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砲轟中國 陳浩天:港獨才有真民主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8-15

批中國以帝國姿態殖民香港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主張「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十四日應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以「香港民族主義」為題發表演講,痛批中國不斷打壓香港自由權利,是以帝國姿態殖民香港,直言香港若渴望擁有真正的民主,唯一途徑是爭取獨立。香港政府抨擊這場演講旨在「播獨」,中國外交部也砲轟此乃「邀請納粹份子演講」,但現場仍吸引大批外國媒體採訪,直播觀看次數也打破FCC紀錄。
  • 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十四日應邀在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發表演講,主張香港唯有獨立才能享有真正民主。
 (彭博)
    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十四日應邀在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發表演講,主張香港唯有獨立才能享有真正民主。 (彭博)

斥北京虛構中華民族概念

陳浩天首先感謝FCC不畏北京及港府威脅,堅持主辦這場午餐會,並邀請他發表演說,接著談及二○一六年成立的香港民族黨,因提倡「港獨」及追求港人對民主的共同夢想,遭到當局「妖魔化」。他說,港府不斷透過所謂「法律手段」全面打壓,包括禁止他參選立法會議員、拒絕該黨擺設宣傳攤位,上月甚至援引「社團條例」取締該黨,最後竟狡猾聲稱一切按「行政程序」進行。

中國為對全球自由人民的威脅

陳浩天指出,北京口中的「維護自由民主」,不過是用以欺騙人民的崇高詞彙;中國並非現代國家,而是中央集權的大帝國,不同的民族和文化都被迫同化,新疆、西藏已經遭殃,香港和台灣正面臨相同命運。他批評,北京虛構「中華民族」概念,堅稱海內外的華裔族群都應效忠中南海。然而,只要與北京打過交道,都能了解中國本質上就是帝國,是對全球自由人民的威脅。
他認為,香港主權移交廿一年來持續倒退,在中國資本、意識形態、忠於中共的「內地」移民湧入下,朝向中國特色的獨裁主義邁進;香港要享有真正的民主,主權必須握在港人手中,爭取獨立是達成目標的唯一途徑。陳浩天還說,中國已背棄《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必須挺身而出,協助港人對抗暴行;而鑑於港府信仰的西方價值觀,漸被中共意識形態取代,他也呼籲美國若要制裁中國,就應檢討「香港政策法」。
港府發表聲明譴責FCC提供「散播港獨」的平台,對此「不能接受、深表遺憾」。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也重批FCC非「法外之地」,形容陳浩天宛如「納粹份子、恐怖主義者」發表演說,敦促FCC反躬自省、糾正錯誤,「尊重十四億中國人民的感情」。在會場外,親中團體痛斥港獨人士為漢奸走狗,破壞香港及中國國家安全;「學生獨立聯盟」等本土派組織則攜帶「支持香港獨立」等英文標語,聲援陳浩天。

預防港大規模示威 解放軍演習

在北京和港府對「港獨」人士獲邀演講大為光火之際,中國新華社近日公布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九日舉行反恐演習,指稱出動五艘艦艇、四架直升機和數十名陸軍特戰隊員,為九七年駐港後最大規模。然而,南華早報引述專家說法指出,此次演習與其說是「反恐」,更像是為了香港可能爆發大規模示威作準備。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27&Itemid=76

中國謊稱協助肯亞遇難台灣團 外交部批統戰手法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8-1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遊客赴肯亞旅遊,遭河馬攻擊,又遇到車禍等意外,造成1死16傷。外交部今天表示,目前仍有3名受傷國人在肯亞當地留院治療,其餘旅客已隨團返台,今晚抵達。外交部也特別針對中國媒體「中國大使館協助」的相關報導澄清說,中國大使館僅致電我團領隊一次,領隊客氣回答「沒有需要」,中國也就沒有提供協助。
  • 台灣遊客在肯亞著名景點奈瓦沙湖(Lake Naivasha)疑因為拍照時太靠近河馬,遭到河馬攻擊致死。示意圖。(歐新社)
    台灣遊客在肯亞著名景點奈瓦沙湖(Lake Naivasha)疑因為拍照時太靠近河馬,遭到河馬攻擊致死。示意圖。(歐新社)
外交部提醒國人,這些說法完全不是事實,而是「欺瞞的統戰手法」。
台灣旅行團在肯亞先是遭到河馬攻擊,隨後又遇到班機取消、翻車車禍意外,釀成1死16傷。外交部今天表示,目前仍有3名因車禍受傷的國人在醫院,情況穩定,惟需留院治療觀察,遭河馬咬傷的旅客則已隨團返台,今天晚上會抵台。
外交部特別感謝駐處與貿協人員,外交部也特別感謝僑務委員陳發居間協助,陳發長年熱心協助處理國人緊急救難問題,此次也第一時間趕到,探視國人、接待家屬也協助處理後事。
至於中國媒體關於「中國大使館第一時間就派員協助」等報導,外交部今天特別鄭重澄清說,事發後國人被送到當地醫院,中國大使館曾致電該團領隊,表達可以提供協助之意,領隊當下即客氣回答說「沒有需要」。爾後中國也沒有提供協助。
外交部提醒國人,「中國提供協助」等說法完全不是事實,而是欺瞞國人的統戰手法,希望國人認清中國的這種作為的本質。
外交部說,我政府於全球設有112個外館,為遭遇緊急急難的海外國人提供救助,大抵沒問題,駐處有提供服務的支持系統與標準作業程序,也都會全力協助。外交部同時也呼籲國人,不管所到之處有沒有我國外館,可在出國前到領務局登錄,留下聯繫資料,緊急時外交部即可據以連繫國人與家屬。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2018.08.14【政經看民視】 黨內力量集結!搶救文智大兵!阿扁、小英心腹進駐!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8-08-15
發佈日期:2018年8月14日
來賓名單:
楊實秋、陳東豪、余莓莓、沈志霖。
呂禮詩、張友驊、歐崇敬。

視訊連線:曹長青老師。

討論主題:
- 北戴河結果出爐,北京政局湧暗潮,習政權殞落倒數?
- 笑話?中國牛皮吹破了!馬來西亞宣布退出一帶一路?
- 內幕!美中貿易戰,中國吃不消?川普提早放鞭炮?
- 真和解?姚高會面破冰?高嘉瑜眼眶泛紅拒喊凍蒜?
- 追!談姚梨花帶淚,談柯眉開眼笑,「三角練」有解?
- 黨內力量集結!搶救文智大兵!阿扁、小英心腹進駐!
- 最新!川普送蔡英文過境大禮?今簽2019國防授權法!
- 避不開美中角力!呂禮詩爆:台灣優先軍購前三名是!
- 獨家!自己的新聞自己做!踢爆柯文哲作假新聞慣例!
- 揭!「敵逃我追」柯文哲戰法,徹底執行毛澤東思想!
- 秘!蔡英文打卡柏林圍牆談自由,隱喻對抗共產主義?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23&Itemid=76

2018.08.13【政經看民視】 曝光!司法、監察、外交,黨國權貴遍布國家機器?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8-08-14
發佈日期:2018年8月13日
來賓名單:
汪潔民、吳國棟、范雲、妖西。
黃帝穎、李雨蓁、張銘祐。

視訊連線:曹長青老師。

討論主題:
- 台旅法後過境美國大突破!小英在雷根圖書館發表談話!
- 兩樣情!台僑列隊歡迎!「紅藍聯手」發動突襲抗議!
- 揭!華國旗抗議、台灣旗力挺,誰和台灣站在同一邊?
- 怒!內政部擺爛八年不修選罷法,行賄議員二度參選!
- 誰開司法漏洞?國民黨反對修正選罷法,就是要護航!
- 追!黨職併公職溢領金額曝光,銓敘部下通牒全面繳回!
- 曝光!司法、監察、外交,黨國權貴遍布國家機器?
- 兩岸論述遭質疑!柯痞:兩岸一家親、墨綠不矛盾!
- 巧合?紅色統媒大推「無色覺醒」呼應兩岸一家親?
- 拼了!連署進度達65%,東奧正名公投倒數十萬份!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21&Itemid=76

推倒阻擋台灣的高牆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王美琇   
2018-08-15
東奧正名公投連署進入最後衝刺,正檢驗著台灣人以「台灣」之名參與國際賽事的決心。
雖然反對人士振振有詞:「國際奧會在五月五日已經行文給中華奧會表達不支持更改中華台北這個名稱。」甚至痛斥東奧正名活動和蔡政府企圖剝奪選手參賽權益等。有那麼嚴重嗎?
請仔細檢驗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因為,真相往往就藏在細節裡。
首先,國際奧會的確曾行文給中華奧會,不支持更改「中華台北」名稱,但反對人士隱而不提的是,國際奧會是根據「洛桑協議」認定台灣必須延用「中華台北」,但也同時指出「中華台北奧會完全支持這項作法,沒有要求任何改變。」
重點來了。到底國際奧會所根據的「洛桑協議」是什麼?如果這個協議已經嚴重違背台灣人的集體意志和有辱國格時,我們能否向國際奧會提出要求重新檢討或廢除洛桑協議?為什麼中華奧會從來沒有要求任何改變?
先談洛桑協議。這個協議誕生的背景,主要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兩邊政府都堅稱自己是「中國的唯一代表」,但是一九七一年中華民國被趕出聯合國,根據聯合國2758號決議,中華民國再也無法在世界上合法宣稱代表中國。為了解決台灣人參與國際賽事的權利,國際奧會和中華台北奧會遂於一九八一年在洛桑訂定了所謂的「洛桑協議」。協議中規定我國參與任何國際賽事的國家名稱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以及非國歌、非國旗等。
換句話說,兩個中國黨(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為了所謂的「中國代表權」互不相讓,最後中國國民黨敗陣下來,但卻基於「中國」乃國民黨的神主牌不得更動,造成在洛桑協商時,國民黨政府堅持不選擇「台灣」,最終國際奧會與中華奧會雙方協議出一個不三不四的國名「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自此遺害至今。
一九八一年簽訂洛桑協議年至今已三十七年了,我國政府從來沒有向國際奧會正式提出要求檢討洛桑協議。中國國民黨和中華奧會嘴巴說「捍衛選手參與國際賽事的權益」,其實不敢說出的真相是,他們從來不願面對自己所造成的遺害,也不願去處理累積三十七年的腫瘤;說穿了,就是不敢突破現狀以及拋不掉「中國」的意識型態吧。
有人問:到底洛桑協議能否重啟談判或廢除?請問有何不能?問題是,我們政府和中華奧會從來沒有試過,也從來沒有向國際奧會正式提出申請,連一步都不敢踏出,只會用「更改國名將會傷害運動選手參賽的權益」來恐嚇台灣人民和運動員。
所以,正在推動的東奧正名公投連署只是踏出第一步,連署通過才能在年底舉辦公投。若公投通過,政府就必須回應台灣人民的集體意志,向國際奧會正式提出重啟協商或要求廢除洛桑協議,讓台灣人有機會重新選擇以「台灣」之名參與所有的國際賽事。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和運動員都希望以「台灣」的名義參與國際比賽,在國際舞台上熱情地為台灣而戰、為台灣而搖旗吶喊,這才是台灣人最引以為傲、最有感的國家光榮啊!
東奧正名公投跨出正確的第一步,往牆上敲出關鍵的一擊,一切將有所不同。再問一次:你連署了嗎?還差十萬份!趕快展開行動吧!一起推倒阻擋台灣的高牆!
(作者為專欄作家)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25&Itemid=71

(林保華專欄)海外台僑的台灣夢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林保華   
2018-08-15
蔡英文總統出訪拉美過境洛杉磯,中共照例由地下黨組織抗議,人數由幾十到幾百不等,人數之少不配其「強國」身分。想來最近川普總統在言行上大反共諜,基於長期埋伏、以待時機的方針,第五縱隊主力沒有現身,出來的一群笨蛋恐怕很快列入FBI名單內。
反之,一千兩百位台僑設宴熱情接待蔡總統,蔡總統與台僑有許多互動,對他們有許多期許;我相信台僑對蔡總統的期望更大,那就是帶領台灣向正常國家邁進,一圓他們眷戀故土的台灣夢。
我們在美國住了九年,與台僑有許多接觸,他們對台灣的無私奉獻深深感動我們,因此在二○○五年十二月三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大輸以後決定回台灣,看能否為台灣做點事情,避免台灣被赤化。那時最了解我們的朋友之一有後來出任GTI(全球台灣研究中心)董事長賴義雄博士。他當時擔任國科會(科技部前身)國家實驗研究院董事長,引介我進入國科會由蔡武雄博士建立的一個大型而獨特的中國問題資料庫團隊。由於國民黨打壓,馬英九上台後我們被解散。
賴董於今年五月不幸中風逝世,最近舉行了追思會。他因為熱愛台灣而關心中國的情勢,因此在台灣期間我們常常聊到台灣與中國,即使他回美國後,也會用電郵互通資訊,每次他來台灣,都會見面長談;去年帶我們去宜蘭,方便在路上暢談,想不到那是最後一面。
談到台灣情勢,賴董一再要我不要捲進綠營內部的派系鬥爭,保持獨立身分。我也向他抱怨,台灣的綠營政治人物怎麼與你們台僑不太一樣,太多個人、家族、派系的算計。其實答案簡單,台僑為的是台灣全局,本地政治人物較易受私利與局部利益影響。
回想二○○八年的立委與總統選舉,期間刀刀見骨的內鬥使人感嘆。日前我在寫這段回憶錄時也進行反思與反省,因為最近綠營的內鬥似在重演當年戲碼。當時有政論節目專闢九點檔,痛擊「中國琴」,甚至從國外請來名嘴。內鬥的結果是中間選民跑掉,立委佔不到四分之一席位,總統自然落選,導致馬英九的八年開門揖盜。還虧蔡英文挺身而出,難得八年後重新執政,遏止政經的沉淪。
這次綠營內鬥,有人甚至不顧中國惡性打壓台灣本土政權的事實,把主政的民進黨等同國、共兩黨,或者操弄民調。綠營一旦分裂導致九合一選舉慘敗,不是某些派系可以取代民進黨,而是因為國民黨掌握地方政權而讓綠營二○二○年大選的失敗,隨著共產黨的入侵而不得翻身!這不但是台灣人的噩夢,也是海外台僑的噩夢。我希望台灣朋友理性分清敵友,加強團結,才能逐步實現我們的台灣夢。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24&Itemid=71

魚目混珠的「無色覺醒」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費邊社   
2018-08-14
「無色覺醒」的主張,開宗明義就説,「認同兩岸一家親,同根同源,臺灣人就是中國人」,這根本就是統派勢力的換殼上市。示意圖/張家銘
「無色覺醒」的主張,開宗明義就説,「認同兩岸一家親,同根同源,臺灣人就是中國人」,這根本就是統派勢力的換殼上市。示意圖/張家銘
今年5月以來,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的媒體,包括中天、中時等平台,鼓吹「無色覺醒」理念,他們煞有介事在電視節目、專欄評論上,吹起一把號,好像為了救台灣,只有「無色覺醒」這一條路,中時旺旺明明是親紅色媒體,卻要強力訴求「無色」,這種裝神弄鬼,魚目混珠的做法,騙得了台灣人,得到認同嗎?
《中國時報》曰前出現大篇幅的廣告,說他們要以理性、務實為基礎,針對藍綠惡鬥、經濟困境、司法沉痾、兩岸僵局,提出「無色覺醒十大主張」,做為「真道理性、真愛台灣」的行動綱領,盼政府依此跳脫意識形態,帶領人民走出困境,讓台灣人過更好的日子。
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任何人都有充分的言論自由,提倡自己的主張,旺旺中時的董事長蔡衍明,以米果起家,成了在台海兩岸崛起的紅頂商人,他在台灣經營的中時、旺報、中天等媒體,立場偏向中國,成為中共的傳聲筒,一天到晚向台灣人鼓吹統一的言論,他也毫不諱言,接受來自中國的「置入行銷活動」,台灣社會把旺旺中時定位為中共的統戰工具,由來已久。
如今這個紅色的媒體,重新開始,把自己定位為「無色」,這是吃錯藥了,還是別有用心呢?
台灣充斥「掛羊頭賣狗肉」現象,曾經一家賣地溝油起家的食品公司,出了問題,不但沒有關門大吉,反而更改商標,重換品牌,在市面上販售,只是公司名稱小到肉眼快要看不到,還是照樣做生意。旺旺中時另闢蹊徑,提倡「無色」,是不是和那家公司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無色覺醒」說要終止「藍綠惡鬥」,這句話這幾年來很流行 ,今年九合一選舉,不少候選人看準了人民對傳統政黨的失望,也打出無黨的旗號,或宣稱自己是白色的力量,有意取代藍綠,另成一股勢力。這次旺旺中時是用「無色」做口號,訴求中止藍綠惡鬥,可是別被騙了,「無色覺醒」強調不分藍綠,偏偏他們的眼睛看到的,都是藍綠形成的問題,這樣子根本是無法超越藍綠的。
「無色覺醒」的主張,很容易就被人看破手腳,第一條主張,開宗明義就説:「認同兩岸一家親,同根同源,臺灣人就是中國人」,這根本就是統派勢力的換殼上市,與台灣充斥著各式各樣第五縱隊的論述,有什麼不同呢?
網路上的一些評論,其實可以看出其中的端倪。有人說,現在台灣最噁心的政治主張,大概就是這個「無色覺醒」了,紅色就紅色,還裝什麼無色,想當共產黨的馬前卒,就不要在那裝模作樣啦!甚至有人說,「無色」是什麼?搖擺不定的變色龍。
台灣需要心靈革命,也需要一場思想覺醒,可是絕對不是旺旺中時提倡的「無色覺醒」,政治口號一大堆,藍綠紅黃黑都有有,統統攪和在一起,卻又無法調和,這樣的「無色覺醒」,機關算盡,別有用心,這帖藥方台灣人真的吃下去,早晚有一天會變成色盲的。
Source: 民報/觀察站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20&Itemid=71

聖山記事 20180812(池袋「新珍味」巡禮感想)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桃   
2018-08-12

對多數到東京旅遊的台灣人而言,「新珍味」既不在美食部落客推薦的名單內,也不會被米其林指南收錄,因此鮮少會被列在必須造訪的美食清單上。某種程度上,是台灣人對自己的歷史了解不深,受KMT黨國教育而不知「新珍味」的存在以及其對台灣人的意義吧!

不同於懷抱建立新中國的孫中山,在日本創立同盟會後獲得廣大經費的支持,台灣獨立運動先驅-史明(Sú-Bêng)歐吉桑流亡日本期間卻是靠著經營「新珍味」餐館,籌措台灣獨立建國基金,也讓台灣獨立運動的思想在此萌芽茁壯。其中,身為台灣人不可不讀的「台灣人四百年史」也是在這間餐館中一筆一字刻畫完成。

如果說麥加(Mecca)是伊斯蘭教徒一生必去的朝聖之地,那麼對於支持台灣獨立建國的一份子,「新珍味」便是到東京不能不造訪的精神堡壘。

相信是台灣神的庇佑,讓此次行程增添了滿滿的感動。造訪「新珍味」剛好是颱風過後的隔一日,走出池袋站東口,烈日底下映入眼簾的是日本人發起的「台灣2020東京奧運正名」連署活動,內心的悸動不言可喻。特別是見到熱情的日本民眾前往連署時,更有種眼淚要奪眶而出的衝動。看著這麼多素昧平生,支持台灣正名的國際友人,台灣何其有幸!


緊接著往池袋西口步行抵達「新珍味」-一幢五層樓高的建築映入眼簾,相較於旁邊新穎的高樓大廈,雖然陳舊,但其黃色的招牌卻很難不讓人注意到它的存在。走進店內,講著濃濃北京話口音的店員招呼著我們,有種不搭嘎的違和感。畢竟,這裡曾經是台獨教父思想啟蒙的基地啊!雖然景色依舊,人事已非,但走進店內卻讓人有種「夢想成真」的感覺。或許是皈依台灣神道以來,每每歐吉桑蒞臨聖山之時總是因自身緣故無緣親見一面,覺得惋惜不已之故。


點了菜單上推薦(お勧め)的大滷麵、肉片炒飯以及煎餃,邊吃邊體會歐吉桑被迫遠走他鄉的心酸,以及在台灣獨立運動上的堅持。吃料理的同時,想到歐吉桑靠著一份份的料理累積獨立建國的基金,更是讓人對歐吉桑的風骨佩服的五體投地。歐吉桑對台灣獨立的貢獻與影響,正是用身教告訴我們這些晚輩何謂大愛修行。


這世界上最讓人難忘的料理,除了媽媽的味道之外,就屬新珍味的料理-簡單卻又讓人熟悉,混合臺灣人濃厚的人情味與歐吉桑的精神力,是多麼具有傳承意義的料理啊!

這一天,在「新珍味」內,品嚐著店內的招牌料理,想著歐吉桑的貢獻,在這個特別的場域體驗深度的公民教育,是追求台灣獨立的台灣人一生絕不可缺少的回憶。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台灣民族建國論-與史明相遇在聖山》新書介紹
Su Beng-史明粉絲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8264&Itemid=1
 

聖山記事 20180811 全家四人中午來到聖山

新聞報導 -
作者 Adam | 贊外   
2018-08-11

時間:2018年07月28日(星期六)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全家四人中午來到聖山,王先生曾看過大地會刊因此決定來看看聖山。

兩個年少女兒一開始時,有點排斥向先烈行禮也不想照相留下紀念,這時向王先生解釋,因為她們年紀小沒有經過白色恐怖年代,在那時期親人突然失蹤,很多子女長大後想找一張全家照都非常難得,隨著時間過去親人的長相也從記憶中抹去;不像現在手機照相輕鬆取得,這種珍貴照片,就不容易珍惜擁有,過十年後您們再拿出來看看,一定會有特別的回憶,就這樣有了全家合照。

當解釋所謂的台灣神,簡單說為台灣這片土地一生始終無私無悔的奉獻,第一,像是蔡同榮一生推動公投為後代子孫尋求一條生路;第二,創立民視電視台,像現在中共媒體赤化人思想,唯有民視報導真實內幕才是真正台灣人的眼睛;第三,創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就是促進國際間支持台灣和平與安全;第四,幫助弱勢陸軍第一特種兵爭取應有而未得的權力;這些事蹟證明他一生無私無悔奉獻。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8269&Itemid=1

被遺忘的今天:陳文成遺體的訊息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8-08-10
【編者按】7月3日,陳文成博士紀念日,發生於台灣戒嚴時期著名的政治謀殺案件,距今37年。家屬在當時備受各方壓力下,出版書籍,收錄珍貴的史料。
陳文成博士遺照。圖片來源:《陳文成博士紀念集》

俗語說「死人不會說話」,真是如此?

發生於台灣戒嚴時期著名的政治謀殺案件,1981年「陳文成命案」,距今37年。家屬在當時備受各方壓力下,陳文成的父親陳庭茂,於隔年出版《陳文成博士紀念集》一書,收錄珍貴的史料。

陳文成的遺體與父親的合照,亦收錄於書中,照片中陳文成皮膚呈灰黑色,穿著西裝躺著;一旁站立的父親,右手搭在兒子肩膀,嘴角微微下垂,像在隱忍住心中的難過與不捨,他引以為傲的兒子離鄉6年,一趟回國探親與學術之旅,竟天人永隔。

陳文成的遺體,在大聲的說話,說給全世界的人聽,他成為獨裁者政治謀殺的獻祭。

陳庭茂在《我的轉捩點》書中寫到,7月6日台大病理教授方中民到地檢處解剖室解剖:
喉頭一刀直劃到下腹,翻開。
一邊肋骨斷了九支,一邊斷三支,滿腹是血。
肝、肺都壞了,只剩心臟還好;
腎臟一邊破碎,一邊腫脹,胃腸是空的。
恥骨斷裂,四肢完好。
再開腦,從後腦掀開,完好。
十指捲曲發黑,肋邊裂開十多公分。
背後有四條血痕,不過後半身沒有再解剖。

解剖後,五個法醫經過幾小時,
咬文嚼字的商量,決定以【高處落下】做為結論,

阿成右手臂上有二十幾個可疑的針孔,
其他還有多處可疑的傷痕,
也未列入記錄。

育民診所院長張啟中醫師加以說明,「骨折部份包括右肋骨第二、三、四、五完全骨折,右第六、七、八、九、十肋骨在脊椎右端10公分處骨折,左肋骨在第二、三、四肋骨於脊椎左邊約10公分處呈骨折,第三、四、五腰椎右側橫突骨折及恥骨骨折達3公分(腰椎之解剖乃9月21日魏契教授所做)。」

張啟中於1982年考取國家公費留學考試法醫科及格,口試的題目,正是前一年發生的「陳文成命案」,口試委員問張啟中「這是他殺還是自殺」。他說「為了學術的尊嚴與中立,據實回答成了我最後的選擇。」結論是「他殺」。

他以一貫幽默的語氣形容,根據法醫病理解剖的證據顯示,如果陳文成是自殺,表示他墜樓後,又起身用雙手使勁毆打自己,打到內臟破裂、肋骨骨折;並且用性器官重擊撞牆,造成恥骨骨折達3公分,再回去仰躺斷氣。但以常識判斷,不可能,所以是「他殺」。

恥骨破裂達3公分,不是從台大研究生圖書館5樓墜落可以造成的,是極其殘忍的凌虐酷刑所致。中國醫藥大學前校友總會會長楊緒東醫師大膽的判斷,恥骨骨折達3公分,可知陳文成的下體被糟踏得很嚴重,在這種傷勢之下,表示睪丸已被踢破。

沒錯,台北高等法院法官吳鴻麒,於1947年228大屠殺期間,被國家暴力對待乃至「臍下部及兩足股皆被打傷,積血呈黑紅色,睪丸破」。

陳文成和吳鴻麒,都是讓國家“頭痛萬分”的人物。
恥骨(Pubis)是組成骨盆的骨骼,外部包覆著一層脂肪。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982年7月,有心者籌備「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教育部以「命案未破」為由駁回,直到1990年5月,暫以「台美文化交流基金會」名稱通過。近10年後的2000年7月,政黨輪替,才終於正名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距離他辭世已19年。

2012年台大師生提案在事發地點廣場命名和立牌紀念,直至今日仍無下落。這些漫長的過程與等待,就像陳文成所言「真理越辯越明」,只待時間證明。


【政經看民視】台大生一曲「31歲」悼念陳文成

 
(本文原發表於《讀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平凡人.非常事】李筱峰的故事(7):立志研究228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8-08-10
【平凡人.非常事系列】
專訪平凡的小人物,背後的大故事。他們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不經意挖掘身世、史料的歷程,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獲,是教科書以外的真實世界,也是人民產生台灣意識的縮影。這些點點滴滴的小故事,拼湊串連成台灣史。
我們善盡媒體責任,報導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深化台灣歷史、文化。

【受訪者】
李筱峰教授,1952年生,台南麻豆人。台灣歷史學家,專長研究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擅長以心理學分析、評論政治人物。著有許多台灣史代表性書籍。青少年時期的學生李筱峰,如何180度轉變而覺醒?為何好奇去翻閱舊報紙?又發現什麼不為人知的家族事?對台灣歷史有什麼貢獻?
「平凡人.非常事」的「李筱峰專題」,將連載於此。

立志研究228
談到李筱峰與228的機緣,時序要拉回在《八十年代》工作,被警總逼得走頭無路,回鍋當研究生的時代。

李筱峰從小喜歡打抱不平,在他記憶中,父親、阿嬤時常說「囝仔人有耳無嘴,亂講話很危險,你都不知道以前228死多少人,很恐怖,不怕死。」長輩經常提到「228」,他就回問「228是什麼」,大人當然不肯繼續說下去,所以他從小心裡有一個懷疑「什麼叫做228?」

「228」數字的概念深藏在心裡,要等到後來才慢慢知道,他在心裡立志:「去讀研究所,一定要以228為研究主題」。1982年,他考取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

戒嚴時代,研究228勢必會被警總找麻煩,他開始“轉彎”, 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很多是民意代表,他們在事件後一一罹難,李筱峰得意的說:「我就用民意代表當主題,把228藏進去,題目取為『臺灣戰後初期的民意代表』。」

台灣第一本專章討論228事件的學術論文專書,《臺灣戰後初期的民意代表》,1986年出版。圖片提供:李筱峰

接著他去找張玉法老師(1992年當選中研院院士),表明要寫「臺灣戰後初期的民意代表」,張玉法說「很好」,李筱峰緊接著問「老師,我必須坦白講,這裡面有一章寫228事件。」張玉法先是愣了一下,接著沉著的回答「那有什麼關係,只要遵循學術規範、學術態度,沒有什麼敏感的。」

當時的時代背景,戰後台灣史的研究寥寥無幾,一切以中國為本位,研究與「台灣」有關的議題,白色恐怖年代,很容易被冠上「台獨」的反動帽子,加上尚未解嚴,228仍是禁忌,要怎麼找資料呢?

李筱峰從基本的資料著手,縣誌、鄉誌、回憶錄、舊報紙,他說「舊報紙裡會有一些『反面用詞』,但還是可以參考」。在沒有網路線上查詢、影印又昂貴的年代,他都是將好不容易找到的資料手抄、謄寫,以留存備查。現在網路發達,想查什麼資料隨時手機拿來滑一下就知道,當時是要一一用人工去挖資料、抄錄,很困難也很不簡單。

最重要的,是進行口述訪問,採訪228家屬、受難者、見證者等證人,被訪問的長者,通常會問一句:「少年人,你是活得不耐煩了嗎?」當然,在不太敢講或耳傳的情形下,會出現受訪者說了一堆證言之後,告訴李筱峰「不可以把我的名字寫出來。」大家對228造成的陰影還是很驚恐,不知道今天講完,明天會不會輪到自己被抓走,一去不回。

那怎麼辦,李筱峰山不轉路轉,譬如說不把對方的名字明寫出來,但寫成「前新生報總經理阮朝日長女」。其實讀者一看,就知道這位是「阮美姝」。

2014年李筱峰參觀阮美姝在自宅舉辦的「一九四七年消失的新聞界菁英」特展。手上拿著1990年致贈阮美姝老師的著作,當時寫下「謹呈 阮美姝女士,並向 阮朝日老前輩致最深的敬意與永遠的追思!晚李筱峰敬上 1990.2.23」。攝:陳孟絹
阮美姝是台灣新生報總經理阮朝日的長女,她新婚後首次返回娘家,父親在她面前被便衣人員以「報社有事」為由帶走、消失,成為她永難抹滅的遺憾,於是化悲奮為動力,踏尋228資料。阮美姝已於2016年底於睡夢山辭世。


差點被查禁的228著作
結果,在困難重重加上嚴謹的學術架構下完成的碩士論文,高分通過。之後他交給自立晚報,於1986年出版,大大暢銷,大約一個月後又再版,出版社打出的廣告詞是「台灣第一本專章討論228事件的學術論文專書」。不久警備總部也發現此事,準備開會討論查禁事宜。

記者透露開會內容給李筱峰說:
太好笑了,他們開會說這本書太敏感,要查禁;但是另一個人起來講話,我們查禁很麻煩,這本書是他的碩士論文,經教育部審核通過,教育部給他碩士學位。如果警總給他一個查禁公文,等於是打教育部一個耳光,這樣很麻煩。
那時候的警備總部司令為陳守山(任期1981-1989),首位台籍(半山)上將總司令[1];而教育部長是李煥(任期1984-1987)[2]。在警總不想打臉教育部的情況之下,這件「查禁228書」風波,不了了之。

李筱峰在做研究的過程中,收集到許多材料,其中一部份,寫成碩士論文,之後又從碩論再增加素材,另外寫成《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於1990年出版。驚奇的是,一向守舊的《中國時報》開卷版,在該年底公布的「年度十大好書」獎竟然有《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書籍。沒有投票給該書的評審委員之一的呂正惠,甚至公開為文坦白承認,他本想投《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一票,但因考慮該書作者李筱峰主張台灣獨立,所以作罷。[3]
把時空回溯到當時,會發現真的很不簡單,趁著微光照到「228禁忌」的角落,李筱峰再次挑戰統治者的敏感神經,平反,公開不可說的真實故事。

白色恐怖受難者劉耀廷(省工委台北市工人工委會大安印刷廠支部案)遺留的女眷長期處於白色恐怖陰影下,凡事小心、敏感,只因白色恐怖「無所不在,無可消失;它從來不曾『過去』,從不只是『過去』的事。恐懼像一片淤塞的傷口,在時間的長河裡不言不語,持續發炎潰瘍,成為一種生活方式。」[4]

劉耀廷的女兒劉美蜺,年過花甲的她,多年後重啟母親施月霞與父親在獄中通訊的信件,經由這段過程,重新認識父親、白色恐怖、政治,對她而言「平反就是說出父親與母親的故事,讓歷史的光束,照亮那『曾經不可說』的幽冥晦暗。」[5]

受難者家屬在經年累月有形與無形的壓力下,性格逐漸脆弱、內斂,如何讓他們願意在創傷的重擔下,信任、願意說出壓抑已久的家族密祕為世人所知,可見其中的困難。

左為1990年出版的《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右為2015年出版的《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1.2015年增訂版》,時隔25年。圖片提供:李筱峰

伴隨著1990年而來的關鍵10年,台灣民主化、政黨輪替,陸續史料解密出土,25年後,這本書再增補材料於2015年出版增訂版,主因是: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一書於一九九○年初出版時,史料不周全,內容極粗糙,敘述不完整,乃勢所必然。……初版至今,已經二十四年了,二十四年來,台灣經過民主化,許多資料逐漸開放,許多耆老、受難家屬也比較敢接受訪問,而相關的口述歷史、回憶錄、研究報告也紛紛出籠。相對之下,我原來的《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一書顯得何等簡略而無物,因此決定改寫再版。[6]
享有今天自由空氣的我們,對當初願意踏出第一步,在困難重重的環境背景下,直踩獨裁者禁忌「嘸驚死」的受訪者們與採訪者們,心中應存著一份誠摰的感謝。

台灣228的兩位研究權威,歷史學者張炎憲、李筱峰,他們於2013年7月在「夏季學校第16回」上課教室的一隅。攝:陳孟絹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陳守山,https://zh.wikipedia.org/wiki/陳守山(2018/7/11點閱)。
[2]教育部/歷任教育首長/李煥,http://history.moe.gov.tw/minister.asp?id=79(2018/7/11點閱)。
[3]李筱峰在〈新版序〉寫到:很意外的,一向保守的《中國時報》,其「開卷版」,竟然頒給該書「(一九九○)年度十大好書」獎。沒有投票給該書的評審委員之一的呂正惠老師,甚至坦白承認,他本想投《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一票,但因考慮該書作者李筱峰主張台灣獨立,所以作罷。李筱峰、陳孟絹,《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1.2015年增訂版》(台北市:玉山社,2015),頁3。
[4]胡淑雯,〈劉耀廷後記/愛與意志〉,收錄於胡淑雯等著,《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新北市,衛城、遠足文化,2015),頁163。
[5]胡淑雯,〈劉耀廷女兒〉,收錄於胡淑雯等著,《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新北市,衛城、遠足文化,2015),頁146。
[6]李筱峰、陳孟絹,《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1.2015年增訂版》(台北市:玉山社,2015),頁2-4。
 
 (未完待續,本文原載2018/8/10《讀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