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太陽花學運鎮壓成名,方仰寧調屏東警察局長

2015-09-12
太陽花學運鎮壓成名,方仰寧調屏東警察局長
太陽花學運期間,方仰寧因為鐵腕鎮壓,激起民眾發起千人包圍中正一分局的「路過」行動。(劉明堂攝)
 
今日下午,警政署發布高階警官人事調動。其中去年3月在「太陽花學運」以鐵腕手段驅離學生的現場指揮官方仰寧,外調屏東升任警察局長,頗受外界矚目。
方仰寧本是台北市中正一分局長,3月太陽花學運期間,3,000名學生佔據行政院,方仰寧下令鎮暴部隊對學生發射強力水柱,前後6波驅離行動,造成流血衝突。4月,又以暴力驅離在立法院前的「公投護台灣聯盟」人士,並取消蔡丁貴的集會遊行權,被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指為「違法違憲」。魏揚也在臉書譏方「不愧是超越憲法的男人」。
雖然方仰寧的強硬處置引起輿論譁然,民眾更發起千人包圍中正一分局的「路過」行動,逼使方仰寧出面道歉,口頭請辭。但同年8月29日,警政署發布高階警官的人事調整案,方仰寧從三線一星升為三線二星,接任警政署交通組長。
時隔年餘,方仰寧又驛馬星動,從警政署交通組長調升屏東縣警察局長,接替原局長陳國進的缺,外界有不同解讀。有人說他是升官,有人認為他是發配邊疆。不過研判警政署的調動軌跡(陳國進也只做了一年多局長),方仰寧不排除是「過渡局長」的可能,日後如有機會,應該仍會獲得重用。
Source: 民報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622&Itemid=76

中國公安查案 竟直接指揮高市警方配合

2015-09-12

近日有中國廣東省的派出所公安查案,直接發文給高雄市鹽埕警分局,有如上級指導單位,有基層官警看到公函傻眼:「現在是兩岸統一了嗎?指揮偵辦喔!有沒有搞錯?」(記者黃建華翻攝)
〔記者黃建華/高雄報導〕馬政府「傾中」政策,讓台灣地位矮化,近日竟有中國廣東省的派出所公安查案,竟直接發文給高雄市警分局,公函抬頭還寫「台灣省高雄鹽城(埕的筆誤)區警察局」,有如上級指導單位,有基層官警看到公函傻眼:「現在是兩岸統一了嗎?指揮偵辦喔!有沒有搞錯?」
警方指出,台海兩岸近年雖建立打擊犯罪合作機制,但對話窗口單位向來是透過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的兩岸科聯繫,鮮少聽過有對岸地方公安單位直接「發文」給台灣的警政單位的。
不過,高雄市鹽埕警分局近日則接獲一只「中國廣東省博羅縣公安局水上派出所」寄發的公函,內還附有當地公安8月25日發出的拘捕通知書,要求鹽埕警分局通知轄區內一名黃姓男子的家屬,指黃男已於博羅縣涉及重大刑事案件遭到拘捕。
看到這封對岸公安單位寄發的公函,雖然鹽埕警分局還是「配合」通知黃男家屬,但有基層官警私下頗有微詞說:「現在是兩岸統一了嗎?指揮辦案喔!有沒有搞錯?」
Source: 自由時報

《美以反對無效》巴勒斯坦國旗 將高掛聯合國

2015-09-12

119:8 獲壓倒性支持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一直是中東問題核心的巴勒斯坦建國運動,十日在聯合國取得重大外交勝利,在美國及以色列強力否決下,仍有一百一十九國支持巴勒斯坦旗在聯合國揚起,贊成票逾六成,僅八國明確反對,另有四十五票棄權。尚非聯合國正式會員國的巴勒斯坦,旗幟有望於本月底正式於聯合國總部大樓外旗台上升起,與聯合國一百九十三個會員國國旗及梵蒂岡旗平起平坐。
聯大十日決議「在聯合國升起非會員觀察國旗幟」,還要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採取「必需措施」,以在二十天內採行決議。儘管聯大決議通常不具強制性,但聯合國已表示會從善如流,除了紐約總部,日內瓦與維也納辦公室也將一併佈旗。

聯國日內瓦與維也納機構 也將佈旗

聯合國的「非會員觀察國」(non-member observer state)目前只有兩個─梵蒂岡與巴勒斯坦,後者於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自「政治實體觀察員」(observer entity)身分升格,當初同樣受到美、以兩國杯葛,但仍獲聯大多數會員國贊成而順利過關,從此得以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機構及《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等國際條約。
歐洲聯盟二十八個成員國在此案立場分歧,英、德、荷等多數國家決定棄權;但法國、瑞典、義大利、西班牙、比利時與波蘭等國贊成。中國與俄羅斯也支持此案;反對的八票則來自美國、以色列、加拿大、澳洲和一些島國。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說,她投反對票,是因為升旗無法替代談判,也不會讓兩造更接近和平。

美大使稱「升旗無助於和平」

此案由巴勒斯坦推動,以色列早已表達反對態度。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普羅索表示,該決議旨在創造「拍照機會」;但他仍期盼以、巴和平前景,強調兩方領導人屆時肩並肩揚旗、和平共生的場面,才「真的是一張值得拍攝的照片」。
巴勒斯坦駐聯合國代表曼蘇爾(Riyad Mansour)表示,「揚起國旗將對我們身處各地的人民打信號…顯示我們的自由是必然的,而在追求正義的旅途上有國際社會的支持相伴。」他說,該「象徵性事物」不會終結以、巴衝突,但有助於「兩國方案」。巴勒斯坦總理哈馬達拉(Rami Hamdallah)認為,此案有助巴勒斯坦取得聯合國會員國身分。
聯合國一百九十三個會員國中,共有一百三十五國承認「巴勒斯坦國」,支持以、巴「兩國方案」的梵蒂岡今年五月十三日才承認其國家地位。一年一度的聯合國大會,將於本月十五日展開第七十屆會期。曼蘇爾上週曾說,巴勒斯坦人想看到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二十五日與各國領袖齊聚時,親自升起「巴勒斯坦國旗」。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