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阿扁感謝你!陳唐山嘆:咱自己做主人竟還為難扁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7-05-20
前總統陳水扁19日晚間出席餐會,透過視訊向大家致謝,前總統府秘書長、凱達格蘭基金會前董事長陳唐山有感而發,「阿扁不必向我們道謝,是我們要感謝阿扁總統」。圖/郭文宏
前總統陳水扁19日晚間出席餐會,透過視訊向大家致謝,前總統府秘書長、凱達格蘭基金會前董事長陳唐山有感而發,「阿扁不必向我們道謝,是我們要感謝阿扁總統」。圖/郭文宏
前總統陳水扁今(19)日晚間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雖然中監設了「五不條件」,但陳水扁沒有待在新娘房,而是拄著柺杖直接走入主桌,並透過視訊向大家致謝,前總統府秘書長、凱達格蘭基金會前董事長陳唐山有感而發,「是我們要感謝阿扁總統」,以前阿扁被上銬是在馬時期,沒想到現在我們自己當家作主,人都在現場了,反而還要錄音講話。
凱達格蘭基金今天舉行12週年募款餐會,陳唐山致詞時說,他心中有很多感想,台灣人為何這麼艱苦?阿扁在馬英九任內被抓,阿扁是第一個被上銬的總統,「他沒拿刀、也沒拿槍」,今天將近200桌的支持者坐在這,期待阿扁能站在台上為我們講幾句話,但看到、聽到的卻是他用錄影帶向大家講話,「咱的總統被上手銬,坐在這裡想講話也不行」,還得用錄影的方式,這些事竟都發生在陳水扁身上。
陳唐山表示,阿扁被上銬,我們不甘願、也不應該,但這是發生在馬英九任內,執政權在別人手上,「咱心甘艱苦,但還可以抗議」,而今天在這個地方,這麼多人想聽阿扁說話,竟然還要用錄影帶,今天這是發生在咱自己做主人,咱已經在執政、充滿希望時,還為難自己的總統,他感觸良多。
陳唐山指出,保外就醫就是要讓陳水扁身體趕緊恢復健康,這也是專業醫生的建議,但中監卻不想給他健康,「這我實在想不通」,陳水扁說要感謝大家,但他認為,「他不必向大家道謝,應該是咱要向阿扁說謝謝」,台下掌聲如雷。
陳唐山強調,有比較才知政績,高鐵、雪山燧道等建設,若不是阿扁,根本不可能完成,又替國庫省了好多錢,是我們要感謝、感激阿扁,並大喊「阿扁總統感謝你!阿扁總統感謝你!阿扁總統感謝你!」。
Source: 民報

 

彭明敏:現今台灣人的自信不如扁執政時期 令人不安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7-05-20
前總統陳水扁19日晚間拄著柺杖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募款餐會,受到支持者熱烈歡迎。圖/郭文宏
前總統陳水扁19日晚間拄著柺杖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募款餐會,受到支持者熱烈歡迎。圖/郭文宏
前總統陳水扁19日晚間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募款餐會,雖然中監設了「五不條件」,包括不能進入會場,但陳水扁沒有待在新娘房,而是拄著柺杖直接走入主桌,並透過視訊向大家致謝,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表示,台灣人現在的自信和驕傲,已沒有陳水扁執政時這麼強大,這令人感到不安。
凱達格蘭基金會19日舉行12週年感恩募款餐會,民進黨副祕書長卓榮泰代表蔡英文主席向大家致意,他致詞時,舞台邊有位阿扁支持者高喊「邱太三下台!邱太三下台!」,主持人彭文正及陳亭妃連忙上前安撫,卓榮泰表示,阿扁是為本土政權努力打拼的好總統,越接近520,關心阿扁的聲音就越大,「你們所關心的,執政團隊都有聽到,會盡最大的力量,照顧阿扁總統的健康及人權」,今晚是感恩、溫暖的夜晚,盼大家一起打造我們期待的台灣。
彭明敏致詞時,首先向不在場的陳水扁致意,他說現在是懷念阿扁總統的時機,在阿扁執政期間,台灣人恢復自信和驕傲,強烈的認同這個國家和這塊土地,台灣是咱唯一的祖國,唯一的土地,但是現在自信和驕傲已沒有以前這麼強大,這令人感到不安。
「阿扁總統現在不在座位上(主桌),表示他還在受難」,彭明敏說,阿扁沒有自由,就是台灣人沒有完全自由,希望陳水扁能早日恢復自由,讓台灣人享受完全的自由。

彭明敏說,阿扁總統不在座位上(主桌),表示他還在受難,阿扁沒有自由,就是台灣人沒有完全自由。圖/林冠妙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提到,今天的場面讓他想到當年,陳水扁邀請他擔任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一事,他問陳水扁,當董事要出錢嗎?陳水扁說不用,錢都準備好了,說自己當了兩屆的市長和兩屆總統,一票30元的補助款都存起來,就是為了要辦凱校,吳澧培說,「這就是大公無私的阿扁總統」,盼大家一起為阿扁總統平反,還他公道。
曾任陳水扁醫療團召集人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出訪東南亞後,深刻體會台灣在國際上處境艱難,但不管海內外,大家都有愛台灣的心,希望上帝賜給台灣人勇氣和智慧,克服問題,今天大家是帶著感恩的心情,來和好朋友寒暄,給他最溫暖的歡迎。

陳前總統沒有待在新娘房,直接進入會場主桌入座。圖/郭文宏

陳前總統見到老朋友開心的舉杯致意。圖/郭文宏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7938&Itemid=76

【影片】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陳水扁總統致謝詞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水扁總統 | 贊凡   
2017-05-20


[519凱基餐會謝詞]

各位貴賓先進、各位恩情人、各位鄉親父老兄姐:大家平安!

今日可能是我ㄧ生最後一次講話!

首先,我要向死忠兼換帖的大家深深ㄧ鞠躬!感謝大家不離不棄,出錢出力,面對打壓與迫害,仍然打死不退,反而帶給今日的餐會更加熱鬧,一點都沒漏氣!多謝勞力!

前面的這張椅子空了好幾年,從新娘房走到大客廳,足足走了一年還走不到。早上看到那張,害我中午吃不下,晚上肚子餓,難道我進來扒幾口飯就要抓回去?

去年在台南還可以講話,今年不准講話。這次,台中監獄准我上台講感謝的話,法務部不同意,說今日的餐會是政治活動。但是去年要參加雙十節的慶典,反而說那是公開性的非政治活動,最後不能參加的理由是,大會醫療不足無法照顧我的健康。實在有夠好笑!

請問咱的政府讓我講話就會倒嗎?以下就是我本來寫好要講的三大感謝的話,請大家聽看看、評評理,有那麼嚴重嗎?

第一,感謝台灣人民!

感謝台灣人民用愛與民主的選票,不斷地締造台灣的歷史!人民最大,人民萬歲!沒有偉大的政府,也沒有偉大的總統,只有偉大的人民!我們不需要大政府,那是阻礙進步的大石頭。現代的政府管越少才是好政府,因爲我們需要的是大國民、大社會。沒有永遠的執政黨,今日的多數,有可能是明日的少數。今日人民可以給我們執政,明日也可以讓我們在野。人民最後的裁判可能無情,但絕對是公平的。

第二,感謝軍公教!

我要對軍公教的朋友講幾句良心話、感謝的話!軍公教是國家安定最大的力量,也是國家安全、進步及希望的推手。軍公教是全民的共同資產,不是我們的敵人!如果我的8年有任何的成績,全體軍公教人員絕對是功勞者之一。對軍公教只有感激,千萬不可以將人家污名化,和軍公教無情對立是不智的。

第三,感謝阿扁們!

長期以來,阿扁們是我們可以走到今天最大的動力;阿扁們的鼓勵支持,賜我最高智慧與無比勇氣。阿扁們不是人講的ㄧ小撮人,阿扁們都是台灣之子、都是蕃薯囝。只要大家腳步踏乎齊,團結來作伙,無人可以把我們看衰看輕!阿扁們這麼堅定支持我,我無法一一感謝,真歹勢!在這我要大聲說出:阿扁們!我永遠愛您們!

最後,有人說我是廢人,但廢人也可以再利用。只要我ㄧ息尚存,我願意捐出我的生命,聽上帝的差遣。我要追隨大家,是不是要重新思考,走出自己的台灣路?真多謝!
source: 陳致中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311&Itemid=1














 


 
 

【影片】2017.05.19【政經看民視】可以從1:28:20開始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GCmiJaJ0Q0

中國時報 請停止踐踏媒體尊嚴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catdrawer.blog/2017/05/18/%E4%B8%AD%E5%9C%8B%E6%99%82%E5%A0%B1%E3%80%80%E8%AB%8B%E5%81%9C%E6%AD%A2%E8%B8%90%E8%B8%8F%E5%AA%92%E9%AB%94%E5%B0%8A%E5%9A%B4/

【影片】戲曲學院「客家戲王子」 排練踹打女學生全都錄

2017-05-19 20: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剛盛大慶祝60週年慶,看不慣的家長今天向本報投訴,該校號稱「戲曲王子」的客家戲專技講師李菄峻,竟在5月10日排練時,三次飛踢一名高一女學生,又二次用腳踹她,並拍打她的臉部和巴打她的頭數次,女學生被施暴後乖乖爬起來,只有默默擦眼淚,整個施暴過程全都錄。
投訴人表示,他不是被打學生的家長,是看不過去的家長,李菄峻是台灣戲曲學院客家戲專技講師,學校官網宣傳李菄峻是優秀的生角演員、擅編導,她身為母親看到李菄峻這樣暴力對待學生,小孩被打成這樣,李菄峻還不認為自己有錯,是有多恨這個學生,才會踹小孩踹成這樣,學校不願保護學生,教育部為什麼也不保護學生?
投訴人氣憤地表示,台灣戲曲學院的學生,有不少人是弱勢或單親家庭的孩子,讀書時一律住校,弱勢小孩不代表就能被暴力施打,學校和老師不僅未能保護弱勢孩子,反而變成孩子人生中的惡魔,打孩子還藉口是為孩子好,她爆料的目的是想要讓孩子有安全的學習環境。
記者連絡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媒體窗口查證,學務主任程育君表示,校方大前天才知道李菄峻體罰學生,李菄峻是客家戲科的高職部老師,客家戲科接到學生投訴後,教室內有監視錄影帶,在調出監視錄影帶,確認李菄峻對學生施暴,主動以不當管教簽辦處分,將循教評會程序進行處分。
李菄峻受訪時承認他對學生施暴,他表示,他教學有一個禁忌,學生不能在他面前哭,否則他會不知道該怎麼教,近來畢業季,他又是畢業主牌,在求好心切壓力大的情況下,學生的學習進度落後,該名學生又在神遊,他才會動手。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表示,《教育基本法》明定國家應保障學生不受任何體罰,影帶明確可以看到老師對學生施暴,已經明顯違法,學校必須啟動不適任教師的程序進行懲處。



【影片】請看網址如下:
http://m.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073018

豬哥亮節目水準確實不高──但台語綜藝節目的「低俗」其實是黨國時代下的悲劇產物

2017/05/17

【為什麼挑選這篇文章】
最近豬哥亮因大腸癌逝世,也帶起一陣對於台語娛樂節目的討論,和對豬哥亮及其表演內容進行評價。豬哥亮的節目確實是非常低劣粗俗,性騷擾、歧視、權勢濫用、金錢至上等刻板印象無所不包。但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台語娛樂會成為「低俗」的代名詞?從整個社會歷史結構來看,這是一個「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失衡之路。而從豬哥亮身上,我們幾乎看見了台語文化生命的縮影。
(責任編輯:林芮緹)

文/ 黃聖峰
豬哥亮在台灣演藝界的地位及其表演內容,牽扯到許多議題,因此也可以從許多角度切入。而依照目前出現的文本來看,也很清楚地呈現出各種視角的立場與該視角的侷限。
從而,要對豬哥亮及其表演內容進行評價,就必須盡可能嘗試從各角度進行觀察,並避免單以個人經驗做為總體狀況的預設值。此外,也要避免落入零和遊戲的陷阱。舉例來說,看到從性別切入進行批評的文本,不要預設作者刻意忽略、否定華語霸權的面向,同樣的,看到從華語霸權壓迫造成的反彈角度切入批評的文本,也不要預設作者認為透過此等壓迫、羞辱女性的表演內容是可行、可欲且正當的。
豬哥亮節目的內容,是主持 + 歌者演唱 + 短劇,使用的語言是台語。
其主持與短劇,最為人所詬病之處,是內容時常充滿赤裸裸的性騷擾(無論是用詞或動作)、女體羞辱、容貌羞辱(無分男女)、物化女性。除此之外,也常有權勢濫用及金錢至上的情形。
這是其表演內容中無可掩飾的落伍、低劣之處,同時也是其節目會被批評為下流、低俗、父權沙豬的主要原因。 因此,從客觀角度來看,豬哥亮的節目確實談不上是高水準的節目。
但如果撇開主持及短劇內容不談, 豬哥亮在無線電視台的節目對於台語歌曲的創作者及演唱者而言,無疑是極少數可以直接接觸到傳統視聽觀眾群的管道。 而在豬哥亮數年前「復出」之前,在傳統無線台提供這種管道的節目主持人則是余天。但余天的節目同樣也有類似的問題,儘管沒有豬哥亮的狀況那樣慘烈。
於是,這裡就產生幾個問題:
為什麼有機會上傳統無線台擔綱的台語節目主持人及其節目屬性普偏是這種類型?
是什麼限制了其他類型的台語綜藝節目主持人的出現?
是什麼限制了台語綜藝節目的內容?
為什麼台語歌曲的發聲管道竟會只剩下這種類型的節目?
這些問題並不容易回答,不過基本上不脫「先天不良、後天失調」這八個字。
先天不良的點在於,在台語於戰後被中(華民)國官方語言全面壓制之前,做為在台灣有最大比例的人使用的語言, 台語清楚地容納並反映出先前時代的價值觀。 在中國發展上千年的父權及家父長文化隨早期中國移民及偷渡客移植進台灣,並隨著拓墾範圍的擴大及與原住民的聯姻而擴散。而在大清帝國及大日本帝國的治理期間,政府威權、家父長體制與儒教文化高度結合,並主宰了總體社會的價值導向,做為當時台灣多數住民文化載體的台語的主旋律便如此定調。
後天失調的點在於, 台語及其他本土語言在戰後遭到中(華民)國官方語言的全面壓制 ,在官方場合、正式場合、教學場域,台語以及其他語言全面退場,喪失建構前述三大領域中詞彙的機會,同時也在日後進步、平等等觀念導入台灣時,失去了在第一時間即時吸收、撼動既有價值體系的機會。
在此同時,台語族群做為在中(華民)國體制下具有最大反抗勢能的族群,也在嘗試尋找各種宣泄不滿的破口。然而,也正因為前述進步機會遭到限縮的影響, 這種不滿遂透過最赤裸的語彙(三字經、髒話)及最能反映原有舊價值體系(男尊女卑、女性看肉體、男性看權錢)的形式反應出來。
當然,在戰後,台灣的台語娛樂並不是只有豬哥亮歌廳秀這樣的節目,還有布袋戲、歌仔戲,及一些非熱門時段的綜藝節目。然而,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 台語節目,除非內容是忠孝節義,有助於強化對國家之愚忠、深化台灣人的中國認同,否則根本上不了無線電視台。抒發對時政的不滿或批評時政的節目更沒有任何存在空間。
在不能批評時政講真話的年代,以 錄影帶形式發行,突破無線台語言封鎖線的豬哥亮歌廳秀,便成為內心苦悶難解的台語族群用來自我麻痺、自我解嘲、自暴自棄的媒介,甚且有人藉由豬哥亮在節目中對中國 49 移民後代的言行羞辱來進行精神報復。
在台語歌曲的合法公開宣傳管道極為有限的情況下,身為極少數宣傳管道的豬哥亮的節目便成為無法迴避的選擇。其結果, 就是歌手、藝人為了得到表演的機會,不得不上節目接受羞辱,成為「搏台語族群一(苦)笑」的工具。
而豬哥亮,乃至於其他所謂的台語綜藝天王,也因為掌控了這樣的舞臺,而成為無法挑戰、必須容忍其言行的存在。然而,在這裡出現的一個很弔詭的情況是, 在這樣的場域中能夠出名、受歡迎的主持人,往往就是那些出言不遜、表現猥瑣的主持人。
為什麼?答案很簡單, 因為在連娛樂內容都受到管制的年代,高尚的娛樂淪不到台語當家,只有這種自作賤、向統治者表達自己只是小丑的表演形式才能夠倖存 ,而觀眾也很清楚娛樂是不能正經的。觀眾不會期待在裡面看到針砭時政的批評,因為觸碰政治就是死,無論是主持人還是觀眾。
從而,無論是在刻意放行讓台語族群自我毀滅的統治者眼裡,還是租來自我麻痺的台語族群眼裡,如 A 片般在錄影帶店流傳的豬哥亮歌廳秀節目就是如此的不入流,而且必須不入流。
而對中(華民)國政權而言,這種台語在官方管道上只能幫忙強化對中(華民)國的認同,在官方管道外只能用於宣泄情緒講幹話的狀態,非但完全符合其尊華貶台的政治目標,同時也創造出一個台語自我消滅、萬劫不復的死亡螺旋。 而無線電視台,特別是老三台在豬哥亮復出後,讓他的節目登上熱門時段,美其名是對本土文化的重視,實際上是「台語節目就是這種水準」的負面抹黑策略的再運用。
因此,對於今日大家對台語綜藝節目的普偏觀感, 豬哥亮的節目既是果,也是因。 而追根究底,這無疑是中(華民)國尊華貶台文化策略下的產物 :台灣文化堪稱上流者必須有助於維持中華政權的千秋萬世才能倖存,中流者須予以剿滅以避免危及中華文化的砥柱地位,下流者則任其下流以宣泄底層民眾怨氣並使社會中堅有意識迴避,使其無從進步提升、萬劫不復。
而在找出這些問題可能的答案後,更重要的議題是, 我們應該要如何解決眼前台語綜藝節目的品質問題?
個人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嘗試下列幾種方向:製播熱門時段的台語版知性節目(例如:台灣文史知識問答節目);製播熱門時段的社會議題思辨議論節目(不是政論節目);培養新一代的台語主持人來主持熱門時段的綜藝節目;製播無主持人純粹播放新歌曲 MV 及讓歌手演唱新舊歌曲的音樂節目;製播集數不超過十三集,每週播放一集的季型戲劇;將以中(華民)國官話製播的知識節目翻製為台語節目等。
以上所舉例子只是可能的方向,當然還有其他許多可能的做法。至於實際上能否做到、何時能做到及其效果如何,則有賴握有資源者的協助、配合,以及觀眾的支持和參與。
總之,台語節目乃至於總體台語文化要提高在台灣民眾心目中的地位,擦掉中(華民)國政權刻意在上面塗抹的黑漆,最需要做的,是趕快吸收、學習,將落後七十多年的進度補回來。
將豬哥亮的節目作為台語人苦悶洩壓閥、精神報復媒介、情緒抒發工具的日子已經過去。是該站起來,在不影響其他本土語言發展空間的前提下,於包括官方場域、正式活動、教學場域、日常生活、休閒娛樂等各層面為台語爭取應有伸展空間,並在包括性別平權、人性尊嚴、文史保存、公民意識、社會關注在內的各個方面急起直追的時候了。
(本文經原作者 黃聖峰 授權轉載,並同意 Buzz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buzzorange.com/2017/05/17/the-problem-of-ban-lam-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