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畫中有話-中華民國憲法存在一天,台灣就會被PRC不斷壓榨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9-07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有許多台灣人民會@@皆認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KMT只承認有ROC,現在傾中急統,PRC成為ROC的催命符,ROC沒了。台灣、中國本來就一邊一國,台灣人民每天處在ROC的憲政危機之中,真的分不清楚ROC的主權在哪裡,台灣的主權又在何方?中華民國憲法存在一天,台灣就會被PRC不斷壓榨,台灣就是台灣,制定台灣憲法乃必然之道。

林冠華英靈不滅,和我們同在,不要怕困難。
Lin's spirit on your side.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消失9年 三民主義重回高中公民課本
顏行書「聖地淪陷」 鄭弘儀:去跟中國說
顏行書「聖地說」惹議 台灣車神:我自己都講台灣隊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959&Itemid=57

畫中有話-中共官員介入華德福教學,成為〝富貴學校〞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9-07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2004年中國成都成立Waldorf school,所有教師也受到華德福的訓練,老師們用同心圓理論講在地、本土、自然、人權、自由,馬上會〝fire〞,於中共官員介入教學,成為〝富貴學校〞,成為〝蓋高尚〞的風潮,現在北京、上海、廣州、西安、鄭州……共有200所左右,有許多讀中共華德福學校的學生,變質為中國的〝高級學生〞,看不起當地的一般教育,Waldorf本來是平民、平價、平凡、自然的生活教育,以人性的思考學習和大自然化為一體,成為有自主、獨立思考、求知強的自由人,這種學生會有很多的〝質疑〞,不易受制於大人、大官爺的謊言,是自由主義者。

台灣必然走台灣主權獨立的路。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彰縣試辦「華德福」 家長樂讓孩子當「白老鼠」
拒考試綁架 倪重華兒子轉讀華德福
彰縣試辦「華德福」吸引家長熱情詢問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840&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907 (惟有台灣人才能決定台灣的未來)

新聞報導 -
作者 Joyce | 贊應   
2015-09-07

當明星高中的人氣校長,正值職涯顛峰、健康無礙、深受師生家長信賴,為什麼要在此時選擇轉換到體制外?12年國教倉促上路、黑箱新課綱硬上路,尤其高中師、生、校長只看到崩壞的未來,看不到前景在哪裡?(人氣建中校長為何出走越南?

當國共抗戰史觀,在「共用史料,共用史書」的附和下,將台灣直接鎖進中共史觀,直接消滅台灣的主體性,這是我們想要的嗎?(反制國共和解下的降共滅台

國民黨的史觀,在中共93大閱兵,當「中華民國」遇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時,直接龜縮被消滅。中共的和平之說,要裁軍30萬,軍費預算卻不減反增。國共兩黨假和平之名,行併吞之實,台灣的未來在哪裡?

換掉無能的政府,唾棄併台賣台的中國黨,惟有台灣人才能決定台灣的未來。莫忘始終守護台灣的民主先驅,09/26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一起到聖山追思禮敬台灣神,追隨他們的精神,凝聚力量勇敢走向民主建國之路,台灣才有希望。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史明老師隨行日記 20150907

新聞報導 -
作者 Miffy | 贊鵠   
2015-09-07

8月中旬史明歐吉桑因心臟問題,住院作了些治療,就在大眾學舍開幕前兩天,我到醫院探望他,就在閒聊時,一位外科主治醫師也來探望歐吉桑,他先感謝老前輩致贈的《台灣人四百年史》這部書冊,接著跟歐吉桑聊起近況,言談中知道這位醫師原來是在2004年阿扁總統選舉前,遭受槍傷送進醫院時,為阿扁總統救治的醫師之一。接下來的狀況讓站在一旁的阿忠大哥跟我都嚇了一跳,因為歐吉桑是坐在床邊,醫師上前握住歐吉桑的手說:「謝謝您為台灣做的一切……」,接著抱住歐吉桑哭了起來,一直對歐吉桑說謝謝,看著這一幕讓我紅了眼眶!歐吉桑的手輕拍醫師的背,醫師可能覺得自己有點失態,起身時紅著眼跟我們在場的三人說不好意思,先告辭有空再來探望歐吉桑。一開始看到醫師的反應雖有嚇一跳,但隨即覺得他真是性情中人,對歐吉桑應該是非常感激與崇拜!見他離開後,我問歐吉桑有被嚇到嗎?他笑著搖搖頭,真是太鎮定了!他應該是很能體會這位內心也是非常愛台灣的醫師心情。

歐吉桑以九十八這種高齡,卻還是為了台灣獨立建國之事不停的奮鬥著,到處上課演講,他就是要留下真正的歷史教育給台灣的子子孫孫!從前些日子的高中生反中國殖民教育黑箱課綱來看,現在的孩子已不像以前受外來政權洗腦教育不知反抗的那一代,他們能有自己的見解及獨立思維,所以更是需要好好協助他們,台灣才有希望成為一個獨立國家!

史明歐吉桑的精神就是228台灣神的精神,值得後輩子孫學習追隨。歐吉桑正如同《228台灣神太上真經》/〈第四章 牧人〉所述:「護國保台之人,天人皆敬之,吉祥亦隨之,眾邪遠離之,萬靈護祐之,所作之民主正道,得應元天理,當成就台灣大菩薩之果,是修行,是真行,是實踐願力的牧人。」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百工百業挺小英,台灣大地不缺席!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9-07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2016年選戰已經開打,2015年9月6日上午十點,由台中市蔡英文後援會發起「百工百業社團後援會台中市成立大會」授旗典禮在東山高中舉行,台中市各行業與社團的代表齊聚東山高中禮堂,蔡英文在民眾瘋狂簇擁下進場,加油聲不斷,為明年總統大選拉開序幕。

林佳龍市長在致詞時表示小英主席提出的「改革政府效能」等五大社會改革方案以及區域聯合治理,在目前的台中市政中都已經規劃並著手進行,例如落實居住正義的「安心住宅計畫」,台中推動8年1萬戶「三好一公道」社會住宅,以及針對「社區照顧計畫」,全國首創的「托育一條龍」等三十三項合作計畫。明年若蔡英文能順利當選,更可中央地方互相配合,攜手合作,中台灣在未來必能成為下一波進步的動力。

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也是前台中市副市長,他舉出在陳水扁總統執政的時代,便已經為台中市的發展擘畫出美好的未來並已執行,且成果都已顯現。例如中科的成立,讓中科成為台灣第三個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市有第三個國際機場-清泉崗國際機場和台中市成為台灣第三個院轄市,這些利於台中發展的政策都是在陳總統時代規畫、建設,陳總統也在中央大力支持、落實。民進黨在第一次執政時完成對中部地區的三個承諾。只可惜在馬英九的執政下,胡志強與馬英九同床異夢,致使台中發展停滯不前,明年若蔡英文當選總統,必定也會一一完成競選時對台中的承諾。

蔡英文認為台灣目前需要三種力量,第一是改革的力量,政府必須面對台灣社會的問題而非逃避,才不會將問題留給下一代。第二是安定的力量,改革的過程中必須面面俱到,做為社會穩定的前進力量,給社會帶來安定感才不會挑起內部衝突。第三是包容的力量,台灣社會是移民社會,應該要有多元的觀點並包容不同的價值和想法,而讓台灣能兼容並蓄每個人的理想,才是包容的力量。她指出外界認為民進黨此次躺著選就好,但事實上她與競選團隊是選到躺下來,非常辛苦,並不如外界講的「躺著選」,若每個人能當英派,就能「英派革新,穩健改革」,促使台灣進步向前。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也響應成立後援會,由陳俊峰會長領軍,將近五十名志工參與授旗典禮,現場發送由獨立台灣會史明歐吉桑製作的小旗幟給與會者。陳俊峰會長從蔡英文手上接到戰旗,大力舞動戰旗並預祝明年蔡英文順利當選。
訪問大地首投族志工

訪問時代力量柯劭臻律師


畫中有話-台灣的新生代,少了殖民教育,會在國際發光發熱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9-07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看到KMT的敗相了,連戰到中國參加9/3閱兵,屁股跟著一群〝附共台灣@@〞,有的為〝私產私利〞,有的要保KMT黨產,有的乃因應KMT必亡而依靠〝大支〞,他們這批人兩岸通吃,自以為是〝和平大使〞,茲不知為虎作倀,中共政權暴起必暴跌,不會長治久安,台灣是國際之寶,乃天地之所鐘,台灣人民的DNA非常優秀,只要受到〝正常〞的引導教育,皆有所長,就是平平凡凡看不起眼的小孩,皆可成為大器,台灣的新生代,少了殖民教育,會在國際發光發熱。

死神跟著虛偽邪惡的人,反課綱的學生,有台灣神加持。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950&Itemid=1




【影片】史明老先生與彰化鄉親共同觀看紀錄片「革命進行式」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9-06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高齡98歲的史明老先生,這個週末到中部進行連續三天的訪問及輔選行程,2015年9月6日,由彰化畫家趙宗宋主辦,彰化鄉親與史明老先生在員林戲院,一同觀看史明老先生的紀錄片「革命進行式」,全場爆滿,觀眾對於史明老先生為了台灣獨立的堅持與毅力,抱以熱烈掌聲,紛紛要求簽名及拍照,彰化縣長魏明谷也與史明老先生及彰化鄉親一起吃辦桌。

這次觀看紀錄片的主辦人趙宗宋是彰化著名的畫家,他曾經受託在美國奧勒岡州一家餐廳外牆彩繪台灣獨立與聲援自焚藏人的壁畫,而引起中國抗議,當地政府則表示尊重該餐廳的言論自由。趙宗宋表示他是透過友人的介紹才認識史明老先生,對於史明老先生為了理念,不惜將自己結紮的精神表示相當感動,因此最近也幫史明老先生畫了一幅畫作。

史明老先生致詞時則表示感謝大家對於台灣的熱情,而2016大選非常重要,因為如果2016大選台灣人沒有贏,台灣就會變成跟圖博(西藏)一樣,被中國人大舉入侵佔領,史明老先生強調,雖然國民黨是一個將要滅亡的封建黨,但是中國共產黨殺人的手法則是很厲害,台灣人必須知道這一點,因此台灣更必須要獨立,史明老先生說大家都生活在台灣,台灣要靠我們自己來保護,所以對於2016大選必須戒慎恐懼,個人的私事先放下,但全台灣的事需靠大家一起努力。

午宴結束後,史明老先生又趕往鹿港參加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造勢大會,蔡英文見到史明老先生,非常驚喜,兩人相談甚歡。在結束中部行程之後,史明老先生決定前往「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休養充電。
史明老先生步行上樓梯看電影

專訪活動主辦人畫家趙宗宋

粉絲簽名拍照

史明老先生強調2016總統大選的重要性

彰化縣長魏明谷向史明老先生致敬

史明老先生談男女關係與平賀協子


延伸閱讀:
史明:台灣要獨立 自己的事才能自己決定、處理
赴中參加閱兵 史明:連戰皮在癢
史明老師隨行日記系列
《台灣民族建國論-與史明相遇在聖山》新書介紹
Su Beng-史明粉絲頁
永遠的革命者史明與獨立台灣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960&Itemid=1

畫中有話-吳思華真是心硬到底,不關心小孩,只求官,自私自利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9-07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反中國殖民課綱的許冠澤小朋友,徒步環島苦行,展現反課綱的決心,第24天到達花蓮,聽到吳思華部長在吉安國小有行程,想見一面被擋下來,還受到監視,他極端失望,認為台灣官僚氣息太重,欺負學生,因而〝悲從心起〞放聲大哭,我們看到這一幕有何感想??吳思華真是心硬到底,不關心小孩,只求官,自私自利,中國台灣一邊一國,KMT不倒台灣不會好!台灣人民必須覺醒,依中國的惡劣現況,台灣必然被捲入其〝紅潮〞當中,生活只會更艱苦。

許冠澤加油。
非走台獨不可嗎?去他@的KMT官員。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想見吳思華卻撲空 許冠澤流淚真情喊話(影音)
反黑箱課綱生痛哭…鐵漢不捨
反課綱環島學生 受捐款全給旭海小學堂
723反黑箱課綱北市府調查報告:教部711就定調抓人提告
與學生為敵?吳思華下令蒐集網路言論 綠委:回到戒嚴時代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839&Itemid=1

聖山日記 20150906( 筍子採收)

新聞報導 -
作者 Emma | 贊裙   
2015-09-06

每年這個時節應該是筍子採收的季節!往年筍子是大豐收且筍子長的大又甜,今年雨水少………

朝山時,廚房媽媽們的眼神總是望向竹林搜尋著竹筍的身影。
「唉,今年沒有筍子可採」廚房媽媽們的OS。
某天朝山時,廚房媽媽們的眼神一亮,「你們看,有筍子,一個二個三個……,下周可以採收,太好了」。

這天,接待完「2015人權種子教師研習營中部梯次」參訪聖山的來賓,廚房媽媽們趕緊到九分福地採收好不容易等到大雨長出的珍貴筍子,志工媽媽們一個接一個努力的站在斜坡上把竹筍接上來,現採現剝,筍子看起來又大支又新鮮又好吃 (口水都流下來了啦………)
以為筍子已經採收完了。

三周後的的午後朝山,出發前。
「帶刀子採收筍子。」廚房媽媽說
「還有筍子可採?」我說
「當然,這裡是聖山啊。將筍子採收後先醃製起來,昨天聖山的晚餐桌上炒筍子就是聖山的,好吃吧(我已點頭如搗蒜)。最近颱風多,市場青菜貴,都買不下去,聖山的筍子這樣採下來醃製,又可以多一道菜,省錢新鮮又好吃。」廚房媽媽驕傲說著。

一行人浩浩蕩蕩出發,難得連守護犬5隻到齊一起朝山去。^_^

請看以下《聖山採筍記》的第一手影片報導。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953&Itemid=1

八年經濟災難史

2015-09-07
馬英九總統喜歡搬弄數字,企圖證明施政能力,並且營造美麗的願景,吸引選票,其中「六三三」、「黃金十年」就是國人耳熟能詳的選戰訴求。然而,兩任總統即將屆滿,政績一無所成,卻不知檢討反省,反而常以不知從何而來的經濟數據,吹噓台灣的表現是亞洲四小龍之首。最近更冒出所謂國民幸福指數、國富統計之類的調查報告,宣稱台灣幸福指數勝過日韓,是亞洲最幸福,而二○一三年平均每人國富增加六十萬元,每戶淨值平均增加九十一萬元,在勞工實質薪資倒退十五、六年之際,顯然特別諷刺。
經濟指標本為客觀統計結果,不可諱言的,其編算方法往往存在扭曲與誤導,不能反映真實狀況,甚且成為執政者操弄的工具。以GDP(國內生產毛額)為例,它是一國境內生產的所有經濟產出,由於可由一個總結的金額看出商品與服務總產出的增減,於是被當成衡量國家經濟力最具體的指標,在二次大戰後開始流行於國際社會。有了GDP的統計,世人才能在表面印象之外,實際了解美國是二戰後全球的超級強權,及其強大的經濟實力;它更可清楚描繪出一些落後國家經濟起飛的軌跡。因此,在民主國家,它是執政者施政的成績單;在獨裁國家,則是統治正當性的重要來源。故而,GDP一詞已超越經濟的意涵,隱然成了現代的政治圖騰。
但是,以GDP衡量一個國家的進步,有其實務上的重大缺憾。一,它只是一個經濟數據,GDP的總量大小與增長幅度,跟民主自由與人權無關,而後者更是文明國家必備的制度建構要素。中國的崛起就是一個典型案例,中國二、三十年來經濟快速成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共藉此轉移人民不滿,塑造社會主義特色的市場經濟神話,為一黨專政背書,抗拒民主化的潮流。二,GDP無論是總量或人均數字,都不能切實反映民眾的實際所得與生活水準。例如我國GDP幾乎年年正成長,但在分配上因為資方取得較大份額,而薪資所得佔有比例卻減少,乃造成勞工實質薪資倒退的現象。這才是政府應該正視,努力改善的重點。但一般統治者卻常以GDP成長數字志得意滿,迴避了庶民真正的痛苦。三,GDP是計算產出,因此連嚴重摧毀人民生命與財產的天災與戰爭,都在重建過程中貢獻大量產出,GDP反而大幅成長。
由此可知,GDP的成長,因為商品與服務的增加,而與快樂、幸福產生正相關,不過相關性卻有限度。為了解決此一缺憾,測量人民幸福感,以及在物質文明發展過程中消滅貧窮、飢餓、疾病、文盲、環境惡化,乃有學者編製其他指數以彌補GDP之不足。最著名的兩種指標:一是不丹政府提出以快樂為核心價值,達成永續發展的國民幸福指數(GNH);以及巴基斯坦經濟學家馬布哈克提出的人類發展指數(HDI)。而我行政院主計總處也從二○一三年起逐年公布「國民幸福指數」,以與國際潮流接軌。不過,若從其公布的結果與民間感受出現嚴重反差,便可一眼看穿此種幸福感的調查,已不幸淪為馬政府提振GDP無能下的遮羞布,乃是另一項以數據愚民的工具。
現今全球經濟黑天鵝滿天飛,尤其此波全球股災震央的中國,製造業與出口嚴重衰退,拖累以出口為主的新興國家,恐將陷入經濟萎縮危機。另一方面,IMF也強調全球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一再呼籲美國聯準會不要急著升息,以免衝擊全球經濟。台灣在如此惡劣情勢下也受到嚴重衝擊。馬政府的執政以金融海嘯做為起點,中間又面臨歐債危機肆虐,並將以中國帶頭的新興市場崩毀做為結束。其實,台灣經濟崩壞有國際因素,也有國內結構性的病因,馬政府原應認真面對,勇於推動產業結構的轉型與調整,孰料不此之圖,仍然玩弄數字遊戲企圖欺騙國人。換言之,馬總統的無能與傾中,將使其執政八年等同一部台灣經濟災難史。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黃國昌總部成立 喊「從頭贏回台灣」

2015-09-07

參選新北立委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委參選人黃國昌昨舉行汐止區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黃國昌表示,看到黑箱服貿通過,看到總統馬英九與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的態度,以及公民力量挺身而出,一連串的事件,他無法容許自己繼續在中研院做研究,選擇參選立委,期盼與大家一起「從頭贏回台灣」。
  • 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黃國昌(中)昨成立競選總部,現場湧入近千名支持者。 (記者俞肇福攝)
    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黃國昌(中)昨成立競選總部,現場湧入近千名支持者。 (記者俞肇福攝)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前立委陳朝龍、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馮光遠、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與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議員周雅玲、徐永明教授等人到場站台;總部成立大會由名嘴鄭弘儀主持;現場湧入近千名支持者。
太陽花學運期間崛起的滅火器樂團,率先演唱「島嶼天光」炒熱氣氛。包括不滿馬政府簽署黑箱服貿而辭去國策顧問的郝明義,以及羅致政、田秋堇、馮光遠等人暢談認識的黃國昌,希望大家用選票送他進立院。
黃國昌表示,二個多月前,他站在自己土生土長的汐止馬路上,思索自己究竟應該站在哪個戰鬥位置,替人民提供服務;馬政府一再挑戰人民容忍的底線,讓他無法繼續在中研院安靜做研究,他必須站出來參選,唯有行動才能改變台灣。
黃國昌說,自己甚麼都沒有,有的只是理想,他也相信大家來參加總部成立,挺的不是黃國昌一人,是要挺整個台灣未來,相信他,明年一月十六日後他一定會做到,與大家一起「從頭贏回台灣」、「改變立法院」。
Source: 自由時報

《華府觀察》台灣人的奇幻漂流

作者 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   
2015-09-07
連戰到北京參加九三大閱兵,算不算是「叛國」?那要看你是從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台灣國,還是日本國的角度來批判。連戰引發的言論戰火,讓人看到台灣人在認同上的奇幻漂流。
在海外,誰是台灣人,得看他是何時上船、何時漂離。美國飛虎將軍陳納德的遺孀陳香梅,曾是中華民國在華府的堅強友人,但她和台灣的連結,完全建立在撤守台灣的蔣宋世家。遠離雙橡園後的陳香梅,今年也出現在天安門的閱兵大典上。她和一些隨著國民政府遷台的外省貴族一樣,視台灣為暫時漂浮的船,民主化後的台灣,早已不是反攻大陸的跳板。曾經和共產黨鬥得你死我活,但最終還是要回到兄弟鬩牆的地方認祖歸宗。因為,在台灣連說當年榮華和恩怨的聽眾都難找了。
另外一批屬於泛藍陣營的台灣人,也以一九四九年隨國民黨政府到台灣的外省後裔為主。不同的是,這些人曾在台灣生活、就學,他們的國家認同雖然建立在三民主義萬歲的中華民國時代,但探親訪友的家鄉還是台灣。連戰和馬英九來美國,他們會像興奮的小粉絲般要求合照,四、五十歲的辣媽們組成的啦啦隊,會在舞台上為台灣總統候選人跳康康舞。他們因為國共鬥爭而對台灣缺乏安全感,但在國外落腳後,仍對台灣心存留戀。偶爾,有些人還會懷念起台灣戒嚴時代的穩定有序。
戒嚴時代對支持綠營的台灣人,則是恐怖的記憶,有些長者甚至在民進黨執政時,都拒絕出入雙橡園。因政治立場不見容於國民黨政府而無法歸鄉的留學生中,雖然客家人不少,但多數集會場合講閩南語是主流。
每次聚會時,「故鄉」、「母親」、「思念」這些歌詞總是縈繞會場,只要是綠營的總統候選人來訪,總會見到他們熱情出席,選舉時返鄉投票。對他們而言,被迫離家是因為船難,但要擁抱中華民國又很困難。
二○一○年,主張台灣仍被美國佔領的「台灣民政府」在華府成立辦公室,我又見識到另一批極少出現在綠營集會的台灣人。他們打扮貴氣,每人交了一萬美元到氣派的四季飯店出席酒會,許多人會說日語,甚至有日本名字。他們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期建立身分認同,在國民黨政府來台時棄船而去,台灣或許是家鄉,但不是祖國。
還有一次,我在華府智庫遇到一位中國學者,她那位台灣土生土長的父親,在二戰期間嚮往共產黨號召的新中國,從東京投共,從此離開台灣這艘船,子女成了日語和普通話流利的「中國人」。
人類歷史殘酷又複雜,李安拍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讓觀者在如真似幻的神話裡,尋找自己的答案。尋找「我是誰」的少年PI最終靠岸了,而台灣還有多少人至今仍是上船、下船的漂流者呢?
Source: 自由時報

德國廣開善門,中國呢?

作者 呂孝佛   
2015-09-08
此次德國總理梅克爾大開收容敘利亞數十萬難民之門,應是深切感受當年德國難民悲慘的命運。
羅馬尼亞出生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小說家赫塔.米勒就曾向德國公民呼籲,既然納粹和東德鐵幕時期德國人曾受流亡之苦,應能幫助今日的日耳曼人將心比心,接受逃亡的難民。
回頭看歷史,二戰結束前,有一千四百萬德國人在東歐,被波蘭與捷克驅逐出家園,其中二百萬人死於流亡半途。隨著一九四五年初俄國紅軍挺進東歐,益發悲慘。美國的LIFE雜誌還曾做專題報導,提到德國難民湧進柏林卻不受歡迎:「大部分人除了衣物外一無所有,許多人不是生病就是在餓死邊緣。一天大約有一萬七千人越過邊境前來,有些人步行,有些人則靠著攀在火車頂上或車廂邊。然而,當他們抵達時,卻沒有受到自己同胞歡迎。」
換言之,德國人何辜,事實上應譴責的是野心政客希特勒作的孽,結果悲慘報應到自己同胞身上。現在中共統治的中國強大了,好事沒做幾件,卻在非洲廣推「新殖民主義」,越來越遭當地人反感;現又開始「窮兵黷武」搞法西斯閱兵,向國際社會耀武揚威,看在世人眼裡,徒增其負面惡劣形象,習近平可說根本毫無政治智慧和格局,及民主人權文明可言!更與鄧小平的「絕不稱霸」、「韜光養晦」原則背道而馳,誠令人遺憾!(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台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聖山日記 20150907

新聞報導 -
作者 Joyce | 贊應   
2015-09-07

當明星高中的人氣校長,正值職涯顛峰、健康無礙、深受師生家長信賴,為什麼要在此時選擇轉換到體制外?12年國教倉促上路、黑箱新課綱硬上路,尤其高中師、生、校長只看到崩壞的未來,看不到前景在哪裡?(人氣建中校長為何出走越南?

當國共抗戰史觀,在「共用史料,共用史書」的附和下,將台灣直接鎖進中共史觀,直接消滅台灣的主體性,這是我們想要的嗎?(反制國共和解下的降共滅台

國民黨的史觀,在中共93大閱兵,當「中華民國」遇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時,直接龜縮被消滅。中共的和平之說,要裁軍30萬,軍費預算卻不減反增。國共兩黨假和平之名,行併吞之實,台灣的未來在哪裡?

換掉無能的政府,唾棄併台賣台的中國黨,惟有台灣人才能決定台灣的未來。莫忘始終守護台灣的民主先驅,09/26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一起到聖山追思禮敬台灣神,追隨他們的精神,凝聚力量勇敢走向民主建國之路,台灣才有希望。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