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市售狗食抽驗 2件防腐劑偏高

2011-12-7

〔記者謝文華、鍾麗華/台北報導〕消基會針對市售十件狗飼料與十件狗罐頭樣品檢測發現,四成檢出含防腐劑,消基金會董事長蘇錦霞昨天痛批農委會兩年半前即曾召開寵物食品安全管理法草案公聽會,但立法進程遲緩,已造成寵物食的安全出現漏洞卻無法可管的危機!

立法遲緩 有漏洞卻無法可管

消基會昨天召開「狗:『我也要吃的品質!』」記者會,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黃鈺生說,有八件樣品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其中「聖萊西寵物機能食品︱牛肉食糧」及「ROYAL CANIN皇家小型室內成犬專用」檢出量較高,分別為每公斤○.五至一.○公克、每公斤一.五至二.○公克。

聖萊西代理商表示須再了解;ROYAL CANIN代理商沅豐公司表示,商品為法國原產,已緊急打越洋電話了解,依歐盟規定,己二烯酸為經濟類動物飼料合法添加物,每六十公斤體重的人,每天允許值一.五公克,換算三公斤重的狗每天允許值為○.○七五公克,以狗兒每天吃該飼料兩公克的量所攝入己二烯酸,為○.○○三至○.○○四公克,遠低於容許值,僅是允許值的十八至二十五分之一。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表示,「寵物食品安全管理法」草案已在去年二月送立法院審查,但至今未排入議程。雖然現在沒有法令,但農委會參考國際標準,每年都會抽三到四百件的市售寵物食品,也會在邊境做原料管理。若超過國際標準,可依消保法要求下架 ,若臨界危害健康數值,可要求廠商說明、改進。


特種民主?

◎ 陳偉忠

立法院週五即將審議「特種勤務條例草案」,對於社會憂慮特勤擴權,國安局以新聞稿提出四點說明澄清,對其相關論點筆者不以為然。因為此條例若通過,國安局不啻左手掌握全國情報工作,右手透過特勤,除掌握全國治安,更滲入到國防。解嚴前警總的情治一體,又重現國安局矣。

目前特種勤務條例草案是以相沿日久的軍警混編制做為制度基礎,然而揆諸歐美先進國家如美、德,相關特勤體系均為權責一條鞭或單純由警政系統負擔,而侍衛室與憲兵執行特勤始於老蔣時代,自有其時代背景。如今在台灣民主早翻新頁,特勤任務執行,軍人是否應納入,自有其商榷性。

加以國防部近年兵制更迭,憲兵本應歸位,但本於兵種本位主義,不惜動用後備憲兵資源,以特勤為理由,反對國防部將憲令部降編後併入陸軍,也使得國防部的精銳案難以貫徹執行。

當然若要問侍衛室與憲兵是否可退出特勤,就要問欲以何組織與編組替代?其實特勤任務執行之精義,就是以保護對象為核心,劃分核心、內與中三圈,三圈成員互不相屬,以收保密與維安過濾之效。

目前中圈是由行政警察、也就是地方警察局負責,此可沿用,內圈可由警政署專業警察保安警察總隊負責,其目前散布全省計有七個保警總隊,平時各司其職,特勤任務執行則分區統一使用,至於核心圈,如同國安局蔡局長在二○○九年之公開承諾另行成立特勤局,而特勤局未來應與國安局同層級,均由國安會管轄。

如今國安局蔡局長以今日之我而否定昨日之我,特勤改革不思成立特勤局,而讓情治一體,非只擴權,實則大開民主倒車。 (作者為前國安局特勤組長)

懷念義勇而無名的宣教師們

◎ 彭明敏


數世紀來,外來的基督教宣教師,都徹底認同台灣,奉獻一生,融入庶民,雖然他們為數不多,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既廣且深,及至飲食習慣(祖父曾於前世紀初在宣教師廚房打工,看到他們每日早餐前喝杯果汁,十分詫異不解,後來自己也染上,恐怕是史上第一個有此習慣的台灣人。母親昔時住入女宣教師小私塾,女宣教師們種植外來的番茄,台灣少女們初嚐之,被其奇味怪臭嚇倒,但後來開始喜歡之,亦成為史上或許是第一批愛吃番茄的台灣少女)。

宣教師們許多偉大故事,令人極其感動和敬佩,但曾有些宣教師默默冒險幫助台灣民主化,卻很少人知道或被遺忘。在白色恐怖時期,政治犯的家族極感羞恥而自卑,親友拒之於千里之外,備受屈辱,完全孤立無援,難以生存。這種悲慘,無人要理,只有少數宣教師衷心同情和憐憫,在國際秘密募款、秘密救濟,母親也參與,當時這類行為乃嚴重犯罪,若果發現,後果不堪設想。這些宣教師們也有局外者所不知難言之苦衷:(一)他們本國政府反對其國民涉及當地國政治,況乎異議份子(政治犯)。(二)他們傳道本部也與其政府採同一立場。(三)基督教神學上,「如何應對暴力」一直有爭論。和平主義者主張,在任何情形下都反對暴力,但也有認為在某種條件下不能排除暴力者。台灣當時的戒嚴恐怖統治,異議份子都認為是「組織化、制度化的暴力」,看到異議者被逮捕、拷刑、處死,無不主張應該「以暴抗暴」。宣教師們幫助他們等於默認「以暴抗暴」,如此違反本國政策,也違背傳道本部,在神學爭論中亦選邊站了。他們無疑是經過痛苦的天人交戰、心靈掙扎之後,才有上述行動。

更令人感動的是,他們受到中國國民黨、本國政府以及傳道總部無理譴責和不公待遇,無一句怨言,台灣民主化以後,對自己的貢獻,若無其事,絕未誇口吹噓,有的已悄然過世,有的仍不願言及之。有人曾說「東方注重精神,西方重視物質」,實為無知之言,由我看來,不少西方人士的心靈修養,遠優於許多東方人。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誰怕恐嚇?(又在 恐嚇股民)

台灣投資人最近真是無語問蒼天,官員都說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但台股跌幅卻在全球居冠,表現吊車尾,資產莫名其妙地不斷縮水。因此,有人推斷馬政府是故意不護盤讓台股下跌,企圖恐嚇投資人,投票給蔡英文只會更慘。

一般而言,主政者具執政優勢,要想獲得選民青睞,都會營造選舉行情。但是,馬政府真的是什麼都不會,選舉行情根本推不動,卻眼睜睜看著台股下挫。於是將計就計,自以為聰明,搞恐嚇行情來嚇唬投資人,若是將選票投給在野黨,股票還會再下挫。

馬政府應該感到羞愧,任期快要結束,竟然沒有像樣的行情,安慰一下投資人破碎的心。反而一肚子壞水,像是壞情人,得不到就玉石俱焚,同歸於盡。現在馬政府放任股市成為世界之末,可能是想既然選民不支持,那就自求多福吧,本政府才不會管民眾死活。

坦白說,以前中國在大選中屢次恐嚇台灣選民,卻弄巧成拙,激起全民公憤,讓中國不喜歡的候選人脫穎而出。這次藍營祭出恐嚇招式,一方面用股市下跌嚇唬投資人不可投給小英,一方面也請出一些企業大老如鴻海郭台銘、台達電鄭崇華,公開表示選馬可以穩定局面。

股民若是損失尚可控制,可能還會害怕恐嚇戰術,若是多數已被斷頭,那投票給在野黨,也沒什麼可以損失的。現在的情況是投資人損失慘重,血流成河,最壞不過如此,還有什麼好怕的?至於那些挺馬的企業大老,面對嚴峻的金融風暴考驗,都有自身難保,力不從心之感,還能夠保誰?

【漫畫】死馬當活馬醫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8/today-o11.htm


相關新聞或相關評論:

美青最懂馬的心

◎ 李建霖

馬英九曾在ECFA辯論會中,宣布要成立並提升FTA小組層級,且要擔任召集人,加速台灣與主要貿易夥伴,進行簽署FTA的談判,現在看來,真是「說的比唱的好聽」,馬英九都快下台了,台灣到底要跟哪些國家簽訂FTA,至今仍只聞樓梯響,沒見人下來,不老實的馬英九企圖用謊言欺騙國人再添一例。

馬英九習慣用講一套,做一套的心態來治國,而敷衍了事、美化數據是馬英九應付人民的一貫伎倆,至於馬能否兌現所開支票,那簡直比登天還難;因此,若讓英九繼續連任,那往後四年,不僅人民生活更痛苦,貧富差距將更拉大,而中小企業的經營,將面臨更加嚴峻、坎坷的挑戰。

其實馬英九最令人詬病的地方是,別人對他勇於付出好像是「天經地義」,他對別人食言而肥則是「理所當然」,誠如周美青所言,「馬英九對他周圍或身邊的人,不會體貼別人、不會關心別人、不會照顧別人……」!

(作者從事文教業)


相關新聞或相關評論:

【漫畫】逆風「槁灰」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8/today-o11.htm

相關新聞或相關評論:

再被騙 你活該

◎ 周敦人

說馬英九是個大騙子早就不是新聞了,事實上他一開始投入政治便一直騙個不休。雖說如此,筆者認為在選舉臨頭之際,有必要挑出三個比較大的騙局來提醒我們自己,不要在選票上再次被騙。

第一,馬英九欺騙蔣經國一輩子。馬英九學成回國便踏上仕途,擔任蔣經國的英文秘書,可說位處一人之下,萬人之上。那時蔣經國明示他的屬下,一概不准申請或持有美國綠卡。馬英九分明在回國之前便已得到綠卡,卻「處驚不變」,從頭到尾隱瞞他的頭家恩人。因此,所謂「六三三,馬上好,薪水減半,台灣加油讚」等,只算是五四三的小把戲罷了。

第二,綠卡「自動失效」說。一般的社團都會分發會員證給會員,可以用來享受權利以及履行義務。義務之一是要按時繳納會員費。如果逾期未繳交,便有可能被取消會員資格。換言之,在沒有履行義務超過若干時日之後,其會員證便會自動失效。美國的「綠卡」是「永久居留證」的簡稱。顧名思義,綠卡是沒有期限的,也就是「永遠」有效的,而且也不必繳費。在居留若干年日之後,凡是行為良好者,都可以申請變成美國公民,只有罪犯的綠卡會被註銷。所以,除非馬英九曾經在美國刑法有案,他的綠卡絕對一天都沒有「自動」失效過。

第三,「燒成灰也是台灣人」嗎?不久前馬英九告訴國人,他有三種不同的個人身分: 是炎黃子孫,是香港囝仔,也是中華民國人。其實他可以輕而易舉地加上第四種身分:我也是台灣人,但他就是隻字不提「台灣人」。筆者解讀他是要等到死後燒成灰,才變成台灣人。但我們不要被騙,他會選擇土葬,絕對不會選擇火葬,把自己的賤骨頭燒成一堆爛肥的。
美國有一句俗語這麼說:「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這句話可以意譯為︰「騙我一次,算我倒楣;騙我兩次,是我活該」。所以,深盼這次沒人受騙!

(作者為旅美台僑)



愛說謊的政黨 你能不唾棄嗎?

中國的異議人士劉曉波,曾經發表過一篇文章,把中國形容成「向良心說謊的民族」,他描述在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還有什麼樣的制度比逼著人們向自己的良心說謊的制度更野蠻呢!還有什麼樣的知識份子,比用謊言來掩蓋謊言的人更懦弱更無恥呢!還有什麼樣的民族,比這種權力與知識相互結盟的說謊更墮落呢!」簡單數語,把說謊的制度、說謊的知識份子、說謊的民族,這三位一體,勾勒得淋漓盡致。

在台灣,同樣不乏掛著「中國」招牌的,包括政黨名稱擺明就告訴你的「中國」國民黨,以及這個政黨二度執政上台、主張「一個中國」的馬英九政府。這個政黨,六十二年前逃離中國來到台灣,一甲子以來,似乎在許多所作所為上,距離劉曉波所反省的「說謊」特性,相差不了太遠,最經典的例證就是「反共」。台灣人原本並不認識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國民黨到台灣後告訴大家必須反共產黨,多數老實的台灣人信以為真,直到今天不少人仍然堅決反共,只有說謊的中國國民黨自己知道這是假的,因此隨時可以丟掉,於是搖身一變馬上就能「親共」,許多台灣人大惑不解:為什麼國民黨一下子這樣、一下子又可那樣,其實道理在此。

這個說謊的政黨,在二○○八年取得政權後,將說謊的本質變本加厲,幾乎無事不騙,先騙再說,以為先騙可以先贏,於是他們的主事者帶頭反問大家說,我們要選中華民國總統,「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有什麼不對?事實上,美國、日本、歐盟等主要國家,甚至中華人民共和國,都不接受這種說法。他又說上任後可以達到「六三三」,即經濟成長率達六%、國民平均所得達三萬美元、失業率降到三%以下,結果,跳票不打緊,明年只能想辦法「保四」。他又說:「絕不舉債」,但主政三年舉債超過一兆三千億元,明年還要繼續舉債,已逼近上限。他還說:「民進黨執政股市有過一萬點,我主政要上看二萬點才夠看。」然而自從他上台後,股市指數沒有一天超過民進黨的紀錄,最近連七千點都守不住,外資賣股票,法人也觀望,股市急凍,交易量創新低,連操盤的陳?都坦承:值得警惕。

四年前,大家以為:外表美麗就是有能力,於是上了大當;四年後的今天,這個說謊的政黨認為台灣人真是好騙,於是繼續說謊。這些新謊中,最禁不起考驗的就是「拚經濟國民黨比較在行」,這句話,對兩蔣與李登輝時期的國民黨,或許適用,唯獨不適用於講這個話的馬英九。例如,民進黨執政八年GDP平均成長是四.四九%,馬政府這些年只有三.二四%;民進黨八年的失業率平均是四.三○%,馬政府失業率則是五.○五%;又如勞工最切身的實質經常性薪資,民進黨執政八年平均是三五八七六元,馬政府則只有三四三二六元。這些經濟數字,沒進步,還更倒退,證實馬英九搞經濟比民進黨還不如,根本就是不在行。但是,台灣是不是還有相當的人自甘被騙,以為國民黨比較會搞經濟?

回頭看看劉曉波講的話,他提到中國的三個說謊,透過國民黨馬政府的執政,「制度說謊」與「知識份子說謊」已經在台灣同步「實現」了,套句劉曉波浩嘆的:還有什麼比這種情況更野蠻、更懦弱、更無恥的呢?台灣最後僅餘可選擇的關鍵是,全體台灣人還要不要也跟著墮落為「向良心說謊的民族」?台灣如果成為一個說謊的民族,這是自作孽,「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那就萬劫不復了。

Source: 自由時報社論

【影片】南方朔評馬:辯論失策 好似在野黨? !建議民進黨誤植帝寶照片這樣全台房價就會大跌

2011-12-07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Gq3jZGrdao&feature=related

【影片】黃創夏:美青救我 ?阿扁救命?馬沒用? 南方朔看辯論:馬最差 小英有總統架勢

2011-12-07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k55lcVbs

蝎子的本質

作者 Tottoro   
美國作家也是人際關係專家的John Gray在1992年出版了一本暢銷全球的書,書名是「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內容談的是男女兩性之間的差異和邏輯判斷的不同;而這樣的差別,除了先天上生理和情緒的差異,更大的原因其實是來自社會與家庭的價值觀和差別教育所致。
同理可證,台灣的綠營和藍軍雙方的勢力,之所以在許多邏輯和作為上有天壤之別,其主要的原因還是來自兩方人馬的價值觀和理念上的差異。


比如說,在藍軍的觀念中,「柿子的相片誤植」比起「總統密會組頭大亨多次」是更嚴重的道德暇疵。所以小英主席道歉了,但是馬先生自認是「被陷害的忠良」。


在白賊義的觀念中,小英的道歉是「無一絲的誠意」,因為小英說:「…對於文宣相片的誤植,我願意道歉。我也將要求競選團隊未來要更加謹慎。」但白賊義卻稱許馬先生是「人間極品」,因為馬氏的抱歉確實很特別︰「如果有人覺得聽到『我把你們(原住民)當人看。』這句話不舒服的話,我願意道歉。」


在陳明義的觀念中,蔡英文見彌留的年輕黨員「當然」是杜撰的故事,而且去世黨員的家庭拍攝留影紀念是「令人不寒而慄」沒有人性的作法。陳明義會如此推論並非故意抹黑,而是因為對國民黨和藍軍而言,造假和權謀是家常便飯,跟呼吸一樣自然。就像2007年,馬英九「做夢夢到」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還用報章媒體大肆宣傳,結果事後竟被日本政府和報紙踢爆。


在國民黨立委的觀念中,哪樣的農民是富人?
第一、農業外一年收入超過50萬就算是富裕。
第二、擁有的非農用房地產,市價超過500萬者是富農。
所以為了「符合社會公平正義」,這些富農當然該由老農津貼中被排除,一毛錢都不能領;2013年起不只是新增的一千元不行,連原本的六千元也蒸發了。但是,馬英九先生(住1800萬的公寓)和蕭萬長(1.5億的元大花園廣場)等等國民黨政府的高官都不算是有錢人,所以公務員加薪3%當然也少不了他們的一份。而且,就算他們是富人好了,孫文老早就說過天下為「公」;更何況關中院長也已經明示「公務員不是一般人」,所以小老百姓又有什麼資格跟人家比?


在曾志朗的觀念中,「夢想家」是為了建國百年的慶典,所以即便是兩天燒掉2.15億,還是有它的「意義」。所以,那些批評政府浪費的藝文界人士和台灣人民是太「刻薄」了。只不過,如此說來盛治仁的下臺豈不冤枉?而馬英九又何必嫌盛先生「下臺的速度不夠快」,然後白賊義還得信誓旦旦表示自己事先都不知情?


在馬英九的觀念中,一個買票賄賂行之有年的中國國民黨,還是比民進黨要來得「清廉」,只因為他最近提出了一張自認為是漂亮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事實上,今年九月中維基解密就披露了國民黨向AIT承認,2009年三合一選舉的買票事實。更爆笑的是,地方黨部官員還強調這是必要的手段,因為「中南部的選風不好所以需要買票」。


以上的例子只不過是馬政府和國民黨的冰山一角。這些特別的邏輯在一般人眼中也許很變態,但是變態歸變態,支持藍軍的人總是有辦法為這些行為提出藉口。也就是說,與變態的國民黨打交道時,我們最好先作好心理建設,犯不著絞盡腦汁想原因。因為這就是他們的本質,國民黨本身其實就是變態的理由。


以西方社會中一個古老的「蝎子和青蛙」寓言為例。


有一天,一隻蝎子和一隻青蛙都需要跨越到河流的另一邊。蝎子對青蛙說,「青蛙先生,你的心腸最好了,拜託讓我搭在你的背部橫跨這條河,我有重要的事情必需去對岸辦,但這麼急的河流中我無法游泳過去。」青蛙當然對蝎子的動機提出質疑,並說,「蝎子先生,雖然我可以理解你的理由,但你是一隻蝎子,你的尾巴末端有一支大毒刺。一旦我讓你騎在我的背上,你就會蜇我,那我該怎麼辦?」蝎子看來已經有所準備,立刻回答說:「親愛的青蛙先生,蜇你對我一點也沒有好處。我需要到對岸,所以我可以保證絕對不會傷害你。」青蛙想了一下,覺得蝎子所言也有道理,所以讓蝎子爬到他背上並開始過河的跋涉。結果一到河流的中間,蝎子突然開始反覆蜇刺青蛙數次。青蛙嚇壞了並哭喊著說,「為什麼你要這樣做?你不是說你需要到河流的那邊辦事嗎?」蝎子隨口答道,「青蛙先生,這可是你自己說的,我是蝎子,我的尾端有大毒刺,是的,蜇你就是我的本性。」


國民黨的本質確實是始終如一,不論是當年在中國還是逃到台灣後。正如同日前一位中國朋友所言,家族中的上一輩曾有過國民黨員,但一發現其殘暴和貪腐的本質就退黨並遠離了政治圈。如此看來,中國人在許多方面比台灣的藍營支持者是聰明多了。姑且不論後到的共產黨是否半斤八兩,但中國人花了30幾年的時間就看清 國民黨的嘴臉,並將這個爛黨趕出中國。反倒是部份的台灣人,60多年來歷經了228、白色恐怖和戒嚴統治,結果還是要為這個變態的組織吹螺打鼓。


蠍子的天性就是要蜇你,中國國民黨的本質就是自己吃香喝辣而且和人民對幹。到底台灣人打算把毒蠍子推下河流,還是繼續做「善良」的青蛙?答案再過30幾天應該就會揭曉了。


參考新聞:
1.蕭萬長1.5億豪宅 凡人苦拚百年也難買
2.等不到道歉 家屬:陳明義 靈前不是秀場
3.老農津貼排富 林益世:符合社會公平正義
Source: TaiwanOnline

轉載自台灣228網站

中國輔選救馬 蔡暗批非文明國家行為

〔記者林恕暉、李宇欣、彭顯鈞、梁偉銘/綜合報導〕壹週刊報導,中國高規格全額招待馬吳輔選幹部張朝國率領的台灣基層團體為馬英九輔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表示,這種事時有所聞,她希望中國能尊重台灣民主與人民的選擇,不要干預台灣選舉,這是做為文明國家最基本的行為準則。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重砲抨擊中國政府介入台灣選舉,強調基於國家尊嚴,不容許外國干預台灣內政,台灣不是中國的附庸或禁臠,呼籲馬政府不應享受、縱容外國力量介入台灣選情,讓國民黨最終得利,否則,未來台灣的總統當選人,只有「兒皇帝的權利」。


張朝國︰私人行程無關選舉


張朝國本人則發表聲明表示,他到上海是私人行程,無關選舉。壹週刊經他澄清後,依然刊載不實報導,他除深表遺憾外,也保留法律追訴權。


張朝國指出,今年六月九日,壹週刊曾報導他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蔡英文競選總部執行副總幹事李應元碰面,將他與民進黨連結,此次又指控他至中國大陸為馬總統動員輔選,報導每每邏輯錯亂、顛顛倒倒,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馬吳競選總部說,張朝國的確是競選總部體育後援會的榮譽副主席,但強調張朝國的私人行程,應由當事人自己對外說明。馬吳總部發言人李佳霏表示,馬吳總部堅決反對中國大陸以政治力干預台灣的選舉,反對任何人試圖透過中國大陸來干預台灣的選舉。


最新一期壹週刊披露,十一月十七至二十一日,中國上海市台辦以全額出資、高規格禮遇,招待台灣各縣市旅北同鄉會的總幹事共二十八人,積極替總統馬英九輔選的意味濃厚,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楊曉渡更親自在上海虹橋迎賓館二號樓宴客,並且當場呼籲參加的旅北同鄉會總幹事們,「馬先生個性雖然水清無魚,但希望大家多多包涵,大家還是要幫忙,發揮影響力。」


綠︰包吃包住無異賄選


對此,蔡煌瑯痛批,中國官方「首度露骨地」將黑手伸到台灣總統選舉,是中國替馬政府輔選的事實鐵證。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也表示,上海市台辦以這種高規格的邀請,包吃包喝包住,這和賄選有什麼不同?馬英九必須立即表態,拒絕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呼籲選民要看清楚,不要讓台灣下次的選舉變成選「特首」。


李佳霏則指出,在中國大陸的餐會,屬於張朝國個人的私人行程,總部並無過問,下週張朝國也將會參加相關體育後援會的活動。


Source: 自由時報

中國人的真面目-我讀我見(1)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12/08, Thursday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著作者:
連根藤,1963年生於台北永和,成功大學機械系畢業。62年進入日本京都大學,修畢航空工學科修士課程。65年轉赴美國布朗大學專攻流體力學。71年重返京都大學,並取得工學博士學位。


留學時代,逐漸看清國民黨政權本質,在台日斷交後的第一個雙十節慶祝大會上,扯下國民黨國旗,轟動全世界台灣留學生界。1977年接辦《台生報》,十餘年來堅持不輟。


去國30年間,放棄國籍和本行,拒絕歸化日本,獻身於台灣獨立運動,因此長期被列入黑名單。目前專事翻譯、著述,並全力投入台灣獨立運動的基層紮根工作。


出版者:前衛
出版日期:1993.6.1



前言:
台灣人若不能看清中國人的真面目,未來的「建國」還是「換湯不換藥」。



數百年間,在外來統治者殖民統治下,台灣人一直不被容許自己事自己做,自己事自己決定;時時刻刻都是畏首畏尾,提心吊膽;看統治者臉色已成本性;好像牛馬,只知按照命令行動,從未曾思考過人的尊嚴…..,這些是台灣的多數派。誰有資格或權利對這些人鞭打?我能做得到的,只有呼籲「此時此刻,一起站起來吧!」而已。


連兄有一個和這個有關係的有名小故事,那是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的故事。這一天是國民黨的建國紀念日,又稱「雙十節」。歷年來,國民黨在日本也大大慶祝「雙十節」。早先兩年(一九七一年),國民黨政權被趕出聯合國,而先此一年(一九七二年),也剛是日本棄台北換北京之際。國民黨為了面子,必須在這個慶祝典禮上,比往年更加虛張聲勢。他們命令盡量向各地「華僑」和留學生動員出席慶祝會。


關西的慶祝宴會於同日下午六點三十分在大阪是西梅田的「大東洋」舉行。參加者約一百五十人,其中大部分是受國民黨的壓力或為白吃等理由而前往的留學生。當酒興到達高潮時,有兩個學生跑到主席台,將掛在壁上的國民黨青天白日旗拉下來,撕破,並丟在地上。


當時,畏懼國民黨特務淫威的留學生,對於這個突如其來的舉動,一瞬間來不及喘氣而肅靜下來,但是過了片刻,即開始拍掌相應。


這兩位勇敢的學生,一個就是連兄,當時正在京都大學研究所博士班在學中。另一個是在京都府立大學研究所讀書的林登達(不幸數年後病逝)。這個就是在當年全世界台灣留學生界轟動一時的「撕毀國民黨旗事件」。如果考慮當時台灣留學生一般所處的萎縮心理狀態而言,這個正是一個破天荒的革命創舉。


最近在台灣常發生「青天白日旗」被燒、蔣介石銅像被毀事件,這種革命行動的本家元祖正是連兄也。
連根藤,1993,”連根藤這個人”,《中國人的真面目》,前衛,台北,pp.4-7。


由於戰後日本對中國和台灣的侵略及殖民地統治之反省,促使日本人對於中國產生「贖罪意識」,尤其對「革命中國」懷有強烈的幻想。
連根藤,1993,”自序”,《中國人的真面目》,前衛,台北,p.10。


學習「華文」就會學到華文的大一統,自我中心的教化,不可不慎。


簡單的說,在正中央的是中華,在周圍的是少數民族;而在互相對立當中,結果中華擴張出去。向外擴張時,漢民族一直是同心圓的中心,因此漢民族為「華」,周邊的少數民族是為「夷」。夷即是不服從、難纏的野蠻人。


其實這是極端獨斷、自私的看法。如前面所說,大一統或世界大同的字眼,意即為世界合一,也就是以自己為中心的漢民族膨脹主義。


王朝自稱為天朝,皇帝自稱為天子。既為天子,則地上的任何東西皆為天子所有,天下悉數為王朝的領土,所有的皆屬王朝,「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即是這個意思。這即是中華思想,一旦成為天子,天下的土地盡為王朝所有,領土上的人民亦全為自己的臣民;這正是與獨霸世界有關的膨脹主義之一。而中華思想即是以這種膨脹主義為根據。
連根藤,1993,”中國的病根-中華思想”,《中國人的真面目》,前衛,台北,p.19。


中國之以民為主的民道,有論述,未能「實踐」。


中國雖有類似「君輕民貴」的思想,但並未能實踐,因為在王朝時代,並未具備實踐的社會條件。民道為民主主義的理念與實踐,中國雖有其思想,但實踐上卻完全未開始。所以,中國人僅止於王道,為至民道,這即是中國無法實現民主主義的原因,亦是中國歷史的特徵。
連根藤,1993,”中國的病根-中華思想”,《中國人的真面目》,前衛,台北,p.21。


中國的領導,一旦承認「有錯」,很快會被鬥倒、滅族。


中國對外是相當注重面子的,為什麼愛面子呢?因為,當前中國的地位在世界上很低,與從前比起來更是低落。假如能坦誠承認這項事實還好,但是中國人絕不承認。這全是中華思想在作祟,仍然認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還在看不起越南、西藏等國。


中國人是死不認錯的,絕不承認自己有半點錯誤,失敗也絕非本身之故。因此,至今不承認自己國家地位低落。總認為,在長遠的歷史中,現今雖然落伍,但有朝一日將會迎頭趕上。以日中關係而言,中國人就有目前雖無力,但未來將稱霸世界……等想法。
連根藤,1993,”中國的病根-中華思想”,《中國人的真面目》,前衛,台北,p.22。

要夷族學華文,其學習文字的過程,就等同「洗腦」,再賜姓以耀其子孫,就會──那個了!



將周圍少數民族加以漢民族化,稱之為漢化,漢化的詐術之一是賜姓,龐大官僚掌握其中要領。譬如,過去漢民族統治少數民族時,當地負責戶籍造冊的官僚,即會給那些少數民族加以「苗」字,亦即賜予漢姓。

像原住民等,他們原沒有漢姓,官僚卻任意賜他們陳姓或李姓,並在戶籍上偷偷記載其祖先就是中國的望族,祖籍就在中原,可讓被同化的人向中國找根。其實這些記載,本人完全不知道。



例如,由印尼莫洛台島回來的原住民出身的舊日本軍人中村輝夫(本名斯尼翁),就是在本人全然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取了個李光輝的中國名字。突然變成陳某人、李某人的第一代,雖然對自己的姓有些迷惑,但是平常仍使用著原來的名字,也就不太追究了。


但是到了第二代時,為了就職考試領取戶籍謄本時,才發現自己的祖先竟是中國某位了不起皇帝的親戚。血緣竟能細密地牽扯那麼遠,於是就說:「我的祖先原來是那麼了不起」自己是漢民族的意識於焉誕生。


在這種情況下,第二代有九十%會被漢化,至第三代時已相當接受「我的祖先很了不起」的漢民族思想。至於其子孫,亦在不知不覺中,變得比漢民族更漢民族,漢化程度也越來越深。
連根藤,1993,”中國的病根-中華思想”,《中國人的真面目》,前衛,台北,p.23。

種族主義,講血統、講人種,沒有民主、人權、自由的觀念。



中國沒有民族的概念,如果有也只是種族,或人種差別主義(Racism),「同文同種」就是這個意思。人種差別主義又稱為人種主義,在英語當中是非常壞的用語。其實中國只有種族觀念,因此漢民族所推動的政策雖說是民族主義,倒不如說是種族主義。


到中國留學的日本人異口同聲指出,中國有人種差別。學校依人種分班級,而且有差別待遇,其中最受優遇的是白人,其次是包括日本人、歐美華僑在內的東洋系人,最受歧視的是黑人。儘管北京政府曾大聲疾呼,提倡亞洲與非洲的連帶關係,但仍無法影響中國人根深柢固的種族主義偏見。
連根藤,1993,”中國的病根-中華思想”,《中國人的真面目》,前衛,台北,pp.28-29。
(未完待續,撰於2011/11/18)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老榮福利大於老農,農夫做死活該?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12/08, Thur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老榮福利特多大於老農!?農夫做死活該?就只有走台獨這條路了!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台獨, 農舍, 老榮, 福利, 特多, 老農, Farmers, 做死活該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水圳斷頭記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2011/12/08, Thursday

(video source: PTS 公共電視
莿仔埤圳的源頭,就在彰化溪洲鄉,一路流向埤頭、竹塘、二林、大城再出海;靠著濁水溪水,彰化成為糧倉。曾經台灣每十粒米,就有一粒是濁水米。


但是,中科四期要調用居民農業用水這件事,居民不但不曉得,還被欺騙。彰化縣溪洲鄉民鄭達展,是管理莿仔埤圳水門的管理員。他的家就在莿仔埤圳附近,當天記者到水門拍攝時,鄭達展和其他鄰居紛紛抱怨,「政府根本都在騙人!」


鄭達展說,中科為了調用農用水,要從莿仔埤圳的源頭,做地下引水工程。這工程長達23公里,居民卻不知道。莿仔埤圳離居民的房子只有一條小馬路,為了施作工程,必須開挖馬路,居民卻一直到承包商來測量,才知道有工程。


鄭達展曾經去詢問當地立委鄭汝芬工程內容,「但她跟我們說,那些水是要給中科的民生用水」,而且開挖面積不大,只有30公分,「我那時跟他說,如果只有 30公分你不用跟我們講啊!又沒有影響。」但等到真正開挖,才發現開挖面積是120公分,距離民宅非常近。「而且我們之後才透過其他鄉民得知,這個水根本是要給中科的工業用水!」鄭達展氣憤的表示:「這樣來搶農業水,真的很不合理!」


「目前莿仔埤圳,只吃四天水,八堡圳吃六天水,我們的水已經常常不夠用!」管水門的鄭達展形容,「每次停水後水要來,農民都在這裡等水,水一來,大家就很期待,因為(田)很口渴,我們大地、作物,都趕緊要用水!」


這樣急迫的農業用水,真的還有餘裕空間,供給工業使用嗎?

(picture source: 守護水圳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