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畫中有話-KMT為了贏得選舉的奧步、欺騙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10-19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看到KMT為了贏得選舉,什麼樣的奧步、欺騙,立刻毫無羞恥的製造罪證,而所謂金九政權,更毫不羞恥的運用〝司法檢調特〞加上其狗黨鷹犬立法委員,大張旗鼓,放屁的放臭氣,大便小便拉在高貴的立法殿堂,形成一股〝打扁〞的紅潮現象,無罪可收押,啞巴會串證,就是要非我族類,不得玩ROC+KMT的政治遊戲,人民的憤怒已經滿到高點了,就悔悟些些,打一場高貴的選戰吧!

食(工業油、餿油)、住(毫宅)、行(圈地、炒股、炒樓、炒人民幣),皆不安然。
中國資金回台配合馬油友小集權,要搞掉台灣的生存命脈,台灣人還要ROC+KMT嗎?
外交款也被小小國A走,一點辦法也沒有?!@
Pa!Pa!人民憤怒的手,打死金九政權。
KMT+ROC,噁…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928&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41018 ---天堂和地獄就在你轉念間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奐   
2014-10-18

2014年10月18日   天氣  晴

安靜的夜晚聽著嘰嘰的蟲鳴聲,寂寞惆悵的心,隨著播放的明心咒音樂整顆心頓時溫暖了起來。是什麼讓這多愁善感的心脆弱與無助?是晚間吃了過飽的食物讓肚子的空間喘不過氣嗎?屋外傳來陣陣的狗吠聲讓人跟著煩躁與緊張,是什麼原因讓我們生存的空間充滿了火藥味?

安靜!安靜!心靈深處傳來穩穩的聲音【別人在亂自己不要跟著亂】我們要像知更鳥一樣,在瀑布旁小樹枝上安穩的築巢與休息。學習風雨中的寧靜的智慧與勇氣。

在這動盪不安的局勢裏生逢亂世正是辨別忠良善惡的時代,這是生為人類最好的考驗與成長是身心靈突破的里程碑。

聖山涵蓋著有形與無形的容量,聽原野的蟲吟合唱聲,聽忽高忽低的狗兒盡責的傳遞聲,聽你那心靈清澈的感恩喜樂心。

天堂和地獄就在你轉念間。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947&Itemid=1

阿扁總統備餐日記 20141018---心疼阿扁總統背負莫須有的罪名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而   
2014-10-18

一波未停一波又起油品食安風暴,奸商賺黑心錢毒害人民,按捺不住氣憤,全民抵制黑心商品,但背後受牽連的員工擔心工作不保,這些企業的老闆們及幫凶,你們心安嗎?

台灣司法因人轉彎,獨裁者掌握權力,阿扁總統在口說人權的阿九執政下,人權、公義都不存在。大家長在天命之靜觀〈F〉寫道:關A-Bian  代表台讀的力量被囚禁.....台灣人民選出一個受難者  十字架上的耶穌  望著A-Bian說:為公理公義你我共患難吧!
阿扁總統無罪!讓阿扁總統回家!我想是『阿扁們』最大的期盼,心疼阿扁總統背負莫須有的罪名,讓我們一起守護台灣,疼惜台灣總統。

分享一段阿扁總統令人揪心的親情思念:

如果有機會離開這個鬼地方,我第一個最想見的人是我的老母親。因為「想起我細漢ㄟ時-阿母揹阮去園撿蕃薯,先乎豬喫有剩換冰枝;糴米欠帳寫置壁門邊,若像阿母教阮學認字。想起我大漢ㄟ時-阿母看病無錢問童乩,只有勤儉讀冊搶頭旗;為著台灣撩置政治去,呣甘阿母歸瞑目屎滴。 阿母啊!阿母,你著呣通哮,我人置這清洗便所無代誌;你要勇健等我平安倒返去,叫你一聲我比誰人恰愛你!」
(引用臺灣時報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二審改判 遲來的正義)

今日的餐點:
(午)四神豬肚湯、五柳枝紅燒魚、蒜香花椰菜、清蒸南瓜、壽司、糙米飯
(晚)餛飩湯、咖哩雞、蒜香空心菜、滷冬瓜、糙米飯
點心:葡萄、太陽餅、肉包、饅頭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Week Week 76:20141006~20141012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946&Itemid=1

畫中有話-在台灣〝能騙則騙〞,加上秋後算帳,要人民害怕金九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10-18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金九政權在台灣,遇到麻煩事,就會說,組織XX會議或XX調查小組,來研究解決問題,其結果是肥貓黑官越來越多,XXX委員會、基金會組織龐大,尸位素餐者更膨漲,納稅人養這些肥官,支付人民的稅金,養出一堆爛人,金九害怕和人民對話,只願意在馬油油、馬友友小集團找自家人〝研究研究〞,而中國那一套控制人民的方法,透過兩岸合作,金九系統學得很多,先是騙,再是〝協商〞,然後〝判刑〞,凡馬友友重罪輕判,或是假釋出獄,人民再是不服就監聽、迫害,把人民當成〝敵人〞,當作是政治流氓,在中共方面,殺無赦,在台灣〝能騙則騙〞,加上秋後算帳,要人民害怕金九。

民主魂。
中國人口多,難控制,不死人很難管理。
某軍頭曾向某人說,有時死人比活人好管理,聽話的活人是工具,被殺的反動份子,可成為道具,就平亂了。
中共消滅台灣人很容易,用豬油就可以!
頂新在中國就用乾淨油嗎?說夢話吧!
未被統就這樣,統了之後??
金九KMT,中國撐著,哼。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917&Itemid=1

【影片】看見柯P-2014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精選影片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GFbMMw48Ps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0b-89vhE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VNK0ctBx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3PtxsSdYt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ya-GAtCGa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rfZBbtiWp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c_viKWyBG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NQ6hhEVK2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SwulSBfV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mMOy9iJrL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R2vzjMYDP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AfFdmlVd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VlYIDu7YS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EztctR9_c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hhxsrGpe5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skfK1VWXI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E5_tzrMog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9-BwA7gA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hEwXYSGGk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p1qzqQrJk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10khZRN5Q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dP__dH8lr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_jZHF6zMJ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3wqPNQkyy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xycIynzKe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xKvEjt28u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7Pyw59HMO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G0UxgTQ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k2986Ypir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meqX3uYc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u-ItvFVSc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RFNY11Yjg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SfNMbXRv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pb1uKtyBFM




聖山日記 20141017--- 看到大地的志工都很快樂

新聞報導 -
作者 Stella | 贊昱   
2014-10-17

常有朋友說,看到大地的志工都很快樂。是的,當您跟隨台灣神的精神在生活時,就可得到這份由內心發出的喜樂。

記得在未接觸到大地時,全部的生活就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在打轉,只想處理好自己的生活,對社會、國家的事情不感興趣,看到抗議事件也會跟著罵–“吃飽太閒”、“暴民”⋯⋯等等,媒體都是這麼說的。到大地是機緣,顛覆了我的許多觀念,「台灣不是中國」,「台灣人要走台灣路」,「台灣人要拜台灣神」,剛開始覺得很政治,但認真了解後,政治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政治,才知以前受的教育是奴化教育、政治是愚民政策,成長過程是在這被扭曲的環境下學習,被教育成井底之蛙,只為自己的小圈圈及委縮個性。

跟著大地這團體認真學習,點點滴滴,都是自己的突破,在這裡不用包裝,不用穿金戴銀,不用比家世,不用繳納供養金,不用跪拜感恩師父、讚嘆師父。在大地這個大家庭容納百川,建立各樣舞台,在聖山讓同修們有各種學習訓練的機會,沒有階級,人人平等,不用口號做事,是要身體力行,在這裏大家找到自信心。

「感恩、懺悔、慈悲、包容、天命、承擔」十六字心傳雅集,是時時修行的功課,當我們順遂時,不忘時時感恩提攜栽培我們的人,願隨台灣神的精神堅持至終。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939&Itemid=1

【影片】台灣史權威張炎憲病逝 好友不捨-民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AjEe0ZyrXo&feature=youtu.be



相關影片:

   






民間團體遊行 籲讓扁保外就醫

2014-10-19  21:36
〔本報訊〕台灣民主人權平台今日(19)下午舉辦「人權援扁大遊行」,台灣民主人權平台表示,前總統陳水扁的身體狀況符合監獄行刑法規定,應該盡速保外就醫。
  • 台灣民主人權平台發起遊行,要求法務部盡速通過陳水扁保外就醫聲請。(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民主人權平台發起遊行,要求法務部盡速通過陳水扁保外就醫聲請。(記者羅沛德攝)
  • 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的群眾,模仿當時陳水扁遭上銬時動作,控訴政府不讓陳水扁保外就醫是「政治迫害」。(記者羅沛德攝) 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的群眾,模仿當時陳水扁遭上銬時動作,控訴政府不讓陳水扁保外就醫是「政治迫害」。(記者羅沛德攝)
遊行隊伍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繞行景福門三圈,最後沿著林森南路、北平東路、仁愛路一段後再走回凱道,約200多名支持者參與,台灣民主人權平台表示,64歲的陳水扁腦部功能已經退化,甚至有手抖、口吃、尿失禁等情況,已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應該盡速保外就醫,要求馬政府重視陳前總統的基本人權。
台灣民主人權平台發言人沈芃岳表示,不論陳水扁有罪與否,應該重視陳水扁的人權問題,依據陳水扁的身體狀況,已符合監獄行刑法規定,可保外就醫,台灣民主人權平台也呼籲在野黨應催促法務部迅速通過陳水扁保外就醫的聲請,以符法治及人權精神。

相關新聞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135468

台史學界難熬的一年 賴清德向曹永和、張炎憲、陳奇祿致敬

台史學界難熬的一年 賴清德向曹永和、張炎憲、陳奇祿致敬

記者陳俊廷/台南報導 2014-10-19 04:10

第四屆南瀛國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18日在台南登場,市長賴清德說,今年是台史學界非常難熬的一年,精通多國語言,「臺灣島史觀」的曹永和院士、畢生致力投入二二八事件的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教授、與臺灣文化人類學泰斗陳奇祿院士相繼辭世,令人無限惋惜,他希望將台南打造為台灣的文化首都,將台南在地研究的成果推至國際舞台。
為推廣台南研究,加深市民朋友及國人對於在地文化的認知與認同,南市政府文化局與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及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共同合作,於10月18日(六)一連兩天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舉辦「第四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南瀛的社會與生活」。目的在於期能透過專業的學術研究及深層研究剖析,將大台南本身的歷史及文化脈絡,呈現出更為完整精確的樣貌,進而將台南在地的人文、歷史、社會研究成果推介給更多國人,也能將台南在地研究的成果推至國際舞台。
賴清德致詞表示,台南市是在99年12月的25號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他擔任第一任台南市的市長,除了擘畫整個台南市的城市未來發展方向,提出具體的政策,除了希望台南市民可以在這個城市安居樂業以外,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希望將台南打造為台灣的文化首都,任何一個人來到台南都知道台灣,讓台南市民感到光榮,讓台灣的民眾對台灣產生認同。賴市長相信,也只有這樣子做,台灣也有可能團結、往前邁進,因為這就是作為台灣第一個城市台南的使命。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今年是台史學界非常難熬的一年。9月12日,畢生自學不輟、精通多國語言,建構以地範史「臺灣島史觀」的曹永和院士,以93歲高齡安詳離世;畢生致力投入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及台灣獨立運動口述歷史研究的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教授,本月3日則在赴美研究期間不幸病逝,享年67歲。臺灣文化人類學泰斗陳奇祿院士,也是台南市民,在10月6日以91歲高齡辭世,令人無限惋惜。對此,文化局計畫在明年陳其祿先生冥誕前後,舉辦紀念講座,讓這個前輩的研究可以披露於社會,也讓這一輩的年輕人可以知道這些前輩,一生致力於台灣文史的研究。
文化局指出,本屆17位與會發表學者中,來自國外的學者共有6位,來自比利時、精通古荷蘭文的專家的學者Ann Heylen(賀安娟)教授,將透過文獻還原瞭解17世紀荷據時期居住在臺灣的荷蘭東印度公司居民日常生活的樣貌。來自日本的清水美里老師,則關注影響嘉南平原深遠、迄今仍在運作的嘉南大圳,分析日治時期臺南菁英在這樣的運作體系中,如何呈現他們的角色。角南聰一郎則以比較民俗學的觀點研究安平地區的墓碑,瞭解當地喪葬文化。大東和重老師則以備受台日兩國研究社群關注的「灣生」(日治時期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為題,闡述其中的文學氛圍。
另外法籍學者François de SULAUZE(徐落茲),則針對台南地區廣告看板書寫文化進行研究論述,探察在地生活歷史及語言使用上的文化。國內學者所發表的論文,則無論從文學、歷史、休閒文化等角度,抑或是政策影響生活等層面,無不展現出台南作為臺灣歷史文化之都,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所呈現出社會生活特有的多樣性面貌,透過國內外學者專家的相互激盪,也使台南的文化內涵更加清晰透徹。



引用民報 :
http://www.peoplenews.tw/news/9ffdd23c-f985-4e53-b007-6c5fedb0097f

張炎憲追思會千人緬懷 最後召喚:台灣要獨立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4-10-19 18:17

張炎憲追思會千人緬懷 最後召喚:台灣要獨立

前國史館長張炎憲教授追思禮拜,今(19)日下午於雙連教會舉行,政界、學界、社團等親友學生上千人親臨會場,一起悼念張教授為台灣歷史及民主運動、台獨運動之重大貢獻。
台灣社社長、前國史館長張炎憲教授9月21日赴美進行228口述歷史訪問,26日因心肌梗塞送醫,不幸於10月3日美國費城時間凌晨5時55分辭世,家屬在今天下午於長老教會雙連教會禮拜堂舉行追思會。
坐著輪椅的獨台會創始人史明歐吉桑、「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前副總統呂秀蓮、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前總統府祕書長陳唐山、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台大榮譽教授李鴻禧、民主進步黨秘書長吳釗燮、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等人均親臨哀悼,前總統李登輝與高雄市長陳菊等則致送花籃悼念。
追思會場上,張炎憲教授的相片,不管是拿著麥克風、或是背著「嘉義人」書包,臉上始終帶著親切溫暖的笑容,這般受人敬重、敬愛的張教授,更是讓親友萬般不捨,2點開始的追思會,10樓會場在1點半時就已滿座,樓下更是排滿等著進場的親友,追思會工作人員雖臨時開放11樓、7樓到9樓的場地,還是有許多人站在場邊,現場共湧進上千人,一起緬懷張教授。
張教授夫人林琇梨女士、兒子、嫁到日本的女兒、女婿、孫子、四哥及四姐等人,向大家致上最誠摯的謝意。在日本行醫的四哥代表家屬致哀謝,他站在張教授充滿笑容的相片前,悲痛地表示,張教授在家排行老么,倍受寵愛,「你還這麼年輕,怎麼就這樣走了?」,這麼好的人,這麼多人愛的人,這麼年輕就走了,「我實在很懷疑是不是有神」,「非常感謝大家來看炎憲,我足悲哀,嘸想麥擱講」,「他最後在美國費城獨立鐘前留影,是用死來召喚台灣要獨立」。
張教授女兒張芳瑜,在寫給爸爸的話中提到,他請求爸爸允許他和日本男友結婚時,爸爸低頭不答,沈默了10分鐘,最後說出來的是「查某囝仔是台灣人,咱是台灣人」,然後又低頭不語,在面臨女兒的結婚大事,他還是如此心繫台灣。
會中播放張炎憲教授最後受訪片段,張教授說,他是到國外才知道228事件的,以前學校老師都沒有教,他強調,「台灣人要用台灣的角度寫歷史」,張教授的聲音在禮拜堂迴響著,他這樣訴說,也這樣叮嚀我們……
前國史館長張炎憲教授追思禮拜,19日於雙連教會舉行(黃謙賢攝)


引用民報 :
http://www.peoplenews.tw/news/14a74873-fe9f-4c27-ad06-9528a837ceec

張炎憲追思禮拜 上千人往赴致哀

前國史館長張炎憲,九月底在美國進行二二八口述歷史訪談時,因為心肌梗塞過世,享年67歲,他的追思禮拜今天下午在台北雙連教會舉行,有上千人前往致哀、並肯定他這一生為台灣近代史研究的付出與努力。

在扁政府時期擔任八年國史館長的歷史學者張炎憲,上月底前往美國進行二二八口述歷史訪談時,因為心肌梗塞送醫急救多日後,在美東時間10月3日過世,享年67歲,他的追思禮拜19號下午在台北雙連教會舉行,現場有超過千人到場參加,雙連教會十樓禮拜會場無法容納這麼多人,教會臨時加開七到九樓空間,讓民眾透過視訊參與追思,很多張炎憲的好友一想起他過去為台灣政治史的努力,心中充滿不捨。

==台大法律系榮譽教授 李鴻禧==
認真去找出有關228的資料
那些資料 很多是
跟我們過去不同
很不容易才找到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更是肯定張炎憲在國史館長任內,為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事件等多項政治案件進行口述歷史研究,回復歷史真相。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
(過去發生的事)時間一經過
一下子三十年 四十年
都不知道有什麼事情
那統治者就可以依他自己的利益
他的立場來解釋這個歷史
那有這個口述歷史
那麼統治者就不會
隨便來更改隨便來詮釋
所以這一點我們特別懷念他

雖然張炎憲已經離開人世,但不少好友都認為他努力保存下來的許多史料,已經為台灣近代史留下重要紀錄。

記者 張志雄 莊志成 台北報導

引用網址 /
公視新聞網 /  政治
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81827

我所認識的張炎憲教授與台灣史研究

歷史書寫薛化元發佈於 10 月 18, 2014張炎憲兄是我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的學長,他研究所畢業後,赴東京大學留學,在1983年3月以「1920年代台灣的抗日民族運動」獲得東京大學文學博士。我和他初次見面,則是他取得學位返國後,拜訪鄭欽仁教授時,不期而遇的。那時只知道他是一位關心台灣前途的學長。以後在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歷史學會、二二八基金會有了更多的共事、互動而熟悉。 我認識的炎憲兄對台灣史研究的態度,和吳三連基金會強調民間的、史料的、生活的自我定位很接近。他長期以來從事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和台灣獨立運動的口述歷史和史料蒐集工作,舉行標舉台灣主體性的學術研討會,是最為人所稱道的。這些工作往往需要不少經費,但是對於申請政府經費,特別是國民黨執政下的經費,推動台灣史活動,他不僅不積極,而且有一定的排斥,這在2000年以前更為明顯。 1990年李登輝總統準備推動組成專家小組,調查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由於對官方的不信任,張炎憲擔任董事的現代學術基金會,在鄭欽仁董事長主持下,也決定推動民間的二二八事件研究小組,準備透過開研討會、出書的方式,推廣民間的觀點。當時董事中的台灣史研究者炎憲兄和李筱峰兄便扮演重要的角色,而炎憲兄選擇從「戰後初期臺獨主張產生」的角度切入,衝擊政治禁忌,開啟了研究廖文奎、廖文毅以降台獨運動發展的歷程,開了國內學術界研究台獨運動的先河。 1991年,吳三連史料基金會成立,張炎憲應聘擔任董事,這個基金會以民間的、史料的、生活的自我定位,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張炎憲對他自己從事歷史研究的基本立場。積極參與吳三連基金會的工作,使炎憲兄透過民間力量推廣台灣史研究、活動,有了理想的舞台和空間。 如同一般常被引用的炎憲兄的自白:「我懷疑統治者的文獻資料,雖然它們可以解開政策制定過程,與統治者心態的謎底,卻無法刻劃表達被統治者的心聲。因此,我投入二二八事件與五0年代白色恐怖時代的口述歷史訪查工作,希望從民間的角度,找回那個世代台灣人的歷史感情。」因此,炎憲兄在吳三連基金會負責推動、主編的口述訪談和研討會,超過10本的228口述歷史,包括廖文毅的台灣共和國在內,已經出版了8本的台獨運動口述歷史,有關民進黨執政期間的口述歷史,也已經出版了5本,至於主編的包括梅心怡文件集和8本的研討會論文集,推動的台灣史學術營隊至少也有20多次,更長期投入《台灣史料研究》的編務工作。活動力之強,意志力之延續,在台灣史研究領域實屬罕見。 除了吳三連基金會之外,炎憲兄長期得到林本源基金會董事會的信任,主編《台灣風物》多年,直到最後出發去美國前,還完成了今年雜誌刊登論文內容的安排工作。 取材自Facebook炎憲粉絲專頁 但是,炎憲兄並非只在民間台灣史研究上耕耘,在公部門也有相當的表現。當中央研究院開始推動台灣史研究之初,炎憲兄在三民所任職,便參與台灣史田野工作室的學術工作,也曾經主編出版《台灣平埔族文獻資料選集:竹塹社》。後來中央研究院好不容易成立了台灣史研究所,炎憲兄則仍然繼續在原單位服務。不過,他在保有主體性的狀況下,也曾積極參與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和台北縣、新竹市政府支持的白色恐怖口述、研究和史料彙編工作。至於他在宜蘭縣縣史館的投入,更是持續有年。 2000年擔任國史館館長,雖然是擔任政務官,卻也是炎憲兄台灣史學術工作的重要里程碑。雖然他認為依靠官方資料文獻進行研究是不足的,卻不代表他忽視官方檔案的重要性,有了國史館長的位置,他不僅讓國史館和台灣史產生密切的結合,更積極推動官方檔案的編輯、出版工作,這也是他在民間團體過去無法著力的。他除了推動《台灣民主運動史料彙編》、《台灣主權論述》、《二二八事件史料彙編》、《雷震案史料彙編》、《二二八事件辭典》、《台灣勞工運動史料彙編》、《原住民族運動史料彙編》、《戰後台灣政治案件史料彙編》、《民主崛起—1980年代台灣民主運動訪談錄》之外,也主持國家卸任元首與副元首相關史料之紀錄與整理,包括蔣介石的大溪檔案、陳誠的石叟叢書及蔣經國照片的出版、李登輝的口述歷史訪談:《見證臺灣:蔣經國總統與我》、《李登輝總統照片集》以及《李登輝總統訪談錄》等等。 由於國史館的出版經費相對不足,他便與二二八基金會合作二二八史料和辭典的編輯、出版工作,而戰後台灣政治案件史料彙編則是和文建會合作,戰後台灣人權史和白色恐怖的訪談則是和台灣人權紀念館籌備處合作,雷震相關檔案及活動則是和公益信託雷震民主基金合作,以擴大產出。 在國史館長任期的最後,炎憲兄原本希望可以進一步結合研究者,對白色恐怖做整體性的研究,由於任期的限制,無法實現。他卸任後,就由吳三連基金會支持,完成此一工作。白色恐怖的歷史檢討,尚未完成,而二二八事件的責任檢討,則有一定成果,他擔任二二八基金會召集人完成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是國內二二八事件研究的進一步突破。換言之,因為國史館的職務而能夠使官方的資源進一步挹注在台灣史研究之外,炎憲兄也始終堅定必須在台灣人民的本位上,推動台灣史的研究。 此外,炎憲兄和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的成立與推動,也有密切的關係。2004年我擔任歷史系主任,並推動台灣史研究所籌備工作,當時設所的所務委員,包括炎憲兄、中研院台史所的許雪姬學姐、李永熾老師和何信全院長。其後,炎憲兄對於台史所的發展相當關心,擔任學生指導教授、博士班入學的口試委員,最後還擔任台灣史研究所的外部課程委員會委員,協助甚多,也深獲學生喜愛。 當然,炎憲兄推動的台灣史研究,除了出自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和對人民的感情之外,也立足在他追求台灣政治主體性的基本理念上。使台灣成為主權獨立國家,是炎憲兄追求的理想。他生前最後決定前往的,是美國費城的自由鐘(獨立鐘),也在再次參訪時病倒不起。在某種意義上,也象徵著炎憲兄的志業尚未完成。做為前輩的炎憲兄走了,請炎憲兄安息。剩下的,就是我們的事了。 (張炎憲老師追思禮拜將於19日在雙連教會舉行,詳細資訊http://goo.gl/gDX5DM (link is external)) (本文照片取材自Facebook張炎憲粉絲專頁 (link is external)) - See more at: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3283#sthash.R4Yv7VDt.dpuf

引用網址 /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3283

《李筱峰專欄》今宵別夢寒

作者 李筱峰   
2014-10-18
炎憲兄:
相交三十年,你知道我最喜歡開玩笑了,你也知道我最愛唱歌了!
但是,這次你開的玩笑比我大太多了!你的玩笑開得我雙唇顫抖,卻唱不出歌來!你匆匆離去,不告而別;我倉皇失措,痛徹心扉!
得知你離去的消息時,正是燈火闌珊的夜晚。我猶如漂泊的遊魂,不敢待在家裡,一人行走在夜晚的小街暗巷,讓眼淚放肆地奔流,沒人看到。我哼不出歌,心中卻迴蕩起舒伯特的〈菩提樹〉的中文歌詞:「…流浪到深夜」,在深夜裡,我淚流不止。
在朦朧淚眼中,我清晰看到三十年來與你相交相處,與你並肩奮鬥的身影;看到你經常笑咪咪(眼睛笑成一條細線)的和藹神情;看到你經常被愛戴你的學生環繞;看到你疲於奔命帶領團隊進行口述歷史採訪;看到你孜孜矻矻策劃舉辦一場又一場的台灣史研習營;看到你汲汲不懈地籌辦多場學術研討會;看到你為反抗壓迫、揭發無理而舉辦的一場又一場的記者會、座談會;看到你苦心竭慮帶領本土社團如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歷史學會、台灣社,一起為社會探病投藥、為台灣前途奔走呼號;看到你編輯《台灣風物》、《台灣史料研究》,為傳承台灣歷史文化,案牘勞形;看到你出掌國史館,編出一套又一套過去國民黨不屑編撰的台灣史料與書籍;看到最後,我看到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炎憲兄,你是歷史學者,但你不在乎只寫為升等、為評鑑有加分績效的學院論文,而致力於沒有加分作用的口述歷史的採訪與整理,至今洋洋灑灑出版的有關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政治受難人的口述歷史已有二、三十冊,是台灣近現代史的珍貴史料。
你擔心我們台灣後代子弟成為失憶的迷途羔羊,所以你不甘心只做歷史學者,你還要推動普及社會的歷史教育,但你又不甘僅止於「歷史教育家」,你還投身多項社會運動。愛因斯坦這句話好像在形容你:「知識份子應該對世上任何不合理的現象表示自己的態度,否則就是幫凶。」你不像那些只躲在研究室裡的「純史學家」,任政客橫行,任群魔亂舞而無動於衷。我想起年鑑學派的歷史學家布洛克(Marc Bloch),參加過兩次大戰,參與巴黎的解放運動,最後遭蓋世太保槍斃,卻仍九死無悔!炎憲兄你所發揮的,正是相同的「行動史學」。布洛克遭暴政處決,你為抗爭強權霸政而鞠躬盡瘁!只是,六七之齡太匆匆!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炎憲兄,數年前,我曾送你一卷我唱歌的錄音帶,要請你聽歌。近幾年來,你疲於奔命,應該無暇聽我唱歌。現在,你諸事皆已放下,讓我再為你唱一首歌,是弘一大師中文填詞的〈送別〉:「…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影片】民視董座田再庭 成立顧台灣顧問團-民視新聞




 

【影片】張炎憲教授回顧影片__感謝大家e相送

張炎憲-粉絲專頁上傳了一段 10月19日的影片到他的動態時報。



 【影片】網址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video.php?v=788763614516252&set=vb.146300402095913&type=2&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