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起訴書揭露/陳啟祥錄音光碟 剪接消掉「陳蓮珠」


〔記者林慶川、林俊宏/台北報導〕特偵組偵辦林益世貪瀆案,地勇公司負責人陳啟祥提供的「自保錄音光碟」,可說是將林繩之以法的關鍵證物;不過外界可能不知,此原始錄音光碟中,原本有提到給了婦人「陳蓮珠」一千萬元酬謝金,但陳拿給特偵組的錄音光碟,卻刻意消除此段對話內容。
陳同居人吳門忠 曾是吳敦義大樁腳
陳啟祥為何不願讓陳蓮珠曝光?據指出,陳蓮珠的同居人吳門忠,曾是副總統吳敦義在九十年、九十三年兩次立委選舉時的大樁腳,與吳關係良好,陳為免節外生枝,因此決定讓此段內容「消音」。
陳啟祥在九十九年間,為了可以繼續拿到中耀公司的爐下渣,及中聯公司的轉爐石合約,因此由女友程彩梅找上吳門忠的同居人陳蓮珠,及林益世的樁腳郭人才,由兩人牽線找上林益世幫忙,事成後,陳啟祥也付出六千三百萬元給林。
起訴書揭露,陳啟祥為了感謝陳蓮珠、郭人才的幫忙,拿到合約後,約了兩人在高雄市四維路之「王牌咖啡館」,當場支付陳、郭各折合新台幣約一千萬元的美金現鈔,做為介紹費。
今年初,陳啟祥為了續約一事,再度找上林益世,但林益世獅子大開口索賄八千三百萬元,陳啟祥嫌貴,加上林先嗆聲:「不給錢,任何人都不敢跟你們續約」,陳畏於林的權勢,為求自保,今年二月二十五日及三月十日至林益世位於高雄鳳山住處時,以錄音筆暗地錄下談話內容。今年三月間,地勇又遭斷料,陳認為林益世作梗,因此憤而在六月向媒體爆料此事。
據起訴書記載,陳啟祥曾將此錄音檔案交由某錄音室編輯,要求刪除提及支付陳蓮珠、郭人才各折合新台幣一千萬元款項的對話內容及消除其他雜音、不清楚之處,以免節外生枝。特偵組事後勘驗錄音光碟,發現疑遭剪接過,追問之下,陳才承認,全案還有兩名中間介紹人陳蓮珠及郭人才,之後,因陳蓮珠身分特殊,有媒體當時則據此報導副總統吳敦義也涉捲入此案。
值得一提的,林益世對於陳啟祥疑似另找人處理爐渣合約一事非`不滿,多次要求陳道歉,陳拒絕道歉,並嗆聲:「好好做你的行政院秘書長,不要再搓這個事情了(台語)」。今年四月六日,林益世辦公室主任聶存賢傳話給陳,要陳回電,陳得知後說:「那個人的阿叔已經生氣了,請他不要再管地方的事情」;至於這個「阿叔」是指誰,起訴書中未明載,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昨則表示,案件已進入法院審理,檢方不適合做相關評論。
針對外界多次指吳門忠是吳敦義的大樁腳,吳敦義方面日前曾表示,吳門忠確曾在吳敦義兩次立委選舉時幫忙,但九十六年立委選舉時,吳門忠出任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林耘生競選總部顧問團副團長,目前算是民進黨的樁腳。

吳鳳神話讓民主進步成空

王昭文 2012/10/30

近日看到一則新聞,報導嘉義縣長張花冠在中埔鄉吳鳳廟主持吳鳳逝世243周年祭典,張花冠強調要緬懷吳鳳公忠勇精神,也提到縣府正積極規劃與串連鄰近的吳鳳紀念園區和生態園區等,以「吳鳳」為主題,帶動吳鳳廟古蹟周邊商業活動。作為嘉義人,吳鳳廟是從小熟悉的名勝,更喜愛台18線沿途的郊野之美。但對嘉義縣政府的構想,卻深覺不安。
吳鳳在歷史上真有其人,他因貿易而與阿里山原住民相熟,清政府命其擔任阿里山「通事」,擔任「通事」者,常有藉職權而剝削或不當役使原住民的狀況。在鄒族的口傳故事當中,吳鳳即是這樣一位擅長欺騙、威嚇原住民的奸商,而早期的漢文史料也指出吳鳳在格鬥中被殺,而非為勸原住民革除獵首習俗而捨身取義。吳鳳被塑造成「仁聖」,其實是日本統治期間,為合理化其武力征伐原住民的政策,而找出吳鳳來塑造成典範,後來又有日本文人將之神話化,例如塑造白馬紅衣紅帽的形象,強調其人格之完美、野蠻與文明的對比,還將這樣的故事納入小學課本。
戰後國民政府繼續沿用這個神話,來強化統治者道德高尚的形象,繼續讓原住民背負野蠻記號。小學課本上的這一課,讓每位原住民小朋友不得不承受異樣的眼光和嘲弄,成為進入台灣主流社會的洗禮。鄒族的朋友曾憤憤然地說:「紅色是鄒族男子禮服的顏色,我們怎麼可能去殺害穿紅衣的人?這根本都是假的。」然而,他們的聲音,遲至1980年代才能突圍而出。
神話再興戕害民主
吳鳳神話最大的問題是:污名化原住民、製造原漢對立;其次是,掌權者被塑造為樂意自我犧牲的仁者,這是帝王時代、威權政治的統治意識,而非對權力者保持高度警戒的民主文化。1980年代學者從歷史事實解構吳鳳神話,民主運動人士和原住民拉下吳鳳銅像、促使阿里山鄉正名(原為吳鳳鄉)、將吳鳳趕出教科書,是台灣民主化的重要環節。破除神話,解構威權束縛,台灣人民學會追求平等、自由、自立的價值,終於促成台灣民主運動蓬勃發展。
今日看到民進黨籍縣長,無視過去民主運動先鋒努力破除吳鳳神話、建立民主價值的腳印,竟主導吳鳳神話再興,令人感嘆好不容易爭來的民主、進步將成空!嘉義縣政府看重吳鳳廟的觀光價值無可厚非,但千萬不能復興威權時代的神話。中埔鄉是原漢對遇的重要歷史現場,何不在此成立多元族群故事館,展現各族群的歷史故事與現況,引進豐富的多元台灣文化和創造力?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影片】20121027包子丸打鼓示範.AV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3tFlLrLQyo&feature=youtu.be

馬政府才該六步一跪向人民道歉

  
2012-10-30
週日有一場勞工大遊行在雨中的台北街頭行進,數千名勞工團體成員以「政府混蛋、台灣人民完蛋」為訴求,在總統府前以雞蛋排列出「混蛋」二字,最後並蛋砸凱道洩憤,過程中,打頭陣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甚至六步一跪,要求「要公義、爭平等、保生存」,儘管這群勞工說明他們跪的對象並非政府,而是天地,但是今天真正該六步一跪的,應該是馬總統領導的國民黨政府,對象則是二三○○萬全體台灣人民。
為什麼該跪的是馬政府不該是失業勞工?看看世界主要國家的政府,為了因應這一波全球性的經濟衝擊,他們所採取的應變作為幾無二致,都是要想辦法撙節政府的開支,歐盟是由德國等大國主導,進而全力遊說議會投票支持;即使在美國,去年美國會在美債違約大限前夕,投票通過提高政府舉債上限的同時,附帶的條件即是歐巴馬政府必須在未來十年削減二.四兆美元聯邦政府支出。最近,美財政部公布九月份的政府預算赤字縮減,主要原因除了稅收以兩位數成長外,支出年減三十八%正是關鍵因素。
然而反觀馬政府,一○二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正在立法院審查,最近國民黨團居然向黨籍立委下達指令,禁止與在野黨立委跨黨連署提案刪減預算,而且若要刪減非所屬委員會的預算,必須尊重主審該預算案的委員會黨籍召委、委員長意見,此一對藍委的強化管控,被視為在為護航預算做準備,因而引起立法院各政黨的反彈,社會更為之譁然,無不驚訝於這個政府時至今日不僅讓人看不到其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誠意,同時絲毫沒有半點檢討改進的愧疚,滿腦子思考的仍是如何透過黨政運作獨斷獨行。這是國會全面改選以來,沒有一個總統敢做的事。因此勞工不該跪天跪地,而是朝野立委應該全面看緊人民的荷包,立即對政府總預算案採取符合國際潮流的最嚴格審查才是正辦。
預算審查權是立委的法定職掌,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與「立法院議事規則」規定,只要立委連署達到一定門檻,即可成為討論議案。任何預算刪減案若能獲得跨黨派連署,必是可受公評之事,豈可全部收束交由少數幾個黨團幹部秉承上命來定奪?這種思維只有中國的「黨管」制度可以媲美;不但如此,國民黨還企圖利用立法院八個常設委員會作為牢籠,進一步限縮藍委對於預算只能關禁閉,不能利用放風時集結。在民主時代,國民黨的大開倒車,已可以用執政無能卻喪心病狂來形容,這是不是在昭告全體國人:投票給國民黨立委等於投廢票,馬政府愛怎麼花就怎麼花,藍委不得監督?
一○二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有沒有因應當前變局進行合理的調整?不但在野聯盟立委已經磨刀霍霍,連國民黨立委都有人私下抱怨:看到若干部會這樣浮編、濫編預算,實在會得憂鬱症。旁的不說,就以最近陳內閣被迫減發的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為例,對於節省下來的近兩百億元該如何用?綠委主張應逐年撥補面臨破產危機的勞保基金虧損,馬英九說該投入振興經濟,財政部長說最好先用來還債,這筆錢突然有這麼多更好的用途,若不是透過立委監督,大家怎麼會恍然大悟呢?主編預算的政府又為什麼不在送出預算書之前,有良心地把人民的錢當作是自己的錢,提出負責任的預算規劃與分配呢?現在當局反其道而行,訓令黨鞭對藍委跨黨、跨委員會連署都要約束,這擺明要少數黨對總預算就此繳械的居心非常可怕。
昨天一項最新民調又出爐了,馬英九的信任度與滿意度雙雙再度創下其上任以來的新低,各年齡層都有超過八成民眾對他表示不滿意,換句話說,國會多數黨如果持續不能反映多數民意,最後就會不得不由體制外來解決體制內的問題,因此政府不能混蛋,台灣人民更不能完蛋,這是立法院朝野發揮道德勇氣的時刻了。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林中森的四字經

作者 王景弘   
2012-10-30
馬英九派「白紙」去當「兩岸」協商的代表,還自以為得計,但林中森並非白紙,他混跡國民黨官僚侍從文化,滿腦子已塗滿奴性四字經:「報告長官」。
這種國民黨官僚,在台灣從喊「報告科長」,一路喊到「報告院長」、「報告主席」,越喊越習慣,越喊越發,突然出使敵國,喊出「報告主席」或「向主席報告」當非意外。
封建的「臣亮言」報告文化,見諸台灣官僚、軍中,甚至蔓延到民間商界。官僚與軍隊,層級分明,對「上級」喊「報告」,雖封建落伍,還不傷損國家尊嚴;對敵國官員喊「報告」,已經是叛國,馬英九竟是「無感」。
美國的習慣,主管與部屬常以名字相稱,正式用語也只有「總統先生」、「部長先生」。美國在台協會官員見馬英九,絕不會說「報告總統」。
中共以「革命」起家,習慣用台灣別有所指的「同志」相稱。但習近平進白宮,絕不會稱歐巴馬為「同志」,也不會喊「報告總統」。陳雲林見馬英九,既未「報告總統」,也不便喊「同志」,竟捨「先生」不用,而用男女不分的「您」。
內外有別,涉外人員如何稱呼對方,如何應對進退,陳述立場,都涉及國家尊嚴與利益,必須事先細密規劃,嚴格遵行。
國民黨老官僚不知分寸,向「匪酋」喊「報告主席」,和一個不知媒體在民主社會角色的生意人,買下台灣媒體,要「為匪張目」,還跑到北京「報告主任」,都是屁味十足的奴才醜態。
「報告主席」喪權辱國,「報告主任」踐踏自由人和媒體的獨立與尊嚴;如此背叛和無恥的行徑,正直的台灣人不能接受。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一個政黨與其同志的交易

作者 金恒煒   
2012-10-30
對中國國民黨而言,林益世索賄的大貪腐事件,是難以承受的重擊,尤其「一刀斃命」的錄音在《壹週刊》曝光,像鐵證般揭露臭不可聞的弊情。特偵組被迫非辦不可,然而,特偵組真能徹底查到水落石出?檢驗特偵組的起訴書,不像「偵查」,反像「喬事」;把弊情喬到國民黨損害最小的地步。這就是為什麼起訴書公諸社會後,輿論一片譁然。
《壹週刊》爆林益世索賄情節,特偵組的起訴書現在完全證實所述係真實不二;《壹週刊》繼續扒糞,扒到副總統吳敦義一家,特偵組只憑林益世單口否認的「孤證」下,在「對照表」中認定沒有「黨政高層介入」;既沒有偵也沒有查的過程,如何能取信於人?更何況《壹週刊》爆林益世之事完全無誤,為什麼爆吳敦義之事就全部摃龜?說得通嗎?
特偵組花了四個月「處理」林益世案,既要辦又不能辦到底,難怪一路上左支右絀,也難怪起訴書半吞半吐。要達到「辦與不辦」的兩全目的,首先要做的就是掃除障礙。第一個障礙,當然是揭弊的陳啟祥,第二個就是索賄的林益世。
對付陳啟祥比較容易;最難的是,如何不讓陳啟祥律師看到林益世案內情?所以特偵組把「不可分之效果」的單一性案件,一剖為二:林案歸林案,陳案歸陳案。重要的效應,就是不讓陳啟祥的律師們調閱林案所有卷宗,自然看不到所有被告與關係人的口供、筆錄等,也無法在法庭上進行交叉辯論,求得真相。所以林案就由特偵組一手遮天,不容他人染指,要怎麼辦就怎麼辦,要怎麼結就怎麼結。
其次,陳啟祥犯了賄賂罪,要不要網開一面的將之列為污點證人?全操在特偵組手中,陳豈敢不俯首?為了解決林益世賄款中雜有台幣問題,特偵組用「抄家滅族、白色恐怖」手法(陳自稱)要陳翻供;把當初堅稱從頭都是美金的事實,改稱雜有台幣,以符應特偵組所需。問題是,陳及其女友初供非常明確,表示美金體積小,攜帶方便。再看付給他人包括吳門忠夫婦、郭人才等全是美金,為何獨獨給林益世不同?特偵組迫陳翻供,就是不讓林益世的台幣蔓生他案。
不僅把林案只包在地勇一案、林家數口之中,甚至抄出的另外二千萬也不追究,只用「財產來源不明罪」遮蓋。這不是放水是什麼?放水還不只一樁,可笑到用「重聽」縱放林父林仙保,刑不上老父的目的,就是交換林益世的封口,不讓火燒總統府。不然,為什麼不查明陳啟祥為何巴巴到南投找吳門忠?林益世是高雄立委,陳是高雄人,中鋼、中聯、地勇都在高雄,需要跑到南投?原因很簡單,吳門忠是吳敦義的樁腳,有了吳門之鑰,才能開林家的門;精明生意人絕不會捨近求遠。
特偵組用「堅壁」對付陳啟祥,用「清野」處理林益世。特偵組的兵法厲害罷!(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重點在七兆 不是十幾億

作者 張宏林   
2012-10-30
各國憲法上,不論是強調三權或是五權分立,目的都是希望將重大權力相互制約,「分權」也成為各民主國家的思想主流與趨勢。因此,立法權與行政權之間的攻防角力,應該視為民主機制的必然現象。
只是立委的表現實在讓人民失望透頂,由公督盟每年舉辦的立院年度漢字選拔就可看出,二○○八年民眾選出「黑」、二○○九年「私」、二○一○是「唬」、二○一一年則選出「恥」字。當年立委減半,也與做不好、民意反映太差有關。
再以今年一○一年預算把關為例,一兆九千多萬的政府預算,一一三位立委最後總刪一.三億,讓負債兩千億預算全數通過。平均一個立委才幫民眾守下一一五萬元,難怪會被臭罵。
由「分權」相互制衡的觀點來看,行政部門肯定會竊喜見到立法院的力量被刪減,因為立委的資源越少,對行政監督的力道就會越薄弱。
但是,以立法院與行政院的人數比來看,一一三位立委加上聘任助理,總計不過兩千多人。相對於要監督全國的軍公教與公營事業高達一百多萬公僕,那真是不成比例。
再從預算來看,立法院總預算約十多億,公務系統每年預算高達近二兆,若再加上國營事業每年五兆預算,資源更是懸殊!
我們贊成刪除任何於法無據的政府與立院預算,但也應避免行政部門對立院行政監督的反撲。立院如何公開透明與於法有據的編列合宜預算,是根本之道,但絕對不可以鼓動貿然刪減立委預算或資源,因為這將造成行政權更獨大、跋扈的可能,並使立法院淪為行政院的橡皮圖章。
公督盟雖常扮演監督立委的角色,但是我們同樣也希望保障立法權的重要制衡角色,避免其失能癱瘓,才有助於台灣民主的正面發展。
(作者現任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馬國務費調高 立委︰雙重標準

2012-10-30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審查總統府及所屬機關單位明年度預算,總統「國務機要費」擬調高為四千萬元,民進黨立委抨擊國民黨憑藉國會多數,當年把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砍成三千萬,現在馬英九覺得不夠用就要增加,根本是兩套標準。
管碧玲︰沒捐半薪 還增私房錢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疑,馬「六三三」政見跳票,沒跟人民道歉,也未兌現承諾捐出半薪,當國人薪資水準倒退到十四年前,他卻不思撙節開銷,想跟人民要錢,增加私房錢,「應該刪除」。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更主張,國務機要費、各機關正副首長特別費共一億一千萬餘元應一律「減半」,省下經費轉入公共建設或社會福利項目。
總統府︰業務增多 真的不夠用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批評,國民黨把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砍成三千萬元,馬當總統就增加,兩套標準;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抨擊,馬英九捐款、幫連戰過生日、聽演唱會、請立委餐敘等,食衣住行育樂都花人民的錢,財富增加比薪水快。
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答詢指,國務機要費從七十一年起編列,最高曾超過六千萬元,九十五年因故減列到三千五百萬元,九十七年減成三千萬元,近年「業務越來越多,事實不夠用」,增列為四千萬元,「最好不刪」。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也質疑,總統府沒有落實職員編制,有百餘人非正式職員,應該檢討,「人事經費應刪減一成」;國民黨立委王惠美也說,還未法制化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領部長級薪水,還配車、諮詢助理等,何不納入總統府組織法規範?
蕭美琴也點出,總統府含官邸水電費編列高達一千八百萬元,「馬英九辦公室不是沒開冷氣?」既然沽名釣譽,宣傳穿補過的游泳褲、鞋子,水電費就減半或自己出,體恤水電漲價之人民辛苦;她還說,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領院長級薪水,被國民黨砍成部長級,如今國民黨因黨因人設事調回院長級,有道理嗎?
楊進添表示,總統府預算已自行減列七千二百萬元,但官邸除總統與夫人,還有國安警衛、工友等,若干支出有其必要性;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則回應,國安會預算多寡,尊重並依立法院審查結果辦理。由於立委意見紛陳,相關預算全數保留送朝野協商。
Source: 自由時報

標到領帶沒給 郭美珠告馬詐欺

2012-10-30
〔專案組、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資深藝人郭美珠,一向快人快語,年前她在總統大選挺台聯的晚會上,曾提及多年前她在白曉燕文教基金會上以廿五萬元標得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的領帶,日前又上節目向馬英九喊話,她到現在都還沒拿到領帶,經過多次表達善意,馬英九仍然「無感」,昨天乾脆到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馬英九總統詐欺!
總統府︰尊重司法調查
對於郭美珠的指控,記者向白冰冰求證當年狀況,白冰冰表示:「不要講這個,不要講啦!」其餘問題一概不回應。總統府則指出,尊重司法調查程序。但據了解,當年這場募款餐會標售的標的,是知名書法家的字畫。
郭美珠則表示,當時是她將一幅彩墨畫捐給白曉燕文教基金會做為拍賣之用,馬英九請郭美珠用廿萬元買下,將廿萬元捐給基金會。但郭認為買回自己的畫沒意義,當場要馬英九捐出他的領帶,馬也欣然同意,沒想到她錢也捐了,到現在都沒收到領帶。
當時還有一段有趣的插曲,當她用台語向馬英九說「我要你的內褲帶(necktie,指領帶)」時,馬英九還聽不懂,以為她要標他的內褲,嚇得臉色發青,是餐會主持人曾心梅出來打圓場,告訴馬英九說郭美珠是要標他的領帶時,馬英九才稍微放心。
郭美珠說,多年來她透過各種管道希望馬英九遵守承諾,把得標物給她,但站台也好、公開在節目喊話也罷,馬英九就是四個字「淡定無感」,讓她有受騙上當的感覺,也質疑馬英九的誠信。
北檢檢察事務官在幫郭美珠作筆錄時,聽完郭美珠陳述的整個過程,非常坦率地對她說,雖然聽起來是構成詐欺要件,但是馬英九是現任總統,根據憲法第五十二條規定除犯內亂或外患罪外,非經罷免或解職,不受刑事上之訴究。但郭美珠說,她願意等到馬三年後下台再慢慢算這筆帳。
Source: 自由時報

蘇︰勞工上街抗爭 馬去看電影

2012-10-30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與勞工團體代表座談時指出,政府對勞工問題處理不好,前天勞工走上街頭,總統還跑去看電影,國家資源有限,不能因為資源分配不公,造成階級對立、人民不滿。
週日下午,三千多名勞工到總統府前丟雞蛋抗議,同時間馬英九總統則出席國片《逆光飛翔》放映會,看完還對影片豎起大拇指比讚,但對於勞工上街頭抗議,馬則是不回應。
蘇貞昌與勞工團體座談時,不少勞工代表對勞保未來憂心忡忡,新北市餐飲職業工會理事長唐啟東說,勞保基金問題讓勞工人心惶惶,很多人原本要採月領方式,現在因為害怕勞保倒閉,決定改成一次領,以他們工會為例,最近二十天就有近千人要退保。
高雄市糕餅烘焙工會理事長何美惠說,勞工不惜一戰,走上街頭,希望民進黨也要硬起來。
蘇貞昌說,最近社會關切勞保破產問題,民進黨從創黨至今,一直主張社會公平正義、照顧弱勢,因為國家資源有限,不能因為資源分配不公,造成階級對立、人民不滿,對於社會各階層、各種族群行業都要「照顧舒適」,也要顧及世代公平。
蘇貞昌表示,勞保牽涉保險的設計、資源的分配與政府的魄力,必須讓人民安心,各行各業永續發展,政府如果沒有整套可長可久的公平正義設計,勞工會不安,民進黨做為最大的反對黨,會持續聽取勞工的意見,要與勞工「作伙打拚、作伙贏」。
蘇貞昌表示,馬總統的支持度每降一分,就是全國民眾的痛苦增加十分,希望馬政府早一點解決人民的痛苦,很多勞工焦慮不安。
Source: 自由時報

聖山祈禱大會-觀世音菩薩柳枝輕灑

新聞報導 -
作者 Jack | 贊決   
2012-10-30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短短的追思儀式進行間 忽然下起雨來
豆大又溫暖的雨滴 不疾不徐從天而降
滴在身上 有一股清新的歡喜心油然而生
像是觀世音菩薩柳枝輕灑般的柔美
搭配大家虔心的歌頌聲 美哉~
而在儀式完成前 又嘎然而止 似是有種莫名的巧妙 ^^

延伸閱讀:
【活動預告】10/27 聖山祈禱大會-台灣神護祐台灣,重啟新運
聖山祈禱大會圓滿成功感謝各界蒞臨指導
聖山祈禱大會-威靈顯赫護台灣 誓願保台點光明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052&Itemid=57

路坎坷如迷宮但是天總是攏會光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順勝醫師   
2012-10-30
今天是我加入北榮精神科醫療團隊後,第一次去看阿扁。同時林信男教授、陳喬琪教授與我都正式進入,參與阿扁總統在精神科的治療。

昨天住天龍城沒事,今早九點二十分就到北榮,中正樓祝福阿扁的支持者,被強迫驅離,紙鶴不見了,那角落零零星星散佈病人與病家。慨嘆台北不是我的家,當然北榮絕對也不是阿扁的家!

郭教授怕我迷路,在中正樓大廳等我,帶我穿過中正樓,到思源樓坐電梯到五樓,接空橋抵精神樓,轉幾個彎,終於上二樓門禁深嚴的精神病房,打開嚴密關卡,終於在九點半開始為阿扁看診。這一路上如同阿扁的就醫,坎坷如迷宮的路。

幸妤也在,由於治療尚未開始,阿扁神經學與精神科的症狀依舊,倒是環境適應與進食營養的改善讓他寬舒不少。

我的診療進行一個小時,神經與精神都看。十點半林信男教授與陳喬琪教授加入,跟他們簡報我的進度後,他們繼續補強看診,也認為還沒有改善。

很可惡的是,我們看診時,北監除了錄影、錄音筆外,還有一位在旁邊筆記記錄。這違反精神衛生法,陳總統說很多症狀都不敢說,怕被送回北監。我們嚴正抗議,獲得周主任回應,爭取以後我們看病時跟他一樣都要清場。看著精神科辦公室外的日內瓦宣言,不禁感慨!

十一點我們三人到周元華主任辦公室討論治療計劃,包括環境與生活改善,心理治療時間與分工,住台北的周主任、林教授與陳教授每週一次正式一小時的會談,我負責臨床神經學評估,我們每兩週會討論與共識一次,真正提升到總統級的醫療。

我也建議作業治療是否可讓阿扁總統訓練使用電腦,平常也給他一臺電腦使用。陳總統說他要從輸入學起,電腦訓練,會請作業治療專家來評估。我們都鼓勵他,維持鬥志與希望,林教授對阿扁說「天總是攏會光」。

十一點半過後,周主任帶我們實地勘察陳總統活動與運動空間,與實地說明行將安排的活動治療。

出來後才發現精神大樓從後面正門進不去,從前面進去是思源樓,從旁邊看是長青樓,到北榮精神科真的是「路坎坷如迷宮」,但是正如對陳總統說的「天總是攏會光」。
source: 陳順勝醫師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054&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