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這樣吃,天然滅火氣 /

文/連以晴

哪些飲食有助降火氣?
「火從口入」,吃進去的食物和火氣大有關係,想要降火氣,吃對食物非常重要。哪些飲食習慣會導致火氣大?「上火食物黑名單」有哪些?

提到降火氣,多數民眾一定都是想到用「吃」的來退火。的確,中醫觀點中,任何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就像「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吃到對的食物確實有降火氣的效果,但吃錯了食物,也是會增加火氣的,所以,可千萬不能隨便亂吃喔!

在科技進步、經濟發達的年代,許多人都想追求最理想的生活品質,聲色影音效果、足跡踏遍大江南北,滿足口腹之慾早已是最基本的要求,連北宋大文豪蘇軾都曾經寫到:「無肉令人瘦」的字句,而創造出一代名菜──「東坡肉」,這樣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飲食模式,對我們來說絕對不是陌生的生活方式。不過,也就是這樣的生活,讓夏天體內的那把無名火燒得更加旺盛!這個夏天想要清涼一下,不妨忌忌口,將「上火食物黑名單」深刻於腦海中,能閃多遠就多遠。

4大類上火食物黑名單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潮宗醫師將黑名單中的食物分成4類:辛辣刺激與熱性食物、熱性水果、甜食、冰品,讀者可從列舉中的食物舉一反三,躲過上火食物,保持輕鬆自在的身心。

1.辛辣刺激與熱性食物:麻辣鍋、鹽酥雞、羊肉爐、人參雞、當歸鴨、炸豬排、羊肉、牛肉、豬肉、雞肉、鱔魚、香料類(如蔥、薑、蒜頭、蒜苗、辣椒、洋蔥)、麻油、四物湯、堅果類(如花生、腰果)、茴香葉、肉桂
等,其食物本身的溫熱性質會加重體內之火,使得生理原本蘊藏的火失去平衡,導致上火。
2.熱性水果:釋迦、榴槤、荔枝、芒果、龍眼是民眾最常吃的熱性水果,因此,攝取時適量就好。
3.甜食:人體熱量主要從澱粉、糖分及油脂中獲取,一旦過量攝取熱量上升,相對地火氣也會上升,包括各式蛋糕、甜甜圈、麻花捲、太陽餅、奶油酥餅、鳳梨酥、巧克力、糖果、餅乾、添加精緻糖的咖啡、茶、可樂、汽水等,都含有豐富的糖分及油脂,想要降火,小點心或飲料就要有所節制。
4.冰品:冰品或冰塊會讓血液凝結在腸胃道,降低血液循環功能,而且如前文所述也會造成體溫調節的失衡,尤其是已有感冒、支氣管炎、免疫力低下、老年人常因虛火旺盛,造成口乾舌燥,這時如果衝動飲用冰品更容易加重症狀,必須忌口。

5大類退火氣食物
了解了上火食物的黑名單,相信大家一定很失望,這個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好像都被剝奪了事實上卻不然,陳潮宗表示,怕上火而這個不吃,那個不吃,似乎對於人生匆匆數十載來說太過苛刻,只要配合以下兩個原則,還是可以享受美食人生:
1.酌量食用上火食物(過)
2.增加食用退火食物(功)
在兩種食物功過相抵,甚至功大於過,就不怕上火食物壞了自己的健康。

究竟哪些食物是退火的大功臣呢?
1.退火水果:以水分多的水果為主,包括香蕉、西瓜、甘蔗、水梨、楊桃、番茄、奇異果、桑椹、火龍果、香瓜、哈密瓜、檸檬、柑橘、木瓜、蓮霧等。

《 特別推薦 》
◎香蕉:具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的作用。口渴、便祕的陰虛腸燥、血熱氣滯的患者可多吃香蕉若體質屬於脾胃素虛、陽氣不足的人,吃香蕉則會使虛火更旺,不宜多吃。
◎西瓜:中醫流傳一句話:「吃上兩塊瓜,藥物不用抓」,西瓜有除煩止渴、養心安神的作用,但脾胃虛寒、寒積冷痛、便溏尿清的人不可以吃西瓜。
2.退火蔬菜:空心菜、菠菜、高麗菜、豆芽菜、白蘿蔔、冬瓜、苦瓜、大黃瓜、小黃瓜、絲瓜、蓮藕、芹菜、蘆筍、冬筍、百合、木耳、扁豆、荸薺等。

《 特別推薦 》
◎空心菜:具有健胃整腸、清胃解毒、潤腸通便的作用,且可防止夏天人體受到細菌、病毒的侵害。而且一年四季都吃得到,是好吃又易買的退火蔬菜。
◎菠菜: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的作用,可以幫助排毒,適合有口臭、大便乾硬、便祕的上火症狀患者食用。
◎豆芽菜:清熱、健脾和胃的作用。綠豆芽適合口乾、口渴、小便赤熱、便祕、眼睛充血的上火患者食用黃豆芽則可預防口舌生瘡、嘴破。
◎白蘿蔔:生食白蘿蔔可以幫助止渴、清熱、健胃整腸的作用煮熟的白蘿蔔則對利尿、排便有益處。

3.退火飲品:綠豆湯、冬瓜茶、苦茶、青草茶、甘蔗汁、蘆筍汁、檸檬汁、烏梅汁、椰子汁、蘆薈汁、薄荷茶、茉莉花茶、洛神花茶、玫瑰花茶、菊花茶、仙草蜜、蓮子薏仁湯、石蓮花茶、白木耳蓮子湯、蓮藕汁、菊花枸杞茶等。

《 特別推薦 》
◎甘蔗汁:味甘性平的甘蔗具有解熱、止渴、生津、利尿的功效,口乾舌燥、消化不良、發燒的人可以喝甘蔗汁清熱、助消化。
◎白木耳蓮子湯:白木耳富含膠質、果膠和多醣體,有美白、潤腸通便、潤肺生津、降低膽固醇的效果蓮子則可健脾胃、清心安神,是上火的人止渴解熱不錯的甜品選擇。
◎蓮子薏仁湯:薏仁有健脾益肺、清熱、消水腫的作用,但不適合體質虛寒及孕婦食用。
◎青草茶:常用鳳尾草、車前草、薄荷、咸豐草熬煮而成的青草茶,具有清涼退火、解熱消炎、利尿作用,但手腳冰冷、體質虛寒、腎功能低下的人不宜飲用。

4.退火中藥方劑:五汁飲、玉女煎、甘露飲、清心蓮子飲、黃連解毒湯、人參茶、生脈飲、金銀花茶、決明子茶等。

《 特別推薦 》
◎五汁飲:由水梨汁、荸薺汁、鮮蘆根汁、麥冬汁、蓮藕汁(或甘蔗汁)製成的五汁飲,是用來消除體內火氣、止渴、除煩、潤肺的中醫茶飲聖品。
◎人參茶:花旗參適合體質燥熱的去火用,高麗參則是對氣虛、四肢冰冷的人有所助益,夏天時喝人參茶有補氣去火的效果。
◎退火中草藥成分:麥冬、天冬、生地、玉竹、黃精、山藥、沙參、西洋參、黃連、黃芩、黃柏、槴子、龍膽草、菊花、絞股藍、麥門冬、金銀花、連翹、決明子等。

《 特別推薦 》
◎決明子:清肝明目、潤腸通便,能瀉肝火。
◎金銀花:清熱解毒、疏散風熱、清心胃熱毒。
◎菊花:疏風清熱、明目解毒。
◎絞股藍:促進新陳代謝、生津止渴、降火氣。
◎麥門冬:益胃生津,去心熱、止渴
◎連翹:清熱解毒、清心火。

◆特別注意:中草藥需由專業中醫師調配,一般民眾千萬不要自己購買,以免食用錯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診斷科主任林宏任即指出,中草藥方劑治療有分實火、虛火之用,像是麥冬、天冬、生地、玉竹、黃精、山藥、沙參、西洋參是針對虛火黃連、黃芩、黃柏、槴子、龍膽草則是處理實火症狀,不可隨意調配。

烹調方式,也會影響上火
除了食材本身的屬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治醫師黃正豪表示,食材處理及烹調過程,也是導致民眾吃下肚後會不會上火的關鍵。基本上肉類都是偏熱性,但有的本身就特別燥熱,如羊肉就是一例,因此,上火者應避免食用羊肉,而如果羊肉又用了許多熱性藥材熬煮成滋補的羊肉爐,那就更要列為拒絕往來戶反觀,雞肉本身熱性較羊肉低,採用水煮、燉煮方式烹調,對上火來說較不受影響,但若是採用油炸的鹽酥雞,那又是另當別論,吃下去絕對是油膩又噴火。

所以,上火者除了多吃可降火的食物,也建議多採用水煮、蒸、燉等烹調方式,避免火烤、油炸、大火快炒、油煎等方式造成食材變成辛溫而上火。

此外,所有飲品或料理若需要用到糖,最好還是選擇未精製過的糖,如冰糖、紅糖、黑糖,白砂糖是精製糖,容易造成人體負擔,盡量少用為宜。

吃熱性水果,要節制
夏季是榴槤、荔枝、芒果的盛產期,盼了一年終於又等到有這些甜蜜蜜的水果可以大快朵頤,自然不會客氣。但黃正豪提醒,這些熱性水果甜度極高,吃多了的後果就跟甜食一樣,徒增熱量,因此酌量即可,像是荔枝、龍眼一天不要超過20顆,滿足了口腹之欲,不需強求吃到飽。

《 降火氣果汁、食譜 》
炎炎夏日火氣旺,陳潮宗及黃正豪特別設計了幾道降火食譜,供讀者參考,讓大家在吃的方面也能更多變化。

番茄蘋果汁
材料:番茄200克、蘋果100克、芹菜30克、檸檬汁30克。
作法:
1.番茄與蘋果洗淨後去皮、去蒂,並切成小丁備用。
2.芹菜洗淨後,切成小段備用。
3.將番茄、蘋果、芹菜放入果汁機中榨汁後,倒入杯子內。
4.將檸檬汁倒進蔬果汁中,攪拌均勻後即可飲用。加些冰糖調味。
食用方式:1日2杯
效果:健脾開胃、清熱去火、促進消化。
禁忌:無。

枸杞炒絲瓜
材料:絲瓜250克、青蔥1根、薑1小塊、枸杞5克、鹽1茶匙、油1茶匙。
作法:
1.絲瓜洗淨後去皮,並切成薄片。
2.青蔥切段、薑切絲。
3.油熱後加入蔥段與薑絲爆香。
4.加入枸杞拌炒後,加入絲瓜、鹽炒至絲瓜熟透,起鍋。
食用方式:搭配正餐食用。
效果:解毒消熱。
禁忌:無。

芹菜蜂蜜汁
材料:芹菜250克、蜂蜜30克。
作法:
1.芹菜洗淨後,連根、莖、葉一同切成碎末狀。
2.將芹菜放入果汁機中,並加入少量冷開水,以高速打成糊狀,利用篩子去渣,將芹菜汁倒入杯子內。
3.加入蜂蜜調味,攪拌均勻後飲用。
食用方式:1日早晚各1杯。
效果:清肝瀉火、明目降壓。
禁忌:無。

菊花枸杞茶
材料:白杭菊3錢、枸杞3錢、生甘草1錢5分、參鬚2錢。
作法:
1.將所有材料置入保溫杯或茶壺中。
2.倒入熱開水浸泡約2~3分鐘後即可飲用。
食用方式:1週飲用2~3次。
效果:退火、舒緩燥熱引起的頭昏、頭脹痛、眼睛乾澀症狀。
禁忌:虛冷體質、孕婦、容易拉肚子。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www.ttv.com.tw/lohas/view/16537?fbclid=IwAR2fDD3luaVxi4xLUudMNbgjU_kPxbD53WQXSj1Qf2IZPWlmfvns6HSITSA

最小阻力之路:以創造力修練取代「不斷解決問題」的人生結構革命 /

─30週年經典復刻版─
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創造力」啟蒙鉅作,
每個人都能因此改變的「結構動力」法則!
《第五項修練》作者彼得聖吉 特別推薦
 



  本書以波士頓的道路規劃為引,闡述萬物皆有往「最小阻力之路」運動的傾向:牛會挑選最容易行走的地方行進(波士頓的今日道路其實正是因牛徑而行成基本雛型)、河水會持續沿著河道向下流動,而每個持續運動的能量其實皆源自一個重要的因素──「結構」。

  本書作者弗利慈因發展「結構動力學」而知名,他在就讀音樂系期間,因對創作歷程的奧妙感到驚訝,開始鑽研形上學及自然法則,並從中發現了大自然的結構與人類發展的相關性,也對行為與環境間的關聯有了新的洞見跟了解。作者指出,每個人的人生都具有一個「潛藏結構」,主導著我們的生活模式及態度。為什麼我們企圖改變人生最後卻失敗的原因在於,最重要的「結構」沒有改變所致。因此透過探索人生的「潛在結構」,就能發現「創造」的關鍵,掌握能促使改變的「最小阻力之路」。

  作者指出,我們從小被父母教導要保護自己、遠離麻煩,因此當環境主宰你的人生時,人們傾向於兩個選擇:要不是「順從」環境,就是「反抗」環境。「順從者」會順從環境的趨力調整模式,藉此避免風險、獲得獎勵;「抵抗者」會反抗環境並與周遭的人事物唱反調。但實際上在這樣的環境中人們是「無力」的,因「結構性衝突」並無法解決,而這會讓我們在「順從」與「抵抗」中不斷搖擺。為了改變這種結構,我們必須創造出另一個具影響力的「結構」,而且這個結構必須取代結構性衝突的主導地位,「最小阻力之路」也才能因此改變,讓能量輕易地往這一條新的道路流動。

  而創造歷程中,另一個重要因素是「選擇」。傳統教育中老師常教導學生選擇是有限的、父母親教導孩子只能選擇安全的路徑,因此人們常無法認清自己想要的東西,並「迴避」作選擇的權力。而在面對抉擇時,作者也提出了八種迴避選擇的情況,例如:喬治想要當醫生,然而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好,他妥協成為了一位藥師(有限的選擇);海莉葉深信她的人際關係源自於她的父女關係不佳,所以從書籍及心理治療尋求解決之道(間接的選擇);傑瑞與老婆的歧見惡化,最後吵得不可開交,他深信離開是最好的解決方式(用消除法來進行選擇)……等。

  最終,當你透過正確的選擇進入一種帶來「結果」,而非讓你來回擺盪的「結構」,你所增加的不只是讓成就進一步提升的可能性,也提高了進一步成功的機率。透過「創造」出一個可掌握的環境,我們可以跳脫現有人生困境,成功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用創造力改變人生的關鍵:
  ●創造的步驟──從成果的發想到採取行動,累積動能。
  ●創造週期的三階段:「萌芽期」、「同化期」與「完成期」,還有在歷經這些階段時要怎樣才能將它們發揮最大效用。
  ●生命中的基本、首要與次要選擇有何不同,還有這三種選擇對於我們的創造力有何影響。

  《最小阻力之路》首版於1984年問世,甫一出版便廣受各界好評,暢銷國際。在此修訂版中,作者回顧了幾年來的教學心得及讀者反饋,對本書內文進行大幅的改版、改寫,使之有了全新的視野及洞見。本書出版三十餘年,除了影響並啟蒙無數人的「創造」之路外,也提供了領導者與決策者們一套嶄新的「結構動力學」洞察觀點。
 


內容連載

第一章   最小阻力之路(摘錄)

一旦你創造出一個新的結構,你的生命就會興起一股全面性的動力,就像河水的水力一樣,幫你達成你真正想要的成就。直接通往那些成就的道路,就是最小阻力之路……。

路是怎樣形成的

波士頓是我的故鄉,去過的朋友常問我:「當年他們是怎樣規劃道路的?」波士頓看來似乎沒有都市規劃可言。城裡的道路都是用既有牛徑拓建而成的。
  
但是,這些牛徑又是怎麼來的呢?
  
在地面上移動的牛隻總是挑最容易的路走。當牛看見前方有一座山丘,牠不會對自己說:「啊哈!一座山丘!我一定要硬闖過去。」而是會一步步慢慢走,挑最容易行走的地方,也許還會避開岩石,走最不陡的路段。換言之,山路的結構會決定牠的行為。
  
每當牛隻通過同樣的區域,路就會變得比上一隻牛經過時更容易走,因為一條牛徑已經慢慢成形了。
  
因此,山路的結構造成了牛隻在移動時的固定行為模式。結果,波士頓的城市樣貌居然是十七世紀的牛隻走出來的。

順勢而行

一旦某個結構形成了,能量就會沿著這個結構的最小阻力之路往下傳遞。換言之,能量會沿著最容易的路線前進。
  
此一道理不只適用於牛隻,也適用於整個自然界。河水悠悠,流動時何嘗遭遇什麼阻力?當風吹過曼哈頓的水泥叢林時,也會經過最小阻力的路徑。還有各種電流,不管是在燈泡這種簡單設備,或者是在最複雜的電腦裡,走的也是最沒有阻力的路徑。
  
如果你看過慢動作攝影術拍出來的人行道影片,就會發現行人在忙碌街道上走動時的模式──他們會避免擋住彼此的路。有時候,行人最省力的路徑是一直往前走,有時候是靠左或靠右,有時候是走快一點,有時候則是放慢速度,或者稍待片刻。
  
無論如今你走到了怎樣的人生境界裡,當初一定是沿著最小阻力之路走出來的。

生命的三大洞見

這本書建立在三大洞見的基礎上。首先是:你的生命就像一條河。你所走的人生道路,都是最小阻力的。重點是我們都一樣──不管是人類,或者自然界的所有事物。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6380


【相關閱讀】
[讀書心得] 最小阻力之路:以創造力修練取代「不斷解決問題」的人生結構革命
https://brbu241.blogspot.com/2018/05/blog-post_29.html?fbclid=IwAR2-c8cogHWiZEhmjFG9PjIgV1TmNaor9CRLYeaoUwQXjoTVhG1PIScxX_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