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愚民的惡質民族主義

(09-09-2012曾韋禎)

《華人民主書院》昨舉辦座談會,聲援香港反洗腦國教運動。清大中文系副教授祝平次指出,曾歷經威權體制的台灣人都知道,愛國教育既不愛國也反教育,因為這只是執政黨操控的惡質民族主義,純為排除異議、鞏固執政黨,社會反會因此僵化而難以進步。
抨擊四書列必修 馬政府開民主倒車
祝平次提醒,台灣政府硬將四書列為必修,這也跟中國的作法隔海呼應,都是對民主教育的威脅。他希望大家關注國民黨如何在台灣竄改歷史課綱、在校園灌輸意識形態,如果不能讓學生去思考最接近自己的歷史,就無法宏觀地去思考未來。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反思,威權時代的教官,到現在還走不出校園;當年台北市強推一綱一本,進行教育一元化時,也沒多少人站出來反對;走過洗腦教育的台灣,警覺心似乎還不夠。
馮喬蘭認為,台灣對香港的聲援,必須擴及全民,共同反對洗腦教育,教育改革的過程就是與當權者的爭鬥;但台灣的中學生卻還要對抗升學主義,斤斤計較在那一點學科分數上。
華人民主書院主席王丹呼籲台灣人多關注正在香港發生的事,因為這些遭遇未來都可能會在台灣發生。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代表林飛帆指出,香港政府透過愛國教育進行思想控制;在台灣則有資本家藉媒體壟斷言論,香港人的反抗,對台灣也是一種鼓舞。
《陽光時務》台灣總監張鐵志直指,台灣與香港都有北京這個共同的敵人,他提醒,其實香港公民社會的動員力量比台灣還大,很多台灣年輕人仍活在自己的小幸福內。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也質疑,馬英九不斷指示台灣國民教育的內容,要求將四書列為必修課,還透過空降的審查委員對本土化教材提出種種挑戰,台灣必須和香港聯合起來,共同反制這個以中國為主的跨海峽政商聯盟

版主:做人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尊重每個人做自己的最真,但血濃於水的漢族中心思想卻一再強迫別人跟他同一國,這種「種族中心」的國族觀是用血統來騙法統,以為只要血統對了,就不用公民權了。強調血統或強迫別人跟他同一國,就一定專制獨裁,權責最不相稱,一定最不尊重人權也最怕公民權,自始至終只能靠欺詐與司法暴力,唯一有利的是少數黨國權貴與給權貴綁架的產業,受害的是廣大的人民。醒過來吧!全世界的華人!
 

冰糖燉梨治咳 中醫:濕咳患別碰-民視新聞

很多人都知道,「冰糖燉水梨」這種甜點,能夠治療咳嗽,但其實要提醒民眾的是,得清楚自己到底是哪種咳嗽,如果是氣喘引起的咳嗽,吃了冰糖燉梨反而會咳得更厲害,中醫師建議,如果咳嗽有帶白色水狀痰的民眾,最好就別碰這道甜點。

削平水梨的蒂頭,挖空內部果肉,再倒些冰糖,放入電鍋蒸個20分鐘,這道「冰糖燉水梨」就大功告成了,
特別是家裡有人不停咳嗽,很多婆婆媽媽
,就會想做這道甜點。

熱熱甜甜的水梨,一端出來,不管大人
小孩愛吃
,不過您知道嗎?這道甜點,並不能治療所有類型的咳嗽,有些病,還會越吃越糟糕。

所謂乾咳嗽,就是氣管太過乾燥而發炎,像是
流行
性感冒,抽菸,或是說太多話,都屬於乾咳嗽,但另一種濕咳嗽,卻是氣管水分太多而引起,例如過敏,氣喘這類病症。

一般來說,最簡單辨別方式,就是乾咳嗽通常沒有痰,或是咳出黃色濃痰,但是濕咳嗽的痰,是白色水狀的,中醫生就提醒,最近入秋,天氣本來就容易引發咳嗽,如果真想在家,自行使用「冰糖燉水梨」這類偏方,最好先搞清楚病因,免的越補越傷身。


引用網址:

【影片】請看址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xqEB-tcCr4&feature=player_embedded#!

饑寒起盜心

獨孤木 2012/09/08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父亡母住院 少年餓5天偷泡麵,內心實在很感慨。
黃姓少年昨天凌晨在高市前鎮區某賣場,將總值約百元的泡麵、餅乾放進背包裡,被賣場人員發現扭送前鎮警分局;少年說他沒錢,5天來只喝水沒進食,肚子餓到受不了,但全身只剩4元,才會行竊,「我錯了,非常後悔。」

少年擔心坐牢,捺指紋、照相時頻頻拭淚,他說,母親患精神病十幾年,從他有記憶開始,媽媽就常拿刀追砍別人,這幾年都住精神科醫院裡,而父親3年前因罹癌去世,家裡經濟由大他1歲的哥哥扛下。

少年說,阿公阿嬤都過世,也沒什麼親戚,兄弟相依為命,同住小套房,他是靠補助才能讀完高中,畢業2個多月,但找不到工作,而哥哥在超商工作,月薪才2萬多,付完房租和水電,所剩不多,少年不好意思老是向哥哥伸手,念頭一歪,才去偷泡麵。


古今中外這種因為貧窮,餓到沒飯吃了,只好去偷竊的藝術作品實在是不少。

看到這裡的描述,我想起了雨果的
悲慘世界

主角一樣是因為肚子餓去偷麵包,接著才成為了罪犯。當然,後面的故事我就不贅述了。

電影的話,我馬上會想到
1996黑獄風雲(Murder in the First)。當年kevin bacon所演的這部電影實在是太灰暗了,在台灣實在是票房不怎麼樣。可是故事一樣是個窮人的悲劇。因為妹妹肚子餓,所以偷了五塊錢,最後被關到惡魔島裡頭的可憐故事。

這部電影號稱是真實事件改編。不過,內容實在跟事實差的還蠻大的。

這種事件的存在,其實整個社會福利制度都需要檢討。

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年這樣的事情變多了。
少年因為妹妹肚子餓,只好到超商偷奶粉小孩沒奶粉錢,15歲爸爸只好行搶

這種種的故事,其實背後就顯示出我們現在的社會福利制度與政策,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可嘆的是,政府官員從來都沒有負起責任來。他們只關心財團與自己的利益而已。
ETC使用率不佳,2.2億罰鍰不用罰耶

我們的交通罰單可以不交嗎?我們的稅金可以不交嗎?如果都不行的話,那為什麼財團都可以閃過合約的制裁呢?

兩個晚上兩億三的夢想家音樂劇查無不法,只有行政責任耶。

華隆集團虧空公司,勞工領不到薪水跟退休金,勞委會主委沒有出面解決,居然還說她不是仙女,請問一下,我們有要你當仙女嗎?我們要的只是個勞委會主委做她該做的事而已。勞委會有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可以運用耶,法令限制你沒辦法使用的話,你應該要提出修法,不是裝死耶。要你解決問題一點能力也沒有,那我們要你這種官員是要幹嘛?什麼事都不會做幹嘛不下台一鞠躬,換專業的來呢?

面對基層民眾的窮苦,我們的官員只會說一些,眾人皆差我還好啦,政黨的走狗只會說一些反觀民進黨的屁話。民進黨執政的年代,你們每天罵他不會搞經濟,結果現在經濟更糟糕,反倒只能雙手一攤怪起大環境?還是說到現在還在胡扯八年餘毒?

政府負債在過去四年多來嚴重惡化。財政赤字不斷攀升,物價不斷上漲,實質薪資不斷倒退。這全部都要牽拖給阿扁嗎?

馬政府的問題就在於完全不懂得要負責任,官員只學會推給民進黨而已。其他什麼能力都沒有。

我這樣說也不太對,現在連推都懶得推了,只用反觀就可以了。只要民進黨有個爛貨可以拿來比爛,馬政府就可以當然的無能了。比如說貧富差距,只要比民進黨最差的一刻來的好那麼一點點,就算過關了。

為什麼這標準會這麼低呢?

有網友是這麼說的:『馬總統表示:窮不能窮財團,苦不能苦大老闆。』

唉,聽起來實在很諷刺呀。

我們的社會福利制度有了問題,人民連溫飽都沒有,政府一點辦法都不想,只會譴責人民的懶惰,這算什麼?

很多年輕的朋友都很努力地工作。可是這個政府一直說他們是一堆草莓族,不懂得努力,只想開咖啡店之類的。問題是,這真的是事實嗎?

這些辛苦工作的年輕人,真正最大的問題是,他們面對的是史上最無能又最愛卸責的政府。整天什麼事都不會做,只會打嘴砲說要保釣而已。你真的願意為了釣魚台不惜跟日本與美國開戰嗎?

我個人是完全沒有這種意願。我對於台灣的固有疆域採取比較務實的看法,我不認為釣魚台是台灣國土的一部份。

至於那些愛保釣的人士,要是這麼喜歡固有疆域的話,快去反攻大陸吧。不要再廢話了。

回到經濟的這個部份。

我對於現在台灣的經濟其實是還蠻憂心的。

人民做出了錯誤的選擇,擺著擁有財經專業,又擅於國際談判的蔡英文不選,要選個中看不中用的阿斗,這是自作孽,能怪誰?

我是可以怪這689萬的傻瓜啦,不過這689萬人現在才在喊說投錯人了也沒用,是能怪誰?

下一次是否大家還會這麼笨呢?

那很難講。

台灣人實在是太多自私自利又短視的笨蛋了。我雖然很不願意這樣說,不過事實確實就是如此。
 
 

台灣「反無腦」?



9月1日反旺中的遊行當中,Billypan 捕捉到一位辣妹手持「香港反洗腦‧台灣反無腦」的標語,想必是要提醒大家,更需注意在台灣媒體的反智報導。如刻意吹捧造神馬英九的運動成績到連比賽冠軍都無法企及的地步:例一、《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報導,馬英九在9月8日的首長競走項目,「以 1400 公尺(實際上是只有競走 400 公尺) 2 分 36 秒的成績,拔得頭籌」,但女子 1500 公尺的世界記錄是 3 分 50 秒 46,男子 1500 公尺的世界記錄是 3 分 26 秒,馬用走的、竟然會比人家用跑的還快?例二、2011年 TVBS 也說,馬飆單車,「細雨中狂飆 10 公里,時速 60 公里以上」,而職業車手在2008年環法賽的冠軍,CSC車隊的Sastre(薩斯特列),平均時速也只不過為 39 公里左右。

難怪 2011 年公布傳播媒體業曾做出平均 IQ 不到 30 的測驗,其中 IQ 低於 70 的人數,就佔了 9 成;而更震撼的是,有 689 萬人還是支持無能的馬英九連任。若有機會做做全民 IQ 測驗,恐怕連平均 30 都沒有,這才是台灣更令人憂心的現狀。香港人(連中學生)還懂得絕食與起身反抗「洗腦」,台灣社會碰到馬不斷指示台灣國民教育的內容,要求將四書列為必修課;不久前,還在黨內會議上宣稱,他桌上擺著一堆即將出版的高中歷史教科書,書中充斥「皇民化」、「台獨」的內容,看了覺得很荒謬,他會積極處理、改正內容;甚至,國家教育研究院因「一人」投書,就要修改編寫規則,是連「吭」一聲都沒有!




 
 
〔 資料來源: pfge·s blog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李筱峰專欄〉波海旅思


上月中隨團去波羅的海三國及俄羅斯旅遊。見聞良多,擇一二分享國人。
我迫不及待要先說,我們從莫斯科轉機要進立陶宛時,登機前驗證人員要看我們立陶宛的簽證。我們回答,台灣來的不用簽證。該員說:「你們護照印的是China!」原來他看到一位團員的護照是舊本,封面還未加印Taiwan字樣。經由其他團員出示印有Taiwan的新護照,並經該員請示上級確定我們是台灣團,立刻放行。我們果然體驗到名副其實的「台灣」絕對勝於假「中國」之名。
在俄羅斯機場的洗手間,我遇到兩個看似幼稚園大班的男孩。我問他們哪裡來?他們答中國浙江,同時反問我也是中國人嗎?(大概他們聽到我講著他們也能聽懂的話)我回答「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但見小孩子皺著眉頭問:「台灣也是中國嗎?」我說:「台灣不是中國,不過,台灣和中國要和好相處,好不好?」兩個小孩頻頻點頭微笑說「好,好!」幾句簡短對話,我感觸良深。兩個還未深受政治意識形態洗腦的小孩,聽到要和好相處,直覺叫好。相信他們進了學校接受那套「中華民族大一統」政治神話之後,可能就會對我咆哮「台灣是我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忽然想起教育學家裴斯塔洛齊的一句話「小孩是大人的導師」,沒有受過污染、沒有太多包袱的孩童的言行,絕對值得那些充滿包袱、充滿偏見的大人們反省。
在立陶宛的舊都考納斯逛商店,我們團員黃淑純原本挑好準備購買的東西,因發現是中國貨,就對店員說,「這個made in China,我不想買。」很意外地,那位店員會心一笑:「我瞭解,你們不喜歡中國,就像我們不喜歡俄羅斯一樣!」立陶宛過去屢受俄國宰制,與受中國威脅的台灣處境相似。也誠如愛沙尼亞當地導遊對我們說的,「愛沙尼亞的處境,和你們台灣很像,都位於海上航道的要衝,常受外來政權的宰制」。其實我們不是不喜歡中國,如果中國願意平等對待台灣,視如兄弟之邦,就像上述那兩個純潔的小孩那樣喜愛「和好相處」,我們不會不喜歡中國。
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我問當地導遊,蘇聯統治時代如何對待立陶宛的歷史?他回答,蘇聯統治時,只能讀俄國史,教材中很少有立陶宛歷史,獨立之後,才能讀立陶宛的歷史。果然外來政權的教育皆然,兩蔣時代台灣人不知台灣史,直到本土政權出現才有些改變。但現在隨著親中勢力的復辟,台灣本土文史的教育又將面臨威脅。
波羅的海三國在一九九○年牽手護祖國,爭取獨立而成功;台灣效法之,也於二○○四年牽手護台灣,拒絕中國飛彈,引起世界注目。可惜覺醒不徹底,又讓中國勢力復辟。走訪波海三國,反省自己,想著台灣有五十四%(六八九萬)選民支持「聯共制台」的政黨,那是波海三國不可能發生的。有沒有志氣,就差在這裡!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http://www.jimlee.org.tw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9/today-o10.htm

【影片】有智慧.前瞻性 倚岕推動共同經營


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的倚岕穌隆因為罹患肺癌,昨天上午病逝台北三總醫院,享年66歲,倚岕穌隆帶領司馬庫斯部落回到傳統共生共享的生活模式,把共享的傳統帶向制度化,是讓司馬庫斯,成了山中傳奇的重要推手。

唱著泰雅古調的司馬庫斯頭目__倚岕穌隆,在族人眼中是一個有前瞻有智慧的領導人。在他的帶領下,司馬庫斯是原住民部落中,唯一一個實施集體農場共同經營的模式,司馬庫斯族人自給自足,大家共同合作,也共同撫養部落的孩子。

這是倚岕頭目在司法庫斯紀錄片中的訪問,他說他會一直盡心盡力守護這個部落。

從空中俯瞰,層層山巒中,司馬庫斯部落也是最接近上帝的泰雅族部落。大半輩子都奉獻給部落的倚岕頭目,曾經在公視製作團隊拍攝司馬庫斯紀錄片時,穿著傳統服飾,搭上直昇機,當時倚岕頭目興奮得像孩子,直說好像是用上帝的眼睛看部落,實在太美了。

倚岕頭目因為罹患肺癌,不幸在6號早上八點左右辭世,享年66歲。他一生歲月都給了部落,生前不只帶動部落共同經營,更重視部落孩子的教育,前年公視團隊經歷15個月,記錄他在司馬庫斯的生命故事,片中的他在醫院化療,仍掛心部落的一切。

目前家屬已將頭目遺體送回司馬庫斯,也將擇期為他舉辦告別禮拜。而公共電視也將在本周日9/9上午十點重播【司馬庫斯】紀錄片,悼念倚岕穌隆。




引用公視新聞網:

敢說宣示主權?不怕成「各婊」!

作者 金恒煒   
2012-09-09
總統到彭佳嶼去而不是登上釣魚台,有什麼大不了的?陳總統早就去過,馬英九再去,不過是東施效顰的跟屁蟲,有啥重要可言?如此不起眼的小事,馬英九敲鑼打鼓的煞有介事,又是戰機、又是艦艇、又是戒護,真好像打仗一般。別騙人了,馬英九。說穿了只是白賊而已,就像玩魔術般,想要把小小小螞蟻透過障眼法變成大大大象,其中必然有詐。
最表層的詐術是,利用釣魚台事件轉移國內經濟凋敝、民不聊生的現實。老實說,這個賤招無效啦,台灣人早不吃這一套了;假愛國主義在兩蔣時代已玩完了,現在還想利用藍調統媒大炒特炒、三呼萬歲,說得難聽點,不過是手淫而已。坊間已有民調,認為「只是喊爽」的高達五十三.三五%(還有三十.三三%的漠不關心)。既有陳總統勒石在前,馬英九據報導尷尬都來不及,還浪費金錢、資源從事與國計民生無益之事,真是無能加三級。
詐術其二是,用真彭佳嶼幻(換)假釣魚台。馬英九搬出包括釣魚台在內的地圖,指手劃腳、口沫橫飛,全是表演;站在彭佳嶼,連遙望都見不到釣魚台影子,難道打嘴炮就能夠吃下釣魚台?騙台灣人都騙不了,還能騙誰?只是自欺而已。幻術既不能滿足現實,更不能解決問題。馬英九腦殘,難道以為別人也一樣。
詐術其三是,馬英九拿到彭佳嶼當作主權宣示之用;這頂帽子全合不了頭。彭佳嶼不適人居,地方又小,只有釣魚台的四分之一,卻又不像釣魚台般蘊藏石油及礦產,更重要的是,沒有人跟台灣搶,充其量只是一根雞肋。要用雞肋換牛肉?老實說,即使釣魚台真是牛肉,台灣哪有實力吃?別白賊了。
最不要臉的詐術,就是好意思打出「主權」的大旗。馬英九要宣示主權,應該到中國去!不要說彭佳嶼了,就算釣魚台,與所謂「大陸地區」相比,又何足道哉。馬英九一再援引所謂中華民國憲法做為依據,說依憲法涵蓋的疆域,包括「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那麼,真要宣示主權,不是應當登「陸」去?馬英九批判日本進行釣魚台國有化是「侵略、竊佔」,馬英九的「大好江山」已被竊佔六十多年了,為何坐視「山川壯麗」被侵佔而不顧?卻汲汲營營於小小的「不毛」之島?
馬英九拿「一中各表」來呼攏台灣人民;不到「大陸」表而到彭佳嶼表,不怕各「表」成為各「婊」!還敢說主權?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馬英九「證明」了釣魚台是誰的嗎?/(慶祝中華民國「亡國」101年系列61)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2012-09-09
最終馬英九還是沒有如願以償的得到日本政府的批準,也就是無法登陸釣魚台,在馬英九在有生之年,也不可能登陸釣魚台,這並不是重點,重點是他想登島去幹什麼呢?不過這也突顯了一件無法改變的事實,那就是釣魚台是真正屬於日本的絕對事實!美軍將釣魚台歸給了日本,遠遠地好過歸給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因為在亞洲區域能敢對抗「中國」這個極權專制的「流氓國家」,也單單只有日本這麼一個國家,日本擁有釣魚台,就能有效的保護美國的海外領土­­-台灣的安全,因為在40年前的1972年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早就看出來了,寄居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不但沒有「心」想要保護台灣及澎湖群島,而且還和「中國」合謀算計,想要以用裡應外合的方式,來出賣台灣給「中國」!
美國政府不會抹黑及無緣無故的去冤枉「中華民國」,因為美國手中早就握有證據!第一島鍊從東北亞的日本及韓國算起,雖然台灣島是居在中間的地理位置,但是美國並沒有把「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軍隊算在其中,從沖繩島算起一直到菲律賓領土,空中是由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3C反潛機來負責監視,海上「中國」艦艇及海底下的「中國」潛艦的行蹤,從台灣海峽繞過巴士海峽再經太平洋北上,說得再明確一點,就是台灣及澎湖群島的安全是由美日兩國來負責的,「中華民國」根本就沒有軍隊,那是完全屬於「中國國民黨」的黨軍部隊,在其3軍部隊裡,這些黨軍的帽子上都別有「國民黨」的黨徽,在武器裝備上,都漆有「國民黨」的黨徽標誌,所以說「中華民國」並沒有軍隊,而且「中華民國」本來就是一黨專制的體系,「中華民國」就是「國民黨」,「國民黨」也就是「中華民國」!槍桿子出政權,不是「共產黨」的專利,同時也是「國民黨」的信念!美軍身上有出現過民主黨或共和黨的黨徽嗎?從來就沒有過!因為美軍是屬於國家的,並不是屬於政黨 的。
台灣地區的領導人馬英九在9月7日2012年「高調」的出動龐大的海空軍,登上彭佳嶼視察,畢竟「中國人」全身上上下下就只有那一張嘴吧是最勇敢及最不怕死之外,其餘的全都是「無三小路用」(完全沒有用)的器官!馬英九嘴巴唸著,主權「一寸都不讓」?應該是指釣魚台吧!而不是指彭佳嶼?那馬英九為什麼不乾脆,率領空軍戰鬥轟炸機群及海巡署及海軍131艦隊及168艦隊直衝釣魚台呢?因為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部,己經嚴厲的警告過馬英九及其「國民黨」的國防 部,一旦超越「紅線」,將會招致嚴重的後果?就是拉下馬英九,解散「國民黨」的黨軍部隊!馬英九會擔心美國的警告嗎?絕對會!阿扁總統在執政的時候,「國 民黨」嘲笑阿扁是美國的「兒皇帝」,如果阿扁是的話,那馬英九也是美國的「兒皇帝」,不過這句話出自「國民黨」的嘴吧,也實質證明了美國對台灣擁有主權及管轄權!
釣魚台在馬英九的言行之中,己經證明了是屬於日本所有,今天他站上彭佳嶼,來向全世界宣示「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的主權?其實這一句話,應該是要站上釣魚台來說才對,但是日本不允許馬英九登陸釣魚台,這作法也是十分正常的,那能讓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患者,跑到自己家裡來,搖旗吶喊叫著,這裡是我家,在我曾祖父小的時候,就來這門口玩耍,所以這裡就是我家?釣魚台即經要變成日本的國有領土了!馬英九一定要勇敢的面對這殘酷的事實,如果馬英九那麼喜歡釣魚台這個名字的話,倒不如今天就把彭佳嶼改成小釣魚台,這樣至少對美日中台和香港及澳門,都有好處,而且好處講也講不完,其中一點就是彭佳嶼改成小釣魚台的話,至少它就在台灣防空識別區裡,也不怕軍艦會誤闖日本防空識別區,馬英九也可以樂得每個月來一次,上小釣魚台來宣示主權!
這篇文章是東慶未來要發表的5千篇評論文章的第一篇(0001) 是它的編號,它的威力形同如重型般的雷射導引的「精靈炸彈」一樣,第二篇文章(精靈炸彈)己經完成了,準備即將發表,請各位拭目以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歡迎轉貼/轉寄/下載)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引用:台灣228網站

傾中苦果// 馬上台4年 資金失血近兆

2012-09-09
扁8年與馬4年直接投資淨流出比較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馬政府端不出明確產業政策,反倒擴大對中國經貿關係,造成台灣直接投資外逃嚴重!馬政府執政四年,我國直接投資淨流出高達三一五.九二億美元,換算新台幣近九千五百億元。
吸引外資? ECFA破功
根據中央銀行國際收支帳資料,二○○八年第三季至二○一二年第二季,馬政府執政四年期間,國人對外直接投資四○四.一億美元,但外資來台直接投資卻只有八十八.一八億美元,直接投資淨流出三一五.九二億美元。
馬政府大力吹捧ECFA好處,強調簽署ECFA後,可吸引外資來台投資;實際上,不僅未見外資來台直接投資、促進我國就業及經濟發展,反倒是國內企業紛紛前往中國設廠,造成產業空洞化、貧富差距擴大等惡果,台灣經濟體質不斷衰敗中。
扁執政 吸引外資290億美元
馬政府上任後,資金外逃情況嚴重,去年第一季外資直接投資大舉撤離二十三.○四億美元,創下一九八四年統計以來新高;第三季又撤出十一.八八億美元,為統計以來次高紀錄。
相對扁政府執政的二○○○年第三季至二○○八年第二季,只有二○○三年第四季外資直接投資小幅流出一.六七億美元,其餘各季都是流入,累計共吸引二九○.六一億美元外資來台直接投資。
我去年外資 全球倒數第二
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UNCTAD)日前發表「二○一一年世界投資報告」就指出,台灣去年外人直接投資(FDI)金額為負十九.六億美元,在全球排名倒數第二,只贏安哥拉,連政治封閉的北韓都不如。
FDI包括企業併購、設立分公司及股權收購等投資活動,代表外國投資人對特定地區長期經濟發展的信心。北韓去年FDI共○.五五億美元,我國主要競爭對手南韓,則高達四十六.六億美元。
產業政策不明確 外資卻步
金融界人士直言,台灣經濟與中國連結太深,企業不斷「錢進中國」,國內產業環境卻不斷惡化,但截至目前為止,仍看不到政府提出明確產業政策,外資來台投資意願當然大減。
金融界人士指出,經貿嚴重依賴中國的結果,造成台灣出口節節衰退、經濟成長由正轉負,且中國目前正在加速經濟轉型,我國與中國已由產業互補轉變為高度競爭,馬政府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要提出一個能夠留住內資、吸引外資的產業政策。
馬政府口號治國,台灣面臨資金外移、外資不來、出口競爭力喪失等困境,主計總處已連續八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由最早「保四」下修至「破二」,現在甚至只求「保正」就好。
Source: 自由時報

「國民教育」 台灣沒有嗎?

2012-09-09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香港學子為了抗議「國民教育」,獲得了當地各界的黑衣現身支持,因而匯聚出沛然莫之能禦的民氣,迫使香港政府不能漠視訴求。一個已經「回歸」長達十五年的特區尚且如此,許多時候,台灣人可能必須自問:港人是否比較有guts?
今天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在鳥籠裡辦民主,一如之前的特首選舉,在這種命定的體制下,仍有反國教、反洗腦的強大社會力,進而可能衝擊建制派與民主派的選情,這豈不令人震撼?對照屢屢以國家自詡的台灣來說,已經不是該不該聲援港人的問題,而是應該自省、自慚、自問:台灣沒有當權者意圖將少數人的意識形態貫徹於教綱、教本與課程之中,準備大洗台灣學子的腦嗎?台灣人多數的態度與作為又是什麼?
香港學生把中國史地、文化與德育的強制設科,稱為洗腦,並發動罷課、遊行等強烈抗議,若干意見領袖甚至直指中國的教育就是教人說謊、教人裝睡,完全違背香港的核心價值。對於這些挑戰,受中國欽點的梁振英以及親中勢力,至今可不敢口出這些人「不愛港」,甚或譏諷這些異議者是「英國奴」,這個現象必須視為一指標。
因為,在台灣,多元教育的觀念衝撞,歷經過相當漫長的歲月,但是直至今日,仍不時出現逆流嘗試反撲。前不久,馬英九才在黨內會議上宣稱,他桌上擺著一堆即將出版的高中歷史教科書,書中充斥「皇民化」、「台獨」的內容,看了覺得很荒謬,他會積極處理、改正內容。這是二○一二年的事,並非發生在蔣介石戒嚴時期,台灣的教科書什麼時候回到由一人審查並定調的時代?甚至,國家教育研究院因「一人」投書,就要修改編寫規則,這種丟人現眼的紀錄,與北京何異?與香港何似?
許多人以為香港曾是殖民地,不能與做為主權國家的台灣類比。其實,確實不宜類比,因為在若干方面,特別是對不公不義的反抗上,台灣的表現遠不如香港。
Source: 自由時報

國際人權小組成員 將來台探扁

2012-09-0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由國際知名人權工作者組成的獨立國際人權工作小組,十五日將來台關心陳水扁總統的醫療與人權問題,包括美國華盛頓的人權行動中心主任傑克希利等人屆時將到北監探視阿扁。
這個國際人權小組是由傑克希利發起,成員包括漢斯華爾,一位駐法國巴黎的人權與教育人士,以及哈瑞丁勤時,一位駐美國華盛頓與紐約人權熱心人士。
陳水扁辦公室指出,這個國際人權小組將來台探求真相,訪問獄中的陳水扁、美國在台協會官員、民進黨高層、台灣政府當局、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與律師團,以及台灣的草根人權運動團體。
據了解,傑克希利在今年七月二十日曾對馬英九總統發表一封公開信,關切陳水扁遭監禁的情形與健康狀況。在信中,他指出「人權是普世價值恆久不變,即使是被監禁的犯人,他們的人權也不容被剝奪」。
據了解,長期從事人權運動的傑克希利在一九九四年創立駐華盛頓的人權行動中心。這個中心在全世界進行各項人權救援,包括在波士尼亞重建工廠安頓戰後遺孤,以製作演唱會、唱片、影片等方式募款聲援緬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等人。
Source: 自由時報

關心黑熊 找回自然

新聞報導 -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2-09-09
若問起貓熊吃什麼,大家都知道貓熊吃箭竹;但若問起台灣黑熊吃什麼,大概10個有9個人不知道,台灣黑熊吃青剛櫟(ㄌ一ˋ),青剛櫟就是卡通「冰原歷險記」裡面那隻松鼠一直在追的果實。有幸聽到台灣黑熊媽媽黃美秀博士的一場演講,更讓自己覺得,對台灣的認識實在很少。為什麼台灣人不保育台灣黑熊?其實不僅是台灣黑熊,很多台灣稀有動物,台灣人根本不關心,為什麼不關心?我想,主要的原因,還是教育問題與認同問題;我們從小就要背一堆一個這一輩子可能永遠不踏上的國家的歷史,背一堆這一輩子可能永遠都不會去搭的鐵路,被教導「清明上河圖」很偉大,當我們的教育不以台灣為主體,住在台灣這個海島上的人,永遠會對台灣土地感到陌生,更別說是認同,也不會把一起住在台灣的動植物當成生命共同體。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這一場演講的重點精華,可以在「台灣黑熊在台灣」這一篇文章裡讀到,所以我就在此分享我自己的想法。演講一開始,黃美秀博士秀出一張圖,有人猜是石虎,但其實是雲豹(別國動物園的照片),原本我對台灣雲豹的存活還抱有一絲希望,但黃博士說,台灣雲豹已經快20~30年沒有人有觀察到牠們的蹤跡,所以台灣雲豹應該可以說是滅絕了,在原住民的童話裡,黑熊與雲豹原本就是好朋友,但因為彩繪事件而翻臉,就現實生活中來講,我希望台灣雲豹的滅絕,可以喚醒台灣人對於台灣黑熊的重視,以免雲豹與黑熊永遠只能活在我們的童話故事裡。

黃美秀博士提到,常常有人問為什麼我們要關心台灣黑熊?台灣黑熊死了對我有什麼影響嗎?這一類的問題,所以DM上列出幾點,可供大家思考:

1.原生特有(亞種):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2.瀕臨絕種:野外族群量稀少,遠低於健全的族群水平。

3.文化象徵:牠是許多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圖騰,代表著人與這片土地不可切割的深厚連結。

4.庇護物種:活動範圍廣泛,故若能有效地保育黑熊,便可像保護傘一般同時保護到其他許多物種及棲息地。

5.關鍵物種:食物鏈頂端的大型消費者,在生態系中具有重要的功能,代表著生態的健康和完整。只要是對熊好的生存環境,對其他物種甚或對於人類也一樣好。

6.旗艦物種:與生俱來的魅力有如品牌旗艦店一般亮眼突出,擄獲人心,引領人們認識、關心更多野生動物。

7.自然遺產:牠是世界僅存熊科的八種動物之一員,野性的象徵。


我比較有感覺的是第6點,因為聽了這場黑熊演講,我才知道台灣黑熊常吃的食物是青剛櫟,也才知道原來台灣有58%的土地是有著綠色植物覆蓋,也才知道台灣山林,還有很多地方連獵人都不敢進去,也才知道,日治時期的吊橋,到現在還在用(國民黨來台灣到底建設了什麼?),也才知道去深山要帶遇水會膨脹的食物較好,也才知道要做黑熊陷阱,會用蜂蜜引誘,不會再用青剛櫟(因為滿山都是青剛櫟,黑熊不會在乎那一小盆青剛櫟),而且當然是做不會傷到黑熊的陷阱。以黑熊為中心點畫出來的同心圓,我學到了植物、歷史、森林等常識,進而會去關注其他的東西,而其他的物種也會順便得道庇護,這就是我們要去保育黑熊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黃博士開玩笑說這可以講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黃美秀博士因緣際會從美國回到台灣研究台灣黑熊,持續努力到今年剛好是第15 年,而黃博士所追蹤到的15隻台灣黑熊,裡面有8隻不是斷掌就是斷指,皆肇因於某些人的貪心設陷捕捉;黑熊只失去熊掌卻能保住生命的算是幸運,不幸的就因此身亡。台灣黑熊目前數量低於1000隻,比生物安全水平2000隻還少很多,所以需要長期投入保育,黃博士說,如果連黑熊這樣的台灣國寶台灣人都不關心的話,那麼台灣人到底還要關心什麼?生物滅絕與大自然破壞的反撲,有天也會讓人類遭殃。但黃博士也樂觀強調,如果台灣人連台灣黑熊都會關心,那麼社會上會被關心的東西,也會更多的。

另外常有人問到的問題就是,台灣黑熊會不會咬人?遇到台灣黑熊怎麼辦?黃博士另類的回答是,如果在座10個人裡有1個人,有機會遇到台灣黑熊,那她就可瞑目了,因為表示台灣黑熊數量夠多了,黃博士說,其實,你去森林會遇到台灣黑熊的機率是微乎其微,黑熊也不會主動攻擊人,除非人主動要去攻擊牠或嚇牠,或是母黑熊身邊剛好有小黑熊,(Nathan: 一般動物多是如此吧!),不然如果真的很幸運遇到了,那就請參考這篇文章「遇到熊該怎麼辦」

黃美秀博士做台灣黑熊保育已經15年了,從當初自己拿開山刀進山,到現在有些成果後,便被拿放大鏡檢驗,一路走來真的很不簡單,尤其現在台灣動物園養貓熊的經費,比保育台灣黑熊的經費高出好幾倍,保育黑熊是很實際地需要人力與財力,因此需要各方面的協助,關心黑熊,省思我們台灣人與自然的關係,是很好的起點。


延伸閱讀: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TBBCA
黑熊出沒花蓮!罕見影像曝光
2011.12.23 臺灣黑熊生態及保育現況簡報投影片
贊若的BLOG-台灣奶神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以行動力挺阿扁總統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9-09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一邊一國的聲音是關不住的!
我們每個人都是阿扁總統的分身。
阿扁總統愈被政治迫害,我們愈要以行動力挺阿扁總統。
因為阿扁總統是台灣歷史上政績最好,最堅守台灣民主、自由、人權、主權的總統。
阿扁總統在狹小的黑牢中,時時掛掛念台灣的前途,我們在外面的人更要努力傳達一邊一國的聲音,
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相信阿扁總統一定可以早日洗刷冤屈,以自由之身親自來聖山向台灣神行禮。

"護國保台之人,天人皆敬之,吉祥亦隨之,眾邪遠離之,萬靈護祐之,所作之民主正道,得應元天理,當成就台灣大菩薩之果,是修行,是真行,是實踐願力的牧人。"

〈228台灣神太上真經-第四章:牧人〉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布農族人對黑熊的尊重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9-09

布農族的贊清與媽媽Gina週末到聖山踏青,志工隨手訪問Gina布農族人對黑熊的尊敬。
Gina提到,在布農族傳統文化,祖先即告誡族人不可殺或獵黑熊,否則不能回部落,必須自己在山上獨居,直到每年打耳祭才能回到部落。
而即使是用補獸夾,勿傷了黑熊,設置補獸夾的那個人也不能回家。
因此可見布農族尊敬黑熊的傳統。
在智慧型手機發達的年代,每個人都能隨時記錄下來身邊的小文化,有時都比電視節目還有意義還促瞇!
P.S. 布農族的打耳祭通常是在每年四月~五月。

延伸閱讀: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布農族
台灣黑熊在台灣
關心黑熊 找回自然
【影片】布農族傳統靈療簡易說明示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