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聖山紀念碑巡禮-不當唐山客,願做開基祖-廖中山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6-13

(1934-1999)自稱是「中國河南來的第一代台灣人」,台灣海洋大學教授,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創會會長。

在中國戰亂年代,於1945年從軍,1950年跟隨海軍陸戰隊由舟山撤退至高雄左營。從教育程度不如國小學生,到考取海軍官校、從事海員。後憑藉對天文航海學的研究,先後在高雄海專(今高海科大)、海洋學院(今海洋大學)任教,從助教以至於教授26餘年。

中年遭遇兩次白色恐怖,第一次是偶發事件,1969年從高雄到台北報考「河海工程」三副,為節省旅費借住於大直海軍總部宿舍被查獲,後雖被交保但常進出法院。第二次是犯了外省人常犯的「資匪」罪名,他於跑商船期間,間接但持續資助中國親屬並通信,1973年被發現後,列為限制出境的黑名單,並被要求成為監視他人的棋子。

他自認歷經四個意識形態轉折時期:1949-1957年是幼稚期,直線式接受忠黨愛國的教育;至1973年期間是懷疑期,對凡事抱持懷疑的態度;到1983年的10年間是轉型期,開始反省並閱讀不同立場的文章;1987年後是自立期,受到鄭南榕《自由時代》雜誌的啟發,將原本對故鄉中國的情感轉移認同斯土斯民。

當中1965年與228家屬林黎彩結婚(其父為林界,高雄苓雅區長、《台灣新生報》印報廠廠長),這段因緣引發他探索影響台灣最深遠的228事件,過程中逐漸對台灣產生情感。1990年一趟中國故鄉之旅,此後決心告別中國,投入台灣的社會運動。

1992年與一群認同台灣的外省人,創辦「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擔任創會與第二任會長,發表「認同台灣,別無祖國」的成立大會宣言,強調擺脫中國法統包袱,為台灣建立新國家而貢獻長才,這段過程外省人不該缺席。1995年與友人成立以「喚醒台灣人沉潛的心靈,認識海洋、發展台灣」為宗旨的「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重視海島台灣寬容、廣闊、尊嚴的海洋文化性格。

昔日炊事小兵成為大學教授,他打破國籍框架、堅持對海洋台灣的認同與愛,「台灣國民」的覺醒心路歷程,正是建國路的實踐家與先行者。

延伸閱讀:
林界、廖中山與林黎彩
一個新台灣人的生與死──讀書心得
聖山簡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258&Itemid=1

畫中有話-台商到中國輸誠,滅敵我意識,是一種不對等、無格的商務行為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7-06-1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商到中國輸誠,投阿共所好、被摸頭,美其名曰做好親和的關係,其實是一種不對等、無格的商務行為,他們消費台灣主權,消滅敵我意識,中國之肆無忌憚,對台灣之文攻武懗,封鎖台灣的外交空間,阻斷台灣年輕人的就業出路,就是台灣人民被中國的中共政權壓榨的結果,台灣於〝反共〞時期,不和中國接觸的時期,反而刺激台灣本身的動能,發展具台灣特色的經濟成長,蔡英文的國際南向政策,或許慢了些,卻是明智之舉!!

中國台商少放屁吧!!
壓死人的ROC+KMT框框。
幹?的法統軍公教,賣台了!!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371&Itemid=1

謠言終結站》 泡麵吃多變木乃伊? 麵體不能加防腐劑

2017-06-16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許多人常以泡麵果腹,也常被取笑「吃進太多防腐劑,會變木乃伊」;但其實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規定,泡麵麵體不能添加防腐劑,連油包、含配料的軟包都不能添加。但食藥署也提醒,泡麵多屬高油、高鹽的重口味食品,最好減少醬料、油包用量,以減少身體負擔。
  • 食藥署指出,泡麵麵體不能添加防腐劑,多數調理包也不能添加。 (記者吳亮儀攝) 食藥署指出,泡麵麵體不能添加防腐劑,多數調理包也不能添加。 (記者吳亮儀攝)

高油高鹽重口味

食藥署昨在官方網站「闢謠專區」指出,根據食品添加物的規定,泡麵麵體不能添加防腐劑。食藥署副組長遲蘭慧指出,泡麵內的油包和軟包也都不能添加。軟包指的是含有配料的袋子,例如牛肉泡麵會附上牛肉調理包,裡面有肉塊等配料。遲蘭慧說,那屬於軟式的罐頭,依規定不能添加防腐劑。
大多數的泡麵會先蒸煮再油炸,其中蒸煮及油炸都能達到殺菌的效果,而高溫油炸會使泡麵脫水,大幅減少泡麵麵體的水分含量,使殘存的或外來的微生物都無法繁殖,藉此降低腐敗劣變的情形發生,而達到延長保存期限的目的,因此不必添加防腐劑。
不過並非所有配料包都不能添加防腐劑,遲蘭慧說,像醬油包、辣椒包就可以添加防腐劑,但有些調理包內部是調味粉,則依內容不同會視情況添加防腐劑,例如乾燥肉塊能添加防腐劑、一般的鹽和味素就不行。

減少醬料、油包的用量

食藥署提醒,泡麵多屬高油、高鹽的重口味,建議自行加入青菜、雞蛋等食材,補充泡麵
所缺乏的營養素,並且減少醬料、油包的用量,以減少身體的負擔。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11236

大熱天激烈運動 當心「橫紋肌溶解症」

2017-06-16
圖‧文/陳彥名
時序進入盛夏,不但天氣炎熱容易脫水、中暑,運動時,更要注意是否過量。激烈運動後,往往肌肉痠痛,但若疼痛越來越嚴重,就必須小心「橫紋肌溶解症」。
  • 正常尿液呈現淡黃色透明(左),橫紋肌溶解症的可樂顏色尿液(右)。
(照片提供/陳彥名) 正常尿液呈現淡黃色透明(左),橫紋肌溶解症的可樂顏色尿液(右)。 (照片提供/陳彥名)
  • 盛夏戶外跑步要多補充水分,同時要量力而為;圖為情境照。 盛夏戶外跑步要多補充水分,同時要量力而為;圖為情境照。
上班族「志銘」參加馬拉松賽事,奮力在太陽底下跑完全程,回到家後,不但全身肌肉疼痛,還有點噁心、嘔吐,同時小便變少,且顏色變成可樂顏色,趕緊到醫院就醫檢查,赫然發現腎功能異常,初步判斷是橫紋肌溶解症導致的急性腎損傷,緊急住院治療。
「橫紋肌溶解症」是指骨骼橫紋肌細胞損傷、壞死,導致細胞內的肌球蛋白大量滲漏出來,循環到全身以及尿液中,對身體組織產生傷害的病症。
當肌球蛋白出現在尿中時,尿液顏色會呈現類似可樂顏色的深棕色;如果肌肉破壞太厲害,肌球蛋白的濃度太高時,就會導致腎功能損傷,甚至導致急性腎衰竭,而出現尿少,甚至無尿的現象。
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大部分與激烈運動、肌肉過度使用,或是肌肉受到外傷擠壓損傷有關。
臨床症狀一般為肌肉疼痛、無力及壓痛感,少數人甚至肌肉嚴重腫脹而引起腔室症候群,需要筋膜切開術。受損的肌肉細胞內容物釋放至血液中還可能會引起發燒、噁心、嘔吐、心律不整、意識不清等症狀。
橫紋肌溶解症的治療主要是預防急性腎衰竭發生,給予大量的點滴輸液改善體液不足,再配合利尿劑的使用,同時鹼化尿液,可促進肌球蛋白的代謝,避免肌球蛋白沉澱在腎小管,減少對腎臟的傷害。
隨著跑步運動的興起,橫紋肌溶解症成了很多入門者的危險陷阱,馬拉松是體力消耗極大的一項運動,很多參與者平時鍛鍊不足而超過身體負荷,在比賽中會出現種種不適,輕者脫水中暑,重者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甚至心臟驟停猝死。
切記運動不可太過劇烈,須多補充水分,感到身體不適,絕對不要勉強,若有可樂顏色尿液出現,須盡速就醫。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1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