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一中政策已死」 美作家:台灣非中國 台灣人非中國人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1-09

美國專欄作家雅各比(Jeff Jacoby)日前應邀走訪台灣,返美後撰文指出,台灣的發展過程,與英國移民到美洲建立新國家美國類似,部分要多虧了中國的冥頑不靈,讓台灣不屬於中國,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圖為台北西門町。(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專欄作家雅各比(Jeff Jacoby)日前應邀走訪台灣,返美後撰文指出,台灣的發展過程,與英國移民到美洲建立新國家美國類似,部分要感謝中國的冥頑不靈,讓台灣不屬於中國,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他還表示,「一個中國」政策已死,北京當局正是幫凶。
雅各比在《波士頓環球報》刊出「台灣非中國,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一文,內文提到他受台灣非政府組織「對外關係協會」邀請訪問台灣。該組織致力提升國際對台灣事務的認識。雅各比聽過外交官和公務員的說法後,找到了一個和台灣年輕人交談的機會,無關黨派或官方陳詞濫調。
雅各比指出,台灣在罕見的情況下才會引起美國媒體關注,例如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後堅持接聽台灣總統蔡英文致電祝賀-此事件被談論時總是會大量提到「一個中國」政策,意旨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他表示,北京共產政權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認定台灣是叛亂的一省,而非獨一無二的國家。台灣在國民黨蔣介石數十年統治下,宣稱自己是全中國合法統治者,呼應「一個中國」說法。台灣在1980年代就放棄這個妄想,轉型成民主國家,但和中國的關係仍給台灣政治和社會蒙上陰影。
雅各比表示,不論是中國武嚇或利誘,或是台灣人口95%是漢族這個事實,都無法改變與他交談的3位大學生自認是台灣人,沒有人在情感上喜愛中國,沒有人希望看到中國和台灣統一,3名學生都反對「一個中國」政策。雅各比認為,其他國家也應如此。
他表示,3人中有2人提到外交現狀,例如台灣被大多數國際組織拒於門外,台灣運動員無法掛上國名和國旗;他們希望看到國際社會對中國施加更多壓力,要求中國停止貶抑台灣。另一名來自觀光興盛地區的學生則贊成維持現狀,而非破壞台灣已有成果,「我認為中國是個人權紀錄糟糕的國家,但它也是個強大的敵人,挑釁恐是自尋死路。」
雅各比表示,台灣的狀況讓他想起英國殖民美國的時代,來自母國的威脅和壓力越大,分離的意識就越強烈;台灣民主制度激發認同台灣的意識,深植於3名大學生心中,遠比他們父母輩的年輕時代來得強烈。
雅各比在訪談學生時也想起美國音樂劇中建國元勳之一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的台詞,他在1776年向大陸會議(Continental Congress)表示:「我們在此孕育出新的民族,更為強悍、單純、激烈和進取,比較不優雅」;「我們是新的民族,我們要求一個新的國家。」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779&Itemid=76

蔡政府嚴重危機 林飛帆公開信:年輕世代瀰漫揚棄民進黨氣氛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8-01-08
林飛帆今(8)日在臉書貼文【給蔡總統、賴院長、民進黨委員和所有朋友的一封信】,並放了這張照片,說明是是2014年12月23日,和公民憲政會議推動聯盟的朋友一同為憲改拜會時任主席蔡英文的會後合影。圖/截自林飛帆臉書
林飛帆今(8)日在臉書貼文【給蔡總統、賴院長、民進黨委員和所有朋友的一封信】,並放了這張照片,說明是是2014年12月23日,和公民憲政會議推動聯盟的朋友一同為憲改拜會時任主席蔡英文的會後合影。圖/截自林飛帆臉書
在英國留學的318學運領袖林飛帆,今天(8日)上午在臉書貼出一封『給蔡總統、賴院長、民進黨委員和所有朋友的一封信」,呼籲暫緩勞基法修法,不要讓引起激烈爭辯的版本草率過關。他並指出,這是民進黨執政1年7個月以來最嚴重的危機,「行政院長的失控、立院黨團的怠職、總統的觀望與對危機的漠視不但使社會矛盾日增,並讓民進黨在2018年的選情陷入重大危機。
林飛帆於在文中也表示,「勞基法的修惡其實也赤裸地讓殊異的世代經驗和階級差異呈顯在我們眼前」;「有著本土認同與疼惜台灣的前輩們,真的不需要為壓迫青年世代的政黨背書,相反的,更應積極爭取青年世代的認同」;此次「勞基法修惡」已讓海內外的年輕世代間,「瀰漫著全面揚棄民進黨,甚至欲與之決戰的氣氛」;「青年世代間瀰漫著一股在2018年地方選舉全面抵制民進黨,並抵制各位委員子弟兵的氛圍。」
林飛帆呼籲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及諸立法委員,發揮高度的政治智慧,止息政治爭端,立刻停止勞基法惡修,以充分研擬、擴大共識為優先。
林飛帆【給蔡總統、賴院長、民進黨委員和所有朋友的一封信】全文如下:
蔡總統、賴院長、民進黨的委員們,以及所有台灣的朋友,大家好!
寫這封信,我想很誠懇的和蔡總統、賴院長、民進黨的委員們,以及我所敬重的許多綠營長輩們認真聊聊。
先和綠營的長輩們聊聊:
我生在台南,我父親也曾是「經濟奇蹟」下白手起家的中小企業主。和許多中南部中小企業主雷同,他也是所謂的「鐵桿深綠」,將自己的所得貢獻給民主運動及台灣第一個本土政黨,更期盼民進黨能帶領台灣終結威權、走向獨立。這樣的成長背景下,我很能理解一些中小企業主的感受,也很理解賴院長為何要大家信任他的判斷,一股腦地強修「勞基法」。我相信他有自己的訊息來源,特別是長期支持民進黨的一群中小企業主,在去年「一例一休」後因人事成本增加後的各種抱怨。我也同理,許多民進黨人無法捨棄這樣的傳統基層,那是他們每次選舉動員與資金的根基。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775&Itemid=76

中國本月11日封鎖翻牆 數以萬計外企受影響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1-08

有消息指出,中國將於1月11日封鎖SD-WAN和VPN,數以萬計外國企業將受到影響。圖為北京的網咖。(歐新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對於網路管制相當嚴格,日前才有中國男子搭建VPN服務器遭判刑。如今又有消息指出,中國將於1月11日封鎖SD-WAN和VPN,數以萬計外國企業將受到影響。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電信頒布的通知顯示,中國政府要求在2018年1月11日之前封鎖 TCP端口80、端口8080和端口443。端口80是用於承載HTTP流量的TCP端口,端口8080和端口443則用於承載HTTPS流量。此一政策對外國企業造成影響,無法進行跨國線上會議,也無法跨國聯結伺服器。
報導指出,如果這些商用ISP的客戶有意繼續訪問這些端口,必須通過當地ISP註冊或申請。先前報導則指出,中國電信未來只允許VPN連接到公司企業的海外總部。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774&Itemid=76

警不讓律師醫護探視陳抗者 邱顯智:難道台灣是集權國家?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鍾孟軒   
2018-01-08
律師團與一名醫護人員與警方溝通,想進入管制區內與當事人律見以及探視陳抗者身體狀況,卻被警方拒絕。圖/李秉芳
律師團與一名醫護人員與警方溝通,想進入管制區內與當事人律見以及探視陳抗者身體狀況,卻被警方拒絕。圖/李秉芳
時代力量黨團立委禁食已超過50小時,大約在今(7)天下午6時許,律師團隊丁穩勝、邱顯智、曾威凱等律師與一名醫護人員欲進入管制區內律見當事人與檢查陳抗者身體狀況,卻遭到警方阻止,律師團與醫護人員在介壽派出所外不斷向所長蔡漢政喊話,要求依法行事,但蔡漢政回應,奉高層命令無法讓人進入。邱顯智痛批,從日治時代起,台灣律師就可以律見當事人,他反問「難道台灣是集權國家嗎?」
邱顯智表示,律師團與醫護人員已經在派出所外淋雨一個多小時,不斷地向派出所裡頭喊話,「台灣什麼時候變成連律師要見委託人都不行的國家?」、「連醫護人員要進入陳抗區看一下他們的身體狀況都不可以嗎?」、「他們已經禁食50小時,帳棚都被你們搶走了,冬天下著雨,連這樣卑微的要求都不能嗎?」
丁穩勝也在一旁表示,目前現場有四位律師提出正式要求,除了醫護人員基於人道考量入內探視陳抗者的身體狀況外,也要求四位律師進入陳抗區律見當事人,且只消一小時的時間,他質疑警方依據哪條法律不讓律師見當事人,阻隔人道救援與律師律見完全沒有法律依據。
「人都是人生父母養的!」邱顯智也說,從日治時代開始,台灣律師就能夠律見當事人,現在律師要入內律見,為什麼可以拒絕,「難道台灣是集權國家嗎?」邱顯智向內大喊,要蔡漢政不要讓基層員警面對,要求蔡漢政告知為何不讓律師與醫護人員進入,「請你不要侮辱台灣這個法治國家,不要侮辱台灣是個民主國家,不要阻隔律師運用正當法律程序律見當事人」。
丁穩勝說,律師與檢察官說明完案由後,需要向委託人報告,卻不得其門而入,現在警方只說奉上級命令,不得讓人員進出。丁穩勝指出,警方限制醫護人員、律師和部分媒體進出並沒有法律上的依據,反問「我想知道政府到底在怕什麼?」
潘姓護理師也補充,目前氣溫較低,除了禁食超過50小時之外,又加上下大雨,可能會造成失溫、低血壓與脫水的狀況。
曾威凱也表示,到目前為止不知道這個封鎖決策是誰決定,但這個決策非常惡意,沒想到只有幾個人的陳抗,想要表達與政府急於修改《勞基法》有不同的意見和主張,居然規劃了這麼大的封鎖線,不讓陳抗者維持最基本的生存,包括飲水、帳棚等,「你能想像睡在泡水的睡袋裡有何感受嗎?」、「蔡英文、葉俊榮,今天晚上真的睡得著嗎?」
最後,丁穩勝呼籲台北地檢署,責令警方停止違法作為,並基於人道考量,讓醫護人員進入管制區探視陳抗者身體狀況,也責令警方,讓律師律見當事人。記者會結束後,一群人在介壽派出所外持續進行溝通。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769&Itemid=76

2018.01.08【政經看民視】 中國擅啟M503航線效應?美國反制,台灣袖手旁觀?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8-01-09
發佈日期:2018年1月8日
來賓名單:
高嘉瑜、吳國棟、徐嶔煌、胡文琦。
蔡丁貴、呂禮詩、賀德芬、寇謐將。

視訊連線:曹長青。

- 美軍黃蜂號航進第七艦隊責任區,與中國正面對決?
- 中國擅啟M503航線效應?美國反制,台灣袖手旁觀?
- 蔡政府腳麻?對付中國打壓,陸委會還在講冷笑話?
- 勞基法強渡關山?民進黨下軍令狀10日內完成三讀!
- 內幕!高規格對付時代力量?民進黨這四招鎖陳抗!
- 爆!領補助遭檢舉!林心如宣示:永不再支持台獨!  
- 藝人表態還不夠,切割輸誠!陸委會還政治歸政治?
- 台大六個月遴選管中閔獲選,校園民主化淪為口號?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777&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