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228受難者》湯德章故居不保 搶救聲起

2012-2-25


三位民進黨南市議員與地方文史工作者、市府文化局官員會勘討論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律師故居(右側紅門處)保存問題。 (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律師位於南市友愛街巷內故居,因道路拓寬,將被拆掉一半,地方文史工作者惋惜、盼保留;三位綠營議員要求盡可能保存。市府文化局坦言道路拓寬、拆除一半恐難阻止,但會盡力與屋主協商保存一半故居。
文化局︰盡力與屋主協商
二二八前夕,民進黨市議員邱莉莉、賴惠員、郭國文與地方文史工作者李文雄、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長詹翹、文化局文化建設科長林喬彬昨天下午到中西區友愛市場東側巷弄內湯德章故居會勘。
郭國文說,湯德章是噍吧哖事件倖存者,卻死於二二八事件,日前聽聞李文雄告知湯德章故居因計畫道路開闢,面臨被拆除一半的危機,湯是台南民主運動代表性人物,保存其故居可重拾這段失落的文史,連結周邊湯德章紀念公園、孔廟文化園區景點。
邱莉莉認為,若無法避免被拆除,將要求文化局與屋主協調,對保留下來的一半故居做完善的軟硬體規劃與建設,做事後的彌補。此外,台南有許多隱身巷弄的名人故居,文化局應研擬名人故居保存條例,編列相關預算,積極清查、保存。
賴惠員表示,二二八傷痛撕裂台灣族群互信,藉由文史保存、釐清歷史真相,才能撫平傷痛,湯的故居不應受都市計畫等人為因素摧毀,文化局必須正視問題嚴重性。李文雄與詹翹也強調,應設法保留。
林喬彬說明,湯德章故居前巷道拓寬可能勢在必行,或許故居拆除後不具生活功能,但仍有景觀、展示機能,文化局會盡力與屋主協商保留一半故居或設立碑文等,並記取教訓,未來將做好名人故居建物的普查工作。
會後,李文雄與詹翹討論決定將發起連署搶救行動,希望能完整保留湯德章故居,「不只是保存一半」。

【金恒煒專欄】綠色價值的必要


先看「媒體比較學」的有趣例子。《中國時報》老闆蔡衍明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中時》卻一個字也不登;接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雖然《聯合報》報導了,怪的是,只選擇性譯出有關法國浪凡(Lanvin)的部分,所有政治性的言論,全部閹掉了。
《聯合報》不是軟調的《民生報》;以《聯合報》的報性而言,要登的剛好是被取消的政治言談,或至少是軟硬並陳,所以《聯合報》的做法是有意的「偏頗」。那麼要問的是,為什麼《聯合報》有此取捨?因為王效蘭的說法與蔡衍明大同小異,《中時》不敢登,《聯合報》怎敢?其次,蔡衍明的訪談引發「拒絕中時運動」,到現在烽火還在燃燒中,《聯合報》有前車之鑑,如何會引火自焚。
王效蘭雖然不像蔡衍明那麼赤裸裸的敢說「六四」沒有「大屠殺」,但是她卻同意香港藝人成龍的妄言。成龍公開說香港與台灣太自由了,所以很亂,又說「中國人就是要人管」,這樣反智、反民主又反人權的不入流說法,激怒了台、港,甚至中國網友的撻伐,台灣有人呼籲抵制成龍電影。王效蘭竟稱讚成龍「誠實又正直」,甚至打電話告訴成龍說:「你很棒,你有很大的市場,如果這裡(台灣)的人很笨,你就不要來。」成龍只是丑角,從來不登大雅之堂,《聯合報》發行人的水準,竟然與電影界C咖一樣,反映的是如何不堪的心態?
蔡衍明替極權、專制的中共政權塗脂抹粉,王效蘭也不遑多讓。王效蘭明顯站在中共那一邊,她說,她現在同意中共的做法,說北京政府已經不一樣了,「他們有紀律了,在你有法律之前,無須給(人民)太多自由」,然後搖動一根手指對採訪記者說:「你必須教人民尊重法律,即使是壞的法律。」
王效蘭同樣關注「統一」問題,不同的是,王效蘭強調自己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面對台灣人強大的獨立意識,她明確表示,「我們中國人」全都有耐心等待,「只要有一天中國開放媒體和自由選舉,我們(這裡的我們指台灣)就能協商變成一個大中國」。王效蘭含混使用「我們」,顯示她認識上的混淆,不過,至少期待中共「媒體自由與自由選舉」,卻又與前面所說的不必給人民太多自由相矛盾。
《聯合報》儘管有意跳過或避過王效蘭的敏感話題,但別的媒體或網路卻把漏失的重點披露出來並加以評點。與《中時》批判《華郵》斷章取義的斷尾做法不同,《聯合》至少承認有此專訪,但表示王效蘭「表達的是個人立場,不代表報社編輯政策」。怪哉,堂堂發行人頓時變成「路人甲」?可見「聯合中國」親北京屁股的調調違反普世價值,也觸犯台灣主流意見,難怪兩報遮遮掩掩。
台灣社會果然具有不可跨越的道德紅線,即使再紅、再藍也不敢觸犯;民進黨代表的綠色價值,就在此顯現其砥柱力量。一旦敗選後的民進黨要放棄一貫所堅持的核心理念,那麼所有媒體都會成為「聯合中國」,人人都是蔡衍明、王雪紅與王效蘭之流,個個爭相取媚中共,台灣只有淪亡一途;即使不亡又還有什麼存在的意義!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2012-2-28

慟三月

如果蔡英文當選總統,馬英九連任失敗,郝柏村會在二○一二年二二八紀念日之前,誑言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死難者並未如官方調查報告所稱一萬多人嗎?當然不會。
郝柏村否定自己在李登輝總統時期,他任行政院長的事件調查,不無他表面屈從台灣人總統,骨子裡逆反的心態,更顯然的理由是:既然民主化後,中國國民黨仍然復辟有成,否定據占殖民的殺戮歷史,又如何?擺明了拒絕轉型正義的獨裁霸權心態。
什麼公義,什麼和平?事件後遲延四十年,一九八七年才展開的二二八事件歷史追索,即便以公義、和平之名,在郝柏村們的心目中,不值一提,中華民國論者既已乞附了中國共產黨,乞求代理統治台灣,雖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未真正成為共識,台灣顯然是俎上肉,吃定了。
二○一二年二二八事件紀念日,馬英九照例行禮如儀,郝龍斌依樣畫葫蘆,這已行之有年,沒有什麼意義的張力,紀念被連續假日沖淡,只片面地在一些民間團體呈顯,並未成為生活在台灣的這個國家人民群體的歷史意識與反思—如果有,馬英九也不可能連任。因為,這樣和解更為困難,真正的共同體形成更遙遠。
六十五年前的現在,二二八事件的星火燎原,吳新榮(一九○七—一九六七)<誰能料想三月會做洪水>:「洪水一過家散人亡/啊!這樣的民族何時能夠復興?/洪水一過人心如灰!/啊!這樣的社會何時能夠新生?」杜潘芳格(一九二七—)因姑丈張七郎醫師一家三口三月九日在花蓮鳳林遇害之日,是她二十歲生日,<生日>這首詩裡:「從此/不再慶祝了/請勿向我說/『生日快樂』。」就像腐蝕的字句,刺痛著心。
不記憶歷史,就會被歷史遺忘。沒有記憶的原諒,是沒有意義的。族群的夢魘,社會的病理糾結在被害者沒有真正得到撫慰,而挺不起身;加害者沒有罪意識而得不到救贖的黑暗裡。再多的煙火也照不出亮光。
難怪無所不用其極,再取得了總統名位後,中國國民黨仍要乞附想收拾它挾持國家的中國共產黨。另一個「祖國」的迷惘和迷障仍窺伺著台灣—這個未正常化的國家。
(作者李敏勇,詩人)

「為我們承受苦難」 慈濟說法感動日災民

 
〔記者楊久瑩、謝文華/台北報導〕「感恩日本朋友,為我們承受了苦難!」就因為這句話,感動了自尊心強的日本災民,也軟化了日本政府;來自台灣的慈濟,不僅第一時間進入災區,為三一一災民送上熱騰騰的飯,還比日本政府更早發放見舞金(慰問金),一年來已持續動員四二八三人次,發放五十三億日幣(約二十一億四九六一萬台幣),幫助近十萬戶日本災民渡過難關。
三一一日本海嘯震災即將屆滿週年,慈濟基金會昨召開記者會,回顧一年來集結台灣及全球慈濟人愛心的賑災行動,截至今年二月底,已募得三十九國、二十二億捐款及七十五萬元的物資,其中絕大部分用於慰問金發放,給予災民「再站起來的力量」,不少日本災民感動於來自台灣的慈濟善行,也自願加入志工。
帶著輻射偵測器 前進重災區
災後二十四小時內就抵達東京的慈濟台灣賑災團總領隊陳金發昨分享,在輻射危機之際,各國紛紛撤僑,慈濟志工們卻帶著輻射偵測器,進入最危險的地方。剛進入日本時步步艱難,沒車沒油,但慈濟人發揮動員力量,以過去國際援助的經驗感動日本政府,取得信任,也逐步軟化一無所有、慣於內斂的日本災民,許多災民在化解心防後,流下壓抑許久的淚水。
「不是不怕死,只因感同身受」
日賑災後,長達半年留在日本的陳金發,今天還將出發前往大阪關切。陳金發說:「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怕死,我告訴他們,心寬愛就大,不是不怕死,只因為感同身受。」
陳金發長期深入日本重災區發揮愛心,讓日本政府相當感動,日官方甚至問他,「要不要辦長期居留證?」
自尊心強的日本人,一開始曾拒絕慈濟援助。連日本官方都好奇問慈濟志工,「我們日本人都做不到,你們怎麼能做到?」慈濟志工許秀綿透露,就憑著慈濟人過去的經驗,加上不放棄的精神。
災民卸下心防 重拾新生勇氣
五十五歲的野琦貞子從慈濟人手中接獲慰問金時,告訴自己應該積極站起來。地震前生活富有的她,災後學會轉念,貞子說:「現在空間小沒關係,地震一來,雙手一撐,就可撐住所有的家具!」去年底,終於找到丈夫遺體的她在處理完丈夫後事後,已到拉麵店工作展開新生活。
至於紅十字會總會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日本賑災累計募得現金加利息合計二十五億六六五二萬餘元,已匯出五億八○○五萬元給日本赤十字社作緊急救援、賑濟與復原。
餘款經雙方紅會協商將投入三縣重災區,包括於岩手縣大槌町、山田町重建四百八十戶公營住宅及兩間保育園、兩間課輔中心;於宮城縣南三陸町、氣仙沼市重建志津川公立醫院及市民福祉館;於福島縣新地町、相馬市重建七十七戶公營住宅。六項工程總預算約十七億五千多萬元,預計二○一五年全數完工。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慈濟志工在日本震災後迅速的帶入物資及慰問金,給予最直接的安慰及支持,令日本災民相當感動。 (圖:慈濟提供)


紅十字會總會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日本賑災累計募得現金加利息合計二十五億六六五二萬餘元,只匯出五億八○○五萬元給日本赤十字社作緊急救援、賑濟與復原。餘款雖然經雙方紅會協商將投入三縣重災區, 六項工程總預算約十七億五千多萬元,預計二○一五年全數完工。但是誰能確定紅會能匯出餘款幫助日本賑災 ?   

【漫畫】惟智者為能 以小事大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3/today-o10.htm

【漫畫】裝模作樣?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3/today-o10.htm

蔣公 您累了嗎?

◎ 鄭明哲
成功大學零貳社在蔣介石銅像前潑漆,表達「還原歷史真相、力求轉型正義」訴求的積極行動,卻受到校方的刁難以及譴責乙事。就此,台大學代會在三月一日通過決議,以台大學生會名義聲援成大零貳社。
轉型正義的歷史問題至今未決,過往執政者之暴力妄行,迄今未被處理。而當年國民政府的無情作為,對於家屬與受難者的傷害亦未曾平復,每逢二二八,彷彿見證著未解的悲劇。蔣介石在這些屠殺與迫害中無法卸責,而今其銅像卻仍突兀地在校園中聳立,在公共場合中,不斷地褻瀆曾為民主、自由賣命的先賢,對家屬而言,更是多重的傷害。當政者不思其歷史功過便予以保留,已然成為結構共犯的一員。今日見成大零貳社的行動受到校方指謫,實令人感嘆,民主的社會與公共領域,仍有許多的未竟之業。
設像立碑,改造地景,在校園的領域中,理當以崇仰學術、體現自由意識、振聾發聵為目標,方能貢獻其於宇宙之精神,不枉民主與自由之永存信念。以台大校園而言,蔣介石之銅像早於多年前被學生移除,最重要的校園地景,乃是為紀念傅斯年校長之骨灰塚和傅鐘,以感念其在威權統治下,悍然保衛學生言論自由;而今日學生團體尚在校園內奔走,爭取設立陳文成博士的紀念碑坊;現今的校園,理當尊重百分之百的言論與行動自由,具體的表現則是在公共空間的解放與詮釋上。我們無法理解成大校方對於此事的保守犬儒態度,當威權的象徵未經群眾同意成為學術殿堂中的一處地景,為何學生不能在還原歷史真相的立基上,賦予空間更豐富的人文意義?
在此,除了聲援成大零貳社的行動,更要呼籲執政者還原歷史真相,將蔣介石之所作所為予人公開檢視,使其功過得受大眾之公開評價,作為轉型正義之生活教材,一切歌功頌德、迴避歷史真相的銅像與碑坊都應該根除,以彰顯尊重人權的普世價值。
(作者為台灣大學學生會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3/today-o2.htm

眼睜睜看著逆轉敗

◎ 陳忠成
馬政府三年多的執政成果天怒人怨,民進黨應該可以有機會勝選,之所以敗選,依淺見是:
一、不會宣傳政績。民進黨執政八年,在建設方面有高鐵、雪隧、員山子分洪及東西高速道路,尤其是東西高速公路,以預算五千多億的一半建設完成,單以此建設與馬市長時期的捷運文湖線是以三百多億預算卻追加預算到七百多億才完成,相較之下執行力之高下即可見。
民進黨執政八年,在政策方面諸如設立中央層級的客委會、原民會、客家電視台、照顧客家人及原住民。另外,修改退休金制度使受薪者全部都能領到退休金,勞保年資計算方式使勞保者不因為受僱中斷造成年資的消滅,造福廣大的受薪者及勞工。老人年金的制訂更造福廣大的老人家。
不宣傳怎能和無能施政的馬政府比較?人民怎會知道民進黨執政的好處?
二、不敢為所謂「貪腐集團」辯駁。○六年紅衫軍運動後,國民黨以名嘴、統媒交互配合炒作民進黨是從中央到地方執政都是「貪腐集團」,報紙每天頭條、電視廿四小時報導國務機要費、二次金改、巴紐案、南科減振案、高捷案,但是最後法院都判決無罪。
至於陳前總統被判決有罪的「龍潭購地案」,是在二審判決無罪之後,馬總統召見司法高層並且發表「法官判決應符合民意」,促使高院秉承上意,以罕見的快速逕為判決,這種明顯的干預司法的判決,您們服氣嗎?
至於蔡英文背後的團隊又如何?這些人有的已無罪確定,有人就算有案被起訴,但是在判定有罪之前人人都有參政權,○七年馬英九本人不就是在被以貪污罪起訴後宣佈參選總統的嗎?
不敢為「貪腐集團」強力辯駁,終使國民黨俄羅斯娃娃的廣告收到最大的效果,坐實指控。 (作者為退休人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3/today-o4.htm

689萬害慘 2300萬

◎ 林進國
總統大選過後,台灣一片漲聲響起,油價漲、瓦斯漲、泡麵漲,什麼都漲,唯一不漲的就是薪水,還要注意國家經濟亮起低迷的藍燈,而加稅的剝皮大戲還沒上場。總統大選過後,國人連吃東西都不安心,含瘦肉精的美牛甚至連美豬都要大舉銷台,其實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在馬政府所謂的三管五卡的掩飾下,早就已經進入愛吃牛肉及牛排的國人肚子裡了,馬政府要還美國的助選人情,國人卻變成花錢找罪受的冤大頭。
馬英九是一顆在黨國溫室保護下的漂亮蘋果,這顆蘋果二○○八年順利贏得總統大選後開始攤在陽光下,然而黨國權貴的蘋果禁不起四年的風吹雨淋而逐漸腐爛,得到無能政府的封號。二○一二年這顆爛蘋果本應落地回歸自然,但卻在很多選舉干擾因素之下,意識形態超越了國人的政治判斷,個人利益超越了國家利益與個人的良心,六八九萬人選擇吃下這顆爛蘋果,未來四年的代價就是二三○○萬人共同承擔。
總統大選後的今天,看看這個有如馬戲團的無能政府,六八九萬投票給馬英九的人如果感到後悔,當務之急就是好好的看管你們選出來的馬政府,因為經濟問題不會分藍綠,食品安全更不會有藍綠之分。
(作者為科技公司營業部經理)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3/today-o6.htm

宗教看自殺/一死百了? 輪迴更苦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中華佛教研究所所長釋果鏡昨指出,自殺身亡者會陷入痛苦輪迴,其實並不能真正解脫,且生者比死者還痛苦;她並提醒選擇輕生的人,這一世學不會「面對困境」,來生就得重修,直到通過考驗,與其一再輪迴重考,不如這一世勇敢面對。
釋果鏡並引述聖嚴法師生前所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呼籲大家別在難題上鑽牛角尖,找出方法來「面對」是上上策,如果接受了,也處理了,仍無法解決,就放下它,學會釋懷、不再掛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言人許承道牧師則談到,聖經中有十誡,其中一誡就是不可殺人,當然也包括不可以自殺。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3/today-so1-3.htm


相關閱讀:
家貧受暴欠租 母綁子攜女燒炭

美牛3次會議 風險評估報告用20年前資料

2012/03/03, Saturday
台灣風險分析學會昨舉辦「食品安全與環境影響評估中的風險分析」研討會,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中)等學者呼籲政府成立科學風險評估委員會,並遵行透明化與民主化原則。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洪素卿、王昶閔/綜合報導〕行政院第三次美牛技術諮詢小組會議今日登場,目前已知主要議題包括瘦肉精是否造成美國二十一萬餘頭豬隻病死?是否造成豬隻行為改變?以及衛生署九十六年所提出的風險評估報告是否考量高風險族群等。不過,這份風險評估報告,引用的卻是民國八十二到八十五年所做的營養調查資料,也完全忽略包括火雞等家禽類可能含萊克多巴胺的風險,準確性令人質疑。
每人平均年牛肉攝取量 82至99年增加近一倍
從民國八十二年到現在,國人飲食內容變異有多大?以牛肉為例,八十二年時,平均每人一年約吃掉二.五公斤進口牛肉,九十九年時,每人平均一年食用四.七公斤,光是牛肉攝取量恐就遭到明顯低估。
這份風險評估報告,也完全沒有考慮美國與加拿大其實允許萊克多巴胺使用於火雞飼養,且我國一年從美加進口約五千公噸火雞相關產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認為,如此的進口量應該要計入。
不過,學者們更有意見的其實是衛生署直接套用萊克多巴胺每日可攝食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一微克。因為這個數據來自只有六個人的試驗、其中還有一人並未完成試驗,不僅失敗率高達十五%,且根本不具有代表性。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便說,可預測性要達到八十%的話、樣本數至少要有六十人。更重要的是,高風險族群也不能直接推估,畢竟小孩不是縮小版的大人,孕婦不是背了一個小孩的女性。
學者︰比照歐盟 要求美提60人以上樣本研究
風險分析學會會長詹長權指出,目前國際上的共識,就是無法訂出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標準,我國不宜現在就要做過度的不科學詮釋。詹長權表示,我國應比照歐盟要求美方要提出樣本達六十人的研究,並以更敏感的指標進行研究,例如心電圖位移、心律、血壓等,因為萊克多巴胺的問題並非急性中毒,而是可能誘發心血管疾病,尤其是老弱族群。
林杰樑表示,據了解,這一份報告引用較舊資料是因為我國國民營養調查並非年年都做、資料因此受限。但如果是要重做評估,除了內臟消費資訊,其他攝食資料也應該更新。
食管局︰已委託重新計算 屆時公布結果
對此,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指出,已委託重新計算,將會導入最新一次的營養調查資料,並且區分各年齡層計算,屆時一定會公布結果,他也強調,雖然近年國人攝食肉品量確實增加,但舊報告已經採取最大量。
台大國發所教授周桂田指出,政府應依照決策民主程序召集社會各界舉辦公開公民共識會議,並透過電視全國轉播,來討論一個符合國民最大利益的風險管理決策。
應各界要求 今天會議將實況轉播
本次會議在各界要求下,將採實況轉播,除了在記者室內提供全程轉播外,也在農委會隔壁林試所可容納百人以上的會議室、開放做為第三現場,供關心此議題的民眾在現場觀看會議過程。
Source: 自由時報

法部點頭 最快下週 扁戒護就醫

2012/03/03, Saturday
〔記者周敏鴻、項程鎮、蘇永耀、林恕暉/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懷疑自己罹患大腸癌,是否獲准戒護就醫引起關注。法務部昨晚同意讓陳水扁外出戒護就醫,台北監獄已著手作業,北監秘書蘇坤銘說,醫院準備工作還需要時間,最快下週就會讓扁前往署立桃園醫院檢查。
署桃醫師建議進一步檢查
北監的合約醫院署立桃園醫院昨天下午派肝膽腸胃科專科醫師進入監所為扁看診後,醫師建議讓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北監尊重其專業,向法務部呈報後,已同意讓扁外出戒護就醫。
法務部政務次長吳陳鐶昨晚強調,部長曾勇夫昨天未指扁沒大腸癌疑慮,反而指示矯正署應要求北監,須進一步詳細檢查評估扁有無戒護就醫的必要,法務部對任何收容人的健康都很重視,不只是扁。
昨天稍早,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在總質詢發言、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透過臉書,都呼籲馬政府不要政治考量,從人道角度,讓扁戒護就醫。
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也表示,北監應考量卸任元首的身分特殊與健康人道因素,尊重扁的人權,立即評估戒護就醫檢查。
行政院長陳冲答覆陳亭妃質詢時強調,這是按照監獄行刑法,屬「典獄長職權」。曾勇夫則說,醫師檢查糞便沒有什麼問題或異狀,但他沒有說不給扁戒護就醫,也要求北監盡全責處理。
前副總統呂秀蓮、扁子陳致中昨先後到北監探扁,兩人也同聲呼籲法務部儘速讓扁戒護外醫。陳致中說,人命關天,扁的室友症狀相同,就能戒護就醫,但扁卻不能,難道每個人的人權不一樣嗎?法務部應儘速讓陳水扁就醫,否則有三長兩短,關出人命,誰能負責?他強調,陳水扁的身體極度不舒服,應該完整檢查。家屬也將提出申請,讓陳水扁移監到南部。
呂探扁 盼三一九案重查
呂秀蓮則說,扁臉色很黑,也變瘦,兩人握手時,扁兩手冰冷,而其長期疲倦也顯示他的身體真的出了問題。
呂另提及,三一九將屆,她和扁都是本案的受害人,她已徵得扁同意,盼馬總統重啟調查,讓真相大白。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紀念二二八、從『吃魷魚糜』談起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台灣228關懷總會秘書長 林黎彩   
2012/03/03, Saturday

(photo source: TWIMI | 獨立媒體
自從馬英九連任後,一切都開始走樣、變調。汽油、水電及物價的連帶上漲,再無奈也必須忍受,誰叫我們多數人選了他。但為了還美國政府的助選人情,馬卻不顧台灣人食的安全與健康,連哄帶騙地逼大家吃肉就範,明明知道大家都堅決反對,卻一意孤行!根本就是過去馬自己以「官逼民反」定義228的翻版,對今年即將到來的228,根本就是個諷刺!


數年前「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就曾在舉辦的二二八紀念活動中,安排「吃魷魚糜」的時段。剛開始舉辦時,還要將為什麼要吃「魷魚糜」的故事告訴參加民眾,想不到經過幾年的舉辦,也逐漸成為一個228的傳頌故事。


(video source: FTVCP
話說當年蔣介石刻意派重兵到台灣武裝鎮壓,並藉228的屠殺,計劃性除去台灣菁英,只要稍有名望的士紳都被羅列在死亡黑名單上。1947年3月9日,因戒嚴導致交通中斷,家在台中的省參議員林連宗,只好借住朋友李瑞漢律師家中。雖然當時的物資缺乏,李瑞漢家人卻把能吃的東西全都拿了出來招待朋友,想不到隔天,可吃的食物就只剩下一些白米,隔壁鄰居知道後,便拿了二條魷魚給李瑞漢的夫人李邱己妹女士,當天傍晚,一鍋看似美味、豐富的「魷魚糜」成為大家的晚餐。未料,在大家還未進食前,憲兵團團長張慕陶派憲兵和便衣,以陳儀邀請開會理由,將李瑞漢、李瑞峰及林連宗強行帶走,3人至此下落不明。從此以後,每年的3月10日李瑞漢全家便會聚在一起吃「魷魚糜」,藉以追思他們3人。也由於李邱己妹女士的堅持,李家人不管在台灣或國外,每年3月10日都會煮食「魷魚糜」以思念親人。


每年舉辦煮食「魷魚糜」的儀式,不僅為了追思、紀念李瑞漢、李瑞峰、林連宗3人,它反而像是透過味覺的感官,去體會228發生當時的點滴情境。一旦嚐過它的滋味的,馬上聯想到:「該是較為豐富的晚餐,為何只能吃簡單的『魷魚糜』?」、「為何他們會遭受到如此的迫害?」、「為何連飯都不給吃,就急著把人抓走?」、「為何要找上他們?」…,一連串的質疑,伴隨著「魷魚糜」的滋味,給強化在記憶之中,隨時提醒着你我去尋找解答,反省228。


原本以為228成為國定假日後,才會有實質的紀念與追思的意義。這幾年觀察下來,發現我們的新世代一到228只會想到放假,或只因唸起來很熟悉、順口,甚至被一些餐廳拿來當作吸引客人的特餐售價。如果你我連一天的反思都不願意付出,過去228發生前夕,官商勾結大量的台灣物資被運到上海炒作,中飽私囊導致物價飛騰、失業率上揚,為回歸祖國—中國,忽略了防疫的重要,天花、霍亂、豬瘟等的傳染病便四處橫行…,最後引爆228大屠殺悲劇的痛苦情境,是無法體會到的?


回看2000年國民黨失去政權,便加速傾向中國,不僅經濟磁吸效應導致工廠大量外移、失業率攀升,讓台灣經濟自主權遭受嚴重影響,接踵而來的兩岸聯手犯罪、口蹄疫、禽流感、SARS等傳染病,及「三聚氫安」的毒奶等等的事件,都持續地危害著你我的安危。如對228不夠瞭解,228正在反撲的事實,要如何被你我所正視?


在此危機的時刻,今年讓我們一起吃碗「魷魚糜」品味228心酸,以記住228的教訓,喚醒「自救 護台灣」的覺悟,防止重蹈歷史的覆轍。


(作者為二二八關懷總會秘書長)


參考資料:
"紀念二二八 英法舉辦研討會",自由時報 (2012.3.01)。
"受難者家屬:郝[柏村]企圖讓台灣人忘記二二八",自由時報 (2012.2.29)。
二二八屠殺人數 Murdered During 228 65 years Ago
紅漆噴銅像 學生盼撤蔣銅像-民視新聞


source: 台灣228關懷總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印尼動物園老長頸鹿過世 胃中竟有二十公斤塑膠袋團

印尼動物園一隻老長頸鹿,日前過世,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園方在這隻老長頸鹿的胃裡,竟然發現了重達二十公斤的塑膠袋團,這似乎顯示了印尼遊園客,到動物園參觀時,公德教育仍然有待加強。
美聯社報導說,這隻叫「克里萬」的老長頸鹿,已經三十歲了,一般長頸鹿的平均年齡,大約在二十歲到三十歲之間,所以克里萬過世,園方本來以為是克里萬年紀大了,自然過世的;不過在進行例行解剖後,園方竟然在克里萬的胃裡,發現一個二十公斤重的塑膠袋團,直徑量起來有六十公分,因此園方也不排除,這坨塑膠袋團,也是克里萬的死因。
至於克里萬為什麼會吃進那麼多的塑膠袋,園方推測,可能是遊客把包著塑膠袋的食物,拿去餵食克里萬,或是風把塑膠袋吹進克里萬的圍欄裡,克里萬就吃了它。
園方將全面檢測動物園裡其他動物的胃,並且要加強向遊客宣導。
引用: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701524

孝兒揹母奇美醫院就醫 上萬網友動容瘋傳


周姓女網友昨日到奇美醫院時,看到畫面中的男子揹著瘦弱的母親候診,深受感動,拍下這張照片上傳臉書與友人分享,立刻受到許多網友轉載。〔照片截自Facebook〕

中年男子用大揹巾將媽媽抱在胸前,帶著母親到奇美醫院看醫就診。(記者林孟婷翻攝)
 〔本報訊〕「什麼是愛,什麼是不離不棄,小時候媽媽背你,長大了你會背媽媽嗎?在奇美醫院看到這一幕,感人!」一名網友昨(2)日在臉書(Facebook)張貼了一張照片,照片中男子用揹帶將虛弱的母親揹在懷中,在大廳候診。這張令人動容的照片,從昨天傍晚5點多上傳後立刻引起網友重視,短短一天已瘋狂轉貼將近2萬人次。

 上傳照片的網友表示,在醫院看見父母抱著子女就醫的畫面很常見,但昨天到奇美醫學中心時,看到這名中年男子用揹巾抱著瘦弱母親候診的模樣,深受感動,才會拍下照片,上傳到臉書與朋友分享。

 候診時,民眾和醫院內志工都有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助,但男子都笑著婉拒,僅客氣地表示「我還抱得動」,孝行令一旁看到的民眾都相當感動。奇美醫院今日透過監視器畫面,證實該對母子昨日傍晚在大廳候診,男子不時整理母親的衣服,還對著母親細語,關切之情溢於言表。

 男子的孝行引發上萬名網友瘋狂轉貼分享,有網友說:「看了真的好想哭!要好好孝順媽媽!」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610682&type=%E7%A4%BE%E6%9C%83&Slots=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