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憶李登輝二三事

 8/2 / 2020
黃文局 敬悼

與李登輝見過面的人,多有相同怨言,
90 % 都是他在講話 。也許我的層次太低,反應完全不同 。能與這種高度的人見面,何其榮幸 ? 有機會聆聽這種深度的人細數天下,人生哲理,何等福分 ?⋯⋯

大概是 2004 年,我帶葉望輝 ( Steve Yates ) 與前哈佛大學甘乃迪學院副院長 Robert Blackwill 去拜會李登輝。結束之後,Robert 一上車,迫不及待告訴我,李前總統真是一個偉大的政治家。
他在哈佛任教 14 年,被布希總統派為伊拉克特使,後調任印度大使,見過多少人物 ? 他也幾乎見過所有台灣高層政治人物,他們只會東家長,西家短,完全沒有格局 。只有李登輝有國家大戰略 Grand Strategy , 高瞻遠矚 。
我聽了真是汗顏,也很慶幸帶他來見李登輝,替台灣扳回顏面。
李登輝完全沒有寒暄, 劈頭就談石油與
地緣政治 Geopolitics , 當然,一如往常
,一個多小時,全程由他侃侃而談 ,他人衹有聆聽的分 ,而且興味盎然 ,誰捨得插嘴 ?

第一次與李登輝見面,大概是 2003 年
,由「萬年立委」楊寶琳的女婿譚順誠帶路,聊了將近 7 個小時 ,僅喝水不吃東西,他的體力與記性,令人驚訝 。他問我美國國會與政情,我說,猶太人僅占美國人口 0.23 %,但是諾貝爾獎得主幾占 45 % ,政治上,更能呼風喚雨 ,參議員共100 名,猶太人占 11 名,9 個民主黨 ,1 個共和黨,1 個無黨。衆議員有 29 名,26 個民主黨,1 個共和黨 ,2 個無黨 。台灣必須了解猶太人如何在美國崛起,並與他們合作 。

隔天一早,譚順誠來電,說他與李總統認識大約 20 年,從來沒有半夜打電話給他,昨晚半夜一點打來,問他為什麼現在才帶我來 ? 可能是我說的猶太人與國會結構 ,給他很大的刺激,思考難眠 。
那次會面,印象最深的是,他把台灣與中國定位為「特殊國與國關係」的內幕

1992 年,第一次辜汪會談在新加坡舉行,第二次辜汪會談,1998 年在上海
舉辦,第三次,隔年春暖花開的時候,移師台北 。等到四月,全無動靜 。李登輝覺得事有蹊蹺,請一日本學者 ( 可惜我不懂日文,記不得名字 ) 去中國跑一趟 ,回來報告 ,原來是江澤民打算拖到 1999 年 10 月1 日,中國建國 50 週年,當著 150 個各國元首宣布,汪道涵己經啓程到台灣,洽談「一國兩制」的細節 ,李登輝大吃一驚,那台灣不就被「一國兩制」框住了嗎 ?

李登輝先前已派蔡英文去英國調查學者們對兩岸的看法。蔡英文的報告是,10 個有 6 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2 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叛亂一省,2 個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
李登輝苦思化解之道,於是在 1999 年7 月 9 日,精心策劃「德國之聲」的專訪,丟出這個震撼彈,台灣與中國是國與國的關係,至少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 。江澤民被破局,才會說李登輝是台灣最難纒的人物。
這是我由李登輝親口完整敘述的「特殊國與國的關係」的來龍去脈 ,這歷史事件,極為重大,也是李登輝替台灣留下的最重要資產之一 。替台灣定位 ,台灣就是台灣 ,中國就是中國 。而且,是由國際媒體發聲。
我與李登輝多次見面,夫人只有第一次打過招呼就不介入 。只有一次,我與張燦鍙同往,他要夫人曾文惠參加,因為
,最近曾文惠非常憂心台灣的時局與前途,睡不好覺 。他説,文局要來 ,聽他怎麼分析 ,所以要夫人全程在座,最後還一起合照 。

2005 年,李登輝最後一次到訪紐約 ,下塌時代廣場附近的 5 星級旅館Sofitel,賴弘典主辦接待, 餐會設在一流義大利餐廳 Cipriano 。原來規劃與李登輝同坐,一人 3000 美金,我先響應
,後來熱爆, 只能收 25 人同桌,一共有 1000 多人參加,盛況空前 。

我帶了三個青年才俊,李敦厚的兒子 ( 哈佛 ) ,潘明道的兒子 (普林斯頓 ) ,另一位是 MIT畢業的 ,到李登輝的總統套房,要介紹給他的寶貝孫女巧巧 ,李坤儀 。
李登輝對潘明道的兒子,贊不絕口,因為他身高 192 公分,台灣話又滑溜 。李登輝要他回台灣選總統 ,當他的總幹事 。後來潘明道的兒子與巧巧通郵一年多,不來電,散了 。
2015 年,許龍俊帶我去見李登輝,也是一入座,馬上進入主題,頁岩油與物聯網 IOT ( internet of things ) 。他認為頁岩油會改變地緣政治 , 美國,會由石油進口國變成出口國 。物聯網會改變世界面貌 ,台灣硬體極強,若與日本軟體結合,將可領導這個產業 。當時 ,這兩個產業正在發展中,他已鑽研甚深 ,甚至與日本首席經濟學家合寫一本物聯網的專書 ,當場送我一本及另一本日美台關係的日文著作 。我不懂日文,後來分贈年輕朋友 。
2016 年,蔡英文當選總統,他有些不滿,因為沒來探望他 。那次提及台灣電
力問題,他認為,應該把台灣劃為六個區域 ,各自用不同科技發展能源 ,相互
競爭 ,進步才快 ,同時,分散風險 。也提到台灣農業,應往觀光精緻農業方向發展 。

2017 年10 月,我由美國搬回台北定居
,11 月 14 日 拜會李登輝,這是最後一次會面,他的體力與記性,己大不如前
。論及日本政情,他很替安倍擔心,安倍到台灣,都先到翠山莊向他請益。2012 年,安倍與石破茂競選自民黨主席,首輪石破茂贏,第二輪安倍才反敗為勝,李登輝要說石破茂,說了幾次,仍說不出口,王燕軍立即寫在紙上給他

不過,那天他很興奮 ,因為再三天,星期五 (11/17 ) ,蔡英文要請他吃飯 ,頻頻問王燕軍,到時要說什麼,農漁會問題 ? 憲改問題 ? 可見他時時刻刻思考台灣的問題 ,鉅細靡遺,由宏觀到微觀

王燕軍後來告訴我 ,李登輝己不見不熟的人,因為,記性已差,而且,李登輝知道訪客的背景 ,就要王燕軍去買那人
專長的書,累死王燕軍,李登輝每天 K
書到半夜三更,損害健康 。

最後,李登輝念茲在茲的是 ,學習美國
,建立李登輝圖書館,把他的藏書聚在一起 ,方便研究 。台北縣長朱立倫找了 10 多處地方由他挑選,年租一元,他挑一塊崎嶇地,因為其他完整地可以開發商用 ,可惜,藍軍全力杯葛 ,此案無疾而終 。

這是他的最後心願,也可以成為民主聖地,不知何日可以完成 ?



來自網路

詹姆士 輕鬆煮尚健康 花生高麗菜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pSmRjT7uKo&fbclid=IwAR2PYBIgjUsK39ysgGae9v5YrSrOecZg-csoL4c4KF4ijd957Qe8gPnrKXc&app=desktop

May 26 Fri 2017 幫助腸胃順暢的果汁--秋葵蘋果鳳梨汁 /

秋葵富含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因此秋葵是對心血管保健相當益處的食物。
除此之外,秋葵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K、鉀、鈣、鎂、磷、鐵等營養素,因此是很好的健康食品。 
秋葵含有多種營養成分
 
秋葵,也叫做黃秋葵、咖啡黃葵,俗名羊角豆、潺茄。
秋葵的熱量低,一百公克只有40大卡,並且含有多種營養素,
例如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K、鉀、鈣、鎂、磷、鐵等。
 
 
多吃秋葵能幫助調整血脂
 
秋葵黏稠的汁液,是一種可溶性膳食纖維,除了對腸胃道保健很有幫助之外,還可以漸緩人體對糖類的吸收,
因此有助於血糖的穩定,能夠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另外,一些動物實驗也證明,可溶性纖維還有助於降低血液中10%的膽固醇,達到調整血脂的功效。
 
 
秋葵中的鈣、鎂、鉀有助於降血壓
 
除此之外,秋葵當中的鉀、鎂、鈣含量也很豐富,而這些營養素也都有助於血壓的降低,
也都是美國高血壓防治飲食指引中,建議多多攝取的營養素。
 
但要注意的是,每一百克的秋葵就有220毫克的鉀,因此慢性腎衰竭患者在食用之前,記得要先川燙過。
 
 
難怪我的腸胃真的有變健康了說~
而且 現在喝茶飲也不怕  動不動就會不舒服了! (?)
 
IMAG2030_mh1494992554875  
 
 
材料:
秋葵3~4 根(可燙  可不燙,不燙的話要去毛)
蘋果1/4個
鳳梨切塊的3~4塊
芭樂籽1/4個
(因為芭樂籽有抗癌的成分  剛好 家裡的小人都不吃籽  基於不浪費  就一起用果汁機攪)

作法:
將以上材料通通放進果汁機裡
加入白開水  約500C.C的量
果汁機攪拌到所有食材都是用吞得即可
不用過濾  這很重要
除了芭樂籽必須邊喝邊吐出來
所有的喳喳都無須過濾哦!!!

記得  這種天然的果汁  一定要長期喝
腸胃不好的捧由  一定要試試的啊!!!!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d09405002.pixnet.net/blog/post/65543089

自由廣場》讓人民選總統 他就足以成為一代人物

2020-08-02

◎ 沈迺訓

先說結論,李登輝最大的貢獻就是讓人民選總統、批評總統、當總統人人有機會,成為與喝水一樣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僅這些,他就足以成為一代人物。
上個世紀下半葉,整整五十年中,真正做到既得利益者改變遊戲規則,讓政治對手得到實質的公平競爭機會,全世界只有兩個人,一個是前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一個是李登輝,而後者幅度規模又遠超前者;這在政治現實主義的框架下,難以想像會發生的事情,卻在台灣一一發生。
李的真實動機無法得知,但以結果論而言,這是改變歷史重要的轉轍器,否則以國民黨在上世紀末仍實質掌握國家機器的環境下,任何的反對黨要在原先政治選舉的遊戲規則下取得執政權力,幾乎是天方夜譚。
今日台灣的民主現象,無一不與李有關。每四年一次的總統選舉常態化;同時因為軍隊國家化,也讓軍方政變在台灣難以發生;批評領導人、執政黨稀鬆平常不過、降低政治操控媒體程度;讓人人有機會選總統成為實質可能而非形式可能,馬、扁、蔡三任總統應是心有戚戚焉。
在李登輝十二年總統任內,上述種種以緩慢卻又具體取得進展的方式一一實現,足以說明一名優秀的領導人,性格上應具備韌性、失敗容錯彈性,這些重要特質都在李身上充分表露。
當然,一將功成萬骨枯的歷史定律,同樣印證在李的從政軌跡。一切有關李的負面批評,與其推動的政治變革如影隨形。例如「黑金」引進地方勢力抗衡當權派,對李個人而言,或許只是避免自己成為另一個「嚴家淦」,該決策帶來的災難與政治新局,就如禍福相倚般對三十年來的台灣政局影響深遠,經過十來年的驗證,以及隨著李的逝去,終能開始正確評價功過。
李的離去,看似台灣政治史的一個段落,但其所扮演的,確確實實是一個民主制度演進啟承轉合不可或缺的重要符標。三十年前沒有李,台灣民主進程尚在第一段未完待續。三十年後沒有李,台灣的民主已是另一新篇。再會,阿輝伯!
(作者為前高市府勞工局機要秘書)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90335

山藥蘋果汁 小明明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6zkjTF7iSw



【相關影片】

自由廣場》如果沒有李登輝…

20200802



◎ 邱世長

日本五大報讀賣新聞、朝日新聞、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及每日新聞,都以頭版報導李前總統的辭世與對台灣的貢獻。我們不妨逆向思考一下,如果李登輝未曾擔任總統,台灣社會何時才能真正民主化?台灣當年備受其他民主國家譏笑的「萬年國會」何時能改選,以代表真正的民意?台灣人民想要「直選總統」的夢想,何時能落實?這些恐怕都要延後數十年,甚且美夢能否成真,都還不確定。
李前總統不僅有政治理想,更有落實政治理想的「執行力」,包括廢除臨時條款、廢除萬年國民大會,以及建立總統直選制度,讓台灣擺脫政治枷鎖,言論自由猶如呼吸一般,成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民主化」與「本土化」落地生根,更讓台灣成為華人社會中的民主典範。這可說是華人歷史裡首屈一指的成就!
回顧當年,蔣經國總統在民國七十六年宣布解除報禁與黨禁,可惜七十七年蔣經國過世,主流派與非主流派互相較勁,所幸李登輝推動「寧靜革命」,百折不撓,終於讓台灣社會未經戰亂,就從威權走向民主!如果沒有李登輝,台灣能走上民主大道嗎?答案恐怕令人失望!
台灣期盼下一位與李登輝同樣有政治理想,與李登輝同樣有執行能力的政治家!
(作者為教師,新北市民)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90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