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影片】莫那魯道公園獻花 蔡英文:政府和原住民維持夥伴的關係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昨晚造訪南投清流部落並夜宿部落,今天(8/1)一早與部落耆老共進早餐,並聆聽耆老及賽德克後代敘述發生於 1930年代日治時代的霧社事件,並前往餘生紀念館參觀。隨後蔡英文穿著賽德克族服裝,到霧社莫那魯道紀念公園向起義抗日紀念碑獻花致敬。蔡英文表示,明年重新執政後,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未來政府和原住民將維持夥伴的關係。

蔡英文開場時就以 sndamac namu bale 音譯:森達馬滋 拿木 巴萊(賽德克語=大家好),向在場的賽德克族及民眾致意。蔡英文表示,今天是「原住民族日」,謹代表民主進步黨向全國原住民同胞表達最誠摯的敬意。原住民是台灣這塊土地原­來的主人,但過去數百年外來的移民與統治者長期以污名化的稱呼,例如「番仔」、「高山族」、「山地人」或「山胞」這些歧視性的字眼來稱呼原住民族。

1994年 8月1日在許多原住民族運動工作者的推動下,《憲法增修條文》中正式把「山胞」修正為「原住民」。1997年憲法條文進一步肯認原住民族的集體權,以「原住民族」取代僅指­涉個人的「原住民」。2005年民進黨執政時,特別將每年的 8月1日定為「原住民族日」,就是為了紀念將「原住民族」正式納入《憲法增修條文》這一段的歷史。而今天選擇在「原住民族日」來到霧社事件紀念公園向當年所有死難的原住民­同胞,包括我們原住民的英雄莫那魯道獻花,希望藉此對原住民同胞幾百年來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和屈辱表達最深刻省思與檢討。

蔡英文表示,必須嚴肅的面對台灣原住民同胞今天所面對的困境,原住民族原本是台灣這塊土地的主人,而現在卻成為弱勢中的弱勢。過去民進黨執政的時候,我們誓言要與原住民同­胞建立新的伙伴關係,雖然有一些努力和進步,例如,莫那魯道所屬賽德克族就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正式認定的第十四個原住民族,而二十元硬幣更刻有莫那魯道的人像,但這些絕對是­不夠的,未來我希望在尊重原住民族獨特文化傳承與生活方式的基礎上,以伙伴的關係來擬定原住民族政策。

蔡英文說,民主進步黨省思,80年後執政者的原住民族政策是否真的讓原住民族擺脫被歧視、被壓迫,甚至是被剝削的陰影?三年來,原住民的失業率一度飆高達到 9%,平均失業率依然維持在 7%,較全國平均高 2%以上。原住民族不論就學、就業、生活與照養,各方面所受到的照顧與福利明顯和其他族群有相當的落差。而過去將近半個世紀錯誤的同化政策,對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和生活方­式造成嚴重的扼殺與斷層,甚至使原住民族失去了這塊土地原有的連結。

非常不幸地,2008年馬政府執政後,八八水災重創了原鄉,而馬政府選前開出「編列四年五百億,重建原住民家園與推動國土保育」的政策也跳票;同時,國民黨還違背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憲法》以及《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規定與精神,提出沒有財政權、土地權及司法權虛假的官方版《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即將透過在立法院一黨獨大的優勢­企圖闖關,剝奪原住民族自我管理的基本人權。

蔡英文說,我們有責任重新修補過去四百年來的歷史裂痕,民主進步黨承諾一旦重新執政,也將由總統代表政府正式向原住民族道歉。執政者曾經對原住民族施行的傷害難以撫平,但­透過反省、檢討與承擔錯誤,原住民族的未來與台灣的未來將會更不同,在場所有的原住民朋友都是最好的見證,讓我們再次肯認與原住民族的新伙伴關係,理解、承認彼此的差異,­尊重並保障原住民族獨特的歷史文化傳承與生活發展需要,一起營造一個多元、豐富而且美好的家園與未來。


蔡英文拜訪南投仁愛鄉清流部落

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2011-07-31 上傳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今(7/31)日晚間來到南投縣仁愛鄉清流部落,這個部落是日治時代,霧社賽德克族抗日事件後,日本 人將在霧社殘存的賽德克族集中遷村之地。原住民以隆重儀式歡迎,不但烤了整隻的山豬,還有紅豆飯、烤地瓜等原住民風味餐招待 。蔡英文說,原住民是台灣最原始的主人,未來執政會讓原住民感到是主人,也讓新移民共享土地





賽德克族的年長婦女以迎賓舞歡迎蔡英文的來訪,蔡英文說,沒想到第一次見面是這麼晚,打擾了大家很不好意思,明天她會談到以前霧社事件這段令人傷心歷史 ,蔡英文表示,原住民是台灣原始的主人,在一波又 一波移民之下,原住民面臨很多困境和委屈。她也希望在尊重土地原始主人的情況之下,尋找新移民共同妥 協接受的方法,讓原住民恢復做主人的感覺和權利,讓 後來的移民共享土地,感受到這塊土地很多的便利和供給





賽德克族的美少女代表部落族人致贈原住民服飾給蔡英文,年輕的女孩一頭類似小英頭的髮型跟蔡英文站在一起還有幾分神似,蔡英文開心的說等明天她穿上這套衣服會更像。蔡英文明天在原住民族日當天將穿著原住民服裝,到霧社的莫那.魯道紀念碑獻花致意,紀念台灣的抗日英雄,謙卑反思過去,勇敢展望未來,並聆聽遺族曾瑞琳女士述說先父參與霧社事件始末。同時也將發表重要的原住民政策談話,蔡英文也會首次公開她不但具有客家血統,也有屏東排灣族的血統。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南投縣清流部落採訪報導


出處:獨立媒體http://www.twimi.net/2011/07/blog-post_31.html

 

 

我是台灣原住民! 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 布達兒。輔定

依據學者論證,台灣是世界最大語系「南島語族」的傳播中心,南島語系的分布,東起太平洋南美洲西方上的復活島,西至非洲東部的馬達加斯加島,南到紐西蘭南端,北為台灣。遍及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有的學者更認為台灣是南島語系的源頭。澳洲學者貝爾吾(Peter Bellwood)提出南島民族遷徙七階段說,這個論點,使台灣成為南島民族發展的起始點。
1998年紐西蘭的生物學家詹伯斯,透過去氧核糖核酸(DNA)分析技術做了一項研究發現,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等太平洋玻里尼西亞各族群的祖先,來自台灣的可能性很大,1984年夏威夷大學的語言學者白樂斯也提出南島語源自台灣的論說。

考古人類學家宋文勳教授等三人研究發現,早在五萬到一萬五千年前,台東長濱鄉的「長濱文化」遺址就出現了人類活動。由此可知,阿美族在五萬到一萬五千年前,就已經居住在長濱,也完全符合阿美族起源傳說---阿美族來自於台灣東海岸,這個時代也稱為採拾時代,也是台灣最古老的史前文化遺址。

2008年九月台東縣政府委託中央研究院臧振華、陳文山、李匡悌三位教授,執行「台東縣長濱鄉八仙洞遺址調查」研究計畫,經過一年來的研究調查,證實八仙洞遺址時間已經超過兩萬年,最早可達到兩萬五千年,這是迄今在台灣發現最早的人類文化時代。該團隊在八仙洞遺址發現七處新的洞穴,使八仙洞的洞穴數目達到二十四處。另外五十七處地點的岩心鑽探及七處洞穴的探掘中,發現大量舊石器與新石器時代的遺物。在兩處洞穴地層堆積中發現舊石器時代人類的火塘遺跡,對了解台灣舊石器時代的人類生活方式,提供重要的新材料。最重要的發現之一,是經過碳十四年代測定的結果,證明在兩萬多年前,人類已經在八仙洞生活。

該團隊在海拔一三八公尺高的崑崙洞及一百二十公尺高的潮辰,分別從舊石器時代的文化層中採集一些碳素的樣本,送到美國Beta放射性碳素實驗室進行年代測定,結果非常一致的都集中在兩萬年以上,最早可達到兩萬五千年,臧振華教授認為是非常重要的發現。
以上的學理,發現台灣原住民雖然欠缺文字紀錄,但是透過祖先所流傳下來的口述神話傳說、以及考古學家的分析研究,阿美族在二萬五千年以前早已活躍於台灣島上,比中國5000多年歷史還悠久長遠。

阿美族距今約三千五年到二千年前的「卑南文化」(台東市南王里)、「麒麟文化」(台東成功鎮忠孝里)、「大坑文化」(花蓮壽豐鄉水璉部落)則是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遺址代表。距今約四千年到二千年前的「靜浦文化」(花蓮秀姑巒溪口南側)是代表金屬器時代的重要遺址。
從考古人類學家的探究可知,其舊石器時代晚期、新石器時代晚期、金屬器時代的重要遺址考證,台灣阿美族原來就居住在台灣的東海岸,無庸置疑,阿美族人就是台灣人,原住民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原住民族要勇敢大聲說:「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作者為大學講師,阿美族人)

原住民族日看雙英、兩黨

◎ 洪讚能


每年八月一日是全國原住民族日,對原住民而言意義非凡,各地也為這民族日紛紛舉行慶祝活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也搶先在這特別日子,選定南投縣仁愛鄉霧社事件紀念碑發表原住民政策;在這特別的日子、特別的地點,凸顯她對原住民重視,並肯認原住民是台灣原始主人,值得肯定。相對的,現執政國民黨對未來四年原住民政策,看似仍意興闌珊。
原住民政策,向來容易被操弄成選舉議題,選前大放厥詞強調原住民是台灣主人,應該以公平、平等、人道的態度對待原住民,但選後就忘了選前承諾,忘了原住民存在,繼續大搞大漢沙文主義優越感。


最近我們看到了南投縣信義鄉原住民中毒事件,有如過去在宜蘭縣大同鄉假米酒中毒事件翻版。從新聞畫面看出原住民經濟貧困,令人心酸與不捨。看來,原住民經濟愈來愈依賴市場和平地經濟,對部落產生了極大影響和衝擊。蔡英文在全國原住民族日提出原住民族優先觀念及關懷原住民誠意,令人動容,未來當選執政後是否具體實踐,當然有待觀察,但起碼讓人感受到她尊重原住民存在,尊重原住民是台灣原始主人,而非被支配族群。


至於回顧國民黨重返執政近四年,相關政見僅止於口號,提出四年五百億重建原民家園無感,輔導建構完善產銷制度無效,而在保護原住民族文化遺產傳統知識文化無形,更無視民意反彈極力推不原不漢的三不原住民自治。原住民面對種種的困境與委屈,馬總統聽到了什麼?執政當局做到了什麼?對於原住民政策,「您」是否還要繼續「教育」原住民?繼續再把原住民「當人看」


台灣多元文化本應相容政策,制定原住民族政策亦應建構在互信互賴互惠的族群關係,而非陷入一種主客支配概念,更不是喊喊口號流於宣示性。倘若原住民政策宣示大於實質意義,這是一種欺瞞,且刻意忽略原住民是台灣原始主人。


原住民要的不多,要的只是基本生存權及一份被尊重的尊榮感而已!


(作者為宜蘭縣政府秘書,泰雅族)

畫中有話 20110801-時事有感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8/02, Tue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軍公教民主素養太差,不知為民服務的守則,只會奉行長官的"order"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卑南族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Jolen | 贊業   
2011/08/02, Tuesday

(picture source: 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要成為一位真正的普悠瑪(代表卑南族)勇士,
必須經歷過少年跟青年會所的嚴酷訓練,參與集體生活,學習各種內在精神跟意志的鍛鍊,
團結、服從、守紀律,為族人打拼奮鬥,保護家園是終其一生的職志!

錄音檔

mp3下載
簡報檔

大綱:
1.地理位置
2.人口分佈
3.部落中的性別角色
4.部落中的職位
5.經濟作物
6.神話 story
7.社會組織-會所制度
8.工藝
9.傳統服飾
10.建築
11.祭典
12.喪葬
13.卑南遺址的重要性in Taiwan
14.卑南族名人




相關閱讀: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鄒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西拉雅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凱達格蘭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賽德克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太魯閣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阿美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巴布薩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泰雅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邵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撒奇萊雅族
延伸閱讀:
傳承卑南族文化 傳統少年會所落成
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
台灣原住民簡介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兒童網—神話傳說
我們的故事
贊業的PLURK-Democracy,Human Rights, Freedom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需要一位能削減國債的總統

作者 海兒

廣受全球矚目的美國聯邦政府舉債上限,終於在美國東岸時間七月三十一日,歐巴馬政府與共和黨國會領袖各退一步,雙方在最後期限內對調高國債上限達成初步共識,計畫在未來十年削減聯邦政府開支,參、眾兩院即將針對這項折衷方案進行表決。受到此一消息的激勵,歐、亞、澳各國的股市無不隨著美元匯率與油價走勢而紛紛跟著上揚,足見美國身為全球唯超級強權國家與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儘管自二○○八年發生國際金融大海嘯後,美國的經濟至今似乎仍然是欲振乏力,但美國聯邦政府的一舉一動,對於全球經濟興衰的影響仍然是既深且廣!(註1)
執政的民主黨與在野的共和黨,在面臨美國債信可能遭到調降信用評等的期限壓力下,卻仍然各自堅持己見的互不退讓,有如兩個人分別駕駛兩車朝對方高速衝去,看誰先轉向閃避而成為輸家的情況,擺明是在玩政治的「play chicken」遊戲(註2),雖然民主與共和兩黨到了快撞車的最後關頭,終究雙雙踩了煞車,但卻還是讓旁觀的人們嚇出了一身冷汗,因為他們所賭的不是兩個街頭小混混的性命,而是整個美國的國勢與全球的未來命運。

富強的美國,其聯邦政府如今卻為了錢而大傷腦筋,甚至於還可能影響到其百年的霸業,主要的原因還是出在聯邦政府揮霍無度、花錢如流水,才會造成今天處處捉襟見肘的窘境。相形之下,與美國的國力差距以萬里計的台灣,近年來「完全執政」的馬政府,由於沒有強而有力的在野黨制約可以為所欲為,花起人民的血汗錢來卻更是毫不手軟,造成中央政府負債節節高升,以至於在去年讓同黨的立委羅淑蕾都看不下去,主動跳出來踢爆:若將「隱藏性負債」納入,政府債務餘額已逼近十五兆元,早就超過前三年GNP(國民生產毛額)四十%的舉債上限,現在是「台灣債淹腳目」(註3)。

如果說,馬政府不斷舉債能夠妥善運用讓全民都能得利的話,那還無可厚非,不幸的是:他們在花了那麼多納稅人的血汗錢後,卻只是讓包括執政的中國國民黨等少數人的荷包賺的飽飽(註4),大部分的人在辛勞終日後,面對不斷飆升的物價與房價壓力,卻只能在失業與過勞兩者之間二選一,台灣的下一代還得背負今日被馬政府所預支的沉重債務,這一切都很難讓人樂觀看待台灣的未來。

台灣真的需要一位能夠削減國債的總統,來解決人民肩頭上越來越沉重的負擔,讓人民得以盡情追求自己的夢想與幸福。放眼台灣政壇,或許只有僅靠著向社會大眾募款,就在短短三年內成功解決民進黨財務危機的蔡英文,是唯一可以讓人期待的政治領袖了(註5)。

(註1)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187065
(註2)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Service/english/english.php?engno=390046&day=2010-04-23
(註3)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1/today-e2.htm
(註4)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7/today-p1.htm
(註5)http://www.nownews.com/2011/08/01/10844-2731972.htm

Source: 南方論壇

〈核四論〉

作者 林宗堯(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 



前言:「核四論」長約5千字,分成13大項細述核四從興建之初,就​因台電自行設計成「舉世罕見的特殊廠」種下混亂因子,歷經工序紊​亂、系統倉促移交、控制室失火、纜線敷設錯亂、試運轉測試紊亂無​章的缺失;林宗堯在報告中明白指出:「核四真正的事實是:台電不​知核四廠完工日期,亦無能力估測。日後台電再向政府或國人宣告之​任何完工日期亦是純屬臆測,並無實務及事實依據。」

「核四論」中更指出,核四儀控系統的訊號點近4萬個,龐大複雜,​舉世罕見,儀控系統就像是核電廠的神經系統,準確性及穩定性攸關​安全至鉅,但是核四卻分由3個不同廠商各自分包,其介面衝突,準​確性及穩定性都難以預料,成為核四安全最大隱憂。
核四建廠延宕近廿載,紛爭至今不斷,何以至之?試論之。


一、理念及規則


核一、二及核三廠(前三廠)採統包(turn-key)建廠,由美國核能公司及工程顧問公司(顧問公司)負責整廠設計、設備採購、施工督導、試運轉測試及至滿載運轉,全程負責。以飛機為例,如波音標準737型,整架購置。


然,核四建廠初期,即以世界最新、最好為規劃理念。因而設計出舉世罕見之特殊核電廠,諸如罕見巨大的汽機冷凝器,超級龐大複雜的儀控系統及揚程達 20 米之主蒸汽管等。尤以儀控系統之龐雜,誠屬舉世僅見,且為承建商,奇異公司之首試。台電並結合經驗薄弱之石威顧問公司共同設計,並自行採購設備,獨立施工及試運轉,其艱難可預知。以飛機為例,堪稱自製之華航/長榮壹號。此乃核四延宕紛擾之首因。


二、設計


特殊電廠,設計不易,而顧問公司亦較薄弱。期間諸如管路衝突及共用纜線等,設計問題多達數百項,不及備述。進而引發台電公司擅自變更設計之紛擾。而今台電已逕行與顧問公司解約並依法進行仲裁,已無原設計公司支援。


三、設備


前三廠係由工程顧問公司,依工程進度,逕向已經認證合格之廠商直接選購。工序及品質均可確保。


核四則由台電自行開立設備規範,依政府採購法規,公開招標。然因法規限制,規範失誤,價格偏離及各國廠商考量等,諸多因素,設備採購不順,延宕嚴重且日期難料。導致工序紊亂,工程進度無期。反之,順利得標之設備,因工程延宕,形同過早抵廠,因而引發惡劣環境下的儲存問題。期間又逢颱風淹水,設備泡水嚴重,其保固期效亦已過期。


核四尚未商轉,然因十餘載之延宕,設備已相對老舊,其中尤以數位電子設備為甚。蓋數位電子設備日新月異,十餘載前之設備如同古董。未來備品取得,亦是一大挑戰。


核四儀控系統,訊號點近四萬個,龐大複雜,舉世罕見,亦為供應商奇異公司之首廠。且分由三個不同廠商各自分包。其界面衝突,準確性及穩定性,著實難料,尚待長期考驗。然儀控系統,恰如核電廠之神經系統,其準確性及穩定性,攸關安全至鉅,閃失不得。此乃核四安全隱藏之一大變數。


四、施工


前三廠於施工期間,顧問公司派40 餘位顧問駐廠。現場協助解決設計及施工之問題,並協調設備抵廠時程及監督施工品管,以確保工程進度及品質。


核四施工前半期,工地主任竟毫無核電廠施工經驗,且多數工地人員均為約雇人員。核電廠施工安全及品保概念闕如。導致施工問題不斷,品質管控問題更層出不窮。尤有甚者,前三廠行之有年之台電施工品保觀念及制度,至核四已然變質。由各承包廠商自行品管,核四品管退居二線,且無外部獨立之品保監督。導致諸如焊條/焊工管控,共同管線及纜線敷設等品管問題不斷。


設計問題及施工衝突,層出不窮。然核四並無數十位顧問駐廠,協助即時解決,累積之案件。高達數百件,以致工序紊亂,進度嚴重延宕。又因招標延宕,設備抵廠無期,更令施工難以為繼。核四十餘載之延宕,良有以也。


十餘載之延宕,令國內工程承包商,不堪機具及人員閒置之資金耗損,被逼減工、停工。期間又逢鋼筋水泥物料價格大幅波動,導致核四幾乎全面停工。大廠如開立公司,甚至倒閉退出。如此波折,在在影響工程品質及進度。


核四又經政府決策停工再復工,引發顧問公司及國內承包商之人員遣散再新募,其對工程品質及進度之影響不言可喻。


五、試運轉測試
核四安全攸關國人身家財產至鉅。然核四安全之認定,絕非反核人士苦行環繞台灣,或台電首長誓言保證,或政府及國會嚴厲指令,或學者專家言詞交鋒,即可認定。核四安全之認定,惟賴『完整並嚴謹之試運轉測試』,捨此別無他途。亦即將百餘系統逐一進行完整並嚴謹之試運轉測試。測試出設計上、設備上、及施工上所有問題。據此測試結果,所得之數據,仍是核四安全認定唯一之依據,亦是向國人安全保證之唯一憑據。


試運轉測試攸關核電廠安全至要。是故,前三廠雖屬成熟之標準設計,且由顧問公司統包施工。但顧問公司仍派十餘位測試顧問駐廠,負責撰寫測試程序書,並執行測試。且由二位資深經驗豐富之主管,主持全廠試運轉測試整體規劃。試運轉至商業運轉,歷時兩年。


試運轉測試之完整及嚴謹,取決於測試程序書。前三廠由駐廠顧問沿用國外標準廠之程序書改編。然,核四廠為特殊廠,並無標準程序書可資沿用。而由台電毫無核電廠實務經驗之新進人員自行編寫。且核四並無十數位具實務經驗之顧問負責執行試運轉測試。而由編寫程序書,無實務經驗之新進人員負責執行測試。


又核四並無具整廠試運轉測試規畫,經驗豐富之顧問主管駐廠主導。而由台電自主其事。因此整廠試運轉測試計畫,紊亂無章,導致系統未完整完工卻倉促移交,並逕行試運轉測試,百餘系統倉促移交30餘系統,歷經年餘卻僅完成七系統。期間系統燒毀二次,導致控制室失電全黑。如今又因纜線敷設之錯亂,試運轉已全面停止,並須全部重新測試,進度延宕幾近兩 年。


自1986 年以來,整25年,台電並無核電廠試運轉測試經驗,年輕新進人員更無經驗。然,事實上,以飛機為例:新型飛機之試飛測試乃波音公司之職責,誠非華航/長榮力所能及。航空 公司僅嚴格把關挑剔測試結果,並要求無瑕交機。特殊型之核四廠其完整並嚴謹之試運轉測試,實非台電之職責,亦非其力所能及。台電發電部門,理應挑剔測試結果,嚴格把關,確保測試結果無瑕以利未來安全運轉。而今台電卻自力摸索,負責執行核四之試運轉測試,非旦過程紊亂,且備極艱辛,並放棄嚴格把關之責,甚或為測試問題辯解。依此所得結果數據實難令人信服。未來面對質疑,紛擾必起,又何足以認定核四之安全。而核四安全之認定卻攸關國人身家安全至鉅。


六、完工日期


如前述,核四因特殊設計,又非採統包。且設計、設備、施工及試運轉測試,問題重重,以至工序紊亂,工程進度難測。是以十餘年來,台電宣告之完工日期,一再延宕,實源自此結構性問題。


2009年台電再次信誓旦旦,宣告百年商轉日期,自是純屬虛構(參閱『核四重大缺失報告』2010年1月)。真正事實是:台電不知核四廠完工日期,亦無能力估測。日後台電再向政府或國人宣告之任何完工日期亦是純屬臆測,並無實務及事實依據。


七、原子能委員會


如前述,前三廠因沿用標準設計,並由顧問公司統包建廠。故原能會僅就法規及程序審查即可。無需針對設計、設備、施工及試運轉測試,深入實質審核。歷年來,原能會人力均依此編制。


核四仍特殊廠,且非統包。然,原能會人員編制依然。雖極力增調,仍差遠甚。原能會亦盡力邀請國內外專家及組織,針對議題,作檢討及報告。然終屬選擇性及輕觸性之監督。實無力長期持續,深入做實質品質及安全之監督及審核。


為求人力精用,原能會將核四系統分成三級:安全、品質及一般級。集中人力,監督審核安全級系統。即便如此,原能會雖已全力以赴,夙夜匪懈,乃力有未逮。更無力顧及一般級系統。是故,即便核四燒毀半個廠,即50餘一般級系統,卻仍不在原能會安全監督審核範圍內。而原能會卻是政府法定主要之核四安全監督審核部門,誠然無奈,卻難符國人期待。


八、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


此會由原能會主持,由13位委員組成,計地方人士5位,中央部會(環保及國營會)二位,民間團體人士三位,及學者三位。然,並無一人具核電廠施工或運轉之實務經驗。


每3個月開會3-4 小時。由台電及原能會簡報,再由委員提出質詢或意見。因非核電廠實務背景,故多為原則性及諮詢性之質詢及意見,較無法就品質及安全議題深入實質監督。


五位地方人士為地方請願及訴怨,亦在安全監督討論範圍。自福島事件後,地方人士之訴願及民眾溝通益形重要。是故,此會已漸轉型為民眾溝通與訴願,而漸遠離實質之安全品質監督。


因此會之特殊名稱,又由原能會主持,是故,極易令政府及國人誤認此會具實質監督安全及品質之功能,並能確實協助原能會為核四安全實質把關。實差甚遠。同理,此會阻擋了立法院另設獨立核四安全監督小組之議,阻斷了立法院實質監督之管道。


九、法規程序與實質品質
符合法規及程序完備,得令台電態度堅定,言辭平穩,縱論安全議題,並保證核四安全。然往往與實質品質及安全相差遠甚,甚至完全背離。此乃核四獨特現象,台電前三廠並無。茲舉數例。


由新進人員編寫之試運轉程序書,依制度及程序由台電內部層層嚴格審核,並經資深委員會開會審核才得通過。制度及程序均完備。然實質上百餘頁之程序書,多位審核意見平均不到3 條,而委員會亦通過如儀。事實是程序書不堪使用,得重新改編,(參閱附件:『核四重大缺失報告』2010年1月)。


施工之品管及品保制度完備,並經層層管控。然,實質上,焊接/焊工問題從未間斷,共管問題及纜線敷設之紊亂,更凸顯品管及品保制度與實質品質,完全脫離。


工程進度之編定及完工日期之推定,制度程序完備。致令台電態度堅定,信誓旦旦。實質上既無經驗又無能力,凸顯制度與程序脫離事實甚遠。


自力執行試運轉測試,於法規及程序上一再以言辭強調:資深,經驗豐富,團隊,層層審核,節點控制,及完整訓練等等諸多堅定言辭。然,實質問題已如前述,而今試運轉測試紊亂,且已全面停止。


政府及國人面對台電依符合法規及程序完備之平穩報告及信誓保證,欲深入瞭解實質品質及安全問題,誠然不易。需具備較台電更專業之實務經驗,並投入大量之時間及人力,方得以實質深入瞭解問題。此並非台電固有現象,核四何以至此?


蓋現今核四幹部,上自副總,下至股長工程師,均非當年建廠規劃理念之決策人士。然卻背負著完成建廠之重責大任。承繼了設計上、設備上、施工上,及試運轉測試上,重重困難問題。又受經濟部國營會如期完工之進度逼感。備極艱辛。


幸,歷經後半期艱苦奮鬥,終於得以開始進行試運轉測試,誠屬不易。其精神及能力令人讚佩。然既無功勞,亦無苦勞,惟得無盡之指責與批判。此番無奈,致使台電僅得以符合法規及程序完備,以回應非其自身責任卻得承擔之諸多困難及問題,以使核四得以繼續興建。實有甚難處。而坦承實質缺失與錯誤必引發更多之紛爭與指責,阻礙核四之建廠。且得面對責任調查,甚或冤送法辦。


十、核二/核三與核四安全度比較


茲就核二/核三對核四之安全度,試做比較分析。


1. 理念規劃:
核二/核三係沿用國外成熟之標準型電廠。採統包方式並已成功運轉超過25 年。
核四乃特殊型電廠,諸多特殊規劃,並多世界首創之設置,未知因素甚多。


2.設計:
核二/核三由美國著名顧問公司,沿用成熟標準型設計。其設計完整,並經多年不斷改進,已是穩定之電廠。


核四原顧問公司早已解約,後續設計問題尚待解決。設計問題較多,且屬特殊型,其設計之可靠性及安全性,尚待檢驗


3.設備:
核二/核三設備來自經顧問公司認證合格之廠商,然已運轉廿餘年,設備相對老舊,惟經多次多項更新汰換,系統及設備安全及穩定性均佳。


如前述,核四自訂規範,公開標購,低價得標,設備閒置多年,儀控系統龐雜又屬首廠,其變數甚大。穩定性及安全性尚待檢驗。


4. 施工:
核二/核三採統包施工,由顧問公司負責,協助解決施工問題,並確保品質,其品質及工期管控嚴謹。
如前述,核四廠延宕多年,施工波折不斷。品管問題層出不窮,至今仍得重敷纜線,其安全性尚待考驗。


5. 運轉:
核二/核三已平穩運轉廿餘載,並已培養出極優秀之運轉人員,運轉經驗豐富。
核四運轉人員尚在考照中。新手上路,卻面對設計、設備及施工上諸多問題之特殊型電廠,學習摸索期較長,風險亦高。


6. 維護:
核二/核三歷經廿餘載之運轉,已擁有經驗豐富之固定維護團隊,維護紀錄良好。並經多次不斷改進及更新設備。其維護能力頗為穩定。


如前述,核四延宕十餘載,設備閒置甚久,儀控系統龐雜及備品取得不易,特殊型核電廠維護確實是大挑戰。


7. 緊急應變:
核二/核三運轉維護能力甚佳,且經驗豐富,緊急應變已演練多年,熟練度高,且應變力強。


核四,既是特殊型電廠,建廠又諸多問題,且新手初試,運轉及維護經驗尚缺,其熟練度及應變力較薄弱,尚待多年之演練。


綜觀上述,核四之安全度及穩定度,比較於核二/核三,相差遠甚。


十一、結論
總統及院長明令核四續建,對核能安全之指示既明且切。而國人對核四安全之盼,更是殷切。然,如前述,核四卻是「如是」之廠。事已至此,而今,計將安出?願與有識之士共論之。


十二、他山之石,韓國


2009年底,韓國擊敗壟斷核能工業數十年之法國及美日核能集團,贏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04億美元,4座核電廠機組之建廠合同,震驚世界核能業界。韓國目前正積極向東南亞、土耳其、約旦及烏克蘭出口核電廠。


回顧歷史,韓國首座核電廠,商轉於1978年,遠落後台灣,並曾來台取經。而今韓國正縱橫世界核能工業市場,而台灣卻深陷核四泥淖,情何以堪。何以至此?願與有識之士共論之。
原子能委員會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林宗堯委員
中華民國100年7月25日

陳菊與王建民嘸通太鐵齒

作者 chen21457   

陳菊7月29日與馬英九一起跟三太子跳台客舞,沒想到30日就跌倒、第一腰椎骨折;原先以為三太子的神力,不敵馬的賽氣,現在才知道陳菊與馬又握過手,才會如此嚴重。又馬的賽氣無遠弗屆,連打個電話到美國給王建民,都會造成王輸球,幸好不是王親自接電話,否則恐怕還會有其他壞事。與馬握手後,大多都是非死即傷,已有諸多前例,王本身就一個借鏡,受傷至今仍在恢復中。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2010年五都選舉時,國民黨高雄市候選人黃昭順在馬英九多次加持之下,竟然腳傷後、還得坐輪椅競選;無黨籍楊秋興選後、大腸癌復發,還得去開刀住院。當時的陳菊,就是始終與馬保持距離,不但安然無事,還大敗楊黃兩人,順利當選。那時還有網友畫下馬的「帶賽威力半徑」圖為證。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奉勸陳菊與王建民嘸通太鐵齒,以後不要再跟馬英九直接接觸,保持距離為安。要是馬的功力超過三太子,那麼以後用馬的照片貼在門口就可以避邪了!



http://pfge-pfge.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html
Source: TaiwanOnline

公器私用 就是貪污

作者 林青弘   
2011/08/01, Monday
馬總統在臉書上宣布「為了避免公務與選務的混淆,臉書維運工作將委由『台灣加油讚』管理」。當初成立馬總統臉書時,難道不是利用總統府的公務資源和人力來規劃籌建?昔日公有公用,現在變成私有私用,這算不算是馬總統圖利馬辦,還是馬辦侵占總統府公有公用的臉書財產?特偵組要不要依《貪污治罪條例》,盡快偵辦有無任何利益輸送?

國民黨在日前通過馬吳配,吳院長成為副總統參選人,爾後是否行政中立還需要仔細檢驗,但是看看馬英九總統臉書的建置成立與現在的移轉交接,誰能保證沒有假借公帑行個人選舉造勢之利用?據報導,某科技公司邱姓負責人為馬總統臉書進行規劃,此一規劃所需費用是否由公款支付,特偵組要不要介入調查?倘若利用公款成立的臉書,如今要轉給馬辦作為私人的競選工具,如此轉讓豈不是明目張膽公然圖利?大家可別忘記,當初由總統府發言人和幕僚,宣布臉書開張和負責管理,他們的薪水俱為納稅人支付,如今馬辦接手馬總統臉書,這難道不是公器私用、圖謀私利?面對此一「貪污」嫌疑,馬總統要不要「踹共」、說個明白?

(作者為部落格作家,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ching1069/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5月虧損16% 農民入不敷出 5年來最慘

根據農委會最新公布農業統計月報,今年五月整體農作平均虧損十六%,是五年來最嚴重;圖為五月高麗菜價格直直落,農民因雇工採收不敷成本,無奈開放民眾免費採摘。 (資料照,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木瓜、香蕉、柳丁、高麗菜、大蒜等經常出現產銷失衡,價格下滑。根據農委會七月公布的最新農業統計月報,今年五月整體農作平均虧損十六%,創下五年來最嚴重的紀錄;務農五十年的苗栗老農李信武無奈地說:「以前勤儉一點還可以存點錢,現在連生活都成問題!」

老農感嘆連生活都成問題

農委會統計,以九十五年為基期年(九十五年為一百),「農民『所得』物價指數」今年五月是一○九.六,換句話說,較九十五年增加九.六%;但其中稻作、蔬果、花卉等「農產類」指數僅為九十四.六四,不但沒有增加,反而還下降了五.三六%。

至於「農民『所付』物價指數」,包括肥料、農藥、種苗等卻增加為一百一十四.五二,等於比九十五年增加十四.五二%。

佛光大學經濟系主任李元和解釋,「所付」比「所得」多,顯示農民收入沒增加,支出卻一直增加,收支相抵,農民早已入不敷出。

李元和指出,以「農民所得物價農產類指數對農作物生產所付物價指數」來看,九十五年為基期一百,但九十七年以後不到八十八,今年五月更只剩八十四.三六,顯示農作物生產長期虧損,且持續惡化,三年多來虧損率約在十二%多至十六%。

紀錄片「無米樂」主角之一、七十七歲的老農煌明伯說:「從沒算過自己種稻是虧本還是賺錢,農民只能樂天知命,不要想太多。」不過,現年七十歲的李信武抱怨,務農五十年來,以目前的環境最差。因為以前省吃儉用,多少可以存一點錢;但現在肥料、農藥等費用樣樣漲,辛苦耕作卻賺不到什麼錢。

農運人士楊儒門說,物價一直漲,就是農產品價格不漲,農民為了生活,虧本還是要種。農產品沒有好價格、產量不穩定,年輕人也不敢回鄉務農,使得農村更破落、老化。他強調,政府應該下鄉去看真正遇到困境的農村與農民,而不是去看「模範農民」,否則只是作秀、演戲而已。

農委會表示,九十七年起,三年來已補貼一百一十五億元降低肥料等農業資材上漲的成本負擔,但是農產品生產易受天候影響,價格波動難免;農委會將更努力做好預警機制,提供農民及時透明的產銷資訊。

Source: 自由時報


中國山寨進化版 仿版IKEA「 一模一樣」

中國的「十一家具」,從外觀到內部裝潢都與「宜家家居」幾乎一模一樣。 (路透)

抄襲整個品牌經驗

〔編譯俞智敏/路透昆明一日電〕中國雲南省昆明市區,矗立著一棟總面積逾三千坪的四層樓建築物,恐怕會讓瑞典平價家具龍頭「宜家家居」(IKEA)感到嚴重不安。

這家名為「十一家具」的家具店,完全沿用宜家家居的藍黃兩色設計,店內有多種模型房間,從迷你鉛筆、動線標示、甚至到搖椅設計,全都仿自宜家家居,連店內的自助餐廳也跟宜家一樣,使用極簡主義風格的木頭桌椅,只不過菜單上賣的是中式紅燒豬肉與蛋,而非宜家的瑞典肉丸與鮭魚。

這座山寨版宜家家居,正是中國目前全面興起的新山寨風潮象徵,愈來愈多的抄襲者不再僅止於生產假名牌包、DVD或運動鞋,而是完整拷貝知名西方零售業者的風格、感覺與服務,換言之就是抄襲整個品牌經驗。

零售服務模式全拷貝

分析家表示,這是一種新現象,中國原本只有大量仿冒商品,現在卻是完整抄襲零售模式裡的服務層面。例如上個月一位美國網友就曾貼出昆明的山寨版蘋果公司產品零售店照片,引發國際媒體高度關注,這家山寨店販賣的蘋果商品雖為真品,但卻不是獲得蘋果授權的正式經銷商。

昆明出現大批外國知名企業的仿冒店,也凸顯出中國某些地區極度渴求西方品牌,但外商卻尚未能好好開發這塊消費市場,尤其是在遠離較富裕東部沿海地區的較小型城市。

十一家具的店員也已經很習慣客人說十一家具很像宜家,兩店的主要差別只在於十一家具的商品是訂作的,宜家的產品則是扁平包裝,由消費者買回家後再自行組裝。

中國消費者其實也很清楚十一與宜家的不同,一名昆明消費者表示,她曾去過宜家的北京店與上海店,並考慮把產品貨運送回昆明,但最後還是嫌麻煩,乾脆到十一家具消費,不過正版宜家店內動線設計與裝潢都更整潔合適,十一家具沒得比。

外商憂品牌形象受創

除宜家遭山寨,昆明還可看到迪士尼與耐吉等國際大牌的未授權山寨店,不但消費者搞不清楚,連應徵店員也分不清公司或商品真假。

蘋果零售店、迪士尼、耐吉也現山寨店

中國二線城市正牌與山寨商店混雜一處,也讓蘋果公司、迪士尼、耐吉、宜家家居等商品與分店風格幾乎畫上等號的外商難以控制品牌形象。星巴克等企業多年來一直與中國山寨商店奮戰,但完整仿冒整間商店風格的作法,卻使外商面臨全新挑戰,因為分店就是品牌的核心部份,假如消費者難辨店家真假,品牌形象與商譽恐受嚴重影響。

Source: 自由時報

陳建平:若無脅迫 楊淑君怎會哭訴

前跆拳道協會理事長陳建平昨天再度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查明楊淑君撤告案始末,還原事情真相。(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許明禮/台北報導〕楊淑君究竟有無遭到脅迫才撤告?跆協理事長許安進反控前任理事長陳建平當時並不在場,陳建平昨天召開記者會回應,如果沒有脅迫,當事人會聲淚俱下向他哭訴嗎?為什麼楊淑君和其他當事人要擔心家人安危?而且他在不同時間,聽到好幾個人陳述同樣的內容。

聲淚俱下 當事人擔心家人安危

針對許安進昨晚偕同律師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在今天赴地檢署對陳建平提起惡意誹謗告訴。陳建平則回應,讓司法來判定誰是誰非,他也要求檢調單位主動偵查有無脅迫情事。
陳建平表示,若進入司法程序,與會者有人在現場錄音,強調指控有所本。他也呼籲政府相關部門針對楊淑君撤告始末查個水落石出,以還原事情真相。
若不撤告 威脅楊未必可踢奧運

陳建平指出,楊淑君向國際運動仲裁庭撤告後,現任跆協主事者不斷將矛頭指向他所領導的跆協,認為是前任跆協的疏失,導致楊淑君在亞運被判失格,因此我們理虧,不得不撤告,「如此積非成是的不實指控,是可忍孰不可忍。」

媒體昨天持續追問楊淑君在端午節當天是否真的遭脅迫才決定撤告,陳建平說,端節那天不是楊淑君及其他當事人第一次也不是最後一次,被許安進「請去」要求撤告,前後有好幾次,政府相關官員也相當了解。

陳建平表示,當天會議開了七、八個小時,楊淑君如果不簽可能出不來,但她不肯簽撤告同意書,只簽「一切尊重跆協決定」。

陳建平說,跆協甚至威脅楊淑君,若不撤告,明年倫敦奧運未必派她去踢,可能派第二名去,第二階段培訓計畫也未必會聘請男友劉聰達繼續擔任教練。陳建平說:「楊淑君聲淚俱下跟我哭訴,如果沒有受到脅迫,為什麼要聲淚俱下?她會擔心家人安危,其他當事人劉聰達、劉慶文、經紀人楊淑娟等人也是。」他們幾位參與當天會議,目前全都沒接媒體電話。
至於立委趙麗雲爆料,有人向內政部告密,質疑陳建平全國體總會長資格,陳建平表示,他雖然放棄連任跆協理事長,但還擔任其他單項運動協會的常務理事及理事,會長資格沒有問題,不要模糊焦點。

Source: 自由時報

世界媒體看中國高鐵事件:傷口上撒鹽

2011/08/01, Monday
【大紀元2011年07月31日訊】溫州動車追尾慘禍發生之後,當局以最快的速度調遣到現場搗毀事故車輛的掘土機鐵鏟鬥,在當今中國已經成為死神的一個新象徵。


D301次動車司機潘一恆的兒子在事故現場哭喊「爸爸,和我回家。」(網絡圖片)
鐵鏟斗一般強硬有力的禁令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慘禍的調查還沒有正式開始,在公眾發問的一連串要命的基本問題(包括為甚麼當局要如此急迫地停止搜尋倖存者,以至於差點把倖免於難的兩歲女孩小伊伊給摔死或鏟死,當局為甚麼要如此急迫地調遣至少6台掘土機搗毀掩埋事故車輛)還沒有答案之際,中國執政黨共產黨中央宣傳部又下達了鐵鏟斗一般強硬有力的禁令。

中宣部29日夜間通過手機短信下達的禁令瞬間傳遍全世界,成為世界媒體中國新聞的熱題。
中宣部的禁令說:「鑒於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境內外輿情趨於複雜,各地方媒體包括子報子刊及所屬新聞網站對事故相關報導要迅速降溫,除正面報導和權威部門發佈的動態消息外,不再做任何報導,不發任何評論。」

禁令要求全面停止溫州特大交通事故的報導,包括停止先前中宣部佈置的歌頌黨、歌頌社會主義的主旋律「大災面前有大愛」的報導,要求對互聯網,包括微博全面收緊控制。

中共當局再次向全世界演示了甚麼叫往傷口上撒鹽,即英語所謂的「to add insult to injury,」傷害之上加侮辱。

禁令傳來,必須接受中宣部指令、否則就會失去飯碗甚至失去自由的中國媒體人一片哀號。
憤怒的中國公眾愛莫能助,只能帶著悲憤千次萬次地轉發廣東一位資深媒體編輯發表了又被刪掉的悲憤的微博:「今夜,百家報紙在撤版,千位記者被斃稿;中國,萬個遊魂無處安放,億個真相正在破碎。這個國家,無數隻惡棍的手,在羞辱著你。」

中國有的報紙以開天窗的方式表示無聲的抗議,有的則不得不忍氣吞聲連夜派人加班,撤下凝聚著記者和編輯哀痛和悲憤的大量有關溫州動車追尾主題的稿件。

就在一天之前,中國總理溫家寶還對全中國、全世界信誓旦旦地說,要公開、公正地查明事故真相,給生者一個交代,給死者一個安慰。

慘禍是如何釀造的

早些時候,中宣部已經下達過挑戰基本的新聞倫理底線乃至基本的人類道德底線的媒體禁令。在溫州動車慘禍發生不久,在慘禍遇難者屍體還沒涼透、在慘禍中的傷者還在哀號傷痛的時候,中宣部爭分奪秒地下達禁令,嚴令中國媒體「對事故原因不要挖掘,不要做反思和評論,不質疑,不展開,不聯想。」

中國的媒體不得不聽從中宣部的命令。在中宣部先前的禁令下達之後,中國媒體儘量迴避獨立調查、挖掘事故原因,把主要力量放在慘禍本身的描述、以及慘禍死者、傷者及其家人的描述上。

在另外一方面,不需接受中宣部控制的外國媒體則始終一貫地挖掘、反思、評論、質疑、展開、聯想。澳大利亞主要報紙《澳大利亞人報》的一篇報導可說是個好例。

該報7月30日發表記者里克‧華萊士從日本東京發出的報導,題目是「在中國高速掩蓋上週末慘禍的背後。」報導說:「對日本的高速鐵路業界來說,上個週末中國發生的列車相撞並不令人驚訝。」

「日本的高速鐵路新幹線自1964年投入運營以來沒有造成一例死亡。然而,那些從事新幹線高速鐵路研究設計的人把他們的技術拿到中國去的時候卻虧了一把。」

他們說,中國只是在早先的項目上進行了合作,然後,就盜竊了他們的技術,把他們排除在外。與此同時,中方尋找機會建立中國國內的高鐵龐大網絡,並試圖建立高鐵出口產業。」

「在經歷了這樣的痛苦之後,日本技術專家明確發出警告說,他們為行車安全感到擔心,懷疑中國的高速鐵路運行做法。日本專家實際上完全撤出了跟中國的合作。」

「中國勇往直前,推行建設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高速鐵路網計劃。在這種情況下,日本方面的說法聽上去很像是酸葡萄反應。然而,上個週末的鐵路撞車事故顯示了日本專家的擔心是多麼有先見之明。」

「撞車事故以及事故發生後的典型的不知所措或許會讓中國在國際上競爭的夢想化為泡影,讓局面再次變得有利於日本、法國、加拿大和德國公司。這些國家正在競爭在發展中國家和美國建造高速鐵路的合同。」

「中國在一個有可能被看作是文過飾非的調查都沒有開始的時候,就匆匆恢復了事故路段的通車。」

「從中東到南美的國家政府先前還想選擇價格低廉的中國競標來建設自己的鐵路項目。現在這些國家的政府面臨著一些困難的決定。」

上個星期六發生的動車追尾碰撞事故發生後,「中國當局立即採取措施掩蓋事故原因。當局搗毀、掩埋被損壞的追尾列車的車頭,解除了好幾個官員的職務,其中包括上海鐵路局局長。」

「日本專家說,事故中的追尾車顯然是中國仿製的日本川崎重工的疾風新幹線機車。那種型號的機車在日本新幹線東北線運行。」

「日本共同社本星期報導說,為了保障安全,這種車型的最高速度設在每小時200公里至275公里之間;但中國在某些路段開始商業運行的時候開出每小時350公里的速度。」

「得知這一點之後,川崎重工特意要中國方面立下字據,保證假如超速導致事故,川崎公司『不承擔責任。』」

查日本共同社,有關報導早就上了共同社中文網站:

【共同社7月25日電】中國動車追尾脫軌事故中,發生追尾的列車很可能是由日本川崎重工提供技術的CRH2型列車。川崎重工公關部門稱「不清楚事故原因,無法發表評論」,但該公司相關人士表示他們一直擔心「中方過於重視速度而忽視安全性」,將會謹慎關注今後的事故原因調查。

CRH2以日本東北新幹線「疾風」號為原型,由川崎重工提供技術,中國國有企業「中國南車」主要負責製造。目前已有960節車廂、120列列車交付中國鐵路部門。

CRH2的最高安全時速在200至275公里,但中方在部份區段開通運營的速度達到350公里,遠遠超過這一上限。此後川崎重工讓中方立下字據,如果因為超速而導致事故「不追究其責任」。

目前尚不清楚該起事故是因為運行管理上的問題還是列車本身存在缺陷。據悉川崎重工並未參與列車的運行管理。

官方的事故原因說法變動如流水

自溫州特大鐵路事故發生以來,官方的事故原因說法一直處於變動不居的狀態。

當局最開始說是雷擊導致電力供應中斷,從而導致事故。然後,中國政府的一位鐵路高級技術顧問表示,事故可能是追尾車司機疲勞駕車導致的。這位政府高級技術顧問被千百萬中國網民嚴厲譴責為「喪盡天良,」誣蔑欺辱不會說話的死者。

再後來,在中國供電系統發表聲明說,事故發生路段雷雨期間供電正常,從而駁倒了中國官方權威機構以及權威新聞機構的說法。中國政府隨後再改口說,事故發生是信號系統失靈造成的。

再後來,負責研製事故路段信號系統的北京全路通信信號設計院(簡稱通號院)7月29日在網上發表致歉信(落款27日),表示會積極配合調查,接受應有處罰,並汲取教訓,用切實行動告慰死難者。

然而,據《中國青年報》等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僅僅過了幾個小時,通號院的有關人士在面對數十家媒體時,否認『通號院為事故負責,』並解釋說,通號院之所以道歉,只是因其『身為建設單位之一。』」

至此,中國官方有關事故原因的說法已經成了標準的糨糊。

中國官方在打造另一種事實

面對國外國內對當局明顯匆匆停止救援以及銷毀物證所表達的驚訝和譴責,中國官方的權威通訊機構新華網7月30日發表採訪報導,報導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鐵道部有關負責人否認「挖坑填埋」車頭,並表示鐵道部始終把救人放首位。

新華網引用這位沒有透露姓名的鐵道部官員的話說:「直至24日23時30分左右,在確認沒有倖存者,並對遺物、車體進行清理收集完後,救援工作結束。在此之前,鐵路部門指揮人員從未宣佈過『停止搜救。』」

然而,新華網所報導的這位官員的說法,先前跟已經傳遍全世界、而中國官方也沒有否認的新聞報導相矛盾。

早先的報導說,鐵道部當局用儀器探測了損毀車廂,確信車廂內已經沒有了生命跡象,於是下令破解車體。在場的溫州市公安局特警隊隊長邵曳榮出於良心和職業道德抵抗了這一命令,堅持在橋面車體上搜救,不是破解,是搜救。結果就這樣救出了小伊伊。

逃過車禍之後的小伊伊,如此再逃過一劫,旋即被官方媒體用來充當宣傳「大災面前有大愛」的道具。

與此同時,邵曳榮被千百萬中國網民譽為真正的英雄。

挖坑填埋並不是挖坑填埋

新華網的報導還有如下一段令人眩暈的問答:
「被毀車頭車廂是分析事故原因的主要依據,為何對列車車頭『挖坑填埋』?」
「答:這一說法不屬實。在救援過程中,橋上有三節車廂擠壓在一起,為使救援人員對中間一節受擠壓變形嚴重的車廂進行徹底搜救,必須把兩端車廂移開。按救援方案,要在橋下使用大噸位汽車吊,才能將兩端車廂移開。為使汽車吊進入場地作業,須對橋下場地進行清理。這樣就需要將橋下較完整的車廂整體外移,對散落的部件,包括撞碎的車頭部件,採取外移並集中堆放在取土坑中,為吊車作業騰出場地。所有部件和車體絕沒有實施掩埋,更不存在銷毀證據的問題。現場搜救工作結束後,車體和集中在取土坑中的零散部件,被統一轉運至溫州西站,作進一步調查處理。」

鐵道部這位官員的說法,顯然跟全世界上億的人看到現場情況錄像的不一樣。全世界上億人看到,蜂擁而至的掘土機在事故現場敲擊、撞擊事故車廂,很明顯是在進行搗毀。

退一萬步講,即使是人們接受並相信新華網或新華網所採訪的鐵道部沒有透露姓名的官員所說的話是實話,老問題依舊存在:下令進行這種破壞式、搗毀式的證據採集的是誰?

閱讀中國官方權威新聞機構的新聞報導常常令人陷入迷惑,甚至陷入嚴重的自我懷疑。讀者好似進入一種夢遊狀態,難以斷定自己親眼所見的是夢幻,還是官方媒體是在說夢話,還是全世界數以億計的觀眾看到的錄像是偽造的。

在這次溫州車禍報導中,中國官方的權威機構新華社/新華網以其報導簡略和錯誤眾多而出色。中宣部要求全國媒體一律要以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的報導為準。然而,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在車禍發生具體時間這個最基本的問題上,新華社提供的四個版本全都是錯的。

據中國《南方都市報》報導,關於車禍發生的時間,「目前共有5個版本,分別為20:50、20:34、20:27、20:38、20:31。前4個都出自新華社,最後一個為(中國)媒體根據調度報告求證所得。」

令人心碎的哭泣

7月30日,在中宣部禁令下達、中國國內媒體急速停止溫州動車追尾慘案報導之際,中國互聯網上,網民在千次、萬次地相互轉發由於錯誤信號而駛入死亡追尾軌道的D301次動車司機潘一恆兒子在事故現場祭奠父親的照片。

那個七、八歲的男孩雙膝跪地,淚流滿面,哭叫「爸爸,和我回家。」

潘一恆在生命的最後時刻,拉下火車緊急制動閘。但高速列車無法停止,眼看著就撞上了前頭的D3115次動車。潘一恆當場身亡。然後,再被中國政府的高級專家說成是可能導致事故的原因。

看著潘一恆兒子淚流滿面的照片,令人不禁對「心碎」和「喪盡天良」有了一層新的理解。

Source: 大紀元

新台灣加油 20110731 4 向馬陳情遭起訴/集會遊行法是惡法

2011-07-31 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