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林保華專欄〉「特殊兩國論」較可能成為共識


中共十八大的政治報告,對政治改革立場保守,但是對兩岸關係卻相當「進取」。這是因為胡錦濤執政的後四年,得到馬英九的配合,「九二共識」才得以在報告中肯定下來,接著對馬英九提出進一步要求。

北京「乘勝追擊」的目標,就是把台灣綁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後,再進入政治合作架構,也就是胡錦濤在報告裡所說的:「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做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

這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與「兩岸和平協議」,也正是馬英九多年來若隱若現,向胡錦濤拋出的秋波。去年秋天更派金溥聰到美國去公開宣示,因為遭到台灣人民強烈反對而又龜縮回去。

但是我更關心的還是兩岸關係將如何定位?也就是胡錦濤報告中所說的:「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目前馬英九主張的是「一中各表」(中國只承認「一中」),但是民進黨從來沒有接受,只要民進黨沒有接受,在台灣就不可能成為共識。而民進黨過去所主張的,還是陳水扁執政時期提出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至今還沒有提出新的定位主張。

而胡錦濤報告中「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關鍵就在「特殊」兩字。李登輝總統在一九九九年七月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就做了解答說,兩岸關係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這個主張介於陳水扁與馬英九之間,或者可能成為台灣的共識。

問題當然還是中國怎麼看?那時江澤民執政,以為可以用暴力來嚇唬台灣人民,所以堅決反對,正如他們對國統綱領也持反對態度,結果反而導致民進黨執政。政治是一種妥協的藝術,想一口吞下台灣,就算有馬英九配合,台灣人民也絕不會答應,所以馬英九才必須裝神弄鬼。就是「特殊兩國論」,台灣人民是否同意,也要由台灣人民決定,只是它可能是一個比較折衷與容易接受而已。

「特殊兩國論」特殊在哪裡?主要是:一,照顧到台灣的歷史境遇;二,尊重目前台灣的主權現狀;三,顧及到中共最熱中的「血脈」與文化傳承。

當然,中共聽到「國」字就可能暴跳,但如果不是「國」又是什麼?如果是「特殊兩區論」,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改名「中華人民共和區」;香港有人主張「城邦自治」,中國願意叫做「中華人民共和邦」?胡、習願意成為區長或邦主嗎?

至於兩岸關係「特殊」到什麼時候,基本上到了政治制度接近一致的時候,才決定是否統一與怎樣統一。(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14/today-o12.htm

臉書總統 按摩院長


◎ 李彥賦

考試院長關中遭議員爆料,在上班時間搭公務車外出按摩後回應指出,首長不受公務員服務法第十一條法定辦公時間的限制。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六條,考試院掌理公務人員銓敘事項,關中院長此言一出,自然成為國家各機關未來的行為準則。也就是說,對於首長而言,辦公時間只是參考之用,只要從事與公務無關的事就是下班時間。因此,副總統吳敦義將來也可以選擇在停車位較多的平日外出剪髮,不必冒著假日沒有車位的風險,將公務車臨停在紅線之上。

對於馬總統來說,這更是一件遲來的好消息。去年七月,馬總統說他為了「避免公務、選務混淆」,把公帑架設的臉書私自移轉到個人競選辦公室,被民進黨告發貪污、圖利,至今尚在特偵組偵辦中。如果當初關中早點去按摩、早點出來回應解套,馬總統根本不必為了什麼「公務、選務混淆」的問題而惹得一身腥。按照關中的邏輯,根本不必避諱辦公時間參與競選、上臉書,因為對於首長來說,只要自己方便,任何時間都可以是下班時間!(作者為台灣青年智庫文宣部主任、國會助理)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14/today-o7.htm

全民連署 罷免馬英九

Redeye 2012/11/13


千言萬語道不盡這個殘害台灣前途的爛政權,看在民進黨情同殭屍的低迷氣氛下,台灣人該起來支持台聯的連署活動了。

早一點讓馬英九下台,有許多的好處:

  • 讓台灣的民主得以確保
  • 讓台灣可以免於被中國的併吞
  • 讓當下的經濟有機會可以重生
  • 讓行政院幹點該做的事情
  • 讓立法委員好好正視民意
  • 讓工作機會可以浮現
  • 讓薪水有機會回升
  • 讓台灣不再當亞洲四小龍之末
  • 讓軍公教的福利不會拖垮台灣經濟
  • 讓台灣勞工退休的生活不再憂慮經濟
  • 讓預算不再隨便浪類、放煙火
  • 讓你我的稅金不再被浪費
  • 讓毒牛、豬、禽畜肉品滾離台灣
  • 讓後代子孫受到的傷害可以降到最低
  • 讓馬英九可以早日受到司法審判
  • 讓司法的貞操不再猶如通姦的皇后
  • 讓非核家園可以實現
..... 這個爛政府的臭肉,實在太多了 .... 是行動的時候了,你還考慮什麼?


〔 資料來源: Redeye·s brag|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關中用「大小水庫」理論可以讓吳育昇從通姦案脫身

pfge 2012/11/14




間企業中的工作「責任制」,並非是只要能把工作做完,想幾點上下班都可以,而是在規定的工作時間內,你除了要乖乖待在公司裡,一旦工作沒做完,下班後仍得加班做完,公司是不會再給加班費的。考試院長關中在上班時間既沒請假,又利用公務車摸魚去抓龍,被民眾檢舉而曝光,趕緊用「責任制」來為自己開脫,恐怕是不懂其涵義而誤用了,否則2006年9月,台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周韻采被爆在上班時間同樣是用公務車前往健身中心練瑜伽,也不用道歉、繳回「曠職」薪資及辭職;三年多前,政務委員朱雲鵬被人拍到於上班時間蹺班跑去約會,更不用立刻遞出辭呈。
關中辯駁時應該用的是馬英九的「大小水庫」理論,當時侯寬仁故意以不符的法條起訴,一、二審法院裝瞎判無罪,最高法院則是高抬手不想追究,而讓馬蒙混過關。有網友就建議關中應該反嗆(筆者有稍加修改),「批評的人你們懂什麼?這個就是大(小)水庫理論衍生的『社會大(小)水庫主義』,我雖然翹班,但是我以前加班的時間遠多過翹掉的時間,功過相抵後仍然不失為負責任、鐵錚錚的漢子!就像吳育昇雖然在外面幹別的女人,但是他總歸幹自己的老婆還是多過於外面的孫仲瑜什麼的,所以也不能說他外遇。發明『大(小)水庫』理論的人真應該得諾貝爾獎!」

既然吳育昇只休息幾天就可從外遇通姦案脫身,還能繼續連任立委,對關中而言,依樣畫葫蘆也不是什麼難事!









 


關中 翹班 馬殺雞

coapman 2012/11/14

考試院長關中最近挺身而出捍衛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他怒吼著「立委質疑退休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預算,已引發社會一股羞辱退休軍公教人員的氛圍,連帶讓現職軍公教人員的尊嚴受到踐踏。」

忽然,他自己也出來狠狠的「踐踏」軍公教人員的尊嚴。原來他被爆料,自己在上班時間搭公務車,在隨扈的把風陪同下,每週三次,去一家沒有牌照的黑店馬殺雞。他的座車還在紅線違規停車。馬殺雞45分鐘,消費額高達2700元,極盡奢華腐敗的能事。

被爆料後,關中先說自己是政務官,沒有朝九晚五的限制。又說自己是在下班以後去的。說來奇怪,既然不按時上下班,怎麼又說是下班以後才去的?另外還硬掰說是身體不適,去物理治療復健。當天半夜,大概是睡不著,終於出面道歉,承認自己才是「踐踏軍公教人員的尊嚴」的元兇。

關中 責任制就是上班時間愛做啥就做啥

關中說自己是政務官,政務官是責任制,不受朝九晚五限制,那是完全不負責任的說法,根本是狗屁。

在矽谷,工程師的工作是責任制。那就是說,你工作趕不出來,就得自己晚上加班。若還不夠,週末再來。加班費一毛錢也沒有,這個叫責任制。矽谷的各大高科技公司都是如此。欄主在此工作超過三十年。

我從未聽過一個工程師工作趕完了,就可以不用來上班,或整天泡在酒巴裡頭,不見人影的。

中華民國的政務官用的是哪一門子的責任制,上班時間可以搭乘公務車去馬殺雞?真是爽歪歪。難怪國民黨員個個想當政務官。

瞎掰:身體不適,物理治療復健

身體不適,就要去醫院求診,這是常識,也是全民健保的目的。

關中去的那家「按摩院」,根本是無照營業的馬殺雞店。它深藏在住宅區,門禁森嚴,沒有熟人帶根本不得其門而入。

無照不交稅,就是非法。若是進行「治療」,更是違法,違反醫師法。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更指出,關中所去的按摩院沒有繳稅,沒有合格設備,僱用勞工沒有保勞保,涉非法僱用外勞 ... 是名副其實的地下馬殺雞。

45分鐘2700元 帝王級消費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指出,「你(關中)要公務員共體時艱的時候,你抓龍45分鐘2700元」,盲人按摩1個小時也才800元、泰式按摩2個小時1000元至1200元。可說是帝王級享受。」他說,關中暗地裡公器私用、上班抓龍摸魚,簡直就像雙面人「黑白郎君」。
華視新聞

現在知道了吧?為什麼軍公教要調薪,要十八趴,要年終慰問金。

關中每週去三次,一個月就消費三萬多元。公務車加隨扈,那是納稅人買單啦。

關中召開記者會強調,政務官是責任制,「對得國家給我工作的待遇」。 華視新聞

士大夫的無恥,是為國恥。

欄主按:關中是黨職年資合併公職年資計算受益的頭號國民黨官。

關中當初申請的退休年資是26年,黨職就佔了12年,30年下來溢領6600多萬,但此行為完全合法。【
維基百科

換句話說,是台灣人出錢給國民黨棍去享受帝王級馬殺雞。

2011年5月4日,關中長女關雲娣在中國上海市墜樓身亡。關中前往處理後事,成為國民黨登陸官員職位最高的一個。

報應呵。

END
〔 資料來源: 外獨會|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北社評論〉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投降中國


◎ 陳逸南

謝長廷藉口私人行程到中國,意外見到涉台高官,提出「憲法各表」,未獲理睬。返台後,接受媒體訪問,一再強調「別在不承認憲法上內耗」,把內耗責任推給不承認憲法的人。他還說「共產黨和台獨的基本教義派有一點一樣,就是都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把台獨與共產黨掛勾,認為都是中華民國的敵人,這是以往國民黨戒嚴時期玩的伎倆,謝長廷卻重新包裝。雖然不能說他去中國是投降,起碼可以說是已投降中華民國憲法。

任何政客,為了表示行為光明正大,都有一套合理化的說詞,謝長廷的「憲法一中」、「憲法共識」、「憲法各表」就是如此。他明知台灣主權不屬於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在國際上就永遠沒有主權地位。他卻強迫台灣人民接受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統治,要求台灣人民承認非自己同意制定的中華民國憲法,剝奪台灣人民決定未來前途的權利。為了個人利益,要在體制內分享權力的滋味,不得不背棄從政之初的理念與立場,不顧後代子孫的前途和利益。將外來殖民統治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合理化,與台灣連結,讓台灣陷入一個中國的泥淖,讓中國有藉口主張台灣是其一部分,明顯違背歷史事實與國際法理,不是有良心的台灣人應有的作為。偏偏有些政客、學者鼓其如簧之舌,曲解史實,推銷類似「存在即合理」、「好死不如賴活」等似是而非的謬論,混淆視聽。

如果台灣人民無法認清真相,進而抵制政客們的伎倆,「溫水煮青蛙」的下場必然是悽慘的。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中國騰訊APP微信今登台 台灣即時通 中國可掌控

當心隔牆有耳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正當美國政府擴大調查中國的中興、華為等通訊設備大廠,恐危害美國國家安全之際,中國網路軟體龍頭騰訊近來砸大錢推銷的手機即時通訊軟體(APP)「微信(WeChat)」,今天將正式宣布來台擴展市場。
透過騰訊伺服器傳遞訊息 監聽輕而易舉

資訊安全專家提醒,使用微信App需登錄手機號碼或電子郵件,且訊息傳遞都是透過騰訊伺服器,只要熟知該軟體架構者,技術上做到監聽並不困難。

強調免通話費、只要連接上網路就可免費傳簡訊、傳圖檔,甚至通話的即時通訊軟體,近來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快速進入每個使用者的生活中。中國騰訊看準這塊市場,打造「微信」,加入類似Walkie Talkie(對講機)的語音訊息功能,形成新一波下載風潮。根據騰訊自行公布下載數字,「微信」用戶至今已突破兩億人,而LINE的用戶,則還沒有破億。

騰訊的「微信」是在去年一月推出,今年春天用戶數就突破一億,九月更宣稱來到兩億,騰訊看好這款軟體前景,砸下大筆行銷預算宣傳,在香港,騰訊找來許志安、蘇永康等藝人代言,提高能見度。騰訊今將在台舉辦「微信」產品發表會,據透露,也將複製香港的宣傳手法,進行大規模行銷活動。

騰訊是中國網路傳訊軟體「QQ」研發商,由於中國網路防火牆擋掉MSN、ICQ等西方傳訊軟體,QQ因此躍居中國最大,擁有七億用戶,而QQ配合中國篩選政治詞彙,過濾敏感字眼也是相當有名的。

中港使用者反映 微信也會過濾敏感字眼

「微信」系出騰訊,近期已有中國、香港使用者反映,微信也會過濾敏感字眼。香港網友指出,在北京的使用者傳送給澳洲友人的微信上輸入「趙紫陽」、「薄熙來」,會出現「您傳送的信息包含敏感詞,請調整後再發送」的訊息,果真如此,安裝微信等於自願納入中國的網路防火牆中。

資安業者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表示,目前尚未聽聞針對「微信」App的監聽軟體,但若熟知該軟體架構、加解密技術,是可達到監聽目的。

簡勝財推測,這類通訊軟體主要是透過伺服器提供服務,研發該軟體的公司或是提供伺服器的業者,要監控相關的訊息,技術上是做得到。

先前網路流傳,某電子大廠雲端技術中心資深處長警告工程師不要使用「LINE」來討論技術規格,因「LINE」的研發韓商已有監聽技術。甚至有網友說,「若能取得一千大上市公司老闆的手機號碼,說不定就能監聽到什麼。」網友也相互提醒,勿在傳訊軟體上傳送敏感個資,以免隱私外洩。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18/today-fo1.htm

藏人自焚與和平協議

作者 李貞慧
2012-11-14
在中共召開十八大前夕,幾乎每天都傳出有藏人自焚的消息。近三年多來,我的臉書也不斷傳來藏人自焚影像,遍及西藏各地、各年齡層的男女老少。自焚者在烈火中呼喊著,「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西藏要自由!」「西藏要人權!」讓人怵目驚心。這些和自焚有關的影像、錄音、文字遺言,令我感到悲傷難過,同時也敬佩藏人的勇敢。
然而,每每發生自焚抗議時,中共一貫以重兵鎮壓,並且強力指責「達賴集團」及境外藏獨勢力唆使自焚,以掩飾被強烈抗議的不堪。強硬、諉過卸責的處理態度,使自焚數字不降反升。
認真說來,「分離主義」者應是中共,不是「達賴」。共產黨長期高壓統治西藏,導致藏人自焚抗爭,足以證明其政策錯誤。根本之道是改以溫和懷柔,和流亡代表進行實質會談,確實了解藏人要什麼?否則,一味對自焚施以強制嚴控,只會更加深漢藏的仇恨,漢藏分離將成為必然。
藏民自焚事件已使世人厭惡中共至極,中國雄心勃勃企圖成為大國之際,若無法和平解決頻傳的藏人自焚事件,將貽笑大方,洽簽中的「兩岸和平協議」,也絕對無法取信於台灣民眾。
(作者為藏傳佛教徒)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台聯揭10罪狀 啟動罷馬

2012-11-14
黃昆輝籲人民自救
〔記者李宇欣/台北報導〕台聯昨偕同本土社團宣布發起全國性「馬英九下台連署」,正式啟動罷免馬英九總統的運動。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說,馬英九執政四年多,民怨已經沸騰,難道政府無能,人民就坐以待斃?他呼籲人民應自救,用自己的力量要求馬英九下台。
黃昆輝除當場公布馬英九應下台的十大理由,並與本土社團代表一起將象徵「人民」的大氣球把馬的人偶像推倒,參與民眾高喊「馬英九,下台!下台!下台!」展現倒馬氣勢。
蘇貞昌也樂觀其成
與會本土社團包括台灣國家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台灣國策智庫、台灣社、台灣教授協會、台獨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北社、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九○八台灣國運動、台灣安全促進會、台灣安保協會理事等。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指派副秘書長林右昌出席,並傳達對活動「樂觀其成」的立場。林右昌說,馬英九的無能已是全民共識,民進黨未來「會在適當的時機,做出有效的行動」;出席記者會的本土社團,則一致呼籲民進黨不應只停留在關心階段,應要實際參與罷免活動。
台聯將展開三階段的罷免行動,首先在全台發起「馬英九下台」公民連署;第二階段是收集各地連署結果向各選區選出的立委表達,要求立委罷免馬英九,看看立委是要反映民意?還是順從「馬意」、「黨意」?
黃昆輝表示,依法總統必須就任一年才能罷免,所以,第三階段台聯立委將會在明年五二○後正式在立院邀立委提案罷免馬英九。他呼籲所有台灣人民都加入,迫使朝野立委認識到人民的意志,加入罷免馬英九。
台聯公布馬英九的十大罪狀,包含台灣已成亞洲經濟表現最糟的國家;勞工、軍公教退休制度不一,引發社會對立;政府退休基金操作不當,民眾退休無保障;稅制不公,導致貧富差距擴大;債留子孫,中央政府舉債高達二十一兆元;司法不公,林益世案證明公平已死;馬政府政策跳票,承諾與實際不同;油電雙漲、萬物齊漲;過度傾中,ECFA掏空傳產;捏造九二共識、一國兩區,替終極統一鋪路。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說,馬政府藉機以ECFA將台灣與中國綁住,這是「內亂兼外患」,呼籲全民連署罷馬、救台灣;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也說,民眾必須自救,不能再等了;台灣社社長吳樹民指出,罷免活動除了救台灣以外,還要讓國際社會知道,馬英九的政策與台灣實際民意背道而馳。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 3)-楊醫師聖山講古(E32) 為何我們每天都在吃屎?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11-14

(picture source: PChome



大便、細菌、主權與人的價值。

大綱:
1.為何我們每天都在吃屎?

2.好吃的食物都是發酵而來

3.我們看不起的東西,卻對人的生命最重要

4.許多中藥也都跟屎尿有關

5.細菌對人體的重要性

6.生前風光,死後一樣是屍體一具

7.人的偉大與否,是取決於生前用肉體做了什麼事

8.肉體行動要靠精神力,精神力要靠思想正確,宏觀思維,活到老學到老

9.老人也有老人的價值

10.人的價值在於思想與作為,最重要的乃是追隨上帝的道理,捍衛公義公理,做出有意義,對國家社會有幫助的事

11.對國家有益是指大國幫助小國,小國爭取平等

12.介紹新書《八重山的台灣人》,談無國籍的痛苦

13.中華民國的根在中國

14.《八重山的台灣人》作者呼籲台灣人要爭取自己的主權

15.世界上就是要有國際法的根據才能確保自己的身份

16."中華民國"有得到國際法的保障嗎?中華民國的保障都靠美國的「台灣關係法」

17."中華民國"國際上沒人承認

18.重返聯合國承認台灣共和國不可能,承認中華民國更不可能,因為中華民國被聯合國驅逐

19.因此台灣人要下決心,全世界都在看台灣

20.中國崛起後,發展軍事武力,經濟侵略,文化侵略

21.台灣公司中國製造的平板電腦,許多內建軟體已經被綁架

22.中國運用3C產品控制台灣,馬政府無感,甚至暗爽,因為要終極統一

23.沒國家主權就沒人權

24.現在國際上都是民間在喊台灣,政府都不敢喊台灣

25.當初陳總統時代中華國護照加註台灣,藍色公務人員不爽,但公務人員的薪水是我們繳的稅金,竟然養他們還來虐待台灣人,台灣人無力反抗的原因,是因為政府控制軍隊

26.台灣的軍隊逐漸被解放軍控制,台灣人你還要惦惦嘸出聲嗎?

27.不要只當生命循環的菌,要做我們自己,發揮當人的價值

台灣文學的邊界─八重山,消失在台灣人記憶中的島嶼

新聞報導 -
作者 張瑜庭
2012-11-14
當東亞概念被熱烈討論的同時,提及台灣也不忘討論台灣與日本之間的關係,但是在討論對等的中心概念互相彼此影響時,也即是在回顧主流文化互相碰撞的同時,也不能忽略邊陲與中心,或是邊陲與邊陲之間的互動。
台灣人在八重山的行跡
影響台灣的文化地圖中,逐一顯現了中國、日本等地的顯影,但是在關注中心文化影響中心文化的同時,曾經與台灣密切交流的八重山地區,卻早已被史書以及記憶忽略。究竟有誰還記得那塊遺落在東方外海的島嶼,八重山地區,位於台灣東方外海約200公里處,從日治時期初期因為八重山地區西表島的碳坑開發,台灣人前往投資,所以也帶動台灣人前往八重山地區從事採礦業,但是此時期的人口移動並不十分顯著,因為移動至八重山地區人口的教育程度並沒有達到可以使用日本語溝通的程度,所以就算有部分礦業勞動者移居八重山地區,也是採取台灣人群居的形式,形成類似台灣村的聚落型態。但是在日治後期前往八重山的移民,因為當時的基礎教育普及,可以使用簡易的日本語溝通,所以後期移民並沒有產生台灣人群居的現象。
戰後的人口移動
甚至在1971年之前,台灣與八重山的農業互動也相當的頻繁,像是台灣的鳳梨工廠前往八重山地區設廠,且攜帶台灣的技術人員前往八重山地區。因為在終戰前,臺灣是日本的主要鳳梨供給基地,日本由於敗戰,失去台灣這個重要的鳳梨供給地,因此欲以同樣為熱帶地區的沖繩地區取代台灣成為鳳梨主要產地。於1963年,沖繩戰後初次接受台灣的勞動者,八重山群島與沖繩本島北部,這兩個地區成為鳳梨主要產地,而紛紛建造了鳳梨罐頭工廠,隨著鳳梨產業的發展,變成了沖繩在當時的重要產業部門。因為生產鳳梨罐頭必須大量勞動力,然而當地勞動人口卻因為戰爭的關係,有人力不足的情形。當時的台灣可以說是從日治時期就開始發展鳳梨罐頭的區域,因此沖繩區域包括八重山地區的鳳梨工廠便開始招募工人以及技術人員。而這樣台灣的勞動力持續輸出至八重山地區的情形,持續到1971年即為沖繩復歸日本的前年畫下句號。

生命的錯位

可以這樣來說,在距離台灣不遠,卻所屬日本的八重山上,居住著一群台灣人,分別因為各種因素移居,像是採礦、種鳳梨,甚或是白色恐怖事件的逃亡者。經過世代的轉換,他們曾經當過不曾踏上台灣土地上的中華民國籍人民,也當過必須通過「國語」考試才能被承認的日本人。從移居到定居,八重山的第一代、第二代甚或是第三代如何看待自己的姓氏改變,如何看待自己更改國籍的過程,如何看待必經的「國語」試驗。面對近卻觸不可及的故鄉,卻已經是後代的他鄉的台灣而言,台灣到底是什麼。在台灣文學史中,對於自己認同的迷失不是首例,後代的史家也都能夠善意撰寫身為彼時代的身分錯位,但是對於八重山台灣人而言,生命錯位是必然,但是卻沒有沒人能記得,不論是台灣或是日本。
文字還記得八重山
記憶會隨著生命逝去而產生斷層,但是白紙黑字記錄下來的足跡,卻在等待塵埃拂盡之後再度展開書頁而記憶沸騰,在文學作品中依然記錄了不少當時八重山與台灣之間的強烈鍵連關係,像是吳新榮醫師在遺作《震瀛隨想錄》中提及台灣在終戰之後,八重山地區的石垣島也被劃入台灣的行政區域之中,提醒了台灣與八重山之間的強烈的地域性關係,及當時代的認知中兩地的行政想像的一致。而鈴木喜代春所寫的一本小說《長輝少年の戦争―石垣島と台湾》,則是透過兒童的視角去看待太平洋戰爭中的兩地,回想幼時玩伴在戰爭期間疏散到台灣,書中主角的想像台灣與石垣島是一體的,不懂為什麼因為戰爭而疏散至台灣的玩伴,在戰後卻成了回不來的人,全篇小說使用兒童的角度來解釋太平洋戰爭後國際線的劃分。八重山還存在陳舊泛黃的小說中,默默陳述著過去與台灣的故事,記憶並不遙遠,老人們還住在八重山上,他們還在寫住在八重山上台灣人的故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124&Itemid=57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台文系碩士生)

參考資料


松田良孝,《八重山の台湾人》(沖繩:やいま文庫,2004)

又吉盛清,《日本植民地下の台湾と沖縄》(沖繩:沖縄あき書房,1990)

林泉忠,《「辺境東アジア」の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ポリティクス》(東京:明石書店,2005)

西藏之聲: 昨日傍晚又有一名藏人在熱貢自焚身亡

新聞報導 -
作者 西藏之聲
2012-11-14
【西藏之聲11月13日】從本月7日中共十八大會議召開前夕至今,僅在短短6天內已確知有9名藏人自焚,抗議中共政府的高壓統治,同時由於境內藏人不顧個人安危紛紛向外透露境內自焚抗議事件的照片和訊息,中共政府也不得不通過官媒《新華社》相繼承認自焚事件的發生。

自焚藏人娘加本

現居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丹增熱傑向本台介紹說,(錄音)昨天(12日)西藏時間晚上7點多鐘,年輕藏人娘加本在西藏安多熱貢同仁縣多哇鄉政府前點火自焚,抗議中共政府治藏錯誤政策,隨後當地約3000名僧俗民眾唸誦達賴喇嘛尊者長壽祈請文,將自焚者遺體抬到多哇寺中,舉行了祈福超度法會,並決定在寺院後山進行火化。

丹增熱傑表示,(錄音)昨天在同仁縣多哇鄉境內先後有兩名年輕藏人自焚犧牲後,中共政府立刻切斷電源、電話、手機和網絡等通訊渠道,據說中共政府還從蘭州軍區調派軍警前往熱貢同仁縣,局勢進一步惡化當中。

娘加本自焚的場景

昨天下午3點多鐘,西藏安多熱貢同仁縣多哇鄉年輕藏人娘尕扎西也在多哇鄉境內點火自焚,抗議中共政府高壓統治政策。

丹增熱傑表示,(錄音)自焚藏人娘尕扎西生前還留下一份遺囑,強烈要求中共政府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給予西藏自由,釋放第十一世班禪喇嘛,同時指出,他已決定為抗議中共統治而選擇自焚,因此,父親扎西南加為首的家屬不要為他的離去而傷心難過,並希望所有藏人能夠加強學習本民族語言文化,維護民族尊嚴和習俗。

自焚犧牲的年輕藏人娘加本,終年20歲,是西藏安多黃南州熱貢同仁縣多哇鄉直躍村人,父親叫拉秀,44歲,母親叫才讓措,38歲,他有兩個妹妹,大妹叫周毛措,小妹叫才周吉。

自焚藏人娘尕扎西

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英文網也證實了這兩起自焚抗議事件。新華社指出,23歲的娘尕扎西周一下午3時15分左右在交隆務村自焚。幾個小時後,又有一名20歲的青年娘加本在直躍村自焚。當局正在調查這兩起自焚事件。
source: 西藏之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