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自由廣場》悼摯友「龍潭原住民」梅心怡

2015-06-09 06:00

◎ 盧孝治
梅心怡(Lynn Miles)因罹癌,於八日晨子時撒手西歸,吾痛失摯友,臨風損涕,不勝唏噓。憶一九八九年起,吾透過鍾老(鍾肇政)向其同窗李登輝先生陳情,使梅氏得以於一九九二年重返台灣,距一九六六年渠被惡黨驅逐出境已廿五載,而一九九二年迄今又已廿三載,梅氏奉獻台灣人權越半世紀矣。
 人權教授梅心怡。(資料照,記者謝文華攝)
梅氏初於一九六二年應密蘇里大學同學(特務頭子鄭心雄之子)之邀,來台旅遊,而與台灣結緣。未久梅氏發現台灣非如鄭氏所誇之自由民主,「所謂自由中國既不自由,更非中國」。後兩年,梅氏入台大學習中文,結識李敖等異議份子,驚駭台灣政治犯之多,高壓統治之恐怖,乃第一位奮身將政治犯名單送至國外。一九六六年文星雜誌被禁,其目睹李敖、魏廷朝、謝聰敏被逮,彭明敏出逃後,梅氏即被惡黨驅逐。一九七九年,美麗島事件後,吾友人多被逮,草木皆兵,經政治犯李作成(陳映真同案)之介紹,吾孑然浪走大阪,在四天王寺附近釜崎與梅氏同居一年。
梅氏其時雖不能入台,但全力參與救援台灣之政治犯,雷震、蘇東啟、陳明忠、黃華、楊金海、顏明聖、白雅燦、郭雨新、余登發、王幸男、李慶榮、陳菊、魏廷朝案等,梅氏發動緊急救援,為之案牘勞形。吾自大阪歸來後,被惡黨欺擾,限制住居達四年,此間接待眾多外國友人,或記者或人權份子…悉皆從梅氏所來,新聞局曾欲溝通,吾均拒與接觸。一九八五年頃,梅氏雖兩度取得簽證,但都無法入境,橫躺桃園機場,由惡黨抬上飛機。
一九九二年梅氏返台不久,因出席呂秀蓮、陳菊之造勢大會,又被取消簽證,吾為其奔走呼籲。二○○○年後,始居吾龍潭之「潭音書舍」,望山聽泉,嘯歌自豪,不以粗食為苦,與龍潭諸師友交善,與鍾老亦常晤談於室,吾常以「龍潭原住民」稱之。日籍妻子曾來探望,並語吾:「梅一心為台灣,Escape to Taiwan」,似有怨其疏於照顧家庭之意。
梅氏青少年嘗入合唱團,喜唱《布蘭詩歌》(Carmina Burana),知樂愛樂,與吾誠「斷琴之交」。憶自一九七九年與梅氏論交至今已卅五載!歲月悠悠,此間「浴乎宇治川,風乎舞雲,詠而歸」猶如昨日,思往事,傷流芳。欲歌還斂,最斷人腸。(作者為桃園愛樂管絃樂團團長,前大阪國際特赦組織會員)


引用網址如下: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887730

【影片】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許世楷大使致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3-0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6年02月27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大使致詞:
楊董事長、各位志工、各位來賓,大家好,今天在那裏(紀念碑)拉開那塊布,我看到那裏刻上Lynn Miles的相片,一看就是「阿豆仔」臉,起初我有些錯覺,咱這個園區(碑林區)不是只有台灣人而已,還增加了一些國際性,但後來我想了想,剛才楊董事長有講到,他(Lynn Miles)已經放棄美國籍,並申請歸化為台灣人,所以咱這裏也迎接他來到這裏。

我以前在日本,因為在做獨立運動,時時刻刻日本政府就想趕我們走,都會有一些事。後來,Amnesty國際特赦組織,要我個人的一些經歷,寫一些資料給他們,萬一以後我有事,或許能夠解救,所以我寫了,就開始與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有了關係,他們還告訴我,說你們怎不在日本成立一個國際特赦組織的支部。當時我認識一位國會議員,所以與那兩位再找一些人,才成立一個日本本部國際特赦組織。剛好,這時候不久,Lynn Miles跟他的日本太太去到台灣,他當時已經與一些特權階級的人士不再往來,他住在李敖的家,跟謝長廷、魏廷朝在一起,他開始注意台灣一些無特權、弱勢者那方面。

有一天,他們住李敖家,李敖在他們面前被抓走,夫妻兩人都嚇壞了,尤其他的日本太太更難接受這種情形,受到很大的驚嚇,也因此,他們兩人被趕出台灣。他的太太是大阪人,所以搬去大阪居住。他在偶然的機會看見日本特赦組織的一本手冊,裏面理事寫著不是日本名字的人名,只有三個字,於是他就去問,說這是台灣人,他趕緊跟我連絡,他到東京找我。起初,我聽過有美國人在台灣被趕出境,但在之前,他有跟一些特權階級往來,所以我還不太安心,不敢讓他到我家裏,先在住家附近的咖啡廳與他接觸、談話,但那時,我還記得,他滿臉鬍鬚,剛開始見到他,與他交談,我也有些擔心,因為美國情報局(CIA)也很活躍,若不是國民黨的特務,也有可能是CIA的特務來問東問西。

我開始每天與他談話,我發現,在他的眼裏和他的笑容,讓我感覺到,這個人,他的笑容、他的眼神,有反應出耶穌基督的笑容。我的太太(盧千惠)寫了一本《鞋匠馬丁》的童書,書裡的笑容就是反應跟Lynn Miles一樣的人,他的心完全同情弱勢者,不光是同情而已,還為弱勢者打拼、做事情,之後他開始參與日本的特赦組織,和另一位在東京我們也認識的日本女性,她嫁給台灣人,她叫「三宅」(MIYAKE),她可以自由進出台灣,她熱愛爬山,一開始是真的來台灣爬山,但後來以爬山為藉口到台灣,收集一些政治犯的資料。因為當時蔣經國一直說台灣沒有政治犯,已經是民主的國家。所以,咱有跟特赦組織通報誰被抓走,但特赦組織還是不太信任,因為咱都是零零散散有時一、兩個,還有些記錄是片段不完整的,此人在那裏出生無從得知,或有時兩三個名字卻是同一人,等等,因為咱的記錄不完整,所以很難說清楚台灣絶對還有一大群的政治犯。

後來,三宅接觸咱台灣,她很有心,在政治犯的監獄裏面,由於(某政治犯)品性表現良好,可以走來走去,能夠在那裏進出,幫忙做收發衣物工作的時候,一面記錄人名與罪犯的背景、幾歲、出身,逐漸做成一整筆的記錄。有一天在東京她把這些拿出來,Lynn Miles立刻翻譯成英文,再寄給《New York Times》,日本也同步發表,所以就把蔣經國吹的汽球給打破。

此後,國際特赦組織開始注意此事,甚至派祕書長來察看監獄,看過之後,蔣經國特地趕來,就讓他看,讓他知道,說我們的待遇很好,沒有政治犯,很感謝你來,接著要跟他握手,但他(AI 秘書長)不跟他(蔣)握手,他說,有沒有政治犯我不跟你說,但至少有一項不好的事,一個房間有多寛,只能住多少人,人數不能超過,但是你們卻擠那麼滿!蔣經國回,那有啊?你也看見一個房間關了幾個人,很寬敞啊!他(AI 秘書長)回說,你不用跟我說,我有看見外面釘的木板的表格,裏面住多少人都寫在上面。他們當時知道AI祕書長要來之前,已將一些人送走,帶往別的地方了,目的讓他認為監獄裏的待遇很好,完全按照面積(多少)給人犯住,但其實不是,他們外面的牌子忘記拿走,而這位祕書長眼尖,一看就發現裏面住了好幾十人,而房間卻那麼小,所以根本沒有符合給犯人該有的待遇。所以說等台灣有做到的時候,我才跟你握手,我現在不跟你握手!這是公開不跟蔣經國握手,並不多見的記錄裏面的一次。

所以,那個國際特赦組織還有一項,我在此向大家報告,高雄事件也是一樣,有關政治犯的事,都靜靜的抓,秘密開庭,有的銬吊,有的砰掉(槍決),甚至本來只有幾年,那張單子只要轉到蔣介石那裏,蔣介石改成死刑可也,糟了!本來只有15年卻變成死刑!隨便亂搞!那一次(美麗島大審)就沒能那樣了!眾人皆知,國際特赦組織也是,在外面的一些台灣人不甘放任,在美國有的就去找國務院或是國會議員,所以美國對台灣的態度也很強硬,要求公開審判,國際特赦組織也要求台灣要公開審判,不能祕密,後來公開審判,不止公開,還容許國外的一些組織派代表觀看,所以罪才會,不一定判槍斃,比所想的要輕,起初經過的幾次審判記錄也全部公開給大家看。所以咱有做過這樣的努力,這種包括今天來紀念的Lynn Miles,就是他們當時的努力,雖然他當時不能回來,但是透過能夠來台灣的人,帶一些東西出來,再趕緊把那些東西往重要的地方送,讓世界都知道台灣是這麼淒慘的地方!

今天,司法還不是很公平,但已不像過去的時代那樣亂來,這些都是一個個,不止Lynn Miles,包括Lynn Miles等這些人,用各種方法、努力,提升至今日。剛才田董事長也有講,都是一層一層堆疊起來的,咱要珍惜,但咱不只是珍惜,咱還要再發展,希望咱今天這個會(活動),是使它能再發展有意義的會。多謝!

延伸閱讀:
228前夕,台灣聖山為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立碑紀念
捍衛人權護台烈士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追思手冊
【影片】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楊緒東醫師致詞
【影片】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田再庭先生致詞
艾琳達製作之梅心怡生活簡報
民視新聞- 為台灣民主奉獻 梅心怡紀念碑揭碑
自由時報-老外也能成為台灣神! 美籍護台烈士梅心怡立碑
自由時報-美籍護台烈士梅心怡 紀念碑揭碑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72&Itemid=57

畫中有話-舉世聞名的蔣介石潑墨彩繪節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3-0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每年228,蔣介石銅像被藝術作是很好的現象,故本人認為這種銅像、石像、塑像,宜保留在全台各處成為反應228大屠殺事件的教育題材,一來讓少年郎知道什麼是228,另方面可使228這一天成為舉世聞名的蔣介石潑墨彩繪節,現在2016.228全台的活動很熱鬧,凡所謂國父孫中山銅像或阿石神像之處必有創作痕跡,受到關注,付予文創之美。
KMT people,KMT的蒼生平身吧!越拜越慘。
本人突然變成ROC的公媽頭。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銅像屢遭惡搞 BBC:蔣介石在台地位尷尬
孫文、蔣介石像被潑漆 寫上中國國父、台灣希特勒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70&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60301(追思會就像充滿音樂元素的party)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6-03-01

20160227捍衛人權護台烈士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沒有拍很多照片,這天多陪著台北水噹噹合唱團,有一些觀察到的側記。

合唱團在聖山碑林區聆聽導覽後,走過人權鐵橋要去參觀台灣神社。此時看到張師母(林琇梨女士)的眼睛和鼻子都紅紅的,知道她心中的感受五味雜陳,因為碑林區中有「張炎憲教授紀念碑」,為的是感念炎憲老師為台灣主體努力不懈的奮鬥。

接著到到台灣神社的主樓,張師母代表合唱團響鐘入內、獻花與禮拜,然後就一直停在鞠躬的姿勢,團員有的雙手合十,有的跟著行禮,許久之後才復位。後來又在炎憲老師的「天命榜卡」前停駐一陣子,在此合照時,與孩子翰青一起入鏡,有種拼命忍住眼淚的感覺。

回到儀式現場,合唱團獻唱時,唱到「希望的花蕊」一曲,指揮老師潘茂涼先介紹這首歌的創作源由,是炎憲老師在2004年的詩作,後來由自己作曲譜成曲。唱到此曲時,看到張師母豆大的眼淚一直滑下臉龐,邊唱邊流淚。

接著的曲目轉變成俏皮的「佇這塊土地有愛」,潘老師表情豐富的領唱,把氣氛轉換成與輕快的曲調。

台北水噹噹合唱團特地來這場追思會歌詠,增添濃濃的台灣情與感性。另外,首次在公開場合表演的志工,同樣讓人驚豔。

追思會就像充滿音樂元素的party,如同Lynn Miles的style,用這種形式,在「228」前夕,追憶一位受到「228」影響,後來投入台灣戒嚴時期跨國救援台灣政治犯工作的人權擁護者。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自由談》柯P的偽善與縱容

2016-03-01 06:00
針對二二八事件,台北市長又喊出了新的口號:「寬容如海,成就台灣。」一九四七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是中華民國政府蔣介石軍隊藉著基隆小老百姓的碼頭紛爭,開始遂行屠殺台灣各領域菁英和有自主意識的知識份子,是一場有計畫的大規模島內軍事屠殺整肅事件。
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二二八事件希望以「寬容如海、成就臺灣」來共勉。(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在中華民國現行法律之下,二二八事件的加害者都犯了謀殺罪,應該一一繩之以法。
柯文哲在做市長前曾說,二二八事件至今仍是「有受害者、沒加害者的謎團」。為何一個軍事武裝型的大屠殺,至今仍沒有加害者?問題出在哪裡?
很顯然,問題出在加害者中國國民黨政權的包庇縱容,甚至認為當時的屠殺是理所當然的行動;另一個問題出在受害者的無知或是具有政治利益而特別包裝起來的偽善。柯P的行為就類似如此。
柯P因為對「法治治國」重要性的無知,以及對未來政治前途的膚淺算計,而包裝出「寬容如海」的說詞。法治治國的第一要件,就是要有真相。「寬容」是在經過有真相的法律程序之後,社會上的其他救濟可以伸出援手,絕不是柯P的「汗水代替淚水」可以一語帶過。
至於「寬容如海,成就台灣」,更是口號一句!出家人可以說「寬容如海」,個人的恩怨可以說「寬容如海」,唯獨面對屠殺事件不能寬容如海。
對屠殺者的「寬容如海」,要如何「成就台灣」?不敢想像柯P他們是如何挑出這種口號的?更接近的事實應該是「寬容如海,縱容屠夫,橫行台灣」吧!
建議柯P去讀德國為何要處理納粹黨屠殺事件的相關報導,也可以去看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驚爆焦點》,對加害者的寬容就是包庇,就是共犯,尤其柯P現已貴為首都市長,不能再當一個不敢追究迫害的受害者後代。(鄧蔚偉)

引用網址如下: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63261

 

史明的身影

2016-02-29 22:26

陳芳明



到現在,我仍然無法忘懷與史明在日本池袋相聚的記憶。那是一九八六年,我受邀去參加日本東北大學所主辦的「魯迅逝世五十周年學術研討會」。赴仙台之前,我先到達東京,史明要我住在他的飯店樓上。事先他給我一張手繪地圖,要我在池袋車站的西口出去,對面的一個巷子,便是他飯店的所在地。我頗為好奇,這樣一位革命者竟然在日本經營飯店維生。他的生活起居,於我是神祕的想像。當我到達巷裡的店門口時,抬頭看見一個小小的招牌,上面寫著「新珍味」,下面有小小的字是「中華料理」。店面很小,似乎只擺三四張桌子,靠牆則是陡峭的樓梯。櫃台後的廚師看到我,可能已經知道我是誰,非常禮貌請我坐下。史明立刻從樓上下來,立刻對我說:「よっかだ」(太好了)。
在洛杉磯時,他從來沒有叫過我的本名。當時我在《美麗島週報》使用的假名是陳仲林,所以他都叫我阿中,那時艾琳達也是這樣跟著叫我。他引導我上樓,二樓是小小的空間,三樓才是他的臥房,四樓則是客房。我提著行李,一步一步走上樓梯時,看見史明的步伐相當敏捷。那時他已經六十八歲,他健步上樓如履平地。四樓的房間有一張大床,門外則是浴室,從窗口望出去,可以看見巷子裡的行人摩肩擦踵,熱鬧無比。史明要我安頓好,就到樓下用餐。我下樓時,訝然看見史明親自操手,炒了一盤麵給我。這輩子,第一次有一位長輩為我準備晚餐。那時內心不知如何自處,充滿了複雜的酸甜滋味。
史明手稿(黃謙賢攝)

史明知道我喜歡魯迅,他領著我到他房間,要介紹幾本日文書籍給我。他的房間是榻榻米,上面擺了一張矮桌,稿紙與書籍堆在一起。他拉開壁櫥,我看見裡面羅列著許多書。壁櫥通常是日本人放棉被的地方,他卻用來藏書。我才覺悟,這位革命家並非只是吶喊口號,而是一個相當用功的行動者。除了有關魯迅的書之外,藏書中有許多日文的馬克思主義理論,而且也有一些日本與中國的近代史專書。我漸漸明白,他說出的每一句話,背後其實有相當豐富的知識在支撐。他所完成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很早就在一九六五年寫出了日文版。經過十餘年的改寫,才在一九八○年改寫成一千餘頁的中文版。他的研究室沒有什麼神秘之處,就只是那榻榻米的睡房。
坐在他的房間裡,我內心很感動,甚至有一點激動。原來他的生活節奏是如此緊湊,未嘗有任何虛擲的時刻。他說,盧修一在巴黎讀書時,研究台灣共產黨史,也是來東京向他索取資料。他跟我這樣說時,盧修一才從監獄釋放出來不久。一九八二年,一位日本女子前田光枝受史明之託,拿資料給盧修一,卻被警總逮捕。那個事件震動了整個海外,當然對當時島上的黨外運動,也造成相當衝擊。盧修一的《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大部分的史料由史明提供。我來拜訪史明,其實也是因為正在撰寫《謝雪紅評傳》,需要向這位左派前輩討教。盧修一與我對台灣左翼運動史的理解,都是與史明討論之後,慢慢釐清歷史上的一些疑點。東京之行,是我知識追求過程中的另一次再啟蒙。與史明盤坐對話時,可以感受到他的博學強記。他隨時可以引經據典,也指點我去日本國會圖書館尋找資料。
在東京待了三天後,便啟程前往仙台參加魯迅會議。坐在新幹線上,我不時想著史明的生活方式。第一個早晨我下樓時,看見史明在榻榻米上打坐,那種專心的姿態,完全不受外面的噪音所干擾。我要出門時,先去跟他打招呼,他說,下午會去游泳,你回來時與我一起晚餐。原來他維持著規律的運動,無怪乎看起來那樣瀟灑年輕。那天下午,我坐在池袋前的一個咖啡廳,忽然看見史明從窗外走過。身著牛仔褲與牛仔夾克的他,與行人擦肩而過。沒有人可以聯想到,他是一位革命者,又是一位中華料理的老闆。他那身藍色衣裝,從初識時就是那樣,即使到今天也是那樣。
那是令人難忘的身影,挺著背脊,在行人中特別引人矚目。我注視著他,無端湧起無邊的寂寞。自我放逐那麼久的史明,卻從來不會在任何人面前,發出任何悲嘆。仍然記得他在榻榻米的矮桌邊,告訴我為什麼台灣史上所有的統治者都是外來殖民。他說,殖民的朝代不斷更迭,但是台灣住民牢牢與海島的土地密切結合,在不斷被壓迫的過程中,他們決定把自己稱為台灣人。他說,這樣的台灣人,就是台灣民族。讀他的書籍,聽他的語言,不免在我靈魂深處形成風暴。畢竟,在整個受教過程中,沒有人引導我這麼真切去看台灣歷史。如今回想時,我才知道,對我後來的台灣新文學史書寫,影響是何等強烈。當我把戰後台灣文學史的發展定位為「再殖民時期」,曾經與陳映真發生論戰。在一定的意義上,史明給我的知識啟發與精神指導,確實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
雖然身形已然頹老,但老前輩展現的意志仍一如這塑像般堅毅剛強。(黃謙賢攝)

我與史明的晚餐之約,到今天仍然使我難忘。他領著我穿越過池袋的巷弄,兩邊的店面有些是帶著奇異的霓虹燈,讓我訝然察覺那些都是販賣色情的商店。這邊的夜生活非常繁華喧囂,才了解了為什麼料理店的客人那麼多,越晚店面就越擁擠。史明相當自在的走在前面,他說,今晚要見識什麼是真正的日本鰻魚飯。他帶著我進入一個簡陋的餐館,門口擺著水池,裡面都是生龍活虎的鰻魚。我們坐在櫃檯,看著廚師從池子裡抓出兩條鰻魚。廚師相當伶俐的用一根釘子鎖住鰻魚的頭,然後以鋒利的刀子劃開魚身。那種手法非常伶俐,削出的魚片極為細膩。史明說,廚師所展現的技藝,就像在完成一件藝術品,每個刀法都是經過長年的訓練。藝術品的誕生,非常緩慢,也非常精緻。他這樣說時,彷彿對廚師致以最高敬意。
在等待時,他跟我提起當年他是如何經營自己的料理店。在這個聲色的場域,背後往往都有黑社會的黨羽在操控。一九五○年代初期,曾經有流氓前來店裡滋事,沒想到被史明徒手驅逐出去。頗受羞辱的流氓,稍後帶來一群打手,圍住店面,站在最前面的頭子要求他出來說理。史明說,盜亦有道。他沒有任何理由來我店裡勒索,這不符合道上的規矩。那位頭子面呈愧色,轉頭就抓住那位小流氓狠揍,然後回頭向史明說對不起。史明在回憶時,並沒有任何得意之色,而是說出他如何度過最初辛苦的歲月。那個晚上,與史明一起品嚐鰻魚飯的滋味時,讓我覺得更貼近他的心境。
從仙台開會回到東京時,我又留在他店裡的樓上。我仍然看見他過著規律的生活,早上打坐,下午游泳。我才知道,他的紀律就是他人格的一部分。那短暫期間,我分別在神保町與高田馬場的舊書店買了不少書。要離開池袋的那個早上,外面下著大雨。史明看到我裝書的紙箱,似乎綁得亂七八糟,他蹲下來,又重新綑綁。看到他的背影,讓我有欲淚的感覺。我相信,他不只是關切我一個人,來到這裡朝聖的那麼多晚輩,一定都受到他的照顧。他從來沒有說過一句誇張的話,也從來沒有表達任何苛責的語言,他只是以行動,以知識與人格,來表現自己。
樓外大雨不止地傾瀉下來,似乎沒有停止的意味。我站在室內,看不到任何計程車經過。史明突然轉頭對我說,我到巷外去攔車。然後他就衝出去了,完全沒有帶雨傘。十分鐘後,史明坐著計程車進來巷內,馬上把我的書箱放到車上。他驅趕我上車,甚至讓我說再見的時間都沒有。我看他全身都淋濕了,車窗外看見他要司機趕快開走。車子離開時,史明一直站在門口目送我離去。坐在車上,我的情緒非常複雜,看著車窗後他揮手的身影,我分不清自己臉上到底是淚水還是雨水。在那時刻,我忽然覺得史明不是一位革命者,而是一位尋常的長輩。多麼像自己的父親啊,卻又比父親還親。
台灣民族主義革命家史明227舉辦《史明回憶錄》新書發表會,會場擠進上數百名支持者及書迷。(黃謙賢攝)

如今在捧讀《史明回憶錄》時,一九八○年代的雨中印象又再次回來了。我從來沒有拜他為師,也從來沒有加入他的組織,他好像把我當作親人在照顧。那天在新書發表會上,看到九十八歲的史明在台前輪椅上,繼續宣揚他的理念,我無法說出一句話。他說出的每一句話,我在八○年代就已經耳熟能詳,我深刻知道他對台灣歷史是那樣執著,他對台灣命運也是深信不疑。他的人格,用日本話來說,就是充滿了人間性。他不會為了革命而放棄了世俗,在日常生活中,自有他的人情義理。無論我的生命軌跡如何變化,在向晚的歲月裡,史明給我的教誨,以及那場大雨中的身影,已經變成我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016.2.29 政大台文所
 

殺你是為了保護你:二二八的恐怖鎮壓邏輯

2016-02-29 18:39

李禎祥


二二八的歷史研究有許多面向,有些面向具有永恆和普世的探討價值。本文的探討焦點很簡單:「殺人者怎麼詮釋他的殺人?」「人權迫害者如何詮釋他的人權迫害?」從這個角度來看,二二八的屠殺是深入骨髓的。所謂「深入骨髓」,不只包括它的慘烈,還包括它的陰險。因為殺人者在肆意殺人之際,還滿口仁義道德,這種「殺你是為了保護你」的鎮壓邏輯,突顯假仁假義的中國政治文化特色。

土匪兵到處劫殺,美名為「保國衛民」
1947年3月8、9日,蔣介石派來的21師登陸基隆,隨即展開無差別屠殺。副官處長何聘儒後來在一篇回憶文〈蔣軍鎮壓台灣人民紀實〉中,描述該師438團開進基隆港,尚未靠岸,即在基隆要塞部隊的配合下,「架起機槍向岸上群眾亂掃,很多人被打得頭破腿斷,肝腸滿地,甚至孕婦、小孩亦不倖免。」「部隊登陸後,即派一個營佔領基隆周圍要地,並四出搜捕『亂民』。主力迅即向台北推進,沿途見到人多的地方,即瘋狂地進行掃射,真像瘋狗亂咬。」
然而,對於21師的瘋狂屠殺,師長劉雨卿卻以「保國衛民」來粉飾。3月11日他對台灣人民廣播,第一句就是「親愛的台灣同胞們」,簡單自我介紹之後,立刻祭出民族主義的論調:「台灣是中華民族經過八年血戰新光復的國土,台灣人民原來就是中華民族。」他聲稱,台灣的暴動是「少數不良份子的乘機謠惑煽動所引起,釀成全省治安的危機,甚至被奸匪欺騙利用」,然後搬出「保國衛民」的說法來合理化21師的屠殺鎮壓。
廣播最後,劉雨卿提出四點「特別注意事項」,其中第二點稱「凡良善同胞,生命財產,絕對予以保障」;第四點「本人素來對於軍風紀特別注意,凡本師官兵在外,如有不法行為,損及地方民眾利益者,直接向本人密告或各級部隊長報告,必予嚴厲懲辦,決不寬貸」。
劉雨卿這場「鎮壓文告」,將21師美化為中華民族的仁義之師,為了保國衛民,前來台灣鎮壓「少數不良份子」引起的暴動。仁義之師的師長向台灣同胞保證,他的部隊重視軍紀,絕對保障良善同胞的生命財產。然而事實證明,21師根本是一支「魔軍」、「土匪軍」,濫殺無辜,到處搶劫,毫無軍紀可言,這從無數二二八的口述史歷歷可證,本文茲不贅述。
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也與劉雨卿同一口徑。他在3月10日的廣播中宣稱:「我的再宣布戒嚴,完全為了對付絕少數的亂黨叛徒…至於國軍移駐台灣,完全為保護全省人民,消滅亂黨叛徒,絕無其他用意。」並要台灣人民「千萬放心」。以二二八滔滔的人權迫害來看,這套話術,可以簡化為「迫害你,是為了保護你」的悖謬邏輯。
少數話術,三大策略美化鎮壓
陳儀和劉雨卿都巧妙使用「少數話術」:把台灣人因對陳儀政權的「劫收」忍無可忍,起而反抗,解釋為「少數人」的煽動,從而將「少數陰謀份子」與「多數善良同胞」對立分化,然後調派大軍鎮壓台灣,就有「弔民伐罪」的堂皇理由。這是策略之一。把二二八起義定調為「少數人」的暴動,可以掩飾陳儀當局已被「多數人」怨聲載道的政權危機,這是策略之二。把少數陰謀份子和多數善良同胞對立,可以使蔣軍肆行迫害時,被害者陷於孤立無援,這是策略之三。中國政治鬥爭段數之厲害,由此可見。
相對於陳儀和劉雨卿的白臉表演,柯遠芬的警備總部在10日的〈告全省民眾書〉則拉下黑臉:「乃竟有少數陰謀份子企圖利用機會奪取政權背叛國家…日來則變本加厲,愈變愈烈,言論行動,均置國紀民彝於不顧,造成無政府狀態以為快。更進而主張解除國軍武裝,撤銷警備總部,勢焰彌天,殆非使台灣外中國而生存不可…」
柯遠芬的文告有幾個重點:一是採取「少數」話術;二是把二二八定調為叛亂(背叛國家);三是按上「主張解除國軍武裝」的罪名。這三點,讓警備總部的鎮壓顯得理直氣壯。然而,二二八處理委員會主張「撤銷警備總部」,這是真的,出自32條處理大綱的第28條;「主張解除國軍武裝」,這是假的,出自後來冒出的10條(42條處理大綱),而且列為第1條。輔大教授陳君愷對「32條」與「42條」的真偽已有詳考。重要的是,「主張解除國軍武裝」是為了落實「叛亂」罪名,為軍事鎮壓製造藉口。
這一點,也可從3月8日警務處長王民寧的廣播詞看出玄機:「我是本省人,我與本省全體同胞一樣愛台灣,尤其愛台灣同胞…像今天早晨報紙所登的,要在台的國軍解除武裝,這種荒謬的意見,簡直是國家之叛徒!」同樣是先打成「叛亂」再行鎮壓。這段話也顯示,「愛台灣」並不是現在的流行語,1947年協助蔣軍鎮壓台灣人的王民寧早就說了。以警察在二二八扮演的鷹犬角色,王民寧的話術,可以簡化為「協助鎮壓台灣,是為了愛台灣」的怪誕邏輯。
謊話連篇,把台灣人騙到底
王民寧似乎喜歡把「愛」字掛在嘴邊。但對受苦受難的台灣人而言,這種話術聽起來格外諷刺。3月13日,他又對台灣人民廣播:「我敬愛台灣,更敬愛祖國,因為台灣是祖國的一部份。」「凡是愛護台灣的人,必然愛護祖國。」他更把馬屁拍到陳儀身上:「陳長官自始至終,抱著同胞愛、甚至以人類愛理想,處理這件事變。」
陳儀這麼有愛心嗎?王添灯一語道破。他在二二八處委會開會時說:「本省光復一年餘來的政治狀況,是一面陳長官在公開講演的時候說得如花似錦,說要怎樣為人民服務、要怎樣謀民生的安定。但是實際上,大小貪污互相搶奪接收之敵產者到處有之,弄文舞法或倚藉武力以欺壓人民者比比皆是…」
陳儀「如花似錦」的嘴上功夫,從3月6日晚間8點半在台北電台的一場廣播可見一斑。他對台北人說:「我希望你們信賴政府,切勿聽信謠言。中華民族最大的德行,就是寬大,不以怨報怨。我們對於本省自己的同胞,難道還會不發揮寬大的美德嗎?」事實上,陳儀早在3月2日就向蔣介石請兵。而且就在他廣播當天下午,「高雄屠夫」彭孟緝派兵向市區發動無差別屠殺。根據一份情治單位的密件透露,軍隊擊斃了五、六百人。這就是所謂「寬大的美德」?
       
這張圖的重點是最左邊那一行。事前信誓旦旦「願以生命擔保」,事後翻臉燒死王添灯。(新生報,1947.03.09) 
二二八前後,這種「練肖話」的情形在官方文告、廣播比比皆是。3月8日中午12點,屠殺部隊登陸台灣倒數計時,憲兵第四團團長張慕陶還在中山堂對「處委會」的人騙說:「本人決以生命保證,中央決不對台灣用兵。」及至屠殺部隊登陸,憲四團即配合大開殺戒,張慕陶並下令將王添灯淋上汽油,活活燒死。
練肖話的還有財政處長嚴家淦,他在廣播說:「蔣主席和陳長官都昭示我們,在處理時候,要寬大和平。」民政處長周一鶚在廣播稱:「政府再度宣佈戒嚴,目的是在保護你們…政府對于守法的同胞,絕對地愛護,絕不稍有加害。」而在南京,國防部長白崇禧接見為二二八請願的台灣旅滬團體代表時說:「政府調遣國軍赴台,並非為鎮壓台灣人民,乃為國防起見。」並再三表示政府決定「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國民黨中宣部長彭學沛也針對台灣問題說:「凡合理之政治經濟改革,政府無不樂於實施。對于事件之處理,亦力從寬大。」
當然,還有警總在3月11日發布的第133號公告:「除暴安良為我軍人天職,亦為我官兵無上光榮;優容寬量,以德報怨,尤為我大中華民國國民之風度…各部隊官兵此次奉命綏靖戡亂,其旨即在愛國愛民,不得對善良民眾稍涉苛擾…」
由於大家都在睜眼說瞎話,傳播不實資訊,導致在南京的蔣介石做出誤判。3月10日,他在中樞紀念週上報告:「最近竟有昔被日本徵兵、調往南洋一帶作戰之台人,其中一部分為共產黨員,乃藉此專賣局取締攤販,乘機煽惑,造成暴動。」這是完全悖離事實之說,錯得離譜。這種說法是把國民政府的兩大敵人:日本和中共,雙雙轉嫁到台灣「暴民」身上,從而加重鎮壓台灣的力道。而蔣會如此嚴重誤判,必然是陳儀或潛台特務特意提供他誇張和誤導的資訊。
總之,二二八是一個狂殺、狂搶、狂騙的「三狂時代」,鎮壓者在滿手血腥的同時,還滿口仁義道德、假情假愛。這種「殺你是為了愛你」的官方邏輯,讓二二八的鎮壓無比陰險與邪惡。其實「詐偽」是中國政治文化的特色,有無數例子可證,至今猶然。如果我們不了解這一點,那麼,我們可能還不了解二二八。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df5fbe98-bd0d-4077-8ac8-7431c00aea6e

黨校醉夢猶未醒? 政大浪費了228

作者 彭昶霖   
2016-03-01
二二八前夕,國立政治大學社團成員因為在校園布告欄張貼二二八受害者名單,遭到主任教官當場撕毀,雙方產生口角,事發過程經學生錄影上傳。事後校方以該社團成員未註明張貼者為由,肯認教官的處理方式。若看過影片,比對校方說法,可知校方簡直事後諸葛,粉飾太平,實在令人失望。事實上,以政大的歷史脈絡與教學資源,可作為研究、省思二二八事件的先驅。
每年此時,政大校內都會有相應的表達,校園內曾出現對蔣介石銅像噴漆,以及張貼傳單等事件。由於蔣介石曾任政大校長,使政大相較於其他大學,多了特殊的歷史意義。政大身為台灣頂尖大學,又以人文教育掛帥,理應期待每年都會有學生在校園內展開行動,吸引大家關注二二八事件。教官撕傳單的口角不是單一事件,而是校內存在已久的反思能量。校方如何看待這股力量,將顯示校方如何定位大學的格局。
大學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研究知識的殿堂,制度上應鼓勵學生提出多元意見,甚至比起社會,應給予更寬廣的空間,才有突破窠臼的可能。對於二二八事件,政大其實有相當充沛的研究資源,可以從社會、法律、政治、教育等領域,研究古今中外的極權體制,以及轉型正義的進程,對學生是很好的學習,也讓大學對社會有所貢獻,甚至能引導大眾更加完整的認識二二八事件。政大若能擔任這樣的角色,得天獨厚。然而,此次事件,看出政大不但沒有鼓勵學生提出多元的思辨,更以牽強的理由,放任教官基於個人意志,影響學生表達多元意見的空間。政大本可成為研究、反思二二八事件的領航者,如今卻畫地自限,有損大學的格局。
很遺憾自己曾就讀的學校,和心目中對大學的期待相去甚遠。尤其看到網路上各種「黨校,不意外」的評論,身為校友,心中五味雜陳。學生自主形成的反思力量,竟然受到行政單位的阻撓,校方如此的作為,對比自詡為東方哈佛的野心,令人不勝唏噓。教官,恐怕您撕掉的不只是傳單…。
(作者為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現為商學院研究生)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228軍隊清鄉死亡人數 謝啟大:全台共43人

2016-03-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二二八事件在許多台灣人心中留下難以撫平的傷痛,《正晶限時批》引述新聞工作者王思翔的著作《台灣二月革命記》指出,當時來台的國民黨軍隊共計屠殺逾萬名台灣人,前立法委員謝啟大則搬出國史館歷史著作,指出遭清鄉擊斃的台灣人一共43名。
  • 據史料統計,二二八事件來台的國民黨軍隊共計屠殺上萬名台灣人。(圖擷取自網路)
    據史料統計,二二八事件來台的國民黨軍隊共計屠殺上萬名台灣人。(圖擷取自網路)
  • 謝啟大參加壹電視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時拿著從國史館借出的史料著作指出,遭清鄉擊斃的台灣人一共43名。(圖擷取自壹電視)
    謝啟大參加壹電視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時拿著從國史館借出的史料著作指出,遭清鄉擊斃的台灣人一共43名。(圖擷取自壹電視)
  • 台灣史專家李筱峰對此認為,如果信以為真,「歷史是白學了」。(圖擷取自壹電視)
    台灣史專家李筱峰對此認為,如果信以為真,「歷史是白學了」。(圖擷取自壹電視)

李筱峰:若信以為真,歷史是白學了

謝啟大參加壹電視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時拿著從國史館借出的史料著作指出,《斃俘自新暴徒統計表》中顯示,基隆擊斃台人19人、台北11人、新竹3人、中部7人、南部0人、東部3人,一共擊斃43名台灣人,俘虜585人,送交自新3022人。
謝啟大向在場其他來賓表示,這份資料可以被認為是捏造,但謝補充說,當時軍隊必須向上呈報清鄉成果與相關數字,且當時國民黨政府是統治者,「沒有必要造假」;同台的台灣史專家李筱峰對此認為,如果信以為真,「歷史是白學了」。
Source: 自由時報

藍營拿319比228 鍾年晃痛批「不倫不類!」

2016-03-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準總統蔡英文表示要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追查228真相後,國民黨人士也跳出來要求319槍擊案的真相,資深媒體人鍾年晃痛批把這兩者相比「不倫不類!」
  • 準總統蔡英文表示要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追查228真相後,國民黨人士也跳出來要求319槍擊案的真相,資深媒體人鍾年晃痛批把這者相比「不倫不類!」(圖擷取自《新聞追追追》)
    準總統蔡英文表示要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追查228真相後,國民黨人士也跳出來要求319槍擊案的真相,資深媒體人鍾年晃痛批把這者相比「不倫不類!」(圖擷取自《新聞追追追》)
今天(29日)年代新聞《新聞追追追》節目中,針對藍營要求319槍擊案比照228事件公開真相,鍾年晃說,319槍擊案從發生到調查過程,「全部都公開透明」,在陽光下供人檢驗。他表示,228至今69年,最近20年才可公開討論,「所以這兩件事完全不能類比」。
鍾年晃更說,越來越懷疑總統馬英九對228事件的道歉、哀悼,「其實是為了2008年選總統的鋪陳」,他相信國民黨黨史有紀錄228相關內容,馬在當總統、國民黨黨主席任內,應該可以主動提供這些資料,有助釐清真相。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田再庭先生致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3-0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6年02月27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先生致詞:
大地基金會楊董事長,各位在場愛台灣島內外,以及外國來的朋友,我被介紹是在經營民視,民視開播18年,15年來收視率都是第一名,一路走來跟台灣的命運很類似,台灣除了原住民之外,來到台灣的人,從中國來的人口最多,那邊生活不易,政治差,人家說苛政猛於虎,所以逃來台灣,因此都很鬱卒。

後來日本來,我們也很鬱卒,他們有優越感,所以我們都叫他們「狗」,已經是70前年的事了,在今天讓我們很心痛的228的前一天227,來這裡舉辦活動,我感慨萬千,一方面是咱台灣的命運這麼艱苦,但有今天的場面,這是華人界的記錄,我們在2014年11月29日的大選,到今年2016的總統選舉,一整個改變咱台灣的命運,台灣從現在開始就要脫胎換骨,過著不一樣的命運。

以前國民黨統治時,尤其一些高級的外省人、中國人,他們都有優越感,他們都認為他們是勝利者,來統治台灣,實在很鬱卒,但自從這次的選舉後,完全都改觀了,尤其一個女孩子還能當總統,以前說要換總統、改朝換代,都要血流成河,但我們用選票就能改變命運,我認為一年多前壓倒性的勝利之後,這些縣市長、立委,跟以前國民黨的都不一樣了,看起來很有活力,做事不會有么壽樣,只想到有什麼好康,都在算計,現在都很有活力,像柯P腳踏車騎500多公里,有那個能耐,我想台灣的命運不一樣了。

小英勝選後,說要謙卑、謙卑、再謙卑,說得很對,但是我們說要建國可是很不簡單,國民黨在民國38年就亡國了,失去大陸之後就沒了,但是陰魂不散,因此不容易,他們有才能的人也很多,也只撐了38年,所以我們若要建國除了謙卑、謙卑、再謙卑以外,還要打拼、打拼、打拼,才會成功,大家同心同德為了台灣,我們要建立一個美麗的台灣國,大家要再打拼。

雖然這兩天的新聞,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已經不敢再說忽視92共識就會地動天搖,他退了一步,不敢了,說要依照你們的體制選出來,但如果依照體制,就算同一國,但是我跟各位說,他雖然有退一步,但我們不要就暈了,他們上千顆的飛彈還對準咱台灣,對台灣還很有野心,我們要很提高警覺!

台灣若要安全安心,就要進入聯合國,加入聯合國才有充分的保障,我們離目標還很遠,任重道遠,大家還要打拼、打拼、打拼,多謝!

延伸閱讀:
228前夕,台灣聖山為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立碑紀念
捍衛人權護台烈士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追思手冊
【影片】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楊緒東醫師致詞
艾琳達製作之梅心怡生活簡報
民視新聞- 為台灣民主奉獻 梅心怡紀念碑揭碑
自由時報-老外也能成為台灣神! 美籍護台烈士梅心怡立碑
自由時報-美籍護台烈士梅心怡 紀念碑揭碑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66&Itemid=57

畫中有話-中國外強中乾,習近平危機感很重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3-01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世界的經濟成長疲弱,中國經濟成長減緩,產能過剩,中國勉強苦撐,要求他國必須如何如何合作,其實是外強中乾的現象,台商現在壓迫小英執政團隊,必得維持和中國的親和關係,也是一種垂死掙扎的反射,中國急需的糧食銳減,全國土地陷入污染破壞,現時光鮮亮麗的外表,卻潛藏重重危機,中國習近平危機感很重,擴大和各國的經貿連結,收購糧源,加強軍事力量,他知道未來的國際搶食會有戰爭,中國若能牽連國際命脈,就不會馬上崩盤,全球互動取暖現象,有可能發生......,現在歐元連盟,未來會不會有人民元、美元各種互相拉抬@@@@,Taiwan??

戰略大局的計畫方能救台灣。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國銀海外分行去年獲利表現 中國與香港跌最兇!
中國債務危機 超越次貸風暴
自由之家會長雷剛專訪:兩岸經濟整合 恐傷台灣自主權
美農業部長憂心 中資買先正達 危害全球糧安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53&Itemid=57

[情報] ROC 代管台澎佐證文件全文翻譯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47479700.A.25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