啊!」
王:228是被統治者反抗統治者
王曉波說,二二八事件的真相不是省籍衝突,而是被統治者反抗統治者。他說軍隊沒有意志,就像一把刀一樣,「不是這把刀殺你,是拿這把刀的人殺你。」而國民黨軍隊為什麼濫捕濫殺台灣人?「是因為你反對國民黨政府。」
王曉波解釋,當時逃到台灣的外省人代表的是「國民黨政府」,不是只有台灣人打,大陸人也打,因此一九四九年才被打到台灣,當時只要政府罵誰是共產黨,誰就非死不可,所以二二八事件是內戰結構所造成。
王曉波還呼籲停止國共內戰、政治鬥爭,要和平統一國家,因為內戰無英雄,中國人殺中國人有什麼了不起?真正的英雄應該抵抗外侮,共同建立和平、自由、平等、中立的中國,才是從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受難以來的一些未竟之事。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痛批此一說法「踐踏人權」,也是對受難者家屬再次傷害。她並譴責王曉波,口口聲聲說課綱要符合憲法,卻講出如此傷害憲法所保障基本人權的話,甚至對二二八受難的歷史認知是如此粗暴,用「小case」這種輕蔑言詞來形容,如此言論竟出自大學教授,簡直令人不可置信。
「王沒人權觀 才刪白色恐怖」
立委蔡其昌說,站在人權的角度,亂殺一個人都是罪大惡極的事情。以王曉波這樣不尊重人權的價值觀來擔任課綱檢核小組召集人,審核出來的課綱、制訂出來的教科書,「我相信會讓人民睡不著覺!」
立委陳其邁說,中國人口多、台灣人口相對極少,王曉波難道覺得被殺兩萬人不夠多嗎?王沒有人權觀念,才會把課綱當中的「白色恐怖」拿掉,還講出這麼沒良心的話。
Source: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短片】97歲史明 紀念228獻上百合

新聞報導 -
作者 蘋果日報   
2014-03-01

(點擊上圖可觀看短片
【短片】97歲史明 紀念228獻上百合
2014年02月28日18:18

今天是228事件67周年紀念日,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連續10年在草屯鎮「台灣聖山園區」舉辦228追思紀念活動,上百位民眾參加;台中市國小老師王藝臻帶著2歲多小兒子到場,小弟弟還穿著「恁爸係台灣人」的T恤,她表示很多朋友認為外省人也是受害者、不宜隨本土族群大談228,但她認為外省人才該談228,「否則就是為當年的加害集團背負原罪!」

王藝臻原名王珍誼,2004年創作的《芋仔番薯,囝仔e歌》專輯入圍隔年金曲獎最佳兒童專輯,堪稱首位入圍的國小老師;身為外省二代、海軍子弟的她說,自小在高雄左營眷村長大,對228一無所知,長大後對事件了解越多,越感懊惱不捨,因此全心投入本土語言文化推廣教育工作,她認為在台灣生活的就是台灣人,「外省人不談228,才會繼續受害,也剝奪掉親近這塊土地、與其他族群交心的機會。」

今天紀念儀式在下午2點28分開始,97歲台獨大老史明撐著雙腿、一步步率領眾人前進,在「228台灣神」紀念碑前,為諸多228受害菁英,以及為台灣民主犧牲奉獻者誦唸祭文、放上一束束白百合,氣氛莊嚴。(高堂堯/南投報導)


國小老師王藝臻(中)帶小兒子來參加228紀念活動。高堂堯攝


眾人在228紀念碑前誦唸祭文。高堂堯攝


台獨大老史明(左)在旁人攙扶下一同起立悼念228罹難者。高堂堯攝


紀念牆上是228罹難菁英和台灣民主犧牲鬥士的名字。高堂堯攝


為爭取言論自由自焚的鄭南榕也在紀念之列。高堂堯攝


史明(中)拖著老邁步伐往前走。高堂堯攝


史明(左)拒絕坐輪椅,堅持行走帶領眾人進行紀念儀式。高堂堯攝

source: 即時新聞 | 20140228 | 蘋果日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159&Itemid=57

二二八.課綱.無感世代

新聞報導 -
作者 王珍誼(藝臻) | 贊空   
2014-03-01

教育部近來舉辦了幾場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公聽會,筆者參與了台中場。由於新課綱的草案是要將本土語改為選修,所以與會人士表現最多的訴求是:「定要將本土語列為國中、甚至是高中的必修課程。」另還有一種雖非多數、但的確值得深入思索的訴求是:「十二年國教應實質減輕孩子的課程負擔、更要具體改革掉以分數、考試、學歷…為教育主軸的核心,反之要多些空白以利孩子探索、思考、情感能力…各方面的發展,如此才能實質培育具未來競爭力、社會關懷、道德勇氣…的現代公民,像芬蘭等歐美先進國家,上課時數低於6小時、不強調考試與分數,但其現代化的程度、以及國民所得卻實質高於我們許多!」結果ㄧ位老師針對上述兩點訴求指出其矛盾:「要減輕孩子的負擔、卻又極力主要將本土語列為必修,是否會淪為另類的沙文主義?」而一位來自彰化的國小校長則指出:「現在孩子的最大問題是『無感世代』,所以十二年國教課綱到底該給孩子什麼,才能引發孩子對生命與環境的熱情與關心?這才是我們大人應該關注的!」針對上述三點似有連結、又似有矛盾的意見,值此二二八「紀念日」的前夕,筆者以自身的親身經歷加以統整說明。

由於父親是1949年隨國民黨政府軍隊撤退來台的很軍士兵,所以我從小生長在高雄左營眷村,接受了最完整的黨國主義,所以除了字正腔圓的「國語」之外,任何一種台灣的本土語言…我都不會說!而更因為徹底服膺國民黨以知識奴化人民的洗腦教育,我得到了一份穩定、令人稱羨、甚至是受到多數人尊敬的工作,但回想起來,那些讓我得到無數考試高分、甚至高學歷的知識,絕大多數不但無助於我後來的生活、甚至很多還會阻礙我與土地、真實生活融入、開創的可能性……反正完全是與現代化教育及公民的價值相違背!所以嚴格講起來,當時的我與現今的很多知識份子一樣--才是真正標準的「無感世代」:缺乏社會參與、了解、關懷的熱誠與道德勇氣,卻只在意自己的利益、發展、生存(所以有人說那樣的教育是「養豬政策」…真的一點也不為過!),而滿口的仁義道德,只是用來證明自己身份與馴化學生的!甚至還會自命清高的鄙視那些被教育內容扭曲的真實!

特殊的機緣,讓我開始有機會與興趣學習到--至今很多人仍認為是粗俗與卑賤低下的「台語」;一開始我只是被它優美的語韻與趣味性吸引,但在接觸本土語言、因而也接觸本土文學、藝術、歷史的過程中,才有機會慢慢深入的了解到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而我也才有機會「脫離」無感世代,「進化」到課綱「核心素養」中所強調應培育:具社會關懷、參與、道德勇氣、公平正義、部落意識、國家認同……的現代公民!

很多人都以為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殊不知它充滿了族群、土地真實、生活、歷史、情感、文化、藝術、代間情感……的豐富內涵與連結!所以接觸本土語,才真正開啟了我對生命、土地真正的熱誠與愛,因為真誠的愛與關懷,絕對是來自深層的真實了解!而我也因此才開始像一位真正的現代公民:會有道德勇氣去在乎與關心台灣社會中所存在的不公不義!更會有創意與情感去做更多本土藝術文化的創作!

所以任何孩子只要在義務教育的過程中完成了這項最基本、卻是最重要的特質涵養—對生命與土地充滿了熱誠與愛,那麼所有知識的追求與學習,還會是問題嗎?所以本土語與台灣歷史--是應列入必修,至於很多各專業領域所需、甚至是只因考試會考的「知識」都可以變為選修就好了!而知識若只是為了取得考試高分、學位以來滿足物質生活…那麼人就已淪為知識的奴隸,而非知識的運用者與開創者!

十二年國教的課綱當中,除了改本土語為選修以外,居然還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列為必修,撇開文言文不合時宜這點不說,裡面實在充斥了太多反現代公民—君權、父權…思想的封建觀念!顯而易見,又想用知識來繼續奴化台灣人民!據與會的老師說,很多學校老師已經開始不上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因為課綱沒有!如此悖離歷史與真實的教育立場,有何課綱核心素養中所強調的「道德勇氣」可言?這又讓我想起,當我在讀嘉師時,由於兼家教那戶家庭的煮飯阿婆,因其家裡有人在二二八中受害、而我又是外省人,所以阿婆對我萬分敵視;而當時的我也由於不知二二八,所以只覺得阿婆真是莫名奇妙…人又不是我殺的,而事情也已過了那麼久,為何就不能選擇原諒?所以我與那位阿婆的關係始終沒機會改善!但在數年之後,當我有機會深入了解二二八的始末,對於那位阿婆,我始終滿懷懊惱與不捨,因為我當時並沒有站在被害者的立場、用同理心來撻伐不公不義,卻因為不了解而不自覺的站在加害者最喜歡的立場:應該要忘記、原諒、寬恕……所以台灣的二二八紀念日,「紀念」始終沒有回到「紀念」該有的意涵與本質,而了解歷史是為了避免重蹈覆轍的真義,似乎也逐漸被模糊掉;但「歡慶放假一天」卻變成很多人對二二八的全部認知、有些甚至還會繼續責怪受害的人「沒有肚量」原諒……所以台灣族群對立與仇恨的根源就是:根本未透過教育親近土地以及了解真實的歷史!

其實在我們的週遭,都多多少少存在了一些二二八或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後代,但他們絕大多數都選擇「隱瞞」這樣的身分,因為多數人的事不關己、無感、不明所以、甚至還停留在過去戒嚴政權所強行灌輸的負面錯誤認知中,讓這些受難者知道「現身」--只會引來更多的傷害或鄙視!其實受難者家屬最需要的是:自己能放心的傾訴、與他人對己同理心的關懷及對加害者不公不義行為的同聲譴責……所以政府如果透過教育,讓大家好好的了解這些真相,台灣不但不會再有族群的衝突與怨恨,還更可凝聚人民情感!學校有同事曾說:「可不可以不要再講二二八了?外省人也是受害者耶!」外省人到底在二二中受害多少,史實可證,但如果我們不願面對與了解,外省人才會繼續受害!因為何苦要替當初的加害者集團背負這樣的原罪?更喪失了與同胞坦誠相見與交心的機會!我的經驗就活生生的說明了這一點!但現在的政府卻積極的透過課綱,技巧性的要使義務教育背離土地、真實…,如此這般,不會培養更多無感的世代才奇怪吧?造就越多知識的奴隸、卻對重要公眾事務無感、自以為快樂而滿足的○○,這種政府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作者為臺中市藝術與人文教師、台灣教師聯盟成員、台語童謠創作工作者,創作曾入圍金曲獎最佳兒童音樂專輯)
 
延伸閱讀:【影片】台灣神追思音樂會.系列回顧:啊!父親

「台灣百年」系列專輯-音樂類:施福珍、王藝臻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142&Itemid=57

王添灯與陳水扁

新聞報導 -
作者 王珍誼(藝臻) | 贊空   
2014-03-01

不管台灣民間人士、美方官員、國際人權人士……如何發出種種訴求與聲明,甚至連國際間都已有許多類似情況人道處理的通例……馬英九,始終還是不願特赦前總統陳水扁。
這讓我連結到台灣某公益電視台製播旗下志工的傳記故事:「矽谷阿嬤」。而這位阿嬤的親二哥,正是曾任台灣省議員且非常著名的王添灯。所以在描寫這位阿嬤年輕時期的戲劇情節時,也描述了不少:王添灯在日治時期是如何勇敢的對抗日本殖民政府、積極投入關懷台灣社會、文化、民主…各項政治與社會運動,而因此多次遭日本警察警告、約談或是逮捕,但都頂多被關數日就會被釋回;後來王添灯更還被「請到」日本去,家人因此大為擔憂、王添灯的母親更因此昏厥、病倒,因為日本警察說:王添灯「屢勸不聽」的言行已嚴重惹惱了日本天皇!卻沒想到,王添灯後來不但從日本平安歸來,更帶著日本天皇贈予他的武士刀說:「日本天皇對我這樣說:台灣有像你這樣的愛國人士,很有福氣,我們日本人,也愛惜像你這樣的人才。」王添灯接著對妹妹強調,日本人會送他武士刀,就代表他們再怎麼樣,也還是會知道真正的道理是什麼。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王添灯的家人知道情況很不對,都力勸王添灯應該趕快逃命、否則至少應先避避風頭,但王添灯卻認為:「日本天皇都沒對我怎麼樣了,祖國的政府怎會對我如何?更何況我又沒做錯事!」沒想到,「祖國」的軍隊不但是在王添灯睡夢中強行將他拖走(而非像日本警察是屢次將他「請」去),遭受「祖國」官員的凌虐、最後更被直接活活丟到汽油桶燒死!

相較之下,中國和日本這兩個國家…誰較文明?而王添灯犯下最大的錯誤是:始終以為「祖國」與日本一樣,都是講道理的國家。像著名作家楊逵,也曾因抗日與參與農民運動,而被日本警察逮捕十數次,但楊逵被日本人囚禁的總刑期,也不過數十日;但二二八事件後,楊逵卻只因撰寫了百餘字的「和平宣言」--主張國民黨政府應釋放在二二八事件中所逮捕的臺灣民眾,卻被國民黨政府囚禁在綠島十數年。而這部戲劇令人最難過的是,王添灯最後被「祖國」政府殺害的這段史實,明明真確不過,但這部戲劇所呈現的,卻變成是中國官員「請」王添灯去說明,而最後家人是怎麼都找不到王添灯,做為這部份故事的結尾;而當初王添灯只是被請去日本,這部戲劇卻完整的呈現王母的震驚與害怕,但王添灯後來悽慘的死在「祖國」政府的手裡,這部戲劇不但以「找不到人」含糊交代過去,更絲毫未呈現王母或家人的悲憤情懷…

相信誰都會認同宗教勸人要懂得寬恕、放下…的人文精神與情懷;但真正的寬恕,是否更應包含了:了解真確事實的「過程」、明辨是非的「能力」、以及避免重蹈覆轍的「智慧」?而宗教與文學、戲劇、電影…等人文或藝術,若不能潛移默化人民具有「追求公平正義」、「道德勇氣」…等進步社會的重要公民特質、更不願教化人防患於未然的智慧……台灣藝術與宗教的發展,似乎還是停留在封建時代—只是統治者「馴化」人民工具的層次!「祖國」是曾經如何的對待王添灯、楊逵…,所以他們今天會如何對待陳水扁,了解歷史的人,並不會訝異。而這部戲劇只是又再一次證明了:台灣人只要碰到所謂的「祖國」,就又不願面對真實歷史的具體實證。所以臺灣人明明已歷經了這麼多苦難,但至今仍無法了解「祖國」對台灣的傷害、甚至還對「祖國」懷抱夢想;而阿扁被司法、甚至是行政權如此迫害,但多數台灣人仍事不關己,以至於馬政府與「心向祖國」的人士可以繼續天花亂墜的為所欲為!

半個多世紀以前,有無數個王添灯因不識「祖國」真面目而送命,現在有陳水扁、還有更多因急速親中而導致台灣經濟空洞的受害者,請問未來的受害者又會是誰?難道都不會是你和我嗎?
(作者為臺中市藝術與人文教師、台灣教師聯盟成員、台語童謠創作工作者,創作曾入圍金曲獎最佳兒童音樂專輯)
 
延伸閱讀:為最大多數,謀最大幸福-王添灯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141&Itemid=1

聯合報:南投/228祈福會 蔡同榮列「台灣神」

新聞報導 -
作者 聯合報   
2014-03-01

南投/228祈福會 蔡同榮列「台灣神」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

2014.03.01 02:36 am

昨天下午2點28分,「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在南投縣草屯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的228台灣神紀念碑前莊嚴登場,由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顧問田再庭主祭,來自全台及海外台灣民眾及日、加代表數百人與會。

昨天是228發生的67周年紀念日,台灣大地基金會發起的「台灣人拜台灣神」運動也進入第10年,除希望以民主力量展現台灣建國決心,也為蔡同榮榮列「台灣神」舉辦感恩祈禱典禮。

儀式由97歲的史明,帶領參加民眾由聖山台灣造型的「民主廣場」走過新落成的「人權鐵橋」,再經由「自由大道」走上山頂「228台灣神紀念碑」。田再庭指出,228「台灣神」意指數百年來無私、無悔,為台灣這塊土地謀福、救民、護土的犧牲者,畢生推動全民公投的蔡同榮,是引領台灣人向前的動力。
source: 【2014/03/01 聯合報】  @ http://udn.com/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158&Itemid=104

聯合報:紀念228 台灣聖山辦追思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聯合報   
2014-03-01
  
紀念228 台灣聖山辦追思會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即時報導】

2014.02.28 05:27 pm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今天下午在南投縣草屯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的228台灣神紀念碑前登場,由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顧問田再庭主祭,來自全台及海外台灣民眾及日、加代表數百人與會,希望以民主力量展現台灣建國決心,同時並為蔡同榮榮列「台灣神」舉辦感恩祈禱典禮。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顧問田再庭,今在台灣聖山「228臺灣神」紀念碑前主持追思會。記者紀文禮/攝影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今舉行「228臺灣神感恩祈福大會」。記者紀文禮/攝影

source: 【2014/02/28 聯合報】@ http://udn.com/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157&Itemid=104

畫中有話-掌握台灣金脈,中國不費一兵一卒佔有台灣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03-01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掌握台灣金脈,中國不費一兵一卒佔有台灣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人民幣, 台灣人, 資金, 中國, 金主, 全世界, 破產, 玩玩, 中共, 主因, KMT, 權貴, 金脈, 一兵一卒, 佔有, 台奴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北京或不發一槍買下台灣(中英文版)
中國四銀行寶島債掛牌 立委批吸金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125&Itemid=104

畫中有話-台灣人的奴隸性格,還是會崇拜大富大貴之台奸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03-01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人的奴隸性格,還是會崇拜大富大貴之台奸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保台護台, ROC, KMT, 壓力, 出線, 台灣人, 奴隸性格, 崇拜, 大富大貴, 台奸, 權勢, 財力, 政治鬥爭, 阿扁, 扁瘟, 正義, 政治人物, few, 阿文, 勢力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林保華專欄》買辦政治與小農意識
焦點評論:買辦政治 已大舉襲台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108&Itemid=1

聖山日記 20140228 ---今天是228事件67周年

新聞報導 -
作者 Mickey | 贊琦   
2014-02-28

2014年2月28日    天氣  晴朗

數不清的貴賓、數不清的追思者,踏著先人的腳步,迎著輕風,嗅著芬芳,湧上聖山,大家齊聚一堂,在這追思感恩的日子裏,緬懷台灣神的勇氣與決心,用歌聲訴說著懷念,沒有仇恨,沒有悲傷,只有感恩與祝福。

今天是228事件67周年,為了這天的到來,聖山所有的志工全部動起來,不管是天上飛的、水裡游的、地上跑的通通到齊,開過無數次的會議,歷經無數次的討論,集眾人之智慧,嘔心瀝血,通力合作就是要呈現最好的給大家,此次人才濟濟,堪稱曠世巨作,舉凡道務儀式的演練到廚房媽媽的炒米粉、聖山大鼓隊到環衛清潔,每一個流程,讓人游刃有餘,輕鬆愉快,相信在現場的你也感受到那股暢快。

有朋自遠方而來,此次不僅台灣國內的鄉親熱情參與,還有從日本、加拿大不遠千里而來的朋友,更鼓舞著我們,台灣建國之路並不孤單並不寂寞。

聖碑上傳來悠揚的音樂聲,回想起1947年台灣人在歷史上寫下輝煌的一頁,台灣神的慈悲與包容,無私的大愛,深深感動在場的每一個人。

 
延伸閱讀: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127&Itemid=1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40228 --仍在二二八慘遭當局毒手-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4-02-28

今天是二二八台灣神的大日子,也是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的年度盛事,志工們早在去年底就已經開始籌劃、分工,終於在今日圓滿呈現。

活動結束後,收到留守送餐的志工傳來的訊息:守了一整天的電視,都沒看到報導228的新聞。於是這個話題在回程的路上,成為志工們最熱烈的討論。

志工A:早就有耳聞,聽說阿九們故意要把二二八紀念日淡化,變成賞櫻節慶活動。
志工B:更離譜的是我問我的同事,幾乎沒有人可以正確說出二二八這天要紀念什麼,勉強沾上一點邊的會說"白色恐怖",有的則開玩笑說他只知道"白色情人節"....orz
志工C:天哪,怎麼這麼沒知識?!難怪阿九要積極修改課綱。

確實在這幾年KMT重新執政後,官方選擇性作為,偏重反日本、認同中國等人士,諷刺的是,高一生、張七郎等支持中國的台灣人,仍在二二八慘遭當局毒手....。如今二二八變成"和平"紀念日,又將成為民眾連休、上哪裡去賞櫻遊樂的日子;這似乎與大家在聖誕節只記得"聖誕老公公"卻忘記"耶穌",是不是有些異曲同工呢?

今日的餐點:
(午)冬筍排骨湯、茶鵝、炒高麗菜、塔香茄子、糙米飯
(晚)餛飩湯、香煎鯖魚、炒豆苗、雙椒炒鮮菇、炸年糕、糙米飯
點心:軟芭樂、奶酥蛋糕、黑糖饅頭、五穀饅頭


延伸閱讀: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43:20140217~20140223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128&Itemid=1

自由時報:祭拜台灣神 史明堅持走人權鐵橋


    
新聞報導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3-01

九十七歲的民主老前輩史明(白髮者),堅持自己步行通過人權鐵橋。(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昨日是二二八事件六十七週年,南投縣草屯鎮的台灣聖山舉辦二二八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由高齡九十七歲的「獨台會」創始人史明與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帶領民眾走過人權鐵橋,並祭拜追思台灣神,田再庭並以追思文緬懷新入祀紀念碑的前立委蔡同榮。

由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發起的「台灣人拜台灣神—二二八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昨日下午邀請史明參加。史明年事已高,行動也不方便,但堅持自己走過新落成的「人權鐵橋」,並對台灣神獻花,展現民主前輩的硬頸精神。

活動準時在下午二時二十八分於台灣聖山的二二八台灣神紀念碑前展開,由田再庭主祭,史明等人與祭,現場並有來自日本、加拿大的友人。

外省第二代教師 兒穿「恁爸係台灣人」T恤

參加民眾中有位穿著「恁爸係台灣人」T恤的三歲兒童,成為現場注目焦點。母親是來自台中市的國小老師王珍誼,王珍誼是從小在眷村長大的「外省第二代」,她說,大學時遇到一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對她非常敵視,當時她不解,後來認真了解二二八歷史,才知道要雙方和解,就是讓大家都了解這段歷史。

台中市國小老師王珍誼(中)是外省第二代,卻教台灣囝仔歌,參與二二八活動,她的三歲小兒子穿著「恁爸係台灣人」T恤,成為全場注目焦點。(記者陳鳳麗攝)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民視新聞:228台灣神祈福會 追思蔡同榮

新聞報導 -
作者 民視新聞   
2014-03-01
 
 
 
228台灣神祈福會 追思蔡同榮
2014/2/28 15:52

今天228,社運團體「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在南投草屯的台灣聖山舉行「台灣人拜台灣神」活動,同時追思已故的民主前輩蔡同榮博士,感念他一生為台灣犧牲奉獻。

228下午2點28分,鐘聲震天,護國保台,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今年由97歲高齡的史明老前輩,帶領民眾走過「人權鐵橋」,經由「自由大道」走上山頂的「台灣神紀念碑」。

感念蔡同榮博士一生為台灣奔走,為民主犧牲奉獻,追思大愛,護佑台灣子子孫孫。

台灣神並無血統、人種之別,意指無私無悔,為寶島土地謀福、救民,勇敢台灣人,一代傳一代。

228發生第67週年,海內外人士齊聚台灣聖山,追思先烈,莊嚴肅穆。(民視新聞 賴姵君、張士政 南投報導)
source: 民視新聞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160&Itemid=57

不滿課綱微調 公民教師嗆王曉波-民視新聞


【影片】網址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HF48395LhY

美國人權報告:台勞薪資倒退、超時工作成常態



▲景氣低迷,許多不滿的民眾形容台灣是「鬼島」。(圖/鬼島小奴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國內景氣低迷,物價飛漲、薪資凍漲種種困境,被形容是「寶島變鬼島」。美國國務院28日公布2013年全球人權報告,其中台灣章節部分,點出政府腐敗、缺乏透明度,及多項勞工權益問題,包括薪資倒退、超時工作和外籍家庭幫傭遭剝削等。對此,勞動部強調將持續推動職業訓練等政策,改善勞動狀態。
人權報告中指出,勞工遭剝削,是台灣人權的一大問題。近年我國勞工薪資倒退,雖然最低薪資獲法律保障,但許多勞工只能領到微薄薪水,甚至有公司違法使勞工超時工作,且是常態;另外,也點出當局勞動部只有294位稽查員,並沒有辦法有效監督業者。
 
對於勞工薪資偏低,勞動部政務次長陳益民表示,除了從調整並升級產業結構,需求面處理外,也會積極助勞工增強職能,使其專業和技術能跟上時代腳步。此外,他也提到今年勞動部將力推「工作與生活平衡計畫」,鼓勵業者改變觀念,讓勞工充分休息,進而提升工作效率
陳益民指出,目前國內已有6成5的勞工享有週休二日,具備良好條件。至於外籍勞工議題,他說近年已積極修法改變制度,例如採取國與國直接聘用制度,以及仲介公開評鑑等,避免剝削問題。

只靠檢查手段無法治本,陳益民說勞動部已成立「職業安全衛生署」全方面保障勞工權益。至於稽查員不足的問題,他表示會持續爭取員額擴編。



引用網址: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301/329886.htm?from=fb_et_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