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以後都不會有人犯法了!



引用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28302903925925&set=a.279846045438280.64866.268904949865723&type=1&theater

街頭藝術!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99504476839616&set=a.308813645908700.1073741827.308416525948412&type=1&theater

反核公民升旗來 擁核總統滾下台



反核公民升旗來 擁核總統滾下台
時間:10月10日(四)早上9:00~9:50
地點: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口
活動主訴求:
• 救一救(919)台灣⋯⋯

• 救一救(919)孩子
• 核四不停建/內閣讓它倒(不停建就倒閣)
• 核四不停建/國會就解散(不停建就解散)
• 核四不停建/馬英九就下台(不停建就下台)
 
引用網址:

【影片】十月十日,天下為「公」---雙十百年入陣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ghfEaUVOU

【影片】鄭秀玲:中共逼服貿 餵人民20謊言

【新唐人2013年10月04日訊】兩岸服貿協議簽署近四個月來,政壇民間議論不斷。臺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今天在座談會上抨擊,中共逼促服貿協議通過,台灣官員欺騙護航。她直言,兩岸服貿協議既沒有簽得比其他國家好,還帶來國安與產業傷害。





臺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總統、副總統,每個人講的都是一樣的東西 ,20個謊言,像賣膏藥一樣,一直講,一直講。」

批評台灣官員護航兩岸
服貿協議,臺大經濟系主任 鄭秀玲直言,現在服貿已經掉入中共陷阱。

臺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中國其實是一個大贏家,符合他們的國家十二五計劃,要把我們的一些優秀的,各式各樣專業人才,醫生、護士、軟體工程師全部吸去,不需要的呢,就說,請你去福建省發展。」

從中國與10個國家簽的協議來看,鄭秀玲說,中國對臺開放條件僅為倒數,台灣竟然還比不上秘魯和巴基斯坦。[圖卡]

臺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中國現在到處跟人家簽一些協議,他目前對其他國家開放承諾,也都是比它當初2001年入會(WTO)的承諾,來得好,所以這根本就是很正常的事情,有甚麼好提。」


除了批政府誇大服貿效益,鄭秀玲最氣憤的是,官員對於中共傷害國安與言論自由,表現輕率與無知。

臺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我們開放64項,他們開放80項,所以我們就佔到便宜,我們全國老百姓智慧有這麼差嗎?這個電信,第二類電信,開放入口網站,開放印刷業,一兩項就影響到我們國家安全了。」

臺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專家說)每天每家公司監聽大概5000條線。開放電信,真的是會有木馬屠城,結果王郁琦跟他回答說,這是電影的情節。」

整理出兩岸服貿20個謊言,鄭秀玲說,即使是一國兩制的香港,當初與中共簽CEPA時,都還是採逐步開放。現在香港已經感受到民主傷害,台灣沒有記取教訓,還讓多項產業一併開放,是加碼重蹈覆轍。

新唐人亞太電視郭雲開、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影片】網址如下:

有力搞政爭 無心拚經濟

作者 自由時報/社論   
2013-10-07
馬英九總統假借反關說之名,發動九月政爭,本欲提振支持度,不料反跌到難堪的九.二%,並爆發非法監聽的醜聞,執政的正當性幾乎崩解。何以馬先生打著大是大非的旗幟卻未獲民眾支持,難道是輿論失去了是非、人民良知泯滅了嗎?非也,非也。
其實,此乃反映民眾已看穿馬政府只會搞政爭,一再打著道德大旗殘酷地整肅政敵,甚至以前總統為施政不力的提款機,卻沒有振興經濟的具體作為,不能帶給人民安和樂利的生活。加之多數執政團隊要員仍活在象牙塔裡,只會書空咄咄、大發議論,儼然政策上的巨人,卻是執行上的侏儒。尤甚者,欠缺同理心,往往嘴巴上唸唸有詞「苦民所苦」,實則政策之執行未考量人民的生計,例如無視民眾實質薪資倒退十六年,堅持所謂回歸市場機制進行油電雙漲,陷民眾於痛苦深淵。
須知馬先生在六三三跳票後,仍可成功連任,選民實有留校察看之意,期許其徹底悔悟、戴罪立功,全力拚經濟。孰料馬先生依舊執迷不悟,一再發動政爭,意圖轉移拚經濟無能的焦點。但這般伎倆終究已是老梗,再也無法矇騙眾人,因此乃有打著道德大旗搞政爭,似乎贏面較大,卻落得民調低迷、公信力崩盤,甚至遭到檢方傳訊,而涉及違憲違法行為,卸任後更將遭到追訴的地步。
阿扁執政時期,藍營最喜歡批評「以前台灣拚經濟、中國搞文革;現在中國拚經濟、台灣搞文革」,譏刺綠營以意識形態治國。其實,這句話最適用於馬先生的執政作為。君不見就在馬先生發動九月政爭之際,中國的上海自由貿易區已在該月底掛牌啟動。按照中國的政策規劃,上海自貿區是中國進行產業轉型、金融改革、管理制度革新,也就是經貿國際化與市場自由化的一大試驗。此一實驗雖遭《經濟學人》質疑像一枚「潮濕的爆竹」,成效恐不樂觀;然而,新上台的習李體制,在中國經濟發展陷入停滯,各種泡沫化危機隱然成形之際,依舊堅持調整中國經濟結構與體質,確實展現拚經濟的決心。馬政府卻想依樣畫葫蘆,也要搞一個自由經濟示範區;然而到現在為止,仍在營運概念不明、執行寸步不前的階段。其實,馬先生根本不知道台灣的問題關鍵不在於有沒有自由經濟示範區,而在於經濟過度向中國傾斜。
令人憂心者,台灣經濟發展正面臨空前危機,在區域經濟中幾近邊緣化,並且落入後段班。環顧周遭國家,中國產業發展已對台灣形成重大威脅,如電子廠商不但逐漸搶下台商訂單,筆電、手機之品牌廠更快速崛起,連帶也壯大其代工廠商,對於台灣相關業者形成嚴重威脅。而日本在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以所謂「安倍三箭」加上申奧成功,失落二十年後正在奮起。南韓的民族性強悍,拚經濟的鬥志驚人、績效卓著,成為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的一員,躋身已開發中國家之林。東南亞國協近年來的崛起,更是有目共睹;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經濟成長耀眼,連落後的緬甸都在力爭上游。是以周遭國家都在向上提升,唯有馬政府的執政讓台灣向下沉淪。
馬先生執政一無所成,癥結在說得多、做得少,只是用口水拚經濟、以口號治國,自由經濟示範區只是其中一端。其他犖犖大者,像去年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洋洋灑灑一大本,實際只是許多既有計畫彙整而成,了無新意,亦無振奮人心之作為;而重大建設桃園航空城,更是一喊再喊,除了成為市場炒作的題材,實際進度有限,乃有「空城」之譏。反觀被藍營批判得一文不值的陳前總統,任內至少有雪隧通車、高鐵完工等重大建設,甚且被污名化的二次金改,也讓台灣金融業得以打銷大量呆帳,改善體質,得以安度後來的全球金融海嘯;而馬先生具體建設推動不見績效,且弊端頻傳、貪腐猖獗,重大口號「六三三」、「黃金十年」亦皆落空。有力搞政爭,無心拚經濟,馬先生對得起台灣人民嗎?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星期專訪》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馬特別費進口袋 就是貪瀆


2013-10-07

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
記者林慶川/專訪
當年起訴馬英九涉特別費貪污案的現任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表示,馬英九涉特別費案獲判無罪,是老百姓給他一個機會,但馬不知反省、檢討,如今才會陷入另一個風暴。
侯寬仁指出,馬對於特別費為何進入私人口袋,始終沒說清楚,「是欠社會大眾一個說明」,當時自己堅持「大是大非」起訴此案,馬卻指控此案筆錄製作不實,以抹黑檢察官方式為己脫罪;甚至還下條子,指示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必須查辦懲處,「馬也欠我一個道歉!」
馬下條子追殺 欠我一個道歉
問:你當年為何決定起訴馬英九特別費涉貪污案?
侯寬仁答:當時台北市長的特別費是每月卅四萬元,支領方式是一半要用領據,一半要用單據,用領據支用的十七萬元直接撥到馬英九的戶頭,但馬沒有使用,反而每個月匯廿萬元給他太太,八年下來,我們查到馬差不多匯給他太太一千多萬元,依法,特別費是要「因公支用」,相關會計及審計人員作證時也持同樣看法,甚至最高法院也認同要「因公支用」。
外界指特別費是「歷史共業」,但所謂歷史共業應是相沿成習的問題,首長要怎麼使用這筆錢,不加以追究,但是「不能不用」,馬的問題就卡在「根本沒有使用」。
大水庫理論 最高院也不認同
問:你起訴此案後,馬在法院提出「大水庫理論」抗辯,你對此有何看法?
答:這純粹是馬為了事後解套想出的一個理論,前最高法院院長楊仁壽日前受訪時曾說,最高法院不認同「大水庫理論」,楊仁壽還質疑檢方為何沒針對「大水庫理論」加以指摘、上訴。
我們國家的預算制度是年度預算,年終沒有用完,是要繳回國庫的,「大水庫理論」是把預算的年限打破,只要他八年任期內都還算,這明顯違背預算制度。
依法,一筆款項進來,跑到哪裡去,那就彰顯當事人的意圖,馬當時薪水十四萬多元,每個月匯廿萬元給太太,其中有些是特別費的錢,這是很明顯的詐欺及侵占公款行為,「如果這不是貪瀆,那什麼才叫做貪瀆?」
這不是貪瀆 什麼才叫做貪瀆
問:當時起訴此案後,有承受到什麼壓力嗎?
答:雖然我是此案的承辦檢察官,但當時的查黑中心是團隊辦案,最後要討論形成共識才會結案,依照法律及所調查的證據後,我們認為應該要起訴。
馬曾擔任過法務部長,有共事之誼,要起訴馬先生,也是一個痛苦的決定,畢竟人還是有感情的,我當時是堅持「大是大非」,不管外界有多大壓力,我還是默默承受。
問:馬為何要控告你涉筆錄製作不實?
答:此案起訴後,案子到法院,馬提「大水庫理論」欲解套,並開始攻擊我涉筆錄製作不實,這一點,我個人非常不諒解,他可以為自己解套,那是他的權利,但不能以這種手段來攻擊起訴的檢察官,更惡劣的是,他把錄音帶給媒體,我後來比對他提供給媒體的譯文,發現故意略去其中的不少重點,我算了算,共有卅九處,像是證人吳麗汝(台北市府員工)明白回答「要因公支用」,這都刻意被省略掉。
問:被控筆錄製作不實一事,對你有何影響?
答:外界因此誤認為筆錄是不實的,導致傷害到我們檢察官的形象,弄到好像我們是故意要羅織罪名,要誣陷他,實際上並不是這樣。講白一點,吳麗汝的筆錄,只是此案幾百份筆錄的其中一個筆錄,也可以摒棄這個筆錄不用,但他是以這種抹黑檢察官的方式,來為自己澄清。
我們現在冷靜想想,馬先生從來沒對外說明,特別費進到他口袋,為什麼會這樣,「其實他欠社會大眾一個說明」,特別費若不涉貪瀆,為什麼後來要談除罪化,若沒涉貪瀆,就根本沒有除罪化的問題。
但是馬透過操作吳麗汝筆錄涉嫌製作不實的方式來抹黑我,甚至還提告,不起訴後還再議,交付審判,對我來講,「他(指馬英九)也欠我一個道歉」。
此案雖判無罪,那是當時他聲勢如日中天的一個氛圍,「是老白姓給他一個機會」,馬先生在此案後,沒有自我反省及檢討,如果有反省,他今天就不會這樣處理王金平涉關說案,貪瀆絕對比關說嚴重,他對此關說案那麼「大是大非」地處理,那當時,他對自己的貪瀆,是如何地面對?
問:日前李進勇揭露馬英九曾下條子給前法務部長王清峰,要求查辦你,你的看法?
答:我知道這個消息後很訝異,因為,以一個總統的高度,居然做這樣的介入。我與馬先生、陳長文律師,在特別費案中都算是當事人,特別費案都定讞了,馬告我筆錄製作不實涉偽造文書罪的部分也不起訴了,居然還由「陳長文做球(投書媒體),由馬來揮棒(剪報下條子給法務部長)」,要求法務部必須對我被控筆錄製作不實做出懲處,之後,我被記申誡一次。

大家可以想像得到,總統下條子給法務部長,法務部不懲處,有辦法交代嗎?

問:這個申誡對你有何影響?

答:司法人員很少被懲處,有懲處的話,當年考績就是乙等,我因此連續三年有兩個乙等,當時並不是只有這個事情,同時還有好幾個案子在查我,包括太極門的事情,還有一個土庫棄土弊案,都在查我偵辦過程有沒有違失。

我當時不曉得為什麼一直查我,現在印證了,馬下條子之後,就開始調查我很多事情,「如果這不是追殺,那什麼才叫做追殺!」

問:你對最高法院後來駁回檢方上訴馬特別費案的看法?

答:最高法院就一些得為職權調查事項,還是可以將案子發回重查,既然最高法院不認同「大水庫理論」,這部分即使檢察官沒有指摘到,其實是可以再發回,但最高法院沒有這樣做,所以在短短一年內,一、二、三審就確定,速度很快,這在貪瀆案來講,實務上是很少見。

問:馬鍘王,自己卻深陷風暴,你怎麼看?

答:司法人員在執法時,要注意兩項重點,一個是「正當的法律程序」,一個是「發現真實」,發現真實後,再來適用法律,馬沒有遵守程序正義,而且未審先判,王當時人在國外,沒有給他說明的機會,更何況後來還爆發監聽國會事件,這更是憲政層次的問題,難怪會受到很大的質疑。

即使王真的是關說,適用法律也要符合比例原則,怎麼處分,也有一定的處理原則存在,不能由馬個人說了就算。

舉例,基隆市長張通榮關說酒駕案,一審也判刑,國民黨當時將他停權三個月,並沒有撤銷黨籍,這麼嚴重的事情,監察院彈劾兩次沒過,也因此,處理王金平的事情,應符合比例原則。

問:現在還有單位在調查你嗎?

答:監院還在調查筆錄製作不實案,今年八月十五日還約談我,事情隔那麼久了,國家機器一直在調查我,這幾天馬先生下條子的事被揭露出來後,難免會讓人懷疑,背後有一隻操控的手。

時間回到過去 還是會起訴馬

問:若時間回到過去,你還是會起訴馬嗎?

答:司法人員應都會做同樣的決定,當年查黑中心是集體辦案,後來參與的檢察官都說,(馬涉貪的案情)比想像中還嚴重,有公訴蒞庭的檢察官看了案卷以後,想法也跟我一樣,如果今天馬是當檢察官,我相信他也是會這樣處理(指起訴此案)。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7/today-fo6.htm
 

東京觀察︰美日修訂防衛指針 劍指中國

2013-10-07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剛在東京閉幕的日美外交、國防部長級「二加二」會議(日美安全保障會議)通過「共同文書」,其中的兩個重點,一是修訂一九九七年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一是美國首次在書面上明確表示歡迎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兩個重點其實是一體的,劍指中國的霸權擴張主義。
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是規定日美兩國防衛合作基本方向的文件,最早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是在一九七八年制定,當時的目標是針對冷戰時期蘇聯對日本的威脅。九七年進行修訂,目標是防止北韓的「暴走」和中國在台灣海峽的軍事威脅。這次日美雙方同意明年修訂防衛合作指針,最大理由則是因中國軍事抬頭,不斷在釣魚台海域製造軍事緊張。
九七年以來的十六年間,日本周邊安保環境發生極大變化,北韓核武與飛彈問題加上中國急速擴軍,在釣魚台問題上一再對日本挑釁,東亞安保環境遭受重大威脅,美國非常理解這個現實環境,因此在這次「二加二」會議上,不但點名中國軍事的威脅性,也在共同文書上明示歡迎日本安倍內閣對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要求。
日美兩國對中國的擴軍都感到極大威脅,雙方都希望強化同盟關係,而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是否受到美國支持,是強化日美同盟的最重要條件。日本媒體綜合國內和美國專家分析指出,美方在「二加二」會議及此前都一再強調,「尖閣(釣魚台)問題在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範圍內」,顯示美國捍衛日本對釣魚台管理權的決心。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則是美國推進均衡戰略對抗中國霸權的佈局,「顯然有圍堵中國的意涵」。
美國務卿凱瑞和國防部長哈格爾同時出席首次在東京舉行的「二加二」會議,值得注意的是,兩人也連袂到安置日本戰歿者遺骨的千鳥淵墓園致意,可嗅出美國寄望日本自衛隊成為協助美軍維持亞洲安定的意涵。因此,美國樂意和日本在明年共同修訂防衛合作指針,也首肯安倍內閣對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要求,都不值得奇怪。
前日本海將川村純彥指出,讓日本早日走出二戰桎梏,成為「正常國家」,和美國共同對抗威脅亞洲秩序的霸權,不但是美國的願望,也是日本的義務。
Source: 自由時報

自由的滋味──我讀我見(1)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10-07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著者簡介:
彭明敏(1923~ )
彭明敏,原籍高雄,出生於台中大甲,留學日本東京帝大時遭空襲美機炸斷左臂,戰後返台入台大政治系,1953年取得加拿大麥基爾大學航空法碩士,1954年取得法國巴黎大學博士學位,反台後任教台大,1961年任台大政治系主任,1964年與門生魏廷朝、謝聰敏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被判刑8年,1965年蔣介石在國際輿論壓力下下令特赦,獲釋後遭嚴密監視,1970年化裝逃亡瑞典,旋抵美國,曾任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會長。
前言:
彭明敏為台灣近代史的大人物,歷經第二次大戰時的慘烈、日治時代洗煉,交織複雜之「台灣情結」 與日本維新的質變、228大屠殺(228 Massacre),台灣起了激烈的震盪,他是觀察家、學者、理論與實踐者。


這本書原以英文於一九七二年在美國紐約出版,已經十六年了。初次中文則是由林美惠女士翻譯,於一九八二年起,連載於美國洛杉磯「美麗島」週刊上,其後再由我加以修正和補充,於一九八四年由洛杉磯「台灣出版社」以單行本出版,於一九八六年再版。聽說於一九八五年後,在台灣有幾種翻印,而有不少人對這本書感到興趣。現在「台灣出版社」終於將這本書「正式」委託前衛出版社在台灣刊行。從英文而中文,從連載而成書,從海外而島內,從地下而公開,從盜印而正式,這段曲折迂迴,也象徵台灣政局的實情和變化。無論如何,一本有關台灣和台灣人的書,終於能夠在台灣和台灣人之間公開刊行,實在使著者和出版者感覺無限的高興。
彭明敏,1988,“台灣版序",《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7。
台灣人400年來,未形成一個國家,對於擁有主權,以護我人權、生命權、生存權,毫無概念,因為受漢文化帝國沙文主義的影響,甘心苟活於各種「領袖」來台統治,零星戰鬥,只及於個人對財產、地域的保護,對與國際接軌的資訊非常欠缺,無法得到國際的認可。

這本書對台灣民主、自由的啟發,幫助很大。


海島的最後一絲微光,在後面漸漸地消失了。我差不多已經到達了公海,擺脫了國民黨特務的掌握。在我一生中,從未感受到這樣「真正」自由的感覺。過去十四個月的牢獄和近五年的監視,使我實在無法相信我終於能夠從囚禁脫出。

自由的感覺是那麼強烈,幾乎使心身承受不住。更使我興奮的是想到我現在已能公開否認我曾被迫承認而國民黨用來羞辱我的那些「自白」和「懺悔」。我冒著生命危險逃離台灣這個事實,就已完全否定了那個政權和它想毀滅我的各種宣傳。
彭明敏,1988,“我的台灣人遺產",《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17。

在一八七五年以前跨海到達台灣邊疆的華人,在北京朝廷的眼中,大都是「罪犯」或是「叛徒」,這是現代台灣與大陸許多不佳關係的背景。這個海島,當歐洲人最初來探險時,是個蠻荒叢林的地帶,只有獵人頭的印度尼西亞或馬來亞系的蠻人定居著。在第十七世紀,荷蘭人和西班牙人開始拓墾,發展農業,設立教會和學校,在西南部開拓道路,又從鄰近的福建引入廉價的華人勞工。於一六六三年,他們被一個叫鄭成功的冒險海王所驅逐,他就是西方世界熟知的國姓爺。鄭是華人和日人的混血,夢想征服大陸諸省,卻被驅趕到金門和台灣。他未曾實現野心之前就死了。但他的兒子統治了台灣二十年,發展成為一個海洋王國,完全與中國分離,卻積極與日本、菲律賓和東南亞貿易。他也懷有與其父親同樣的夢想,直到最後,北京於一六八三年派遣一支遠征軍到台灣。這支軍隊摧毀了獨立的鄭氏王國。清廷在台南設置台灣兵府之後,又敕令嚴禁華人渡海移民。

這些敕令雖然一再重申,直到一八七五年仍等於空文,貧苦的農民和漁民根本無視之,因為他們覺得福建和廣東的情況簡直無法忍受。他們有些到了東南亞和南洋群島,有些到了菲律賓,成千上萬的卻潛往台灣。台灣是個開闊的拓荒地,管制不嚴,任何人只要膽子夠大,便能趕走原始土著,清理樹木叢林,取得一片新的土地。

我的曾祖父,那位沒有衣衫的窮人,就是那些成千上萬的移民之一,切斷過去與中國的關聯,冒險到台灣南部,尋求新的生活。他在東港沿海小村,大約在今高雄以南三十哩,定居下來。他在這荒僻的地區,娶妻成家。東港位在該區最大一河流的出口,距離縱貫台灣南北的中央山脈不遠。其時,從華南來的客家移民正向東推進,越過狹長的沿海平原,向鄰近的山腳處開拓,而不斷與較開化的原始住民排灣族發生爭端,這些原始住民仍然堅守祖先傳下的部落土地。往南沿海是一些「劫船者」和海盜所住的法外村落,他們有時耕種,有時捕魚,並劫掠不幸在附近擱淺的船隻。
彭明敏,1988,“我的台灣人遺產",《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19-20。

很明顯的,我的祖父跟外國傳教士和醫生相處得很快樂,對於西洋文化和他周圍正在發生的迅速變化,也很感興趣。經歷兩次革命性期間,他逐漸地遠離傳統華人的生活。一八五○年到一八九五年間,台灣常成為國際爭議的焦點。西方航海國家和日本要求清廷,如果後者宣稱台灣為其領土,則應在海岸點燈劃圖並維持法律秩序。他們也要求清廷取締台灣海域的海盜,並控制居住東岸深山裡獵人頭的原始土著。當清廷滿口答應,卻不採取行動時,外國列強英國、法國、美國和日本-提出各種對付辦法。一八七四年,日本曾派了一支遠征軍,佔據了台灣南端,直到北京勉強地付出大筆賠償並採取一些改革措施為止。

一八七五年開始,兩位較進步的巡撫曾設法取消禁止華人移往台灣的敕令,並撤除了許多對於擴大墾居和經濟發展的阻礙。可是北京清廷未幾又失去興趣,台灣人再任由一群貪婪的中國人擺佈了。一八八四年,我的祖父青年時,法國封鎖了台灣,法國外籍軍團佔領了基隆。清廷再度派遣相當進步的巡撫到台灣,而法軍撤退了。其後五年,巡撫劉銘傳致力建設台灣成為大清帝國內最現代化的地區。他建築了一條由基隆到新竹的鐵路,引進郵政和電報制度,購買輪船以利台南和東南亞的貿易,從淡水到廈門佈設電線,嘗試引進電燈,在台北開設「西學堂」,試辦「官醫局」,並且清丈士地和清理賦課。一八八七年,台灣道昇格為中國的一省。

這些改革所以成為可能,因為台灣人比大陸華人較無傳統的負擔。外商推動海洋貿易,外國領事又駐在港口,這刺激了經濟,使其有了可觀的收穫。但是,一八九一年,劉銘傳被召回,而傳統的、既無效率又極腐化的由大陸來的官僚又使得大改革都歸空了。
彭明敏,1988,“我的台灣人遺產",《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21-23。
日本在台灣,與中國黨在台灣不同?

中國KMT的軍隊對待台灣人,與日本皇軍對台灣人的方式,很不一樣,日本治台有步驟,先是打擊抗日活動,再是整治衛生與秩序,而終於「法治」與「同化」。


一八九五年,北京將台灣割讓給日本。那時,日軍已在滿州擊敗中國軍隊,正準備向北京進軍。台灣乃被用來抵償消災。一八九五年四月,馬關條約簽訂了。同年五月,在日軍抵達接收之前數日間,台灣曾紊亂而又無組織地嘗試建立「台灣民主國」。這個企圖失敗了。六月,日本國旗升起於台北後,日軍便向南推進。成千台灣人躲入山區,加入武裝集團,展開游擊戰,絕望地試圖抵抗日軍。中國官員和士兵卻已從北部潛逃回大陸。在南部台南一帶,清軍將領「黑旗軍」劉永福堅持到十月,而有組織的抵抗全部崩潰,劉永福則化裝成一名老婦,逃到了廈門。

北京決定將台灣割讓日本,事前未曾與任何台灣人商量過,日本卻給所有台灣居民兩年時間選擇國籍。願意離開台灣者,可以帶走財產。願意繼續做清國國民者,可登記為「旅居外人」。但是,任何人在兩年期間不辦理上述登記者,則自動成為日本帝國臣民。數千台灣人回到大陸,數千人登記為外僑,但是,絕大多數--約三百萬--則決定繼續留在台灣。
彭明敏,1988,“我的台灣人遺產",《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23。

在一八九八年,當東京派第四任總督男爵兒玉源太郎將軍時,這位具有非凡見識的軍人便帶了一位醫生後藤新平同行,做為民政長官,掌管軍事以外的所有事務。有六年之久,這兩人嚴格執行一個政策,用來改組台灣行政、經濟和社會生活。沒有一個台灣人家庭不受到影響。後藤的最先步驟之一,便是在台北設立一所醫學校,提供短期課程,訓練人才,投入於全島衛生清理運動。他招收學生,每月提供少數補助金。

日本人很難贏得台灣人的合作,因為其軍人和警察都太嚴厲了。台灣島民過去就常企圖推翻中國人的統治,而且在一八九五年亦曾抵抗日本軍隊。而今將十年了,他們在城市裡仍然採取消極的抵抗,在較偏僻的鄉野則訴諸破壞和游擊行動。一般說來,雙方都互不喜歡、互不信任,這種情況持續了許多年。
彭明敏,1988,“我的台灣人遺產",《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24-25。
(未完待續,撰於2010/02/19)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03&Itemid=57
 


 

與扁嫂有約 20131006 ---大家有這樣的心比生日更重要


新聞報導 -
作者 Jade | 贊屋   
2013-10-07


距離上次夫人到「中監」因腳傷休息迄今再見,已經過了一個月又七天了。目前夫人的腳仍需戴著固定器保護,還好已逐漸復原中。鄉親們也都很關心她的腳傷,並與守候在外的阿扁們一一問候,而這段期間更有網友也在網路發起”為夫人祈福”的訊息,相信夫人都能感受到鄉親們對她默默的關懷。

長久以來外界一直認為今天是阿扁總統的農曆生日,所以早在幾天前大地志工們已準備好卡片並寫上祝福與鼓勵的話;又得知夫人今天會來中監,順便請她一起送給阿扁總統。不過後來證實,夫人說阿扁總統的生日其實無法真正的確定。其實,是不是生日並不重要,夫人說:「大家有這樣的心比生日更重要。」所以,還是將那兩張裝滿志工們的愛的卡片,請夫人代為轉交給總統;而另外一項重頭戲則是,今天備餐的志工還特別提早一天採買,
精心地幫扁珍準備生日大餐,聽說夫人還直誇好吃呢!



無論生日快不快樂也只是一天,在此時如果能讓阿扁總統保持一顆平穩健康的心更重要。看著杵著手扙緩步行走的阿扁總統,內心總有不捨。雖然直到今天才知道原來這個日期是錯誤的,但也算是個美麗的誤會,畢竟在落難時候送的溫暖遠比錦上添花更顯得珍貴。

在一來一回的短暫車程中,夫人總會隨和地侃侃而談,她談起這一個多月以來,馬英九所製造的政爭之違法亂紀、欺騙百姓其所做所為,借一句夫人說的話:「騙人家沒有做過總統嗎…」。夫人雖然足不出戶,但聽她侃侃而談對於這場「比八點檔還精彩的政爭」,從關說到司法不公、不法監聽的部份,這對她做過一屆的立法委員,其夫婿與兒子又皆是律師,原來對法律的涉獵也不輸專家,且因為今天的這一切,扁珍遠比一般人更了然於心啊!



馬英九什麼時候才肯放過阿扁呢?

「中監」潮濕的鐵皮舍房,總會使得夫人瘦骨嶙峋的身體更加的不適。每每在高鐵站見到這兩位孤單的女子,輾轉驛動相依而來,又目送她們離去的背影,似乎有著幾許辛酸的孤單與堅強,想來阿扁總統的內心應是更加不捨吧。

感謝台灣神一路的護持!


延伸閱讀: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1006
與扁嫂有約 20130720
與扁嫂有約 20130817
與扁嫂有約 20130824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743&Itemid=57

 
延伸閱讀:
 
阿扁探視民運先驅黃紀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2/new/sep/24/today-p8.htm

【影片】台中監獄外-阿扁們的真情告白(2)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0-07


今天台灣北部有颱風,台中監獄外不時颳著強風,偶爾飄著雨,不過一群鄉親依然聚集在台中監獄外,一邊陪伴阿扁總統,一邊聽著廣播關心國家大事。

908台灣國總執行長周崇德表示鄉親就是要堅持這份志工精神來中監給阿扁總統鼓勵,因為阿扁總統正是台灣人的總統,他所遭遇到的就是司法迫害,阿扁總統對台灣貢獻良多,自己還捐出半薪,許多重大國家建設也都幫人民省了不少錢,反觀國民黨執政最常在工程上追加預算,或許阿扁總統就是因為擋到別人的財路再加上喊出對抗中共「反分裂法」的「一邊一國」才受到迫害,現在大家漸漸看清楚,阿九與阿扁總統執政能力相差太多了,老人年金的發放更是讓大家感念,雖然錢不多,但對於貧困的長者幫助很大。

周崇德也提到了10月10日的
「蓋棺論馬,1119送英柩」活動,已經募集到1000雙臭鞋與自製棺材準備送給違法亂紀的阿九。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