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偷划膠筏捕魚 12歲男童困在大海

倪仁貴(左)左手抱著葉童,右手幫他拿裝魚的小冰桶,將他安全地送上岸邊。(記者錢利忠翻攝)
葉童(左圖右)被救上岸後餘悸猶存。 (記者錢利忠翻攝)
倪仁貴藉著海水浮力,背起葉童,將他拉回岸邊,葉童帶去的小冰桶則栓在背上帶回。(記者錢利忠翻攝)
海巡署防潮門安檢所副所長倪仁貴,身著救生衣游向膠筏,葉童坐在膠筏上不敢亂動,等待海巡的救援。 (記者錢利忠翻攝)

雙手當槳 乘風愈漂愈遠

〔記者錢利忠/綜合報導〕炎炎夏日,12歲男童放暑假「招伴」到彰化海邊戲水,竟異想天開學起美國影星湯姆漢克在「浩劫重生」片中划膠筏出海,結果卻隨風漂離岸邊,險些送命!

體力耗盡 離岸已500米

剛放暑假的12歲葉姓男童,日前和同學到彰濱工業區北岸戲水,還帶著一只方型冰桶,見岸邊有廢棄的無動力膠筏,就獨自站上去撈魚,還以雙手作槳,緩慢划動膠筏「出海」捕魚

民眾通報 海巡急馳援

葉童徒手撈魚正起勁,卻不知當時海面已吹起南風,他猛回神,才驚覺膠筏已被海風吹離岸邊,距岸約500公尺,一葉小膠筏載著小男童,在廣大的彰濱工業區線西伸港段的內海裡漂盪著,卻回不了岸邊。

有民眾看到遠處有膠筏漂浮,上頭還坐著一個小男孩,趕緊通報海巡署搶救,岸巡四一大隊立即由防潮門安檢所副所長倪仁貴親率一兵救生員楊宗興著裝趕往救援。

海巡表示,海水深達10公尺,倪仁貴發揮精湛泳技,攜帶救生衣泅向膠筏。當時葉童疑已被處境嚇壞,全身微微顫抖,倪仁貴幫他穿上救生衣後,將他背在身後,男童還緊緊背著冰桶,倪仁貴運用海水浮力及泳技,連游帶拖將男童救回岸邊,整個過程歷時約15分鐘,總算有驚無險。

救回岸邊 家屬連聲謝

葉童的舅舅當時也趕到岸邊守候,焦急萬分,不斷搓揉手掌,來回踱步,緊盯著搶救實況,直到見外甥獲救才露出笑容,不斷感謝海巡隊員的救命大恩:「海水那麼深,謝謝你們冒生命危險救他」。

岸巡四一大隊表示,救人是海巡隊員職責,並呼籲民眾若在海、岸遭遇緊急情況,可撥打「118」免付費服務專線報案,海巡署將立即馳援。



〈林保華專欄〉動搖黨本才能鞏固國本


胡忠信言之鑿鑿說,林益世案背後還有「某國民黨黨政高層」和主任檢察官涉入。並預告本週將是「改變台灣歷史週」。本週是否能改變台灣,我不知道,但是有黨政高層涉入林益世案,我相信。
林案目前陷入瓶頸,林益世不肯交代其他涉案人員。為了減輕自己的罪責,可以推給屬下與同僚,但是要爆出上級的問題,可要好好思量:一是如果扳不倒會遭報復,二是期望此人及其政府會營救他。至於黨政高層是什麼人,不妨從他們的可疑言行去尋找。
台灣的官商勾結,是結構性的貪污,有長久的歷史。嚴重的是,一般民眾也接受這個情況,只要官員拿了錢肯做事。貪污,不但降低了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也擴大貧富差距,剝奪人民的福祉,黑道猖獗,道德淪喪。但是以往的反貪腐往往淪為政治鬥爭,因而不但無法有效治貪,甚至鼓勵掌權的官員更加肆無忌憚的貪污。因為他們自認有政權的保護,也因為掌握政權就可以放肆貪污,從而嚴重污染台灣的民主政治。
追究大規模貪污行為會動搖黨本,導致政權的倒台,但是對「國本」絕對是一件好事。只要有善良的人民、有可愛的土地,就可以建設我們美好的國家。可能動搖國本的拉法葉案無法辦下去,沒能摧毀貪腐結構,結果連自己都被侵蝕,政權也不保。
林益世案爆發後,連帶這以前油電雙漲所帶出來國營事業的官商勾結問題,我很高興看到不分藍綠的評論員,共同挖開潛藏的問題,看司法能否還人民一個公道。希望反貪能夠擺脫政治力的干預,防止用情緒性的言論煽動藍綠惡鬥來轉移視線。
我沒有研究,但是直覺上認為,中華文化與貪腐有相當關係。我在印尼讀小學、中學,目睹那裡的貪腐情況,但也讀過前輩華僑作家司馬文森的小說《淘金記》,描述印尼民眾的純樸,但是華人去了以後,很快傳去行賄文化。一位上海企業家的長輩,一九四九年立足香港後,到西非建紡織廠,那裡外匯管制,他們有辦法把進口的設備報高價,從而讓利潤流回香港;他們的辦法就是「教壞」並行賄非洲官員。上個世紀九○年代,大量中國人循各種途徑移民外國,歐洲朋友說,他們無法進入主流社會,但是有辦法與本地的警察局長拍肩膀稱兄道弟。在美國,親眼見到非法移民可以回中國探望病倒的母親,再回到美國,來去自如已經形成「一條龍」。這是「有錢能使鬼推磨」?
比較清廉的華人社會是新加坡與香港,因為英國的長期統治,強調的是法治,而不是中華文化的人治。但是港英培養的特首與高官最近紛紛被廉署調查,可見九七後的近墨則黑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特偵豬案」應聲請釋憲


◎ 黃帝穎
日前台聯黨前往特偵組要求嚴查台電與中油相關弊端,並以「特偵豬」形容特偵組辦案不力,卻遭特偵組以「侮辱公署罪」送交北檢調查,並約談台聯抗議人士。
事實上,人民以「侮辱」方式對特偵組表達抗議,並非毫無理由。馬總統執政這四年來A特偵組查辦的都是前朝高官,對於真正的當權者(馬團隊)沒有查辦任何一人,人民當然質疑特偵組「辦綠不辦藍」,故以「特偵豬」來形容特偵組對台電等弊案的辦案不力,自屬憲法「言論自由」的保障範疇。
依據大法官釋字第四四五號解釋及第六四四號解釋意旨,國家應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的「政治性言論」,此亦應包括以「侮辱公署」來表達不滿政府之「政治性言論」,因此刑法第一四○條「侮辱公署罪」顯有牴觸憲法第十一條「言論自由」之保障意旨,未來承辦台聯「特偵豬」侮辱公署案的法官,應主動停止訴訟程序,聲請大法官釋憲,以維護民主憲政之人權保障價值。
其實,林益世貪瀆案,給了特偵組重拾人民信賴的機會,與其脅迫人民不能侮辱特偵組,不如確實「公正執法」,用行動證明沒有所謂「辦綠不辦藍」。 (作者為律師)

如果我是林益世....


◎ 蔡賢成
百感交集!
溫暖的家回不去了!老婆和老媽,未來也可能和我一樣以牢為家。回想兩個星期前,一家人還和樂融融,可如今卻是人事全非,馬總統說「『世』事難料」,莫非就是指我林益「世」嗎?
我只不過犯了全天下政客都會犯的錯罷了,這是歷史共業的一部分,今天指責我的藍綠政客,有誰敢拍胸脯表示自己攏清白?別忘了舉頭三尺有神明啊!
何況,以前可以,為什麼現在不行?台灣各級民意代表拿錢喬事情,數十年來都是如此,為什麼就我有罪?
再說到為黨打天下,難道不用囤積糧草嗎?國民黨還要不要「光復」大高雄呢?可恨的是,黨內竟然有人把我比喻成「毒瘤」,說我讓整個執政團隊「蒙羞」。也不想想看,沒有我在高雄替他拉票,他能順利當選連任嗎?
我恨!(作者為台北市中正區民,前新聞從業人員)

遊覽車事故談年分迷思


◎ 楊慶偉
造價八、九百萬跟五、六百萬的遊覽車,差別在哪?
基本上車體都是在台灣打造,主要就差在底盤的結構上。歐系車種有區分長程載(馬力大但制動力也大,加上一堆如高級轎車的電子安全防護,但價格高)及短程載(都會用車馬力需求不大,相對應對安全配備需求較低,當然價格較便宜)。
但在台灣呢?無論價格高低、有否新穎的電子安全設施配備,穿上遊覽恭~衣,就是一部東奔西跑、上山下海的遊覽車。像這幾次出事的車輛,跟一、二十年前或都會裡的公車安全配備沒啥差異,只差它批上遊覽車的外衣(但少數國道長途客運是採用歐系高級車種,值得嘉許)!
或許大家會說,怎不全換歐系高安全等級車種呢?因為政府規定公家單位須使用五年內(教育部規定學校需三年內)的車。大家想想:會有車主花大錢採購高等級車輛的空間嗎?所以政策下來後,旅遊車輛就開始「復古」了,價格越便宜的,越多人採用,哪怕沒有任何安全設施,顧慮不到那麼多,因為短短的年限內要回本,必須嚴格降低成本。加上政府跟大眾只求新不求精,讓第一線駕駛背負著更接近賣命的工作環境。
請政府和消費者思考:「新」的遊覽車、大客車,就等於安全嗎?
(作者為遊覽車從業駕駛、車主,新北市遊覽車駕駛工會理事)

別喝中國柳橙汁

蕭文婷 --- 作者為美國華府台僑,醫師
今年一月,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禁止中國出品的柳橙汁進口,理由是檢驗出其添加的抗黴菌藥含量太高。
FDA的網站詳細列舉每個月被禁止進口的食品,中國一向名列前茅,被禁的原因多半是殘留的農藥、殺蟲劑、抗生素等含量太高,或是拿工業用鹽醃製泡菜,還有先前「揚名國際」的毒奶粉三聚氰胺等等。
不只吃的,更可惡的是,中國工廠用抗凍劑乙二醇代替甘油,製造咳嗽糖漿,引起巴拿馬、海地數百人死亡;還有洗腎患者需要使用抗凝血劑,中國廠商用成本低廉的過硫化物取代,導致美國數十名洗腎患者死亡,更多人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最近還爆發中國製的膠囊含鉻(chromium)成分太高,有毒。這些,都比瘦肉精的支氣管擴張劑殘留嚴重很多,台灣人應該多多關心 !


徵測量員驚人知 公告3小時截止


大里地政事務所徵人,公告過程遭質疑為特定人護航。(記者陳建志攝)
大里地政事務所徵人過程引發批評,不滿民眾上網留言提出質疑。(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公務機關徵人,民眾擠破頭,錄取率常常只有個位數,沒想到台中市大里地政事務所日前甄選一名測量助理員,所方竟選在星期五快下班的下午三點上網公告,星期一上午九點就截止。除了報名表,還要檢附體檢表,加上星期六、日休假,許多有意報名的民眾,根本來不及準備,結果僅一人報名並順利錄取,錄取率百分百!市議員李天生批評,徵人過程太粗魯,要求市府立即補救。
僅一人報名就錄取 議員批「超高」效率
台中市議員李天生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抱怨大里區地政事務所招募一名以工友任用的測量助理員,沒想到所方在六月廿九日(星期五)下午三點左右上網公告,七月二日(星期一)上午九點就截止,時間實在太倉促。
李天生批評,星期五下班前兩小時公告,星期一上班才一小時就截止,民眾真正可報名的時間僅三個小時。有意報名民眾除了報名表,還要體檢表,這麼短的時間,除了事先知情,要如何準備相關資料?李天生質疑根本是黑箱作業,而最後僅一人報名,大里地政所還火速在當天下午完成筆試和口試,超高的效率也讓人「佩服」。
除非事先知情 根本來不及準備
不滿民眾也在大里地政所網站留言:「本人禮拜六送報名表,但地政事務所沒開門,我要如何報名?」、「國家考試也不會公告三天,當天就考。」對於地政事務所表示可郵寄、親送,但假日根本沒人收件,以及倉促徵人的做法無法認同。
大里區地政事務所主任楊政儒表示,因一位測量助理員退休,才會辦理甄選,甄選程序是參考其他地政事務所模式,他坦承公告時間太短,確實不夠嚴謹,未來將會改進;不過,因甄選程序已經完成,無法另行補救。
應試者是否有特殊背景? 難查證
楊政儒表示,僅有一人報名,「我也很驚訝」,但最後經筆試,以及五個人組成的甄審小組口試還是決定錄取。該名錄取者年約三十幾歲,是某科技大學畢業,自己並不認識,對方是否有特殊背景也無法一一查證。
中市府地政局坦承瑕疵 未來將改進
市府地政局測量科長張東欣表示,測量助理員任用依照「測量助理管理要點」辦理,目前由各地政事務所招募,依據人事法規,公告時間由招募機關自行衡量,並無具體規定。坦言此次公告時間確實太短,損及有意報名民眾權益,將要求各地政事務所改進。

指考國文作文//「 終身奉行的一個字」貪、帥、愛、玩都上榜


針對101學年度指考國文、英文考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大考中心昨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圖為閱卷老師專心為試卷評分。 (記者方賓照攝)

雖然不難發揮 但無人拿到滿分27分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今年大學指考國文作文題目是「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考生寫「愛」的最多,但也有人寫「貪」、「帥」、「玩」,反映年輕人的多元價值觀。大考中心國文閱卷召集人、台大中文系主任李隆獻強調,只要言之有理就能拿分,不會因為選負面的字就影響得分,但到目前為止,選了負面字作文的考生,論述都不周延。
不少人以林書豪、陳偉殷為例
李隆獻表示,整體而言,今年作文由自身出發,好發揮,考生很少交白卷。目前抽閱三千份樣卷,共約一百個可被終身奉行的字,最多人寫的是「愛」,及描寫價值觀或處事態度的「仁」、「誠」、「忍」、「信」、「恆」、「勤」等也很常見,還有考生以林書豪、陳偉殷為例,認為「忍」才能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或以吳寶春為例,闡明「專」、「精」的道理。至於棒球明星王建民可能是因為緋聞、受傷或表現不佳,今年已不見有考生以他為例。
一考生寫「樂」拿到26分
國文作文已連續多年無人拿二十七分滿分,但今年有考生寫「樂」,拿到接近滿分的二十六分。李隆獻分析,「樂」有多種讀音、字義,這位考生從快樂的「樂(ㄌㄜˋ)」、音樂的「樂(ㄩㄝˋ)」,及仁者樂山的「樂(ㄧㄠˋ)」等三種層面切入,講述自己要快樂面對人生,且可從音樂得到快樂,並找到讓自己樂在其中的東西,內容豐富有深度。
另有考生寫「玩」,要用歡樂態度面對人生,就能不怕挑戰、勇於嘗試。還有考生從負面的「恨」、「怒」、「敗」切入,但內容強調不要恨、不要怒的面向,不全然是負面的。
特別的是,有考生寫了「貪」字,他舉工作經驗為例,因不滿錢太少而辭職,認為這個社會有錢才成功,沒錢被人瞧不起,貪心、貪財成了進步的動力。近期正好發生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及貪瀆案,考生的觀點,特別反映出世俗價值。
還有考生寫「帥」,指老師曾告訴他:「帥不一定有飯吃,但不帥連廚餘都沒得吃。」像他成績雖不好,但長得帥,比班上第一名的同學還受歡迎,「帥真的很重要」,未來希望當模特兒。
主題雖然聳動,但寫「貪」、「帥」的兩位考生因文章深度不夠,沒舉出思維轉折點及更多實例,只得B等。

職場求生術 - 外型 & 表達能力決定一切


文/邱文仁
因應目前職場競爭的情況,無論在求職或工作拓展上,個人的「表達能力」都會被考驗。「表達能力」的兩大環節,一是口才與文筆,另一個就是外型。
外型是他人解讀你的重要資訊來源! 外型表達不當,會讓人在還沒有機會表達之前,對方就會因為第一印象不對,而拒絕給予機會。剛出社會時,我曾因為穿著保守老氣,而失去廣告公司「創意部」的工作機會,我記得當時面試官問我,你是來應徵「會計」嗎?我們這裡是「創意部」!
當時我的造型,關鍵性地影響面試官對我的看法。面試官以我的「形象」來判斷我,讓他腦海中的「認知偏見」,決定了我的去留。所以,「外型」是一個「說服他人」的元素。
老闆對員工的外型會有意見
在企業中,其實老闆對員工的外型也有意見,只是大部分台灣的老闆不明講罷了。「外型」、「儀表」等因素,的確會影響老闆給員工的分數。
以我之前的公司為例,多年來,我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幾乎所有中高階男主管,或新進公司、力求表現且很快就升職的年輕男性職員,都會有件介於深藍色與寶藍色的藍襯衫。
我觀察到,介於深藍色與寶藍色的藍襯衫,是我們老闆最喜歡的襯衫顏色,我敢說是這些男同事出於對事業的企圖心,下意識模仿我們老闆的穿著。
特別注重人員「外型」的行業
‧金融業人員,要給人安全感與專業感
這個產業的性質,是要讓人掏出錢來,買無形的商品。因而從業人員的外型所能帶給客戶的安全感與專業感,是非常重要的。
我建議「金融業」男性,最好以西裝為宜,女性則著正式套裝,同時視產品價值高低,也要注重服裝本身的質感。
顏色上最好予人穩重、舒服感的大地色系,例如黑夜的黑、灰,海水的深藍、大地的咖啡色、米黃,光線的白、米白等等。需要高度表現專業的「顧問法律業」,穿著打扮的要點也大致相同。
‧「行銷廣告時尚業」、「傳媒演藝界」,從業人員要有時代感
這些行業本身帶領的就是時尚風潮,從業人員的穿著打扮自然不能像金融顧問業那般保守拘謹,而以創意、流行、亮眼與表現時代感的風格為主。
‧「服務業」從業人員要注重親切與整潔因素
服務業提供顧客服務,同是需要予人信賴和舒服的感覺,但在服裝質料上毋須像金融顧問業那樣注重高質感,相反的則是更注重親切與整潔因素。
此外,我要提醒一點無論各行各業都該注重的「身材」因素。職場上注重身材,和現在社會風氣所引領的「骨感」崇拜無關,主要是自我紀律(self-discipline)的展現。
上班族不一定要非常瘦,但至少不能予人「臃腫」、「缺乏控制」的觀感。「胖」容易引發人們對於「自我紀律不佳」的聯想,所以,維持基本的體態合宜,仍是必要的。
最後,我想從企業主管面試與用人的角度,來提醒一下準備面試的人或一般上班族,在外型打扮上需特別注意的要點:
‧穿著打扮要符合職業形象
在什麼行業,就要有那個行業的樣子,這是最基本要求。例如,粉紅色系、走可愛路線的洋裝與裙裝等,不適合金融產業人員;廣告或時尚產業則不宜過於保守;「行銷業務人員」,則要配合產品價值和訴求對象,如推銷高級轎車,與銷售洗衣粉的從業人員打扮一定不同。上班族應仔細觀察同業成功人士的外型特質,再決定一個適合自己的外型。
‧髮型是展現個人形象最有效的利器
根據統計,人的頭部在予人印象的影響比例上,幾乎占了百分之九十以上,所以,想要給人好的外型印象,想辦法弄個合適髮型,是最簡單的方法。
‧隨時保持精神煥發的狀態
注重外型不一定指臉部的美醜,更重要是精神煥發,並且給人潔淨的印象。所以,規律休息、保持精神奕奕的光彩,是提高外型分數的不二法門,真有生活忙碌、精神不濟的時候,女性可以適度運用化妝術來補救,男性則最好養成平日運動的習慣,維持一定的體力。
‧細微小節的關照
除了髮型、精神與穿著,細微小節的修飾也是必要的,才能維持個人形象的整體均衡感。譬如,鞋子、配件的搭配不要突兀;出門前記得照照能顯示全身的大鏡子;女性最好在辦公室抽屜或提包裡擺放備用絲襪,以免不小心勾破時能及時更換;隨身提包或公事包內的擺放要注意條理,以免掏東西(譬如名片)時,給人凌亂混雜的印象等等。

【漫畫】有錢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11/today-work4.htm

誰下令海巡署護航五星旗?


2012-07-11
近年來中國、香港的民族主義激進人士,屢次硬闖釣魚台海域表演愛國秀,如今台灣在馬英九總統主政下,也不時出現附和中國民族主義的「保釣」言行。馬英九滿口宣稱,有關釣魚台問題不會與中國合作,但實際上「國共聯手抗日」已為眾所周知。最足以說明的,莫過於上週台灣漁船載「保釣」人士前往釣魚台海域,我國海巡署且派五艘艦艇護航,而那些「保釣」人士竟然攜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五星旗)」而非「中華民國國旗」!馬英九在事隔多日後才輕描淡寫說「不可思議」,如此又何能解除「國共聯手抗日」的疑慮?
近日,因為釣魚台問題,中國政府與馬政府都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議遭拒,中國且從昨天起在東海海域進行為期六天的軍事演習,但就在這個節骨眼上,美國國務院官員重申「美日安保條約」涵蓋釣魚台。事實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早就說過,「美日安保條約」適用範圍及於釣魚台列島。可見,釣魚台問題在國際戰略競爭上,相對的兩邊陣營是很明顯的,即,一邊是中國,一邊是日本與美國。如今,馬英九的立場卻是傾向中國,而偏離日本與美國,這固然與其「終極統一」的信念一脈相承,卻勢必會讓台灣陷入「以敵為友、以友為敵」之險境。
二○一○年,北韓擊沉南韓艦艇事件、中日釣魚台海域撞船事件先後爆發,馬英九發言都明顯與中國亦步亦趨。四年多來,馬英九經常吹噓「大幅降低台海緊張」,連美日都肯定他的兩岸政策,來掩飾自己的總體傾中政策。實際上,美日等國雖期待台海和平,卻對他把台灣連結中國的「終極統一」走向高度警戒,特別是台灣的戰略移動逐漸「親中國、疏美日」,對美日及區域安全都造成不安。可以說,不論是出於無知還是故意,馬英九的所作所為正在挑戰「美日安保條約」。
幾天前,在「七七事變七十五週年」,馬英九又在大談對日抗戰,又在大談(中國)民族大義,延續他向來針對釣魚台「不惜一戰」、「絕不退讓」的論調。釣魚台的彈丸之島,馬英九都要「不惜一戰」了,為什麼他宣稱「中華民國主權及於整個中國大陸」,卻從來沒有表示過要「不惜一戰」、「反攻大陸」?說穿了,這就是隱藏在馬英九內心深處的中國民族主義在作祟,正因如此,他可以把「抗日」議題當做聯合中國、欺騙人民的幌子,而完全沒有考慮台灣的戰略安全。
台灣艦艇護航五星旗到釣魚台海域,馬英九的反應僅止於「不可思議」,身為三軍統帥沒有徹查海巡署為何為五星旗護航,相當具有象徵性地說明了,馬英九對釣魚台問題的曖昧態度,真正的行動意涵是「為中國爭釣魚台」。此所以,他利用「七七事變七十五週年」談話,把「中國抗日」—「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釣魚台)絕不退讓」結成三位一體。馬英九的政治陰謀似乎是這樣的:以台灣的角度爭釣魚台的主權,同時又規避「舊金山和約」,虛構台灣主權已回歸中國,於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可以宣稱擁有釣魚台的主權。護航五星旗的眉角,便在這裡。
就此而言,馬英九真不愧是「中國的台灣區長」,因為他同時替中國「總督」台灣與釣魚台,而若台灣與釣魚台落入中國手裡,解放軍要突破第一島鏈、稱霸東亞、挺進太平洋,就指日可待了。一旦馬英九為中國建立如此功業,不僅台灣的主權與民主灰飛煙滅,亞洲的民主也將蒙上巨大的中國專制陰影。最為悲慘的,當然是台灣人民,因為屆時台灣將淪為中國對外侵略的基地,隨時可能變成殺戮戰場。我們當然不願見到這種結局,但被人民看破「無能」,現在又被扯下「清廉」遮羞布的馬英九,說不定會利用「中國民族主義」來脫困。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還許世楷公道


作者 黃佳境   
2012-07-11
旅日台僑國籍正名為「台灣」,是在日本「李登輝之友會」及在日台灣人不斷抗議下,終獲修法成功。除了李友會,民進黨執政期間的多位駐日代表也功不可沒,更讓許世楷冤屈得雪還給公道。
當年馬英九剛上任,發生日艦在釣魚台撞沉我船事件,藍營怪罪許代表護台不力,藍委更扣以「台奸」大帽,他以「士可殺不可辱」辭職抗議。然而,許代表最讓人稱道的駐日成果,就是讓日本東京都率先承認台灣人可以使用「台灣」登記戶籍,也才有今日進一步修法國籍正名,以及免簽證、承認台灣駕照等;許代表夫人更是透過每月一篇的「盧千惠的福爾摩沙記事」專欄,傳達台灣的美好。
反觀繼任的馮寄台,語文及人脈欠缺,更扯的是,竟然以舊稿在日本產經新聞刊登詆毀台灣人的文章,這種家醜外揚的外交官實在讓人齒冷,是那門子的駐日代表應有的作為?(作者為前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五千人連署╱反竄改歷史教材 立委致教長「大眾意見書」


2012-07-11
防堵教科書去台灣化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昨天帶著五千人連署,有關歷史教科書的「大眾意見書」,交給教育部長蔣偉寧,要求防堵「去台灣化」的內容編寫,蔣偉寧允諾會把此民意交審查委員會參考,讓委員依據中立客觀的平台宗旨,自由審定,教育部不會作任何干擾。
原已進入審定階段的高一歷史教科書,由於教育部破例採納郝柏村等政治大老的「民眾意見書」調整內容,引發「去台灣化」爭議,鄭麗君表示,拜會教育部長的目的,是希望確保歷史教科書沒有任何政治干預,而先前高中歷史教科書進入審定後,卻有一份少數人士的意見書被送入審定委員會,希望修改教科書符合特定史觀,例如教科書不能稱中國為中國、要少稱台灣、台灣多元文化要以中國文化為主體等意見,不僅破壞教科書審定程序,更根本違反台灣社會共識。
事件被爆出後引發爭議,為表達更多民眾對台灣歷史的看法,台科大退休教授劉進興、輔大歷史系教授陳君愷等學者,發起「我是民眾,我反對竄改歷史」搶救歷史教科書連署,短短幾天就有五千多人連署。
教長﹕送審定委員會參考
蔣偉寧昨參加教育部表揚三大國際發明展金牌學生儀式前,首度對教科書爭議受訪表示,教育部會依程序將立委與學者提出的民眾連署意見書送審定委員會參考。但目前教科書審查多近尾聲,教育部及國教院會否將民眾意見書再比照辦理、納入審書討論?立委及學者都表示,會持續追蹤監督。
國教院院長吳清山表示,依程序,將會把教育部轉的民眾連署意見書,再交由審查委員會的主委、召委討論,作為是否納入教科書修正的意見。
至於教育部聘用非專業歷史系所的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出任歷史教科書審定委員,蔣偉寧昨說明,今年五月有委員辭職,部屬拿名單供他挑選,張亞中是他選的,資料上顯示張也有台灣史和中國史的背景。
Source: 自由時報

中國投資環境惡化 外企大撤退


2012-07-11
編譯盧永山/特稿
在中國生產成本節節升高,代工的品質一再出問題,加上法令制度對外國企業不友善,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外國企業撤離中國。
今年三月以來,美國消費品巨擘佳頓(Jarden)、挖土機製造商Caterpillar、耳機製造商Sleek Audio、玩具製造商Wham-O、福特汽車、星巴克等業者,紛紛將部分產品從中國代工廠商撤回國內生產。這些企業撤離中國的理由不盡相同,但普遍感受到中國已不再是廉價的世界工廠。
分析師認為,中國生產成本節節升高,加上人民幣強勁升值,造成整體營運成本越來越高,是美國企業撤離中國的兩大原因。
根據統計,二○○五到二○一○年,中國製造業薪資年平均成長十九%,但生產效率增速僅有其一半,導致單位勞動成本上升。而從二○○九年中到二○一一年,美國製造業員工每小時平均薪資呈現逐年下滑,生產效率卻高於中國勞工。若中國薪資持續每年十七%漲幅,到二○一五年,在中國或美國設廠的區別不大。
自二○○五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升值近三十%。人民幣升值將提高中國產品在海外市場售價,對在中國設廠以供應全球市場的美國企業而言是壞消息,對仰賴廉價中國產品的美國消費者而言也不是好事,但對想把生產遷回美國的企業而言卻是好事。
中國代工廠的品質一再出問題,也令美國企業不敢恭維。例如二○○九年Sleek Audio東莞工廠生產的產品中,有一萬件出現焊接不牢的問題,造成該公司虧損了數百萬元;而遷回美國後,Sleek Audio重新設計了耳機,所需的零件不到原來的一半。
中國法令制度不透明,單方面制訂規則控管跨國企業,除了關稅,其他如產品規格、智財權等都是一味保護中國國營企業,也讓外國企業大嘆不如歸去。
根據波士頓諮詢顧問(BCG)的最新調查,美國製造商中有三十七%的CEO計劃或正積極考慮搬離中國,營業額超過一百億美元的大型製造商,比例更上升到四十八%。
外資撤離中國的趨勢,也能從中國政府的數據得知。根據中國商務部的資料,今年前五個月外資投資新設立企業較去年同期減少十二%,外國直接投資金額(FDIs)則減少約二%。
Source: 自由時報



Liru:喊買米粉1200萬,中國實際僅買15萬,中國採購量真是會膨風。



相關閱讀:
SOGO西進 控中國房東漲租、奪店
坑殺非個案/欣葉 大成 無名子都夢斷中國
割地賠款 SOGO吞忍5年


防衛釣魚台 美重申適用安保條約


2012-07-11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政府表態將把釣魚台列嶼收歸國有化一事引發美方關切,日媒十日引述美國高官透露報導指出,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日前訪問東京時,曾和日本首相及外相談及釣魚台問題。雖然日本外相隨即否認雙方談過此事,但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九日卻在華府重申「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日媒稱希拉蕊關切 外相否認
日本讀賣新聞及產經新聞十日報導指出,美國一名高官透露,希拉蕊八日訪問東京時,曾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 、外相玄葉光一郎舉行會談。對於日本政府表態收購釣魚台列嶼並收歸國有一事,美方希望了解日方的想法,希拉蕊還問日本政府是否已就此事向中國說明,日方的回答則是「已說明了」。該高官表示,日本承諾將會配合事情的進度向美方說明,至於美方則擔心釣魚台國有化將造成日中關係惡化。
不過,玄葉外相十日在記者會否認此事,玄葉表示,他和野田首相與希拉蕊會談,並未談及釣魚台國有化的問題。他並指出,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與外務省局長級官員會談時,的確曾談到釣魚台國有化問題,但不是希拉蕊。
雖然玄葉否認希拉蕊曾關切此事,但日本共同社發自華盛頓的消息指出,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在華府時間九日重申,釣魚台列嶼為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對象,因為從一九七二年沖繩歸還後,釣魚台列嶼即在日本的施政管轄之下。不過美國國務院強調,美國對釣魚台列嶼的最終主權歸屬,並未採取特定立場,期待相關國家和平解決。
我外長:不會與中國聯手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外交部長楊進添昨天表示,有關釣魚台列嶼,「主權部分,我們是不可能退讓的」,希望日方瞭解中華民國的主張,也呼籲日方理性、審慎處理問題。他也強調,台灣不會與中國共同處理釣魚台問題,中華民國有自己的國家利益。對於政府捍衛釣魚台列嶼主權,是否將採取「具體」做法,楊進添說,會隨情勢發展再加以探討。
Source: 自由時報

從 DNA 檢測確定自己是平埔族


新聞報導 -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2-07-10
(請點選圖片看檢驗報告大圖)



前言:自從上次「從日治時期戶籍資料確定自己是平埔族」之後,發現台灣平埔族Babuza(巴布薩/貓霧捒)的網路資料真是非常少,比起其他像是西拉雅族或是凱達格蘭族的平埔族,更不具知名度,感覺整個巴布薩族都快消失了,所以在確定我母親那邊的巴布薩族淵源之後,我也想知道,同樣長久住在彰化的父系,是否也是巴布薩族,只是被漢化了。於是我去做了 DNA 檢測,希望能找到或建立更多平埔族資料,算是想幫巴布薩族留下一條線索,也算為台灣的歷史貢獻自己的一份力,DNA 的公正性高,說服力也更強。

採樣:口腔黏膜細胞,刮棒用郵寄即可,無需到醫院
實驗室:馬偕醫院林媽利教授實驗室
費用:自費

由於DNA檢測,說簡單也不簡單,說複雜也不複雜,所以我就用簡單的方式來說明。父系 DNA 通常以 Y 染色體來鑑定,母系 DNA 通常以粒線體 DNA(mtDNA) 來鑑定,因為 Y 染色體會一直由父親傳給兒子(不會傳給女兒,因為女生沒有 Y 染色體);粒線體 DNA 會一直由母親傳給女兒及兒子(但只有女兒會再將其粒腺體DNA再傳遞到下一代),目前世界上所有基因的檢測方式都是如此,另外還有 HLA(組織抗原)檢測,可以輔助判定出族群的屬性。

母系說明 (M10a1):儘管已經確定我的母親是來自於Babuza平埔族的大戶潘邦志家族,日治時期戶籍資料也被寫「熟」,但是 Y 染色體不會遺傳給女兒,所以無法看出我的母系那邊的平埔族血統,而且我的外婆是在中國東南省份出生的女嬰兒,所以外婆的媽媽的媽媽…可能就是一直居住在中國東南省份,所以粒線體 DNA 判定出,我的母系粒線體可能是從中國東南方那邊傳到台灣的。不過目前得知最早的夏娃粒線體是從非洲開始的「L粒線體」,然後在亞洲演化出「M粒線體」;在歐洲演化出「N粒線體」。因此學術界都認為人類的起源是在非洲,所以請不要再說我們都是炎黃子孫這種沒有科學根據的話。

父系說明(O1a1):儘管日治時期戶籍資料我父系的種族欄都被寫「福」,我爸也常跟我媽開玩笑說他們家族是番仔,但是 Y 染色體鑑定結果,我的父系 DNA 應該屬於印尼、菲律賓南島語族人,遷徙到台灣繁衍成平埔族,只是還不確定是平埔族的哪一族,因為目前台灣平埔族樣本數還不夠,而比對之下也看不出有台灣高山族的血緣。

報告中說不是漢化的Babuza族的意思是說,我的父系不會是從中國東南遷徙到印尼、菲律賓再遷徙到台灣的南島語族;但實際生活文化上,我的父系就是被漢化的平埔族了。

HLA 說明:我的分析報告中,台灣平埔巴宰族出現機率很高,父系 O1a1 染色體主要也有出現在巴宰族,巴宰族原本也分布在台中附近,我們家住在彰化很久了,所以父系血緣,應該很可能屬於巴布薩或巴宰。

寫到這裡,應該有人會問說,為什麼檢測結果都是可能性的敘述而非確定性的敘述?這點我有問過實驗室,回答如下:

「每一種族群大概都是多來源的(多種血緣/haplotypes)
同時,永遠也沒有辦法取得到"充足"的樣本數
因此,這些結論都是推論,也就是根據現有樣本庫所作的最佳推測」


結論:我的母系、父系都算台灣平埔族,我是很明顯平埔族的後代,DNA 檢測對於台灣人來說,是打破”我們都是中國人”迷思的一種科學方法,但我想最重要的是自己目前的歸屬認同,否則做一堆實驗還是會有人嗤之以鼻。或許原本我的台灣意識只是從我阿公到我爸爸這兩代開始,但是 DNA 檢驗結果,會讓我的台灣意識可以回溯到更久更久之前,原來我的父系祖先,以前可能半裸著身體在台灣中部草地上抓鹿,而不是在讀四書五經。

當今雖然很多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卻對自己平埔族的血緣不了解或不承認,這也是需要平埔族後人反省改進的地方,難道平埔族人真的如外國所記載那樣”奴性成風”?台灣人更應該時時警惕自己,平埔族會消失的原因,就是從語言、文化與信仰…滅絕的開始,以前是被強迫消滅,現在則是假藉用交流融合的方式來稀釋,要不要被消滅,就看自己有沒有心保存,一個文化若由一個人去認同與承襲,或許沒力量,但如果是一千萬人去認同與承襲,就能展現出威力。不論是台灣文化、平埔文化、客家文化、高山原住民文化…等,如果後代子孫不認同,不重視,不傳承,就無法保存,但如果能有愈多人去重視,文化能見度就會愈高,文化也更不會消失。

歷史,就是靠眾人的記憶與記錄才產生的,失去歷史記憶的無根之民是最容易被同化的。文化的獨特性要如何保留與突顯,是整個族群保留的重要課題,否則,以上帝的眼光來看,一個族群的消滅,也只是一眨眼的時間而已。檢驗 DNA 希望也能發揮「蝴蝶效應」,至少不要讓巴布薩族被遺忘了。
P.S. 若想檢測,請洽 馬偕紀念醫院 輸血醫學研究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這款父母!5月嬰塞行李闖關

機場安檢經常會碰到千奇百怪的事,曾有人夾帶寵物闖關,有人企圖走私古柯鹼,但接下來這對埃及夫婦可真的是太離譜了。
這對夫婦原本是要入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但因為五個月大的北鼻沒有簽證,小孩的爸爸不想滯留機場等簽證處開門,居然異想天開叫老婆把小孩塞進隨身行李闖關,結果小孩經過機場的X光掃描機露出原形,把安檢人員嚇一大跳,這對夫婦也因為讓小孩暴露在輻射的危險下,現在恐怕得吃上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