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漫畫】時間到了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延伸閱讀:

【漫畫】公投十字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5/today-o1.htm
相關新聞或評論:
啟動和平協議 將終結軍購

〈金恒煒專欄〉誰信賴馬英九!

作者 金恒煒   
金溥聰與馬英九真是一體兩面,連使用「後台叫好」的辦法都一色一樣。金溥聰訪日結束的記者會中,援引「一位日本學者」的話:「馬英九總統不可愛,但可信賴;蔡英文主席可愛,但不可信賴。」這位學者是誰?可有名姓還是憑空捏造?到底有沒有這個人以及為什麼他的話有權威性可以引用?無解。
這樣無厘頭的事,馬英九前不久接受某電視台訪問也說過、也做過。馬英九回答主持人的問話時,引用「一位大學生」的話說:「現在政府讓他安心。」金、馬兩人相同的是,都強調馬令人「信賴」、令人「安心」,而且都出自「不知名」的人口中,「一位日本學者」、「一位台灣大學生」,兩位皆無名氏。如果連自彈自讚的「證詞」都不能取信於人,有什麼「信賴」、「安心」可言?
至於說馬英九不可愛,老實說,第一個反對的可能就是馬英九的副手吳敦義了。吳敦義不是公然封馬是「人間極品」?「人間極品」如何可能不可愛?甚至是可愛到可餐,已經到了肉麻當有趣的地步。
閒話表過。重點是,為什麼金、馬兩人都打「信賴」、「安心」牌?是不是正顯示台灣人民對馬最大的質疑就在此?所以馬、金非要補強不可。
別的不說,最近打得火熱的「和平協議」與「公投」,正可以檢視馬英九的信賴度與安心度。
如果台灣人民對馬英九那麼「信賴」、那麼「安心」,馬英九丟出的「和平協議」,為什麼反彈如此之大?大到馬英九要再度站上火線,說什麼「沒有時間表」、「不一定要簽」,這不是自打嘴巴?這還不夠,馬英九甚至把一貫反對的「公投」拉出來救燃眉之急。這樣一來,正顯示馬英九知道「民不之信」,承認人民對他簽「和平協議」沒有信賴感,沒有安心感;馬不得已下,才提出「公投」當保證書。這樣一來,「和平協議」就與「公投」掛上勾,更重要的是,「公投」因此取得了制高點與優位性;「公投」勢必成為不可阻擋的民主利器;藍調統媒措手不及,而大力抨擊馬英九的地方在此。
從推動「和平協議」馬上又添加「公民投票」,馬英九的「反覆」(《聯合報》社論用語),反映了台灣人民不信任馬英九的事實。誠如馬派律師陳長文的質問:「就算從獨派意識形態出發,也沒有反對和平協議的理由。」確實,誰會反對簽和平協議?但為什麼馬英九簽就會成為「投降協議」?原因就出在不信賴上。為了取得信賴,馬英九接著丟出「公投」來當背書,同時顯示他知道人民對他的不信任。
老實說,馬英九的不能信賴以及不能讓人安心,與「無能」一樣,是他的註冊商標。現在我們也可斷言,馬英九絕對不能、不敢、不願修訂「公投法」。如果連已被馬英九們糟蹋、摧殘到不能公投的公投法都不修訂,那麼憑什麼相信用「公投」是簽訂「和平協議」的保證?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你不知道的真相》(27)諾貝爾和平獎與台灣第一女總統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1/10/25, Tuesday

你不知道的真相(27)
對《維基解密》的解密
陳水扁2011.10.15
10月7日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宣布,三位在推動女權運動有卓著貢獻的傑出女性,共同榮獲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她們是賴比瑞亞女總統,也是非洲第一位,迄今唯一的一位民選女性元首艾倫.強森.瑟莉芙(Ellen Johnson Sirleaf)、賴比瑞亞女權先鋒,內戰終結者蕾瑪.葛帛薇(Leymah Gbowee)、以及葉門人權鬥士,有「革命之母」美譽的卡曼(Tawakkul Karman)。
   
賈格蘭主席表示,三位女性的獲獎顯示,「我們無法成就民主與維護世界和平,除非女性也獲得如同男性的機會,以影響社會所有層面的發展。」這次三位女性再度寫下歷史紀錄,凸顯出和平獎委員會想要激勵全球女性勇敢爭取權利,並以非暴力手段促進和平民主與兩性平權。
   
賴比瑞亞是非洲最早的共和國,原屬美國,1847年7月26日正式獨立。1989年到2003年長達14年的兩次內戰,造成25萬人死亡。2000年我就任總統時,賴比瑞亞仍是我國的邦交國,當時泰勒總統還率團訪問台灣,我也有回訪賴國的規劃,由於首都蒙羅維亞陷入戰火中,泰勒總統建議我下榻總統府比較安全,國安單位不這麼認為,後來修正為不過夜的4小時旋風式訪問,最後仍基於安全理由被迫放棄。在內戰終止過程中,聯合國的維安部隊進駐,讓中國在安理會有介入操作空間,台灣與賴國的正式外交關係也因而中斷。
   
瑟莉芙總統,現年72歲,早年留學美國取得兩所大學的會計學與經濟學學位,同時在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榮獲博士學位。返國後,瑟莉芙擔任過財政部長,1980年賴國發生軍事政變而流亡美國等地。1985年返國,瑟莉芙旋遭前總統杜伊羅織叛國罪名兩度入獄。瑟莉芙在賴國有「鐵娘子」之稱,國際社會並譽為「女版曼德拉」,2005年瑟莉芙成為非洲第一女總統。
   
葛帛薇是今年賴國的第二位和平獎得主,39歲,正是促成瑟莉芙當選賴比瑞亞第一女總統的最大推手。在賴國第一次內戰時,葛帛薇成為創傷輔導員,與發動內戰的娃娃兵共事,讓她充分感受到「若要改變這個社會,必須仰賴母親們的力量」。2002年她組織了《賴比瑞亞女性集體爭取和平行動》,結合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婦女,穿起白襯衫,從事非暴力抗爭,致力於結束賴國的第二次內戰。她帶頭發動「拒絕與先生同房」的「性罷工」,直到賴國停止暴力和終止內戰。2003年政府與反抗軍在迦納首都阿克拉會談,葛帛薇迫使雙方重回談判桌,終於簽屬《阿克拉和平協議》,建立過渡政府,為兩年後的總統大選舖路,2005年瑟莉芙被送上總統大位。
   
卡曼是記者出身的人權鬥士,在葉門被稱為「革命之母」,也有「鐵娘子」的稱號,今年才32歲,不但是阿拉伯世界第一位獲得和平獎的女士,也是歷年來最年輕的諾貝爾得主。卡曼在2002年創立「無枷鎖女記者」組織,促進葉門人權,特別是言論自由及民主權利。自2007年迄今,卡曼不斷地帶領民眾在葉門首都沙那的「自由廣場」示威抗議,要求獨裁者薩利赫總統下台。卡曼是北非與中東《阿拉伯之春》的先鋒,今年1月23日卡曼在家被捕,激起更多民眾起而反抗薩利赫政權,1月29日,她又號召「憤怒之日」全國大示威。卡曼獲獎後表示,「這是葉門人民、葉門革命與阿拉伯革命的勝利,它傳遞阿拉伯獨裁年代已告結束的訊息,自由與尊嚴之聲無法被淹沒。」並誓言,「和平革命將持續進行,以迄推翻薩利赫,建立民主社會為止。」
   
前不久,英文《新聞週刊》(Newsweek)也以《女性贏家》(Where women are winning)作為封面故事,除以巴西第一女總統作為封面人物外,並列出全世界20位最傑出的女性,包括泰國女總理盈拉、哥斯大黎加女總統、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等人。《新聞週刊》並統計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已有108位女總統(總理),僅是北歐就產生8位女總統(總理),其中丹麥在9月選出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總理。目前德國總理、澳洲總理都是女性。2007年印度也誕生了首位女總統。東南亞的菲律賓早在1986年就產生第一位女總統柯拉蓉,其後又選出第二位女總統艾若育。印尼在21世紀之初亦不落人後的誕生過第一位女總統梅嘉娃蒂。我國在中美洲的邦交國尼加拉瓜及巴拿馬在20世紀之末,也先後選出過女總統查莫洛夫人與莫絲柯索。至於南美洲ABC三大國都誕生過女總統,阿根廷最早,其次是智利,現在則是巴西。大家耳熟能詳的英國女首相柴契爾夫人,及以色列女總理梅爾夫人,分別在其任內領導人民打贏「福克蘭群島戰爭」以及「以阿戰爭」。
   
今年5月1日我在《阿扁札記》大膽預測《2012台灣首位女總統》。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同時頒給三位傑出女性,包括一位非洲首位女總統瑟莉芙,不啻預告了台灣將在2012年的大選誕生第一女總統蔡英文。這是兩性平權,女人撐起半邊天的時代,由女性出任國家領導人,不管是總統或總理,已蔚為世界潮流及時代趨勢。台灣在2000年就誕生了首位女副總統呂秀蓮;2004年民進黨政府任命了第一位女副閣揆葉菊蘭;2008年民進黨選出首位女黨魁,則台灣在2012年誕生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將是水到渠成的必然美事!
   
1999年3月,我尚未被民進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就約見了台灣第一才女,當時的桃園縣長呂秀蓮,並當面邀請她搭檔競選2000年的總統副總統。呂副總統是我的最佳搭檔、最佳輔佐,是我國做滿兩任8年,任期最久的副總統,更是台灣第一女副總統。美國開國200多年,尚未選出女性的正副總統,只有在最近的一、二十年出現過兩位女性副總統候選人,可惜都未能順利當選。政治觀察家普遍認為美國在2012年總統大選,還是產生不了女性總統或副總統。台灣繼2000年、2004年產生女副總統後,2012年再誕生台灣第一女總統,証明台灣確實是一個兩性平權、女人出頭天的進步國度。
   
民進黨提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在2000年民進黨取得首度執政權之前,是政治大學專攻國際經貿法的教授,擔任政府GATT、WTO談判的顧問,1999年並出任李登輝總統時代的國安會諮詢委員。我和蔡英文的結識是在1999年的學習之旅,那個時候,民進黨尚未提名我為總統候選人,很感謝蔡教授撥冗為我上了2個小時的課,教的課程就是WTO的相關議題。蔡主席也可以說是我擔任總統前的老師,尊稱蔡教授為「國師」應不為過。因此當我有幸當選為台灣總統,主要負責兩岸、外交、國防事務,在籌組全民政府新內閣時,有關陸委會主委的人選,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蔡英文諮委。不只是她的學歷及能力是國家的人才,最重要的是她的專業,她對兩岸事務的涉獵專研、接觸參與,加上國際貿易法律與談判經驗,都是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的有力助手,陸委會主委任內非但站穩台灣主權立場,又能務實前進,是一位極為稱職、表現出色的內閣成員。
   
2004年我連任成功,蔡主委跟我報告說主委做了四年需要休息,我覺得讓她離開內閣團隊是國家的損失,想到如果可以讓她出任駐美代表絕對適才適所,因為陸委會主委與駐美代表都是全方位的工作,陸委會主委幹得有聲有色,駐美代表也可以勝任愉快。在美國共和黨政府裡頭很多對台工作的負責人,她都熟識,因為在我任內對美的國安高層會議,蔡主委是我指派的重要成員,擔任駐美代表,我完全可以放心,而她也一定不辱使命。可惜蔡主委事親至孝,碍於父母健康因素,必須隨侍左右,不適合遠行,因而婉拒。但2004年10月我身兼民進黨主席,在不分區立委有一半提名權,女性名額我決定佔二分之一,我又想到蔡英文主委,除了專業形象又是部長級外,我也希望增加她的不同歷練,到立法院又是一個舞台,呂副總統、謝院長、蘇院長、葉副院長等領導階層,大家都當過立法委員。而不分區立委必須是黨員,這也是蔡英文與民進黨結緣的開始,但短短幾年,蔡英文入黨不到四年,馬上被選為黨的主席,主席三年,又被賦予重任,代表民進黨角逐2012總統。
   
其實蔡英文在立法院時間不長,才一年又碰到2006年1月內閣改組,由蘇貞昌出任閣揆,並搭配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只是沒想到當年蘇蔡內閣,2011年民進黨總統初選變成蘇蔡之爭,或許是歷史的機運與巧合。2007年APEC領袖會議在澳洲雪梨舉行,我徵得美國政府同意,指派蔡英文副院長為總統特使、領袖代表,但為中國所反對,理由是中國認為蔡英文曾參與李前總統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的研究。雖然蔡英文無法代表我參加APEC領袖會議,或許是天意,蔡英文會是台灣的國家領袖,不應只是總統的領袖代表而已!
   
蔡英文終於在2008年5月21日就任民進黨主席,我應邀參加就職典禮,我在致詞時就闡述蔡英文主席代表著世代交替及性別交替的雙重意義,不只是新世代的接班人,也是女人出頭天,只有民主進步黨具備的年輕活力、包容度與前瞻性才做得到,百年老店的國民黨是不可能望其項背的。正因為蔡英文主席的卓越帶領,民進黨才能從輸掉政權的谷底逐漸爬升,歷經立委補選、縣市長及五都選舉,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與淬煉,民進黨終於恢復元氣,可以跟國民黨一較長短。尤其縣市長及五都市長選舉的總得票率及得票數,民進黨已不輸給國民黨。總統大選的民調,蔡英文在今年4、5月間已經有機會領先馬英九,這在2000年、2004年兩次總統大選是不可能想像的。
   
2006年由總監戴立安一手創辦的遠見民調中心,其專業客觀的民調早已建立其公信力及中立形象,包括《維基解密》都披露AIT對遠見民調的「精確」和「可信」也給予肯定。在總統大選剩下不到百日,遠見民調中心被迫宣布「轉型」,不再進行政治與選舉民調。最後一次民調在9月22日公布,英嘉配的支持率只輸給馬吳配0.9%;但三組人馬的民調,英嘉配領先馬吳配0.2%;在預測誰會當選方面,蔡仍略勝一籌。遠見民調中心總監戴立安針對明年總統大選,追蹤從八八水災後的資料預測,蔡英文將贏馬英九4%到6%,和我幾個月前的評估相去不遠,我說蔡馬選情緊繃,差距將在3~5%,30萬~50萬票之間。
    
選戰如作戰,其中也包括輿論戰、心理戰,但關掉「精確可信」的遠見民調,以為可以掩耳盜鈴,眼不見為淨,那就大錯特錯了。部分有意識形態、政治立場的民「調」〈唸ㄊㄧㄠˊ〉,看看就好,那是對手的選舉文宣,騙票用的,不需要受影響。
   
10月12日《中時》公布民調,認為蘇嘉全農舍爭議已經波及蔡英文選情,指出馬吳配領先英嘉配,從10月2日的不到5%擴大到9%。特別中彰投10月2日英嘉配還贏4%,但10月11日,英嘉配跌幅21%,馬吳配則增加9%,反而大贏英嘉配26%,這種民調顯然別有居心,完全配合炒作蘇嘉全的農舍爭議,甚至分化綠營、挑撥英嘉,選民千萬不能受到誤導!即使1999年宋楚瑜的「興票案」爆發也沒有跌掉21%;1994年施明德主席一句「金馬撤軍論」,亦只讓我的市長民調少掉10%,也不可能一下子狂跌21%。農舍問題不會是「致命一擊」,頂多是「小小漣漪」,很快就「水波不興」。特別在易守為攻後,將藍軍的農舍問題同時攤在陽光底下,對手也討不到任何便宜!
   
《中時》民調(10月11日)針對蘇嘉全農舍爭議如何處理?30.8%認應就地拆除,28.6%認應捐做公益,21.5%認應維持現狀(編按:文後蘇嘉全已於10月18日正式宣佈捐給屏東縣長治鄉公所)。如果也能做以下幾個議題的民調,馬總統兼國民黨主席是否也要根據社會觀感及民調結果據以處理?
 
1.國民黨不公不義取得黨產,應不應歸還?還財於民,還財於國?
 
2.馬英九的綠卡是否自動失效空口無憑,是否應直接拿出已經宣誓放棄的I-407表格來証明?
 
3.馬英九市長任內積欠健保費將近400億元,最高行政法院也判決市府敗訴定讞,應不應由全民買單,而台北市政府可以不還?
 
4.馬英九對633跳票道歉,應不應依照承諾,捐薪一半?



選戰剩下不到三個月,「台一線,有你真好」的造勢活動,從南到北,一路從屏東鵝鑾鼻挺進總統府,沿途民眾熱情相迎,造勢晚會場場爆滿,從一萬到數萬,熱情不減,盛況不輸2004年。支持者的熱情回來了,讓大家對勝選更有信心。持盈保泰、乘勝追擊,繼續舉辦一波又一波的新活動,不能讓熱情冷卻,直到1月14日票開出來宣布當選為止!凡我同志及熱情支持者起來吧!千萬人民站出來,一起迎接台灣第一女總統的誕生!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馬英九的「佛地魔」名叫「終極統一」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陳致中   
2011/10/25, Tuesday

10月10日馬總統才花了數十億民脂民膏「慶祝」一個不知道啥米碗糕、與台灣人民毫無任何歷史連結與情感寄託的建國百年,殊不知原本應該最吸睛的重頭戲「天降神龍」,被超級強風吹得七零八落、不成隊形,甚至招致外界「不顧神龍安危」之批評。


這一回,馬英九再次天降「神龍一招」,公開宣佈十年之內、在九二共識(其實是一個中國的重新包裝)的基礎上,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此話一出,超過六成民意反對,八成二的人民要求經過公投決定,馬見狀亟欲滅人民怒火,補開一張須經公投的支票,但又嚴拒蔡英文主席所提朝野協商修改鳥籠公投法之議,嗚呼哀哉,馬的支票成為史上最短命的芭樂票!


據法新社報導,馬此舉難以吸引選民,北京也不支持,真是情何以堪!若以商品論,可不是滯銷而已,根本是被消費者轟下架了。


馬版的和平協議根本就是「統一時間表」、對中國的「降書」、台灣人的「賣身契」,三歲小孩都懂,難道馬不知,究竟馬英九為何甘冒全民大不諱、露出急統的尾巴?有論者謂是因不得民心、選情告急故出險棋,小英操盤手吳乃仁認為馬是「頭殼壞去」,致中認為馬英九並不笨,為何不顧一切蠻幹到底,最貼切可以解釋的理由是,在他的內心深處有一個根深蒂固、對「終極統一」的偏執意念,宛如主宰他意志的佛地魔一般,只要心魔在一天,台灣就硬生生被鍊著、拖著往統一走。


眾所周知,馬的父親的遺言是「化獨漸統」,四個大字刻在骨灰罈上,馬英九事親至孝、追求終統,無異是對他的先人交代,他心中想的只有「上一代」,然而2,300多萬台灣人民心裡念茲在茲的則是我們的「下一代」,代代子孫能否在福爾摩沙之島上安居樂業、枝葉生湠!如果馬英九是一般人民,我們尊重他們父子的「信仰」,但今日他坐在總統高位上,攸關國家的存亡關、人民的生死門,豈容他黑白來、胡亂搞!


上週六晚上致中在前鎮區公所前舉辦參選說明會,面對現場滿滿五、六百位鄉親,週日晚上在草衙朝陽寺觀音佛祖及擠爆廟埕三百多位支持者的見證下,我請問這些國家的主人,你們有沒有綠卡(或是自動失效的綠卡),你們的兒女有沒有美國護照,有的請舉手,連問三次沒有人舉,致中再問如果台灣是你們唯一的厝、唯一的家園、唯一的國家,用氣力、用生命、自己來顧的請舉手,只見一雙雙的手堅定地揮舞在月光夜色之中。我們都很明白,生在台灣,死也在台灣,馬總統的兩個女兒都是美國人,不是台灣人,也難怪這一次的天降神龍,不只是不顧神龍安危而已,根本是把台灣人的死活踩在腳底下了。


致中從事社會勞動「做工」以來,上週五首度探望父親,除了勉勵我選舉拼就有,他更想要告訴所有鄉親:人民的力量最大,表面上像水,並不駭人,但就像「水刀」削大理石如泥,在民意面前,連現代法老王穆巴拉克都下台了,連統治利比亞42年的格達費都格斃了,要公投不用等馬英九,明年1月14日就是最好的公投,讓我們用選票把心裡不顧下一代死活的人狠狠地趕下台,也把佛地魔掃進歷史的垃圾堆吧!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打著公投反公投

二○○八年大選,美國高層出面反對「入聯公投」,陳水扁因應失當,反讓拿香跟著拜、打著公投反公投的馬英九得利。
今年選情膠著,被吳敦義捧為「老謀深算」的「人間極品」,可能食髓知味,或黔驢技窮,居然打中國牌,企圖以「兩岸」(不是兩國)和平協議轉移執政失敗的焦點。
他背逆民意,急於接受中國併吞的立場,引起選民憤怒,慌忙打公投牌急救,卻又衝撞中國,再從公投退縮,舉棋不定,狼狽不堪。
「反民主,反公投」是馬英九的招牌。上次大選,為應付民進黨的「入聯公投」,他學樣搞不三不四的「返聯」公投,目的卻在反公投。
維基解密暴露這些騙子的嘴臉:他向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坦承,「返聯」公投是要拉走民進黨「入聯公投」的票,使兩者都失敗。他要求美國更強烈與明確反對民進黨的入聯公投。
虛位黨主席吳伯雄也告訴薄瑞光:沒有「返聯公投」馬英九一定輸,國民黨也完了,因此,國民黨不能退縮,它需要這一招來應付「馬英九不愛台灣」的指控。
他們預言兩項公投都不會過關,而入聯公投已成民進黨的包袱,對國民黨有利,他們不會主動撤案,要讓民進黨好看。
時移勢異,這次蔡英文以政見凸出馬政府無能與失敗,並彰顯台灣/中華民國的主權國家地位和主權在民的立場,而馬英九不敢說主權在民,便企圖用公投來包裝騙票。
但是,蔡英文反將一軍,要求協商修改公投法,明文規定「兩岸」協議都需經公投,三言兩語便擊中「極品」的要害,使打著公投反公投的騙子嘴臉原形畢露。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新書發表 李︰台灣最需改變的是教育問題

〔記者林恕暉、林曉雲/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出席《哲人政治家李登輝之「我」》新書發表會,李登輝表示,台灣最需要改變的就是教育問題,「許多大學校舍蓋太多,卻沒有在作研究」。
旅日作家黃文雄撰寫的《哲人政治家李登輝之「我」》,日文版已於上月在日本發行,昨天舉辦這本書的中文版發表會,由於前總統李登輝親自出席,使昨天會場湧入三百多人,包括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台教會長張炎憲、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羅福全都到場,李登輝夫人曾文惠也在發表會進行中趕來參加。
對於新書,李登輝說,世間有很多的問題,大部分都可以用科學的方式或意識來解決,唯有對「自我」的問題,無法清楚來解釋、處理,人經常「找不到自我」,認識「我」是什麼?了解自己存在的意義?清楚「自己要做什麼」?這本新書就針對這些問題,來作進一步的探討、分析。
面對讀者提問對台灣教育建議時,李登輝說,「台灣最需要改變的就是教育問題」,例如台灣大學過去在世界學術上相當有地位,現在排名卻掉到一百五十多名,理由就是「學校校舍蓋得滿滿,都沒有在研究室好好作研究」,「研究不夠啦!」
李登輝說,若他是大學校長,他會逐一了解每個系所在做什麼研究?在教什麼?現在很多教授有時間去電視講大聲話,「沒什麼用的政治事,講一大堆」,把時間用在這種事情上,沒有好好作研究。
李登輝強調,現在教育經費用太多在蓋校舍,「學校起厝起太多啦!」應該把錢、教育預算用在研究上,關心世界的各種變化。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回應表示,以五年五百億元頂尖大學計畫為例,獲補助的大學可使用在興建校舍等資本門的比率,第一期上限為二十五%,第二期上限為十五%,以每年高教預算八百多億元為例,補助各大學校院用於蓋校舍等資本門預算為二、三十億元,比率僅約四%,絕大部分預算都是在研究及教學相關事務上,教育部也提醒各校院要加強研究及教學能量。

蔡可愛、馬可信? 李︰應該相反啦!

〔記者林恕暉、李欣芳、賴筱桐/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參加《哲人政治家李登輝之「我」》新書發表會,對於馬辦執行長金溥聰引用日本學者評論稱「蔡英文可愛但不可信賴、馬英九不可愛但可信賴」,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應該相反啦!馬英九能信嗎?六三三做到了嗎?沒有一樣做到,他講的事,嘴巴講完就沒了。」
馬英九能信嗎? 六三三做到了嗎?
李登輝指出,蔡英文比較老實,她過去有段時間在他那邊工作,很多重要的外交都有參與,所以他覺得蔡英文講話,是一步一步有用頭腦處理事情,對台灣來講是很難得,她也相當有學問,留學過美國康乃爾大學,又是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畢業,也與世界一流的專家都有交流。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展開「總統新故鄉」新北市造勢活動,第一站選在淡水區「滬尾偕醫館」前,宣誓必勝決心。
針對金溥聰在日本的返台記者會上引述日本學者的評論指出「蔡英文可愛但不可信賴,馬英九不可愛但可信賴」,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昨反批,用可愛來形容女性,是「沙豬式的比喻」,非常不恰當。
康裕成也表示,總統需要的是信賴,不是可愛,馬英九不僅跳票連連、施政無能,在兩岸政策上立場反覆,不值得人民信賴,而金溥聰會轉述「蔡英文可愛但不可信賴,馬英九不可愛但可信賴」這種說法,表示自己認同這樣的看法,金說馬英九不可愛,馬一定很傷心。
康裕成批評,金溥聰用可愛與否來形容女性,是沙豬式的比喻,而根據民調長期顯示,蔡英文的信賴度遠高於馬英九。
針對金溥聰日本友人給予蔡英文「可愛但不可信賴」的評價,蔡英文昨在新北市淡水造勢活動時對媒體的提問不予回應。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5/today-p1.htm

拋和平協議、談公投 李:馬最近怪怪的


針對馬總統提兩岸洽簽和平協議一事,前總統李登輝答覆媒體時表示,和平協議的動機是什麼?最近馬先生怪怪的,看到自己情況不好,就討好百姓說要公投。 (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針對馬英九總統拋出兩岸和平協議、公投等議題,前總統李登輝昨受訪時表示,「最近馬先生怪怪的」,看到自己情況不好,就討好老百姓說要公投,但公投要怎麼做?馬卻沒有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才會提出要修改公投法。
已無國統會 質疑吳揆沒頭腦
至於行政院長吳敦義聲稱「兩岸和平協議會延續國統綱領的概念」,李則說,國家統一委員會已經沒了,「連這個事情都不知道」,行政院長卻拿這個講話,「怎麼那麼沒頭腦呢?」要稍微研究再說話,比較好。
李登輝昨天參加「哲人政治家李登輝之『我』」新書發表會,答覆媒體詢問時說,和平協議不是「條約」,和平協議是一個國家裡面有動亂,誰是主體、誰是叛亂團體,都不清楚,但台灣有主權,台灣是一個國家,已經選出總統,馬英九提出「和平協議」的目的是什麼?應該說清楚。
他接著批評,馬說要公投,但現在公投須經過公投審議委員會通過才行,大多數委員都是國民黨籍,ECFA公投三番兩次都被擋,公投制度有問題,蔡英文才會提出要修公投法。
李登輝指出,對於「九二共識」,馬英九曾來找過他,而他告知過去的香港會談過程,但二○○○年蘇起卻突然說有「九二共識」,當時負責會談者都在,根本沒有共識,現在馬英九說「九二共識」不是一中,是一中各表,意思說中華民國是一中,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一中,「用這樣來騙老百姓」。
李登輝表示,做總統不應變來變去,老百姓會不知怎麼辦,一下這樣、一下那樣,就算為了方便要與中國維持關係,也不需要這樣。他說和平協議要公投,這兩、三天中共那邊反對了,馬英九就把公投拿掉,就不再提了,「作為國家領導者不應該變來變去」,金溥聰去日本講話,「日本人不會被他騙啦!」
派密使赴中 斥馬怎不問百姓
針對外傳馬派密使赴中解釋和平協議公投議題,李則痛批馬「做事怎先問中共意見才做?為何不問台灣老百姓?」作為台灣總統,應該先問台灣老百姓嘛!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謝淑薇狠擊 今年第3冠

2011-10-24



台灣網球女將謝淑薇擊敗日本選手瀨間友里加,登上大會的首屆球后寶座。 (中央社)


〔記者徐正揚/綜合報導〕在南韓首爾舉行的三星證券盃網球挑戰賽,謝淑薇以6:1、6:0輕取日本選手瀨間友里加,登上首屆女單后座,也是她今年第三次在女單決賽以直落二橫掃對手奪冠。

謝淑薇打法積極,一開賽就針對瀨間的弱點猛攻,迅速主導戰局,以優勢的6:1拿下首盤,次盤瀨間也以快速打法應戰,但謝淑薇已經打順了手,不論發球、上網都很凌厲,瀨間無力招架,謝淑薇幾乎沒給對手任何反擊機會,再以6:0輕鬆勝出。

詳細內容請看自由時報電子報

盧彥勳封王 相惜王宇佐

2011-10-24


盧彥勳(中)擊敗同胞好手王宇佐(右),成功衛冕首爾挑戰賽。謝淑薇則是輕鬆以直落二壓倒日本選手,讓南韓首爾三星證券盃挑戰賽成為台灣球星的舞台。 (中央社)

〔記者沈明璁/綜合報導〕總獎金10萬美元(約台幣303萬元)並招待住宿的南韓首爾三星證券盃挑戰賽,昨日由盧彥勳與王宇佐擔綱男單冠軍戲碼,盧彥勳最終以直落二衛冕成功,並獲得1.44萬美元(約43.6萬元台幣)的冠軍獎金。
王宇佐開賽狀況穩定,發球局都能輕鬆拿下;反觀盧彥勳打得綁手綁腳,急於攻擊的心態反而出現過多的非受迫性失誤,連帶讓自己的發球局不斷陷入危機,所幸都能憑藉經驗化險為夷。
首盤比數來到5:5時,盧彥勳掌握住破發機會拿下寶貴一分,並一口氣拿下此盤。第二盤盧彥勳延續氣勢連拿4分,最後用破發成功拿下冠軍點,7:5、6:3直落二擊敗同胞好手王宇佐,衛冕本項賽事的冠軍。
其實不只盧彥勳腳踝有傷,王宇佐也是打止痛針咬牙苦撐,而賽後盧彥勳當面給這位傷癒復出的老球友鼓勵,認為他已經回來了。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廢核救家園〉核電不等於穩定電力

文/劉黎兒

Q:電力公司每次都拿出「核電=穩定電力」的邏輯出來,核電真的是優質穩定的電力嗎?

A:當然不是,電力公司每次故意拿核電跟風力發電或太陽能發電比較,說「沒刮風、沒出太陽就沒電」,其實自然能源只要設置的量夠,自然穩定,這裡沒風,別處就有風。

日本已有地方鄉鎮如北海道苫前町等靠風力全面自給自足,還有剩餘電力出售,連核電大國南韓也投資兩千多億台幣發展洋上風力發電;台灣位於亞熱帶更適合太陽能發電,但政府利用重課稅及低電費制度來限制自然能源發展。

電力公司動輒拿風力來比較,不敢提發電效率更好而更安定的天然氣發電,要取代核電,暫時不必靠風力,用天然氣過渡就好。

天然氣新銳機器很精悍,比核電不會壞而穩定,只要5個就可發電200萬千瓦,等於兩個原子爐,且低排碳,發電效率6成,是核電的兩倍,核電是發電效率僅3成、7成排到海裡的「熱海器」,是破壞地球環境的窮凶惡極的罪犯,因此東京都已對東電宣戰,要蓋一座100萬千瓦(相當於一個原子爐)的天然氣發電廠,打破東電獨佔。

核電是穩定電力的說法有問題,核電常故障,事故率高,全球核電至今大小事故不斷,但很多沒報告;有報告部分,日本根據原子力安全基盤機構統計,從1966到2009年度事故共728件,每年16件,而原子爐因事故、故障而停機,從81年到09年共368次,每年12次。

核災前,日本核電就因事故等運轉率不到6成,現在日本原子爐剩兩成在運轉,除定檢後未准恢復外,也有好幾個故障中;不僅日本,有20個原子爐、4成靠核電的南韓在9月中旬突然大停電,說是天氣熱用電增加,緊急限電;其實南韓核電小規模事故非常多,不時停機,南韓都隱蔽不說,不要說穩定供電神話早就崩潰,要是事故大條就糟了。




延伸閱讀:
1.〈廢核救家園〉輻射牛 吃了沒問題?

2.〈廢核救家園〉能去日本觀光嗎?

3.〈廢核救家園〉對核能說NO 日名人站出來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2/today-family2.htm


5.〈廢核救家園〉守護人民 政府無力

6.〈廢核救家園〉核電廢料 不定時炸彈

7.〈廢核救家園〉沒電可用? 別被騙

8.〈廢核救家園〉輻射污染 遺害百年

9.〈廢核救家園〉日常採買 傷腦筋

10.〈廢核救家園〉節約省電 大家一起來

11.〈廢核救家園〉廢核四 才是划算






17. 廢核救家園〉核電廠與乳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28/today-family2.htm


18.〈廢核救家園〉從此與輻射線共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29/today-family2.htm

19. 廢核救家園〉毀滅性傷害 非車禍能比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30/today-family2.htm


20. 廢核救家園〉為了孩子到處遷居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31/today-family2.htm


21.〈廢核救家園〉避難範圍 100公里都不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4/today-family2.htm

22.〈廢核救家園〉日本進口食品 可吃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5/today-family2.htm

23.〈廢核救家園〉東京齋藤一家的生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6/today-family2.htm

24.〈廢核救家園〉全日本付出代價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7/today-family2.htm

25.〈廢核救家園〉核電比核彈還可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1/today-family2.htm

26.〈廢核救家園〉拿錢手短 核電名人假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2/today-family2.htm

27.〈廢核救家園〉看不見的殺手 更可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3/today-family2.htm

28.廢核救家園〉新收成食物 變成輻射廢棄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4/today-family2.htm


29.廢核救家園〉輻射食物 孩童被迫下肚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8/today-family2.htm


30.〈廢核救家園〉輻射能造成歧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9/today-family2.htm

31.〈廢核救家園〉比起石化能源 鈾礦更早枯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20/today-family2.htm

32.廢核救家園〉孩子更易受輻射之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21/today-family2.htm


33.〈廢核救家園〉用原子小金剛洗腦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25/today-family2.htm

34.廢核救家園〉台灣核電安全 令人不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26/today-family2.htm

35.〈廢核救家園〉福島兒童吶喊 我能活到幾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27/today-family2.htm

36.廢核救家園〉拿氫爆欺瞞 差得可遠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28/today-family2.htm


37. 〈廢核救家園〉核電=輻射物質+謊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today-family2.htm

38. 廢核救家園〉別拿排碳當藉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3/today-family2.htm

39. 〈廢核救家園〉農產海鮮全污染 災區重建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4/today-family2.htm

40. 〈廢核救家園〉廢核電 全球動起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5/today-family2.htm

41.〈廢核救家園〉爐心下落不明 哪來安定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9/today-family2.htm

42.〈廢核救家園〉孩子受害 大人也逃不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10/today-family2.htm

43.〈廢核救家園〉若台灣發生核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11/today-family2.htm

44.〈廢核救家園〉體內被曝更可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12/today-family2.htm

45.〈廢核救家園〉台灣若發生核災 無處可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16/today-family2.htm

46.〈廢核救家園〉小島熬23年 反核成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17/today-family2.htm

47.〈廢核救家園〉國家成了最大違法者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18/today-family2.htm

48. 廢核救家園〉核電成本 其實最昂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19/today-family2.htm

49.廢核救家園〉人工輻射比自然輻射毒多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3/today-family2.htm


50. 廢核救家園〉收拾核災費用 禍延數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4/today-family2.htm


51.〈廢核救家園〉核電不等於穩定電力

52.〈廢核救家園〉廢核燃料密度 台灣最高

53.〈廢核救家園〉房產價值 一夕被套牢

54.〈廢核救家園〉核燃料遺毒10萬年

55.〈廢核救家園〉孩童開始出現甲狀腺病變

56.〈廢核救家園〉核災比不上撞車?

57.〈廢核救家園〉台灣廢核燃料 相當23萬顆原子彈

58.〈廢核救家園〉輻射污染 有機業影響最大

59.〈廢核救家園〉10億年才1次? 核災神話破滅

60.〈廢核救家園〉5次核災日本毀 1次核災台灣毀

61.〈廢核救家園〉輻射容許基準 日本輸給烏克蘭

62.〈廢核救家園〉自己先廢核 再要求他人

63.〈廢核救家園〉除卻輻射污染 回不去了

64.〈廢核救家園〉核廢料儲存場 終將窮途末路

65.〈廢核救家園〉核電宛如高利貸

66.〈廢核救家園〉核電大排熱 導致大排碳

67.〈廢核救家園〉台灣核電 為少數利權存在

68.〈廢核救家園〉既然宣稱安全 為何避開都會區

69. 〈廢核救家園〉舊爐靠不住 新爐沒保證

70. 〈廢核救家園〉輻射無形殺手 別心存僥倖

71. 〈廢核救家園〉核四耐震指數 台電太輕忽

72. 〈廢核救家園〉輻射傷害度 孩子〉女人〉男人

73. 〈廢核救家園〉反核路漫漫 同志仍需努力

74. 劉黎兒對「日本交流協會」來函之回應

75. 〈廢核救家園〉東北農產品銷台 消費者睜大眼

76. 〈廢核救家園〉理解核電真相 先從大人推廣

77. 〈廢核救家園〉受污染食物 孩子被迫下肚
   
78. 〈廢核救家園〉生活樂趣 也被輻射剝奪


84. 〈廢核救家園〉高階核廢料 讓寶島變毒島

85. 〈廢核救家園〉輻射測量器 熱門耶誕禮

86. 〈廢核救家園〉核災死亡知多少 當局一手遮天

87. 〈廢核救家園〉台北也有輻射污染

88. 〈廢核救家園〉身在輻中不知輻

89. 〈廢核救家園〉台灣核電低依賴 何必賠上全島

90. 〈廢核救家園〉廢燃料棒再處理 污染更嚴重

91. 〈廢核救家園〉食品輻射基準提高 仍食在不放心

92. 〈廢核救家園〉反核人士 處處遭打壓

93. 〈廢核救家園〉台灣廢核 無須等待綠能

94. 〈廢核救家園〉核電有如高利貸 連後代都賠上

95. 〈廢核救家園〉廢除核電 太陽能可補強

96. 〈廢核救家園〉日稱福島核災終結 國內外反彈

97. 〈廢核救家園〉台灣劇毒廢料 未必會釀災?

98. 〈廢核救家園〉核電VS.年糕 怎可相比

99. 〈廢核救家園〉電力政策 該由人民決定

100. 〈廢核救家園〉輻污傷害 居民身心受創

101. 〈廢核救家園〉廢核才安全 創造雇用機會

102. 〈廢核救家園〉大阪居民投票 自決「我不用核電」

103. 〈廢核救家園〉乾式貯存 台灣不可行

104. 〈廢核救家園〉日本也出現輻射屋

105. 〈廢核救家園〉核電廠附近 孩子容易致癌

106. 〈廢核救家園〉邁向零核電 擁核派剉著等

107. 〈廢核救家園〉台灣高階核廢料 蒙古拒收

108. 〈廢核救家園〉巨星渡邊謙也反核了

109. 〈廢核救家園〉威脅沒電用 別被嚇到

110. 〈廢核救家園〉迫害澳洲原住民 台灣也有份

111. 〈廢核救家園〉原子小金剛二代也反核

112. 〈廢核救家園〉輻射營養午餐 家長抗爭

113. 〈廢核救家園〉房地產業者最該反核

114. 〈廢核救家園〉輻污無遠弗界 沖繩淨土也不保

115. 〈廢核救家園〉拒與核電為鄰 抗爭要爭氣

116. 〈廢核救家園〉台灣人 你躺在23萬顆核彈上

117. 〈廢核救家園〉核四大錢坑 身家不保還買單

118. 〈廢核救家園〉賣電不賣保證 台灣核電安全誰擔

119. 〈廢核救家園〉為了人民好 廢核不分邊

120. 〈廢核救家園〉拿人津貼 學者昧良心

121. 〈廢核救家園〉核災近一年 輻射熱場依舊

122. 〈廢核救家園〉核災犧牲人數 官方睜眼說瞎話

123. 〈廢核救家園〉地震國搞核電 豈能安心

124. 〈廢核救家園〉核災一年後 真相浮出

125. 〈廢核救家園〉要懂自我判斷 別盡信政府

126. 〈廢核救家園〉福島核一員工證言 核電廠完蛋了

127. 〈廢核救家園〉超越車諾比 除污無止盡

128. 〈廢核救家園〉嚴重被曝 底層員工哀鳴

129. 〈廢核救家園〉福島災民 到處遭歧視

130. 〈廢核救家園〉輻污無所不在 台灣標準寬鬆

131.  〈廢核救家園〉核能發電 拿稅金貼補

132. 〈廢核救家園〉隱匿核電事故 各國都一樣

133. 〈廢核救家園〉廢核會缺電? 台電5大謊言

134. 〈廢核救家園〉電力公司高層 難逃賠償與刑責

135. 〈廢核救家園〉支持廢核 請從省電做起

136. 〈廢核救家園〉自然能源發電 全球趨勢

137. 〈廢核救家園〉東電社員遭唾棄 台電人要自覺

138. 〈廢核救家園〉比起色情書 輻射更傷害孩子

139. 〈廢核救家園〉成為下個福島 各地都很怕

140. 〈廢核救家園〉核電歸零 用電量夠啦

141. 〈廢核救家園〉輻射瓦礫分散 地方拒處理

 142. 〈廢核救家園〉錨定螺栓斷7支 核二還想開機

 143. 廢核救家園〉快活節電 大家一起來

144.〈廢核救家園〉媒體學者被收買 全力阻止零核電

145. 〈廢核救家園〉核四走投無路 向美日求援

146. 〈廢核救家園〉法國大選 廢核成議題

147. 〈廢核救家園〉中央急於復轉 地方群反彈

148. 〈廢核救家園〉核電恢復運轉 8條件先做到

149. 〈廢核救家園〉偷埋核電毒廢料 謊稱開隧道?

150.  廢核救家園〉海產污染加重 少碰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