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設救扁小組 綠全代會提案


2012-07-1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鑑於近來陳水扁前總統的健康問題惡化,已有民進黨基層黨代表向十五日民進黨全代會提案,人道救援陳水扁,由民進黨中央黨部設立救援陳水扁小組。
民進黨今天的中常會將確定全代會議程,目前黨代表向全代會提出的提案,包括台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與中常委蔡同榮等人提出的恢復公職初選黨員投票相關提案,以及蔡同榮所提恢復鄉鎮市黨部與罷免部分國民黨立委的提案。
據了解,有關主張設立救援陳水扁小組的提案,已有民進黨立委高志鵬、陳歐珀、蕭美琴、陳其邁、陳唐山、台北市議員江志銘及簡余晏等人連署。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廉政署沒辦案 辦「反貪路跑」-民視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_EpvJjps2y8

中國天津的台商冤案


 高為邦 ---  作者為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http://www.vica.info/

中國天津市長黃興國抵台「會朋友、走親戚、拜媽祖、搞合作」,既然如此,是否願意與天津受害台商談談?

三十歲的沈柏勝,一九九二年到天津與市府企業合資成立裝飾合板廠,機器設備安裝、人員訓練及技術轉移後,卻被踢出經營圈。沈柏勝為了追討被踢出前借給公司的一百萬元而提出訴訟,勝訴,卻未獲告知,該筆借款則被兩名法官與中方私下瓜分。經過十八年請願、投訴、找關係、打官司等維權行動,花光所有金錢,父親無錢就醫而過世,沈柏勝萬念俱灰下,於二○○九年五月一日在北京天安門前切腹自殺,驚動中央政治局,才於二年後獲得部分賠償。我們不解的是,為何政府對掠奪者、分贓的法官及公務員均未予任何懲罰?

一九八七年,台商郭夢垤被天津市薊縣委任為對台招商負責人,在城關鎮土樓村蓋了一棟別墅,卻被村書記閻廣成登記在自己名下,郭夢垤維權至死也無法討回公道,郭夢垤的兒子繼續追討,仍是置之不理。為什麼天津市會縱容屬下掠奪台商?

一九九三年,台商黃清根在天津市成立食品公司,獨資二千三百萬元人民幣,因購買原料與人往來,欠款三十萬元人民幣。天津市法官盧紹和強制執行黃的公司全部資產二千三百萬元人民幣,來抵償欠款。但在執行前黃清根已湊足三十萬元,盧紹和卻不接受。為什麼天津市政府准許法官這樣傷害台商?

還有九十歲農業博士楊馥成,與天津武警醫院合作被坑案;十年前台商李董和日商投資二億元新台幣與天津市合作成立液晶電視組裝廠,二年後將李董關了八年,當然全部投資泡湯!這些只是冰山一角。

對這些過去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的案子,黃興國市長給個說法吧!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這種世界冠軍 台灣不應強求


◎ 陳子瑜

近日我國棒球小將擊退香港,再次取得威廉波特少棒賽的晉級資格,然而在歡欣之餘,也不免擔憂這些小將的成長與發展。

台灣棒球在國民黨政府治下,以超齡且不合規定的紅葉球員創下所謂的「奇蹟」,成為風雨飄搖時期的國家精神寄託,卻也因此否定了少棒的基本精神,也就是愛棒球、培養團隊合作、健全身心發展。我國在上世紀末曾一度退出威廉波特,其中一項原因即是違反單一球隊之規定,用明星隊去參賽。

事實上,大人們這種「走後門」的行為,成為這些小朋友最糟糕的身教與言教;再者相較於國外小朋友的快樂打球,台灣小將們往往從小就被迫放棄課業,以軍事化管理的練球方式讓他們除了打球,無一技之長。更重要的是,以成績為標竿的國家政策,把功利心態帶進球隊,職棒簽賭案件,其根源就是從這時期種下的。

棒球是台灣的驕傲,但錯誤的訓練方式跟培育政策,只會讓國人一再地心寒。

(作者為台大政治學碩士,高雄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10/today-o11.htm

新版飲食指南 堅果種子入列


文/蔡雅禎

衛生署在2011年7月6日公佈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將六大類食物修正為全穀根莖類、豆蛋魚肉類、蔬菜類、低脂奶類、水果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強調每日主食來源中須有1/3來自於未精緻穀類,例如糙米、紫米、全大麥片、糙薏仁等,並提醒民眾要攝取堅果種子類。

全穀類的營養價值比精緻穀類高出3倍以上,富含維生素B群、鈣、鐵、鉀及植物性雌激素等,麩皮中有富含膳食纖維。

許多研究已證實,主食改吃全穀類食物有助預防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及癌症的發生。

為了因應健康導向,全穀產品推陳出新,但消費者買到的真的是「全穀」或「全麥」產品嗎?全穀是指含有胚乳、胚芽和麩皮的完整穀粒成分,全穀製品成分必須占重量51%以上,否則不該以全麥或全穀標示宣稱,民眾在購買時,須仔細閱讀食品標示。

堅果類雖被歸類為高熱量高油脂食物,但適量攝取對健康是有益的。

美國推行高血壓防治「DASH」(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飲食計畫,結果發現適量攝取堅果種子類能夠有效控制血壓。除此之外,堅果內的油脂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防止自由基傷害體內細胞,也有利於提升血中好的膽固醇(HDL-C),對抗血中壞的膽固醇(LDL-C),進而保護心血管。有研究指出,每週吃5次以上的原味堅果,每次約30克,能使心肌梗塞的發病率明顯降低。

民眾在選購相關產品時,應優先考慮天然食品,減少加工食品,以免吃進多餘的油脂、糖及人工添加物。食用堅果時,也不能忽略所含的油脂及熱量,可以堅果取代其他含油脂的食物,避免油脂的過度攝取。 (作者為樂生療養院營養師)




馬一事無成,是國家負數 ( 都不是馬的錯?)

作者 Tottoro
2012-07-10
報載一名25歲的黃姓男子,因畢業後許久找不到工作,在25歲生日的當天由十樓頂跳樓自盡,留下「我一事無成,是家中負數」的遺書。年輕人尋短的當下,父母親也在場苦苦哀求,但仍無法讓他回心轉意。除了遺書,年輕人還留下詳細的說明請家人好好照顧他的盆栽。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是個案,不能凡事都怪罪於政府。但看到年輕人對植物的生命比對自己生命還看重的悲劇,就會忍不住想到馬府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的「大學畢業生22K 還嫌少?」,以及馬先生自己的「泡麵漲價多吃飯」和「一個便當吃不飽吃兩個」的名言。更悲哀的是,真的該反省「跳樓」的大小馬英九們,他們對於自己的無能完全視而不見,永遠有無窮盡的藉口;反倒是一位少年人,竟然會因為失業自責而尋短。



公款不是我放進老婆帳戶的 (是余文幹的)
國旗杆和女學生的指頭不是我折斷的(是警察杯杯弄的)

八八風災傷亡慘重不是我的錯(是災民自己不肯走的)

國務機要費、健檢費、
3%加薪都不是我自己加的(是行政和立法院給的)
證所稅不是我鬧的(是劉公主吵著要的)

瘦肉精不是我要進口的(是我的綠卡國逼迫的)

電費油價不是我漲的(是台電和中油專家算錯的)

物價飛漲不是我幹的(是不肖商家趁火打劫的)

冷氣不是我開的(是工友按的)

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不是我的職責(是國際情勢的問題)

林益世秘書長不是我提拔的(是陳沖那個傻子提名的)

黃姓年輕人死前的悲慟,「我一事無成,是家中負數」,其實是反應「馬一事無成,是國家負數」的明鑒。Source: Tottoro 當家 - Yahoo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928&Itemid=71

等了40年 旅日台僑國籍改回台灣

2012-07-10
僑報「台生報」發行人連根藤高興地向媒體亮出新卡。(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九日報導〕日本出入境管理法修訂後廢止現行「外國人登錄證」,九日起發行新的外國人「在留卡」,「台灣」兩個字首次出現在「國籍.地域」欄上,早稻田大學博士班台灣留學生黃俊揚、僑報「台生報」發行人連根藤,分別領到第一張與第二張外國人「在留卡」,兩人很高興地出示在留卡讓記者拍照。
被迫當中國人 爭正名奏效
一九七二年日中建交後,日本政府仍把在日台灣人持有「外國人登錄證」上的國籍欄記為「中國」,導致台灣人在日本的「反中情結」中蒙受有形、無形的不利影響。
經過在日本「李登輝之友會」與在日台灣人的不斷抗議後,日本國會通過修改出入境管理法,由法務省全面接管外國人登錄事宜,同時廢止現行外國人持用的「外國人登錄證」,發行外國人「在留卡」做為身分證明,最大的不同點是在「國籍.地域」欄中,將「中國」改為「台灣」。
新型在留卡 博士生搶頭香
新型的外國人「在留卡」今起逐次發放,上午七點就在東京入境管理局排隊領證的「台生報」發行人連根藤,因為在領卡順序上比八點到達的黃俊揚稍慢,第一張「在留卡」讓黃俊揚捷足先登。黃俊揚和連根藤領卡後,都很高興地出示讓記者拍照。
是國家或地域 各自表述
日本此次修法發行新型外國人在日身分證件,「台灣」的表記是在「國籍.地域」欄上,「台灣」是「國家」還是「地域」,等於是一種「各自表述」,部分在日台灣人的意見是「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畢竟自一九七二年以來台灣人一直被日本政府當成中國人,至今總算得到「平反」。
長年為台灣正名運動努力的日本「李友會」事務局長柚原正敬表示,這是長年以來日本「台灣正名」運動的結果,日本政府把「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弄清楚,對在日台灣人的權益非常重要。
柚原正敬並說,二○○三年台灣在護照上加上「TAIWAN」字眼,是日本將台灣人的國籍正名為「台灣」的最大原動力,但目前的台灣政府居然把功勞往自己身上攬,「太不可思議了」。
在日長期從事台灣正名運動的前台灣同鄉會會長林建良醫師表示,日本政府的修法,雖然不能讓台灣人完全滿意,但意義非常重大,日本政府對台灣的定位是比照巴勒斯坦的「應該是國家,但還不是國家」的論法,因此為了讓台灣早日「成為國家」,台灣人還要進一步打拚,另外也說明了在日本內部,「台灣的地位還是未定的」。
Source: 自由時報

台聯質疑「特偵豬」 三幹部遭警約談

2012-07-10
〔記者顏若瑾、林俊宏/台北報導〕台灣團結聯盟五月十五日率眾前往特偵組要求嚴查台電與中油相關弊端,並在會場出示「特偵豬」的文宣,質疑特偵組變成「特偵豬」,辦案不力。台聯三位幹部在本月初接獲警方以「涉嫌侮辱公署案」為名發出的約談通知,台聯昨召開記者會批評特偵組「小題大作」,「主動辦案沒績效,打壓言論最拿手」。
特偵組代理發言人張進豐表示,民眾抗議陳情應該要理性發言,且內容要可受公評,即使是批評一般人也不能指對方是「豬」,何況是在特偵組大門前,用高分貝辱罵檢方是「特偵豬」。相關言論是否涉及侮辱公署,將交由台北地檢署調查。
台聯台南市黨部主委陳昌輝、台聯黨團副主任劉國隆與台聯組織部副主任周倪安等人,在五月十五日率眾到特偵組前抗議陳情,批評特偵組被馬英九總統的「米酒」給灌醉,所以視而不見,質疑特偵組變成「特偵豬」,要求檢方積極偵辦台電與中油弊案,並凍漲油電,以平息民怨。
事後,三人在本月初皆接獲台北市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發出「涉嫌侮辱公署」的到案約談通知。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昨天陪同陳昌輝與劉國隆在黨部召開記者會,林志嘉質疑,台電與中油的爭議延燒數月,檢調卻遲無作為,台聯當天的抗議行動符合實情,也是反映民意,希望特偵組積極偵辦,沒想到事後卻遭特偵組要求地檢署,以「侮辱公署罪」移送台聯三位黨內幹部,特偵組如此作為,有如回到白色恐怖時期。
Source: 自由時報

隱匿禽流感案簽結 李惠仁擬再告

2012-07-10
今年三月間,彰化芳苑鄉一處土雞場爆發高病原禽流感疫情。(資料照,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林俊宏、洪素卿、李宇欣/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農委會防檢局前局長許天來等人,疑隱匿禽流感疫情案,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許某等人自始至終都持相同專業觀點,認為高病原禽流感疫情需在臨床上出現雞隻大量死亡,加上當時各地機關已啟動防疫措施,昨以查無刑事犯罪的具體事證為由,將全案簽結。
馬、吳、陳武雄涉廢弛職務 未結案
至於,特偵組在三月十五日收到立委告發狀,指疑隱匿禽流感疫情案中,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及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等人,涉嫌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等罪,特偵組依程序分為「特他」案,目前尚未結案。
對於北檢簽結是否會影響許天來的行政懲處?農委會主秘戴玉燕說,刑事責任與行政責任不同,刑事沒有問題,不代表行政上沒有瑕疵,兩者彼此不受拘束。
農委會早於今年三月底召開考績會,針對許天來等首長涉及隱匿禽流感疫情的相關行政責任做出懲處。許天來因防檢局對高病原性禽流感判斷顯有錯誤、延宕防疫,及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有明顯錯誤及疏失,考績會建議記小過兩次處分,並移送監察院審查;許天來並從十三職等的防檢局長,降任十二職等的技監。
許天來對該項處分曾提起申訴,但農委會考績會開會討論後,維持原處分。至於許天來是否可再提申訴?戴玉燕說,再申訴是許天來的權利。
檢方指出,防檢局在疫情發生之初,先不論高病原或低病原病毒的判讀,重點在官方有無延宕;就本案所涉及的禽流感事件,移動管制及生物安全防疫機制,第一時間都由地方防疫機關適時啟動,對於禽流感病毒的防疫,即使未以全場撲殺為手段,但仍有一定成效。
檢方認為,本案是否有廢弛職務,應就整體防疫做為觀察,非僅侷限禽流感高低病原性的判定;縱然許天來在專家會議中,對於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要件的堅持,造成認定上延遲,但若地方防疫機關防疫工作啟動配合,就沒有廢弛職務問題。
許已受行政懲處 神隱未表意見
記者昨日嘗試聯繫許天來等農委會官員,但至截稿前未能取得聯繫,無法得知其看法。
檢方昨日以無具體事證、全案簽結。對此,當初的告發者、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表示,會找律師討論,找新事證後不排除再告一次。
廢弛職務 又涉嫌偽造文書
李惠仁氣憤地說,針對去年底發生在彰化的禽流感,一月三、四日間出爐的國家實驗室分析數據,指向是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惹禍;但許天來不僅在數日後(一月七日)發布新聞時,自行說是低病原性禽流感,在一月十日通報OIE時,也以低病原性病毒通報。李惠仁強調:「國家實驗室已經做出高病原結果,當時也都還完成專家會議審查,許天來就獨力判斷、自己通報成低病原,這怎麼會沒有偽造文書!怎麼可能沒有濫權!」
李︰「懷疑檢察官被唬弄」
李惠仁強調,當時彰化一處雞場範圍三公里內的抗體監測,陽性率幾乎是百分百,有抗體表明曾經有感染過;近距離禽場都產生抗體,不就顯示病毒有擴散開來,許天來怎麼可能沒有廢弛職務!李惠仁說:「我懷疑檢察官可能是因為對這些病毒檢查、分析報告或是OIE規定等不是那麼了解,被相關單位給唬弄了!」
立委:未依準則通報 明顯瀆職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天批評,許天來並未按照世界動物組織的黃金準則進行通報,導致第一時間未進行全場撲殺,只要求防疫機關做移動的管制,明顯延宕控制疫情的最佳時機,導致雞農龐大的財產損失。
民進黨團今年三月曾經公布「二○○九年台南新市案隱匿真相錄音以及會議逐字稿」,直指許天來在會議中,爆料許姓飼主與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私交甚篤,為了不讓疫情曝光,畜主只想「私了」,許並直言自己承受來自上級的壓力。
陳其邁說,從錄音的內容就可以認定,許天來明顯瀆職,檢調應進一步約談王政騰等相關涉案官員,而不是做出這種消極的判決,未來不排除向監察院檢舉不適任的檢察官。
Source: 自由時報

瘦肉精標準 民進黨傾向主張2ppb

2012-07-10
〔記者顏若瑾、李宇欣/台北報導〕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雖訂定牛肉含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10ppb,不過,立法院民進黨、親民黨、台聯等三在野黨團均認為,應有「更嚴格的標準」,以維護國人健康,民進黨團內部並研議,在零檢出與10ppb之間,2ppb應是「可以討論的方向」。
立法院七月下旬將召開臨時會,討論瘦肉精美牛修法,Codex通過訂定瘦肉精標準,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為豬與牛的肌肉及脂肪都是10ppb、豬跟牛的肝臟為40ppb、豬跟牛的腎臟為90ppb,在野黨團近日也將研議,如何在國際標準與國人健康之間,尋求新的平衡點。
台聯堅決反對開放瘦肉精
台聯黨團昨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必須考量國人飲食習慣與產業環境,評估國際標準是否適用於台灣,Codex的標準應該只是參考依據,而非照本宣科,且在瘦肉精仍無法被證實對人體健康無害以前,台聯仍堅決反對開放瘦肉精。
台聯黨團幹事長林世嘉表示,全世界有近半數國家反對此次表決結果,Codex標準應該僅供參考,台灣應更加嚴格控管。
橘促依飲食文化嚴訂標準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也說,親民黨提出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版本規定,Codex的殘留容許標準只是上限,還有個但書是,政府可根據國內飲食文化的需求,訂定更嚴格標準。他並說,確切數據需要依據科學研究來研擬,屆時朝野雙方獲得共識後,可在立法院決議中載明。
綠營要求牛豬分離應入法
民進黨團也呼應上述訂定更嚴格標準的主張,並要求修法時,「牛豬分離」的政策應入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晚並與專家學者、民間團體、黨內社福衛環委員會立委,初步討論美牛修法的方向。
針對如何訂定「更嚴格標準」,民進黨團內部指出,「Codex標準」和「牛豬分離」是互相矛盾的政策,雖然台灣要面對國際現實,但也不需要全盤接受10ppb,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不是鐵板一塊,應該綜合考量台灣人體的接受度,制定出介於零檢出和Codex之間的數值。
民進黨團內部透露,雖然要面對Codex訂出國際標準的現實,但還是要考量台灣社會的接受情況,傾向制定比10ppb更嚴格的標準,根據過去台灣檢驗進口美牛萊克多巴胺的平均濃度,大約2ppb左右,這是「可以討論的方向」,但是基於在野立場一致,民進黨近日將會與親民黨、台聯黨團「討論出最適合台灣的標準」。
Source: 自由時報
More: 國際/歐盟堅決反對訂定瘦肉精標準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930&Itemid=76

可怕的紅火

作者 金恒煒
2012-07-10
林益世貪腐醜案爆發後,藍營統媒的主筆與名嘴們忙不迭拿所謂「扁案」來滅火。最有趣的是《聯合報》社論這句話:「整個黨因陳水扁而陷於貪腐與台獨的泥淖之中,不能自拔。」為什麼「貪腐」會與「台獨」掛在一起?不正是彰顯出「扁案」就是「台獨案」嗎!
就因為扁主張台獨,馬英九才透過特偵組用貪腐把扁打入大牢;與林益世赤裸裸的貪瀆索賄如何「對照比較」?一是政治案件、一是司法案件,兩者判然不同。本人撰寫「特偵組就是錦衣衛?!」即指出特偵組以特務手法構陷陳前總統,特偵組主任陳宏達「來函」反駁,本人做了簡短回應,其實沒有把來龍去脈講清楚。尤其關於「紅火案」絕非陳宏達所說的,特偵組檢察官「要求辜仲諒返台投案,但沒有與他有任何條件交換,更沒有教唆偽證之不法情事…。」根據高等法院刑事庭筆錄,特偵組的特務手法完全現形。
「紅火案」係由台北地檢署偵辦,○八年十月七日台北地院也宣判了,原與特偵組無關。扁案發生後,特偵組橫柴入灶的介入,就是要辜仲諒出來咬扁。根據辜家律師、也是證人的金延華在庭上所說,特偵組不只認為紅案的錢到扁家,也懷疑辜仲諒幫扁家在日本置產;這兩個質疑,辜仲諒完全否認。特偵組要辜仲諒返台,辜也有意返台。透過金等與特偵組多次溝通,金延華說自己「記得很清楚」,林吉喆慧檢察官強調:「若紅火案獲利與扁案無關,那麼辜仲諒回到台灣,應該到台北地檢署報到」,因為「這是台北地檢署的通緝案件」,也就是說,返台即入獄。金於是反問:紅案如與扁家有關,情形如何?檢察官回答說,案子就成為特偵組管轄,辜所涉其他案件一併由特偵組辦。言下即辜可自由回台。金再去日本見辜面告,辜仲諒說:「這些獲利確實沒有到扁家,該怎麼辦?」金返台後向特偵組回報,但檢察官不信,認為「紅火案沒有回來的新台幣三億」與辜仲諒「送到扁家的錢的數字相當」;特偵組雖用「如果」來掩飾;但是意圖明顯,認為紅案的錢不是抵充先前給扁的支出,就是「預備將來扁家再來需索的支出」,連「以後需索」都設計好了。厲害罷!檢察官並且要金把「辜仲諒未來所要陳述的內容以書狀提出」。之後檢察官越方如等到日本與辜會面,下達辜「十一月回台」的決定。
辜為了回台灣「不會被羈押」,「不得已的選擇」就是要律師依特偵組所規定的「方向」去做。在高院的筆錄中,證人金律師明確的回答審判長,他們奉命所擬撰的陳報狀與他「所知的內容不同」;也就是說,特偵組指示下的陳報狀與事實不符;當庭吐槽翻供。
在筆錄中,三位辜家律師幾乎每一位都一再向特偵組表示,紅火案三億與扁家無關。最恐怖的是,鉅細靡遺的敘述特偵組如何設局,炮製紅火案三億抵充給扁之錢;如何下指導棋,教唆辜撰寫讓特偵組滿足的內容,藉此完成辜「未必有不法意圖」的脫罪交易。特偵組對扁深文周納,與偵查林益世案迥異,難怪會荒腔走板到令人看破手腳。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