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集遊修法「禁制」或「保障」?


◎ 林佳範

集遊法終於要修了!但行政院版仍設「禁制區」規定,遭立法院法制局批評,此讓人憂心,縱使已解嚴二十五週年,行政院對集遊的心態,仍是「管制」而非「保障」。

我國已將聯合國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國內法化,且訂有施行法,更在其第三條明訂,適用公約必須參照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的解釋。根據最新,有關表現自由的第三十四號一般性意見,其第三十九點針對政治性言論和第四十點針對公權力機關之抗議,均表示應給予最大限度的寬容。集遊抗議,往往是針對這些公權力機關,若為維持安全,可以設置「管制區」,但設「禁制區」已明顯違背公約保障集遊自由的精神

再者,第三十四號一般性意見,在其第二十點亦特別指出:「權利的限制不得侵犯權利本身。」根據公約,在法律的授權下,為國家安全、公共秩序與道德,且符合「民主社會所必要」,始可對集遊自由限制。換言之,和平集遊的保障是原則,而限制是例外,可是設置「禁制區」,顯然是將「例外」當「原則」。

沒有任何機關是不可以抗議的對象,設立「禁制區」,更不是「民主社會所必要」,嚴重違反比例原則。

此外,既然「限制」是例外,管制區的設置,僅以維護公共秩序或安全必要之範圍為度。換言之,管制區的設置,不僅不可妨害集遊之進行,更在維護集遊之進行,僅在維護公共利益範圍內來限制集遊自由。管制區的規定,應設「上限」使其不得侵犯集遊自由,而能進行有效的抗議。陳雲林來台期間,警方所設置之禁制區達數公里,不僅不當限制集遊自由,更妨害周遭居民之通行與居住自由,即為不當之限制。

法制局盡其職守,提醒行政院版本的違誤,立法院審議集遊法,自應遵守公約與憲法的人權保障精神,將集遊法訂定為「保障法」,而不是停留在解嚴的遺緒,視集會遊行為毒蛇猛獸的「管制法」,而做為紀念解嚴二十五週年之最佳獻禮。

(作者為台灣人權促進會前會長,台師大公領系系主任)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3/today-o12.htm

入罪阿扁 就用「實質影響力說」 有利國民黨 就用「法定職權說」


◎ 羅承宗

我國總統職權範圍究竟應採「法定職權說」,以憲法明文規定為限?抑或採「實質影響力說」,凡總統實質影響範圍俱為其職權?關於這個憲政爭議,最高法院於前年十一月間採納「實質影響力說」定讞龍潭案,認為總統對行政院有關鍵實質決定權,並非僅限於憲法條文所列舉事項。換言之,最高法院認定陳前總統收賄的主要法理依據,即是總統職權不以憲法明文規定為限。

令人訝異的是,日昨行政院於網站上駁斥在野黨「傀儡院長」指摘的新聞稿裡,開宗明義即闡述依我國憲法規定,總統權限以列舉方式定明,包括國防、外交及決定國家安全有關大政方針之權。新聞稿把「傀儡」錯植「魁儡」的行政院,或許無能察覺這個觀點,恰是台北地院於二次金改案判決扁珍無罪的主要理由。

馬政府前年要辦綠,則採漫無邊際的「實質影響力說」,咬定總統對行政院的重大決策有關鍵實質決定權;今日要駁綠,又重新供奉「法定職權說」為正統,強調行政院長不是總統傀儡,總統政見須透過行政院施政始能落實云云。筆者忝為公法學者,至今方驚覺原來我國總統職權範圍乃隨政治需要而浮動變遷。「政治正確憲法學」所建構的「昨非今是雙軌理論」實在博大精深,不可思議!

(作者為崇右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兼主任)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3/today-o3.htm

捍衛祖靈 且看加拿大的啟示


◎ 林頌恩

卡地布知本部落卑南族人聯合卑南族、阿美族、排灣族人,於日前再上街頭前往台東縣政府,針對公墓被市府以單方片面發展觀光為由進行迫遷一事,表達嚴正抗議,要求以白紙黑字方式立即停工。

廿年前,同樣在加拿大原住民Mohawk族傳統領域,發生Kanehsatake部落祖先墓地遭開發而於一九九○年爆發全球知名的抗爭事件(維基百科可搜尋Oka Crisis)。

位於蒙特婁附近的Oka鎮,因官方執意於原住民祖靈長眠地開發高爾夫球場,引發部落強烈不滿,不僅在武裝衝突中有員警喪生,原住民之間亦串連封路封橋癱瘓交通,激起加拿大、美國各地都有各族原住民聯合聲援,產生不可忽視的集體力量,而導致該開發案終止;此事亦成為上世紀末加拿大官方與第一民族之間最大的衝突。這反映了官方若漠視原住民為保衛其祖靈信仰而一意孤行,將產生連自身也無法善後的下場。

台灣在原住民基本法相關子法還無法落實「依法行政」之前,原住民為了保護所居住使用土地免於外來者、財團與國家強行徵用或侵害,透過各種管道不斷提出訴求是必要的作法。而在當今原住民生存領域與權益不斷被迫縮減的情形下,原住民總有誓死捍衛其最後不可退讓之底線,對此政府實毋庸加以測試。呼籲台東縣政府尊重當地原民先人,在此事尚未擴大成為台灣未來馳名於國際間有關原住民捍衛土地權之負面範例前,與部落締造共識以傳佳話,方為明智之舉。 (作者為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博士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影片】蔡瑞月[魁儡上陣] - 台灣人權景美園區表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OLceUCP864&feature=player_embedded

時間與因果報應

林健鍊 2012/09/23
Time & Karma時間與因果報應
When a bird is alive. It eats Ants.
當小鳥活著牠吃螞蟻

When the birds is dead. Ants eat bird.
當小鳥死後螞蟻吃小鳥

Don't devalue or hurt anyone in life.
不要貶低或傷害任何人的生活

You may be powerful today. But remember.
或許今天你很強大,但要記得

Time is more powerful than you.
時間比您更強大

One tree makes a million match sticks...
一棵樹可以製造百萬支火柴

Only one match stick needed to burn a million trees....
但一支火柴可以燒燬百萬棵樹木

So as politicians, must be good and do good. not deception.
所以當政者要心存善念及做好事,而非欺騙。
〔 資料來源: 數位網路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64名藍委 與馬無能畫上等號

2012-09-23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最近有一則狗咬尾巴的故事,監察院長王建煊突然打開話匣子說:馬英九的歷史定位已成,就是無能。此話一出,語驚四座,大家納悶怎麼連深藍都撐不住了?隨後,果然國民黨的賴素如出來護駕,反批王建煊:該做的都不做,才更無能。賴素如此話不假,但王建煊這等人是誰找來的?真尷尬,就是馬英九。狗咬尾巴的後果,即是原地打轉,這一整個黨,無能是最佳寫照。
王的無能說,連中國涉台學者也為之側目。昨天在一場研討會中,就有長期觀察台灣政情的對岸人士主動提起:第一個四年,馬英九被罵無能,他認為是民進黨將馬污名妖魔化所貼的標籤,第二個四年才開始,竟然連藍軍也說馬無能,看來是真無能,但是今年一月台灣選民怎麼會選出一個無能的人出來領導呢?這位中國學者的大哉問,其實正是台灣民主發展遭遇的困境,昨天,藍立委一票沒跑,全數封殺倒閣案,反映了這種死胡同結構。
倒閣案不過,這是意內,不是意外,但藍立委的意向,則是對社會的正式表態,換句話說,馬英九無能是藍綠共識,但支撐馬英九繼續無能的,就是這群藍立委,自今而後,這六十四名藍立委每個人都已經與馬英九畫上等號,雙方是一體兩面,同個本質,沒有什麼立場再以私下笑話馬英九來做為切割自保了。
何以藍立委會被輕鬆綁架?因為黨產建構國民黨做為一利益共同集團,藍立委一旦連肉末的分配也不捨被排除於外,就會提供黨鞭揮舞的有效約束力,更何況,他們汲汲營營的何止是殘渣碎屑?
這個畸形現象,也回答涉台學者的疑問,有什麼樣的總統,就有什麼樣的院長,就有什麼樣的立委,也就有什麼樣的支持者,馬英九若是無能,豈不同理可證其他兩者?此乃物以類聚的結果。這個導致國家退步的共犯結構,要如何打破?大家不妨一起來尋找這「阿基里斯的腳踝」,並且從他開始罷免起。
Source: 自由時報

柯文哲批北監 手段過於粗魯

2012-09-23
〔記者胡清暉、魏怡嘉/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轉到台北榮總戒護就醫,引發諸多爭議。陳水扁醫療小組召集人、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批評,台北監獄手段過於粗魯,且嚴重說謊。另一位醫療小組成員、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質疑,北監違反病人及家屬意願,硬拖去北榮治療,家屬應該拒絕支付住院及相關檢查費用。
柯文哲指出,每個人都可以有政治傾向,醫師也是人,當然也會有各自的政治立場,但行醫時,只會以專業作判斷,並不會想到病人是藍是綠。
不過,柯文哲批評,陳水扁這次從署立桃園醫院轉去北榮,台北監獄手段過於粗魯,且嚴重說謊,例如台北馬偕醫院表達願意幫阿扁做檢查,但北監卻對外發布消息,聲稱馬偕不願承接。此外,亞東、長庚兩家醫院是台北監獄合約醫療院所,北監卻找盡理由,強制將阿扁送至北榮,引起反彈,阿扁一度拒絕接受檢查,場面難堪。
柯文哲認為,台北監獄堅持安排阿扁到北榮,真正原因可能是安排精神科醫師整天陪同,觀察阿扁是真的生病,還是裝病?他也不滿,此事如果傳到國際,會鬧笑話。
陳昭姿:被硬拖去北榮 扁家應拒付費
陳昭姿則痛批,北榮已下封口令,把阿扁病情交由北監對外說明,不過,北監並非醫療單位,憑什麼對外發言?同時,陳水扁前天中午有進行腦部MRI檢查,影像一個小時就可整理好,但家屬隔了一天才申請拿到,讓人懷疑是不是被動過手腳,希望北榮能夠說明清楚;台北榮總不願對此做回應。
陳昭姿指出,受刑人沒有健保,看病、住院依規定必須自費。然而,先前在北監管理的署桃戒護病房,每天家屬要支付二千元住院費,如今又不顧病人及家屬意願,硬拖去北榮治療,家屬應該拒絕支付住院及相關檢查費用。她估計,北榮單人房每天住院要五千多元,至於自費MRI、X光、超音波檢查,需要數萬元。
Source: 自由時報

援扁保外就醫 彰化遊行雲林苦行

2012-09-23
彰化縣發起救扁大遊行,近千人走上街頭要求馬政府讓阿扁保外就醫。 (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林國賢/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移往台北榮總醫院戒護就醫,引發爭議,綠營聲援行動一波波。南市議員「為人權,顧台灣」苦行昨天抵達雲林,民進黨黨公職人員陪走相挺;彰化近千民眾則展開救扁遊行,在彰化地院「火燒私法院」宣洩不滿,要求馬政府放下政治仇恨,讓阿扁保外就醫。
台南市議員邱莉莉、賴惠員、郭國文三人發起的「為人權,顧台灣」苦行,昨天上午九時廿分跨入雲林縣,前立委李進勇等人陪走相挺,要求確保陳水扁的醫療人權,隨即沿著台一線繼續北上,沿途也獲得不少民眾加油打氣。
李進勇說,人權是普世價值,就醫人權更不容政治介入,在陳水扁身上,國人清楚看到政治黑手介入,打擊醫療人權,沒有百姓可以接受這樣的迫害,呼籲馬政府,儘速讓阿扁保外就醫。
而由前立委江昭儀發動的救扁行動遊行昨在員林火車站集結,再步行至彰化地院,民眾高喊「護人權,救阿扁」口號,有民眾拿出美耐板及紙板製成的「私法院」放火焚燒,表達停止迫害阿扁、立即保外就醫的心聲。
Source: 自由時報

美台關係出「大事件」了嗎?/(慶祝中華民國「亡國」101年系列63)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2012-09-23
美國與台灣之間的關係是真的出現了大裂痕!馬英九在2008年520正式就職之後,全面向赤色「中國」傾斜,只差一步就剩下沒有向「中國」投降罷了,對此美國對馬英九非常極度的不滿及失望!在進入2012上半年陳沖接受馬英九的命令組閣,本來民進黨還對陳沖還帶點指望,但是在觀察8個月之後,陳沖內閣卻把台灣的經濟帶向死亡地獄之路,經濟變負成長不說,還是亞洲12個國家之中,排名倒數第一的「地區」,在馬英九第二任中,竟然出現台勞遠赴澳大利亞打工賺錢,陳水扁總統在8年執政當中,在野泛藍詛咒台灣經濟敗壞,台灣將會出現類似菲勞及印勞的新台勞赴國外打工,結果並沒有如泛藍所願的實現,反而台勞的詛咒卻在「國民黨」的馬英九執政中出現了!在陳水扁總統任內,每年台灣經濟成長都有4.5以上的成長率,大學生畢業的第一份工作起薪都是從3萬2千多元起跳,甚至更多,在馬英九任內從2010年大學生找第一份工作起薪是22K(2萬2千元)起跳,馬英九和陳水扁來比一比,到底誰是精英?誰是飯桶?馬上就看出來了!
民進黨單單只要求陳沖內閣下台換人的簡單的訴求,馬英九的個性就是您要我往南,我就偏偏要往東,看您能如何奈何了我,馬英九是一個死不認錯的「中國人」, 別人在旁相勸,他也不會欣然的接受或改變,馬英九也是一個不見棺材不流淚的「硬漢」?不過筆者倒是非常欣賞馬英九這種異於常人的個性,因為很快的馬英九將會死在馬英九的手裡!因為馬英九不可能會讓陳水扁總統保外就醫的,他也親口說了:保外就醫就是醫療假釋,等於是放了,馬英九就是鐵了心,也要把陳水扁總統關死在監牢裡,不過「中華民國」寄居在台灣,也不是由馬英九一個人說了就算!幸虧台灣的主權並不在「中華民國」的手裡,美國才是真正擁有台灣主權的國家,否則台灣人民真的是會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馬英九沒有換掉陳沖內閣,卻把駐美代表袁建生給換下來?還要強辯說今天的台美關係是近年來最好的時候,新任駐美代表金溥聰就表示,美國重返亞太佈局,也是台灣的好時機,應把握機會與美國建立更深厚友誼?難道這一點袁建生他本人做不到嗎?中國人也實在是太會說謊了!通常要撤換駐美代表的話,除非只有下面兩種情况,一是表現太差,「中華民國」流亡政府主動換人,二是美國白宫要「中華民國」撤換駐美代表,馬英九在迅雷不及掩耳的情況之下,乘在野黨要求內閣下台換人之際,來個「狸貓換代表」的魔術手法,把袁建生給調回台灣,這也說明了一件事實,那就是美國白宮要馬英九立即把袁建生給換掉,表面上是明升,因為國安會秘書長對「中華民國」來說只是個涼又閒的肥缺而己,因為無所事事,而且馬英九又下令外交休兵,國安會秘書長的工作就只剩下陪馬英九聊天喝茶及下棋。
新任駐美代表金溥聰表示,美國盼望能有「無雜音」的溝通,因為美國白宮從馬英九在2008年520之後,就非常的仔細觀察馬的一言一行,美國方面向袁建生指示,有一些話要帶給馬英九聽,但是在這四年多的日子裡,袁建生一向對馬只有報喜不報憂,美國要袁帶給馬英九的批評及要馬注意改進的話,袁建生通通都大化小甚至到小化無的地步,要傳的話都只剩下歌頌讚美而已,導致美國白宮真正想要對馬英九所說的「重話」根本就傳不到馬英九的耳裡,所以AIT(美國在台協會) 理事主席薄瑞光只好親自赴台到總統府,面對馬英九唸出美國白宮要給馬英九的「訓令」,AIT理事主席在馬英九任內來台的次數,比陳水扁總統任內來台的次數還要多兩倍以上,美國白宮也知道金溥聰是馬英九的閨中密友,而且馬英九也很聽金溥聰的每一句話的每一個字!美國白宮更知道以後要傳達給馬英九的話,金溥聰是一定會百分百的傳達給馬英九知道,以後AIT理事主席薄瑞光也不用那麼辛苦從首都華盛頓DC. 搭機20個小時到台灣,呆不到一天又要搭機回華盛頓DC. 去交差,來回搭機時間近40個小時,難怪薄瑞光每次來台灣的臉色總是帶著鐵青色來見馬英九,這都是拜袁建生所賜的!(0005)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歡迎轉貼/轉寄/下載)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引用:台灣228網站

顏清標與羅淑蕾

作者 謝又新   
2012-09-23
昨日倒閣投票結果,一點都不意外!最後以四十六票贊成、六十六票反對,倒閣沒過關!國民黨依然是黨意凌駕民意!馬意凌駕民意!但馬臉上無光卻是事實,史上兩次倒閣案,馬總統你也躬逢其盛!
口口聲聲說她是和人民站在一起的,砲轟黨、罵國民黨,罵到會牽絲的羅淑蕾委員,讓人最失望的是,昨日帶傷坐著輪椅卻投下反對票!之後,妳在電視上大放厥詞時,人民會相信妳的真心嗎?因為,重要時刻妳還是拋棄民意,選擇黨意!
昨日最搞笑的一幕是,顏清標委員居然蓋錯票!因為,前一天國民黨黨團書記長吳育昇還大剌剌當著電視機前放送打電話給顏委員,拜託他一定要投下反對票!顏委員是老鳥,不是菜鳥ㄟ!會犯下如此重大疏失,只能說是老天有眼,冥冥之中自有「媽祖」在保庇台灣人,讓你投下贊成票!雖然多了你這一票,也無法扭轉大局。但大快人心,卻是不爭的事實!媽祖就像台灣人的媽媽,在人心最無助、徬徨的時候,她是台灣人民心靈最重要的依靠。
顏委員投錯票!面對著院長陳冲;直喊「拍謝」!顏委員你有沒有搞錯啊!你該拍謝的對象應該是台灣人吧!
選民該記住,昨日有投下反對票的立法委員,下次投票時對他們投下反對票!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把陳水扁「陳文成」掉!?

作者 金恒煒   
2012-09-23
從司法到醫療,我們看到的是,馬英九公然的進行謀害陳水扁總統的政治工程;不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原來醫院也可以是國民黨開的。
陳總統遭受司法的迫害太明顯了,從起訴到判決過程,沒有一個環節是符合司法的正義程序,誠如洪英花法官所說:「扁案自始無效」,或如黃瑞華法官所質疑的:「司法有以平常心處理扁案嗎?」現在陳水扁病入膏肓,馬英九還繼續操控他的生死,絕對不讓陳總統得到讓人放心的醫療。這不是謀殺工程是什麼?
今年三月陳總統的身體就已亮起紅燈,「醫療小組」開始呼求特赦,退而求其次的接受保外就醫,目的只有一個:不要眼睜睜看著陳總統瘐死獄中。但法務部也好,北監也好,一再拿陳總統身心健康無虞來搪塞,還用長庚醫院的診斷壓人,完全不顧醫療小組緊急救治的呼求,尤其是坐視陳總統精神狀態已達臨界點而不問。
馬統們對陳總統醫療迫害的手法,完全與政治迫害一樣,沒有一絲放鬆。陳總統在署桃已經不能解尿了,法務部長曾勇夫還下令醫生給陳總統「灌水」,然後硬是送回北監,明目張膽的遂行「凌虐人犯罪」。為了把扁命捏在手中,剝奪了扁選擇醫院之權,早早指揮「槍桿子醫院」進場,還謊稱台大、馬偕等醫院拒收、謊稱郭正典、陳順勝推薦。說醫院拒收病人,形同指控他們違反醫學倫理;難怪各醫院紛紛站出來駁斥,從而拆穿了馬統們的一派謊言。
陳總統不信任北榮,這是病患的認知與選擇;《中時》以此質問「陳幸妤,你看病人分藍綠嗎?」或如《聯合報》所稱「污名化北榮」,完全是缺乏現代理念的黑白講。醫院或醫生就像英國(包括香港)律師必須遵從的「計程車鐵律」(cab-rank rule):只要顧客叩門就不能拒絕。所以,醫院治病不能有顏色,但病人當然可以選擇醫院。
更何況,北榮有沒有顏色? 用膝蓋想就知道。如果北榮如台大、馬偕、高醫等,馬統們為何非要北榮不可?北榮就是醫界的蔡守訓。不然為什麼扁的診斷結果,北榮要委請沒有醫學背景的北監報告於眾?為取信扁,北榮把扁信任的三位醫生納為顧問,但是「核磁共振」的檢驗出來了,為何不允許扁的醫療顧問會診,連片子也不准看,可見馬統們要一手掌控北監和北榮,把扁的病情鎖在黑箱中。
問題是,台灣人民要坐視陳總統一點一點的被「陳文成」掉嗎?
(作者金恒煒,政治評論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國民黨黨產多由黨員捐助?

羅承宗
據報載,國民黨擬提出「黨營事業報告」,篇幅不到十頁,且強調多數黨產屬於黨員捐贈,或由黨員繳交黨費所購置,來源與取得合法、正當云云。若報導屬實,光從這一點,即可推測這份還沒問世的報告恐與史實不符,恐毫無參考價值。

查一九五四年二月,前臺灣省政府主席吳國楨曾寫了一封信給國民大會,痛陳政府六大缺失,其中第一條便是:「…國民黨之經費,非由黨員之捐助,乃係政府,即國民之負擔。這種國庫通黨庫做法,除共產極權國家外,實為今古所無」。剛卸下省政府主席職務的吳國楨當然清楚國民黨如何用省政府預算挹注黨務。另外,一九六○年自由中國雜誌中,傅正亦以〈國庫不是國民黨的私囊!〉為題直指:「國民黨把持中國政權十幾年來,期間雖經歷軍政、訓政而憲政,但卻始終以革命英雄自居,以為天下是老子打來的,中華民國只是國民黨一黨的私產,因此,國民黨經查把國庫看成黨庫,予取予求。甚至透過政府的權力,運用種種手法,搜刮黨費。這幾十年來國民黨由國庫中掠奪所得,究竟到何種地步?又究竟龐大到何種地步?非但局外人無從了解,即連國民黨當局,恐怕也由於掠奪的時間過久、範圍過廣、方式過多、數字過大,已經無從計算了」。

國民黨撤退到臺灣以後,為了加強控制,經過黨的改造其組織大幅擴充,於是這篇社論接著指出:「…所有這類單位…都養了一大批吃黨飯的黨工幹部,以黨務工作為養家活口的職業。在難以數計的黨工幹部推動之下,各級大小黨部,又要隨時辦理各種形式的集會、訓練、講習、演習…等等,乃至於彙集各種紀錄、卡片、圖表、照片、統計等等資料,……。國民黨由於組織如此龐大,人員如此眾多,活動如此頻繁,開支之浩大,自在意料之中。詳細數字雖無法加以統計,但由青年救國團每年便需三億以上的情形來推測,如果國民黨的一切直接間接開支全部合併起來,每年勢非超出十億以上,反觀國民黨的收入…來自黨費微不足道的收入,當然無法應付龐大開銷」。因此該社論進一步指出:「…國民黨搜刮黨費的主要手法,便是透過政府主管單位的權力,公開列入政府預算,甚至乾脆將整個組織納入政府機關,變成行政單位的一部分……」。

尤值注意者,以上對不義黨產公開指控的吳國楨與傅正都是國民黨自家人,且其後兩人即因言賈禍,分別蒙受亡命美國及入獄六年的命運。由此可見上開說法可信度極高,才會讓先總統蔣公如此「震怒」而遭受迫害。倘若在二○一二年的今天,國民黨仍想以捏造史實來欺瞞社會,這不但是對歷史的不尊重,更是對台灣社會成熟公民通識的莫大侮辱!

(作者為輔大法學博士)

source: 台灣時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讀影—查某人作伙來看電影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   
2012-09-23
水噹噹九~十月份活動   【 讀影--查某人作伙來看電影】

藉由多元類型的影片放映與議題討論,提供婦女更寬廣的視野,以更尊重的態度看待女性角色與其生存處境。

共4場, 每場次限額40名,請把握這難得機會.

理事長  林秋華敬邀

ps懇請幫忙轉寄,感謝!

讀影—查某人作伙來看電影

藉由多元類型的影片放映與議題討論,提供婦女更寬廣的視野,以更尊重的態度看待女性角色與其生存處境。

指導單位:台北市社會局
主辦單位: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
協辦單位:台灣女性影像學會

經費來源:臺北市政府社會局101年度補助民間團體辦理單親家庭暨婦女福利支持性服務計畫

u 課程內容
1.        電影欣賞: [讓靈魂回家],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胡台麗拍攝紀錄片
台灣母系傳承的阿美族文獻中,最有名的太巴塱祖屋柱子上有許多圖紋,講述著這個太陽母神後裔的種種傳說。這些柱子成為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的重要收藏。近年來,在文化復振與人權運動的浪潮中,村落代表開始在與柱子裡的祖靈接觸、對話過程中,展開祖屋與部落精神的重建。
n 時間:2012/9/27(四)9:30~12:00
n 地點:國家電影資料館 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4樓
n 講師:胡台麗 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理事長 電影『跳舞時代』導演

2.        電影欣賞:[好國好民] 導演陳麗貴拍攝的紀錄片
一段特殊的歷史際遇,一場如夢似幻的民主轉移,使得現今台灣人對於歷史進程不曾細究。過去因為認同錯亂所產生的問題,也隨著民主化和時光流逝,而不再重要。本片透過追溯生活在認同錯亂的年代下,一群青年的生命軌跡,拼湊台灣民主的歷程,以及青年世代對於自我認同的構築和肯定。
n  時間:2012/10/4(四)9:30~12:00
n  地點:國家電影資料館 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4樓
n  講師:陳麗貴 導演
3.        女性影展精選片[金孫] 周旭薇導演劇情片
純樸的鄉下因為跨國投資帶來土地增值與觀光商機而全民動員,唯一在這場狂想曲中保持冷靜的是養豬戶阿甘,單純的她只想著家裡的母豬何時生豬仔,以及如何讓母親接受已過生育年紀的算命師女友。然而,在這失控的鄉間,簡單的幸福如何可能,或者,幸福又該是甚麼樣的答案或面貌?
n  時間:2012/10/13(六) 10:30~12:00
n  地點:新光影城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36號4樓
n  講師:周旭薇導演

4.        國際影人論壇
n  時間:2012/10/14(日) 14:00~17:00
n  地點:蔡李陸咖啡館走廊 台北市延平南路98號4樓 (中山堂 4樓)
n  講師:簡偉斯 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理事長

u 報名專線:
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辦公室 電話 02-2709-6670 傳真:02-2363-2004
聯絡人: 水噹噹理事長   林秋華 0921-125929
                水噹噹常務理事 林玲玲 0933-909909

讀影   報 名 表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 單位: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話:__________________ email:_____________________

報名場次 (請勾選您要參加的場次,不限場次,每場次名額40位,額滿為止)
      1. 9/27 (四)  讓靈魂回家
      2. 10/4 (四)  好國好民
      3. 10/13(六)  金孫
      4. 10/14(日)  國際影人論壇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 3)-楊醫師聖山講古(E27) 馬政府若能說服美國與中國共管台灣,就是在幫統一鋪路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9-23


馬政府若能說服美國與中國共管台灣,就是在幫統一鋪路。

大綱:
1.分析馬的新內閣之國防與外交
2.外交部分顯示更傾中,一樣是馬的小圈圈的人,聽話的人
3.馬的小圈圈治國的危機,很快就會引進中國人來統治台灣
4.引進中國律師更會影響台灣的法治
5.習近平故意策動的民族主義暴動,向世界下馬威
6.共產黨不怕戰爭會影響經濟
7.習近平對內要抓軍權,對外要向日本下馬威
8.日本人照規矩來,還在忍耐,因為還在中國投資很多
9.在中國的美資也還來不及撤退,美國所以先向中國示好
10.美、日、歐在中國的投資會慢慢撤退
11.但中國也沒怕,因為中國國營企業認為自己可以取代外資了
12.中共要掌握中國經濟與一切事物,以免人民太過民主化
13.國民黨過去在台灣這是這樣搞
14.馬英九控制不了台灣人民,就會把台灣送給中國控制
15.統派不用得意,因為一樣被當成台胞
16.台商也要有警覺,自己已經沒有利用價值
17.台灣獨派要自立自強
18.台灣本土派要監督馬的躁進,民進黨要帶領人民站出來,尤其帶領年輕人
19.馬英九到現在還在怕阿扁
20.台北榮總技術還是差台大、馬偕一些
21.台北榮總多服務國民黨權貴、高官、榮民
22.要慎防阿扁總統在台北榮總被攻擊
23.阿扁總統被送到台北榮總顯示馬的小鼻子小眼睛,也亂了方寸
24.馬英九信賴的人愈來愈少
25.台灣番薯電視台最近表現很好,引起民氣,大家要多支持

結論:
1.民進黨要適時適地帶領街頭和平運動
2.若馬政府太超過,民進黨又不敢走體制外,自然會有體制外的團體出來
3.若台灣無法控制,國民黨會急著簽兩岸和平協議,讓中國接收台灣
4.金溥聰要去美國說服美國接受美中共同瓜分台灣
5.美國政府愈來愈沒決心顧台灣
6.美中共管台灣是幫統一鋪路

延伸閱讀:
明修台美關係 暗度統一之路
FEATURE: Ma appointments lay bare his cross-strait ambitions
台灣總統馬英九CNN專訪,(Never)永遠不會要求美國為台灣而戰
楊醫師聖山講古全系列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天命之靜觀(U)-4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9-23

(上圖為楊緒東醫師所繪之【畫中有話】
中國人
很會用民族主義來作為政治鬥爭

民族主義
是團結人民的一種主張
其目的
在於抵抗外來的侵略
其終極目標
在於能夠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援
進而得到
公平、公正,理性的對待

中國民族主義成為民粹
中共政權對此類的挑動
很有心得

由文化大革命
血跡斑斑
可見其無所不用其極
中共元老應該能記取教訓
不應該挑起民族主義的民粹暴動

中國人
長久被中共政權壓榨言論自由與政治活動
故好端端的一件事
當局加以「煽風」,就會沒完沒了
成為全國性的鬥爭流血衝突

中國因應此次的「釣魚台」風波
本來就可以用「協商合作」與「國際仲裁」來處理
以中國之「大」不會「吃虧」

中華民國在台灣,本來就是假議題
主張「釣魚台」是我們的!
我們是「誰」呀?
台灣與日本有協議的「和平相處」
台灣與「釣魚台」的關係,是不擁有
卻有合作的空間

中國人民
一旦被「動」起來
心中之「悶」借題發揮
六親不認
管您是不是「台胞」
中共政權長期以來
給其人民的教育
會誤導許多「恨」的認知
認為:
◎    台灣的人民,受日本統治,乃日本人的奴隸,帶有日本意識
◎    台獨,就是挾日反共的極端組織
◎    台灣統派是中國國民黨所屬;是台灣人,也是兼任中國人;需防堵其滲透中共政權

長期以來
中共防台獨的本土台灣人,影響中國人民思惟
嚴控KMT的統派權貴,在中國的一言一行
怕他們會撼動中共政權

現在2012/09以來
中國人民動起來
各方角頭各懷鬼胎
利用「民運」來作政治鬥爭
台灣人會被當成「日本人」
KMT權貴會被監視

故深藍統派的馬英九
不應該響應「中國的釣魚台行動」

我們看到「中國民粹」的暴動
翻臉比翻書還快
這是中國人生存的法則
跟大伙,幹、打、敲、燒,就是了
太理性會死人!

當今中國大陸的中國人
KMT統派台灣之中國人
他們有一共同願望
就是離開中國大陸
離開台灣
到歐洲、紐、澳
到美國移民、安居
然後到國外,嘴泡嚷嚷
我是「中國人」

處於自生自滅
危急存亡的台灣人
要看清「真相」
民進黨亦得掌握,獨立建國的目標
用必死的決心
來貫徹始終

(撰於2012/09/18)


相關閱讀:
天命之靜觀(A)
天命之靜觀(B)
天命之靜觀(C)
天命之靜觀(D)
天命之靜觀(E)
天命之靜觀(F)
天命之靜觀(G)
天命之靜觀(H)
天命之靜觀(I)
天命之靜觀(J)
天命之靜觀(K)
天命之靜觀(L)
天命之靜觀(M)
天命之靜觀(N)
天命之靜觀(O)
天命之靜觀(P)
天命之靜觀(Q)
天命之靜觀(R)
天命之靜觀(S)
天命之靜觀(T)
天命之靜觀(U)-1
天命之靜觀(U)-2
天命之靜觀(U)-3
天命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eason 2)-楊醫師聖山講古(Episode 1)/信仰的重要性
【影片】晴耕雨讀-楊醫師聖山論政(8)/有無天命的差別
【影片】晴耕雨讀-楊醫師聖山論政(7)/何謂天命?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eason 3)-楊醫師聖山講古(Episode 25)/台灣在日中衝突中的自處之道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eason 3)-楊醫師聖山講古(Episode 24)/日中大戰的警訊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