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台灣聖山立碑追思紀念台灣神道創始人楊緒東醫師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9-10-19

點擊上圖可觀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於今(19)日在台灣聖山為基金會創辦人暨台灣神道與台灣聖山創始人楊緒東醫師舉辦紀念碑揭碑追思會。總統蔡英文女士致贈花束致意;陳前總統水扁先生抱病前來參與追思,楊緒東醫師紀念碑碑文亦由陳前總統親自撰寫,紀念碑意象為楊醫師帶領大地志工向台灣神行禮的動作。

楊緒東醫師(光贊,1950~2019),出生於雲林縣大埤鄉,2019年7月14日於台灣聖山睡夢中證道回天,享年69歲。楊醫師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懸壺濟世數十年,主治針灸及內婦兒科,亦曾擔任母校校友總會會長並教授方劑學,作育英才無數。

除醫生本業之外,楊醫師更是宅心仁厚的社會實踐家。在尚未實施全民健保的年代,曾帶領學生巡迴全國各地進行中西醫聯合義診,造福許多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鄉居民。自1996年成立「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以推廣「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藉由公民教育提升台灣認同為宗旨。

2004年,為強化台灣人的歷史傳承、經驗與成就,開始於台灣各地推廣「台灣人拜台灣神」運動,「台灣神」以228事件以降至近代台灣歷史中在各行業為台灣犧牲奉獻者為代表。此也為楊緒東醫師所創辦的「台灣神道」信仰之前身。

2007年起,楊醫師集合眾人之力,胼手胝足籌建「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將台灣民主先賢前輩事蹟為活教材,以樹立碑文的形式將「台灣神」的信仰實體化,至今已具初步規模,每年皆有不少社會賢達團體前往參訪,儼然逐漸成為深化「台灣精神」公民教育之最佳場域。透過莊嚴的儀式來強化「台灣神」的神聖價值觀,輔以「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硬體的歷史記憶場域扮演教育延伸的功能,兩者結合之下,達成保存記憶的莊嚴性與扮演文化傳承的關鍵角色。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新任董事長陳俊峰醫師致詞時表示楊醫師不僅是許多人身心靈的導師,更是身體力行的實踐家,以「信仰建國228,追思感恩台灣神」帶領大地志工,發揚並效法台灣神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大愛修行。

大地董事、民視榮譽董事長田再庭先生則稱讚楊緒東醫師從壯年時期,就一直在做好事,從早年養護機構到現今台灣聖山,不為名利,只為台灣,希望台灣人能走台灣路,保台護台,完成顧台灣的使命。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以台灣神道同修贊凡的身分談到,他從2004年不認識台灣神到2009年皈道,了解台灣神道不是新的一個宗教,而是要確保台灣民主、自由、人權、公義、獨立的精神信仰。之後在黑牢與楊緒東醫師及大地志工的書信往來,以及到台中監獄吃到大地志工媽媽每天的愛心餐,他體會到這正是台灣神道的實踐!


大地董事、前教育部長杜正勝院士致詞談到台灣神信仰就是台灣國家的靈魂,一個國家如果沒有靈魂,就會像是一個無神的人,而追思會上,海報裡的照片,正是他所熟悉那個平易近人的楊醫師,如今楊醫師先離開了,如何繼續發揮聖山精神,擴散出去,則是大地志工要努力的方向。

大地董事、寶島聯播網總經理賴靜嫻女士難過地表示,楊醫師是一個很好的桶箍,集合志工的力量,為台灣被遺忘忽視的英雄烈士,立碑、追思、紀念,留下珍貴的歷史資產,楊醫師的離去讓人不捨,但相信他現在依然在天上與台灣神一起看顧著大家。

台灣聖山從無到有,大地孩子從青澀可愛到成長茁壯,志工一代一代的傳承,台灣歷史記憶不斷不斷的提醒,為的就是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也是大地志工自強不息的使命,更是紀念楊緒東醫師最美好、最有意義的方式。

台灣神道暨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創始人楊緒東醫師紀念碑

碑文: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暨台灣神道與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創始人楊緒東醫師(光贊,1950~2019)

1950年3月15日誕生於雲林縣大埤鄉,2019年7月14日於台灣聖山睡夢中證道回天,享年69歲。在農業社會年代,楊父紹煇先生對無力支付醫療費之患者常秉持扶危濟困之精神免費醫治。深受楊父宅心仁厚之醫德影響,創始人追隨父親腳步,於1976年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與夫人葉寶青醫師行醫濟世、作育英才無數。1976至1981年間,經歷人道上與無形的各種考驗。舉凡學成回歸故里於彰化市初執業時的慘澹光景,反而培養其剛毅堅定的意志力。經過淬煉後受到無形仙佛指示,以「上天帶著真心到人間」,創立「八卦山天真堂」。並於1979至1981年間,經由「天人交通」形式,完成《啟迷聖言》、《天醫治癌仙方》、《氣魔春秋錄》、《關聖要求正名:勿亂法統》等多部著作。「八卦山天真堂」遂逐漸成為當地信仰中心。在巧合的「心電感應」下,創始人遇見了改變其人生的重要「導師」及「師母」- 應元首席使者李玉階先生暨應元首席聖慈過純華女士,啟蒙其「天命救劫」的觀念,並獲賜道號「光贊」。「贊」字隱含六祖惠能與地藏王菩薩的心法,以「墊腳石」的精神,默默奉獻,不求回報之意。「八卦山天真堂」也於後來奉獻給天帝教作為教產,為接續發展奠定基礎。

1992至1998年間,創始人擔任「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期間,舉辦中西醫巡迴義診,足跡遍至全國尤其偏遠地區,並長期在各地文化中心,辦理身心靈健康講座,教化人心。1996年,創立「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設置「大地講堂」,推廣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藉由公民教育提升台灣認同為其宗旨。2004年,為強化台灣人的歷史傳承、經驗與成就,於台灣各地推動「台灣人拜台灣神」,「台灣神」以228事件以降至近代,不分國籍、宗教、種族,取其為台灣犧牲奉獻之精神為學習典範;2006年,更創立「台灣神道」信仰。「台灣神道」不是宗教,敬拜「台灣神」也不是迷信神明,而是教導學習「台灣精神」。「台灣神道」,則輔以一般民間熟悉儀式,強調學習先賢先烈為公理公義犧牲奉獻的「大愛修行」精神為根本之「大道」,並深化為追求台灣建國之路必須堅持貫徹的唯一信仰。感念創始人高瞻遠矚及與全體志工篳路藍縷、胼手胝足20年,「台灣神道」才有今日眾多認同並簽署誓願文的皈道者。為了將「台灣神」之信仰實體化,2007年,創始人毀家紓難創建「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至今已稍具規模。除了將台灣神(台灣民主先賢前輩)的「精神」以碑文的形式呈現外,聖山的一草一木、大小建築、以及志工的團結一心,皆是深化「台灣精神」公民教育最真實的活教材。

創始人一生發揚「墊腳石」精神,藉由入世修行於生活中實踐的身影將長存人間。「台灣神道」信仰的創立更打破宗教藩籬,揚棄世俗宗教之階級與差別心。創始人以身作則落實「眾生平等」的人權價值觀,鼓勵同修志工們自動自發做好份內工作,但不追求掌聲名利的「大愛修行」,人人都可成為立地大菩薩,如同「喜願堂」歡喜心行願,勇敢「承擔」救劫保台天命,一棒接一棒的傳承下去,直到台灣建國成功之日的來臨!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夢中的國家」張素華專訪楊緒東醫師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0-09-14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訪問時間:2010/09/08
訪問地點: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大綱:
1. 為何創建228信仰?
2. 既然稱為「台灣神」,為何有外國神、新住民?
3. 為何這些教育、信仰重要?
4. 為護國台灣神認為台灣建國重要?
5. 如何看待政權(人權、生存權、主權、國權)?
筆記摘錄:
張: 為何需要台灣神信仰?

楊: 過去國民黨把很多為了他們黨死去的的(不是為了國家犧牲的)人當成國家的神,進入忠烈祠,與中國有連結的才是神,跟中國沒連結的都是冤魂怨鬼,這是不對的。國民黨的黨國殖民教育把台灣人貶低,死後也都變成鬼。

現在學子讀到的文章也都是中國文章居多,就算近期有賴和等人的台灣文學,也都是挑選跟中國思想有關係的文章,談到自由、民主、人權的文章都被篩選掉,用來欺騙台灣人賴和跟國民黨是同一國的。台灣若要走出自己的路,要做全民教育,要把國民黨那一套全部翻盤,但是依現在的教育體制,要翻盤很困難,要講台灣歷史跟文化在ROC教材裡都是少部分,ECFA簽完之後會更被矮化,在這種情況下,找不到新的出路,所以開始加強網路與228台灣神的精神教育。目前的台灣聖山就是228台灣神的標的物,228台灣神的精神是要推崇的宇宙大神。

最近中國勢力崛起,一少部份台灣人開始意志動搖,不想當家做主,只想依靠強權,統治者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都是用來騙百姓忠君愛國然後忠黨愛國,日本戰敗後台灣發生228事件,在地方有名望的人,會影響到國民黨統治政權的菁英都被殺死了。在ROC體制下,若想為了人民做事,而跳過ROC制度,都會被抓去關,除非能有像謝清志博士有國際支持,才能對抗ROC的司法迫害,但是對台灣建國的熱情會有驚恐而打折扣。

雖然最近五都選舉很熱,但未來還是會屈就在ECFA框架之下,所以台灣人只剩教育一途,但最近台派亦有各自表述的分裂危機,但大家還是要團結,民進黨提名的要支持,因為至少民進黨會聽進去人民的話,國民黨的例如胡志強,也只聽黨的話。


張:台灣神聽起來不像是創世之神,比較像是護國神,祂們的精神可以護佑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因為教育很重要,所以台灣神就是台灣建國教育的導師,這剛好也可跟中國割離。

張:早上有去聖山,多數台灣神代表都是1947年228消失的菁英,而也有一些外國籍或是外省籍的。可某否請楊醫師說明台灣神源起的過程。

楊:台灣神信仰一開始想很久,因為基督教長老教會系統認為的神就是創造宇宙的唯一真神,講到「神」,會有人覺得不太適當,但是考慮到普羅大眾比較沒這種觀念,一般人認為「聰明智慧謂之神」所以才用這個「台灣神」普遍化的名稱,當初有講「台灣英靈」但是很難跟別人解釋。過去台灣人對自己很沒信心,自己死掉後幻想有天堂與西方極樂世界,殊不知,要當神要為地方犧牲(成為地方神)或是為國家犧牲(成為國家神),但是當時國家在哪裡?228菁英雖然想把台灣變成中國模範省,雖然沒提到獨立,但是他們都是用世界性的精神來經營台灣:「自由、民主、人權、法治」,這是超越國界但合乎所有人性的需求,因此把這些為了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犧牲的人定義成國際化的大神,或者說上帝身邊的天使,台灣人如果還不振作,還要把他們當成冤魂、怨魂來「超渡」,這些超渡的法師自己都不知道死到哪去了。

當今台灣很多神都是來自「三國演義」、「封神榜」,那些都是虛幻之神,不知道在拜什麼,台灣人一直想找一個安心點,因為國民黨的打壓,台灣人不敢崇拜自己的民族英雄。所以台灣人的信仰若沒建立,以後建國也會慢慢走向封建制度,威權統治,所以要徹底發揮台灣國神的信仰,並要打破國界走向國際化,才不會遭國民黨所猜忌,國民黨敢反對「自由、民主、人權、法治」這種國際信仰嗎?這種發揚變成信仰之後,新生代的台灣子弟才會堅持這個原則,雖然沒建國觀念,但是如果中國併吞台灣,會覺得台灣很難統治,台灣人對於自己的人權、生存權有要求之後,就會開始要求有一個國家保護自己,才有國權,以色列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台灣有海峽的防衛、國際的矛盾,還有為台灣犧牲的國神,這樣可以苟安一時,慢慢跟國際推銷,以後建國可能性會比較大。


張:所以這是很完整的價值與道路系統,一方面要苟活,找出信仰價值又不會遭國民黨迫害,因此找出「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台灣神是用肉體來犧牲,血流在土地上,是我們的兄弟姐妹、長輩,因為感動才能形成一個價值系統與信仰系統,下一代也才有東西可以保存。

張:下一代的教育與信仰的起造,或許有人認為很遠,所以談到ROC政權不能太認真看待,也不必推得遠遠的。台灣神與其他宗教信仰並沒有牴觸,那為什麼拜台灣神那麼重要?

楊:過去犧牲的台灣神,他們是為了公義公理犧牲的啟蒙者,他們當初都是採取和平作為,在國外學到的民主思想在戰後當時的台灣卻行不通,他們誤判了中國人,不為自己,為了人民,要去談判就去談判,不明不白被殺害了,這種人不偉大的話那麼誰還偉大?所以我們現在就是在發揮這種精神,台灣目前偉大的人太少了,大家輕義重錢,想要名聲與掌聲,台派一些人也是這樣,有理念在做的人都很辛苦。主持人張素華也是很堅持認真在做,訪問各種領域的人也是一種教育,跟大地文教基金會做的方向一樣,透過網路的流傳,這個教育可以流傳幾百年,因為這種價值是無法消滅的,精神面的流傳是當前顧台灣最重要的教育方針,作教育之外還要實踐,也就是推廣,歷史的訪問,或是有標的物的時間,堅持到底的街頭運動也是一種實踐,例如蔡丁貴教授知道阿扁總統被政治迫害,一直固定不變在喊聲,也是一種教育,憨人的堅持就是教育,一支嘴砲型的就比較投機。台灣重要時刻肯犧牲的人比較可貴,例如鄭南榕,但是時間點要算好,否則會變成白白犧牲。國民黨黨國教育還是一直持續在洗腦台灣人,阿扁時期想稍微改變一下就有人該該叫,法律遇到馬的就轉彎,所以我們也只能做沉默的教育。「夢中的國家」名字取得很好,先做完整的夢,醒來之後做完整的實踐。所以台灣神就是默默在進行,歡迎大家到台灣聖山參觀。信仰是打破教育的,有信仰的人,跟靈魂結合,不會受到別人的動搖,用台灣神公義、公理、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精神來做內涵,才能長久,不怕遭中國併吞。

我去香港,香港人跟我說台灣是華人的希望,自由民主法治不能消滅,否則香港也沒希望,香港人不認為講粵語的廣東人是香港人,之前捍衛粵語的活動就是在維護香港文化。

張:什麼叫一般的憨人,什麼叫不躊躇犧牲生命的人很容易可以分別,一定要有一個普世價值,總結三點:1. 拜出台灣人的勇敢、2. 拜出台灣人的智慧、3. 拜活台灣人冷漠的心轉化為慈悲。

楊:非常正確!跟台灣神信仰是一致的,不過,我常在想自己的死路。

張:
死路?

楊:不要想活路,死路先想好,活得才有價值,一個人在怎麼修也只是修個好死,好死就是死得是好的,不是死的是不好,我不怕疾病或是刀槍子彈,因為我死路已經想好了,我的死路就是以後能在靈界跟台灣神一起繼續為台灣付出力量,這期間一定要有一些實踐,所以我覺得我的死路很好,一個貪生怕死的人說要建國是不可能的,個人利益大於公義也是不可能建國的,為了理念堅持到底,被殺死也快快樂樂,才是神明在做的事。

台灣人成道証道的觀念要正確,成道証道不是在山上找間廟或茅草屋,在那裡打坐念經,到最後通靈到可以算命,那頂多也只是個算命仙,那對國家社會有什麼幫助嗎?那只是另一種心理治療的醫術,那也不必到山上龜著,那都是龜著給人看的,自己也很享受,台灣目前很多所謂宗教家、大法師、大和尚他們對台灣的認同也很虛,他們不知何謂主權人權、公義公理,只知道自己的奉獻箱什麼時候會滿起來,吸引一些信徒,把信徒當成金主,等有權威了就假裝是佛祖的代言人,拿一本經來騙人。台中中台禪寺裡就有妖僧是這樣,拿台灣人的錢卻說說大家都是中國人,一點也不值得人尊敬,那種人就會生病,因為我們站在天地公義公理這邊,我們不必假仙自己是大師,那些人都是虛的,眾生一律平等就是人權觀,有做就是實踐,沒做就是嘴砲,但是現在講神講鬼還真有人相信,真正國家有難跑得比誰都快,所謂唯覺、星雲大師都是跑路來台灣的,他們真的懂佛法嗎?佛法無邊講得是跟人民站在一起,別人在受苦他們先逃跑,卻還有人在崇拜他們,大家實在不曉得什麼叫佛法與修行。談地藏王本願經裡面有一半是假的,我這樣講不怕得罪一些佛教徒,談到金剛經寫到最後說不要把它當當成真的,因為當悟經了,經就會消失,不要落入文字障。
聖經裡,有一天耶穌在路上看到一個人,在路上一直宣揚自己的功德,別人問耶穌那個人是不是大好人?耶穌說他做的好事都被他自己宣揚完了,真的做好事的不會去宣揚,不會管信徒的錢,都是在苦修,好像主持人這樣苦修,聖山也是負債建設,大家互相勉勵。

張:台灣神不需要普渡,需要普渡的是台灣人的心,台灣人的心經過台灣神的信仰才能變得清澈,有機會看到明確奮鬥的目標,那請教楊醫師,那我們要祈求台灣神庇護我們什麼?為什麼台灣要建國?

楊:台灣神走的是國際價值,而國際價值就是國與國的界線,如果沒有一個國家護祐人民,台灣神的心願會未了,世界上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神看得比子孫更清楚,建國就是建台灣人的國,提到馬英狗(啊!電台好像不能講馬英狗),提到馬英九總統,他必須講明中華民國是什麼國家,為何領土包含蒙古、西藏、新疆?憨人就用憨步,以色列經驗,二戰時全世界都不管被送入毒氣室。

張:我想楊醫師講得很感動,沒有國家就沒法保護人民,但一定是要一個真實的國家,很多中國神都是虛幻的崇拜,但國家也不能是虛幻的,但政權如果在這種虛幻的體制下,我們又要進去裡面拼,這對我們是好是壞?

楊:掛著中華民國的鬼國的政權,又認為有利可圖所以它要存在,又不想被中國矮化或佔領,實在是天人交戰,像是馬英九他失眠,醫界又流傳他在打玻尿酸,因為他的臉一直垂下來,先不談這個,反正政權保衛戰就是虛打實用,認真宣傳攪和,台派先團結取得政權再來發揮,就是虛打實用,年輕人則透過網路與電台來了解國民黨種種不法,所以要先讓年輕人建立基本價值,公義公理依照現代社會講就是自由、民主、人權、法治,讓他們認清ROC法律都是為馬的在服務,卻把阿扁關兩年,所以法律是兩套的,憲法是做假的。

張:所以一定要有一個信仰才不會錯亂,但是記得「虛打實用」把根脈留住,沒有根脈虛就是虛,實就是實,只有信仰與精神留住,我們才能虛實並用,感謝楊醫師。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國原創運動【拜台灣神】 (附貼紙及語法)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真實世界的 Happy Farm @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聖山"Pan"(ㄆㄤ)店
台灣228網站
【影片】南方快報訪問大地與台灣聖山
張素華的BLOG-夢中的國家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記事 20191013(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The Inspiration of Taiwanese God)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桃   
2019-10-13

「啟示」一詞,「萌典」將其定義為「啟發指示,讓人有所領悟」。英文中,近似於「啟示」一詞則為Inspiration (意指靈感;亦有激勵人心的意涵在內)。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實為上天為了幫助我們在「修心」過程中能少走冤枉路,因此選擇以能代表「台灣精神」且又讓我們有親切感的「名師」們,一方面鼓舞我們堅持下去,一方面更是希望以其諄諄教誨,讓愚鈍的我們能有醍醐灌頂,甘露灑心之感。

乍看之下,「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看似來自於不同仙佛以及「台灣神」傳遞的「啟示」。但仔細觀之,可發現閱讀啟示的心態,其實正是反映出「心」身處「宗教」抑或是「信仰」的狀態。此與「指月錄」卷之二十八,吉州青原惟信禪師所述「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見山衹是山,見水衹是水」的階段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非要在「啟示」中看見「台灣神」的名字,才覺得是「台灣神」(宗教的觀點)

這個階段,亦即對「台灣神」仍一知半解,認為「台灣神」僅是數十位代表性人物,如此便將「台灣神」與「神明」劃上等號,此觀點也與民間信奉神明的「宗教」相仿。「宗教」中的「教」字,隱含了「教育」、「教化」的功能,以此相對狹隘的觀點,神明可將其想法透過文字,給予普羅大眾「啟示」。若是如此,便將「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解讀為由眾「台灣神」給予的「啟示」,產生以管窺天之誤。如果脫離不了此「執著」便僅只是從「台灣神」的事蹟中學習到道理,而無法體悟真正之「正道」。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在「啟示」中看見「台灣神」或是其他仙佛的名號,產生對「台灣神」的認知衝突。(宗教轉換成信仰的過程)

這個階段,則是逐漸跳脫「神明」的層次,嘗試用心去「領悟」「台灣神」代表的精神。這也是將「宗教」觀念,透過「教化」,讓人堅定信念,進而將自己託付給神(也就是所謂的信仰)的轉換過程。因此,閱讀「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時,雖然心中知道「台灣神」不同於一般宗教「神明」,但依然會在意「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中出現的仙佛名號。但若能逐漸領悟或判斷出「啟示」的「精神」遠比仙佛與「台灣神」的名號來的重要,這樣的認知衝突是跳脫「我執」的關鍵,更是驗證對「台灣神」信念是否堅毅的試煉。到此階段,離「正道」的距離又更近了一步。

見山衹是山,見水衹是水- 在「啟示」中看見任何「神」(仙佛)名號,都視為是廣義的「台灣神」。(信仰

以第三種心態來閱讀「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便知道「神」只不過是化身不同的「名師」,諸大仙佛名號就「祇不過是」「台灣精神」的化身而矣。此就是「佛是心,心是佛」,亦即「修心」的最高境界。一顆純淨、光明的心,是堅定信仰的過程中所獲得的至寶。以此心來看「啟示」,便是掌握了「萬變不離其宗」的精髓。有朝一日機緣成熟時,自然會開花結果,讓心境「見山衹是山,見水衹是水」。如此,與「正道」的距離自然也就不遠矣!

心能達到此境界,正如五祖送給六祖慧能的偈子中所提的「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修心如此,夫復何求!

[小朋友版]

山也不見 水也不見
看不到山 看不到水
山在哪裡 水在哪裡
原來在心 原來在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老中」再見啦!:廖中山的海洋心、台灣情 ──我讀我見(5)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0-01-18
photo source: 林黎彩專欄
*橘色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台灣歷史,多元而豐富,不同中國的文化,傳承而來的沙豬詮釋,台灣人要用尊重人權的態度,面對台灣歷史的變遷,每一個過程,皆是台灣建國的動力。

1884~1885年間,大清國與法國為越南政變而引發清法戰爭,禍延台灣。當時法國軍艦為奪取煤礦而在基隆港、深澳港、淡水及附近山區激戰10月餘,其過程在清法兩國官方史料中,均有詳細記錄。民間對所有的戰亂都叫做「反」,又因法國全名「法蘭西」,簡稱「西仔」,故民間把在基隆的清法戰爭,叫做「西仔反」。

在戰鬥過程中的守方,除了大清國派來的軍隊外,基層的兵勇、役夫多為台灣原住的平埔民族(非漢滿族人);因此,「西仔反」是台灣人第1次為保衛鄉土而參與的國際戰爭,且經長達半年多的浴血苦戰,使登陸的法軍未曾越過基隆市郊。基隆的「西仔反」,在整體台灣歷史上,應該給予重要的定位。

「西仔反」陣亡的清軍及台灣民伕,原葬在大沙灣山麓,後因道路施工而向海岸外移,改建成現在中正路旁,靠近東八號碼頭附近的「民族英雄墓」,同時期陣亡的法國軍人,共約5至7百人,當法國在1885年6月撤離前,把他們的屍骨集體埋葬在二沙灣近岸的坡地,並建成佔地約三百坪的墓園(距前述的「民族英雄墓」約百餘公尺),供法國官方及民間定期來台祭拜。1895年,清日兩國因爭奪在韓國的權益引起的甲午戰爭,卻由台灣背負十字架而結束,在日本取得「合法統治」台灣兩年後(1897),日法兩國簽訂保護墳墓議定書;終戰後,法國駐台之外交單位,再次獲得我國政府之同意,繼續管理、維護該公墓至今;使彈丸之地能為當年「西仔反」戰役留下的歷史見證

「二沙灣」,以前曾以當時戰死的法國海軍艦隊司令「孤拔」(J. Courbet)之名,被叫做「孤拔」海灘,即現今「法國公墓」的所在地,連同鄰近的「海門天險」,以及獅球嶺、太白里、大武崙、月眉山等地的砲台和兵營、陣地等相關史蹟,構成一系列的訪幽、尋勝的景點,實在是基隆市最珍貴的歷史、文化資源;基隆市民及政府,理應仔細蒐集、研究清法戰爭在基隆的史料,與法國聯合召開國際性歷史研討會議,並根據史實,積極整理及維護相關的遺跡,則對發展基隆成為國際「海洋城市」,除了有效管理海港業務之外,如何經營各項與海洋相關的事務,特別是文化內涵方面,更是永續經營的必備條件
廖中山,1998,"請讓法裔好兄弟安於斯土",《「老中」再見啦!:廖中山的海洋心、台灣情》,禾雅文化,台北市,pp.234-235。

信仰,才是台灣自決、自覺的力量。

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錯誤的冤案,官方公佈有29,042件,具退休的情治人員說:約有6到7萬件,受害者約20萬人;如果連他們的家人算起來,應有百萬個無辜人民受到政治迫害,輕則終生苦難,重則家破人亡。在這種暗無天日的期間,台灣的正信宗教在哪裡?

猶記得早在1964年,彭明敏師生3人所發表的台灣「自救宣言」曾明確指出:反攻大陸是神話,中華民國是騙局。不幸的是,這個騙局至今仍屬「正信」。台灣的宗教界,只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1977年發表了「台灣人權宣言」,其中曾促請政府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在解除戒嚴前後且直到現在,在許多抗議不義的社會改造運動中,除了長老教會、新約教會及萬佛會外,甚少看到其他「正信」的宗教團體。很慚愧的是,我也曾經疑惑過上述3個教會的行為是否符合「正信」。
廖中山,1998,"正信與迷信",《「老中」再見啦!:廖中山的海洋心、台灣情》,禾雅文化,台北市,pp.248-249。

真正的宗教訓誨,應以尊重生命、人權及社會公義為準則,突顯時弊、進而匡正權勢者的良心,遇有弱勢者受迫害時,盡力給予非暴力方式的教助。無奈國民黨人完全不懂文明社會法則,常以:外國人干涉內政、從事宗教以外活動、思想有問題……等藉口,做出適當的反應;這完全是義和團式的心態使然。人類文明將要進入21世紀的今日,國民黨政府仍以此陳腐之見處理政務,實在可歎!
廖中山,1998,"黑名單外一章",《「老中」再見啦!:廖中山的海洋心、台灣情》,禾雅文化,台北市,p.251。

後言:
凡是具有良知、良能的良心人物,皆來自於自我肯定,生命的意義,在於對於自己人格的確立,其根源在於對歷史背景的瞭解,而能立志於生命意志的信仰。
(全文完,撰於2009/10/07)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十月八日 「問自己」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30

「問自己」

人處在逆境的時候,其最好的推卸,便是委之於身外之物,如:神明位安不好、風水不好、房屋格式不對、運氣差勁、有陰魂來纏、煞氣太重、有人相剋……,卻從未考慮到自己的過錯,反而對奇奇怪怪的空洞事務產生懷疑,這種情形是不是很值得研究呢?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記事 20191006(花間舞者~台灣黃斑蛺蝶)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郎   
2019-10-06

花間舞者低轉迴
鏡後捕影誰在窺
上上下下左右隨
到得定格在交尾

黃斑蝶喜愛陽光,訪花,吸食腐果。前翅前緣弧形端部黑褐色,具黃色的斜帶。後翅外緣稍波狀,無黃色帶,邊緣三排黑色弧斑,加一排黑點。翅腹面顏色較淡,雌雄外觀近似,雌蝶翅形略寬。

拍攝:贊貸
日期:2015.06.07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黃斑蛺蝶小檔案 Cupha erymanthis (Drury, 1773)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蛺蝶科–襟蛺蝶屬

別名:台灣黃斑蛺蝶、魯花黃斑蝶、黃斑蝶、台灣黃斑蝶、柞蛺蝶、黃襟蛺蝶

特徵:中型蛺蝶。展翅53–70 mm,翅膀表面橙黃色,前翅端部黑褐色,具黃色的斜帶,近後緣顏色漸暗,內具黑色斑點,前翅前緣弧形。後翅外緣稍波狀,無黃色帶,翅腹面不及翅面鮮豔顏色較淡,雌雄外觀近似,雌蝶翅形略寬。

分布:臺灣本島低、中海拔地區。離島澎湖、金門、馬祖也有發現。臺灣以外廣見於東洋區,並延伸至澳洲區的小巽他。

習性:喜愛陽光,常出現於較高的環境活動。成蟲全年可見,習性敏捷,常於樹冠及底層活動,喜歡訪花,吸食腐果。一年多代。

幼蟲:幼蟲寄主楊柳科的垂柳、水社柳及大風子科的魯花樹,終齡幼蟲體背褐色密生白斑,各體節具棘狀突起,腹側有一條白色的縱紋,氣門黑色。



資料來源:

嘎嘎昆蟲網
台灣蝴蝶圖鑑_N13-1 黃襟蛺蝶
台灣生命大百科-黃襟蛺蝶


延伸閱讀:
20150607 聖山趴趴走163 道在自然-生態點滴
聖山樹種名錄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887&Itemid=1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十月六日 替天辦道,本是人人須有的責任,談論「功德」,就等於毫無功德可言,切記!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30

「迷失自己」

命運要靠自己去創造。神明只是指導你的心靈,慾望是魔鬼的工具,你不可以對神明有所依靠;凡事若是好的,盡力去做、盡量去學習,這便是正道。神明自然加持在這上面,為了達成人道上的成就,不必希求成果如何,用「心」去奮鬥,才會得到冥冥中的助力。

可以知道,對於某種慾望的祈求,是不會得到「神恩」,只有腳踏實地,不計成敗,努力奮鬥的人,才能受到光明的庇護。

替天辦道,本是人人須有的責任,談論「功德」,就等於毫無功德可言,切記!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589&Itemid=1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十月五日 靈魂能夠出竅的人,若無修持人道上的倫常還是會受到無形外在靈力的牽制,無法顯出大光明的如來法身,反而容易受到魔鬼的引誘,變成執迷不悟的可憐蟲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9-10-05

「靈通」

肉體的我相,並不能把靈體所知的智識,當成是悟道內涵,隔世之迷是投胎主軸,須透過煅煉、學習、折磨,產生覺悟。

啟靈,是靈覺在肉體上的淺現,而煉靈易入魔道;必須由生活中領悟出真正的宇宙之道,才得自在。
故知,靈魂能夠出竅的人,若無修持人道上的倫常,覺悟出「正道」,是無法得到自由自在,還是會受到無形外在靈力的牽制,無法顯出大光明的如來法身,反而容易受到魔鬼的引誘,變成執迷不悟的可憐蟲。

所以為人不可以為「靈通」很妙,便迷於此道,靈通不過是一種現象,而靈體的覺悟,才是大解脫。不論此人靈通或啟靈與否,皆不重要,其首要的是,明白做人的真諦,反省、懺悔、以及不斷的自我修正,使之合理化,合乎仁道,則無形中其靈格,將逐漸淨化,直到光源之處。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十月四日太封閉的緣故,光明照不到他的本心,以致於只要遇到慈悲光明的靈覺,便邪惡不起來,反而束手無策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29

「魔難」

自私與邪惡,是惡魔邪靈的心境,因為太封閉的緣故,光明照不到他的本心,以致於只要遇到慈悲光明的靈覺,便邪惡不起來,反而束手無策,惶恐得很。

遇到魔難,平日的修持,一瞬間領悟出定力的考驗,就在於此時點燃了心灯,發出無限能量的光芒,這種光明,就是我們所說的「正氣」。

惡靈,是處在黑暗環境裏頭,畏懼慈悲與佈施的力量。
修行人,要得到光明的自在法身,就要領悟這其中的意義。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587&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