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黃之鋒抵台提這3件事 決定權在習近平而非林鄭

新聞 - Other Sources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09-03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左起)與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3日上午搭機訪台。(記者朱沛雄攝)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左起)與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3日上午搭機訪台。(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朱沛雄/桃園機場報導〕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與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上午搭機訪台,黃之鋒受訪時表示,香港跟台灣同樣面對中共、北京的壓迫,彼此也是命運共同體,香港已經感受到一國兩制是完全崩潰,看不到一國兩制的未來,希望台灣的朋友可以繼續支持香港;他並指出,香港人的心裡最希望民主在香港萌芽,未來的夢想是「今天台灣、明天香港」。
  •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中)與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右)、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左)3日上午搭機訪台。(記者朱沛雄攝)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中)與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右)、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左)3日上午搭機訪台。(記者朱沛雄攝)
  •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3日上午表示,香港人的心裡希望所達到的未來的夢想則是「今天台灣、明天香港」,香港有一天可以成為一個有民主、有自由的地方。(記者朱沛雄攝)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3日上午表示,香港人的心裡希望所達到的未來的夢想則是「今天台灣、明天香港」,香港有一天可以成為一個有民主、有自由的地方。(記者朱沛雄攝)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8月30日被捕,當天稍晚交保獲釋。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上午搭乘長榮航空公司班機,從香港抵達桃園國際機場。
黃之鋒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三人今日來到台灣有三個目的,第一是希望與台灣朋友分享香港情況,特別是香港大搜捕與緊急法對香港抗爭的影響。第二,希望台灣對香港的朋友有人道援救機制,想聽聽台灣的立委與其他政黨對此事看法及意見,希望可對香港人有更多支持與實質上的幫助。第三,香港抗爭二個月,希望10月1日前有更多台灣的朋友、社會動員出面聲援香港。
黃之鋒指出,台港都面對中共壓迫,是命運共同體,當香港已經感受到一國兩制是完全崩潰,香港已經看不到一國兩制的未來,希望台灣的朋友可以繼續支持香港。
對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的問題,黃之鋒表示,送中條例是否會撤回、香港的警察是不是會繼續會暴力打香港人、香港是否有民主選舉,這3件事是由習近平確定而非林鄭,因此最關鍵的就是北京到底要躲在香港警察後面到什麼時候。
黃之鋒說,目前香港有大學生、中學生出來罷課,未來9月與10月1日前都有抗議活動,也希望台灣的朋友也可以支持香港,人們常說「今天香港、明天台灣」,但其實香港人的心裡希望所達到的未來的夢想則是「今天台灣、明天香港」,香港有一天可以成為一個有民主、有自由的地方。

相關影音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482&Itemid=76

新疆大濫捕 近兩年23萬人判刑入獄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09-0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在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廣設「再教育營」,對當地少數民族進行思想改造,引發全球譴責。紐約時報分析未經報導的中國官方數據,進一步發現在過去兩年裡,新疆維吾爾族和哈薩克族人士被逮捕、審判、入獄的案件大幅增加,但許多指控和定罪根本相當薄弱且草率。
  •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紐時八月卅一日報導,中國政府近年在新疆厲行「嚴打(strike hard)」維安行動,光是二○一七至一八年間,就有二十三萬人被判監禁等刑罰,比新疆地區過去數十年的任一時期都還多。以一七年為例,新疆被判處五年(含)以上徒刑的被告,人數多達八萬七千人,佔當地全部被告的八十七%,但其他地區獲判相同程度刑罰者,僅佔全部被告的十四%。再者,新疆人口僅佔全中國二%,但被警方逮捕的人數卻佔全中國廿一%;新疆警方在一七年逮捕的人數,更是○七年的十倍。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470&Itemid=76

在挪台人被列中國籍要正名 提告挪威政府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中央社   
2019-09-02
〔中央社〕一群在挪威的台灣人不滿居留證的國籍被註記為中國,決定自己籌措費用控告挪威政府,他們已於8月底正式向奧斯陸地方法院提出告訴,預計明年初開庭。
  • 挪威台灣留學生於當地發起台灣正名運動並控告挪威政府更改台灣國籍,2018年5月23日獲挪威最大報Aftenposten的全版報導。(資料照,圖取自Aftenposten網站)
    挪威台灣留學生於當地發起台灣正名運動並控告挪威政府更改台灣國籍,2018年5月23日獲挪威最大報Aftenposten的全版報導。(資料照,圖取自Aftenposten網站)
一群在挪威的台灣留學生日前因不滿居留證的國籍被改成中國,在網路平台集資,準備控告挪威政府。
「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發起人Joseph先前表示,在挪威讀書和工作的台灣人,從2010年開始,居留證上的國籍被改成中國,代表處向挪威政府反應卻沒有下文,讓許多台灣留學生感到憤怒,因此決定團結起來向挪威政府表達不滿態度。
Joseph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去年下半年在台灣發起的群眾募資獲得熱烈迴響,一共募得台幣300多萬元。最近幾個月,委任律師寄存證信函給挪威移民局和移民訴願委員會,都沒得到正面回應,上月29日,他們正式向奧斯陸地方法院提出訴訟。
這起訴訟原告有3人,分別是以學生身分申請工作簽證的Joseph本人、與挪威公民結婚的中華民國籍配偶、以及在挪威進行博士後研究的台灣人,被告是挪威移民局、挪威移民訴願委員會和奧斯陸地方警察局。
Joseph指出,去年年底公投否決以台灣為名申請參加東京奧運,曾讓推動正名的團隊感到氣餒,擔心挪威政府和法官藉口說台灣認同沒這麼強大。
另一方面,Joseph認為,國際情勢對原告有利,百萬維吾爾人被關進「再教育營」和港警打壓香港示威,都給人中國肆無忌憚迫害人權的印象,挪威法官應該不至於做出對中國有利的判決。
按照挪威的慣例,提告3到4個月後,法院就會排定庭期,預計明年初開庭審理。
Joseph表示,如果敗訴,他們將一路上訴到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讓國際看見台灣人的訴求。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476&Itemid=76

反送中》中國外交官與挺港民眾扭打 立陶宛召大使斥干擾抗議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09-03
立陶宛民眾拉人鏈挺香港反送中,遭到中國外交官紐打,引立陶宛外交部抗議中國。(法新社)
立陶宛民眾拉人鏈挺香港反送中,遭到中國外交官紐打,引立陶宛外交部抗議中國。(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8月23日香港反送中民眾發起人鏈護香港運動,不止香港民眾串起長達44公里「香港之路」人鏈,全球很多國家及城市同步支持香港,其中,立陶宛也有示威者在首都維爾紐斯市拉人鏈挺香港,沒想到,受到親中民眾拿五星旗抗議,當中更有數位中國大使館人員跟民眾扭打,這件事延燒,致立陶宛外交部召見中國大使指責干擾示威。
綜合媒體報導,立陶宛外交部召見了中國駐立陶宛大使,指責中國使館工作人員涉組非法活動、干涉正常的示威集會,逾越外交身份,對此表示遺憾,要求未來不會再犯。
這件事是由外長林克維丘斯(Linas Linkevicius)昨天受訪時透露,不過,至今,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暫時沒有對此置評。
香港之路人鏈活動,其實是脫胎於1989年的8月23日,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等3個蘇聯盟邦,逾百萬民眾牽手,組成了一條超過長達600公里、橫跨3國的人鏈,並促成了蘇聯解體。
人鏈起源地的立陶宛也有民眾響應,並發起人鏈力挺香港,今年823立陶宛民眾在維爾紐斯市中心廣場上牽手組成人鏈,但受親中民眾的抗議,兩派人馬有短暫的肢體衝突,警方到場後,對2位拿中國五星旗的民眾以擾亂公共秩序為名,開出罰單,後來,警方調查發現,該些擾亂抗議的民眾中,有數位是中國大使館工作人員。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480&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