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20110526大話新聞-辜仲諒指控特偵組要他咬扁 特偵組為何不反駁

                                              2011-05-26 上傳 
                                            
                                             Source: Youtube - long561

悼一個台灣作家良心之死 (蔣為文)



(picture source: facebook

[中文版]

悼一個台灣作家良心之死
--抗議黃春明演講之始末與公開聲明
   
作者 蔣為文/成大台文系   
2011/05/26, Thursday
蔣為文/成大台文系
2011.5.25
文訊雜誌社及趨勢教育基金會等單位於2011524日在台南的國立台灣文學館辦理百年小說研討會。大會邀請作家黃春明先生做專題演講,題目為「台語文書寫與教育的商榷」。先前看到宣傳時還在質疑大會有沒有搞錯,黃春明並非台語文專家,為何會請他講這個題目?沒想到他竟然來台語作家大本營的台南,而且就是講這個題目。

雖然之前就有流傳他對台語文教育有極負面的意見,但仍抱著好奇、想一探究竟的心態報名出席該研討會。沒想到他的演講果真充滿偏見、扭曲事實的內容。他一開始就以充滿負面的「閩南語」、「方言」來稱呼台語,並以「中國人」來自居。他以台灣也過端午節為例,表示台灣中國同文同種,不應該搞一邊一國。其實,越南與韓國也都有端午節,難道越南與韓國都要變成中國嗎?關於台語教育,他在演講中坦言自己看不懂國小台語文課本。他不檢討自己是台語文盲,卻怪罪台語課,認為本土語言課會增加學生的負擔。試問,如果美國總統歐巴馬不去上學,他會讀寫英文嗎?平常會講台語,如果不學,當然就看不懂台語文!此外,他又批評台語只有口語,沒有書面語。其實,在黃春明還沒出生的1885年,就已經有用台語羅馬字書寫的《台灣府城教會報》報紙出現,該報紙刊行不少台語白話小說。甚至,1926年賴仁聲也出版長篇台語小說《出死線》。試問,黃春明知道嗎?主辦單位知道嗎?台灣百年小說研討會為何刻意遺漏台灣母語小說!?

演講到約40分鐘的時候,黃春明越講越激動,更直接點名批判台語文前輩鄭良偉教授及洪惟仁教授,並批評台語文書寫是「不倫不類」。這時,不只是我,只要是有良心、有血性的台灣人都會按耐不住!於是我們在原座位上高舉海報靜聲抗議。海報分別用台語及華語書寫:「Tâi-oân chok-ka ài iōng Tâi-oân-gí chhòng-chok!」、「台灣作家不用台灣語文,卻用中國語創作,可恥!」及「用殖民者的語言華語創作才須商榷!」。我們沒有搶黃春明的麥克風,也沒有阻礙他發言。但他卻摔麥克風,衝向我這邊,做勢要打我。同時幾個穿紅衫的工作人員也擠過來要搶我們的海報並驅趕我們。

我心中納悶:為何他可以點名侮蔑別人,卻不容別人對他的沈默抗議?於是我發言向他抗議,質疑他憑什麼批評台語文運動者追求母語文學與教育的努力!

抗議約十分鐘後,我們收起海報,讓黃春明繼續演講。沒想到,他還是邊講邊罵。於是我再度舉海報抗議!他卻口出惡言,用北京話罵「操你媽的B」且比中指侮辱我們。於是我們退席抗議!

原本該研討會在網路有全程實況轉播及錄影,沒想到會後該場錄影卻從網站中移除。並且,網站中黃春明的專題演講題目也被竄改為「請讀一頁小說」。我不曉得負責執行的文訊雜誌社及趨勢教育基金會是否在隱藏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

本人在此鄭重呼籲與要求:

第一:文訊雜誌社及趨勢教育基金會必須解釋為何竄改講題,且須公布當天錄影資料,以還原真相,釐清網路上對本人的不實謠傳與指控!

第二:黃春明必須就「不倫不類」等侮蔑台語文的言論,公開向鄭良偉教授、洪惟仁教授與所有台語文作家及工作者道歉!

第三:如果黃春明認為台文界對他有誤解,歡迎與本人蔣為文公開辯論,接受社會大眾的評議!



[台文版]
感嘆一個台灣作家良心ê
--抗議黃春明演講ê頭尾kap公開聲明
蔣為文/成大台文系
2011.5.25
文訊雜誌社kap趨勢教育基金會等單位tī 2011524tiàm台南ê國立台灣文學館舉辦百年小說研討會。大會邀請作家黃春明先生做專題演講,題目是「台語文書寫與教育的商榷」。頭起先看著宣傳ê時,iáu koh teh質疑大會敢有hut m̄-tio̍h,黃春明並是台語文專家,因何會請伊講這个題目?想袂到伊有影來台語作家大本營ê台南,而且就是講這个題目

bóng進前就有流傳伊對台語文教育有chiâⁿ負面ê意見,m̄-koh iah是抱著好奇、想beh進一步了解ê心態報名出席這个研討會。想袂到伊ê演講真正充滿偏見、扭曲事實ê內容。伊一開始就以充滿負面ê「閩南語」、「方言」來稱呼台語,koh以「中國人」來自稱。他the̍h台灣過端午節做例,表示台灣中國是同文同種,無應該kó͘-chhuipêng一國。其實,越南hām有端午節,kám講越南kap韓國lóng ài變成中國?關係台語教育,伊演講tang中坦白家己看無國小台語文課本。伊無檢討家己是台語青瞑牛,soah怪罪台語課,認為本土語言課會增加學生ê負擔。請問,若是美國總統Obama無去讀冊,伊敢會曉讀寫英文?平常時會曉講台語,若是學,當然就看無台語文!M̄-nā án-ne,伊koh批評台語kan-taⁿ有口語,無書面語。其實,黃春明iáu袂出世ê 1885年,就已經有用台語羅馬字書寫ê《台灣府城教會報》報紙出現,這个報紙刊行袂chió ê台語白話小說。甚至,1926年賴仁聲出版長篇台語小說《出死線》。借問--chi̍t-ê,黃春明kám知影?主辦單位kám知影?台灣百年小說研討會為siáⁿ-mih thiau-kangkau台灣母語小說!?

演講到大約40分鐘ê時陣,黃春明激動,koh直接點名批判台語文前輩鄭良偉教授kap洪惟仁教授,而且批評台語文書寫是「不倫不類」。這時,m̄-nā是我,只要是有良心、有血性ê台灣人攏會tòngtiâu!自án-ne,阮原底ê海報gia̍h koân tiām-tiām抗議。海報分別是用台語kap華語書寫:「Tâi-oân chok-ka ài iōng Tâi-oân-gí chhòng-chok!」、「台灣作家不用台灣語文,卻用中國語創作,可恥!」以及「用殖民者的語言華語創作才須商榷!」。阮無搶黃春明ê mài-khuh無阻礙伊發言。M̄-kohsoah siak mài-khuh,衝tùi我這pêng來,ná-chún beh拍我ê款。Siâng-sî kúi个穿紅衫ê工作人員mā chiⁿ oábeh搶阮 ê海報koh kā阮趕。

我心內感覺hiâu疑:為siáⁿ-mi̍hē-sái點名侮辱別人,soah無法度容允別人對伊ê恬靜抗議?所以我發言kā 伊抗議,質疑伊憑siáⁿ-mih批評台語文運動者追求母語文學kap教育ê phah-piàⁿ

抗議大約十分鐘了後,阮海報收起來,hō͘黃春明繼續演講。想袂到,伊iáu罵。所以我koh一擺gia̍h報抗議!伊soah歹喙,用北京話罵「操你媽的B」而且比中指kā阮侮辱。自án-netoh退席抗議!

原本這个研討會網路有全程ê實況轉播kap錄影,想袂到會後這場錄影soah tùi網站頂頭提掉。而且,網站頂頭黃春明ê專題演講題目mā hông改做「請讀一頁小說」。我m̄ 知影負責執行ê文訊雜誌社kap趨勢教育基金會kámteh am-khàm siáⁿ-mihài hō͘人知ê祕密?

本人tī  chia慎重呼籲kap要求:

第一:文訊雜誌社kap趨勢教育基金會ài解釋為siáⁿ-mih改講題,mā ài公布當天ê錄影資料thang-hó chhoē-chhut真相,poé清網路頂面對本人無實在êkap指控!

第二:黃春明ài就「不倫不類」等侮辱台語文ê言語,公開向鄭良偉教授、洪惟仁教授以及所有台語文作家kap工作者h失禮!

第三:假使黃春明認為台文界對伊有誤解,歡迎kap本人蔣為文公開辯論,接受社會大眾ê評議!

source: 一倒水

畫中有話 20110525-時事有感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5/26, Thur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第一個手繪插圖標題
中國人為了貪慾,為了虛榮,浪費許多食物



第二個手繪插圖標題
馬騜不重視"台灣學生"的教育品質,學中共洗腦方式,耗損自由,民主,人權

 
第三個手繪插圖標題
馬騜妖妖形式的選戰未了


第四個手繪插圖標題
閩南語只是台語的一部分,台語就是台灣代表的用語!


 第五個手繪插圖標題
馬騜把台灣年輕人的前途全關在中國

 第六個手繪插圖標題
馬騜挺大財團打壓台灣勞工


手繪插圖請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66&Itemid=1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影片】蔡英文 變動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和未來 新竹清華大學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1/05/26, Thursday


                                                  2011-05-24 上傳
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wimi.net (轉貼請保留此連結)
                                           獨立媒體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學生提問
2011-05-24 上傳
TWI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wimi.net (轉貼請保留此連結)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第七場的校園巡迴座談今天(5/24)來到新竹清華大學,對於學生提問有關教改問題時,蔡英文認為高中以前的教育必須是社區化教育,社會資源不應集中在明星學校,她贊成 12年國教,但改變必須循序漸進,要有準備的過程。

蔡英文說,她之所以贊成 12年國教,是因為她不希望學生在高中以前過度競爭,被逼著唸太多將來在人生發展上沒有用的書。她認為,高中以前的教育必須是社區化教育,學校和家庭要有連結。

蔡英文認為,有些人心理不能承受明星高中將因國教而消失,但問題是政府資源不能獨享,而且受教育的過程應該要和來自不同階層的人一起度過,才能打破社會藩籬。明星高中必須重新調整,改變要循序漸進,要思考社區化高中的品質如何維持。

蔡英文也期許學生要警覺到社會危機的存在,台灣面臨產業結構改變、內需不足、少子化,經濟動力不足、政府財務困難、社會資源不均等問題,這個世代無法解決的都會留給下一世代,因此面對未來,年輕人一定要有危機感與責任感。

蔡英文表示,在下一世代還要面臨的問題是,台灣在工業化的過程中一切以工業發展、生產為主,其他都不重要了,環境保護、水資源分配、水土保持等等都不重要了,重要的只有工業生產、只有外銷,把國家一切資源都投入工業生產,所以造成環境破壞,甚至於因為一切以工業生產為主,造成對電力供給過大因而走向核電,而這四個核電廠都在地震帶上,這對台灣來說這是環境風險,現在的台灣可以說是破碎的台灣,而這些也都是會留給年輕人。

蔡英文說,年輕世代必須走向世界,雖然中國崛起,台灣很多就業機會外移,但中國並非唯一的目的地,還有很多工作機會是在其他國家,而且即使到了中國,面對的還是世界的競爭。她說,年輕人要走向世界,要考慮自己是否有國際市場競爭的能力。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蔡英文變動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和未來全記錄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食物的真相 Food, Inc. @ 咱ㄟ故鄉 咱ㄟ家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Chialin | 贊郎 
2011/05/26, Thursday


(picture source: Shaping Youth BETA BLOG

潔淨明亮整齊,貨色齊全的超市獲得大家的喜愛,加上生活型態改變,傳統市場漸漸式微,沒進過大賣場已成為恐龍一族。面對琳瑯滿目,眼花撩亂的各式食品,你的選擇是否同樣多元?速食方便可口,成為忙碌的人、懶得動鍋鏟的人及犒賞安撫小孩的最佳選擇,你知道這些可口的食物是如何被製造出來的?

影片「食品帝國」Food Inc.以美國為例,揭開眾多品牌的背後其實選擇很單一。五大食品企業掌握全美80%的市場,80%的食品包裝市場為4家企業佔有。大托拉斯食品企業以雄厚財力影響政府,掌控農民、工人、消費者,環環壓榨剝削,目的就是壓低成本、促進消費、獲取巨額利潤。結果大家成為受害者。

受害者一--農民:
食品業大量購買,壓低購買成本,種植方式改變。大規模單一作物栽種違反自然,病蟲害加劇則以基因改造作物對抗。有專利的基改作物種子被如孟山都(Monsanto)之類的公司掌控,若勢農民不只產品價格遭剝削,生產來源的種子價格亦被操控,而基改食物風險仍未知。

受害者二--畜牧業:
集中營式密集畜養提高單位面積、時間的產量。用合約綁住農民,使依企業要求的方式飼養,畜牧業者依約借貸改設農場,造成現代農奴。集中營式的養殖造成動物體弱多病,大量使用抗生素的結果,農民也產生過敏及抗藥性。

受害者三--牲畜:
生活在骯髒擁擠的環境中,泡在糞堆裏,需以藥物維持其存活與生長。
不曾見過陽光49天即可宰殺的雞,因違反自然的快速生長,骨骼無法支撐體重,無法走路。生命起始在輸送帶結束也在輸送帶。

為節省飼料成本違反動物天然的食性,吃草的牛改餵玉米,產生致命的抗酸大腸桿菌(牛只要食草5天不吃玉米就可降低80%的大腸桿菌)。畜牧業排放的廢水又導致蔬菜等食品受大腸桿菌的汙染。成為素食推廣者的畜牧業大亨霍華‧李曼指出,為降低成本甚至有畜牧業者向牲畜處理業購入廉價各種動物死屍內臟絞成的碎肉加少許穀物飼養本該吃草的牛。

受害者四--工人:
速食業生產線單一動作不需技術的員工,工資低廉可輕易被替換。食品包裝工業化,生產線提高單位時間產量,大量招募低價不敢抗議的貧民與非法移民,工人終日與血、肉、糞便為伍。工作內容惡劣,政府睜一眼閉一眼。(墨西哥非法移民原為玉米農,因美國大量生產傾銷的玉米被擊垮而失業)

受害者五--消費者:
肉品包裝業者追求產量以1小時屠殺400頭牛的速度,無法徹底清潔屍體,無法清潔生產機具導致肉品污染,食用者死亡。改用氨水消毒殺菌,消費者吃下不該吃的東西。

又以置入性行銷其營養知識,對消費者進行洗腦教育。用低價速食改變消費者菜單。過多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消耗身體的鈣以平衡酸鹼,因此愛斯基摩人骨質疏鬆最多,其次歐美而不是牛奶喝很少的東亞人。大量攝取不健康的肉品、高油脂、高鹽、高糖造成身體負擔。腎疾與各式疾病應運而生。

結論:
做有智慧、負責任的消費者,監督政府不可完全依賴政府把關。

前美國農業部長曾是牛肉工業遊說國會的首席代表、食品藥物管理局長曾任美國食品加工協會執行副總,都是業者最喜歡的人選。別因為這不是發生在自己國家而慶幸!

追求口腹之慾的後果是,喜歡雞胸他們可以製造胸肌很大的雞、喜歡嫩牛排他們可以將小牛犢囚禁在無法回身蹲下的畜欄製造粉紅色牛肉、加各種人工添加物讓你懷念這個味道。消費者吃很多肉品期望長得頭好壯壯,結果是身體過重,文明病、怪病纏身。原本足夠供應人類的穀物拿去餵牲畜,人反而缺糧。企業被養壯後就回頭來吞噬你,小農、小產業、傳統市場有其存在的必要不能任其消失。


延伸閱讀:
風險社會下的飲食危機:食品帝國(Food, Inc.)
食品帝國
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
McDonald's 4 Year Old Cheeseburger Video
贊郎的BLOG-故鄉月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228 網路電台/咱ㄟ故鄉 咱ㄟ家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40&Itemid=1

誰叫你是阿兵哥

◎ 王子鳴
江國慶案經檢察官偵結,其中調查證實有多位軍官刑求逼供,無奈刑法上追訴時效已過,所以當年承辦江國慶案中的人員將無人受司法審判。
本來,追訴權時效的制度目的在於避免時間經過太長,造成刑事證據已難以判斷而導致誤判。然而,今日在檢察官的調查下,明顯地認定軍方對他刑求,在並無因為時間的摧殘而影響事實認定下,當年藉以升官發財的軍官竟可以追訴權時效當作免除刑事責任的護身符,繼續逍遙自在?
略‥‥
倘若江案我們看不到相關人員擔起責任,如此沒擔當的公務員,馬政府還該幫他們加薪嗎?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7/today-o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