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165) 教育精神是為基

特別專欄 -
作者 贊決   
2019-10-19
個人靜觀 來自台灣神張炎憲(贊旨)的啟示

國史斑斑血淚記
台人莫忘前賢功
今享自由又安康
戮力並心保蓬萊

國體未全猶待興
民主進程莫滯步
制憲正名努推進
興建新國竟全功

民有意志攻為先
政客呼從觀辨色
堅持所欲不退讓
聲勢盈滿誰可當

選舉變化操機心
民有堅持廣宣言
政客明星皆一時
教育精神是為基

聖山精神台灣神
民主人權眾義士
推廣事蹟傳人世
百年延續護寶台

贊桃組長註解:
台灣神張炎憲(贊旨),以其學者身份,守護台灣歷史不遺餘力,曾於2000~2008擔任國史館長。
其生前推動之「典藏台灣史」系列,為建構屬於台灣人專屬的台灣史留下最好的註解。

----------------------------------------

個人靜觀 來自光贊的啟示

碑林文石刻戰勳
前賢烈士志感天
齊匯聖山互顯貴
教育未來莫忘根

哀哀低嘆聲無語
精神內化難同心
身已自由同眾神
無需刻意顯獨尊

聖山平等重精神
人神互重各有能
在世盡心為國運
回天比肩笑盈盈

贊決 2019/10/18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聖山簡介
台灣聖山:碑文專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系列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s://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932&Itemid=1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932&Itemid=1

反紅媒法案逕付二讀3:48再遭封殺!黃國昌:高興的只有中共與紅色媒體

新聞 - Other Sources
作者 民報記者陳俊廷/綜合報導   
2019-11-01
(圖/黃國昌臉書)
(圖/黃國昌臉書)
時代力量提反紅媒法案逕付二讀再遭3:48封殺!黃國昌在臉書諷因為法案太多沒時間處理嗎?絕對不是!今天,立法院在中午就宣布休息了。他強調,其還清楚記得623的訴求,也記得政黨與政治人物做出的承諾。黃國昌PO文後,眾多支持網友留言網友臉書留言:「整個政府就只有國昌跟少數幾個時力在運作了,國內的政治環境真是黯淡」也有網友說:「中天這件事,我都覺得紅綠藍一家親了」。另有人在社群轉PO諷「623王定宇去現場幹嘛?」
「縱然歷經了623反紅媒大集結,立法院卻從未排審,曾經要求夏天召開臨時會處理此重大法案,也猶如狗吠火車。」立委黃國昌指本屆立法院已到了最後一個會期,實際開會只剩兩個月,加上還要計入所謂「協商冷凍期」30天,時效迫在眉睫。如果未能如期完成立法,「屆期不連續」下,所有努力將付之一炬,高興的只有中共與紅色媒體。
紅色媒體對臺灣民主的傷害、對國家安全的威脅,日益嚴重。也因此,黃國昌在4月提出廣電三法草案的修正,以補足現行法規的缺漏,對於諸如旺中這樣的媒體,束手無策的畸形現象。然而,立法院卻從未排審,本屆立法院已到了最後一個會期。
黃國昌指其在上週總質詢結束後,即曾提案,希望能將須迫切完成立法的反紅媒法案,排上議程「逕付二讀」。結果,遭3:70表決封殺。今清晨再來排隊送案,再次提案將反紅媒法案排上議程逕付二讀。未料,再度以3:48,慘遭否決封殺。黃有感的說:除了喊口號之外,可以認真做點實事嗎?

網友臉書留言力挺黃國昌留言如:「我是參加623的志工之一,那天我真的以為我們成功的吹起號角,但這些時間過去,什麼都沒有改變,老實說對政府非常失望,老師辛苦了」、「 改革的路本來就是辛苦的,感謝你們願意為了台灣的未來努力奮鬥,真心希望能有更多像黃立委這樣俠義的政治人物出現,這樣百姓的未來才有希望,不再只是藍綠惡鬥⋯⋯感恩有你們💕」、「今年看到很多也因為自己的家人遇到一些事情讓我決定不再投民進黨」、「政府沒guts ,但民眾是支持的!623就算淋雨,我們ㄧ樣堅持」、「因為有您,我才開始相信台灣有救!! 老師加油!!」、也有網友說:「〤〤跑去蔡旺旺那邊慶祝給蔡旺旺一堆標案跟入主金融體系,然後綠營大賣芒果乾,綠營支持者不會覺得怪怪的嗎?」……
更多留言可上黃國昌臉書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886&Itemid=76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募資 陳永興:管中閔稿費兼差就可出600萬了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9-11-02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募資1200萬,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陳永興今(2)日喊話,以管中閔校長領的稿費和兼差的費用,就可以拿出600萬來了。圖/林世昌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募資1200萬,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陳永興今(2)日喊話,以管中閔校長領的稿費和兼差的費用,就可以拿出600萬來了。圖/林世昌
台灣大學學生會、台灣大學研究生、台灣大學數學系、陳文成基金會今(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經過多年奔走呼籲,將陳文成陳屍地點命名「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終於在2017年全案通過公聽會,但校方原本承諾負責籌措一半經費卻變卦,現在所需經費1200萬全部要自行籌募,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陳永興喊話,以管中閔校長領的稿費和兼差的費用,就可以拿出600萬來了。
陳永興表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設立,問題不在經費,而在歷任校長的態度,李嗣涔愧對傅斯年,拒絕面對轉型正義,楊泮池持開放立場,郭大維、管中閔則是逃避態度,原先承諾募集一半經費的承諾,現在卻拒絕,若沒有開放心胸、真正帶領師生教育,實在不適格擔任大學校長,更何況是台大校長。
他說,1200萬對學生而言是大數目,但對台灣社會只是小數目,對台大預算而言,根本只是零頭,「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募款一定會達標,他提及當年平反二二八要建紀念碑時,政府也不願意,甚至以鎮暴部隊包圍、阻擋、把建碑用地徵收為公園用地,但經過2年努力,仍在嘉義建立台灣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今天台灣社會找不到1200人、每人出1萬元嗎?轉型正義除了追求真相,最重要是要保存不義象徵,避免以後犯同樣的錯誤。
陳永興盼陳文成命案真相水落石出,要求促轉會公布所有資料,現在只公布了一部分,卻是遮遮掩掩,到底要保護誰?他批評蔡政府口口聲聲喊轉型正義,如果連陳文成命案都無法落實,轉型正義的腳步實在太慢,台灣社會充斥著鄉愿;此外,他也向管中閔喊話,台大應率先示範,參與校園轉型正義工程,靠民間和師生力量完成「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對台大是很大的反諷,阻擋轉型正義是最壞示範,「以管校長領的稿費和兼差的費用,他自己就可以拿出600萬來,不要說編學校預算了」。
【相關報導】
紀念廣場募資 陳文成二姐:台大允諾又變卦 1200萬全靠自己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891&Itemid=76

新疆「再教育營」受害者:無法忘卻被性侵姐妹的眼神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詹婉如/中央廣播電台   
2019-11-04
哈薩克籍維吾爾族人古力巴哈(Gulbahar Jalilova)接受專訪,揭露她在「再教育營」的465天。圖/RTI 詹婉如攝
哈薩克籍維吾爾族人古力巴哈(Gulbahar Jalilova)接受專訪,揭露她在「再教育營」的465天。圖/RTI 詹婉如攝
新疆「再教育營」受害者首度在台現身!哈薩克籍維吾爾族人古力巴哈(Gulbahar Jalilova)揭露,她在「再教育營」的465天;古力巴哈接受中央廣播電臺專訪時頻頻拭淚表示,被關押期間,不但被逼迫服用與注射不明藥物,獄方更經常對女性性暴力相向,年輕受害者受辱與無助的神情,讓她永生無法忘記;身為有幸逃離人間煉獄的倖存者,她期盼,透過親身見證,呼籲各界正視東突厥斯坦(新疆)維吾爾族人,當前所遭受的迫害。
無罪釋放 仰天痛哭不敢置信
2018年9月27日,古力巴哈終於在家人不斷向國際社會奔走、陳情下獲釋,身為一個非中國籍的維吾爾人,在新疆「再教育營」中是少數,但她一樣被強迫服下不明藥物,這些藥物的毒素至今仍然留存體內,她說,現在身體變得比以前虛弱與敏感。
獲釋前3天,古力巴哈曾被帶到東突厥斯坦(新疆)的醫院治療,當走出醫院,恢復自由的那一刻,她激動地望著天空大哭不止,談起這段過程,古力巴哈仍忍不住哽咽。
古力巴哈說:『獄警就告訴我,你要被無罪釋放了,當時聽到這個話我大喊了一聲,我就看了我的周邊,也看了天空,我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我大聲的在那裡哭,朝著天空,我真正哭了半個小時,但是,哭了半個小時後,我還是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古力巴哈關押465天後,終於「被允許」哭泣,因為,在「再教育營」裡,連哭的自由都没有;她們被警告,若有任何情緒反應,就會被關到只有一平方公尺、大約0.3坪大的黑房間,許多被關過的人,甚至因此發瘋。
「再教育」?根本是恐怖監獄!
新疆「再教育營」受害者古力巴哈唱:『没有共產黨就没有新中國,起來!起來!起來!』
古力巴哈是哈薩克公民,中文對她而言是陌生的,但她仍可以中文熟練地唱著「義勇軍進行曲」,這是她被押進「再教育營」後,被規定要學會的歌。
古力巴哈說:『起來!起來!起來!每個星期一的十點,我們會一起唱中國的國歌,外面在做升旗儀式,我們在裡邊,雖然看不到,但是必須要讓我們唱歌,每個星期一,舉行全國性的升旗。』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正舉行由台灣圖博之友會與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合辦的「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古力巴哈首次來台,陳述「再教育營」內的真相。

哈薩克籍維吾爾族人古力巴哈(Gulbahar Jalilova)看著展覽中的照片表示,她被監禁的環境更為惡劣。(詹婉如攝)
她在受害者的資料牆前佇足許久,端詳上頭每一張照片,細讀每個受害者的資料,當看到展場內,拘禁維吾爾人的監獄照片時,古力巴哈激動地跟記者說,拘禁她的房間沒有窗戶,只有一個送餐的洞口,8坪大擠了40人,真實情況,只能用「慘無天日」形容。
古力巴哈說:『(問:所以沒有像這種上課嗎?)沒有!沒有!(問:只有坐著不能交談,這樣坐一整天?)是的,只要能見到陽光,能吸到新鮮空氣,我們寧願做多麼累多麼苦的活,我們都願意,只要不要把我們分配在這黑暗的牢房裡,然後,他們說什麼我們都會服從。只要能見到陽光,吸到新鮮空氣,很多年輕人受不了這種折磨想自殺,但是牢房裡找不到能自殺的用具。』
古力巴哈說,那裡根本没有中國官方聲稱的「教育」與「職訓」,實際上就是監獄,每天被規定16個小時盤腿坐著,只能緊盯前方,禁止交談,壅擠、飢餓、被虐待是家常便飯。
8坪大擠40人 夜裡只能輪流睡覺
古力巴哈是一名哈薩克單親媽媽,過去24年來,她從事將中國服飾批回哈薩克販售的小生意,直到2017年5月21日,她從新疆烏魯木齊下榻的旅館中被逮捕,被強制送入「再教育營」465天,並帶上5公斤重的腳鐐,只因她是維吾爾族。
不知惡運將至,古力巴哈回憶,被捕當日早晨,她起床梳洗打扮後,還特別用手機自拍,留下美麗的瞬間,而如今,這張照片,成為她被關進「再教育營」前、後強烈對比。

哈薩克共和國的維吾爾裔女子古力巴哈(GulbaharJalilova)2017年5月22日被捕前,在烏魯木齊下榻處拍攝的照片。(古力巴哈提供)
她說,獄中同牢房內有40名女性,年齡介於14到80歲,絕大多數是中國籍維吾爾人,未見到和她一樣的外國人。
由於空間實在太小,夜裡,她們輪流睡覺。
古力巴哈說:『我們只能20個人先睡,但也只能側著睡,不能面朝天,這樣睡不下,所以一個晚上到早上5點為止,我們一個人最多能睡4個小時;用輪班的,2個小時他們睡了以後,我們站著等,時間到,我們就會把他們叫醒,輪到我們睡,我們再睡兩個小時,他們再把我們叫醒。』
被監禁的日子裡,一個月只能用冷水洗一次澡,每人不得超過2分鐘,沒有肥皂、也沒有牙刷,更没有任何放風時間。
每日早晨5點起床,1分鐘梳洗過後,開始唱5首頌揚中國共產黨的「紅歌」才能開飯。而他們的早餐,也只有少量的麵糊,中餐是幾乎看不到菜葉的高麗菜湯,晚餐是偶爾有幾塊黃瓜的綠色湯汁,與少許白饅頭。
性暴力相向 獄中女性受辱遍體鱗傷
没有人知道自己的明天在哪兒?更没有人敢奢望有一天能活著出去。
古力巴哈曾被押出去過4次,要求她承認「資助恐怖份子」莫須有的罪行,每回訊問都是慘痛回憶。
她說,審問過程中,會被帶到没有任何監視器的地方,獄卒甚至以性暴力威脅。
古力巴哈說:『我問話的地方没有監視器,他們可以隨意詢問我,他問我很多問題,我說這些東西我都不知道,然後,他說,你不說,我就要把我的生殖器插到你的嘴裡。他是一個很年輕的小夥子,比我的孩子還小,我回說,你没有母親嗎?你沒有姐妹嗎?你怎麼能做出這樣的事?他反而跟我說,你像我母親嗎?你像我姐妹嗎?你只是個畜生!他這麼對我說後,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確實我們的頭髮都已經剃光了,我們的衣服從穿到我們身上到脫下來為止,沒有洗過一次,因為沒有那個環境。』
女性囚犯經常被性暴力相向,年輕女孩被帶出牢房,回來總是遍體鱗傷,低頭不語。
獄方甚至透過強迫眾人,觀看年輕獄友被強暴的過程,以達殺雞儆猴之效。
回想這段有如人間煉獄的日子,古力巴哈聲淚俱下,協助口譯的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伊里哈木也頻頻拿出手帕拭淚。
古力巴哈說,465天,每天都很難熬,但一同被關押、比自己女兒年紀還小的十幾歲維族女孩,給她活下去的求生意志。
古力巴哈說:『所以每回想起這些,想起我的那些小姐妹們,她們被帶出去屈辱自尊,被污辱後的那種眼神,每回那種表情讓我不能忘記,每次她們被拉出去,再送回來的時候,我們問他們是不是被強暴過,她們不說話只會流淚,這些場面讓我無法忘記,也許,她們已不在這個世上了,但是,我覺得為了其他無辜的姐妹,我決定要把事情公諸於世。』
為了獄中姐妹 古力巴哈決心將事實公諸於世
2018年底,墜入黑暗深淵的日子終於結束,雖然出獄前,她被警告不准向外透露「再教育營」情況,但古力巴哈說,出獄後,總會想到那些在獄中,被性侵的年輕女孩神情,於是,她決定要把事實說出來。
此刻,古力巴哈離開哈薩克的家人,在土耳其居留,將來,她希望到更多國家,以親身經歷作證,揭發「再教育營」真相。
訪談結束前,古力巴哈在「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展場遇到一名15歲的台灣女孩,這名女孩看到網路介紹,專程從中部坐車北上看展覽,想多知道一些遙遠的東突厥斯坦(新疆)發生什麼事。
鄭同學說:『看完之後,覺得真的很可怕,然後也很感謝我們的台灣是如此的自由、如此的民主,很慶幸自己生在這片土地,雖然說主權可能還是一個非常值得探討的議題,但至少我們是自由的。』
古力巴哈得知後相當感動,因為這名女孩的年紀,跟她在獄中認識的維族小姐妹相當。
現在,古力巴哈隨身攜帶一本小冊子,上頭記錄獄中200個同被關押的姐妹名字,雖然不知道她們是否仍活著,但她說,最想做的就是透過自己的力量,讓姐妹們重返自由,她更期盼世上不要再有人遭受同樣的對待。
(本文轉載自中央廣播電台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893&Itemid=76

兆豐案封存10年 陳水扁籲:解封解密公開檢視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9-11-04
蔡政府將兆豐銀海外洗錢案封存10年,陳水扁前總統今(4)日表示,若他是總統,一定解封解密,讓各界公開檢視,才能對國人有所交待。圖/擷自YonGe Chen臉書直播(資料照)
蔡政府將兆豐銀海外洗錢案封存10年,陳水扁前總統今(4)日表示,若他是總統,一定解封解密,讓各界公開檢視,才能對國人有所交待。圖/擷自YonGe Chen臉書直播(資料照)
2016年兆豐銀海外分行涉洗錢案,蔡政府封存10年,對此,陳水扁前總統今(4)日表示,「如果我是總統,這種事不會發生,而且一定解封解密,讓各界公開檢視,兆豐被罰那麼多錢也才能對國人有所交代」。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表示,NYDFS文件指出,兆豐銀未遵守美國反洗錢法的特定可疑活動,有一家巴拿馬的分行涉入。兆豐銀清查發現,客戶屬於「巴拿馬文件」列管的公司約有兩百多件,多來自台灣。兆豐銀2013年度年報,巴拿馬分行早於2010年就曾違反洗錢法,遭巴拿馬監理機構在2013年3月開罰2萬美金。結果,蔡政府將此案封存10年,不肯公開其中涉重大洗錢帳户。
陳水扁對此表示,他擔任台北市議員期間,一再追查向銀行借錢不還的最賺錢行業,也曾在1984年4月13日公布台北市銀行呆帳「五金獎」,依呆帳金額大小,分成1000萬元以上、500萬元~1000萬元、300萬元~500萬元、200萬元~300萬元、100萬元~200萬元共計五等,分別頒給金呆獎、銀呆獎、銅呆獎、鐵呆獎、錫呆獎。
他說,其中造成2億多元呆帳的大明化纖、大行化纖,正是前北市銀總經理金克和核貸出去的。只因他的兒子是該二家企業集團的副總。金克和出身總統府侍衛室,後台硬關係好,留下10多億元呆帳,照樣高陞ICBC中國國際商業銀行董事長。
而中國國際商業銀行正是兆豐合併改制改名前的主力銀行,他說,馬英九前總統夫人長期任職於中國國際商業銀行,做到法務局局長,沒有濃厚的黨國背景是不能有這麼好的特權機會的。
陳水扁指出,中國國際商業銀行形同中國國民黨的黨營金融機構,特別在外匯嚴格管制年代,有關國民黨與國民黨政府,包括機密外交的推動,甚至國民黨的黨政高官的海外匯款,大都是透過ICBC 在進出的。
陳水扁說,兆豐巴拿馬分行所謂「巴拿馬文件」涉及重大洗錢案,照理說應該是國民黨人涉嫌最大,民進黨政府應該沒必要加以袒護,甚至協助封存,「有人說是否跟誰或誰的家人有關?我不知道,那就等雲開見月明的日子早日來臨了!」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900&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